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总结(3)

6194

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总结(3)

  20**年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总结

  20**年上半年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医务科以改善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为中心,以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为主题,严抓医疗规范和核心制度的落实,保证医疗服务工作规范运行做了大量工作。现将20**年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医疗质量管理

  1、以健全和完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制度及流程为根本,以依法执业为基础,20**年上半年逐渐规范医疗质量管理各项登记,进行痕迹管理,使医疗质量与安全工作循序渐进。规范。

  完成部内大交班培训,开始在我院实行部内大交班,共同协调解决问题,最终达到各科室的问题、抱怨越来越少,制度流程越来越好。

  2、加强监督检查,科室每月对医疗质量进行自查,科室间交叉检查,医务科抽查,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每季度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缺陷现场点评,并限时整改,提高了检查效果。每季度召开医疗质量与安全例会形成了常规,确定参会对象、地点、时间、内容,重点反馈医疗质量检查考评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缺陷,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并将整改项目例入下一次督查的重点内容,提高了督查和整改效果,医务科对医疗质量进行实时监控,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及时与科室拟定整改措施。

  3、医疗指标完成情况

  开放床位数93张;门急诊总人次61062(去年同期53151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7911人次;出院总人数3117人次(去年同期2905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212人次;出院患者实际占用床位数16339(去年同期11137天),较去年同期上升19.77%;病床使用率93.78%(去年同期76.63

  %),较去年同期上升22.38%;平均住院日4.55天(去年同期3.74天),较去年同期增加0.81天;手术台次835(去年同期773),较去年同期增加62台次;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99.94%(去年同期99.95%);处方合格率94.34%

  (去年同期95.69%);治愈好转率99.2%;病历甲级率100%(去年同期98.47%),较去年同期上升1.53%;急危重症抢救35例(去年同期72例),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100%(去年同期100%);“三基”考核达标率

  %;孕妇建卡1679人;医院感染发生例数29例(去年同期13例),较上年上升123.08%。

  (二)教学与培训

  1、20**年上半年组织2次“三基”考试,技能与理论相结合,合格率达,经补考后达100%(去年同期),“三基”考试成绩纳入绩效考核。针对临床医技科室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院内专题知识讲座12次(去年同期23次),共计参训900人次(去年同期1773人次)。

  20**年我院外出参加短期培训23次(去年同期34次),参训达94人次(去年同期84人次)。

  2、临床进修

  (1)医务科制定下发了《临床进修学习管理规定》,对各类进修与外出学习的申请条件、审批程序、过程管理及办理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了我院外出进修学习质量。注重主要岗位人才的培养。高度重视专科人才的培养,20**年上半年派出到上级医院进修16人,其中12人在省外(4人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分别进修学习高危儿管理、儿童智力测试及早教、口腔保健、儿童康复等内容,4人到河南省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产房助理,1人到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盆地康复,1人到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妇科内镜专业技术,1人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进修儿科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诊治,1人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修产科诊治);4人在省内(3人到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分别进修妇科肿瘤诊疗、乳腺科诊疗、急诊科诊疗等内容,1人到金阳医院进修学习新生儿科诊疗技术)。(2)针对乡镇卫生院各类人员进修学习,我院尊重卫生院的进修计划,随到随安排,免收培训费及餐费,20**年上半年我院已免费接受乡镇卫生院进修人员3人。(3)20**年上半年到我院实习学生,免收培训费及餐费,并根据其专业、实习目的和我院实际情况安排科室及带教老师进行带教培养,共计1人,为辽宁医药职业学院1人(中药制药技术专业)。

  3、继续医学教育

  全年我院申报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院内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继教学习193(去年同期143人),继教覆盖率达100%。继教合格率达100%。邀请省内外专家对我院卫生技术人员进行专题知识培训11次。

  (三)执业管理

  1、全院目前临床、医技科室专业技术人员223(上年178人),具有医师执业资格的48(去年同期37人),年内获得执业资格的4人。2、单位制定了执业资格获取的奖惩规定,增强医务人员学习、考试的积极性和紧迫感。3、针对科室无资质人员较多的情况,继续实行总住院医师值班制度。4、加强特殊岗位的管理,放射科的专业技术人员选派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专业资格培训,为确保医疗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技术准入管理

  加强我院医疗技术的规范管理,在外聘专家的现场带教指导下,我院已能开展三、四级宫腹腔镜手术,按照《医疗技术管理办法》,将我院手术科室的手术医生授权进行了调整,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并对个别职称与手术授权不相吻合,能做上一级手术的医生给予越级授权。

  (5)新技术新项目管理

  为保障新技术新项目的顺利开展,规范我院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管理,保障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根据我院《新技术新项目相关制度》并按相关制度执行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年上半年上报新技术新项目11项(维生素D检测、降钙素原检测、发育性髋关节异常超声检查、绿色镇痛分娩、腕踝针治疗产后子宫收缩疼痛、新生儿黄疸保健推拿、自动听性脑干反应检测、腹针、根骶健康疗法、督脉熏蒸、埋线疗法)。

  (六)病案管理

  20**年我院规范了病案首页ICD-10、ICD-9的诊断标准,对病案首页的质控达100%,病案按时归档率100%(去年同期为98.47%)。每季度随机抽查每位医生归档病历2份进行质控,20**年上半年共抽查28份终末病历,其中乙级病历0份,无丙级病历,甲级病历率达100%(去年同期98.3%),在医务科随机质控过程中归档病例返修13份,医务科每月不定期对在架病历进行质控,门诊病历以科室质控为准。

  (七)医疗纠纷

  20**年我院发生医疗纠纷4起,共产生赔偿金额77400元。问题的产生是基于对疾病的认识不足,对诊疗技术有困惑,沟通不到位,服务态度缺陷,引发纠纷与投诉。随后医院和科室立即采取措施,对一些牵涉医疗安全的薄弱环节做了部署、加强了督导,同时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究和处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落实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做到人员职责清晰,各司其职;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不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患沟通,履行告知义务。

  (八)临床路径管理

  为规范诊疗行为,确保医疗安全,减少诊疗的随意性,为病人降低医疗费用,临床相关病种将按照临床路径实施各项诊疗。按照临床路径管理要求,现部分符合诊断的病人已走路径,入径病种13个,20**年上半年临床路径进入例数为2087例,入径率为85.96%,路径病人占出院病人比例为2087/3014=69.24%(去年同期进入例数为20**例,入径率为84.44%,路径病人占出院病人比例为20**/2905=69.47%)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医疗安全隐患仍然较多

  1、部分科室医师不足,无证人员较多;

  2、病历书写签名仍不及时运行病历内容欠完整;

  3、医疗核心制度的执行不规范;

  4、科室质控大多流于形式,未达到质控本身的目的;

  5、临床路径使用不熟悉。

  (2)教学与培训不够

  1、科室对新进医务人员的带教职责履行不够,新进人员的病历质量没有定期进行考核、评价;

  (三)病案管理目前不能满足医疗质量控制和医保付费的需求。

  3、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监督、管理,包括二十项医疗核心制度、住院医疗管理、围手术期管理、临床路径质量控制管理、门诊医疗质量管理、病历书写和病案管理等;督促科主任把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作为科室质控极其重要的内容来抓。

  2、继续坚持运行病历、归档病历的定期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要进行追踪督察,不断提高病历质量。

  3、加强对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包括积极派人参加上级组织培训及讲座、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抓好医疗安全教育、执行诊疗操作规范、举办急救基础技能培训、开展重点病种模拟演练、实用技能竞赛、组织三基理论考试等;

  4、认真落实卫生对口支援工作,包括为辖区医疗单位进行技术支援,人员培训,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加强对医保宣传和医院的宣传等。

  5、做好院内部与部之间的转介服务,同时三大保健部做好项目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6、提升产儿科综合救治能力,保障母婴安全。

  医务科

  20**年6月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医务科个人工作总结范本

  20**年医务科个人工作总结范本

  20**年一年,医务科在年初工作计划的指引下逐项落实,各项工作已初见成效,现对一年的工作作出总结:

  一、医疗质量管理

  1、医务科每季度对医疗核心制度、医疗文书质量及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科室,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由科主任落实执行,并做好记录。

  2、医疗文书质量管理

  (1)每季度对归档比管理进行抽查,对问题病历的责任医师下发反馈单,及时整改,复查情况良好,各医师能认真改正。

  (2)每季度下到科室,对现行病历进行检查,现场整改。

  (3)截止一年,医务科共抽查24份病历,未发现丙级病历。

  3、在对各科室的监管过程中发现,各类记录未能及时进行,特别是交接班记录过于简单,已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复查情况良好。

  二、抓好继续医学教育

  1、为吸收先进技术,提高技术水平。一年共选送2名医护人员至省市先进单位进修学习,为我院带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

  2、一年共进行6次医疗“三基”学习,2次《临床操作规范》理论学习。每季度进行一次“三基”理论考试,每季度进行一次临床技能操作考试,对不合格的人员进行处罚。

  四、严防医疗事故

  确保医疗安全

  20**年1月,我院共组织学习有关医疗法律法规、制度条例等5次。严格执行医疗技术操作规范,按执业范围开展医疗活动,对有损医院形像的行为进行从严从重处理。

  20**年我科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步步落实年初计划,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并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不断弥补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构建和谐医院贡献力量。

篇3: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总结

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医务科在年初工作计划的指引下逐项落实,各项工作已初见成效,现对上半年的工作作出总结:一、医疗质量管理

1、医务科每季度对医疗核心制度、医疗文书质量及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科室,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由科主任落实执行,并做好记录。

2、医疗文书质量管理

(1)每季度对归档比管理进行抽查,对问题病历的责任医师下发反馈单,及时整改,复查情况良好,各医师能认真改正。

(2)每季度下到科室,对现行病历进行检查,现场整改。

(3)截止上半年,医务科共抽查24份病历,未发现丙级病历。

3、在对各科室的监管过程中发现,各类记录未能及时进行,特别是交接班记录过于简单,已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复查情况良好。

二、抓好继续医学教育

1、为吸收先进技术,提高技术水平。上半年共选送2名医护人员至省市先进单位进修学习,为我院带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

2、上半年共进行6次医疗“三基”学习,2次《临床操作规范》理论学习。每季度进行一次“三基”理论考试,每季度进行一次临床技能操作考试,对不合格的人员进行处罚。

四、严防医疗事故

确保医疗安全

**年1月,我院共组织学习有关医疗法律法规、制度条例等5次。严格执行医疗技术操作规范,按执业范围开展医疗活动,对有损医院形像的行为进行从严从重处理。

**年上半年,我科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步步落实年初计划,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并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不断弥补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构建和谐医院贡献力量。

**年7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