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新课程标准生物学科课程标准(新教材)培训总结范本

6319

新课程标准生物学科课程标准(新教材)培训总结范本

  20**年新课程标准生物学科课程标准(新教材)培训总结范本

  8月19、20日,人教版生物学**年修改版新课标和调整后新教材的培训在海口七中如期进行,全省各市县生物课教师代表近140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在专家分析,一线教师阐述和全省各市县教师对学习的讨论分享中,我提炼出了一个频率出现较频繁的关键词——概念教学。这种方式的教学,是教师的福音,学生的福音,将对即将开展的课程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也是这次培训让我感悟最深的。

  课标直接告诉我们要让学生掌握什么概念,强调了学生能力的培养。给予教师利用观察、调(*转贴自实用工作文档栏目)

  查、探究性学习等多种科学素养对学生进行概念的形成和抽象的概括。教材对学生自学很有利,放和收很自如,这次教材的改变对老师和学生都是很大的福音。

  **版新课标更加重视概念教学,在10个一级主题下共设有50个主要概念,让教学内容更具体,简明扼要,内容更趋全面合理,对教师来说更具可行性。在教学建议中详述了“关注主要概念的学习”,为教师在教学中加强研究,探索科学概念教学规律、教学策略和方式以及评价体系的改变打下伏笔。这些概念也作为学生学习的要点和构建生物学知识框架的基础,体现教学的重点,教师得弄清,讲明,分析透彻。

  结合七年级下册《血液循环》这个内容为例,生物学课程标准(**修订)来给大家分析。在课标18页中,要注意的行为动词有“描述”“概述”、“说明”,

  “描述”是了解水平,“概述”、“说明”是理解层次,那就要求我们老师要引导学生理解血液循环的过程,理解肺部组织细胞的气体交换过程,至于情感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即可,教师自行把握。这就给老师们在讲学的时候一个梯度,在有些内容上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深度和广度都有所降低,难度下降。

  评价的主要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生物学课程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激励学生学习和改进教师教学。评价应以生物学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为依据,体现课程的基本理念,全面评价学生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表现。

  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更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发展和变化。应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恰当呈现并合理利用评价结果,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通过评价得到的信息,可以了解学生生物学课程学习达到的水平和存在的问题,并帮助教师进行总结与反思,指挥教学的方向。

  每一节起始都有“想一想,议一议”,都安排一定的情境和问题,有文有图,引发学生的兴趣,学生对即将学习的内容迫切期待,又创设了学习的情境,引导学生进入积极学习、研究的状态,为教师提供帮助。

  无独有偶,每一节都设有“通过本节学习,你将知道”,这些问题旨在强化本节重要的概念,理解把握了这些概念,就能顺利地过关斩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符合孩子好奇的心理。这也正是老师所以希望的,让学生自主就能学习,为教师节约了大量的课后监督、检查作业的心思和时间。直接利用好这些问题,让学生懂、明白一节、一章、一本书的主要内容,整体知识就能囊收心中了。

  有些章节课后练习增添了概念图题,这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巩固概念,让学生知道概念形成本身内涵的同时,掌握概念外延,明确概念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共同构成本节的知识框架,为文整章知识框架打下基础,让知识体系化,从而促进对知识的理解记忆。教师利用到位,理应是教学的法宝,学生学习的利器。

  两节精彩的概念教学观摩课的视屏,从新课的引入,到新知的呈现,无一不是按照概念的科学认知规律,在适合的场景,符合学生心理理解层次,有计划、有技巧地一一道来,从中穿插学生探究、讨论,推导、反思,总结;也包括教师的及时指引、调拨和*。让思维紧紧围绕着本节的概念螺旋式上升,在师生一起思考中掌握科学思维的方式、技巧,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思考习惯的养成。课后再加上朱正威教授的精彩点评,让受训的老师在学习的同时,又不盲目效仿,让新教材课堂上讲解的理念、技巧在培训中深入人心。

  以人为本,关注学生。新教材立足学生的心理,充分站在学生的立场编写教材,让学生受益匪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

  ⑴、初中生物学开始篇“至同学们”,提出了同学们学习生物学快乐之旅的5项。围绕着兴趣提出:“为自己的好奇心而自豪”,“为提出好问题而愉悦”;为动脑动手主动探究而兴奋”等等,可以看出5项的关键词为:好奇、愉悦、兴奋、快乐、充实,这就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培养了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既爱学,又要自己的动手做,两全其美。

  ⑵、巧妙的生物事实在“想一想,议一议”中再次让学生为生物实际问题而思考,引导学习。

  ⑶、整体综合性好、立体感强、丰富清晰的图片,给学生耳目一新,激发学生爱看生物学课本,同时也强烈地影响他们迫切了解相片背后生物学知识的心理。

  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新教材“想一想,议一议”、

  “通过本节学习,你将知道”、“小问题”、“小资料”、“试一试”等等一些栏目,为学生预习、复习指路。

  “想一想,议一议”让学生从事实中引发思考,进入一种情遇到一个情境问题,利用自己的知识又难以解决,激发求知的欲望,学生在悬念中自发寻求答案,符合学生心理。让学生感觉到自然,是学以致用的一块教学阵地。“通过本节学习,你将知道”给同学们呈现的就是本节需要弄明白的问题,这往往也是解决“想一想,议一议”中问题的几个分级问题,在预习的时候具有针对性,在复习的时候起到检测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

  生物学概念在教学中、探究时逐一弄明白、理解、掌握,在课后练习里得以巩固、联系,在章节小结处再次被强化、系统。只要翻开课本,学生就能找到与考试据息息相关的明确内容。熟悉考试的相关题型,理会出题目人的意图,自行把握知识点被考到的难易程度,那么生物学科的学习就像孩子们爱玩的一个个治理游戏,一旦成为“游戏”,那一切就会迎刃而解的。在心理上,让学生感到知识容易学,考试不难考。

  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难,提出问题是科学探究的第一步。课本上的随处都能见到“?”。这些与概念相关的问题安排在教材的主要内容主版、次版里和课后练习中。重要概念都是以问题的形式一一展现,这既是每一节最基础的内容概念,也潜在地培养了学生提出问题的科学探究思维,目的还是在于唤起学生对问题的思索,从而找到好的方法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正是科学探究的“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得出结论”几个重要步骤中最主要的第一步“提出问题意”识的强化。没有第一步怎能往下进行科学探究,从而到科学的发现,发明创新?可以看出编书者的良苦用心。

  用心体会,这次学习给了我对教材理解的太多知识;对教材里的内容难易度的把握更加清楚;对编者的意图、国家对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培养宗旨更加明了。这次培训对于我来说确实是难得的机会,更是福音。

  愿能光芒四射,普照大地,给自己今后的生物教学添姿添彩。受益于海南岛的生物学教学,受益于每一个接触生物学的人,让他们带着好奇来,揣着兴趣学,捧着自己的探究成长。感谢这次培训给我带来的福音。

编辑:www.pmceo.Com

篇2:高中生物新课标解读感想(2)

  高中生物新课标解读感想

  一个假期匆匆就过去了,一开学就面临着新的难题----解读新课标。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组齐心协力,对生物必修三的课标做了解读。在解读的过程中,感觉受益颇深。如何适应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领会新课程标准所体现的教育价值观,课程理念、课程目标以及在教学实践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实现教学观念,学习方式和教学策略的转变,提高自身的生物科学素养,为全面实施新课程做好适应性的准备,这是摆在我们每位高中生物教师面前的新课题,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思考、研究和实践。

  一、树立新的课程观念

  首次出台的高中生物新课程标准明确将“提高生物科学素养”、“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性学习”、“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确立的生物课程应遵循的理念。较传统的高中生物的课程观念以传授知识为核心,强调应试教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习新课标,首先应深刻领会新的课程理念,转变教学观念。

  1。提高生物科学素养

  高中生物新课标明确提出: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是高中生物新课程的核心任务和价值所在。生物科学素养是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公民适应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应具备的基本素养。生物科学素养是指公民参加社会生活、经济活动、生产实践和个人决策所需的生物科学知识、探究能力以及相关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它反映了一个人对生物科学领域中核心的基础内容的掌握和应用情况,以及在已有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养的能力。因此,生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立足基础,教会学生理解生物学基本现象、事实、规律,以及生物学原理在生物技术领域中的运用,科学地解释发生在身边地生物学现象;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和科学的世界观,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指导学生掌握操作技能,科学探究的一般技能,比较、判断、分析和推理等思维技能,以及创造性和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基本能力和习惯。

  2。面向全体学生

  面向全体学生,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推行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新课程标准所遵循的教育价值观。新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指出:普通高中教育是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将提高全体高中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作为生物课程的核心任务,为各类学生选择今后的学习方向和职业方向提供帮助。

  作为一名高中生物教师应深刻领会新课程标准中面向全体学生,为了每一位学生发展的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真正变学生苦学为乐学,厌学为好学,除了教材内容的因素外,教师应提倡学生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读中学、观察中学、听中学、玩中学、思考中学、做中学、合作中学,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学习方式,从而获得学习中的乐趣和全面和谐的发展。因材施教,分层要求对学生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同样是学生,他们的智力水平,学习能力、行为习惯、学习目标等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用同一个标准要求每一个学生是不科学的,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方法,使每位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不同层次的提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用激励的语言鼓励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注重、肯定、赞赏学生的点滴进步。这种注重激励和发展的学习评价,无疑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学习热情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使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3。倡导探索性学习

  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材偏向于灌输给学生系统的知识,以学生的被动接受为主,强调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强调教师的教而忽略了学生的学,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和能力的提高。

  新课程带来了新的教学观念,在生物教学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探究过程,勤于动脑和动手,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逐步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科技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分析和解释的能力,交流和合作的能力,尤其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习过程更富有个性化,有利于情感体验,养成科学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4。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生物学科的研究对象是包括人在内的一切生命体,以及与之相关的环境因素。因此生物学的知识涉及到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人体的健康保健、防病、治病、农业生产、环境污染和保护等等无一不与生物学知识有着密切的关系,联系实际进行生物教学是生物教学一贯所遵循的教学原则,但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材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有一定的脱节,表现出滞后性、教师不能及时的引导学生分析、解释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新的生物学现象和生物学成就。由于教师观念陈旧和自身水平的限制,对发生在身边的很多常见的、鲜活的生物学现象也很难联系和解释到位。学生所学知识难以适应社会的需求。新课标提出的注重与现实生活联系的课程观念,强调了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联系现实生活实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生物教学中,不仅教师要强化联系现实生活实际的意识,随时注意观察,研究现实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生物学新进展,并且要引导学生关心、关注、理解现实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指导学生运用生物学的原理解释发生在身边的生物学现象,培养学生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改变学习方式和教学策略

  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了倡导探究性学习的理念,探究性学习是一种学习方式,新课程教学论认为:学习方式不仅包括相对的学习方法及其关系,而且涉及学习习惯、学习意识、学习态度、学习品质等心理因素。学生的学习方式主要有接受和发现两种,它们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彼此之间也有相辅相成的关系[3]。而转变学习方式就是要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过分突出和强调接受与掌握,冷落和忽视发现与探究,而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究、研究等认识活动凸显出来,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地主动、能动过程,可见学习方式的转变对促进学生发展具有战略性的意义。但在教学中具体选用何种学习方式和教学策略,一定要因教学内容,学校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行之有效的。现行和即将改版的高中生物教材不同于初中,理论性强,知识面广,学习难度较大。因此在教学中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指导学生学习。

  1。探究式学习方式和教学策略

  探究式学习的模式一般包括提出问题——形成假设——设计和实施实验——分析得出结论四个基本过程。这种学习方式是一种以解决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是主体,他是问题的发现者、探索者。他必须发挥他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探究学习的学生必须有足够的主动性去不断地追求各种答案,必须动用他们的才能、智慧和判断力,竭尽全力去解决问题,可见探究学习对学生的能力和基本素质要求较高。实际上中学教学的探究式学习中,中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几乎都是前人早已提出、探究并已解决得出过结论的问题

  探究式学习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体验探究的过程,学会自主获取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一学习过程中,教师是一个引导者、组织者,为学生创设探究、认识的环境,使学生产生渴望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设计方案,实施和解决问题。随着高中生物教材的改革,可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的内容越来越多,如酶的特性、温度、pH对酶催化作用的影响;光合作用(可用电脑动画模拟实验);植物对水分的吸收;植物的矿质营养;植物的向性运动;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等等。有些内容可采用探究与讲授或自学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学习如基因的分离规律等。

  2。自学讨论式学习方式

  自学讨论式学习方式的基本模式是:教师或教师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学生自学、合作学习、讨论、教师启发、精讲、总结。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是主体,带着问题自学、合作学习、讨论交流,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起主导作用。提出问题,也可用多媒体提供背景资料(图象、图形、图表、文字材料),引导学生阅读课本,分析资料,组织学生有序讨论、交流。对关键的知识进行精讲、总结。自学讨论式学习方式也是以解决问题为核心,逐个问题的解决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的始终。这种学习方式更适合高中学生对生物知识的学习,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益,有助于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完成教学内容,更切合高中的教学实际,教材中的很多知识如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细胞增殖、遗传和变异的大部分内容都可采用自学讨论式的学习方式。

  三、提高自身的生物科学素养和技术素养

  教师是新课标的贯彻者,新课程的实施者,教师只有用先进的教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有效的指导课改实践,只有自身有了较高的生物科学素养和技术素养才有可能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和技术素养。然而目前生物教师的生物科学素养究竟是怎样的呢?如何提高生物教师的科学素养呢?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1。生物教师生物科学素养的现状分析

  由于多年高考不考生物等多方面的因素,生物教学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生物教师的生物科学素养和技术素养更是参差不齐,表现在城市与农村之间、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之间、重点中学与薄弱学校之间严重不平衡,其中生物教师的来源有为数不少的教师没有受到专门的生物专业教育,本身缺乏基本的生物科学素养。有的虽进行过生物专业的学习,但时间过长、知识老化、观念陈旧,自身的生物科学素养不是很高。即使是近些年来生物专业毕业的青年教师,由生物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其自身的生物科学素养,尤其是生物技术素养(动手能力)与现在课改的要求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对所有的生物教师来说,都面临着一个再学习、再实践,尽快提高自身的生物科学素养和技术素养的问题,以适应课改的需要。

  2。提高生物教师生物科学素养和技术素养的途径

  提高生物教师生物科学素养的途径是学习—转变观念-实践。过去人们常用“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的比喻来形容教师应由的知识水平,然而这“一桶水”若不能流淌、不更新,将变成没有活力的“一桶”死水,已不能适应课改的需要。生物教师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的知识能力成为不断流淌的溪流,奉献给学生,才能成为教改的适者。我们需要学习的内容很丰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现代生物学知识和技术(生物实验)、多媒体的教学手段等等,学习的形式可以多样化:自学:可以从书本上学,也可以从网络上学。研学:以备课组和教研组为单位进行专题学习研究讨论。进修: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高校,科研机构组织的培训班等。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认识水平,继而转变观念,树立新课程标准所提出的四个理念。

  新的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只有运用于教学实践,才能发挥效益,达到提高生物科学素养的目标。尽管新教材还没有出台,新课标还未实施,但课改是一个长期的不断积累,不断完善的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方法上的改变和短期的继续教育培训所能达到的,因此,新课标所倡导的课程理念也是我们现行生物教学所应遵循的理念,在教学中从教案的设计、教法的选择,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的评价应尽量按新课标的要求去实践,不断总结、积累经验,为今后新课标的全面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篇3: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实施细则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实施细则

  一、联赛的实施

  1.组织联赛的组织工作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生物竞赛分会负责组织实施。各竞赛分会需将竞赛委员会名单上报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备案。

  2.报名由各省分会统一组织省内的报名工作,报名前必须向参赛学生公布与竞赛有关的

  文件,让学生自愿报名,不得摊派和限制。考生应编制考号,并于在3月31日前向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上报参赛总人数(以收到时间为准,下同),同时将每名考生制卷费2元寄到全国竞赛委员会。

  3.考试范围理论试题各部分所占比例大致为:普通动物学10%,普通植物学10%,生理卫生10%,高中生物学的遗传、生理、生化、进化、生态等共70%。试题难度高于高考、易于全国竞赛试题。

  实验考试范围1)植物形态结构、分类;2)动物的形态结构、分类(不解剖脊椎动物可解剖脊椎动物);3)生态实验;4)动物生理与植物生理基础;5)遗传。每年具体范围由全国竞赛委员会出,各省在指定范围内出题。

  各省分会可于每年3月10日前报送联赛试题30-50题(限选择题、多重判断及是非题),以备联赛、全国竞赛出题时选用。

  4.试卷制作联赛试卷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组织命题小组命题和审题,于每年3月底前定稿交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学会办公室统一监制。任何人不得复制竞赛试题,一旦发现使用自行复制的竞赛试卷竞赛,该地区联赛成绩无效。

  5.试卷的包装和邮寄理论试卷根据各省要求采用两种包装形式,即小包装,包括试卷31份、封卷纸和封条已密封;另1种使用大包装(每包240份左右);由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总人数通过机要通讯局于5月10日前下发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委员会总负责人处。需要大包装试卷的省份收到试卷后,由总负责人于竞赛前亲自监督将试卷按本省考点和考场(即教室下同)的设置重新分装,要求以考场为单位将相应数量的试卷与一张考场记录即封卷纸和封条封装在试卷袋中,适时送至各考点保存。

  6.考试时间理论考试定为每年5月第2周的星期日上午9:00-11:30;理论考试时间各省不得自行变更,否则依弃权论。实验考试时间及长短由各省自行决定,但最晚在6月20日前结束。

  7.参加实验复赛的范围参加人数为各省当年参加理论竞赛人数的2%,且上限不超过40。

  8.联赛赛场要求对参赛考场具体要求应参照高考考试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考试开始前监考老师需向参赛学生宣布竞赛时间与纪律。各考点负责人于考前10分钟将试卷发到考场,由考场监考教师在开始考前5分钟当众拆封。竞赛时间不得自行增减。试题内容不得增删.考试结束后由监考教师当场立即将答题纸或试卷装订,填写考场记录并签名,交至考点负责人,再由考点负责人集中送至各省分会统一阅卷。各考场需准备打孔器和线绳等工具。为防备破损等意外情况,每处考点需额外准备3%的机动试卷,由各考点负责人集中掌握,考试结束后随学生试卷一起送至各省分会。竞赛试卷分发与拆封均需签名存档。

  9.标准答案的寄发由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办公室在竞赛当天上午11:30发至各省分会,已上报E-mail和传真号的省市将以电子邮件或传真的形式发出。

  10.评卷阅卷工作必须由各省分会统一进行,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总负责人组织评卷。评卷开始前由竞赛总负责人当众拆封应答试卷、空白试卷与标准答案,并组织评卷教师讨论试题和标准答案后统一评分标准。评卷一律使用红笔阅卷,应采取流水作业,试卷密封部分不得拆解。并复核后加出总分后方可启封,按参赛学生编号、赛场、姓名与在学学校登录成绩花名册备案。

  11.评奖在6月30日前各省分会将参加实验复赛学生的理论试卷、答题纸和实验试卷密封上缴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办公室存档,其余试卷、答题纸由各省分会保存一年,以备查阅;同时以Word或E*cel版本向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上报获奖学生名单(以成绩高低为序,含姓名、性别、学校名称、所在年级、得分和奖次)及一等奖学生的指导教师名单(一名学生限报一位指导教师),名单需各省分会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全国竞赛委员会根据试卷有权调整获奖名单。

  12.上报联赛评奖结束后由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办公室向中国科协上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等奖获奖学生名单。

  13.证书的颁发获奖名单经中国科协批准后由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学会办公室下发加盖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印章的获奖证书和指导教师表彰证书。

  二、全国竞赛的实施

  1.选手的产生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全国竞赛的选手由联赛选手一等奖获奖学生中产生。

  2.全国竞赛组队与报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每年6月30日前向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上报参加全国竞赛选手与指导教师名单。选手所在学校应出具各科成绩(含体育)的证明。

  3.全国竞赛承办单位

  全国竞赛承办单位在2年前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确定。全国竞赛承办单位应派遣观察员考察上一届全国竞赛的组织实施。全国竞赛承办单位承担竞赛期间的组织与会务工作,承担考务工作。

  4.全国竞赛收费

  由全国竞赛承办单位与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共同商定。

  5.全国竞赛试题制作

  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于7月30日前制作好。

  6.全国竞赛日程安排

  全国竞赛的要素为:报到,开幕式,理论竞赛,实验竞赛,领队教练、参观考察,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专家组与阅卷组批改试卷并按分数排定一、二、三等奖选手。领队会议(竞赛期间日程安排)

  7.发奖.全国竞赛奖状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颁发,获奖名单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在闭幕式上宣布。发奖仪式按参赛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顺序进行,除奖状外是否发奖品由全国竞赛组织委员会决定。

  8.表彰证书.

  在全国竞赛闭幕式上向全国竞赛选手辅导教师颁发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表彰证书。表彰教师名单由各参赛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竞赛组织机构在全国竞赛前上报。

  三、国家集训队与国家队选手选拔、集训的实施

  1.IBO中国代表队选手从全国竞赛一等奖选手参加的冬令营选拔赛中产生,选拔赛试题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制定。选拔主要对选手的知识基础、全面素质和能力进行全面考察,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道德品质、思想作风、非生物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实践能力,选手具备的超出中学教学要求的知识的水平高低优劣不作为选拔排名的依据。

  2.

  出国前集训于当年6月中、下旬报到,集训历时2周。选拔期间的食宿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统一安排.食宿费用由参选选手自理。

  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工作人员守则

  为了保证“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公平进行,维护竞赛的公正性、权威性,特制订本守则。

  1.全体参加竞赛活动的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竞赛的各项制度,做到公正、廉洁、认真、负责。

  2.工作人员不得收受任何形式的贿赂。

  3.任何人员在掌握即将竞赛的试题、答案后,不得向任何人泄露、暗示有关试题的任何信息,也不得从事竞赛辅导或讲座。

  4.子女参加竞赛者,本人应予回避。

  5.竞赛成绩和选拔结果公布前,不得向任何人透露竞赛结果和成绩。

篇4:中职课程体系改革建设方案(2)

  中职课程体系改革建设方案

  一、项目描述

  课程体系设计目来源于学校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及项目建设任务书,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严格按照示范校项目实施步骤及项目推进计划,通过两年时间,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和建设体现*****专业岗位要求的、以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的《****技术》、《******》、《*****》、《******》等专业课程,形成与现代职业教育相适应,突出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的一体化课程体系,编写出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人才培养的一整套课程标准。

  二、组织机构

  1.成员组成

  成立课程设计实施工作小组,负责该子项目的实施工作,成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企业专家:

  课程专家:***、***、***

  2.课题小组职责

  (1)组长负责子项目实施的组织、监督及协调工作,负责子项目评审与完善工作

  (2)副组长负责研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岗位调研报告与国家职业资格标准

  (3)成员负责编写课程标准

  (4)企业专家参与提炼典型工作任务和分析职业工作能力

  (5)课程专家参与指导课程体系的开发,学习任务确定及课程标准编写的指导工作

  三、重点工作内容

  1.研读课程体系设计相关内容

  课程体系设计子项目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岗位调研报告与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为基础。组织课程体系设计实施工作小组,认真研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确定的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规格、课程模式、教学模式及评价模式,更加明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规格,为课程体系设计奠定基础。

  2.学习课程开发流程

  聘请课程开发专家解读课程开发流程,讲解工作任务分析、职业能力分析、学习任务确定、课程转换等方面的方法及相关要求,按照“分析工作过程→提炼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工作任务→职业能力分析→转化为学习领域课程→设计教学情境→形成课程体系”的流程完成课程开发,为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一体化课程体系提供理论依据。基于工作过程课程体系的开发流程图如下:

  工作任务分析:

  根据专业对应工作岗位及岗位群实施典型工作任务分析

  行动领域归纳:根据能力复杂程度整合典型工作任务形成行动领域

  学习领域转换:根据认知及职业成长规律递进重构行动领域转换为学习领域课程

  学习情境设计:根据课程标准及职业特征分解学习领域为学习单元

  工作岗位

  工作任务分析

  课程门类设置

  教学设计实施

  工作过程分析

  教学过程分析

  3.提炼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职业能力,转换学习领域课程

  以企业数控设备、生产项目为载体,从实际工作岗位出发提炼典型工作任务,结合国家职业标准对*****专业对应的工作岗位、工作任务及工作内容实施典型工作任务职业能力分析,并根据能力复杂程度归纳总结知识、技能、素质相关要求,整合典型工作任务,构建体现专业特色的行动体系课程结构,转化为学习领域课程,提交专家委员会评审。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过程见下表:

  岗位群

  岗位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能力分析

  任务整合

  学习领域课程

  学习情境

  *****岗位群

  岗位1

  工作任务1

  工作内容1

  知识

  技能

  素质

  学习任务1

  课程1

  学习单元1

  工作内容2

  知识

  技能

  素质

  学习单元2

  学习任务2

  课程2

  学习单元1

  工作任务2

  工作内容1

  知识

  技能

  素质

  学习单元2

  学习任务3

  课程3

  学习单元1

  岗位2

  工作任务1

  工作内容1

  知识

  技能

  素质

  学习任务4

  课程4

  学习单元1

  4.编写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标准

  依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规格,在课程框架结构确定的课程门类、层次的基础上,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一体化课程体系,组织课程专家、项目工作小组研讨课程目标及学习内容,确定课程标准编写案例及规范要求,由项目开发成员分工编写一体化课程标准,初稿完成组织专家委员会评审,根据修改意见修改后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评审课程标准,最终定稿,为后续教材开发、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情景设计提供依据。

  5.学习情境设计

  依据课程标准、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特征和企业用人需求、学校学生情况、师资队伍和专业的实际办学条件,根据职业特征分解学习领域课程,编写一系列学习单元,设计具体的学习任务,详细描述学习任务,确定学习目标、教学时间、学习内容、教学条件、评价标准。

  四、实施步骤

  依据学校示范校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及项目建设任务书要求,按照示范校项目实施步骤及项目推进计划完成课程体系设计子项目,实施步骤如下:

  1.认真研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岗位调研报告与国家职业资格标准,更加明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规格。(20**年3月)

  2.聘请企业实践专家,召开行动领域分析会,从实际工作任务出发提炼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职业工作能力及国家职业标准,归纳总结知识、技能、素质相关要求,转化为学习领域课程,组织专家委员会评审。(20**年3-4月)

  3.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一体化课程体系,编写一体化课程标准,组织专家委员会评审。(20**年5月)

  4.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评审课程标准(20**年5月)

  五、子项目成果及其评审

  1.课程体系设计子项目分研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分析职业工作能力及国家职业标准、编写一体化课程标准几个阶段实施,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阶段性自查、评估、小结,发现问题进行补救或改进,编写完成一体化课程标准。

  2.按学校要求,随时迎接项目办公室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供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表及专业指导委员会佐证材料。

  3.课程标准初稿完成,组织专家委员会评审,提出修改意见,完善课程标准。

  4.将修改完善后的课程标准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评审,提出意见修改后,确定终稿,为后续教材编写及教学情景设计提供依据。

  六、保障措施

  为改革工作小组提供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扫描仪、打印机,设备由教务统一保管,工作小组借用,需要复印资料,由教务协助。

  附件:子项目实施工作进度

  序号

  建设时间

  建设内容

  责任人

  1聘请企业专家与教师成立项目工作小组

  2研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调研分析报告,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及规格

  3从实际工作任务出发提炼典型工作任务

  4分析职业工作能力及国家职业标准

  5归纳总结知识、技能、素质相关要求

  6确定学习任务,转化为学习领域课程

  7专家委员会评审、总结

  8研讨、编写一体化课程标准

  9编写课程标准编写案例及规范要求

  10专家委员会评审

  11编写一体化课程标准

  12组织专家委员会评审课程标准

  13组织修改课程标准

  14修改定稿

篇5:创新创业课程人物访谈报告(1)

  创新创业课程人物访谈报告

  一、访谈概况

  1.访谈主题

  本次访谈的主题是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动机,创业历程、创业素质及经验分享。

  2.访谈对象

  本次访谈的对象是校内外(未定)位创业者。他们有的是………………,有的是外校的大胆冒险者,有的则是独当一面的创业大神,他们用各自独到的创业思维和辛劳的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创业故事,一步一步地实现创业梦想。

  3.访谈目的

  通过这次访谈来了解一些学生创业的创业动机以及奋斗历程,帮助学生进行职业探索和职业环境认识,有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总结和归纳高职学生应有的创业能力。对于没有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的大学生来说,是了解职业的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可以对未来的就业或者创业有一个正确且具体的认识。

  4.访谈方式

  对于校内创业团队,在采访者允许的情况下,主要采用面对面访谈这种方式。对于校外创业团队,采取较为灵活的网上采访方式。

  5.访谈概况列表

  访谈人物

  创业项目

  访谈时间

  访谈地点

  某人或者某团队

  卖什么

  某月某日

  如:宿舍

  如:线上

  二、访谈问题

  创业准备:

  1、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创业想法的?对此你做了哪些准备?

  2、你创业的初衷是什么?能简单地分享下创业的过程吗?

  3、创业初期,家人、朋友怎样看待你创业这件事?

  4、你创业的时期社会经济环境如何?

  5、当时你的家庭环境如何?在创业路上家庭是否给了你帮助?

  6、是否有亲戚创业?有没有从他们身上获取经验?

  创业过程:

  7、创业的过程肯定充满了酸甜苦辣,那么创业初期,遇到过哪些困难?(资金短缺、业务开展困难、管理、人事、财务经验不足等)

  8、你在创业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

  9、你认为具有什么样的精神品质、性格和能力对一个创业者来说是重要的?

  10、你认为就业者和创业者在个人品质、性格和能力等方面有什么不同?

  11、在创业之前,你有没有一些对自己创业有帮助的经历?比如兼职,或者参加什么创业大赛?这些事对你有什么积极影响呢?

  12、刚开始创业时你有没有参加过比较专业的创业培训?对你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

  创业启发:

  13、除了准确定位,你觉得创业者还需要哪些素质和能力?

  14、在你看来,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在创业之前需要准备些什么?

  15、你觉得对打算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16、在学校学到的哪些知识/技能是对创业有帮助的?

  17、有没有听说过我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学校有没有为在校创业大学生提供帮助?提供了怎么样的帮助?

  18、你能给创业的大学生一些忠告吗?

  三、访谈前的准备

  1.明确访谈目的,做好分工,采访队伍最好由两人组成,负责进行各自采访工作,并按时完成采访报告;

  2.收集被受访者的资料,尤其是他们的创业经历,并且做到熟记于心,避免访谈过程中出现慌忙状况;

  3.事先准备好访谈稿,熟悉访谈问题,合理的添加导语、串词及结尾,使整篇访谈结构饱满,让受访者便于回答;

  4.在采访前礼貌询问受访者是否方便接受采访,并先让对方了解采访问题。

  四、访谈进程

  采访人(某某某)

  采访对象简介:

  访谈实录:

  小结:

  五、访谈总结

  六、附录

  附上照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