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中心小学推普周活动方案(2)

5020

中心小学推普周活动方案(2)

  高庙中心小学推普周活动方案

  根据有关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和省语委有关安排部署,

  9月10至9月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搞好全校推普周活动,根据教体局关于开展第二十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1、指导思想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学校作为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领头军,更应该重视普通话的推广和普及,普通话是人们日常交流文明与进步的象征,使用普通话不但可以显示个人的修养,也可以促进人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在学校推广普通话,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师生的语言素质。因此,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推广普通话工作。

  二、活动目的

  1、通过宣传,使全校师生认识到推广普通话对提高自身素质,实现顺畅交流,以及为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语言环境的重要意义。

  2、通过培训,提高全体师生的普通话水平,增强自觉使用普通话的意识。

  3、通过开展活动,使广大师生充分感受祖国的语言美,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让生活更精彩,让社会更温馨。

  三、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的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四、具体安排

  (一)教师方面

  1、学校要求,所有任课教师上课时必须使用普通话授课,不会普通话的教师要尽量放慢语速,保证全体学生能听懂;全校所有教职员工与学生交谈时要尽量使用普通话,将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

  2、学校将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普通话培训,安排专人进行辅导;全体教职员工在工作场所必须坚持练习使用普通话,促进普通话水平的提高。

  3、学校利用教研活动的业务学习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普通话培训。选取一位普通话水平较高的老师担任学校普通话指导老师,负责学校推广普通话工作的辅导和监督,针对老师说普通话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解决。

  4、学校将把推广普通话工作纳入日常检查,在全校范围营造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二)学生方面

  1、利用班会,由学生会代表宣读《倡议书》,向全体师生发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倡议,进行全校总动员,向全校师生宣传推普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号召大家以身作责,积极行动起来。

  2、学校将给每位学生发放普通话教材,利用校园广播网对学生进行培训。

  3、各班级要选出两名(男女生各一名)推广普通话委员,在班里利用课余时间指导、监督同学们说普通话。

  4、结合推广普通话,学校将利用普通话推广周的时间组织一次学生演讲比赛,检验学生学习普通话情况。

  5、全校营造普通话推广氛围,比如:黑板报宣传、标语宣传等。

  每位师生应当从我做起,建立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意识,树立“讲好普通话,做文明人”的形象,在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普通话中,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从而不断地加强和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和人文素质,有力地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编辑:www.pmceo.Com

篇2:推普周活动方案(3)

  第17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双推月

  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促进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深入,以营造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生活为目标,全面、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积极引导全校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扎实提高师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与能力,根据《饶阳县教育局关于开展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活动时间:

  20**年9月15日——9月21日

  三、活动主题及宣传口号:

  本届推普周的主题:“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

  四、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校园用语、用字良好习惯,进一步在全体师生间营造“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写一手规范的汉字”

  的语言氛围,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1、国旗下讲话:

  各学校利用国旗下动员讲话,进行一次专题宣传,宣传国家有关推普法律、法规及推普意义,提高全体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加推普周活动。

  2、板报宣传,校园广播:推普周期间,各学校各班教室板报醒目位置宣传推广普通话标语,并通过校园广播播放推普歌曲《说好普通话》等形式,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

  3、宣读《推普倡议书》:各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给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并由学生向家长庭传达倡议内容,通过“学校—学生—家庭”的互动形式,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广泛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

  (二)开展好“四个一”活动

  1、一次主题班会:各学校各班开一次“说好普通话,创建和谐校园”主题班会,学生可以自编自演推普小剧本,或举行有意义的演讲、朗诵竞赛活动。让“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主题进校园、进课堂,让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意识深入广大师生心灵。

  2、一次主题黑板报评比:低年级以“学说普通话,学写规范字”为主题,中、高年级以“汉字魅力”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宣传推普知识,学校进行集中评比。

  3、开展一次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活动:各学校认真开展一次经典诵读活动,按照教育局通知要求评选出“诵读之星”。按时向教委上报。

  4、开展一次教师基本功(钢笔字、普通话)展示活动:教师课堂普通话教学语言使用情况,课堂板书、备课、作业批评书写规范情况将纳入常规考核内容。

  (三)活动延伸

  活动结束后,学校要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树立榜样,在我校形成使用普通话、书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之后,我校还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继续优化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篇3:机关推普周活动方案

  新右食药监发〔20**〕36号

  新右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年机关推普周活动方案

  各股室所队:

  为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工作,为做好本届推普周活动,语言文学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为指导,全面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语言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加快普通话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进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二、宣传主题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活动目的和任务

  9月8至9月14组织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二是通过推普周宣传,进一步增强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净化语言文字环境,干部职工自觉说普通话、用规范字。三是在推普周活动期间,开展规范语言文字专项治理,继续组织专项检查和整治,杜绝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的出现和使用,建立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制度。

  新右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年9月6日

  新巴尔虎右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年9月6日

篇4:大学推普周活动方案

  大学20**年推普周活动方案

  20**年是国家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举办20周年,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教育部和省语委的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本届推普周活动具体部署如下:

  一、兰州大学推普周工作重点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发展,生源广泛,学生具有较强的普通话交流意识,能够正确使用汉字,但是对规范化重视不够,因此本届推普周的宣传重点是普通话的规范表达和汉字的规范使用,并围绕该重点制作宣传册。兰州大学以建设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注重从学术角度提升研究层次,我们主要以专题讲座形式安排推普周活动,核心内容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据调查,我校学生对国家语言文字法的认识不到位,本届推普周将安排对国家语言文字法的宣传与解读。

  二、具体工作安排

  1.9月10日在本部、医学校区、榆中校区张贴推普周宣传画。

  2.9月11日——9月17日在学校本部电子显示屏宣传本届推普周主题。

  3.9月11日:推普周开幕式。

  4.9月11日:学术讲座:汉字书法的特殊审美。

  5.9月12日:学术讲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解读。

  6.9月13日:学术讲座:朗诵艺术。

  7.9月15日:学术讲座:古典诗词吟诵。

  8.9月16日:普通话测试培训讲座。

  9.9月16日:在榆中校区设置推普周宣传台,制作宣传册,讲解语言文字规范知识。

  10.9月17日:在医学校区设置推普周宣传台,制作宣传册,讲解语言文字规范知识。

  三、工作协调组织

  推普周工作由兰州大学宣传部、教务处、文学院、兰州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兰州大学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等部门配合完成。宣传部负责电子显示屏宣传和宣传画张贴,教务处负责宣传台的设置、学术讲座教室安排,文学院负责制作宣传册、邀请专家、举办讲座等。活动经费由教务处和文学院向学校申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