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城建局城市防汛工作方案(1)

1361

城建局城市防汛工作方案(1)

  20**年城建局城市防汛工作方案

  今年是国庆**周年,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全省降水量总趋势略少于常年,但区域性降水不平均可能造成水旱灾害同时发生,辽河、浑河干流可能发生一般量级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较大量级洪水。同时,我市城市排水官网的流程较长,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降水较多,加重了我市现有城市排水管渠的负荷,汛期城市排水压力较大,今年的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保障汛期城市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结合我市防洪排涝设施现状和城市防汛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会议精神,坚持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

  按照“统一指挥、分级管理、全面防守、重点加强”的原则,以排除城区街路积水为重点,以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为目标,全力战胜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确保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城市段浑河堤坝不决口,市区内不积涝成灾,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通讯、交通不中断,无房屋倒塌人员伤亡。发生洪涝时要全力抢险抗灾,力争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二、工作时限

  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城市防汛分为汛期、主汛期、紧急防汛期等三个时限。

  (一)汛期:**年6月1日至9月20日。

  (二)主汛期:**年7月20日至8月20日。

  (三)紧急防汛期:发生洪涝灾害时的抗洪抢险期间。

  三、工作任务

  (一)排水设施

  市水务集团和各区城管局要在6月10日前完成全市排水管渠的清扫疏通,特别是容易堵塞和城乡结合部等低洼易涝地区的排水管渠作为重点要反复清扫疏通。排水维护人员要做到“以雨为令、降雨到岗”,及时清除雨水井箅上的阻水物,降雨量大时可打开排水井盖加速排出积水,同时要派专人看护好井口、井盖,积水排除后要立即盖好。

  各泵站在大雨降临之前要抽升排空管道。城市立交桥泵站要配备好临时机泵、发电机组和油料,及时排除立交桥下积水。在主汛期,城市各泵站要保持低水位运行。当浑河水位上涨、城市排水受顶托时,工农泵站必须启动,必要时设置备用机泵进行强排。

  (二)河流

  1、浑河。城市段防洪堤坝右岸堤防保证流量:金家屯至谟家堡大闸6260立方米/秒。在汛期,浑河城市段防洪堤坝的护堤抢险工作由市水利局所属的###市浑河城市段防洪指挥部负责,各区防汛指挥部按已明确的防洪责任堤段落实好检查和防护工作,并承担汛期的抗洪抢险任务。各区防汛指挥部要对所属防洪堤坝上的道口和薄弱堤段等重点部位加强防护守备,组织好护堤抢险队伍,备足防汛抢险器材和草袋子、土料等防汛抢险物资。有穿越堤坝构筑物的产权单位汛前要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早采取加固措施,坚决消除防洪的安全隐患。

  2、新开河。新开河城区段的护堤抢险任务按行政区域划分,由东陵区、大东区、沉河区、皇姑区、于洪区属地管理。各区防汛指挥部要做好防洪预案,落实好防护措施,切实安排好沿河单位和居民的躲险、排险和抢险工作,积极防御新开河水侵袭市区,特别是地处新开河下游的皇姑区、于洪区要重点设防。

  新开河上游的榆树屯防洪闸门、榆树屯泄洪闸门、新开河下游的三面闸门和卫工河进水闸门的启闭,分别由市水务集团所属的排水管理处和市水利局所属的浑北灌渠管理处负责,在汛前检修好闸门,保证闸门起落灵活、安全可靠,在汛期派人昼夜值班监护,合理启闭闸门防洪泄洪。

  3、南运河及卫工河。南运河沿线的南湖公园湖的泄水闸门操作启闭由南湖公园负责,龙王庙闸门由和平区城管局维护管理和操作启闭,截流暗渠溢流口闸门由市水务集团所属的排水管理处负责维护管理和操作启闭,要在6月10日前完成闸门的检修和调式,确保闸门使用灵活、安全可靠,并于6月10日前将汛期闸门安全运行应急预案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备案。在汛期,南运河河道及各公园湖要降低水位,河道及湖面水深控制在1米以下。由市水务集团所属的排水管理处负责巡视两河的水位情况,随时向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反馈水位信息。南运河进水闸门、卫工河进水闸门的泄洪流量由市城市防汛指挥部调度,闸门的启闭由市水利局所属的浑北灌渠管理处负责操作。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某市下半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20**年下半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年我市防汛抗旱工作总体目标是: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和“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抗结合、因地制宜”的抗旱工作原则,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防汛、抗旱两手抓,多策并举,强化措施,确保在规定防洪标准内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中型水库不垮坝、平原排水畅通、主要城镇安全度汛、重要交通干线正常运行、工矿企业正常生产。及时、有序、有效地应对超标准洪水,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蓄作用,优化水资源配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全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

  (一)水库防汛。各有关县(区)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期要严格执行《**市中型水库**年汛期控制运用计划》,认真组织对水库工程进行排查,针对隐患和问题制定应急度汛方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如遇超标准洪水,要全力抢护,保证黄河故道南大堤安全和洪水不越堤南下,确保铁路、高速公路和沿线城镇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座小型水库必须有专人看管,落实通信、预警措施,并制定应急抢护和安全转移群众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料物,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工作。对跨汛期进行除险加固的水库,由水库建设管理局制定度汛方案按程序报批后执行。同时,水库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天气预报,实行科学调度,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

  (二)河道防汛。要严格按照《**市主要河道**年防洪任务》要求,保证涡河、惠济河、黄河故道、沱河、包河、王引河、虬龙沟等主要防洪河道安全度汛。

  当河道水位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且预报水位继续上涨时,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立即上岗到位,组织人员巡堤查险,并做好滩区、低洼区群众转移准备工作。当河道洪水位接近保证水位且预报水位继续上涨时,各地要组织动员防汛抢险队、沿河群众上堤抢险防守抢险,做好预备抢险队的组织调集和受威胁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并向驻*部队通报抗洪抢险情况,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要及时到达分管责任区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当河道洪水位超过保证水位且预报水位继续上涨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发布紧急管制命令,相关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力抢险,并按照防洪预案做好分洪各项准备工作,组织转移分洪区群众。

  (三)涵闸防汛。大中型拦河闸汛期严格执行《**市主要拦河闸**年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对于一些工程设施老化、损坏严重、直接危及安全度汛的水闸,工程所在县(区)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采取降低水位或空腹运用。各河道拦河闸如需开闸放水之前必须提前通知下游防汛指挥部和工程管理单位,通报放水情况,并做好调度记录。特别是蓄水严重污染的跨界拦河闸,为防控跨界水污染事件,要严格执行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对跨界水闸放水要求,放水前由水利部门将闸坝放水计划及时告知环保部门,环保部门对闸前水质监测,提出放水建议;在放水期间,环保部门应加密对河流水质监测,根据下泄水质情况,及时提出应对建议。

  其它面上的小型水闸和排涝涵闸要明确专人管理,做好检查维修,保证启闭灵活,适时调度,做到洪水不倒灌、涝水及时排,坚决避免出现涵闸溃闸现象。

  (四)城镇防汛。城镇的行政首长对本辖区的城镇防汛工作负总责。要对城镇的河道、排水工程和设施进行检查疏通,确保畅通。

  对防汛除涝设施、通信和预警器材、抢险物资和工具进行全面维护和补充,对危险区要设立安全警示标识,保证设防城镇在设计洪水标准内不成灾;遇超标准洪水时要及时采取应急保安措施,保证能源、交通等重要设施正常运行和居民正常生活。特别是梁园区要突出做好辖区内人防设施的隐患排查,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睢阳城区、虞城利民镇、夏邑老城等要加强护城堤的修复和防守。**市市区防汛工作由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制定具体防汛应急预案,并负责组织落实。

  (五)面上防汛。各县(区)要切实完善田间排水系统,组织群众及时清除沟河内的路梗、堵坝及其它阻水建筑物,确保各级排水沟河畅通,做到设计标准内降雨不成灾,超标准降雨及时抢排、提排。有边界纠纷的沟河,应本着团结治水、上下游兼顾的原则协*解决,协调解决不了的要执行上级政府及上级防汛指挥机构的裁定。否则,对影响防汛工作、造成不良后果者,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篇3:住建局五一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及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住建局“五一”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及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根据《自治区建设厅关于做好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建电〔20**〕*号)和《**县委关于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精神,我局决定“五一”期间在全县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和防汛抗旱两项工作。为确保我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的顺利实施和在发生汛时能迅速排除建筑工地内危险,减少损损失,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执行区建设厅和县委有关加强安全生产的工作及防汛抗旱的要求,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依法监管的力度,以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中心,全面排查和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台风、暴雨前做好预防排险工作。督促和指导建设、施工、监理、起重设备安装、第三方监测等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法,加大对隐患治理和事故惩处力度,消除各类施工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形式

成立五一期间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及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和协调本次大检查行动。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三、工作安排

本次检查时间为20**年4月25日至5月13日

四、整治范围及内容

本次检查的范围:所有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在建工程涉及的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模板支撑等施工部们和环节,严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同时检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履责情况。

(一)深基坑:是否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经专家论证;是否就有关技术细节向施工作业班组的作业人员作出详细的技术交底;基坑支护、边坡支护是否到位;是否按规定进行基坑支护变形监测,对毗邻建筑物和重要管线和道路进行沉降观测;基坑周边堆放材料等距槽边距离是否符合要求。

(二)高边坡:高边坡支护方案的编制、审核、批准;是否就有关技术细节向施工作业班组的作业人员作出详细的技术交底;边坡支护是否到位;是否按规定进行边坡支护变形监测。

(三)高大模板:是否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经专家论证;是否就有关构造的技术细节和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组的作业人员作出详细的技术交底;保证支架内部稳固的扫地杆、剪刀撑、水平拉杆以及外连装置的设置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验收、检查记录。

(四)脚手架:禁止违规使用竹脚手架。立杆基础的硬化和排水;纵横向扫地杆或扫地杆位置;悬挑型钢的安装;悬挑脚手架立杆与型钢之间的防滑措施;连墙件、横向水平杆、拦腰杆、挡脚板、脚手板的设置;悬挑层水平竖向洞口、作业层与脚手架之间的空隙等架体内的封闭;模板支架、缆风绳、泵送混凝土立管、物料提升机和施工电梯楼层运输通道是否与脚手架连接;落地式卸料平台是否自成受力体系;悬挑式卸料平台是否做到工具化、定型化,通道底板封闭、平台三边防护等是否符合符合要求;脚手架的验收记录。

(五)建筑起重机械设备:

1、物料提升机:是否有视频装置;楼层通道口是否有安全防护门,防护门是否做到定型化、工具化;架体外侧是否采取措施防止坠物伤人;缆风绳设置是否符合要求;连墙杆与建筑结构的连接是否符合要求;钢丝绳、地锚是否符要求;吊篮是否有安全门;停靠装置、上极限限位器是否有效;滑轮与架体、吊篮是否采用刚性连接;上料口防护棚、卷扬机操作棚等是否符合要求;楼层运输通道是否采用钢管独立搭设;是否经检测合格使用,是否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的;日常维护保养资料。

2、塔吊:附墙装置设置是否符合方案要求;多塔作业有无防碰撞措施;塔吊用的吊盘钢丝绳接长方式是否符合规范;是否使用原厂生产的标准节、附墙装置;顶升、附墙是否有验收记录;塔吊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是否齐全;安装拆除单位资质等级、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经检测合格使用,是否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日常维护保养资料。

3、施工升降机:吊笼门安全联锁装置是否有效;楼层通道防护门是否关闭;地面吊笼出入口防护棚是否符合要求;楼层与外用电梯司机间联络信号是否灵通;附墙装置设置是否符合方案要求;保险、限位装置,是否齐全有效;是否使用原厂生产的标准节、附墙装置;防坠安全器超过1年是否做标定;使用超过3个月是否按要求做坠落试验;施工电梯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是否齐全;安装拆除单位的资质等级、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齐全有效;是否经检测合格使用,是否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

(六)模板支撑:重点检查模板木支撑是否符合自治区住建厅安全生产技术政策规定的立杆稳定、整体稳定要求情况。

(七)检查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履责情况:

1、建设单位

(一)建设单位是否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规定。

(二)是否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条的规定,向施工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的地下管线资料,气象和水文资料,以及相邻建筑物和构筑物、地下工程的有关资料。

(三)因汛情发生可能对周边建筑物构筑物及供电线路等公共设施造成影响的,是否协调各部门进行妥善处理。

2、施工单位

(一)检查企业的检查情况:企业有没有组织开展过季度安全检查;企业有没有开展安全检查;企业负责人是否亲自带队检查。

(二)检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状况:是否加强对深基坑、高大模板、高层外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和建筑起重机械安装、运行和拆除作业的安全管理,并作为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否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条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方案论证、审批、实施、验收等各环节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三)检查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状况: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是否具有产品质量合格证和是否存在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现象;在危险部位是否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洞口、临边等部位的安全防护设置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消防工作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

(四)检查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情况:是否建立并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是否按规定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并建立安全培训档案;是否存在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就上岗作业的行为;是否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五)检查安全管理问题和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严重的管理问题和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台账并及时跟踪整改落实;企业是否组织检查组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复查。

(六)检查施工单位在台风、暴雨时是否做好施工现场防风防汛工作,是否及时向住建局报告防汛、防风工作开展情况,协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工作中的问题。

3、监理单位

(一)检查机构的设置和监理规划及实施情况:项目监理部是否按照工程规模、施工特点设置项目监理班子,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是否到位,且在岗履职状况良好;是否结合工程实际编制含有施工安全监理内容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且执行到位。

(二)检查相关方案的审批执行情况:项目监理部是否按规定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不符合施工安全要求的是否依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是否按照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进行审查。

(三)检查隐患的整改情况: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已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我局以及本单位项目监理部发出的安全隐患整改通知,是否已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

(四)实施对施工现场防汛、防风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施工单位抓好工程项目防汛、防风责任、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工作,狠抓落实。**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要结合实际情况,发动所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及有关单位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整治工作。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隐患得以消除。

(二)加强督查,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和隐患的项目,各监管单位应监督整改,限期落实到位。问题严重的,我局将责令停工整改并加以处罚;对整改不力或发生事故的,给予通报并进行诚信扣分,并将情节严重的企业提请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篇4:物业小区雨季防汛工作方案12

  物业小区雨季防汛工作方案12

  20xx年汛期雨季已经来临,为保护小区业主财产安全,根据城区防汛(20xx)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小区的实际情况,特制定防汛工作方案。

  一、成立防汛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组长:

  副组长:xxx

  组成员:管理处各部门主管、办公室人员、工程维修人员、保安、保洁、绿化人员。

  二、防汛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县政府关于安排物业防汛排水的指示精神,全面指挥小区的防汛工作。按照应急领导小组的人员安排,快速、及时、有效地处理小区防汛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采取有效措施,立足小区,坚持自保、自救,确保小区的汛期安全。

  2、准备足够的防汛物资,根据出现的险情,提出排险、抢险方案。负责检查、监督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负责检查、监督防汛物品的准备情况;确保业主的正常生活秩序和财产安全,杜绝小区凹陷区域的排水不畅和地下室存水等问题。

  三、防汛工作要求及措施

  1、防汛领导小组和抢险队。具体负责小区内的`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和业主财产不受损失;及时收集雨情、汛情等;做好防汛宣传工作,提高全体业主的防汛意识;确保无事故发生。防汛期间要保障通讯畅通,防汛成员和值班人员做到24小时电话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严禁离岗、脱岗。如遇大雨,经理及各级主管、安保班长必须到岗,人员要做到手机不关机。在岗人员和不认真负责而造成损失的人员实行问责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2、联系工作。保安部应对有车业主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提示,并做好地下车库车辆停放秩序。客服人员应了解,所有地下车库的业主通讯联系方式,必要时通知业主,配合做好安全疏散工作。遇到特大暴雨,应密切关注雨水情况和小区内有关道路的通畅情况,做好与全体业主的联系准备工作。

  3、物资准备和各部门的具体职责。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对重点部位要加强巡视;各部门分工明确;做到雨前、雨中、雨后都有专人负责监视;并做出相应排险措施;以下是各部门的明确分工与职责:

  客服中心:在汛情来临时,客服中心要做好和全体业主间的温馨提示工作,对灾情相对严重的楼栋,要重点记录汛情信息,必要时电话通知业主告知详情。如有业主求救电话,应详细记录业户详细住址(楼层号、单元号、房间号、联系方式),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申请增援。

  维修部:维修人员应定期检查小区内的水、电设备,汛期要适当增加检查频率,确保设备正常使用和安全。

  保洁、保安部:检查各雨水井排水管道的畅通情况和应急使用情况。

  四、险情发生时的救援物资包括:

  (1)应急灯具要充足电量,以备夜间使用。配备一定的钢筋拉钩或洋镐必要时打开雨水井盖。

  (2)沙袋若干,将沙袋放在地势较低的入口地方,可以起到截流的作用,避免上游雨水汇集到地势较低的区域,造成危险。小区内容易积水的几个地方,要密切关注积水情况。灾情结束后要立即将沙袋搬离至隐蔽区域,并做好保护工作,以免影响下一次的使用。

  (3)排水设备,排水泵和排水管要放置在易拿易放的地方,并定期检查设备的工作情况。如遇部分管道排水不畅,应用排水泵将此区域的积水排至其他顺畅的区域。用完后要清洗干净,并存放。

  (4)重点防御部位:地下车库出入口、储藏室出入口,C17-C18之间防空地下车库出入口。A1-A2之间的地下车库出入口,A15南边地下车库出入口。

  保安部:充分做好汛期安全保卫工作,如有求救或增援电话,应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救援和保卫工作,如遇特殊情况应立即向公司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在关键时刻帮业主排忧解难。应对有车业主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提示,并做好地下车库车辆停放秩序。

  五、按不同情况启动相应预案

  (一)、第一预案:

  当气象台发布暴雨警报时,物业服务中心及时提前通报业主风情、水情、雨情,提醒业主注意离家前闭窗户、门。办公室人员根据各自的职责,加强值班,进一步检查落实各项防汛应急措施,组建防汛抢险队伍,落实抢险物资。

  防汛作为压倒一切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

  (二)、第二预案:

  遇暴雨突发性灾害天气时,抢险小组迅速组织人员及时检查疏通排水管道,做到排水畅通;对小区内部和地下室、地下车库积水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报告灾情,必要时及时组织足够的临时排涝设备进行强排。确保业主正常的生活秩序和财产安全。

  各部门应恪尽职守,安全度汛,确保业主生命财产及公共财物的安全,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要有组织有纪律;关键时刻义勇当先、临危不惧。时刻把业主的利益放在头等位置。让公司领导放心,让业主满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篇5:梅雨防汛工作方案

20**年梅雨防汛工作方案

据市气象信息,目前气温升高,湿度加大,降水过程增多,近期雨水多,我市已经进入梅雨季节。为切实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我队、二级单位施工工地和三个基地请注意雨期的安全施工及自然灾害的防范,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全面落实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各类防汛责任人要按预案迅速上岗到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扎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我队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各项工作,责任人对辖区内防汛安全负总责,坚持安排部署,并根据雨情,加强指挥调度,一旦发生汛情,要立即到岗到位,现场解决防汛抢险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调度,点对点做到责任到人。安全科将加强对各工程管理单位的督促检查,并做好防汛值班和抗灾救灾的协调指挥工作。

二、加强值班和监测预报预警。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全天候畅通,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情、水情变化过程,关注当地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一旦发现可能致灾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按预案进行处置。

三、加强施工工程运行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巡查制度,险工险段和重要部门要落实专人值守,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及时报告。严格执行计划,确保工程安全。加强各类在建工程监督管理,全面落实防汛抗灾工作措施,确保工程安全,人员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要对所属工程、矿山等重点防洪工程,认真开展安全检查,落实行业防汛安全措施。

四、严防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御山洪和地质灾害预案,特别是要落实好人员避险转移方案,确保转移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的群众,确保人员安全。

五、做好大洪水防御准备工作。按照防御洪水方案和洪水调度方案,检查应急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做好洪水调度基础工作,完善遭遇大洪水和连续洪水时的调度方案,落实查险人员以及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险工险段保护区内和低洼区域人员安全转移的准备工作。

六、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加大对重点地段的巡查力度,做到灾情、险情早发现、早处理。一旦发生险情,在积极组织抓好自救的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安全科,请勿错报、误报、迟报、漏报和瞒报。各部门要及时掌握了解和掌握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信息,突发险情、灾情信息要在第一时间报告上级领导负责人和安全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