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初中年度平安学校创建方案

6275

初中年度平安学校创建方案

  20**年度平安学校创建方案

  海门市三厂初中

  学校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生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为师生创造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学习环境,保证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市教育局工作安排,结合我校实际,在全校深入开展“平安学校”创建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管理法》、《江苏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以及《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指南》、《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市教育局提出的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制,全面提高学校综合治理、法治建设、平安创建和安全工作的水平,实现化解校园纠纷、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打击各种违法活动的综合治理目标。大力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明确目标,奋力拼搏,创造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激发学校的创建动力,把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推进学校安全“三项活动”,努力构建平安校园长效机制,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校园环境。

  二、工作目标

  总目标:

  通过开展“平安学校”创建活动,形成维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师生及学校财产安全的长效机制,实现“校园平安”。做到各项规章制度和机构基本完善,校园安全卫生设施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师生的法制观念、安全防范和卫生保健意识进一步增强;校园刑事治安案件和安全卫生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和传染病扩散事件彻底杜绝;校园秩序井然、环境优美,以育人为本的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大力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校园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师生良好的道德风尚、和谐的人际关系基本形成。努力使学校成为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新世纪人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创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平安、健康、文明的和谐校园。

  三、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学校安全“平安校园”创建顺利实施,我校成立“平安校园”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顾晓辉

  副组长:

  成员:各处室(年级)主任、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治办,袁华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重点

  (一)明确各部门安全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分工

  1、学校一把手校长要经常利用*、校讯通对教师进行安全教育,组织教职工依法执教。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学校安全工作的总体规划和校内外资源总协调;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和综治办负责制定学校安全工作规划。

  2、综治办:负责起草、收发、收集各类安全工作文件;组织层层签订各部门安全岗位责任书;组织并协调各部门履行安全教育管理职责;负责校园学生安全常规管理和校内及外出活动安全,联系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学生进行安全法制讲座;负责重大活动防护、救治;有关安全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3、政教处:负责制订各类安全预案并每学期组织演练,负责卫生安全知识的搜集、整理、普及;检查监督校园环境卫生;落实学生安全文明和卫生教育、宣传工作,负责寄宿生安全管理;组织各年级、各班级落实安全文明常规教育;

  4、教务处:组织落实教学安全工作。体育课、活动课、实验课教学安全;组织学生体检;负责各类户外体育器材、实验室、各功能用房有关危化药品及器材存放及使用安全;外出教学活动安全。晚自习值勤安全。

  5、总务处:负责门卫管理;校舍安全;教学、生活设施安全;食堂卫生安全;用电安全;财务安全;负责学校治安保卫安全、校内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教职工安全用电;认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6、共青团:协助综治办、政教处做好学校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7、心理健康咨询室:加强对师生心理健康的指导与服务。

  8、全体教师:负责整个教学(课堂教学和户外教学)时间内的学生安全。

  (二)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校园文明水平。积极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落实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要求,提高师生的文明素质;注重开展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教育,避免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的各种事故;重视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良好育人环境;根据学校历史和办学特色,结合时代要求,形成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并将其作为教育师生的生动教材,提高校园的整体文明程度。要结合实际情况经常对师生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2、通过开展安全与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卫生防护能力。要加强对师生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切实提高教育的实效性和有效性;要把安全与健康教育纳入教学内容,要有一定的课时保证,要定期开展应急疏散、自救自护的实际演练;使全体教职工法制观念、安全防范能力、卫生保健意识、自我保护和心理调节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维护学校安全卫生成为师生自觉行动。

  3、完善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卫生管理机构。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卫生等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的工作预案;落实预防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措施,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和所有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制度。完善各类安全制度,务实学校安全管理。建立严格的门卫制度,要做好每天的值班记录和来访人员登记记录;坚持每天行政领导值班导护制、兼职安全员每日巡查制、午休教师值日制,做到“一日三岗”;制定每学期进行紧急疏散演练不少于2次的安全教育常规,增设“安全知识进课堂”的教学任务;进一步健全班主任安全日志的填写制度;组织各项大型活动或外出活动,严格履行审批制度,并制定严密的组织方案和安全防范预案及保卫措施。

  4、积极预防,强化学生安全教育。

  定期对师生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做到“安全知识进课堂”。每学期每班结合南通安全教育平台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不少于5课时,学校集体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不少于4次;每学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和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并在开学初、重大节假日和寒、暑假前对学生进行专题安全教育。在学生参加各类大型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之前建立具体可操作的安全预案,并对学生进行安全专题教育,把安全管理的职责落实到每一个教师,把安全事故防范具体到每一个细节;积极开展反*、禁毒教育,加强普法教育,要不断提高师生维护安全稳定和法律的意识,确保不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和师生违法犯罪的行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校心理咨询室和兼职心理教师要充分发挥特长,要及时输导化解学生的心理障碍,确保不出现因心理问题发生的各类恶性事故。

  5、加强安全卫生设施改造和建设。我校现有的教室、学生宿舍、厕所等校舍用房、构筑物和用水、用电等设施设备已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配置;后勤部门应对设施设备做好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尽快解决;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基础设施完备,标识清楚醒目;学校在门卫值班室设置与派出所直通的一键报警电话,建成以安全领导小组指挥中心为枢纽,集人防、物防为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

  6、严防重大事故发生,提高师生安全感。门卫保安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外来人员车辆登记,学校要坚持行政领导值班制度,每天有行政领导住校负责寄宿生管理,加强治安巡逻,严防不法份子侵入校园;加强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卫生,预防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及时化解师生和学生间矛盾,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防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事故发生,使师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实施措施

  (一)完善创建“平安学校”领导小组:创建“平安学校”办公室组织机构。

  (二)创建平安学校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20**年1月——2月)主要是动员部署、学习宣传和对照创建要求查找存在问题;

  第二阶段(20**年3月——12月)主要是整改消除隐患,逐步完善预案和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设施设备,创建平安学校。

  (三)具体措施

  1、班主任切实抓好班级安全工作。

  ①抓好各项安全保卫措施的落实。立班规、班纪,每学期不少于5次安全教育课,学生参加大型活动前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设立班级安全管理员,做到每天检查室内门窗,特别是电器设备的隐患。保证用电安全检查,师生不乱动电源插座。

  ②做好卫生教育工作,不到流动小摊小贩购买食物,不吃不洁食物,注意身体健康。

  ③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报告制度。确保学校学生的人身安全,校内课间无乱跑、拥挤现象,上下楼梯快步轻声,靠右行。放学按时离校,不经老师允许不能随意在校园内逗留。入校后不得随便出校门。上体育课、实验课及课外活动时要注意遵守安全要点,学会自我保护,保证安全。

  2、大力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和青少年自护教育。

  ①教师积极学习各种教育法规、,在学生中开展普法教育。

  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平安学校”创建活动,使学生在创建中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

  ③教师积极学习学校安全制度和急救常识等,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利用班会课、黑板报,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自我保护教育,传授自护的知识和技能,切实增强学生的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加大防范力度,防患于未然。

  ④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指导和服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个性心理品质,进行挫折教育,增强心理调适和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加强自我教育,培养自身良好的心理品质,与同学、老师保持和谐的关系,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自觉遵守《青少年文明网络公约》,不看不健康的书、报等;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⑤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问题学生”帮教机制,教好“行为不良”学生的转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家访谈话制度。

  ⑥做到关爱学生,特别要关心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3、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整治活动。

  ①开展“学生远离网吧”和“学生远离无证摊贩”的活动。

  ②上学、放学途中教育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允许骑电瓶车上学,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③放学后按时回家,不在街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能接受陌生人馈赠礼物,受到不法侵害时及时拨打110求助。

  4、校园内布置张贴创建“平安学校”宣传标语,营造氛围;

  5、政教处、团委积极组织开展以创建“平安学校”为主题的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师生共同创建“平安学校”,努力营造文明、进步的学习环境。

  六、活动安排

  结合班级特点,有重点地开展创建活动,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规定的创建标准。

  1、召开学生动员会,部署“平安班级”活动的各项工作。

  2、以黑板报、宣传为载体,以校园网、广播台、班会、升国旗仪式为主阵地,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

  3、对班级的设备安全进行一次自查。

  4、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校内外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学生中存在的违规现象,突出重点,制定防范措施。

  5、切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安全教育切实纳入教育的轨道,不断发现安全教育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方法。

  6、加强家校联系,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对品行有缺陷、学业有困难、家境贫困的学生积极开展家访,做好每次家访记录,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帮助和引导学生及时认识错误,改正缺点、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努力上进。

  7、对照标准,对创平安班级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查漏补缺,以迎接学校验收。

  8、把创建平安学校与“文明校园、文明班级”创建结合起来,力争被评为“文明班级”。

  20**年3月

编辑:www.pmceo.Com

篇2:幼儿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两篇

  幼儿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一

  为不断加强与推进幼儿园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幼儿园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结合本园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二、目标与任务

  三、内容与措施

  1.扎实推进江苏省和谐校园创建工作。组织干部、教师认真学习《江苏省和谐校园标准》和《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明确新标准、领会新精神。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切合本园实际情况的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贡献率和满意率,从而树立机幼教育更完整、更完善的文明形象。

  注重创新,务求实效,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2.以先进典型培育和志愿者工作为要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推进“做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习楷模李吉林”演讲活动、师德师能“星光奖”争创评选等形式和载体,依托各级各类媒体,发掘、弘扬师德楷模,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扬世博志愿者精神,大力推进志愿者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章程和保障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师参与的热情,使之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广泛开展师德建设优秀项目和“道德讲堂”创建活动,并通过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和奖惩制度,加大管理监督力度,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在校园营造浓厚的师德建设氛围,有效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幼儿感恩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幼儿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载体,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加强社会文明和诚信教育,强化教育教学管理。通过“三八感恩节”、“我陪爷爷奶奶过重阳”、“教师节”、“走进福利院”、“走进敬老院”、“小小交通员”等感恩活动,不断拓宽渠道,创新思路,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幼儿渗透感恩道德教育,使之成为讲文明、讲礼貌、爱社会、乐奉献、懂感恩的文明幼儿。

  1.以“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为基本要求,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和干部的表率作用。在全园广泛开展学习型文明班组创建活动,培育、打造优秀学习团队和学习项目,营造“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皆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与方法,充分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走进经典”、“绿叶讲坛”等活动和载体,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品位。

  3.服务市民群众,不断完善早教志愿者服务。成立社区家长学习、家园双走进、家教辅导、家教咨询等活动,向社区群众宣传早教重要性,引导家长科学育儿,不断完善早教志愿者服务。

  整个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1.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全园创建区文明单位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和工作部署。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使全体干部职工明确创建目标,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在全园迅速掀起文明创建新高潮。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班组。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

  五、组织领导

  东洲幼儿园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名单:

  副组长:许荣妹黄瑾姜琴

  坚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道德建设活动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把道德建设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讲求活动和工作的有效性,力戒形式主义。

  【幼儿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二】

  一、指导思想

  二、工作目标

  三、主要措施

  成立以园党支部、行政会为核心,各班组为坚强支撑的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领导组织机构。各分块工作都结合各自工作内容和特点,按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任务和要求,分工负责组织开展相应的文明创建工作。为了确保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顺利进行,成立幼儿园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副组长:张文芳

  童妍赵娟周小乐李敏毛丽琼廖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周晓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深入宣传,营造氛围

  注重内涵,狠抓载体

  深入开展政治学习,多形式多层面进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读书修身”活动等,让广大教职工通过学习丰富自己内涵,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修炼自己的文明行为,提高文明意识。

  以道德建设为重点,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教工的服务意识,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全体教师签约“师德服务承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使命感,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一流的保教质量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在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中,我们将“文明创建”与“提升保教质量”紧密结合,加强保教管理,提升保教质量,为幼儿一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一是要规范幼儿园一日保教工作流程,落实一日常规检查督导。二是加强教学教研活动,抓好集体备课,讲课活动,积极开展“达标课”、“观摩课”、“研究课”、“汇报课”等高效课堂活动。三是坚持开展“教师技能比武”、“优秀论文、教案评选”等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保教质量,深化文明建设成果。四是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庆六一”活动、“幼儿运动会”、“走进社区活动”等,在活动中让幼儿学会生活、习得知识、锻炼各种能力。五是积极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培养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文明行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一是优化校园硬件建设,不断改善办园条件。二是狠抓安全保卫工作,提高防范意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三是积极开展“绿色校园”创建活动,优化育人环境。

  利用校园环境布置,积极宣传、倡导文明行为,让校园处处都有教育氛围,充满文明气息。

  把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一是在师幼中积极开展“文明幼儿”、“文明教师”、“文明班级”、“文明家庭”的评选等活动,提高文明意识,倡导文明执教。二是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孝老爱亲”、“敬业奉献”、“我身边的好人”等活动,弘扬美德。三是以节日文化娱乐庆祝活动为手段,在师生中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激励斗志。

  扎实推进“一堂”、“一队”、“一牌”、“一传播”“四个一”的建设。“一堂”即以广大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形式举办道德讲堂,开展“修身律己”活动,在参与中不断养心修身,自省自律、慎独慎微、知荣明耻,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自觉和道德水平。“一队”即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经常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活动,参与维护公共秩序、劝导文明交通活动,参与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活动,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进道德修养。“一牌”即做好幼儿内部、职工身边的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宣传牌,采取各种温馨提示方式,在单位内外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崇尚道德,践行文明。“一传播”即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传播文明风尚,并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帮扶和联系社区活动,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效应。

  宣传发动阶段

  1、成立“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

  3、向市县文明办申请争创市级文明单位

  5、大力宣传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的重要意义

  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2、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汇总创建材料,整理建档。

  1、幼儿园内部对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3、表彰创建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组织保障

  制度保障

  经费保障

  我园将抓住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契机,克难奋进,有力推动城南幼儿园文明健康、持续跨越发展。

篇3:中心幼儿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计划(1)

  创建“平安幼儿园”工作计划

  为了深入贯彻县教育局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综合治理、平安创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切实维护广大师幼的人身安全和幼儿园的财产安全,为幼儿创造一个稳定、安全、温馨、和谐的教育环境,结合我园的实际,特制订幼儿园创建“平安校园”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幼儿园”的目标,以创建“平安幼儿园”为载体,认真落实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确保政治更加稳定、幼儿园秩序更加优化、法制环境更加规范、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依法保障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促进幼儿园教育改革与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平安幼儿园”创建活动,建立建设“平安幼儿园”的有效工作机制,改善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形成维护广大师幼的人身安全和幼儿园财产安全的长效管理机制;使我园成为教育秩序稳定,治安状况良好,安全保障严密,幼儿园环境优美,人民群众满意度高的“平安幼儿园”。

  三、组织领导

  为推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决定建立幼儿园创建“平安幼儿园”活动领导小组,贾帮芳任组长,贾培任副组长,成员由桂载秀、李玉琴、张小娅、邹兰、周小燕、贾盛燕。形成园长负总责,班级、部门(岗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交流信息,沟通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四、主要工作

  (一)大力宣传、提高认识,强化管理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放在工作的首位。”全方位地保护幼儿的安全,防范各种事故的发生是我园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幼儿园安全工作,做到“三落实”。即:安全工作组织落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落实。

  2.幼儿园法定代表人是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园内实行“一岗双责目标”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分工到人,检查到人,责任到人,宣传好,教育好,努力争创“平安幼儿园”。

  3.幼儿园始终把安全教育宣传工作贯穿于全年的工作之中,通过各种培训、讲座加强教师、幼儿的安全知识教育,要求保教人员关注孩子、保护孩子的同时,要教给孩子们必要的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通过一系列有意义的主题教育活动,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让孩子建立安全的概念。

  4.幼儿园对教师和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安全知识,

  强化家长和监护人的安全意识,使家园共同为幼儿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5.加强培训。组织对我园保教人员、保健老师、炊事员等进行安全工作培训,掌握相关的安全知识及应急处理措施。

  6.安全管理工作应坚持教育先行、预防为主、多方配合、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与措施。

  (二)明确安全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师幼安全教育。

  1.本着“以人为本”对幼儿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在安全方面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

  2.认真抓好三月份的“安全教育周”活动,以周促年。加强师幼的安全警示教育和防范活动,要经常开展“防火、防盗、防中毒、防爆炸、防诱发不稳定因素”的“五防”教育活动,丰富幼儿的安全知识,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师幼自护自救的能力。

  3.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制度和各类应急处置预案,每学期进行一次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4.健全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安全管理不留死角,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不出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幼儿园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确保师幼的人身安全和幼儿园的财产安全。严格实现外出活动批报制度,组织班级家委会活动和春、秋游等活动均要有严密的组织安排和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安全无事故。

  5.加强督导,严格奖惩。园创建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实行通报制度,宣传在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班级要进行表扬、奖励;对工作不扎实、责任不落实,或因工作失职而导致事故发生的班级及工作人员,要严肃批评并扣发工作考核奖和安全奖,必要时追究其责任。

  (三)以“预防、检查、维护、整改”为原则,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1.加强园舍的安全。我园行政人员成立了安全巡查小组,严格每天巡查,并认真做好记录,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幼儿、教师的生命安全。做好园舍的维护和检查工作,发现隐患立即停用。对房屋结构和固定设备,不随意拆改,以保证原有房屋结构的安全性。

  2.加强消防安全。幼儿园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设置了消防器材,定期和不定期地对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对消防设施定期维护更换,确保消防器材的完好。园内装修要选择符合防火标准的装饰材料。组织全体师生进行消防疏散演习。

  3.加强交通安全。因我园大门临近马路,要求教职员工、家长及幼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有义务维持交通秩序、不堵塞交通。

  4.加强食品卫生管理,规范食堂管理制度。幼儿园定期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卫生防疫及食品的安全教育,整洁食堂卫生,加强安全保卫,禁止非食堂工作人员进入食品加工操作及原料存放间,严防投毒事件的发生。不准采购霉变或有霉变可能的食物,规范加工程序,健全索取发票证件制度。

  5.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必须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食品卫生许可证和食堂工作人员体检健康证。不买“三无”食品,把好购进食品的质量关。伙房要保证食品卫生的程序,“生进熟出”,坚持幼儿餐具消毒制度,防止出现食物中毒事件。

  6.加强卫生防病管理。幼儿园定期向教师、家长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增强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根据卫生部门的要求,坚持卫生的各项制度,定期进行体检,喷药等预防措施,做好预防其它传染病的工作。

  7.加强幼儿园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工作。对大型玩具和室内教学设施要设有专人检查、维护和管理。定期不定期检查园舍及周边环境,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对园所内的电路和供电设备、煤气设施、消毒药品等,要摆放规范,经常检查,不留死角。

  8.加强大型活动安全。幼儿园组织幼儿的社会实践、春游、外出参观等各种大型活动,事先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做好事先排查不安全因素,提出预防的措施和应急预案,制定周密计划,严密组织,进行安全教育。

  9.加强门卫管理。严格规范进出园门制度,外访人员进园及时登记,加强安全检查,及时添置消防设备。

  我园始终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紧抓不放,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我园的保教质量的提升,提高幼儿园品位,凸现与众不同的特色;为争创“平安幼儿园”、夯实基础。

  三、每月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开学前,幼儿园安全领导小组对幼儿园安全、卫生工作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2.做好幼儿及新生报名的安全保卫工作。

  3.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4.对幼儿进行日常生活安全教育。

  5.开展“我会使用灭火器”安全教育活动。

  6.园舍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十月份

  1.抓好国庆节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

  2.园舍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十一月份

  1.幼儿保健知识宣传教育。

  2.做好冬季消防安全教育。

  3.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十二月份

  1.对幼儿园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2.做好寒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和安全管理工作。

  3.认真做好综合治理暨平安创建台帐资料的整理工作,迎接市局年终考核检查。

  元月份

  1.做好元旦节日的安全保卫工作。

  2.学期结束前对幼儿园进行全面的安全自查。

  3.做好期末及寒假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三月份

  1.开学前,幼儿园安全领导小组对幼儿园安全、卫生工作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2.制定创建“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工作计划

  3.三月份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安全在我心中”。

  4.各班组织幼儿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活动,让幼儿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了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不断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5.组织大班幼儿进行横过马路模拟演练。

  四月份

  1.认真做好幼儿园各方面的卫生保健、安全工作;做好每一个环节的细节管理。

  2.做好春游的安全保卫工作。

  3.针对幼儿在一日活动中发生意外情况(如突发惊厥、跌伤等),保健老师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响应的救护知识培训。

  五月份

  1.结合季节特点对幼儿进行消防溺水、食品卫生的安全教育。

  2.组织全园师生进行突发事件疏散演习。

  3.做好招生宣传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月份

  1.组织庆祝“六

  一“儿童节,并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2.学期结束前对幼儿园进行全面的安全自查。

  3.做好期末及暑期的安全保卫工作。

篇4:九年制学校文明部室创建工作计划

  十里坪镇九年制学校

  20**年文明部室创建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创建水平,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和活动环境,更好的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20**年度校园文明部室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年度文明部室创建工作要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争创县级文明校园为目标,以各项创优服务竞赛为主线,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完善诚信体系,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彰显服务特色,树立品牌形象,为推进校园文明建设提供思想道德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创建目标及步骤

  按照各级文明委的具体要求,以***为统领,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师生队伍素质;探索文明创建模式,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改善校园硬件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完善科学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注重文化建设,树立文明新风。通过深入开展文明部室创建活动,使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学校工作实绩突出,服务质量诚信建设成效显著,思想道德建设风尚良好,创建工作深入扎实、科学、高效,“三个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具体步骤为:

  第一阶段:打好基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创建县级文明校园考核要求及规定,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积极创造条件,夯实创建基础。

  第二阶段:改善部室环境,完善部室硬件设施,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第三阶段:指定专人负责各部室,合理使用部室器材,做好维护和管理工作,使学生的兴趣爱好得以发展,我校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取得更大的成功。

  三、工作标准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要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廉政勤政、团结协调、作风民主,高度重视加强文明部室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文明部室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各部门、部室要着眼于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切实把文明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做到人人有责、个个参与,形成学校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积极开展党的理论、路线、纲领、经验宣传教育,结合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深入学习实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坚持开展文明班组、文明部室等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师生结对、文明共建”等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重视理论武装工作,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落实,营造内部团结,队伍稳定,风正气顺,热心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

  (三)营造浓厚氛围,丰富活动内涵。要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少年宫活动的积极性,广泛发动师生共同参与文明部室创建工作。要继续增强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让创建的目标、标准、要求和文明规范人人皆知,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校园文明创建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成果,在校园内进一步掀起文明创建活动的新热潮。

  (四)加强民主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师生队伍建设,领导、教职工整体素质及业务能力较强。坚持办事程序公开、规范、高效,作风不断改进。每年为师生办实事,教职工满意率高。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推行政务、党务公开。学校各制度健全,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安全防范网络健全,民主法制教育经常,校园内部治安状况良好。

  (五)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积极开展爱校卫生活动,健全卫生管理评比制度,办公场所、公共场所整洁卫生。绿化美化办公环境,环境卫生保持好,无脏乱差现象。

  (六)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深入开展学习型校园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实施继续教育计划,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教育培训、岗位学习、技能竞赛等活动,继续教育成绩显著。加强文化建设,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文体设施较齐全,发挥作用好。

  (七)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创建成果。注重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新事物的发展规律,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善于兼收并蓄,扬长避短,重点解决好不适应校园文明创建工作的各种滞后因素,形成工作新思路,拓展文明创建新成果,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组织领导

  成立创建文明部室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陈玉海及各处室、功能室负责人及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各部室,指定专人负责各部室。

  五、活动内容及措施

  1、创建文明校园领导小组要对创建文明单位的规章制度进行有效监督落实,并适时开展自查自纠。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计划和制度,领导成员分工责任制度,廉政制度等,从而使领导班子成为政治坚定、团结进取、作风正派、廉洁清正的领导集体。

  3、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和“***”重要思想等作为近一个时期全体人员搞好创建工作的重点,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和廉政教育,杜绝一切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4、积极开展国县级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以各项创优争先活动竞赛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班组、文明部室等创建活动,参与“师生结对、文明共建”,努力打造校园特色。

  5、注重部室环境改造,加强部室硬件设施投入,共同打造舒适、整洁、满意的部室环境。

  6、强化内部管理,丰富文化内涵,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校园,争做创新型职工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适时组织开展才艺展示、成果展览等活动,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环保、创新的学习方式,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趣的文体娱乐活动,不断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7、大力支持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使之成为参与度高、活动效果好的校园特色活动,发展学生兴趣爱好,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促进创新。

  8、积极开展文明校园的评选活动,使之成为经常化、制度化。

  十里坪镇九年制学校

  20**年3月26日

篇5:创建省级文明乡十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创建省级文明乡“十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

  为进一步提升**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我乡创建省级文明乡镇步伐,打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根据《方案》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为民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长效常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拓展参与平台,扩大覆盖范围,突出抓好“十乱”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地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和乡创建文明乡,努力实现***振兴崛起,为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新篇章做出贡献。

  二、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在我乡创城工作全面铺开的基础上,重点针对群众文明素质、公共环境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提升,通过重点整治“十乱”带动我乡创建工作全面达标,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市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文明乡奠定坚实基础。

  三、重点任务

  按照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思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市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文明乡,以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推动短板弱项提升为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整体推进。今年全乡突出抓好“十乱”专项整治,结合乡领导包联督办制度,分别由乡领导包联、各责任单位负责落实。

  (一)背街小巷环境乱象

  存在问题:基础设施方面,背街小巷无名称、无标识、不规范,路面破损、坑洼不平、有积水,垃圾桶破损,路灯不亮,绿化管养不及时;公共秩序方面,沿街建筑外墙破损,户外广告不规范,环境卫生脏、乱、有痰迹,垃圾没有分类、清运不及时,杂物乱堆放,车辆乱停乱放,绿化池中有杂草、纸屑、烟头、塑料袋等杂物,有乱张贴涂写小广告现象;公益宣传方面,创城公益广告数量少、不达标等。

  目标任务:完善基础设施,街巷名称、公共图形标识规范,设置合理;路面无明显坑洼不平;无露天排水沟渠、无明显坑洼积水;设置分类垃圾桶,外表干净、无破损;装灯率100%、完好率100%、亮灯率≥95%;绿化管养到位。规范公共秩序,沿街建筑外墙立面整洁,玻璃无破损,门头牌匾广告规范美观;环境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绿化带内无烟蒂、纸屑等杂物;无损坏花草树木;无乱张贴、乱涂画、乱堆放、乱设广告,路面下水道篦子干净整洁无异味;无污水横流;车辆在线内停放;流动摊贩规范经营,有明显管理痕迹;无未成年人、老年人流浪乞讨。文明风尚良好,无争吵谩骂斗殴现象;行人友善对待外来人员,热情、耐心回答陌生人询问。宣传氛围浓厚,每步行100米可视范围内至少能看到5处公益广告(未成年人1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工作宣传2处);有电子显示屏、LED显示屏等滚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作品等。

  包联领导:

  办公地点:

  联系方式:

  (二)农村环境乱象存在问题: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不及时清运;道路,坑洼不平、有积水;厕所,改厕不到位、污水横流;河道,垃圾清理不及时;文体广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匮乏;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村民议事会、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不到位;精神文明建设,公益宣传不到位,创建活动缺乏动力等。

  目标任务:实施环境卫生大整治工程,重点清理村庄公共场所、沟渠、池塘、树林、空地及屋边、路边、田边的生活垃圾,对柴草堆、土堆、粪堆进行清理规整,垃圾分类处理,落实“户清扫第一次分类、村庄保洁员进行第二次分类、中转站进行第三次分类”责任,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实施农村硬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让农村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公共场所和集贸市场净化。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继续开展厕所革命,开展污水处理试点。实施农村河道清理工程,及时清理河道垃圾,加快生态环保建设;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抓好示范村试点,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加强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知识普及版面宣传和农村文体小广场,配齐文艺演出和体育健身器材,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村民议事会及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等机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民生产生活。培育发展乡贤文化,以乡情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界成功人士回乡支持农村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到20**年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要达到60%以上等。

  包联领导:

  办公地点:

  联系方式:

  (三)“五小”门店乱象

  五小门店:小食品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浴室、小餐饮店

  存在问题:规范管理,不亮证经营、不明码标价,从业人员不持健康证上岗,公共用品消毒制度不落实,消防设施更新不及时,食品摆放不符合卫生标准;室内环境,室内环境脏乱差、禁烟区有吸烟现象;公益宣传,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等。

  目标任务:规范行业管理,做到亮证经营、明码标价;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有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食品摆放、经营环境符合卫生标准要求;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整治环境卫生,做到有痰盂,无痰迹,无随地吐痰;有分类垃圾桶,及时清扫室内垃圾;有禁烟标识,禁烟区无吸烟现象;空间无乱堆放、楼道无蛛网、地面无纸屑烟蒂等杂物;厕所干净整洁,水电开关、便纸篓有节约提示,无结垢、无异味、无蛛网、无烟蒂、无乱涂画,冲水设施完好,窗户玻璃无灰尘;灶台、服务台等物品摆放整齐,无污渍、无不净痕迹。加强氛围营造,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食品店、餐饮店突出节俭养德和文明餐桌宣传,旅店突出文明旅游和诚信经营宣传,其他突出诚信经营等。

  包联领导:

  办公地点:

  联系方式:

  (四)废旧企业及工地扬尘乱象

  存在问题:废旧企业方面,厂房破败,厂区环境脏、乱、差。工地扬尘方面,施工围挡设置标准不高;进出车辆冲洗装置简易、部分工地冲洗设备使用频次低;场区主要施工道路未全部固化;土方等松散物料苫盖不完全、不能做到随取用随苫盖;喷淋降尘设施设置率不高、设置标准低,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目标任务:废旧企业方面,驻地企业,积极与企业和企业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加快企业改制进程,在改制期间,驻地企业要对厂房和厂区加强管理、维护、清理。本市企业,对关停企业,已开展转型的尽快落实转型项目,可利用的厂房加快整修,不利用的尽快拆除;未开展转型的,尽快平整厂地进行黄土覆盖,废旧厂房和办公用房进行整修或拆除,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进行产业转型。对停产企业,积极引导其进行厂房整修和复产,复产无望的,对厂房进行整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进行产业转型。

  工地扬尘方面。落实工作责任,建设单位负责本单位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治理的监督管理工作;施工单位要制定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建立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制,并指定专人负责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工作;监理单位要将扬尘污染防治纳入工程监理细则,加强对施工单位扬尘防治工作情况的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强化过程控制,市区所有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按照“六个100%”标准要求整治达标(“六个100%”即:工地围挡标准化设置100%,场区道路硬化100%,渣土物料苫盖100%,出入车辆冲洗100%,土方、拆除湿作业100%,运输车辆密闭100%),最大程度降低扬尘污染。

  包联领导:

  办公地点:

  联系方式: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重心下移。各牵头部门及责任单位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级落实、重在基层的总体要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强化措施、整合资源,将推进工作项目和完成重要指标,落实到各基层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在基层群众中把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起来。

  (二)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从屡禁不绝的城市顽疾入手,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运用多种手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一手抓好短板弱项的集中整治提升,一手抓好长效常态的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制定工作方案。各行政村要按照“十乱”专项整治任务目标及责任分解,针对牵头工作及所承担项目,根据项目难易程度分层次分阶段实施整治,制定出具体详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及时间表、路线图,以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作为着力点,明确完成时限,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稳步推进。

  (四)严格工作时限。各行政村将工作方案(含办公地点、联系人、联系方式等)报乡政府。20**年8月31日前,整治初步见效,“十乱”现象得到遏制;到20**年8月31日前,全部达标,“十乱”现象得到根除。难度较大、投入资金多的项目,如一、二、三号工程和农村环境乱象整治到20**年8月31日前基本达标,到20**年8月31日前全部达标。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包联领导要随时听取工作进展汇报,指导协调各责任部门落实工作任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检查整治推进进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建立领导联系项目机制、工作协调机制、督办考核机制。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创城项目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紧密协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导检查。各行政村结合各自承担工作及重点项目,开展日常工作检查及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乡创城督查组对“十乱”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巡视督查,乡创城考核组对项目单位进行考核评价,对面对问题熟视无睹、发现问题遮遮掩掩,工作不积极主动、推诿扯皮,未按时完成工作项目或承担创建指标未达标准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三)深入宣传发动。要重视发挥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各类社会宣传阵地,运用生动鲜活的方式方法,有声有色地宣传“十乱”整治推进落实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宣传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和教育群众增强社会公德意识、文明行为意识和环保意识,形成浓厚社会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