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第二实验小学年度教师法制培训计划

2836

第二实验小学年度教师法制培训计划

  隆尧县第二实验小学

  20**-20**年度教师法制培训计划

  为加强我校教师、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教师学生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素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推进“法律进校园”建设,构建法治学校,结合我校普法工作,现将我校教师学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师学法活动的重要意义。

  法制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应该掌握比较系统丰富的法律常识,在遵纪守法方面做学生的模范。通过开展教师学法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和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推进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执教工作,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和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成立学校法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教师学法活动由张校长主抓,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协助布置落实各阶段的学法工作,并按照组长要求进行相关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

  三、教师学法活动的主要内容。

  今年教师学法的主要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开展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

  四、教师学法活动的要求。

  1、本年度教师学法,结合教师继续教育、岗位培训等工作进行,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自学讨论等形式开展。在组织开展教师学法活动的过程中,加强班主任教师的法律培训工作,有计划地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法律素养的法制教学教师队伍。

  2、教师学法活动要制定法制学习制度和学期法制学习计划。每次集中学习实行签到点名制度,确保每个教师都参加法制学习活动。

  3、教师学法时间每学期不少于2次,教师参加集中学习时间每次不少于3小时。

  4、学校法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对教师自学和集中学习的笔记、心得、小结进行检查。对不完成法制学习任务或马虎应付的教师,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教师视情况提请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5、学校为教师自学法律法规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学校网站负责人要及时下载打印相关法制学习资料,在网站上上传有关法律法规,为教师自学提供方便。

  6、法制教育工作小组每学期要对一学期教师学法工作进行总结。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培训心得

  六枝特区毛口乡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毛口乡中学

  母志军

  经过一整天的辛苦努力,全乡学科渗透法制教育教师培训圆满结束。一天的时间,乡中心校教研员卢善平对实施好学科渗透法制教育作了强调,毛口乡中学杨文平、教师卢善恒给我们进行了深刻的讲解。

  我认为,作为教师应有如下要求:

一、有意。

  每个教师都应树立和强化学科渗透的观念和意识。把“学科渗透”的观念牢牢地扎根在心里,化为内心信念,再转化为自觉行动。

二、用心。

  用心学习、思考和研究。“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每个人都有体会,凡事只要我们用心了,效果肯定不一样。所以,我们必须用心学习、思考和研究学科渗透问题,用心学习、思考和研究对学校有用、对学生有益的如何“做人”的问题。

三、给力。

  用力实践和探索。给力就是要不遗余力,不怕吃苦和受累,不怕劳心劳力,只要有利于学生“做人”的养成,在所不惜。“教育必须对生命丰富的、差异的、深刻的内涵作出回应。”执着是生命中最美的东西。我们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我们的生命航程中,因教育而赋予了我们许多的亮点和精彩。

四、创新。

  毫无疑问,教育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创新的意义在于不断适应学校法制教育的新形势、解决学校法制教育的新问题、探索学校法制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新途径。每个教师都应该关注并致力于学校法制教育的创新。这需要我们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自我反思,需要我们有敢于打破传统、置疑一切的勇气。

五、示范。

  教师的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一个学生就是一本丰富的书、一个多彩的世界。学生是鲜活的生命体,每个人都独一无二、不可复制。要培养他们成长、成人、成才,成为他自己,首先得尊重他们,从思想上、感情上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个性。其次要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引导他们、感染他们、影响他们。简单地说,要教育学生成为遵纪守法的人,你首先是一个遵纪守法者。

  总的感觉,这次培训主题明确,突出了学科如何渗透法制教育;培训形式注重示范性,分别从不同学科演示说明了学科如何很好地进行法制教育渗透的问题;突出了参与与互动,讨论很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很投入。

  通过这次培训,有很多的收获的启发,我相信在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的观念上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在具体操作上有了更多一些的感受,在今后的工作思路上更加清晰,从而为今后更加搞好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0**年9月1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