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的感想和体会范文

4434

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的感想和体会范文

  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

  专业班级:

  姓名:

  学号:

  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的感想和体会

  通过学习《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了当今社会需要具备何种素质的大学生和作为一个大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也使我们认识到一个大学生很有必要对自己的人生做一个长期的职业规划,让我们了解和掌握个人生存发展所必须要熟悉的社会化就业保障制度,也了解社会就业管理服务过程的常识,对自己的社会知识和就业能力将有极大的帮助,能够从爱卫办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获得社会化就业保障的基本帮助,以便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保障自己一生有较好的生活待遇和职业发展状态。以下就学习这门课后的感想和体会浅谈之。

  一、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这门课的认识

  职业发展与就业是大学生面临的基本问题。科学的系统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能够激发大学生的自主意识,帮助其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从而促进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大学阶段自觉地提高综合素质,提高求职就业竞争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实现自身的健康成长、顺利就业和职业良好的发展。

  (一)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概念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包含两层含义,即职业发展指导和就业指导。

  1.职业发展指导,即职业生涯发展指导。职业生涯指个体职业发展的历程,一般是指一个人终生经历的全部职位的完整历程。一个人一生中连续从事的职业,不仅包括过去、现在和未来那些可以实际观察到的的职业发展过程,而且还包括个人对职业生涯发展的见解和期望。具体地说,职业生涯是以个体潜能开发为基础,以工作内容的变化、工作业绩的评价、工资待遇和职称职务的变动为标志,以满足个人需求为目标的工作和内心体验的经历。由此可见,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就是通过系统的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了解职业、正确认知自我、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根据规划进行能力培养,按照生涯目标选择职业、适应职业、实现目标的过程。

  2.就业指导。就业是社会成员合法的程序参加工作,从事职业劳动并取得相应报酬,得到社会承认的社会劳动。就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它需要有一定的社会条件,即职业和职业岗位;也需要有社会成员的个人条件,即从事一定职业活动必须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素质等;还需要连接这些社会条件和个人条件的因素,也就是就业指导和管理。其中就业指导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大学生而言,在学校的初次就业指导更为重要。就业指导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二)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的意义

  1.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大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不断增长知识才干,提高自身素质,能够在将来得到满意的社会职业,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不错的经济收入,不断地体验成功和满足,获得愉快和幸福。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目的与大学生学习目的的一致性,使职业发展指导日益成为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职业认知、职业评价和职业理想教育,帮助大学生在刚一入校就建立起明确的专业学习目的,形成大学学习的原动力。通过自我评价和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使学习目的的实现途径变得具体和清晰,在职业素质具备的同时,促使大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由此建立起大学生学习目的的持续动力机制,不断增强学习的目的性和自觉性。

  2.有利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才。现代社会对大学生的知识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学生在校期间形成的知识和能力最终要接受社会职业的检验。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把大学“就业导向”的办学理念具体化,它不仅能够为学生的自我发展提供信息,指导他们根据社会职业需求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而且也能够促进他们奋发学习,注重道德修养,完善自身综合素质,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科学的全程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还有利于毕业生今后的发展。大学生形成的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较强的求职择业能力,对于今后的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如形象塑造能力、交往沟通能力、控制调节能力、应变反应能力、动手能力、团队精神、道德规范遵守能力等,会使大学生终生受益。

  3.有利于大学生实现职业理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而每一种职业也要其独特的要求与元素,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同一种工作,不同的工作往往适合不同的人完成。通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可以帮助大学生理性地确立职业观念,客观认识社会职业,做好自我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掌握就业技巧和提高就业能力,毕业后顺利就业;适应社会,提高职业生涯管理能力,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二、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的感想

  (一)自我定位是关键

  一般而言,影响毕业生自我定位有如下因素:职业定位模糊。由于是初次择业,多自考毕业生大都抱着“边走边瞧,边走边跳,走一步,算一步”的想法,没有认真想一想自己的职业定位问题,也没有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因此,毕业生在选择职业的过程中,首先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其次,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社会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另外,毕业生还要排除各种外界干扰,如果自己和用人单位彼此都很满意,就应该早做决断。尽快签订就业协议;再者,就业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就要求自考毕业生努力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勇敢地迎接选择未来生活的种种挑战。

  (二)准确把握自身优势

  由于历史的、现实的、主观的、客观的原因,三类学校的毕业生在社会职业的选择上却常常处于劣势。由于一些用人单位对其抱有偏见,甚至明确宣布“只要211工程学校”,从而给广大“三流学生”择业就业带来了很大困难。事实上,无论专业知识积累还是动手能力,我们往往都名校生毫不逊色,甚至某些方面比其还更胜一筹。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自身的特点,清楚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在求职择业过程中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的优势。

  (三)精心打造个性品牌

  毕业生要打造个性品牌,必须进行个性品牌设计,也就是对自我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在树立个性品牌上的盲目性。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自我认识。因此,找出自己与他人的不同点,也即找到自己在就业市场存在的独特价值,这是个性品牌设计的关键所在。

  自考毕业生还必须有一技之长,并能保证自己的丁作质量──精湛的专业技能是个性品牌建立的要素。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上学期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学期总结(1)

  20**上学期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学期总结范本

  一.迎接挑战,知难而上

  首先,我要感谢学校的领导,他们的信任、支持和我们协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没有他们,也就没有就业协会的今天。当然,在此期间里,我们协会成员为了发展与进步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本协会的未来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本学期,我们协会在学院领导的帮助下,成功举办了首届”移动杯”大学生创业策划大赛;大型校园招聘会;首届”智远杯”就业文化周。使得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成为钦州学院最有影响力的社团之一。

  二.开拓进取,面对现实

  我们协会会员达到一百多人,这是我们相对其他社团的一大优势。我思考着:究竟我们社团的魅力在哪呢?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发展与进步,最终我能感觉到,协会里面的成员,每一位都是很用心,很认真的去做每一件事情,在遇到困苦的时,大家能站在同一战线上,共同的去面对,很多事情,关键是要看我们怎么去面对。

  三.丰富生活,展现风采

  细细回味在协会里面的生活,发现一切是那么丰富多彩,我们的硕果累累。我们一起举办了首届“移动杯“大学生创业策划大赛,它让我们提前认识什么是职业生涯,明白创业是一个多么艰苦的过程;我们一起举办了“钦州学院大型校园招聘会”,它让我们更好的学习就业知识,了解社会招聘人才的要求;我们一起参加了“雷锋月”冯子材故居义务劳动,它提高了我们劳动的热情,培养不怕苦,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我们一起参加了“与英语协会的篮球友谊赛”它让我们认识了朋友,懂得了一个团队协作的精神;还有我们一起到铭德烧烤,这联络了我们全体会员的感情,加大了会员之间的交流,活跃了协会内部气氛。还有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举办了首届“智远杯”就业文化周活动,这次活动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历经了“就业文化周”开幕式;“就业文化周”就业知识讲座;大学生就业才艺大赛初赛;礼仪培训讲座;大学生就业才艺大赛决赛暨首届“智远杯”闭幕式。通过“就业文化周”活动,它让我们正确认识自己,了解就业形势,了解就业市场现状,提高了就业及创业能力,增强了我们对就业的信心。

  四.通力合作,服务同学

  为了使得协会会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做到以身作则,我们组织了一些实践活动来锻炼会员的能力,我们亲自邀请过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钦州分公司企业策划部的邱海来为同学们做就业知识讲座;我们邀请过封彬贤老师来为同学们做礼仪知识培训;这些都是面向全体同学的课堂。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就业文化周”之大学生就业才艺大赛决赛暨首届“智远杯”闭幕式的那个晚上我们不但邀请到了学校的张智老师,丁越华老师,裴以明老师和熊拯老师出席,还邀请到了钦州人力资源部周国霞部长,韦智海经理出席。由他们亲临现场为我们参赛的十位选手作指导,这是全体同学的荣幸,更是我们协会的荣幸。那个晚上艺术楼的演播厅,全场座无虚席,精彩的就业才艺表演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得到了老师们的极大赞扬。这给了我们协会很大的鼓励,相信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协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会发展的更好,更大的为同学们服务。

  五.展望未来,踏实前途

  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到今为止仍然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协会,它在社团各个方面的建设当中还具有不少的问题,我们不能放松,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把社团的建设与发展为己任,把社团运行到一个理想的轨道上去,使得社团能健康.向上.高速的运作。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不断的吸收和借鉴先进的发展观,使得社团在未来的环境中仍然能强劲的发展,这不仅是我们这一批人的理想,同样,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