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县人社局人口和计生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汇报

3195

县人社局人口和计生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汇报

  20**年3月县人社局人口和计生工作总结报告

  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计生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局坚持以学习和实践***为指导,紧紧围绕部门计生责任目标,以年初制定的目标管理责任书为依据,认真履行本部门的基本职责,扎扎实实地把计生工作落到实处。现将全年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汇报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计生领导责任制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加强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以党政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为核心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劳动就业管理局、医保中心、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及劳动监察大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计生干部,局属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机构。同时,每年在与县政府签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后,都召开专门会议,迅速与局属各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并联系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工作特点,结合当年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新精神,明确每年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真正做到将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事和劳动保障行政管理工作之中,做到层层把关,层级负责,齐抓共管。

  二、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推进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我局始终将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为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局长办公会,要求各单位、各股室在办理业务的同时,严格按照计生工作管理规定,积极履行部门计生工作职责。

  一是不断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机构、编制、岗位的要求和高素质、职业化的发展方向及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任用计生干部。近年来,先后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人员招考、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人员调入等方式为计生系统配备了11名专业人员,极大的充实了计生部门工作力量,为全县计生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是配齐配强基层计生工作力量。为不断提高基层人口计生信息化管理和使用水平,今年我局以专业化、知识化为标准,经过考核选拔,竞争上岗,为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和各乡镇计生站配备了9名信息化操作人员,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一名信息化操作人员。录用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75%,有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的占28%,有一级证书的占72%,极大的充实了基层信息化建设队伍。

  三是认真落实计生家庭优惠政策。在促进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开发、劳务输出、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中将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优先纳入服务范围之内,对有创业意愿的计生家庭,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及时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资金;在社会保障事业中,依法优先照顾和扶持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现已为14户独生子女家庭落实了提高基础养老金待遇。

  四是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劳动监察执法中,加强了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有关保护女工权益的检查,每到一个用人单位,都要检查用人单位是否男女同工同酬,是否对“四期”(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女职工实行劳动保护,是否参加生育保险等情况,有效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某乡党建工作自查情况汇报

  20**年乡镇党建工作自查报告

  **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坚持以***理论、“****”重要思想和***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农村稳定和发展为中心,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着眼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造创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下面将我乡党建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党组织建设基本概况

  乡辖8个村党总支部,6个机关支部,26个自然村支部,共有党员431名,其中流动党员72名,少数民族党员66名,女党员66名。35岁以下党员123人,36至45岁的93人,46至54岁的47人,55至59岁的22人,60岁及以上的146人。本科学历的7人,专科学历的42人,中专学历的44人,高中、中技学历的14人,初中及以下的324人。

  二、**年党建工作情况

  (一)、狠抓党委班子自身建设

  1、认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乡党委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和***为指导,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建立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做笔记、写心得、开讨论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理论、“****”重要思想、**届四中全会、省委八届七次全会、《中国共产章程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内容,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增强了清政廉洁,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规范了从政行为。

  通过学习教育机制的建立和运行,不但提高了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为人民服务意识、增强了工作能力,而且还从思想上构筑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增强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自觉性,从思想源头筑牢了防腐防线,有效地防止了腐败问题的发生。

  2、建立“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保证区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乡党委始终把增强干部职工的爱岗、敬业、奉献理念放在首位,不断更新管理观念,树牢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使工作人员逐步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一方面,我们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同时,围绕如何搞好窗口工作,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工作规则、办事流程、便民措施等,确保服务到位,群众满意。另一方面,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意见,并开通了“96128政务查询热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落实,有举报记录、查处情况、处理结果。对查实存在的问题均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达到警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的目的。

  3、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组,积极开展“五个好”创建活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组,积极开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创建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全体乡村干部职工在全面把握和准确领会“五个好”的精神实质的同时,进一步改进和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活动期间,干部职工一边认真读书学习,系统掌握理论知识;一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切实解决制约全乡发展的问题,加快扶贫工程的建设力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现实困难,在全乡形成了一个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为民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良好势头,切实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水平。

篇3:年度计生工作个人总结范本(2)

  20**年计生工作个人总结范本

  工作一年来,在乡领导和同事长辈的帮助下,我对工作渐渐上手,同时自己在其他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努力学习,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

  1、努力学习***理论、***以及***等思想理论,深刻理解***的内涵,用思想理论来武装头脑,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在乡党委政府还有其他同事的帮助下,我强化学习***理论、***以及***等思想理论,特别是要深刻理解***的内涵,着重理解工作中哪些事件哪些领导的决策体现了***的哪些内涵,是怎么体现的,这样我从实践中理解***,进而更深刻体会到***的正确性,也渐渐能从适应了农业技术工作者到计划生育工作者的角色转变。

  2、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工作以来,我多次向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并在工作中,思想上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心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当前来办事的村民对政策不理解、因携带的证件不齐全被退回而生气大声喝斥时,我都尽量忍让,不对村民发火不大声喝斥村民,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和进行党性锻炼。终于于**年7月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二、努力奋进,扎实履行工作职责

  1、端正态度,加强学习业务知识。自从由农业服务中心转到计划生育服务所工作以来,我都很自觉地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当遇到不懂的工作业务时,群众在一旁边着急时,更是让人手忙脚乱,因此业务学习成了我的一项工作。经过慢慢学习以及其他同事长辈的帮助下,我的业务知识有了很大的进步,工作态度也有了改变,之前害怕,害怕,现在对接待群众、下村等工作逐渐上手,当一个人留守办公室时也能很好的服务群众。

  2、深入村屯,了解民情,心系百姓,服务于民。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与村民打交道是必不可少的,要让村民信服,就只有深入到村屯,与村民多交流,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为配合上级领导做好诚信计生、幸福家园的工作,我和领导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经常下到村屯和村民打交道,召开村民会议,给村民做思想动员工作,并完成上级领导布置下来的计生任务。由于计划生育服务所是一个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单位,所以当我所包的村屯的村民知道我是计划生育服务所的工作人员时,都纷纷向我寻问有关计生方面的情况。有些群众更是记住了我的电话号码,在双休、放假不上班的时候打电话给我,我都不厌其烦的给他们帮助并答应他们在工作上的要求,在收假上班后马上给他们办理业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做为一个计生基层工作人员,能被村民们所记住而我能给村民办实事,我觉得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这种肯定激励着我继续满怀信心的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3、廉洁自律,宽以待人。认真学习思想理论知识,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各种腐朽思想的诱惑和侵蚀,常常以反面事例来警示自己,严以律己,从人民利益出发,不拿群众一分一毫,以服务人民为重。能服从组织、领导的安排,当需要我加班加点时,我也能自觉服从,不计个人得失。在接人待物方面,真诚地和同事成员搞好关系,不说三道四,也不拉帮结派,积极和同事参加各种活动,认真负责领导分配的活动,携手并进,做好各项工作,为党委政府工作尽一份力。

  三、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工作打算

  一年来,在领导和同志热心帮助下,我渐渐适应了计生工作,对工作也得心应手起来,但仍存在不少的不足,主要有

  1、参加计生工作时间短,对基层工作环境尚未完全熟悉。深入基层时间短,对村民委村存在的问题没能及时发现,也没有能及时处理。胆子不够大。晚上下村时,总是害怕,因此弄得工作不能很好的展开。

  2、工作业务知识仍旧不够熟悉。

  以上几点是我在工作以来发现的最大的不足,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应该努力克服以上缺点,力争将工作做得更好更得心应手。

篇4:学校评估工作汇报范文

  20**学校评估工作汇报

  一年来,我们除了干好教学常规工作外,还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探索:

  一、关于小组合作学习的培养

  去年来到这个学校发现几乎很少有使用小组合作学习的班级,即使有也只是简单的按4-8人编排成学习小组或按照前后座位划分学习小组,甚至有的班级小组并未按照座位来划分,有可能同一个小组的学生在教室不同的位置,有些老师也不知道如何指导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学生们也就不知道如何合作,只是在上课时,个别环节老师让小组讨论讨论,没有起到真正意义上的小组交流;小组成员没有向心力,没有竞争意识,没有小组集体荣誉感。

  去年秋季,我们推行小组合作学习后,各班都将桌子并起来,但由于很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缺乏经验,没有及时的跟进指导和培养,管理措施没有跟上,导致有些班级自习课就是在开长桌会议,有些任课老师甚至管不了纪律上不了课。今年春天一开学,我们就建议对小组合作学习有经验的,小组管理较好的班级继续可以将桌子对起来;如果经验不足的、感觉对小组管理有困难的,可以将桌子先拉开,等小组管理成熟后再将桌子并起来。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学生太多,教室太窄,老师没法走到学生中间去。

  现在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摸索和尝试,大部分班级都完善了班级管理细则和制定了小组评价措施。尤其对组长的培养都比较重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经常召开组长会议,培养他们的领导、组织和评价能力,指导他们担负起小组成员课后作业的督促、检查和批改,以及小组成员的帮扶等。为激发组长的责任心、组员的合作和竞争意识,对小组进行捆绑式评价(包括纪律、卫生、课后作业、课堂展示等),每月各班评选出优秀小组由学校对其进行奖励。采用这种方法能促使他们小组全体成员为了共同的目标抱成一团、荣辱与共,共同进步。尤其本学期的初一年级,班主任们在前一级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一开始势头就比较好,尤其培养的课代表和组长大都有较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能够替老师分担很多任务。如课堂上的组织协调、课后的作业辅导与检查等大都能够胜任。老师有事请假了,他们就能够替老师上课,很好的完成任务。

  不足:各班班级管理细则不统一,尤其课堂评价太简单,不够详细、具体,大部分任课老师对课堂学生评价太随意,没有针对学生的层次和问题类型定出详细的评价标准,如英语学科:抢答思维性较强的题目如何计分、小组表演如何计分等。下步我们将联合部分班主任制定出适合各个班级使用的小组综合考核措施,联合部分不同学科任课教师制定出适合本学科的课上、课下小组评价措施。

  二、课外作业管理措施

  1、作业布置

  我校目前基础建设还没有完成,早上(7:20都很难保证全部到齐)、下午(4:30放学)、晚上(没有晚自习)不能在校学习,导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非常有限,所以学生的课前、课后作业必须要布置充分,为了解每位任课教师的作业布置,我们设计了“课外作业监控与管理单”进行反馈,每周教导处进行汇总。对作业量大的老师进行引导,对作业量小的进行关注,当然提倡能当堂掌握所学内容的最好不留巩固性课外作业,可以布置一些探究性的作业。

  2、作业检查

  目前农村孩子普遍存在自主学习能力较差,学习动机不强,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意志力薄弱等现象。而农村大部分家长文化水平较低,加之外出打工的家长越来越多,也就根本谈不上会由父母会去督促、辅导孩子学习了。放学后,孩子们的学习也就很少或无人监管。针对这些难题,我倡导老师根据自己学科的特点设计合适的课外作业检查和评价办法,如果作业光有布置而无检查可以说等于零,光凭老师一人检查也是不现实的,所以主要采取学生和老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很多老师都制定了适合自己学科特点的评价措施和计分方法。学生自觉学习习惯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叶圣陶先生说:“习惯不是一会儿就会有的,也得逐渐养成,在没有养成的时候,多少也用一些强制功夫。”这就说明,要使学生养成一种良好的自主学习的习惯,在刚开始的时候还必须进行一些强制措施。通过这种措施,逐步促使学生的学习由管理到不用管理的状态,最终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不足:大部分老师对小组成员作业完成情况评价不够详细、具体,太笼统,没有按照学生的层次进行评价计分,没有按照自己学科的特点,针对不同形式的作业进行评价计分等。

  三、磨课、赛课

  我们在磨课过程中按照教研室的要求进行了三备三磨两讲。另外,我们又对各个环节设计了统一的格式:

篇5:某乡镇计生工作体会(2)

  **年乡镇计生工作体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镇党委、政府汇报我镇的计生工作情况。一年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重要思想为指南,以中央《决定》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区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实现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实施三大战略”的计生工作总体要求,夯基础,创特色,重提高,有力地促进我镇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年,我镇被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评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单位”,被泉州市委、市政府评为“计生‘三为主’先进镇”,11个村在全区率先推行“避孕方法知情选择”,溪西、世上两个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连续五年合格村”。全镇全年共出生463人,出生率为9.29‰,计划生育率为99.14%,合格村19个,基本合格村2个,合格率达100%。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夯基础,为争创计生工作一流镇固本强基

  一是夯实组织基础。去年年初,镇党委主要领导调整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计生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提出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争创计划生育工作一流镇作为学习实践“***”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将计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经常检查督促各村、各单位计生工作责任状的落实情况。党委、政府每月定期听取计生工作汇报,精心组织指导每月的镇、村两级计生例会,党政挂钩领导坚持参加例会,协调解决各阶段存在问题,进一步推动管理十项制度在村级得到全面落实。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镇计生办队伍建设,把3名编制在计生部门的干部分别从财政所和妇联转回原岗位工作,又增加一名干部编制,调整充实了计生办、计生服务所、流动人口管理站的负责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好服务载体。加强镇村两级计生协会建设,调整充实了3名协会会长及12名中心户(组)长,进一步发挥计生群众组织网络的龙头作用,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能力,形成多数人做少数人工作的局面。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狠抓“双查双补”工作,确保已婚育龄群众不漏管、不漏查,以此促“四术”及时到位,有效杜绝了计划外多胎生育。及时办理《生育证》,严格实行育妇跟踪管理和死婴申报制度。与未婚青年签订《婚育责任书》,杜绝暗婚暗育现象发生。建立流动人口管理档案,确保流动人口规范化、法制化管理。重视对计生工作的资金投入,确保专款专用。

  四是夯实思想基础。工作中,我们针对个别同志认为涂岭是老先进了,思想上放松的苗头以及对开展“知情选择”的误解,及时组织广大基层干部学习中央《决定》精神,解剖个案实例,使他们深刻认识当前计划生育工作的形势,全面把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奋斗目标和大政方针,深刻领会《决定》的精神实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确保计生工作一流镇目标的实现。

  ——创特色,为争创计生工作一流镇注入生机

  一是实施“情感投资”战略,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加大访视力度,提高访视质量,开展术后随访服务,主动关心和慰问育龄群众。一年来,镇村干部主动上门访视育龄群众5000多人次,进行面对面地宣传、交流、分发宣传材料1万多份,把计生政策、优生优育和婚育科学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在全镇开展《福建省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观看全区计生巡回文艺会演,观看《凝聚民心启示录》和以优生优教、避孕节育为主要内容的科教片,通过努力,大部分干部群众牢固地树立起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的婚育观念。

  二是实施“上下联动”战略,切实发挥协会和中心户长的积极作用。首先,加强村级协会的整建。认真指导和组织各村协会小组(中心户)长开展活动,使她们既管自己、教子女、帮亲戚、带四邻,又组织群众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其次,开展“双创”活动。作为全区开展“双创”活动试点镇,我们确定了溪西、前欧、清美、白潼等4个村作为第一批创建一流村试点单位,在活动中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开展“双创”活动同创建计划生育合格村结合起来、同开展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工作结合起来、同实施幸福工作结合起来、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有力地提高了我镇计生协会的整体水平。第三,开展评选“十佳”村协会会长、协会小组(中心户)长活动。树立起清美村计生协会会长潘冬玉、白潼村协会小组长陈育萍等典型,其中五社村协会小组长何幼丽还当选为泉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了示范和带头作用。举办了由202名协会小组(中心户)长参加的培训班,5名协会小组(中心户)长交流了工作经验,更好地发挥协会小组长宣传员、服务员、信息员的作用。

  三是实施“心连心”战略,切实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我们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计生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落实宣传教育“首位意识”。结合我镇实际,制订《**年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坚持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这个任务,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参与计生宣教工作,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主要是做到“三个优化”:⑴优化环境造声势。结合每期“两查”开展声势浩大的系列宣传活动,有线广播全面开动,电影、电视巡回放映,宣传车、宣传品定期下乡,做到每村一个计生宣传栏,每组一幅计生宣传标语,每户一份计生宣传材料。⑵优化内容重服务。针对不同的育龄群众,开展不同类别的计生知识教育,根据群众需要,为育龄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等知识。⑶优化方式树新风。驻村干部、村两委、中心户(组)长、协会会员结合“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到育龄群众、计生户家中嘘寒问暖,帮助育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宣传计生政策和新型婚育观念,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