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公司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方案

1090

公司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方案

  公司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方案

  为深入推进“人才兴企”战略,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专业配套、结构合理的后备人才队伍,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适应沈阳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及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关于企业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当前人才队伍状况及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人才管理制度化、人才标准国际化、人才开发梯次化、薪酬福利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针,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稳步推进人事管理体制改革,逐步优化人才环境,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引进的力度。截至到目前,公司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员工有1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28%,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2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65%。22人拥有中级以上专业职称,其中领导班子5名成员,均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呈现出队伍逐步壮大,素质明显提高,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

  但是,由于公司员工年龄普遍较年轻(有25名员工年龄在35岁以下),员工年龄差距较小,大多数员工之间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差距不大,结构性短缺的矛盾比较明显。同时,因为公司一定程度地受到机制和体制的限制,从社会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难度较大,公司自有高素质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优秀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还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制约。因此,当前公司的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还不能充分体现组织配置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由市场发挥基础主导作用的要求。

  此外,由于公司组建时间较短,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探索,基本都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选拔难、使用难、培养难、管理难的问题一直阻碍着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进程,影响了公司人才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

  二、后备人才选拔的指导原则和总体目标

  后备人才选拔的指导原则:党管人才的原则;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注重发展潜力、重视培养提高的原则;备用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

  后备人才选拔的总体目标: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班子建设的总体目标,增强人才意识和竞争意识。在坚持动态调整、精干队伍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广泛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把那些政治坚定、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年轻人才选拔到后备人才队伍中。争取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在公司内部构建一只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企业领导人员后备人才队伍。

  三、后备人才的条件和资格

  后备人才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下,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身体健康。

  后备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信廉洁,勤勉敬业,团结协作,作风严谨,职业素质好;熟悉现代企业管理,有较强的市场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有良好的履职记录,业绩突出。

  后备人才应具备以下资格:领导班子正职后备人才一般为同级副职。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的下一级正职,也可作为上一级正职的后备人才;领导班子副职后备人才,一般应为下一级的正职或副职。****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市人事编制管理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20**年最新的人事专员年终总结范本

  根据市“双争”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开展“双争”活动,并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国家、省、州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推进人才战略实施为主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制度,强化服务,努力做好***市人事编制管理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一、工作有实绩

  (一)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1、完成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改革前事业单位345个,改革后259个,减少86个,精简比例达24.9%;改革前事业编制5322名,改革后3841名,精简1481名,精简比例达27.8%;参加改革事业单位实有人数3372人,其中管理人员501人,专业技术人员2563人,工勤人员308人,全部完成人员聘用制,并进行了鉴证。

  2、根据省、州要求,完成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违规机构32个,主要采取上报审批、降格、撤销、合并和改为非常设机构等措施现已整改纠正。

  (二)加强人事人才管理工作

  一是结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做好人员聘用制工作。共计为全市事业单位签订人员聘用合同3372份,其中管理人员501份,专业技术人员2563份,工勤人员308份。二是做好大中专毕业生档案接收及整理工作。截止目前,现存毕业生档案998份。同时做好毕业生、家长和用人单位查找、转出档案工作。三是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安排工作。今年,到我市报到的有236人,接收档案237件。根据我市实际,经编委会研究,共计安排毕业生115名,其中市直部门安排45名,农业系统安排11名,卫生系统安排10名,司法系统安排7名,教育系统安排42名。

  (三)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

  一是完成了**年度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共度考核公务员832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341人,并对163名优秀公务员发放了奖励证书及奖金,共计发放奖金49000元。二是做好任免工作。我局在对干部考核任免工作中,严格履行《国家公务员法》等有关干部考核任免政策,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认真做好考核任免工作。全年,共承办市政府提请人大任免正科级领导干部10人次;代市政府任免副科级干部70人次;任免市政府各部门股级干部36人次。三是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开展公共管理核心课程培训工作,培训人数904人,共举行三期培训,每期2天。

  (四)加强职称管理工作

  一是配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成对已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及双五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其中中级有984人,高级有247人,双五人员有176人。二是完成**年评审系列晋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证书发放和聘任工作,晋中级的有35人,晋高级的有13人。同时,经过我局初审和州局的复审,我市共把64人的申报材料提交给各级评审委员会,为75名晋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办理了手续。有36名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中级通过评审。三是完成26名申报初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材料评审与证书发放工作。

  (五)加强工资管理工作

  一是完成**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正常晋升工作,其中公务员800名,事业单位4312名。同时,核定退休人员31名,遗属补助人员4名。二是1月份完成对***林业局、八家子林业局第一批移交人员的工资核定工作。两大林业局教师共计816人,其中在职教师565名,退休教师251名。5月份完成对***林业局、八家子林业局第二批移交人员的工资核定工作,共计342人,其中在职教师194名,退休教师118名,不在岗教师30名。三是协助教育局完成对1993年10月至**年10月以来中小学老师拖欠工资的核算工作,共计教师5551名,其中在职4291名,退休1260名。同时,完成对**年11月以来中小学教师拖欠工资的核算工作,共计3216名,其中在职2097名,退休1119名。四是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共计接收信访13件,已解决13件,其中协商财政局改正工资3件,协商林业局解决王久库同志提出的退休费问题,协商社会保险局解决社会福利厂21人提出的退休费问题,协商州工资处对林马逢同志提出退休改为离休问题进行复核等问题。

  二、工作有特色

  在实行行政事业编制“零增长”,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决控制总量。为充分发挥编制部门在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中的“把关”作用,我们坚决按照《***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办事,严格实行编委会制度,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增减,各部门报市编办审核后,提交编委会研究决定。

篇3:全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稿

全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在丹桂飘香、秋风送爽的金秋时节,全省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市隆重召开。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万人民,向参加座谈会的省委组织部领导、各市州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是座建城****多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英豪辈出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这块热土上,诞生过东汉光武帝刘**,隐居过三国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养育过楚国文学家宋玉、唐代大诗人孟浩然、宋代书画家米芾,演绎过卞和献玉、刘备三顾茅庐、司马荐贤、马跃檀溪、水淹七军、李自成称王、王聪儿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李白、杜甫、孟浩然、张继、皮日休等文豪诗圣在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佳作。老舍、李公仆、姚雪垠、臧克家等当代名人曾云集襄樊,谱写了“以笔当枪、血战抗日”的壮烈史诗。悠久历史长河给襄樊留下了500余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古隆中,“夏第一城池”襄阳护城河、佛界珍品多宝佛塔、精巧奥妙的绿影壁等,展现了襄樊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富内涵。

**具有人文、山水与生态完美合一的独特优势,这里荆山余脉款款西来,汉江清波蜿蜒东去,座座青山临水,条条秀水绕山。襄樊北通汝阳,西带巴蜀,南遮湖广,东瞰**。**、**、**三条铁路在市区交汇;襄樊、老河口两个机场连接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南船北马”、“七省通衢”的独特地理位置,使襄樊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商家必争之地”。

**工业基础厚实,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主导产业、骨干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优势突出,已形成汽车制造、纺织服装、机械电子、医药化工、航空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是全国36个明星工业城市之一。襄樊也是国防工业重要的研发基地,同时也是柴油机、轻型车、小轿车的重要生产基地。襄樊建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气流吹袭台、国际领先水平的无缝滑轨和亚洲最大的试车场。尤其让襄樊人自豪的是,即将升空的神舟五号宇宙飞船的逃逸舱、极大地提升国防水平的空中加油机、东风系列导弹的推进剂等高精尖技术产品均在**研制。

**农业经济发达,是全国十大夏粮主产区和20个商品粮基地和“一优两高”农业示范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小城镇建设被国家列为中部地区小城镇建设试点,独具特色的卫星式小城镇环绕**这座大城市,一批中中小城市沿江、沿铁路线、沿公路线崛起,形成了众星捧月、互映生辉的局面。

**还是全国新崛起的能源城,是国家重点规划的火力发电基地,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的火电厂是三峡电站的重要调峰电站。省委、省政府已明确以襄樊市区为中心,以汉江为轴、上下各扩50公里,建成湖北经济大都市。

当前,**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四条高速公路在**交汇,**营航电枢纽即将通过国家立项,建成之后,对襄樊的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将是一次全面的革新,整个城市将展现新的形象;国内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市属企业和县城经济民营化发展,使襄樊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今年元至7月份,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亿元,增长*.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4亿元,增长*.7%,国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86亿元,增长19.3%,外贸出口****万美元,增长**.95%,实际利用外资3438万美元,增长**.6%。

历史成就了**,**人也在不断地谱写着历史发展的新篇章。近年来,在中央、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襄樊的党建和组织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乡镇党委兴办示范服务基础,推进农业产业化;坚持干部试用期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等做法先后在中央及中组部召开的成都会议、青岛会议、北京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建立农村“说事”制度的做法得到了**、俞正声等中央、省委领导同志的肯定,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开展“一建双联”工程建设、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经验得到了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肯定和鼓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近年来根据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积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在加快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先后建立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和猎头公司,出台了关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选拔、重点培育、优化配置、资质测评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公开选拔企业经营者试点工作,按照“管好源头,管好入口,管好培训”的思路,着力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营造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并大胆探索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持证上岗工作,对于加快职业经理人的产生和成长,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影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组织部直接关心指导的结果,也是与兄弟市州的帮助支持分不开的,借此机会一并向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