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中心小学餐厅管理制度

2670

中心小学餐厅管理制度

  张大庄镇中心小学餐厅管理制度

  为了强化食堂管理,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根据卫生部门有关规定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结合食堂具体情况,特制定以下基本管理制度。

  一、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中央,地方各卫生部门下发的各项卫生管理规定条例等。

  二、所有食堂工作人员必须经健康卫生检查,并持有健康证方可上岗。

  三、严格学习制度。

  四、划分岗位清洁卫生区域,制定岗位责任制,落实责任,奖惩逗硬。

  五、严把食品采购关,食堂采购员应按照卫生部门有关规定进行采购,必须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索证,禁止采购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混有异物,含有毒有害物质或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

  六、食堂保管员应严格按照食品采购规定,对采购的食品逐一验收,对不合格食品拒绝验收,并报告食堂管理员,查清责任。对验收入库的,必须逐项登记,采取先进先出的方法,保证食品新鲜,安全。

  七、食堂员工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必须坚持更衣洗手,消毒后方可进入操作程序,如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等病状时,须脱离工作岗位,治愈后方可上岗。

  八、严格保卫安全制度,严禁非食堂员工随意进入食堂的操作间,食品保管库房,防止投毒事件的发生。

  九、严格餐具清洗规定,切实执行“一洗、二清、三消毒”的餐具清洁程序,保证餐具的清洁卫生,防止传染病的防生。

  十、坚持食品留样制度,对学校一日四餐的各类留样食品分批次全部进入专用储藏冰箱,并表明标识做好记录、备查。

  十一、食堂工作人员不得在食品加工及销售场内吸烟。

  十二、食堂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工号牌上岗。

  十三、食堂管理人员,每日对所有食堂工作进行逐项检查并详细登记。

  餐厅岗位卫生责任制度

  学校餐厅卫生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件大事,关系到学校全体师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稳定。为了保证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特制定食堂岗位卫生责任制度。

  一、厨师长、管理人员岗位卫生责任制

  1、督促食品从业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厨房、餐厅所使用的各种容器用具的置换和更新。

  3、负责监督和指导从业人员在食品加工经营过程的各环节中正确处理食品卫生问题。如鱼肉菜分池清洗,加工过程中生熟食品的容器分开使用等。

  4、对食品卫生质量、餐厅服务卫生质量进行技术把关。

  二、采购员岗位卫生责任制

  1、采购食品前与厨房等用料部门联系,做到按计划进货。

  2、所采购的食品应符合卫生要求,包装完整,无破损。

  3、采购食品原料时,认真执行索证制度。

  4、不得采购腐烂变质、掺杂掺假、发霉生虫、有毒有害、不新鲜的及无产地、无厂名、无生产日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三、验收员岗位卫生责任制

  1、验收食品,做好数量、质量、有毒有害食品处理情况等登记。

  2、检查所购食品有无合格证或检疫证明。

  3、不签收腐烂变质、发霉、生虫、有毒有害、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品。

  四、保管员岗位卫生责任制

  1、做好食品数量、质量、进出货登记,做到先进先出,易坏先用。

  2、对散装易霉的食品勤翻勤晒,肉类、水产品、禽蛋等分类冷藏、储存。

  3、食品不得与非食品、有毒药品、有强烈气味的物品同库存放。

  4、经常检查食品质量,发现食品变质、发霉、生虫,超过保质期限要及时处理。

  5、仓库要经常通风,并做好防火、防鼠、防蟑螂和保洁工作。

  五、加工人员岗位卫生责任制

  1、清洁加工食品原料先检查,腐败变质、有毒有害食品不得使用。

  2、清洁加工同原材料应分开加工,防止污染,清洗干净。

  3、食品盛器用后要清洁干净,水产品专用。

  4、加工结束,将地面、水池、加工台、工具、容器清扫洗刷干净,及时清除垃圾。

  餐具供应、用具清洗消毒制度

  学校食堂使用的餐具、容器、用具不仅用量大、周转快,而且与进餐者直接相关,如果餐具及容器、用具不洁,被病原微生物污染,通过就餐环节,病菌或病毒就会进入体内,造成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事故、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为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特制定本餐具消毒和管理制度。

  一、餐厅在清洗餐具、用具时,应做到“四池分开”,并在水池的明显位置注明标识。

  二、餐具用具在清洗消毒过程中必须做到“一洗、二清、三消毒、四冲洗”,不得减少任何环节。

  三、清洗时,在水池里放入5-10‰的洗涤剂,注入热水,将洗涤剂搅拌均匀,水温控制在40℃,再将餐具、用具内的杂物刮掉,放入水池浸泡5-10分钟后进行清洗。

  四、对每餐未使用的餐具,必须收回洗碗间用清水冲洗,进行消毒后,方可再用。

  五、餐厅每日用完的菜墩、菜刀必须在适量的消毒液中进行浸泡,浸泡时间为15-30分钟,不能进行浸泡的不锈钢桌架等用具必须定期用适量浓度消毒液进行擦拭。

  六、待消毒的餐具、用具等干燥后,应放入指定的位置并加盖封闭,防止细菌浸入。

  七、餐厅应设定专人对餐具、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和保管。

  八、消毒存放后的餐具、用具等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不得存放任何与其无关的物品和有害物质。

  九、及消毒间必须保持整洁、卫生、明亮,不得存放有害物品、有毒气体、污物、易爆物品等。

  十、下班时,专职管理人员应锁好餐具间的门窗。

  卫生检查制度

  保持食堂干净、整洁,具有良好的环境卫生,是保证食物不被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保证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特制定食堂卫生检查制度。

  一、食堂管理人员要随时检查食堂的环境卫生,作好检查记录。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二、卫生检查小组应将检查或抽查情况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整顿落实。

  三、检查内容:

  1.食堂内的环境卫生:地面是否有残留的食物残渣等垃圾,地面坑洼处是否积有污水。水池内外、排污地沟等处有无堵塞,是否有饭菜残渣。灶台,操作台等处是否干净、整洁。

  2.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从业人员是否做到“四勤”,是否正确穿戴工作衣帽,有无戴首饰上岗,有无在工作区或操作间吸烟,有无在操作间内高声喧哗,有无不良卫生习惯,分发食物时是否戴一次性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3.食堂的“三防”设施有无损坏情况,是否充分发挥“三防”设施的功能和作用。

  4.从业人员是否按流程进行规范操作,做到生熟、荤素分开,有无不规范操作现象。

  5.库房是否通风、整洁、整齐、明亮。更衣室衣物挂放是否整洁有序。

  6.餐具用具是否每次用后清洗、消毒,是否按规定和要求进入配餐间存放保洁。

  预防食物中毒管理制度

  食品卫生工作是学校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确保我校全体师生食品卫生的安全,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的稳定,特制定预防食物中毒管理办法。

  一、食物原料、辅料、调料必须新鲜、无异常,严把食品采购关、验收关、入库关、使用关。

  二、做好厨房内各环节的卫生,保持厨房用具清洁,使用洁净水,保持环境卫生、个人卫生,防止食品的细菌污染。

  三、熟食与生食要彻底加热,杀灭病原菌,熟食要尽快使用,较长时间储存的熟食,必须检查无异常,经彻底高温消毒后才能销售。

  四、搞好食品防蝇、防尘、防鼠、防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细菌繁殖。

  五、做好餐具一洗、二清、三消毒、四冲洗、五保洁。

  六、蔬菜使用前要用清水适当浸泡,预防农药中毒。

  七、不经营病死、毒死、死因不明的肉类食品,不经营腐败变质、生虫、污秽、混有异物、超过期限和“三无食品”。

  八、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患痢疾、肝炎、肺结核、伤寒、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者不得从事接触入口食品工作。

  餐厅卫生管理制度

  餐厅是师生进餐的场所,保持餐厅的环境清洁、卫生,是保证师生正常进餐和师生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环节。为此,特制定餐厅卫生管理制度:

  一、餐厅必须保持清洁、卫生,做到地面无垃圾、油污,墙面、屋顶无蛛网,桌子、板凳无油污、灰尘等。

  二、餐厅由食堂管理人员指定责任心强,工作负责的同志负责打扫餐厅的清洁卫生。

  三、餐厅清洁卫生在每餐前后都要进行打扫,保证学生在进餐时,餐厅干净卫生。

  四、完善灭蝇、灭鼠、灭蟑螂、灭蚊设施,做好防四害工作。

  五、引导学生文明就餐,进餐时不争抢拥挤,不大声喧哗,不要面对同学或桌上的食物咳嗽、打喷嚏,防止飞沫唾液传播疾病。

  六、餐厅要安排管理人员值班,维护餐厅正常秩序,保证餐厅的清洁卫生,不要随地吐痰,不乱丢杂物和纸屑,不要乱倒残留的食物和废弃物。

  七、食堂管理人员要随时检查餐厅的清洁卫生,值周领导每天至少检查一次餐厅的卫生情况。

  食品定点采购制度

  一、为严格把好食品的采购关,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根据《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二、高危食品是指大米、面粉、食用油、酒、酱油、饮料、肉、禽、皮蛋、蔬菜、海鲜、凉菜等对人的身体健康关系重大,易发食源性疾患的食品。

  三、学校食堂采购高危食品,必须实行定点采购,并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索证,以保证其质量。

  四、蔬菜容易残留有机磷农药,加工前应用清水漂浸两小时以上。花菜的残留农药难以清除,四季豆未烧熟容易引起中毒;螃蟹、蛏子、泥螺等海产品大肠菌容易超标,学校食堂应谨慎采购和加工。

  五、冷菜凉菜容易感染细菌,引发肠道传染病,中小学校的食堂不得采购和加工冷荤凉菜。

  六、学校食堂要将定点采购单位(摊位)名单,报学校总务处备案,同类食品的定点采购单位(摊位)原则上为1-2家,蔬菜等食品的定点采购单位(摊位)可适当放宽。定点采购单位(摊位)调整时,须及时报学校总务备案。

  七、学校要建立食堂食品定点采购责任制,加强对食品采购的管理。如发现食堂未按要求定点采购,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因未定点采购而发生食源性疾患的,追究采购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因定点采购点原因引起不安全后果的,依法追究其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

  食品卫生定期检查制度

  一、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负责制,建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小组,设立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安全管理员。

  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小组负责学校食品卫生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对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的检查等具体工作。

  三、学校必须实行食品安全定期检查制度,检查内容包括食堂食品卫生、食品商店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学生自备菜卫生等。

  四、学校食堂、食品商店每周一小查,每月一大查。周查由政教处牵头组织,月查由分管校长牵头负责。对发现的问题,要发出整改通知书,由受检单位负责人签字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责令停业整顿或中止承包合同。对发现的严重食品卫生隐患问题,学校应及时向当地卫生、工商等有关职能部门报告。

  五、学校自备饮用水,开学前和学期中各送检一次,由卫生部门负责检测。学校不送检由学校负相关责任,卫生部门不予检测,由卫生部门负相关责任。检测不合格的自备水要立即整改,未达到饮用标准不得供师生饮用。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开水或其他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

  六、学生自备菜实行定期与平时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自备菜的学生进行造册登记,实行专项管理。平时检查由班级生活委员负责,学生相互检查,相互监督,劝阻同学不要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定期检查由学校总务处负责,每周三对学生自备菜进行检查。

  七、学校要创造条件,配置冷藏设施(或专用柜)集中保管自备菜,为学生自备菜提供免费热菜服务,一般安排在每周三。学生要求学校食堂帮助热菜,学校食堂不得收费,不得拒绝。学校应将免费热菜的时间、地点告知学生。

  八、学校要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食堂、食品商店、自备饮用水、学生自备菜的定期检查制度,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食品安全定期检查制度的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

  饭菜加工及配菜管理制度

  1、炊事员不得加工腐烂变质的原料。

  2、对原料要进行认真去粗整理。

  3、肉类、水产类和蔬菜类要分类在专用水池中清洗,清洗要彻底、要洗净。

  4、洗净后的肉类、水产类和蔬菜类要分别存放在洁净的盛器内,以备切配之用。

  5、配菜要精细,切菜时不得出现联刀半成品。

  6、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刀、墩、盆、筐、抹布及其它工具、容器必须标志明显,一定做到分开使用、用后洗净、定位存放、保管。

  烹调加工管理制度

  1、炊事员必须采用新鲜洁净的原料制作食品,不得加工或使用腐败变质和感官性质异常的食品和原料。

  2、食品充分加热,防止里生外熟。

  3、对含有天然毒素的植物(扁豆、豆浆等)要高温加热。

  4、隔顿、隔夜外购熟食品烧后供应。

  5、炒菜、烧煮食品勤翻动,勤洗刷炒锅。

  6、烘烤食品受热均匀,蜜糖、麦芽糖使用前,必须消毒处理。

  7、用于煎鸡蛋的生鸡蛋,必须经过清洗消毒。

  8、抹布生熟分开,不用抹布揩碗盘,滴在盘边的汤汁用消毒布揩。

  9、工作结束调料加盖,工具、用具、灶上、灶下、地面清扫洗刷干净。

  10、不得制售冷荤凉菜。

  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制度

  1、食堂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必须掌握有关食品卫生的基本要求。

  2、食堂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都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疾病(包括病原携带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以及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的,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食堂从业人员及集体餐分餐人员在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等有碍于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病因、排除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3、食堂从业人员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必须做到:

  (1)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便后用肥皂及流动清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之前应洗手消毒;

  (2)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

  (3)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加工食品;

  (4)不得在食品加工和销售场所内吸烟。

  卫生保洁制度

  1、食堂以及厨房应有良好的卫生环境,保持清洁卫生。仓库要有防蝇、防鼠设施,保证通风、通气良好。

  2、墙面、地面易于清洁,并有流动水洗手和二次更衣设备。

  3、厨房内部布局合理,生熟不交叉,设有纱门、纱窗,密封备餐间,防止食品受污染。

  4、食具实行一洗、二汰、三消毒、四保洁操作程序列,切菜刀板、盛具洗菜池严格分类,并有明显标志。

  5、每餐加工和供应后,及时清理和整理。专人分块包干,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并作检查记录。

  6、每次长假结束前做好食堂环境的大扫除和餐具、用具的全面消毒,保证开学后食堂供应正常、安全。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餐厅采购制度

  餐厅采购制度

  一、食品采购应根据实际需要,有计划的采购食品,在采购前与各店铺商定要采购的种类、数量,及时列单,有计划地实施采购,不得盲目采购,引起大量积压变质。

  二、大宗食品(食用油、面粉、蛋、鱼、肉等)实行定点采购,签订协议以保证食品质量、价格。采购青菜等蔬菜时,最多不超过两天。做到每日为新鲜蔬菜。

  三、采购时应做到价廉物美、择优录取,时鲜、季节性物资如部门尚未提出申购计划,应及时提供样板、信息供经营部门参考选用,切实提高餐厅的产品质量和效益。

  四、食品采购必须坚持货比三家原则,不得进变质、过期的食品和无卫生许可证的食品,严禁购买病死畜禽等动物食品和变质霉烂的蔬菜等。

  五、原料采购时须仔细确认产品的色、香、味、形等感官性状;采购定型包装食品时,商品标签上应有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

  六、采购单按规定填写清楚、完整,每日连同采购的原料、食品送给各部门进行逐样验收、清点。

  七、采购人员须及时掌握食品安全形势,不得采购被曝光、列入“黑名单”的原料。

  八、每种食品原料采购时须查看、备份该产品生产单位的卫生许可证及产品质量检验报告。

  九、食品采购清单前须注明食品从何店、何厂购入及卖主姓名、电话号码,做到记录清晰易查。

  十、厨师长每月对所采购原料的索证进行核查,核对采购所提供的资料是否与采购物品相符,检验报告是否与采购批次相同。

篇3:学院管理干部到学生餐厅就餐工作制度

  乡新学院管理干部到学生餐厅就餐工作制度

  高校学生餐厅是大学生生活的一个重要场所,它不仅仅是学生的就餐之地,同时也是大学生聚集、交流和重要的育人场所。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工作,突出“以学生为本”的服务与育人理念,特制定本规定。

  一、人员范围

  校级领导,两办、宣传部、团学系统、后勤系统管理干部,院、系(部)书记、院长(主任)、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等。

  二、工作要求

  (一)进入学生餐厅,与学生一同就餐。

  (二)就餐次数每学期不少于1次,就餐具体时间可根据个人情况灵活选择。

  (三)对学生关心的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和服务水平等情况进行检查和调研,督促餐厅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高饭菜质量。

  (四)认真听取广大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

  三、组织管理

  (一)由学生处牵头,后勤服务总公司配合统一办理实名制干部就餐卡,餐费自理。

  (二)后勤服务总公司及时听取反馈意见。

  (三)管理干部到学生食堂就餐工作情况纳入年终干部考核范围。就餐情况由后勤总公司根据就餐人员就餐时间、地点、消费次数的电脑记录报党委组织部和人事处。

  四、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党委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

篇4:餐厅卫生管理制度范文

  餐厅卫生管理制度

  1.餐厅、厨房内外环境整洁,沟渠通畅,无蚊蝇等昆虫滋生地,地面无食物残渣,墙壁、墙群、天花板清洁无脱落,排烟排气设施无油垢沉积。

  2.餐桌椅整洁,台布无积污、无油渍,地面清洁,玻璃光亮,有公共痰盂和洗手设施。

  3. 餐厅废弃物盛放容器必须密闭,外观清洁,密闭容器能盛装一个餐次的垃圾,并做到及时清理。

  4.餐厅要每天清扫两次,每周大扫除一次,达到无蝇、无蜘蛛、无蟑螂、无老鼠等活动。

  5.上菜时服务员要检查食品卫生质量,不销售腐败、变质、变味、生虫、不洁食品,服务员的手不能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倒酒水、加菜加汤时用具不能直接接触顾客用过的餐(饮)具。

  6.餐(饮)具存放在餐厅工作台的保洁柜里。当餐使用的餐(饮)具开餐前半小时摆台,摆放时服务员手不能接触盛食品的部位。回收的餐(饮)具立即送到洗消间,不能停留在餐厅。

  7.点心、熟食必须在防尘玻璃柜内销售,使用清洁、消毒的售货工具。

  8.供顾客用的小菜、调味品在备餐间上碟后应存放在柜内,不能露空存放。

  9.客用餐巾必须洁净,消毒后供顾客使用,餐巾不能同时收发。无条件消毒餐巾的企业可使用一次性纸巾。

  10.餐厅内应设洗手消毒设备,并能正常使用。

  11.卫生间必须有专人管理,粪坑或便曹可自动冲洗,有流动水的洗手设备,间内外不得有异味。

  12.有空调设施的餐厅其空调系统必须符合公共场所空调系统的有关卫生要求。

篇5:某大酒店餐厅纪律及棉织品管理制度

  餐饮制度与程序

  F&B POLICY & PROCEDURES

  某大酒店餐厅纪律及棉织品管理制度

  制度

  POLICY 餐厅纪律及棉织品管理制度 编号

  REF.NO.

  执行职位

  POSITION RESPONSIBLE 餐厅服务员、仓管员 涉及部门

  DEPT.

  CONCERNED

  餐厅纪律

  1、员工上班进入餐厅必须按规定着装,佩带名牌,保持仪表、仪容整洁。

  2、服从领导,严格按标准、程序进行对客服务。

  3、工作时间内,不得擅离工作岗位,不得看书、看报、做与工作无关的事项。

  4、不得在餐厅内吸烟、吃东西、梳头、追逐嬉闹等。

  5、不得坐在客用椅上。

  6、自觉爱护餐厅的设施设备,不得私用餐厅服务用品,损坏公物按规定赔偿。

  7、自觉养成卫生习惯,随时保持餐厅及本服务区的清洁卫生。

  棉织品管理规定

  为了加强棉织品的管理,降低费用成本,避免口布、台布、小毛巾等棉织品的人为损耗,餐饮部对棉织品的使用特做如下规定:

  1、在当日晚开餐结束后,所有棉织品必须抖净、过数整理后放入布草车内。整理过程中,严禁踏踩或被污水、污物弄脏。如发现棉织品有特殊污迹,须及时送洗涤房处理,以免时间过长无法洗净。

  2、次日上午,在规定的时间将棉织品送至洗衣场,洗衣场在过数的同时将由于人为原因污染而无法清洗的棉织品剔出,并记录送洗的餐厅及数量,通知餐饮部。

  3、餐饮部在得到洗涤房的通知后,对送洗的餐厅作相应的扣罚。

  4、餐饮部各点要加强督导检查,严禁使用客用棉织品作非对客服务使用,并做好检查记录。 中国最大的资料库下载

  5、严禁中、西厨房使用餐厅的棉织品,违者按统一标准扣罚。

  6、餐饮部各点所需的抹布一律使用专用抹布,抹布的配给由餐饮部与管家部统一协调配备,厨师专用抹布由总厨办公室统一领取发放。

  政策制定人PREP ARED BY 审批人APPROVED BY 执行日期EFFECT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