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中学年度安全工作总结(2)

4648

中学年度安全工作总结(2)

  中学年度安全工作总结

  本学年度我校的平安创建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的理念,始终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作为学校日常工作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不断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注重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强化安全管理,坚持以法治校,促使学校安全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在切实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的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1、学校成立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张建新校长亲自任组长,由副校长牛建涛任副组长,由各班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使创建工作有了组织领导保障。明确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分工,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根据形势发展和学校周边治安严峻形势的需要,学校建立了保安组织,负责学校的保卫和对校园每天24小时的值班巡逻、处理偶发事件等。严格门卫制度,实行外来人员来访登记制度,学校有了一支从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队伍。

  2、学校定期召开行政扩大会议,凡涉及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问题都要在会议上讨论研究。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每月组织一次专题会议,及时分析和研究校园治安综治、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面临的问题,讨论解决的方法和措施的落实等,做到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解决和整改,把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3、学校制定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并把“平安校园”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在年初,法人代表与各处室及时地签订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各年段、各班主任、各岗位层层分解安全管理目标,分工明确,

  责任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评优评先一律实行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一票否决制,使全体教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校园活动是学校工作头等大事,务必认真抓实抓紧抓好,从而上下一条心,大家齐努力,开创了学校良好的校园治安局面,建设了优美和谐的治安环境。

  4、为了加强对师生的法制教育水平,预防和减少青少年、未成年人犯罪,学校定期开展法制教育课程,鼓励全校学生参与学校综治、创建平安校园等活动、对师生员工进行法制、安全等教育,使学校依法治校进一步加强。

  5、不断健全完善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做到岗位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学校严格年段、班级负责制,制定了各种安全工作防范预案,明确责任追究制度,大大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群防群治机制。

  二、加强安全管理,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1、学校与派出所联系紧密,加强了警校联系,学校的安全工作有了可靠的保证;学校还投入了大量的经费,在教学区、办公区、校园围墙重点地段设置了红外摄像监控系统,为保证师生的交通安全针对校门口车流量比较大的情况,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了警示牌。提高了学校的治安工作“技防”、“物防”水平。

  2、学校制定了严格的门卫制度和来访人员的登记制度,学生出入校园验证制度,保卫人员夜间值班消防安全巡查制度,保卫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和来访人员登记记录。

  3、学校不断加强教学环节安全管理,实行教师岗位责任制,要求任何一位教师必须对自己的岗位安全负全责,学校领导多次重申,任何任课教师都是自己学科岗位的第一负责人。学年初,每位教师都要与保卫部门签订安全责任状。

  4、认真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学校对安全事故有严格的报告制度,由政教处负责,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或不报的现象发生。

  三、扎扎实实抓安全教育 防范于未然

  1、认真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预防溺水、预防违法犯罪等教育,除了给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消防知识竞赛、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了对学校大型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学校还印发了消防安全材料、游泳防溺水安全材料、交通安全、安全知识手册,不断加强师生的法制、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防范的教育力度,增强他们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能力。

  2、我校开展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活动和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为了保证教育活动的落实,政教处经常组织人员下到各班级进行观摩,有力地促进了主题班会课的质量的提高。

  3、开发学校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学校墙报的宣传作用,调动学生的主体性作用,教室的黑板报是主要安全教育宣传阵地,每月一期的黑板报是学生课余时间经常光顾的地方,每次的评比活动都能够引起班主任和学生的高度重视,评比内容涉及:版面设计,内容、书写等,通过评比活动,各班的黑板报一个个班级都精心准备,学生十分乐于驻足观看,政治处把每次的黑板报都拍摄下来,精选部分优秀的作品上传到校园网供师生共赏,使安全教育收到很好的效果。

  4、加强法制教育,建立教职工学法制度。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及考核内容。学校行政领导能够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每周的教工例会、法制报告会等形式,加强对全校教职工的法制教育,学校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掌握国家基本法律法规,通晓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建立学生法制教育制度。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

  力大大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在师生关系和谐的气氛中有序开展,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咨询。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学校专门开了心理咨询室,负责学生的心理咨询;学校还了举办了由本校教师讲授的心理教育讲座,及时纠正学生中存在着的一些心理障碍和不良倾向;政教处每年都要求班主任对本班的学生进行全面的排查、分析,锁定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报政教处备案,并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要多疏导、教育,积极争取家长的支持,以便更好地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6、学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对全体学生负责,加强对网络痴迷者、学习困难者、生活困难者、严重心理障碍者和经常违纪者等学生的教育管理,学校有一支敬业的班主任队伍,学校要求班主任积极关注这些学生的发展,政教处要求班主任要做好转化工作,制定相关的措施,转化的结果要上报政教处,并把这项工作列入班主任的工作计划,并组织考评,促进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四、抓好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学校把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配合公安机关对学校周边出现的治安问题齐抓共管,学校配合辖区派出所在校门口及校内设置了监控摄像头,实行24小时监控,既保证了学校自身的治安秩序,又对学校门口的交通安全、治安等起到了监督作用。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年度学校安全工作总结(3)

  年度学校安全工作总结

  本学期学校安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教育、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教育局安全工作目标责任状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创建“和谐、平安、文明”校园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安全工作的常规要求。

  一、工作回顾

  (一)、完善学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岗位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

  1、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指南》和国家、自治区、赤峰市和元宝山区等各级政府明确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补充、健全学校各类岗位安全管理职责;修改完善各岗位安全协议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校园安全管理方针,层层分解目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的网络化管理,使广大教师及相关人员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并认真履行。在学校安全管理年启动仪式上与每个学生签订涵盖防溺水、消防、踩踏、防暴力、食物中毒、交通安全的安全承诺书;与寄宿生家长签订了安全协议,各班班主任、任课教师与学生签订校内外常规安全协议;与校外寄宿学生签订安全协议。

  2、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防范学校安全事故发生。依据《中小学安全管理办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等安全文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护校安园”行动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对社会各类安全隐患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修改完善《风水沟镇中心校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学校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安全预案,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的安全开展。加强学校安全预警预报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传染病流行、灾害性天气等),及时发布安全预警,提醒学校及师生采取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坚持每天上午、下午上课前的安预警播报、每周的安全预警提示;实行每天放学结合学校、时间节点、天气变化等进行一分钟的安全教育。

  3、健全人防、物防和技防“三防融合”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严格校警管理,健全校警工作规范,坚持每天着装24小时值班巡视,配齐了防卫器械并建立台账与使用人管理制度;设专人对监控值守、日常维护保养并详细记录监控记录和维修记录。加强门卫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门卫工作制度,把好校园入口关。严格门卫询问登记制度,非本校学生和工作人员必须有完备的登记手续和正当的理由方可进入校园;严禁将非教学所需的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

  品、动物、管制刀具和其他可能危及学校安全的物品带入校园;严禁使用煤气、电炉等容易引发火灾的器具;学生在校期间离校必须凭班主任签名的《学生进出校门记载》才能放行;做好校园周边及放学后校园的巡查记载工作。严格落实自习教师与舍务教师交接班制度;舍务教师24小时值班制度;舍务教师对学生思想教育制度;实施夜间巡检制度,坚持对寄宿生实行点名和定时不定时查铺制度;实施学生非正常时间离舍登记制度;加强宿舍消防检查与管理;实施宿舍消毒通风制度;实施宿舍统一通电的用电管理;切实落实24小时学校安全工作预案,实现24小时安全全覆盖。

  4、认真落实《学校公共卫生安全暂行规定》,完善饮食卫生管理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校园饮食卫生及防病安全管理。严把食堂物资定点采购和索证、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消毒、保鲜留样(必须保存48小时)、进出登记、饭前试餐等各个环节,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和投毒案件,每日由学校行政值日人员对食堂卫生进行检查并做好记载;各种材料认真整理存档。组织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对不宜从事餐饮工作的人员坚决调离岗位。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操作间及食品仓库,严防发生投毒事件。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切实抓好学校卫生防疫工作。开学初上好第一堂健康教育课,传染病流行期间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控的“四个制度”、“四个记录”,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值班制度,一旦出现群体发病情况,要立即向当地卫生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不迟报、瞒报。加强健康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5、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加大对民办教育机构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每月一次的例行检查,对辖区或分管的民办教育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监管,督促对存在的隐患进行限期整改。

  6、根据实际建立施工期间安全工作预案,着力加强校园施工期间的安全工作。严格校园施工期间的工作制度和防范措施,合理划分施工区和教学区,严格确定禁行区、禁入区、活动区、疏散区,确保师生安全。

  7、严格学生接送车辆运行管理,建立健全驾驶员和车辆信息台帐。对进入校园的车辆实行限速定线行驶,定点有序停放,定时统一发车。建立管理台帐;校(园)长、安监办主任、校车安全管理员、校车驾驶人、随车管理教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和各自的工作职责;与乘车学生家长签订《学生乘坐校车安全责任书》明确学校、学生、家长、车主单位等各方责任;建立机动车辆进出学校的管理制度,实行人车分流;建立防范学校运载学生车辆和校车交通事故的制度、措施和应急预案;实行车主负责制和乘车学生信息反馈制度等,实现乘车安全的无缝隙管理。在临近学校门口,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接送学生上学的车辆减速慢行、停放停止线外。

  (二)、加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与安全防范能力

  1、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中学校公共安全教育、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要求和规定。对教师进行每双周一次的安全培训(重点进行了《学校安全岗位指南》、《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等);开设每学期不低于16课时的学生安全教育课,做到“有大纲,有计划,有课时,有教师,有教材,有教案,有作业,有考试”。组织学期安全考试,健全完善学生安全教育预防体系和课程体系,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本领,不断提高教育实效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2建立经常性安全教育制度。利用每周*,学校领导对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讲解和安全知识宣传,而且还针对部分偶发安全事件进行剖析,以此来带动全校师生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广泛利用学校校园广播之声、校园宣传橱窗、教室黑板报、手抄报,以及教师的政治学习、学生的班会、队活动、安全教育课等途径大力宣传安全教育.

  3、落实专题安全教育制度。在开学初、放假前,结合当地实际做好学生安全回家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在回家、返校和放假期间自觉不搭乘超载、违规车辆以及农用车辆,防止各类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寒假期间通过校讯通有针对性地组织中小学生进行一次烟花爆竹燃放常识教育。暑假前集中开展安全常识教育,通过往年发生在身边或周围学校的溺水死亡教训,警示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护能力。充分利用学生家长会,提醒家长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在暑期中应切实监管好未成年子女,严防他们私自下河游泳。继续组织发动教师深入每个学生家庭广泛开展安全家访、致家长一封信、校讯通等形式督促家长履行看管义务,教育学生安全度假。加强对学生在楼道和在大型活动场所的行为规范教育,强化其安全意识。

  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网上安全知识学习、竞赛,通过活动的参与学生的安全知识有了明显的提升。

  5、以安全教育活动促进学校安全教育的持续开展。本学期利用“学校安全管理年”启动仪式、“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5.12”防灾减灾日活动、食品安全教育宣传周等契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将结合每次活动开展系列活动,做到安全教育的持续开展。

  6、根据季节、气候变化利用校讯通、校园广播、“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每周一节课、每月一次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可能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传染病流行、灾害性天气等)进行提示

  预警,防范各种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技能。

  (三)、加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1、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和“安全隐患整改责任人”制度。落实从学校领导到每个教职工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值班领导坚持每天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找,保证检查不留死角,发现隐患上报有关处室,并记好《学校安全工作日志》;“安全隐患整改责任人”建立隐患整改台账,一个隐患一个隐患整改,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一般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重大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并做到整改责任人、时限、措施、资金和应急预案“五落实”。重大安全隐患学校无力解决的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2、学校定期对各类安全及消防设施进行严格检查,重点检查与全面排查相结合,对安全问题在重点检查的基础上每月进行一次排查,在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主要检查项目包括:教学设备设施、消防设施、应急灯照明系统、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宿舍安全防护栏等。建立预警机制,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对微机室、宿舍、食堂、楼道、周边围墙、用水用电、防火防盗等设施进行深入细致的自查,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纠正,排除不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学生宿舍用电插座一律关闭。主动联系消防部门,申请消防合格验收,建立健全消防干警定点联系学校工作制度,为学校排查和治理消防安全隐患,提供科学指引和专业指导。组织开展消防的“七个一”活动,(一次消防疏散演练、一次知识讲座、一次班队会、一次消防知识问答竞赛、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征文、观看一次消防教育专题片、一次消防知识教育手抄小报评比),并做好录像、摄像存档。

  3、规范健全了24小时个时间段各岗位安全管理流程,做到安全时时有人管,并建立检查监督机制。

篇3:年度学校安全工作总结

  20**年**学校安全工作总结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是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学校素质教育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安全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大事。学校是培养二十一世纪人才的摇篮,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因此,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是十分重要的,我校认真贯彻上级领导关于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列为学校的头等大事,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防为主,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教育活动,落实各项防卫措施,制定了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消防应急预案、防震逃生预案、消防卫生事故应急预案、防火防灾减灾应急预案、食品中毒应急预案等,使创安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消防意识等其它安全意识显著增强,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领导、班主任、教师都具有很强的安全意识。还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具体形势,把涉及师生安全的各项内容进行认真分解落实到人,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对应的专(兼)管人员、主管领导和分管校长,防止了工作上的相互推诿。从而形成了学校校长直接抓,分管组长具体抓,教导主任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二、各项安全制度,实施扎实到位。

  1、建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与安全保卫人员、思教处、各室负责人员、后勤人员、班主任等签订相关安全责任合同,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教师期末考核内容中,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凡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影响恶劣的安全责任事故,或在各级工作检查中,受到批评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如下处理:根据具体情况,分别给予不参加优秀班集体评选、不参与优秀班主任评选、情节和后果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2、签订责任书。学校对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并签订“安全责任书”。学校在学期初与学生家长明确学生安全责任意识,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3、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巡逻值班、防火防灾、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安全用电、体育器材检查、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4、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为了及时快捷地开展工作,学校成立了现场指挥组、协调联络组、后勤保障组、抢救组等临时性机构。并对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食物中毒事故、自然灾害事故的处理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及应对措施。每学期都进行紧急疏散的预演,收到良好的效果,为预防突发事件紧急疏散奠定基础。

  三、社会学校家长齐动员,群防群治群利。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于本地卫生所积极配合防流感通力合作,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一系列道德、法制教育活动,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上好安全知识教育课,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活动月为重点,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动如六一等的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得擅自与同学结伴到河塘等地嬉戏玩耍,同学之间要相互提醒,劝阻和制止,与学生家长的联系,通过家长会等形式,增强家长安全意识,提醒家长履行监管责任,将防止溺水事故的有关事项告知家长,建立家校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

  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团队活动、活动课、安全教育课、德育活动、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组织学生观看《小学生安全教育专题影片》、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利用安全教育月学校全体师生做了十个一活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学校利用周一升旗活动时间强调安全事项。通过告家长安全通知书、向家长发放安全警示案例,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通过多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我校一直本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五、强化安全检查,及时整治整改。

  加强学生校纪、校规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全面提高学生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学生处多次利用晨会、班会、班主任会、黑板报进行各有侧重点的法制观念,安全知识教育。开展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对学校食堂、饮水卫生进行检查。对教室、办公室、阅览室、实验室、大门、围墙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同时,加强对校园周边的综合整治。对存在的隐患及时向上级反映,及时整改。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校在安全保卫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安全保卫工作得到加强,但是安全保卫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1、社会育人环境存在不利于师生安全的因素。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有关职能部门的集中综合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有明显的好转。但是,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和不良文化对师生安全的影响还比较大。

  2、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大。学生在家庭中往往受保护较多,而缺乏生活经验。学生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多数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低,大大增加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

  3、学校处于交通要道,严重威胁着师生的安全,对学校财产保卫工作有一定的隐患,对学校管理构成一定的难度。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及时解决安全保卫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我校安全保卫工作水平。总得来说,学校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教师对安全工作重视程度较高,安全教育进行得比较扎实,安全措施也比较到位,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的力度,进一步与家庭、社会必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将动员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净化外部环境,搞好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建立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使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以开创我校和谐平安校园,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工作的新局面。

篇4:农村小学安全工作总结

  安全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品位,促进学生健康、活泼发展。现将这一学期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坚持校长负总责、校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责任机制。本期学校对每个班子成员的分工重新进行了调整,从而使成员分工更加具体,职、权、责更加明确。努力建设一个同心同德、求真务实、高能高效、凝聚力强的领导集体。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办好学校之本,为此我校重视对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重视对教师的业务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坚持以校本培训为主,充分借助利用农远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

  3、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安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责任重大。学校高度重视,从不放松对师生的安全教育,遇事必讲,逢会必谈。学校分层分级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人人确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组织专门机构,加强课间及路队的安全管理,确保路队及课间的安全。由于措施具体、工作到位,本学期学校无一例意外安全事故发生,另外学校还组织进行安全常识讲座及防震自救演练,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1、狠抓养成教育。一个人发展是受多种因素制约的,但习惯是其重要的基矗我校以学习贯彻国家教育部重新颁布的《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蓝本,综合学校和学生实际,认真开展各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生活习惯等。

  2、加强法制教育。学校定期举行法制教育讲座,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共同教育,强化法制教育内容,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3、加强家校联系。本期我校成立了第三届家长学校,按计划对家长进行培训,提高了家长的管理水平,加强了家校的沟通和联系,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学。

  (二)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全面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此我校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毕业班工作。每年的毕业班全县质量检测,在对学校的综合评估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从另一个角度讲,毕业班成绩的好坏能体现一所学校的竞争力,反映出一所学校的管理水平。为此,我校加强了对毕业班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有针对性地制订了毕业班的工作目标、措施。定期召开毕业班教师的座谈会、交流会。在日常教学中实现教育思想共享,教育资源共享,认真做好培优转差工作,力争大面积丰收。

  2、加强教学研究。教导处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研究,加强对各完小学科组的指导,加强对教师备课、上课等教学环节上的重点指导,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本学期中心小学本部举行了镇内一、三年级的语数教学开放日活动,活动目的明确,收效显著。另外上期报批的市级研究课题,本期已进入实质性的研究阶段,且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3、加强质量监控。本学期教导处对语数学科在计划制订、备课环节要求、总体节次、上课及作业设置等方面提出了明细指导性意见,在过程管理上,采取平时督查,校级月查,中小期查等方式实施质量监控。

  (三)加强音、体、美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围绕学校工作重点,真正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充分发挥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完善教研组工作机制。通过艺术教育,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情趣,塑造完美的艺术品格,为学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使音、体、美教学成为学校校园文化、教育科研、学校德育、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让它发挥多功能的作用。本期学校组织编排的文艺节目成功地参加了全县第三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并荣获三等奖,12月份举行的全镇小学第三届广播体操比赛活动充分展示了艺体教育的成果。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县级以上部门举办的书法、绘画、科技制作等各类艺术活动,给师生的发展搭建成才的舞台。

  三、重视教育宣传工作,展现学校办学成果

  为及时宣传学校办学成果,学校专门制订《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各种方式及时向外宣传学校有关大事、要事以及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果。学校每开展一次活动,通讯员都能通过投稿、网络传送等方式及时进行报道。另外采用文学和图展的形式通过学校设立的宣传厨窗进行直观展示,全方位地宣传学校的办学成果,展示学校形象。

  四、存在的问题

  1、教师整体思想观念与新课标理念上有较大差距,部分教师至今难弃旧有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存在不平衡的现象。

  2、学校特色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3、资金严重短缺和校园面积狭小制约了学校办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和学校的发展。

篇5:医院消防安全工作总结(年度)

  年医院消防安全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20**年卫生系统春季防火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要求,我院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工作,大力推进我院的消防工作,为我院正常医疗工作的开展和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现将我院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院领导对消防安全工作十分重视,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培训,研究和布置有关工作,建立以院长为首,联合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大到重点防火部位,小到门窗、水电、灭火器材都有专人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为了搞好我院的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全面落实我院各科室消防责任制,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我院制定《*****医院春季防火实施方案》,健全管理组织,加强管理,督促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对消防工作实行科室领导签署责任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有效发挥了防火安全委员会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

  三、加强火险预防、确保万无一失

  为进一步加强火灾防范工作,提高医院预防火险的能力,我们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工作,召开了我院院领导会议,就如何开展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要求医院坚持以***理论和“***”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认真落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严防火灾事故为目标,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坚决消防火灾隐患,全力搞好我院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灭火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消防器材设施完好、有效,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制,由副院长带对,对本单位重点部门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更换了废旧的灭火器,解除了消防安全隐患。

  四、加强日常巡查,注重隐患整改

  我们坚持以防为主的原则,加大防范力度,在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制,加强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重视并切实抓好检查指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隐患、能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消防安全小组定期进行一次全院各科室治安消防安全大检查,并建立消防记录本,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安排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我院保卫科值班人员每天对全院各部门容易引起火灾的部位进行巡查,加强管理、督促检查、如:禁止任何人在输氧气时吸烟,严禁在药库和总务库处堆放易燃物品吸烟,要求科室人员熟悉和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等。

  五、今后努力反向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对全院各科室的指导和督查,确保消防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强全院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督促各科室学习消防知识,不断提高全院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加强夜间巡查,保持火灾的基本稳定,有效的遏制群死群伤等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