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制度(3)

3337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制度(3)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推进素质教育小学生评价体系。引导和促进学生的发展与完善,为学生确定个体化发展性目标。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判断学生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通过评价,不但促使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基础上提高,更要发现学生潜能,发挥学生特长,帮助学生认识自我,促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学习,以达到教育的培养目标。

  二、评价原则

  在实施小学生素质发展水平评价过程中,坚持如下原则:

  1、多元性原则。学生素质发展不是孤立的,而多元性的、整体的。根据学生思想品德与行为、学习品质与能力、体育活动与健康等方面素质设计出多种因素,多层次评估体系,在单项评价的基础上实施整体性的综合评价,力求全面客观地评价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反映学生的实际。

  2、主体性原则。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学生是评价对象,也是评价主体。评价整个过程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发动、组织、指导学生进行自评、互评,调动学生参与评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评价活动成为学生自我评价、自我调节、自我发展的动力。

  3、过程性原则。使用中注重评价过程,使评价成为对学生的重要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规范自己的习惯与言行,注意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评价的指标

  (一)思想品德素质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集体。

  2、遵纪守法,遵守公德,诚实守信意识。

  3、文明礼貌,关心集体,友爱同学,乐于助人。

  4、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生活俭朴。

  5、按时上学,不迟到,不旷课。

  6、爱护公物,保护环境。

  (二)科学文化素质

  1、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注意力集中、有钻研精神。

  2、学习习惯良好,作业细致认真。

  3、有毅力,能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成绩不断提高。

  4、兴趣广泛,爱观察,爱思考感于发表自己的见解。

  5、喜欢阅读课外书籍,不断丰富知识。

  6、学习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实践能力。

  7、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三)心理、审美素质

  1、团结、合作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力。

  2、情绪乐观,主动活泼,积极参与集体活动。

  3、胜不骄,败不馁,有了错误,勇于承认,勇于改正。

  4、语言文明,热情大方,性格开朗。

  5、对艺术有兴趣,并有一定欣赏美和表现美的能力。

  (四)劳动技能素质

  1、生活自理能力,动手能力。

  2、劳动态度、劳动习惯。

  3、爱清洁、讲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以上四项采用A、B、C、D四个等级评估记载。)

  (五)学业水平

  主要以“平时”、“期末”和“总评”三大方面评价,“平时”占40℅,“期末”占60℅,得出“总评”,以“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次评估记载。(其中85分以上为优,70~84为良,60~69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学生个人测试成绩只通知到学生本人,不在班级和学校公布。“学科课程成绩”还要评估学生的“爱好特长”、“参加兴趣小组活动情况”、“学科竞赛获奖情况”以及“学得较好的科目”“学有进步的科目”等情况。这几项不能用等级评估的,则如实填写。

  (六)身体素质状况

  包括身高、体重、视力、体育达标等情况,如实填写,不用等级评估。

  (七)教师评语

  四、评价的方法

  1、采用“四级制”评价方法。测评时由学生本人评、他评、教师评分别对照评价标准,按“四级制”(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审美素质、劳动技能素质采用A、B、C、D四个等级,学业水平

  采用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确定等级。

  2、采用记实评价测评方法。爱好特长、竞赛获奖、评优情况等项,要依据记载的实际情况评定。

  五、评价步骤

  1、自评。学生在教师的组织指导下,按照相关的评价要素,依据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给自己写出评价性的语言——“自己的话”,并做出等级评价。

  2、他评、师评。同学及教师依据学生的学习生活表现,给学生写出评价性的语言,并做出等级评价。

  3、由教师汇总三方面的评价结果,为每个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向学生和家长反馈。

  六、学生素质评定的组织实施

  1、要充分认识学生个体综合素质评语评价目的,联系到教育观念转变、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要向社会广泛宣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目的意义,引导社会、家长支持评价工作。

  2、在评价过程中强调质性评价,全面、深入、真实的再现学生的特点和发展

  趋势。强调参与互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增进了解和理解,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强调关注过程的形成性评价,面向学生的“未来”,重在发展。

  3、制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实施办法、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等。校长负责本校各领导班子成员,各领导班子负责本校教师的培训工作,通过层层培训,明确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实施办法,使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程序化、规范化,提高评价的时效性。

  4、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每学期开展一次。评价要重视自我评价和形成性自评为主;参

  加评价人员一是班主任、科任教师;二是同学、家长。要充分发挥教师在评价中的作用。评定办法采用等级加评语的方式。力求使每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主动协调全面发展。学生的评价结果记载入《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中(分1-3年级、4-6年级两

  个阶段),反馈给家长,并放进“学生成长记录袋”中,建立对学生评价的跟踪制度。

  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表

  学年一学期

  班

  综合(学业、行为)素质评价表

  等级

  评价人

  项目

  自评

  小组评

  教师评

  优良

  合格

  不合格

  优良

  合格

  不合格

  优良

  合格

  不合格

  出勤情况

  课堂表现

  作业完成

  提出问题

  解决问题

  课外阅读

  文体活动

  特长发挥

  文明礼貌

  卫生习惯

  学业成绩

  思品社会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信息

  技术

  音乐

  美术

  体育与

  健康

  综合实践

  奖惩情况

  家长寄语

  教师寄语

  考核等级:

  指导教师:

  时间:*年*月*日

  .

  说明:1、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请在相应的栏里打√);

  2、教师综合学生自评、小组评定情况,通过对学生的总体观察,给出一个综合考核等级;

  3、学业成绩的呈现方式为等级制,分为优、良、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其中85分以上为优,70~84为良,60~69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4、每学期填写一次,并将填写的手册放入“成长记录袋”中;

  5、教师评一栏由班任征求科任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定。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制度

  长洪初级中学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根据教育局有关精神,为积极推动我校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特制定本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为指导,要有利于引导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发展;要有利于引导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行为,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入、健康发展;要有利于引导家长、社会逐步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教育质量观,从而进一步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评价原则:

  综合素质评价既注意对学生、教师和学校的统一要求,也关注个体差异以及对其发展的不同需求,为学生成长、教师和学校有个性有特色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空间。

  三、评价管理制度:

  根据教育部、省市县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制定评价方案,并组织实施。学校为每个学生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全面客观反映学生的成长过程,并以此作为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的基本依据。综合素质评价分别按照学期、学年进行阶段性评价,学生毕业时进行总评。

  四、评定机构:

  为了保证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的有序实施,学校成立评定工作小组,负责评定的有关工作。具体如下:

  1、学校评定领导小组:

  组长:方飞

  副组长:何马宏伍妹

  成员:全体班主任

  工作职责:①制定学校评定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操作程序;

  ②认定学校评定工作细则并上报;

  ③对各班级评定工作进行指导,审定评定结果;

  2、教师评定小组:

  按班级设定,每班各设一小组,成员由班主任、任课教师等5人组成,成员必须任教该班一年以上。

  工作职责:负责对班级学生综合表现的评定。

  3、学生评定工作组:由同班全体学生组成,班委牵头负责组织。

  工作职责:每位学生对班级参加评定的学生的综合素质各方面表现进行公正评定。

  五、评定具体内容:

  1、综合表现评定:

  根据市县教育局相关精神,评定内容分为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行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的六个方面。

  综合表现评价结果由综合表现评定和综合性评语两部分组成。综合性评语主要对学生综合表现内容的五个方面进行定性描述,尤其应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技能。综合性评语要在学生自评、同学互评、任课教师评价的基础上,由班主任撰写。

  综合表现评定:各班根据学生综合表现评定内容的五个方面,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将其具体化,力求科学性和可行性。综合表现评定结果为优秀(A)、良好(B)、合格(C)、不合格(D)四个等级。

  ①初中三年来曾被评为县级以上三好生、优干、优秀团员的可直接评定为优。初中三年中三个学期曾被评为三好生、优干、优秀团员的可直接评定为优。

  ②对不合格等级的评定要特别慎重,并要附加说明理由,对有违法行为或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未撤销的学生可评为不合格。班级要将该学生材料和评定结果报校评定领导小组复核认定,才能确定评定结果。

  ③各班可根据德育考核要求和班级实际情况,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达标活动、学习能力、情感健康、公益活动等有关表现,确定学生综合表现评定等级。

  ④评价实证材料。各班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学生提交的实证材料作为评价依据,内容包括:学科成绩、代表作品、作业或证书复印件、综合实践活动(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的有关记录和证明、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表彰、获奖文件或证书等真实性材料。

  成长材料是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学校为每个学生建立成长材料。成长材料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创建,能真实完整反映学生三年成长情况。

  2、测评等第:

  主要是对能够体现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的部分项目进行定量测评。测评项目包括:道德品德(规范行为,文明礼貌),公民素养(尊纪守法),审美与表现(音乐、美术等)、运动与健康(体育与健康等),学习能力(学习成绩与品质),交流与合作(在活动与操作中表现的素质)等六类。

  3、评定要求:

  各班级要对学生、家长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学生所有与综合素质测评有关的书面材料要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及时上交。各班级、各教师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和时间完成学生综合素质的测评工作,并按要求书面上报测评中碰到的问题。及时做好相关资料整理、数据分析、案例收集和经验总结等工作。任何班级、教师和个人不得随意更改学生平时成绩和评价结果。

  4、学校评价领导小组评定依据:

  根据学生自评、同学互评、教师评定三项评定进行综合评定。

  六、评定程序:

  1、各班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的教师评定小组

  2、以班级为单位,宣传学习评定方案及操作方法。

  3、按照《综合素质测评表》中内容组织学生自评。每个同学对其它同学(包括自己)进行评定。班委对所有参评学生评定等级进行统计,按规定比例分别综合评定为A、B、C、D四个等级。

  4、各班级评定组长(班主任)填写“综合性评语”。

  5、学校评定领导小组对评定结果进行审核。查看学生各评测点的具体打分情况,然后根据各项评定等级所占权重对每个学生进行总评。如认为评定结果有明显偏差,可启动复评程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