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第二学期中学初中部教科室工作总结

2314

第二学期中学初中部教科室工作总结

  20**-20**第二学期中学初中部教科室工作总结

  一、“养心工程”系列

  圣泉人早就认识到:“学习的速度赶不上发展的速度,就等于死亡”,“从昨天走到今天,靠的是经验;但从今天走向明天,靠的是学习”。现在圣泉人又提出:赢在学习,不学习就没有思想。

  **年3月初,王胜权校长召开了圣泉中学“养心工程”领导组会议,将学校的读书活动分为三个系列:1、学生系列,旨在开展好学生的读书活动。2、教师系列,旨在促进教师成长。3、家长系列,引导学生家长读书。在提到“养心工程”学生系列时,王校长明确提出:“要把抓阅读提到比中考、高考更高的位置。”

  1、“养心工程”领导组教师读书系列由王伏华校长担任组长。王伏华校长根据校长室的方针深入到苏霍姆林斯基读书研究组、陶行知读书研究小组,引导教师结合小组自身特点,认真阅读边读边思。

  同时,教师读书研究组。1、践行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2、,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3、何炳章读书研究会,践行何炳章教育思想。相关丛书。

  本学期4月初,任飞跃老师在大礼堂就学习陶行知学习情况及学习陶行知心得体会向全体教师做了汇报。

  本学期,教师读书主要内容为:一、“有效学习”。教师根据**年校本培训计划,完成专题学习任务;二是各学科根据各学科新课程标准修订进行学习;三是教师根据选择的读书研究组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四是阅读经典。

  读书活动紧密结合课题研究与教师专业化发展。教师可根据自身需求,选读一些经典和名人传记。在读书时要坚持“不动笔墨不读书”,边读边反思。逐步使理论学习走向教师的思考,走向集体的互动,走向师生课堂,从而引领教学实践走向科学。

  教科室坚持大力继续提倡教师读书,引导教师读书,

  **年4月—5月,教科室根据肥东县教育局要求,结合自身情况,认真开展了一次面向全体师生的经典阅读征文活动。活动中初中部全体语文组教师积极宣传,认真准备,做好校内预选,共推选五篇优秀文稿,并于5月24日报送教育局参加县级评选。

  3、“养心工程”学生读书方面,已经制定了《“养心工程”学生组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实施“养心工程”,引领帮助学生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充实文化底蕴,陶冶情操,提高读写能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文明进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坚持读书,培养学生终身读书的习惯,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通过5—**年的努力,使圣泉校园成为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并重的“书香校园”,塑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本学期,王伏华校长深入到语文组,指导语文组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学习《与伟大的诗人做朋友》,在王伏华校长指导下,七年级语文组、八年级语文组多次开展以李白、杜甫、王维、白居易等为专题的读书指导课。课程结束后,王伏华校长引导备课组进行讨论,做好课型的积累工作,总结经验。

  二、关于校本培训

  校本培训是教师专业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几年来,在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长室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校本培训真正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骨干教师打造的熔炉。现将我校**/**年校本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把握培训目标,落实学习任务

  **/**年度,教师培训学习的专题是“有效学习”。我们根据新一轮教师继续教育任务,做好了宣传和发动工作;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肥东圣泉中学**/**年度校本培训方案》。

  (二)、学习目标确立为:

  1、更新教师观念,调整教学行为;

  2、学习有效教学理论,了解有效教学理论;

  3、联系备课、上课、听课和评课实际需要,提高有效教学理论素养;

  4、开展有效教学实践课。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小学教科室学年工作总结

  20**—20**小学教科室学年工作总结

  内容摘要:

  每学期举行一次校级论文、案例剖析和教学故事评比(结合市、省等论文评比活动),并组织各种形式的作品研讨会。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促进了教师的写作能力,促进了教师的问题意识、反思意识和总结意识,更加激发了教师参赛的兴趣度

  时光荏苒,一眨眼一个学期又在忙忙碌碌中迎来了结束阶段。回首这过去的一个学年的工作,感慨万分,情绪激动,付出了很多,收获也不少。现将这一学年的工作向领导汇报如下:

  这一学年,从总的方面来讲,学校教科室能够紧密遵循学校全年的工作思路和教科室职能工作目标,全面把握“科研兴校”的内涵,努力引导教师确立人人是研究者,上课就是研究的理念,继续以课程改革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开展以校为本的教育科研。从而实现]学校教科工作特色化、教师教科状态个性化,有力地推动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新一轮发展,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我校有十多名教师积极申报、参评了市县等各级研究课题,而且均获得收获。其中,选送到县教科室评奖的5个县级课题1个获得一等奖,2个获得二等奖,1个获得三等奖;申报县、市课题有10人立项,其中1人市级立项,9人县级立项等等。在此基础上,教科室还积极组织了各项与长兴一小校际共建的活动,并配合其他的行政人员干好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了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围绕教育局今年提出的“两个年建设”:作风建设年和质量建设年。教科室作为学校师德师风教育的主阵地,本学年重点加强了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政治与业务并重的原则,强化教师工作中的政策导向,将思想工作、政策导向和物质激励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表彰奖励优秀教师,广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加强了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事业心和职业责任感,使教师能够自觉履行职责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发扬科学精神,遵循学术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加强了业务学习,更新了教学观念,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精心组织了各种学习活动,构建出学习型组织。

  本学年主要开展了以下等学习活动:

  1)、认真组织了教师学习和钻研基础教育阶段各学科课程标准、新教材。

  2)、针对参加教师培训、学术交流会及进修的教师,要求他们回校后要认真做好学习总结,并上好一节示范课,教科室组织召开学习报告会,这样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大部分教师资源得到了共享,共同提高了业务方面的水平。

  3)、有计划地安排年轻教师参加教师培训或交流会,使他们接受了新知识、新信息,提高了教学能力,并认真落实好了“六个一”活动。

  4)、通过组织教研站的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激发了中老年教师的活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与校际共建学校长兴一小开展了多次教研活动如:到一小参加教师解题竞赛讲座、请一小选派骨干教师送教下乡、请一小教科室主任来我校举办科研讲座等等,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提高了我校教师的各项能力水平,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6)、通过布置任务,让全校教师制订了三年的个人规划,在一定程度上提醒、激励了教师不断学习和不断提高的动机。

篇3:年度教科室工作总结

  20**年度教科室工作总结

  本学期,教科室以课程建设、校本教研、师资队伍建设等为抓手,按照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结合市区教研室工作要求,有步骤、多形式地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教科研工作,很多做法和亮点得到了督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现总结如下:

  一、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扎实提升教学工作实效

  在严格执行教育政策法规的基础上,教科室不断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以制度的完善促进管理的规范与高效,引导师生的行动与发展。本学期,学校新颁布实施《**市实验小学教师教科研考核方案(试行稿)》,对不同层次的教师提出了相应要求,推进教师成长,促进师资水平的整体提升;继续实施

  “教学检查日”制度,抽签听课,课后组织分析整改,促进了“教学五认真”的贯彻落实。本学期教学检查日共听课83节,其中语文15节,数学29节,英语23节,音乐4节,美术3节,体育5节,科学4节;继续执行我校《关于教师学科教学质量跟踪调研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各学科教学质量监控,于期中期末定期进行了多项专项能力检测,如一年级口算、二年级30秒跳绳及语文诵读、三年级英语单词检测、四年级科学知识检测、五年级钢笔字书写及综合2(劳技)知识检测和六年级美术命题绘画等检测,并对调研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敦促教师提出教学改进措施,促进学生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本学期,我校接受了区政府督导组对我校的综合督导评估。督导组听课47节,优良率100%,优秀率76.6%;检查备课笔记157本,优良率98.8%;听课笔记117本,优良率97.4%。在**区教研室组织的五年级期末调研检测中,我校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二、特色教研,多措并举,着力促师生素质共同发展

  1.积极开展校内教研活动。

  各教研组在认真组织教师继续学习《新课标》的基础上,各自开展了特色教研活动,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语文组:围绕第六届读书节暨作家进校园活动,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

  围绕“成长”主题,开展读书活动:一年级“亲子诵读”读书汇报;二年级

  “丁宝时装秀”;三年级“书中故事我来演”课本剧表演;四年级“多格漫画秀,我秀我精彩”;五年级“校园故事你我他”讲述大赛和六年级“图书跳蚤市场”活动;

  小学语文教师杂志社“辩课”活动第二次走进实小校园。我校毛**老师和江苏省特级教师岳乃红各执教一节读书交流课,并以“如何上好读书交流课”为话题开展“辩课”活动,校园书香气息浓郁。

  6月4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走进实小校园。学生向作家赠送了各自的作品集,奉上了一台以秦文君作品为主题的自编自演的节目,深受作家及专家的好评。专家们为我校师生从“阅读”走向“悦读”而喝彩,**教育网、**日报社、**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在读书节期间对活动进行了持续的报道,为我校书香品牌建设增光添彩。

  数学组:本学期,数学组平心静气,以“务实”为工作要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四个一”校内研究课研讨模式为抓手,每个年级组确定一个研究主题,推荐一节校内研究课,采用“一节研究课、一次讲座、一次教学研讨、一篇教后反思”的研讨形式,力争打造精品课堂。王书蓉等几位教师认真钻研教材,集年级组教师的智慧于一体,多次试教磨课,教学效果显著,均达到市区赛课水平。其中,杨智老师执教的《解决问题的策略——转化》因其新颖的设计、前沿的理念,更受到前来听课的山东省肥城市龙山小学教师代表的一致好评。同时,该组的业务学习则与研究课的磨课过程相结合,围绕研究主题开展相应的讲座,教师积极参与其中进行研讨。

  英语组:在抓好常态课教学的基础上,针对新课标下英语教学研究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开展了专题教学研讨。3月底,校内新教材比赛拉开序幕,八名选手说课、上课、磨课、展示,全体英语教师参与了现场评分,郑京京老师脱颖而出,代表我校参加区新教材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组织参加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我校五名老师积极参与,目前,左红霞、朱映月与卞正三名老师已完成了粉笔字、即兴演讲、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与两轮高考题竞赛,最后一轮比赛也即将拉开帷幕。

  艺术组:成功举办了校第24届新苗艺术节活动。在艺术节中,音乐组组织的“k歌赛、器乐独奏、独舞”等系列活动,深受学生喜爱。美术组面向1—6年级学生,征集绘画、书法、素描、国画等多种题材的美术作品,为学生举办“美术作品大汇展”;4—6年级同学的“百米长卷”现场绘画活动,学生参与热情高,活动效果好;在中英文化交流项目“没有国界的艺术小精灵”活动中,周荣花老师积极组织美术作品的收集和整理,并对部分同学的作品进行指导,拍摄的美术课视频和一批优秀的绘画作品将送往英国展览。

篇4:学年第一学期教科室工作总结

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科室工作总结

本学期,教科室在“尊重每个人,发展每个人”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围绕学校质量建设中心工作,按计划开展教师发展与评价、教研组建设和教科研等工作,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教师发展为目标,以教师评价为杠杆,多层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着力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规范教学行为,落实教学环节,加大教师学习、交流和培训的力度,多层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1、开学初,所有教师从学习读书、教改教研、教学育人等三大方面的发展进行了年度规划,认真填写了远安一高教师个人发展年度规划表。

2、按照教育局要求,学校推荐了涂天龙、李贤勇、温晓蓉、周松林、赵成平和邬亚祥六位教师为远安一高20**年教学标兵,教科室办了一期宣传专栏,并在校园网上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3、在学校的组织下,暑假及开学初学习了教育局22期教育周报《山沟里的教育奇迹》(巴东教育考察报告)和23期教育周报《务实求真,精细管理》(巴东教育经验集锦),结合教师的工作实际及学习体会,撰写了自我剖析材料,并选用温晓蓉、涂天龙、杜庆联等十多位教师的剖析材料出了一期宣传栏,供大家学习交流。

4、在9月22日至9月26日,教科室要求张覃、吕辉、邓尚玉、龙杰、胡江华、何性刚、吴萍、李云慧、叶静、李煜、黄媛和王超十二位新进教师的指导老师从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和辅导学生等方面对其进行检查评定,并把检查评定的结果以书面的形式写成汇报材料交教科室,比较全面地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情况。10月10日至10月20日前,教科室把以上教师分成四组,四位校长各负责一组教师进行听课指导,结合指导老师对其的评定材料,开展单独谈话交流活动,体现学校领导对新进教师的关怀。

5、按照教育局要求,从11月25日至12月10日,遵照教师自评、学校复查和教育局审核的程序,从九个方面完成了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年度考核,特别是在读书笔记、理论讲座、课题研究、论文发表、“四优”获奖、专题讲座讲稿、示范课教案、被指导教师“四优”获奖等方面提供了佐证材料。

6、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主要开展了两项工作。一是教科室在教研组安排的基础上,确定了30岁以下68位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签订了相对稳定的“师徒结对”关系,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二是召开了青年教师大会,为35岁以下的83位教师制定了培训发展计划,从四位校长推门听课、五位校级领导个别指导、教案评比竞赛活动等方面开始了培训工作。

7、制定了《远安一高新进教师转正定级方案》,按照上级人事部门的要求,顺利完成了余宗波、周晶、何玉林、李海燕、谭金、李俊吾、杨浩和李煜八位教师的考核和转正定级工作。

8、为了适应多媒体教学的要求,发挥“班班通”的作用,教科室联系网管中心教研组,聘请杜庆联老师为教师开展课件制作培训活动,经过教研组报名等准备工作,从12月8日开始了培训活动,提高教师们课件制作的水平。

9、制定了《远安一高名师评选办法》和《远安一高名师及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制度,按照教研组推荐、学校综合考察和校长办公会认定的程序,评选出曹德宏、赵成平、周松林、路尔清、黄世平、邬亚祥、刘祖科、肖明发、胡玉芬和杜庆联老师为远安一高首届十大名师。12月23日召开了名师工作会,发放了证书;在12月30日发放了半年的名师津贴;分文理科设置了两个名师工作室。

10、在12月24日和25日,在年级组和教务室的配合下,在全校开展了学生问卷调查评教活动,各班分别有20名学生参加评教活动。此次活动在问卷项目设置和参加评教的学生人数上做了改进,学生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进行了评价,老师们对结果也表示认同,取得较好的效果。

11、加强教师外出交流学习,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及教研会议,学校按计划组团外出进行校级交流,本学期,教师外出学习达88人次,较多的老师通过此类活动,开拓了视野,转变了观念,与其它学校建立了联系,与其他同行建立了友谊。

12、按照学校的管理思路和工作重点,制定了教师评价和发展系列制度和方案。在年级组的大力配合下,广泛听取职代会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三个年级的质量考核方案、教师年度考核方案、岗位津贴标准和各类标兵及能手评选方案,制度在规范教师行为、调动教师积极性和激发教师潜能等方面已经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二、以集体备课和业务学习为着力点,以各类教研活动为平台,加强教研组和学科建设。

教研组长是每周业务学习和教研活动的组织者,备课组长是集体备课和年级学科教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业务学习有准备有主题有记载,集体备课有中心发言人组内教师广泛参与。在创建、日常管理和青年教师队伍培养方面,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1、开学初,在数理化教研组实施了学案导学活动,三个教研组通过集体讨论,确立了学案导学方案,并在日常的教学中分工协作,大胆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从9月15日至9月30日,教科室聘请了王康垣、李贤勇、王学明等九位老师组成高一数理化教学诊断组,从听课、学生座谈、问卷调查和作业检查四个方面进行了诊断活动,形成了详细的诊断报告(包括教学现状、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大方面),为学校的教学管理决策和教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此基础上,由校长办公会提出了远安一高数理化教学五项规定,此举得到省督导专家的高度评价,也为突破我校理科教学的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