物业经理人

动力车间配电房事故应急预案

2431

动力车间配电房事故应急预案

  动力车间配电房事故应急预案

  变电所一旦发生故障,直接影响着桠溪生产中心的生产能力,为了在发生事故后能尽快处理,恢复送电。现制定出桠溪生产中心变电所各类故障判断和应急处理方案。

  一、处理故障的原则

  1、故障处理及事故抢修,要遵循“先通后复”的原则。有备用设备,首先考虑先投备用,采用简便、易行、正确、可行的方案,沉着、冷静、迅速、果断地进行处理和事故抢修,以最快的速度设法先行送电。然后通知有关部门再修复或更换故障设备,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2、故障处理及事故抢修,由当班班长或管理员任事故抢修总指挥,其余人员则任组员,服从指挥。指挥长在处理事故前应简要向组员说明抢修方案,其余人员有不同见解,可当场提出,指挥长可适当考虑。

  二、故障判断的一般方法步骤

  1、一般方法:

  各变电所值班人员根据指示仪表、灯光显示、事故报告单,以及设备巡视、外观等情况,综合分析判断。

  2、一般步骤

  ⑴、根据断路器的位置指示灯,确定是哪台断路器跳闸。

  ⑵、根据继电保护装置动作指示灯显示,或信号继电器的掉牌及事故报告单确定是哪个设备的哪套保护动作。

  ⑶、根据事故报告单及继电保护范围,推判出故障范围,明确是所内故障,还是所外故障。

  ⑷、结合设备外观检查情况,确定故障设备是否需要退出,否则投入备用设备。

  三、常见故障的应急处理方案

  1、馈线自动跳闸、且重合成功

  如果变电所某馈线开关跳闸且重合成功时,可按以下顺序进行:

  1.1确认跳闸断路器及各种信号。

  ⑴、确认哪台开关跳闸。

  ⑵、确认开关跳闸时间。

  ⑶、确认跳闸断路器,哪个保护动作,重合闸是否启动,短路电流。

  1.2复归其它信号。

  1.3巡视相关设备,并将有关情况做好记录。

  1.4按有关规定及时向生产调度部门汇报跳闸记录。

  2、馈线自动跳闸且重合失败(或重合闸未启动):

  2.1确认跳闸断路器及各种信号。

  ⑴、确认哪台开关跳闸。

  ⑵、确认开关跳闸时间。

  ⑶、确认跳闸断路器,哪个保护动作,重合闸是否启动,短路电流。

  2.2依据信号提示及故障电流,以及设备巡视情况,正确迅速判断是所内故障,还是所外故障,并

  及时向供电调度和段生产调度汇报。

  2.3如果是所外故障,要做好随时投运送电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执行电调命令,认真监视仪表。

  2.4如果是所内一次设备故障,依据相关规定,根据其具体实际情况,做出具体的临时处理方案,方可实施,对有备用设备而事故难于一时处理,应首先考虑撤除事故设备,而投入备用设备,尽快恢复供电。

  2.5如果是所内二次设备故障,且一时难于处理或难于查找的故障,撤除原故障设备以及相关的保护,投入备用系统及相应保护,迅速恢复供电。

  2.6恢复送电后,巡视设备,并将有关情况做好记录。

  2.7向段生产调度部门汇报有关情况。

  3、馈线断路器故障应急措施

  馈线断路器,拒动或误动。

  3.1检查相关二次设备,保护、信号回路是否正常,有无短接和接地现象。

  3.2检查直流系统,电压是否稳定正常,绝缘是否良好,有无接地现象。

  3.3确认在开关动作时,是否误操作,或操作正确时线路是否有故障。

  3.4在3.1、3.2、3.3均正常情况下,方可认为是断路器故障。

  3.5在短时不能排除故障情况下,向生产调度部门申请,并经生产调度部门同意后,方可撤除故障断路器及相关设备和保护装置,并拔掉相应保险,则若有备用设备,投送另一条备用断路器及保护,辅助设备改变运行方式,迅速恢复供电。

  3.6送电后,巡视设备,并将有关情况做好记录。

  3.7向生产调度部门汇报事故情况。

  4、主变断路器故障应急措施

  4.1根据命令合上主变断路器时,发现烧毁合闸线圈、合闸保险甚至击穿保险底座,造成直流接地,给出直流接地信号。

  4.2操作机构装置异常,不能准确合闸。

  4.3如果发生以上两种情况,应立即向生产调度部门汇报,并申请改变运行方式,经生产调度部门同意后,按有关倒闸作业程序撤除事故断路器和保护装置,并拔掉相应的保险。在投送另一台主变及断路器之前,必须检查其保护装置和相应的保险是否良好后,严格按供电调度命令和倒闸程序进行倒闸,尽快恢复送电。

  5、馈线隔离开关的事故应急处理

  5.1接触部分过热、发热、发红、熔焊现象时应及时向生产调度部门汇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停电后临时处理。

  5.2馈线隔离开关在引线处烧断,应及时向生产调度部门汇报事故概况,同意后,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用同型号(或载流量相同)的导线将烧断的接通,并尽快送电。等有停电点时再更换整个引线。

  5.3馈线隔离开关电动操作失灵,将盘上转换开关打至单独位,操作机构箱开关打至手动位,进行手动操作,并将具体情况汇报生产调度部门,在停电时进行相应处理。

  5.4隔离开关瓷柱破损、裂纹、放电严重,爆炸时,根据设备具体情况,若放电不严重时,可暂时不停电,必须加强巡视、观察。并向生产调度部门汇报,做好随时抢修的准备,等有停电点,进行更换处理,若放电严重造成直接接地,必须向生产调度部门说明情况,同意后,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将爆炸瓷柱拆除掉。并将两引线按规定连接在一起、尽快供电。加强巡视、观察等有停电点时再更换、恢复正常运行。

  6、并补电容补偿装置故障。

  6.1并补电容保护动作,各种信号显示正常,向供电调度汇报具体情况,若不是装置本身原因造成跳闸则立即投入并补,若是装置本身原因造成跳闸则向供电调度申请经供电调度同意后,撤除并补装置,并根据信号显示,查找原因并处理。

  6.2并补电容装置电容击穿、电容器烧损或放电线圈二次线烧断。应及时向供电调度汇报,撤除并补装置,在不影响供电的前提下,进行更换处理,并向生产调度部门汇报情况。

  7、高压室硬母线支持绝缘子击穿

  7.1高压室内支持绝缘子因表面脏污、裂纹,釉质老化等,使绝缘降低引起绝缘件闪络,若是轻微放电、闪络,应对其表面进行清扫或涂以快干型有机硅树脂。以提高其绝缘水平,然后,经供电调度同意下可强送,并加强设备巡视、观察。

  7.2如果母线支持瓷瓶因误操作或因潮湿,湿闪严重烧伤或者爆炸,应在不影响母线与接地部分之间安全距离的条件下,拆掉其严重烧伤或爆炸的绝缘件,尽快恢复送电,加强巡视等有停电点,再安装支持瓷瓶,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7.3如果室内隔离开关支持瓷瓶严重烧伤或爆炸时,在不影响开关带电部分与接地距离的条件下,应砸掉严重烧伤绝缘件,用手动使开关良好接触,恢复送电。等到条件许可后再申请停电处理。并加强巡视。

  7.4无论哪种原因,必须向供电调度和段生产调度如实汇报,随时保持联系。

  8、直流系统故障

  8.1蓄电池组故障:

  应首先将蓄电池组退出运行,利用充电机独立向直流母线供电。值班人员必须向生产调度部门说明情况,迅速查明原因,进行相应处理,然后立即将蓄电池组投入,恢复正常浮充状态。在此期间,值班人员加强巡视、检测,并了解清楚,此时为不正常运行状态,一旦发生交流失压,则各种信号无法显示,故障打印无法进行。若出现变电所近点短路,造成直流母线电压过低,开关拒动,值班人员应迅速采用手动,将馈线开关断开。

  8.2交流自用电系统故障或失压:

  交流自用电系统故障或失压,硅整流充电装置将失去电源而无法工作,则此时无法向蓄电池充电,由蓄电池组完全承担直流母线上的负荷,值班人员应通过调节蓄电池电压调节手柄位置,来维持直流母线水平。

  9线路事故处理:

  9.1线路跳闸,运行人员应立即把详细情况查明,报告上级调度和运行负责人,包括:断路器是否重合、线路是否有电压、动作的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等;

  9.2详细检查本所有关线路的一次设备有无明显的故障迹象;

  9.3如断路器三相跳闸后,线路仍有电压,则要注意防止长线路引起的末端电压升高,必要时申请调度断开对侧断路器。

  9.4两端跳闸重合不成功的试送电操作,应按调度员的命令执行。试送时应停用重合闸。

  10变压器事故处理:

  10.1变压器跳闸后若引起其他变压器超负荷时,应尽快投入备用变压器或在规定时间内降低负荷;

  10.2根据继电保护的动作情况及外部现象判断故障原因,在未查明原因并消除故障之前,不得送电;

  10.3当发现变压器运行状态异常,例如:内部有爆裂声、温度不正常且不断上升、油枕或防爆管喷油、油位严重下降、油化验严重超标、套管有严重破损和放电现象等时,应申请停电进行处理。

  11电气误操作事故处理:

  11.1万一发生了错误操作,必须保持冷静,尽快抢救人员和恢复设备的正常运行;

  11.2错误合上断路器,应立即将其断开,错误断开的断路器,应按实际情况重新合上或按调度命令合上;

  11.3带负荷误合隔离开关,严禁重新拉开,必须先断开与此隔离开关直接相连的断路器;带负荷误拉隔离开关,在相连的断路器断开前,不得重新合上。

  11.4误合接地刀闸,应立即重新拉开。

  12变压器着火

  运行人员应立即将厂用电切至备用电源,严格按照事故状态保厂用电的措施执行;严格按照值长的调度执行:汽机打闸,发电机解列,断开发电机出口断路器,通知一期网控拉开着火主变压器的高压侧主开关(情况允许时应尽可能先向调度报告),拉开着火变压器高低侧隔离刀闸,拉开发电机出线PT,断开二次开关;断开着火变压器高压侧PT二次开关,将10KV厂用工作电源开关解备,断开励磁系统开关,事后立即汇报调度,并作好记录,运行监盘人员密切关注汽机、锅炉、电气各参数,保证机组安全停机,如有异常立即回报值长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对着火变压器进行扑火:

  12.1对变压器局部火势较小部位,可以用1211、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12.2若油溢在变压器顶盖上着火时,则打开变压器下部事故放油油阀,将油排至事故油池,使变压器油面低于火面。若是变压器内部故障着火时,则不能放油,以防发生严重爆炸。

  12.3在变压器放油时必须防止将油排入电缆沟内。变压器引入电缆沟的电缆,在穿越电缆沟墙壁处所的孔洞必须严密封堵,盖板必须完整严密无缝。

  12.4变压器油流到地面着火时,可用干砂子灭火。

  12.5根据火势情况及性质动用变压器周围的消防器材。

  四、安全

  1、一切作业必须有供电调度命令,严禁无令操作,臆测行事。

  2、一切作业均应做好安全措施,确保人生安全和设备正常运行。

  3、在作业过程中,若发现危机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应果断中断作业后,方可向供电调度汇报。

  4、在设备异常情况下,值班人员应加强设备巡视,认真细致的监视各类仪表,及信号显示,若发现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绵阳中学配电房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配电房是确保学校安全用电的重要场所,为了保证全校师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正常运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制定以下《阳绵中学配电房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一、意外事故应急组织指挥

  意外事故应急组织指挥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学校供电应急系统的组织、指挥、协调和管理。

  组 长:zz

  副组长:zz zz

  成 员:zz zzz zz zz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zz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应急期间的信息收集、汇总和按程序报告,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和上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等工作。办公室设在通慧楼三楼事务室(电话:236zz60)。

  二、偶发事故应急预案

  1、各配电房(铭志楼、高三教学楼及科技楼旁)应按消防规定配置必要的消防器材(2~3个干粉灭火器),以防万一。

  2、每位电工应严格按照供、配电的操作程序进行停、送电的工作。停电时,要先停负荷开关,再停隔离开关;送电时,应先合隔离开关,再送负荷开关。如有违反程序操作者,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应由当时操作的电工负责。

  3、一旦配电房发生意外事故,当班电工应及时赶赴现场处理事故,应当机立断,根据有关操作规程,切断电源,疏散闲杂人员,并应及时向上一级有关领导汇报,必要时,应拨打“119”电话,请求消防部门协助处理事故,尽力把损失减到最低限度。事故处理完毕后,应即时恢复供电,以确保学校的工作、学习用电。

  4、每位电工应认真学习有关知识,提高自己处理事故的应变能力,力争不要发生事故,把一切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凡有事故发生,应做到沉着、冷静、及时、果断地去处理事故,分析事故,且尽快恢复正常供电。

篇3:中学配电房应急处理预案

  配电房是确保学校师生生活、学习、工作的重要部门,为了保证全校师生的安全用电,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制定以下几点必要的应急措施:

  一、各配电房应按消防规定配置必要的消防器材,以防万一。

  二、每位电工应严格按照供、配电的操作程序进行停、送电的工作。停电时,要先停负荷开关,再停隔离开关;送电时,应先合隔离开关,再送负荷开关。如有违反程序操作者,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应由当时操作的电工负责。

  三、一旦配电房发生意外事故,当班电工应及时赶赴现场处理事故,应当机立断,根据有关操作规程,切断电源,疏散闲杂人员,并应及时向上一级有关领导汇报,必要时,应拨打“119”电话,请求消防部门协助处理事故,尽力把损失减到最低限度。事故处理完毕后,应即时恢复供电,以确保学校的工作、学习用电。

  四、每位电工应认真学习有关知识,提高自己处理事故的应变能力,力争不要发生事故,把一切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凡有事故发生,应做到沉着、冷静、及时、果断地去处理事故,分析事故,恢复正常供电。

  总务处

  水电维修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