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六中消防安全主题教育讲话稿

1854

六中消防安全主题教育讲话稿

  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20**年宁阳六中消防安全主题教育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内容是“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事例一:

  20**年1月11日凌晨1时27分,云南省香格里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火灾烧毁房屋100多栋,初步测算造成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人民币。起火原因已为客栈管理者用火不慎引起火灾。20**年1月14日14时40分左右,浙江温岭市大东鞋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火灾过火面积约1080平方米,事故共造成16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原因为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围鞋盒等可燃物引发火灾。

  专家告诉我们引起火灾有三个条件:一是可燃烧的物质,如棉质、木质、纸质、油质等材料;二是帮助燃烧的物质如氧气、空气等;三是火源,如打火机、火柴、电气等。

  所以老师提醒同学们注意: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以及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在家不玩火,家长不在家,不要使用煤气灶。家里尽量不要使用蚊香,即使使用,注意周围不能有易燃物质;有私家车的家庭,提醒爸爸不要把打火机、提醒妈妈不要把发胶之类的物品遗忘在车内,夏季气温高,此类东西都会自燃自爆,从而引起火灾。

  2.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都不要玩电源插座;在家使用电视、风扇、空调等家用电器,用完后务必要关闭电源;在学校,离开教室时,关闭灯、扇、饮水机等电器设备电源。

  3.回家时,从室外进室内时,如果闻到煤气的味道,千万不要开灯。因为石油气的着火点很低,在按电源开关的瞬间产生的火星会引起爆炸而发生火灾事故。这时,最好的做法是捂住口鼻,立刻关掉煤气开关,然后打开窗户通风。

  4.在此,我还要提醒老师们注意:充电设备尽量不要在学校使用,确有特殊情况的,决不允许出现以下三种情形:在教室内充电,无人状态下充电,过量充电。

  事例二:

  20**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夺去了4名大学生的生命。原因是学生烧热水的热得快短路引起火灾,遗憾的是这4位大学生缺少自救知识,慌乱中跳楼身亡。

  20**年11月24日凌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6号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有几个中国留学生在火灾时想乘电梯下楼逃生,结果被困在内活活呛死。

  悲情之余,我们也为这些学生选择错误的逃生方法感到惋惜。下面老师就为大家介绍消防队员推荐的火场逃生口诀。

  第一诀:熟悉环境,临危不乱。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平日就要做到了然于胸;而当身处陌生环境,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在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火场。

  第二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突遇火灾时,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等通往室外逃生。

  第三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已逃离火场的人,千万不要重返险地。

  第四诀:简易防护,掩鼻匍匐。火场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可采用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以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另外,也可以采取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后,再冲出去。

  第五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规范标准的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利用楼梯外,还可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下水管、避雷线等建筑上的凸出物,也可滑下楼脱险。千万要记住,高层楼着火时,不要乘普通电梯。

  第六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此时,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房间,等待救援人员达到。

  第七诀:传送信号,寻救援助。被烟火围困时,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等;在晚上,可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求救信号。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既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也可防止房屋塌落时砸伤自己。

  第八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火场上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惊跑和用手拍打,只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正确的做法是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就更有效。

  第九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多层建筑发生火灾后,可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后,从窗台或阳台沿绳滑到下面的楼层或地面逃生。即使跳楼也要跳在消防队员准备好的救生气垫,还要注意选择有水池、软雨蓬、草地等方面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强调一点:同学们年龄还小,尽量不要参与灭火,遇到火灾要迅速逃离现场,并迅速呼救和报警。(提醒不随意拨打119、110、120等电话)遇到家用电器着火,千万不能用水浇灭,否则会引起爆炸。

  老师们,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在不幸遇到火灾的时候,能积极、正确自救,保护我们宝贵的生命。

  谢谢大家!

  20**年11月10日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119消防日国旗下讲话稿范本二:消防安全牢记心间

  119消防日国旗下讲话稿范本二:消防安全牢记心间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消防安全记心间。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人的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我们要倍加珍惜。

  11月9日是我国的消防日,11月9日的日数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季节,为了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我国就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

  作为小学生,我们应从平常的学习生活细节入手,注意消防安全,防止消防事故的发生。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以及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 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设施。平时不要随意玩弄、挪用消防器材、指示牌等。如果发现损坏消防设备的行为,应立即上前制止或报告老师。

  3、外出上课时,如果忘了关掉电源,就会存在消防隐患。教室空荡荡的,电灯、电扇却仍然开着,一些意外事故也有可能发生,所以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电源的好习惯。

  4、如果从室外进屋来,闻到石油气味,千万不要开灯。最好的做法是立刻关掉煤气炉,然后打开窗户通风。

  5、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如遇到火警应立刻逃到安全的地方,然后打119报警。

  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