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装修工程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

7235

装修工程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

  装修工程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

  编号:

  预—05

  工程名称

  **写字楼内部公共部位装修工程

  期限

  至竣工日

  责任人**

  编制人**

  审核人**

  审批人**

  日期**年6月30日

  一、目的

  施工现场人员多,饮食卫生关系众多人员的生命健康。一旦发现食物中毒事故,将会导致施工现场人员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和直接的经济损失。为确保我项目部中毒事故发生以后,能迅速有效地开展抢救工作,并能积极而因地制宜、分秒必争地给予妥善的处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员工及相关方生命安全风险,提高后期的抢救成功率,特制定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由项目部成立应急响应指挥部,负责指挥及协调工作。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具体分工如下:

  1、**任务是了解掌握疫情,组织现场抢救指挥。

  2、**

  **、**任务是根据指挥组指令,及时布置现场抢救,对中毒人员的呕吐物取样,保持与当地防疫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并及时通知当事人的亲人。

  3、****、****任务是维护现场秩序、保护事发现场、做好当事人、周围人员的问讯记录,保持与当地公安部门的沟通。

  4、******负责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按职能归口负责保持与当地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

  三、食物中毒事故应急措施

  1、事故出现立即向急救中心120呼救。讲清中毒人员症状、持续时间、人数、地点,并派人到路口接应。

  2、用人工刺激法,用手指或钝物刺激中毒者的咽弓及咽后壁,用来催吐,如此反复直到吐出物为清亮液体为止。

  3、对可疑的食物禁止再食用,收集呕吐物、排泄物及血尿送到医院做毒物分析。

  4、对于催吐无效或神态不清者可让其喝牛奶或蛋清等润滑剂来洗胃,结合毒物而防止毒物的吸收并保护胃粘膜。

  5、用硫酸镁15~30g加水200ml来给中毒者导泻。

  6、项目部指挥部接到报告后,即指令全体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和掌握疫情,开展抢救和维护现场秩序,封存事故现场,获取中毒食品化验样品,供卫生防疫部门检验。

  7、现场安全员应对中毒事故进行原因分析,制定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认真填写事故调查报告,并上报公司及有关上级机关。

  四、应急物资

  1、常备药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绷带、无菌敷料)及各种常用小夹板、担架、止血袋、氧气袋。

  五、通讯联络

  医院抢救中心:120

  匪警:110

  火警:119

  工地现场值班电话:**

  有关负责人电话:**

  项目负责人**

  手机**

  安全员**

  手机**

  安全员**

  手机**

  技术负责人**

  手机**

  施工员**

  手机**

  六、注意事项

  1、事故发生时应组织人员进行全力抢救,视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和马上通知有关负责人。

  2、如果患者昏迷则需侧躺送医院救治,以免自然呕吐时,将呕吐物吸入气管里面。

  3、不可作口对口人工呼吸,以免将毒物吸入施救者体内造成中毒。

  4、误食腐蚀性毒物(如强酸、强碱类)者或昏迷者,或抽筋者或中毒孕妇不可进行催吐。

  5、重症中毒者要禁食8~12小时,可静脉输液,待病情好转后,再吃些米汤、面条等易消化食物。

  附近医院:**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学校学生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安泰学校学生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本应急预案的要点是:立即控制可疑食品,防止事态扩大,迅速组织救治病人。

  1、发现学生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的任何人员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值班主任和学校领导报告。

  2、学校领导立即下命令停止食用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食品,追回已售出的食品,立即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容器、工具、设备。

  3、警戒保卫小组立即在食堂事故现场实施警戒保卫,保护现场以便事务调查。

  4、校医立即对有食物中毒症状的学生进行医治,有明显或严重症状的学生,立即送医院救治。

  5、委派学校干部、教师去医院,探视、安慰学生,并及时与患病学生的家长联系。

  6、立即上报上级及卫生局,并配合卫生监督部门的调查工作。

  7、一旦发现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应当立即停止食堂的一切生产和经营活动,封存所有食品及其原料。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应当留在学校,配合调查。若有证据证明或有理由怀疑有人投毒,应当立即报警。

  8、确认因食堂提供的食品造成学生食物中毒后,应当根据卫生监督部门的指导和要求,进行消毒、处理等工作。

  9、事故发生后,学校应当立即向上级或有关部门报告。

篇3:盐城一小突发食物中毒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城盐一小突发食物中毒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食堂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调动各方面力量,迅速、高效、有序地投入抢险救助工作,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

  二、应急方案

  1、建立信息报告制度,若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生活老师、班主任应在三分钟内报告行政处,行政处立即上报校长室。

  2、在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班主任、生活老师先将学生送校医室进行初步诊断,同时上报行政处、校长室,确定是否送医院紧急治疗。

  3、如果发生师生食物集体中毒现象,安全领导小组根据事故性质、危害程度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抢救组、维护现场秩序警戒组、善后处理组等,以确保抢险、救助工作有序进行,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4、抢救组必须迅速与医院联系,展开急救,并上报市教育局、市卫生监督所。

  5、维护现场秩序警戒组,立即严格控制非本校人员进入学校, 同时封存食堂预留食品样品,以便医院检查中毒情况。

  6、事故处理小组要稳定家长、学生情绪,避免不必要的误解,达成良好共识,妥善地解决事后工作。

  三、事故调查

  事故发生后,根据有关规定,食堂要配合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要立即封存食堂预留食品样品,不得隐瞒真相,阻挠调查。

  四、防范监控

  为了预防食中毒事故的发生,学校行政处要把好食堂、校园超市进货关,杜绝“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进入校园;学生处要加强对全体师生的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食堂要制定食品生产的规程,规范操作。

篇4:小学师生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浦南小学师生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为有效预防师生食物中毒事故、及时处理师生食物中毒事故,防止事态的 扩大,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 急条例》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处理预案。

  一、可能引发师生食物中毒的原因:

  由于食品供应部门向师生提供的食品的质量问题,或是因操作不当引起食 物变质、不符合食用要求及个别人的恶意下毒等原因造成食物中毒事故。

  二、事故的预防:

  1、学校加强食品卫生工作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落实有效措施,责任到人。非食堂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厨房。

  2、加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管理。按规定做好从业人员的体检和日常晨检 工作,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严禁无健康证人员在学校食堂上岗工 作。

  3、加强学校食品操作程序的日常管理。学校食堂、食品供应部门严格把好 食品质量关,杜绝不洁、变质及三无产品流入学校;规范食品加工、操作程序 ,做到烧熟煮透,加工好的食品及时放入密封间;严格熟食间的管理,防止熟 食二次污染;做好留样食物的记录并签名,留样食品必须保留48小时;所有餐 具经餐具消毒中心处理。

  4、规范师生饮用水供应工作,师生饮用水要有专人管理,管理人员身体要 符合卫生要求,饮用水存放环境整洁,并加强日常检查,一旦发现变质,立即 停用;饮水机由供水商安排专业人员定期消毒。

  5、加强师生的教育。教育师生不吃无证摊贩的不洁食物,培养良好的饮食 习惯。

  三、事故的处理:

  1、立即组织人员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抢救。

  2、在1小时以内向区教育局、区卫生监督所报告。

  3、学校主要领导应立刻召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研究情况,并根 据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快速落实人员分工。

  4、学校卫生导师要做好食物中毒事件的专项登记工作,包括:班级、人数 、姓名、发病日期、主要症状、处理情况等,并积极协助区卫生监督所、区疾 控中心等部门做好调查工作,在区卫生监督所等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关工作。

  5、积极做好中毒学生的就医陪护工作,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如实向学生家 长阐述事故经过,并认真做好学生家长的工作,争取家长的配合与谅解。

  6、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认真做好理赔工作。

  四、责任追究:

  在师生食物中毒事故发生、报告和处理过程中,有关处室和个人未按规定 履行职责、违反操作规程、瞒报或玩忽职守者,学校将予以严肃处理并报区教 育局,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组织机制:

  1、组织领导: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工作,实 行分工负责制,一旦发生事故,实行逐级负责,校长在由校长指挥,校长不在 由分管校长指挥,以此类推。

  2、人员分工:

  总指挥:z

  教育、稳定小组:(东)z(南)z (西)z

  协调、管理小组:(东)z

  (南)z

  (西)z

  报告小组:(东)z (南)z (西)z

  登记、协助调查小组:各校区卫生导师

  陪护病员小组:(东)z (南)z (西)z

  联络员:z

篇5:小学学生营养餐食品卫生安全和食堂重大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应急处置学校“营养餐”食品可能发生的卫生安全事故,确保事故处理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健康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领导机构与职责:

  1、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领导组

  组长:勾允

  副组长:张蕾张迁客

  成员:谢先元史洪伦

  2、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小组:

  ①救援调度组:

  组长:勾允

  副组长:张蕾

  成员:张迁客谢先元张明富罗德干史洪伦

  黄奎张亚婷胡雍苹石园王雪

  职责:负责将致病人员以最快捷的方式、途径送医疗机构救治。

  ②调查配合组:

  组长:勾允

  副组长:张迁客

  成员:谢先元史洪伦刘玉梅龙从美

  职责:负责配合上级各部门开展调查,准确统计致病人员,保护好食堂菜肴样品,可疑食品,以便及时查找致病原因。

  ③警戒保障组:

  组长:代礼贵

  成员:陈华张青才勾玲艳

  职责:控制和维护事件现场秩序,协助维护救治单位的秩序。

  ④善后处理组:

  组长:勾允

  成员:张蕾张迁客谢先元

  职责:做好中毒人员善后处理及其家属的安抚工作,防止过激行为发生。

  ⑤舆情应对组:

  组长:黄奎

  成员:王雪

  职责:及时收集事件情况,如实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严防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二、日常工作开展:

  1、完善制度。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及“营养餐”卫生监督机构工作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对本校“营养餐”食品卫生安全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并按制度严格落实。

  2、强化督查。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由后勤组牵头,以“营养餐”食品卫生制度落实为重点,结合学校其它安全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督查结果及时反馈到学校。

  3、落实职责。校长为学校“营养餐”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营养餐”食品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实行学校“营养餐”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

  4、加强教育。加强对广大师生,特别是“营养餐”食品管理员的“营养餐”食品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让他们严格把握“营养餐”食品的验收关,禁止不合格、保质期(货到之日后)剩余时间不足的食品进入校园。个人的卫生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卫生培训合格证和健康证方可上岗),增强员工责任心和事业心。

  5、添置设备。学校要对照配备标准,逐步完善和提高“营养餐”食品储藏室食品卫生设施的配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