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六年级班干部职责

7904

六年级班干部职责

  六年级班干部职责

  纪律方面:

  1.由田峰凡负责各小班的加分和扣分。

  2、由黄幸子负责每位学生的纪律方面的加分。

  3.由刘本林负责纪每位学生纪律方面的扣分。

  由黄幸子负责每周五纪律及加减分的汇总,以及五星评比的汇报。

  卫生方面:

  1.由胡冰雨负责每天的卫生安排。

  2.由郑玉洁负责检查、指导及卫生方面的加分和扣分及汇总和五星评比的汇报。

  3.由朱梦雨检查每节课后的保洁及保洁方面的加分和扣分。

  4.由温馨负责教师讲台的清理和打扫。

  学习方面:

  1.由袁荫(一)徐妙(二)赵欣炜(三)黄幸子(四)高原寒

  (五)负责每天的早读及班上的班务工作。

  2.由刘本林负责每天各种作业的收发。

  3.由温馨负责每天教学日志的填写和教师的情况反映。

  4.对于学习方面日常的加分和扣分,小班长交换并汇报。

  一小班(潘琰妮)二小班(胡冰语)

  三小班(朱梦雨)

  四小班(张鑫辰)五小班(余靖文)

  六小班(何源)

  七小班(于叶欣)八小班(林永康)

  九小班(李锐琳)

  十小班(龙波)

  十一小班(刘虹源)

  双操方面:

  1、由刘虹源负责每天眼保的加分和扣分及五星评比中的汇报。

  2、由李春熙负责每天的课间操的加分和扣分。

  文明礼仪方面:

  1.由赵欣炜负责每天红领巾佩戴的检查及文明礼仪方面的五星评比汇报。

  2.由徐妙负责班上文明礼仪方面的加分和扣分(说脏话、乱给同学取绰号等)。

  安全方面:

  1.由刘学松负责课间的疯玩打闹方面及安全方面的加分和扣分。

  2.由潘琰妮负责班上好人好事的记载和加分。

  3.由罗仕奎负责早上、中午和下午开门和关门开灯关灯工作。

  4.由朱梦雨、于叶欣负责每天桌椅的摆放。

采编:www.pmceo.cOm

篇2:级班干部安排和职责(3)

  20**级班干部安排和职责

  班级干部分为学习部、纪律部、环保部、体育部、后勤生活部、安全部、宣传部等七个部门,原则上每位孩子都参与班级管理的一项事务,力求“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让你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班长(1人):负责班级领奖、大队部开会、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布置相关工作、分管午休纪律。

  纪律部:部长3人。

  1、部长(班长分管):午休时清点任务,协助午休管理老师管理班级,确保安静有序。

  2、副部长(2人):组织精彩三分钟并管理纪律

  学习部:21人

  1、学习分部部长(8人):收发作业、检查或批改部分作业、检查背书、辅导组内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力求全组学习共同进步。

  2、晨读领读员(2人):依照学习进度安排到校同学有序地进行晨读

  3、图书管理员(2人):每日整理图书并定期更换图书,可策划一些读书活动提高同学的读书兴趣。

  4、语文科代表(2人):收发作业本做好登记,提醒同学们做好课前准备。

  5、数学科代表(2人):收发作业本做好登记,提醒同学们做好课前准备。

  6、英语、音乐、科学、信息技术、美术科代表(各1人,共5人):收发作业本,课前发书,组织到功能教室上课前的排队集合。

  环保部:11人

  1、部长(1人):安排每周清洁和大扫除,领头日常检查,安排并督促值日生,每天给值日生评分,每周给值周清洁组打分。

  2、副部长(8人):清洁值周时安排组内清洁,检查清洁,做到地面、墙面、栏杆干净,清洁工具摆放有序。每天给清洁值周组打分(清洁值周组的副部长不参与评分)。

  3、环保督查(2人):课间检查同学书桌、地面清洁,确保地面无纸屑等垃圾,书桌、书包整洁,并按要求摆放。对提醒2次以上同学可向部长报告,并扣分。

  后勤生活部:10人

  1、饮水机管理员(1人):管理水票,通知送水,饮水机保洁。

  2、电视、电脑管理员(1人):开关电视、电脑,转换视频,电脑桌保洁。

  3、午餐管理员(1人):负责午餐排队、带队。

  4、放学管理员(2人):排队集合,组织同学们有序出校门,带领同学们向老师问好说再见。

  5、关灯、关门员(1人):负责离开教室后关灯、关门,做好节能、安全工作。

  6、勤务(4人):午餐2人,泡茶、保洁2人。

  安全部:4人:

  课间安全、课外活动安全督察:对疯打、追逐的同学加以制止,提醒同学们无事不到阳台玩耍,对提醒2次以上同学可向老师报告并扣分。

  宣传部:4人

  负责黑板报、学习园地、照片墙的定期更换,丰富班级文化。六一、元旦美化装饰教室,体现班级特点。

  体育部:2人

  集合*时组织排队带队,体育课协助老师,平时每天抽查锻炼记录,并做好登记,违反两次者可扣分。

篇3:初中学生的班干部职责(3)

  C24班班干部职责

  一、班长职责:

  1、上课时喊“起立,老师好,坐下”,负责管理班级日志。

  2、负责班级全面工作,团结全体班干部,团结同学,严以律已,在班干部和同学中起表率作用。着重抓好班上的纪律、学习等方位的工作。

  3、把班级中出现的问题和成绩及时汇报给班主任。

  4、处理各种偶发事件,并采取相应措施,把处理意见汇报给班主任,或请班主任指导解决。

  5、定时召开班委会,并且须在会前明确开会的大致目的和纲要,如班主任不出席会议,还须把会议记录交给班主任,及时让班主任了解会议的内容。

  6、负责收交家校联系本,并及时送和发。

  7、和副班长一起做好每月的班级考评工作。

  8、负责给值日班长的一周工作打分、统计和考核

  二、副班长:

  1、负责值日班长的一周小结、一月小结(交班主任处审阅并签名)。

  2、督促各组长分片管好课堂纪律协助班长工作,当班长不在时代理其工作。

  3、检查记录本班同学执行校规校纪情况,促进班级优良风气的形成。

  4、协助班长做好值日班长的总结工作,并统计每周的扣分和加分。

  5、负责计划、组织班会活动,每学期两次。

  三、学习委员:

  1、在课代表生病时,接替课代表的工作。

  2、负责每日统计班级的作业收交情况,及抄袭作业现象。

  3、负责期中、期末的成绩统计、排名等工作的评定。

  4、每学期组织两次表彰会。

  5、负责对各课代表的管理和考核,并评定他们的工作表现。

  6、及时和课代表一起沟通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教与学。抓好同学的学习成绩。

  7、组织科代表和组长检查好各科家庭作业。

  8、提高自身素质,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并做好推广工作,主动帮助同学,在班中建立良好的学习风气。

  四、卫生委员:

  1、及时督促值日生每天分三次清洁教室、公共区,要注意及时。

  2、分配班级的各项值日工作,每次和值日小组长一起给值日工作做一个总结。确定加分和减分。

  3、负责管理分配星期一大扫除工作和检查各小组的大扫除情况,不得造成扣分。

  A、合理安排人员,亲自监督并亲自加入大扫除,要求整齐。

  B、大扫除完毕要全方位检查,要求无漏洞。

  C、对大扫除中不负责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

  4、负责每天教室的整洁、整理工作。

  5、每次检查必须做到及时询问和登记。

  6、每天留意评分板,如有教室清洁被扣分,要落实到各项,并要求第二天值日生加强注意。

  五、宣传委员:

  1、负责班级黑板报和橱窗的刊出工作,保证黑板报质量。

  2、建立通讯组,向校网,广播站和校运动会宣传组的送稿。

  3、负责教室的布置和美化,办好教室后墙的光荣榜。

  4、负责班中的各宣传告示,主题班会的主题书写。

  5、按时参加校召开的宣传委员工作会议,完成有关任务。

  6、整理好班级的名人名言并及时公布。

  六、文娱委员:

  1、每学期至少搞一次文娱性的活动。

  2、负责学校下达的各种文娱比赛,并取得佳绩。

  3、搞好主题班会中文艺节目的穿插工作。

  七、生活委员:

  1、做好出勤登记并于每周汇总一次并呈班长阅后交班主任

  2、做好公物的保管工作和公物损坏的赔偿工作。

  3、做好各项收费和物品的分发工作。

  八、体育委员:

  1、积极组织全班同学参加体育活动。

  2、组织同学们积极做课间操:

  A、体育委员必须准时集好本班队伍并提前到操场。

  B、跑步时必须使全班保持好一定速度,口号响亮,与前后班保持一定距离,队伍整齐、安静。

  C、做操时监督同学们认真做操,把每一个动作做到位。

  D、离场口令本班队保持安静、整齐。

  3、配合体育老师准时上好体育课:

  A、在老师到场前,把队伍整理好,清点好人数。

  B、带领同学做好各项准备动作。

  C、协助老师做好各项训练,遇特殊情况及时报告。

  D、课后,带领同学收拾好材料。

  4、积极带领同学参加课外活动。

  A、带队出操时负责整理队伍。

  B、负责管理体育课的纪律。

  C、负责活动课的器具管理,不得造成器具丢失,一旦丢失,必须及时上报体育老师。

  5、负责抓班级训练工作,体育达标

  优秀率,合格率力争前列。

  6、定责管理两操,尤其是课间操的集队和做操的质量,必须使其不扣分。

  7、运动会期间负责进行集训。

  8、学校组织各大型活动,体育委员必须积极配合,组织全班人员积极参加。

  九、电教员:

  1、课前及时帮助老师打开多媒体,并协助老师完成电脑的使用

  2、维护本班的电教设施

  3、打扫好多媒体的卫生

  4、负责班级电脑使用的管理

  课代表:

  1、负责各科作业本的收集、发放,早上7点20前将本子交各科任老师,并做好作业情况记录一式三份(一份交老师,一份交学习委员,一份自己保留)并及时将情况向学习委员和教师汇报。

  2、对于没有及时交的作业一定要负责催交。

  3、在上该科的课前及时联系老师,帮助老师拿好教学用品。并检查同学课前准备。

  4、辅导该科差生,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者要通报任课教师,制止作业抄袭现象。

  5、如该门课需去其他地方上,负责整队并将班级安静带至指定教室。

  小组长:

  1、负责及时收发本子包括及时督促改正。并做好统计及时向课代表汇报。

  2、抓好本组语文、英语背书,及听写,对没及时按要求完成的要负责督促。

  3、管好本组上课及自习课纪律,对上课不认真的同学要及时提醒。

  值日班长工作职责

  1、当天负责的值日班长早上7:00到岗,中午13:40到岗,督促卫生工作。要求负责人站在讲台上,维持纪律,督促大家进行自修。

  2、课前预备铃响后,督促大家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维持课前纪律,静等老师来上课。

  3、上课时随时注意周围的同学,有与本课不协调的行为应立即加以制止。

  4、下课后,提醒值日生擦干净黑板,每节下课应检查班级卫生保洁工作,对乱丢乱仍现象加以制止,并督促该生进行卫生打扫。

  5、做眼操时,督促大家及时闭眼,做操时不允许有同学动作、行为严重越轨,造成班级不必要的扣分。

  6、中午、下午自修课时,维持纪律,做好记录及时评出最佳小队。

  7、傍晚放学配合值日组长检查卫生,等待卫生委员的检查,离开教室前关好灯与门窗.

  8、认真写好一日小结,详细记录一天当中发生的事情,做到公正、公平。

  9、如果有集合、出操等大型活动时,应配合班长做好组织工作,提醒大家做到静、齐、快,进场时绝对不能讲话。

  10、每日负责的值日班长应写好“班级日记”,对班级当中一天内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地总结,并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总结于放学前交于班主任处进行查阅.

篇4:班干部职责分工

  我们现在是一个崭新的集体,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来完善整个班集体的建设,班干部是整体里的核心,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所有的班级成员觉得选我们是正确的。

  我们对各职责做了详细的分工:

  班长:

  1.对班级工作全面负责,进行宏观的引导,紧抓细节,用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为大家服务,做到尽职尽责!

  2.搞好班干部队伍的建设,建立一支工作能力强、实践经验足的常务班级干部队伍,加强课堂纪律管理,为同学们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3.配合好各班级干部搞好各项工作。

  团支书:

  1.每月根据团日主题,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团日活动。

  2.在常规工作方面,要注意与其他团支部的经验交流。

  3.端正大家的政治思想。开展有益于提高大家党性修养的活动,让我们广大的团员同志都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紧跟党组织的步伐。大家共同关心国家和党内外是事务,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争取让更多地团员同志成为党员同志的后继力量。

  4.宣传共产党的指导方针,使同学们对共产党有更准确地认识、了解并拥护共产党。

  学委:

  1.为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树立班集好学风。

  2.定时考勤,记录每个同学出勤情况,与经常缺课的同学进行交流。

  3.定时了解各同学的学习状况,并与老师沟通,及时发放老师下发的课件、资料。

  4.由于这学期课少,所以每周定时有班级自习课。

  生活委:

  1.对晨练与晨读进行考勤;

  2.每周五查寝,了解学生回寝状况;

  3.每天查收信件;

  4.对寝室卫生进行监管;

  5.记录每笔帐的花销,实行班费全透明;

  6.配合学生会做好寝室文化建设;

  文体委:

  1.以丰富的文体生活,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根据学生对娱乐,体育活动的不同要求组织好各类文艺活动,充分发挥具有不动爱好的学生积极性和特长。积极配合其他班委的工作,组织好相关的文体活动。

  2.多开展创新活动,开拓视野,活跃思想。每个月根据同学们的兴趣爱好组织一些有益健康的活动,如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篮球赛等。

  开展多种类型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从促进学生文体活动出发,不定期的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和各种球类比赛活动。

  总体目标

  1.为提倡大家和睦相处,在生活和学习上互帮互助,实现成绩的共同提升以及课外知识的共享,我们根据上一学年的成绩把整个班级体分为6个小组(后附名单),最后成为一个集兴趣、学习和实践为一体的小组。

  2.我们要做特色班级体,有自己的特色活动,每月一次班会,布置、总结工作,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行为,并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两周一次茶话会。

  3.一个月至少一次班级集体活动,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让一班更团结更有凝聚力,真正把一班变成一个家!每次活动后我们会用出海报的形式把我们一班的班风班貌展示给大家!

  4.我们定期做问卷调查或走寝,和同学们多沟通,多听听大家反应上来的问题,早发现早治理。分析、研究和处理同学中的问题,并定期向辅导员汇报工作,对突发事件应及时处理。

篇5:班干部设置及职责

班干部设置与职责说明

  1班长(学习、作业):

  1.对本班工作全面负责,指导、督促、检查各委员的工作,当班主任的助手。

  2.定期召开班干部会,分析本班情况,研究解决办法,会后向班主任汇报。

  3.协调班内各部门工作,团结各班委,发挥各班委的积极性,共同搞好班工作。

  4.及时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晓。

  5.抓好班的纪律,协助值日生做好课前两分钟的准备及上课仪式。

  6.了解各科作业完成情况,向科任老师反映同学的学习问题。

  7.督促检查各科科代表的工作。

  8.及时向班主任汇报班委及班内的情况。

班级干部的基本条件

  工作责任心强,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为人正直,办事公正,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班级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学习成绩优异。

  班干部设置与职责说明

  2副班长(生活、纪律):

  1.负责维持课堂学习、*活动的纪律秩序,对违纪现象要及时批评、指正。

  2.负责班级考勤,认真记录同学出勤情况,做好考勤登记并及时向班主任汇报。

  3.协助班长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4.班长缺席时代替班长职务。

  5.协助宣传委员搞好班的墙报等宣传工作。

班级干部的基本条件

  工作责任心强,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为人正直,办事公正,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班级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学习成绩优异。

班干部设置与职责说明

  3劳动委员:

  1.做好本班的卫生保健工作,了解同学的健康状况并及时报告班主任

  2.安排好每天的值日生工作,督促检查值日生的清洁卫生工作。

  3.组织同学搞好每周的大清洁及突击性的清洁工作。

  4.每次扫除的出勤、打扫卫生的质量情况必须有记录并及时向班主任汇报。

  5.每周记录本班教室及清洁区的得分情况,并向班主任汇报。

  6.组织同学参加学校举行的文艺汇演等文娱活动。

  7.发现和培养文化娱乐活动的骨干,丰富和充实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班级干部的基本条件

  工作责任心强,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为人正直,办事公正,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班级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学习成绩优异。

班干部设置与职责说明

  4体育委员:

  1.协助体育老师组织好同学上体育课。

  2.抓好课间操。

  3.组织本班同学参加校运会及各项体育比赛。

  4.学校举行全校性*时,负责本班的集合整队。

  班级干部的基本条件

  工作责任心强,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为人正直,办事公正,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班级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学习成绩优异。

班干部设置与职责说明

  5团支部书记:

  1.按团委规定,以身作则,督促团员在班上起好带头作用。

  2.组织管理好本班团员,指导团支部工作。

  3.带领团支部协助班委管理好班集体。

  4.认真执行校团委开展的各项工作。

  5.负责班内团费及各种捐款的收缴与记录工作。

班级干部的基本条件

  工作责任心强,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为人正直,办事公正,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班级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学习成绩优异。

班干部设置与职责说明

  6宣传委员(生活委员):

  1.组织同学根据学校各时期中心任务定期出好墙报。

  2.及时宣传班内、校内的好人好事,批评不良现象。

  3.积极向学校宣传组投稿。

  4.协助学习委员搞好班级的学习园地。

  5.在学生会的组织下,做好黑板报的评比。

  班级干部的基本条件

  工作责任心强,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为人正直,办事公正,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班级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学习成绩优异。

黄岗中学班级岗位设置及职责分配调查表

  岗位设置情况:

  年级班

  班委会

  团委会

  班长:

  团委书记:

  副班长:

  组织委员:

  纪律委员:

  宣传委员:

  学习委员:

  艺术委员:

  体育委员:

  卫生委员:

  餐厅专项督察员(男女)

  寝室专项督察员(男女)

  各科课代表: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政治

  历史

  地理

  生物

  各小组组长(行政):一组

  二组

  三组

  四组

  五组

  六组

  七组

  八组

  九组

  十组

  各小组组长(学习):一组

  二组

  三组

  四组

  五组

  六组

  七组

  八组

  九组

  十组

问卷调查情况:

  1,班主任是否召开()次全体班干部培训会议(包括班干部培训会,班级总结会,工作布置会或其他活动动员会等?

  A.几乎很少召开

  B一两次C经常开D每周都开

  2,班干部是否明确自己的职责或责任(知道干什么或不能干什么)?()

  A没讲过

  B讲过但不具体C有明确职责但执行不好D职责明确落实到位

  3,班主任每月召开()次班会或晨会?

  A几乎很少召开B每周一两次

  C有时候开

  D每周都开

  4,班主任是否经常深入班级发现班级存在的问题并能及时妥善解决?()

  A很少发现B能发现问题但解决跟不上C只是泛泛讲一下,仍反弹D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效果较好。

  5,班内所有同学平时都有明确的职责吗(例如门窗谁负责,多媒体谁负责图书谁负责等等)?()

  A说过但不明确

  B部分同学有

  C大多数同学有D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6,班级是否按学校要求经常召开各类主题班会(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防震、校园欺凌等)?()

  A没有

  B很少召开C有时候召开D经常召开

  7,班级六纬度(学生个人量化评价)是否真实有效操作?()

  A平时很少量化B量化但不规范,盲目性强随意性大C只是学生操作,班主任不太关注D有具体负责人,班主任经常关注并能督促指导,每周班内总结。

  你班的具体负责人,分别是:

  公民素养

  职务

  道德品质

  职务

  运动与健康

  职务

  审美表现

  职务

  8,你班有自己的班规班纪或相关制度吗(不包括学校的)?()

  A几乎没有B班主任口头说过C只是交给班干部管理D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并能有明确的责任分工去执行。

班级干部的基本条件

  工作责任心强,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为人正直,办事公正,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班级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学习成绩优异。

  班委会工作职责

  为加强班级建设,发挥班委会及班干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各负其责,各尽所能,调动班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使班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特制定此工作职责

  1、班委会由班长、纪律检查副班长、劳动委员、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组织委员组成;

  2、配合班主任教育学生努力学习,组织有关学习活动,介绍学习方法,交流学习经验,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质量;

  3、协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教育学生增强组织性、纪律性,遵守学校和班级规章制度,保证各项规定和措施顺利进行;

  4、协助班主任组织同学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提高同学的政治觉悟、道德水平和各种能力,增强劳动观念;

  5、坚持原则,敢于向不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集体荣誉;

  6、关心全班同学的生活,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帮助家庭困难和学习基础差的同学解决学习和活动的困难,共同进步;

  7、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反映同学们的建议、意见和要求,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师之间的团结;

  8、协助班主任并组织好班会,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9、积极主动完成好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安排的各项工作。

  10、讨论表决班上的事务。

  岗位职责:

  (一)、班长:负责班级全面工作

  1、对班级工作全面负责,以身作则,团结班委,凝聚同学,带领全班同学遵守班规,搞好班级建设,努力使本班形成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勤奋学习,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2、了解掌握本班同学的思想,学习,纪律和生活情况,主动向班主任请示和汇报工作,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

  3、配合班主任和校团委做好本班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联系学校、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完成他们交给的各项任务。

  4、带领班委会、团支部执行好各自的职责,督促检查全班同学执行学生一日规范及校规校纪,发挥好团员和少先队员的模范作用。

  5、每周负责组织班委会开会并向班主任、班委会汇报工作,不定期向全班同学通报班级有关情况。

  6、组织本班同学准时参加年级、学校的各项活动,维持本班的纪律。

  7、主持召开班委会会议,讨论改进班级工作。

  (二)、副班长、纪律委员:负责班级纪律工作

  1、监察督促班干部完成各项工作,主要负责维持班级纪律。

  2、记载各种违纪情况,发现情况及时向班主任报告,调解同学间的矛盾。

  3、发现同学遗失东西及时报告老师并协助调查。

  4、作好“个人量化评价”中的“影响课堂纪律”“违反其他纪律”指标的记录。

  5、负责管理本班的纪律,两操及老师不在的课。

  6、在班长领导下做好班级纪律管理工作。指导和协助其他班干部开展工作。

  (三)、学习委员:负责课余自主学习工作

  1、经常了解班级同学的学习情况,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传达学校有关教学方面的通知精神。

  2、及时向班主任、任课老师反映学生对老师教学的各项建议,加强学生与老师的联系。

  3,督促和指导各科代表的工作,在课代表生病时,接替课代表的工作。并负责对各课代表的管理和考核,并评定他们的工作表现。

  4,注意发现同学中确有实效的学习方法,帮助同学进行总结。组织交流,不断提高全

  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5,与课代表一起组织同学们早读和下午第四节的自主学习,并配合纪律班长做好纪律方面的管理和记录。

  (四)、卫生委员:负责教室和清洁区的卫生工作

  1,督促同学保持教室整洁,不断养成整洁卫生的良好习惯;

  2,安排、检查每天的清洁区值日和其他公益劳动、及时督促卫生值日员每天分清洁教室,一是早上到校后7点前,二是中午到校后1点前。

  3、负责保管教室的清洁工具,并固定放置适当地方,以不影响教室的整洁;

  4、组织参加学校安排的卫生活动,并负责考核;

  5,做好班上的其它工作。

  (5)、体育委员:负责两操工作

  1、协助体育老师上好班级的体育课。

  2、组织班级参加学校的各类体育活动。

  3、做好学校集体活动的集队和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上操期间的纪律管理和记录。

  (六)、团支书:1,按团委规定,以身作则,督促团员在班上起好带头作用。2.组织管理好本班团员,指导团支部工作。3.带领团支部协助班委管理好班集体。4.认真执行校团委开展的各项工作。5.负责班内团费及各种捐款的收缴与记录工作。

  (七)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负责黑板报工作,搞好班级的各项宣传活动。

  1、负责安排、督促和指导同学定期出好学校、班级黑板报、墙报、手抄报和其他专栏。2、发动同学布置、美化教室环境,课前组织大家唱歌。3、组织参加学校的各类文娱活动。组织同学排演文艺节目,安排好重大节目的庆祝、联欢活动。

  4、宣传班中的好人好事,积极向学校广播站投稿。组织同学排演文艺节目,安排好重大节目的庆祝、联欢活动。5、做好班上的其它工作。

  (8)艺术委员:1,协助老师上好音乐美术课2,协助班主任及班长团支书组织好各种音美竞赛活动。

  (九)、科代表

  1、负责本学科老师委派的任务,例如:收发作业、试卷,准备课堂教具,协助老师做各种

  演示。及时搜集同学们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老师反映。

  2、协助老师调查/了解/分析本学科学习差的同学的困难/障碍,并尽力帮助他们学习

  3、负责本学科收作业,并记录缺交的情况。

  (十)各学习小组长:

  1、收缴好本组各课作业,核对人数后交给课代表。

  2、对作业拖拉同学紧钉不放,认真及时督促直至其完成作业。

  3、负责课堂上的小组合作学习,不让一人掉队。

  (九)、各行政小组长

  1、每节下课后要有值日生擦黑板,要求干净且不占用上课时间.

  2、课前预备铃响后,督促大家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维持课前纪律,静等老师来上课。

  3、上课时随时注意周围的同学,有与本课不协调的行为应立即加以提醒制止负责好本组同学的纪律,对不良的行为能协助其他班干部协商解决。

  4、晚自习放学检查卫生,离开教室前关好灯,门窗

  5、如果有集合、出操等大型活动时,应配合班长做好组织工作,提醒大家做到静、齐、快,进场时绝对不能讲话。

班干部培训材料

  字典中干部的含义是领导,是“官”,班干部是班级的领导,是班级的头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干部就是班级的火车头。你们在班主任的指引下,带动全班同学共同前进。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助手,在同学和班主任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学生时期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期,在此时期若有一段当班干部的经历,未来人生将受益无穷。但中小学生由于人生阅历不足,经验缺乏,对“怎样当好班干部”充满了困惑和不解。今天的培训就是针对广大学生干部中间存在的这种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提出指导。

一、班干部是班级管理工作的骨干

  骨干,是指在团体中起主要作用的人。班干部是班级中积极进取、学习优秀、活动能力较强的一部分学生。他们的骨干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班干部的组织领导作用

  班干部是班级各项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他们在班主任的领导下,以学习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根据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和本班学生特点制定的工作计划,生动活泼地开展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较强的活动,带领学生“创先争优”,全面提高各项素质。

  2.班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

  班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是指班干部通过一定的途径,把学校的有关政策、要求和信息及班主任的指示和要求传递给同学们,同时,又将同学中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向学校和班主任反馈。班干部是班主任、各位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起着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作用。班干部经常与班主任和学校有关部门的领导接触,比较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及其他信息,可以及时向同学们传递学校的意图,并组织同学们贯彻执行。同时,他们又可以将班内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和意见、要求、建议,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及其职能部门反映,为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正确决策和改进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提供有效信息。

  3.班干部的“三自一助”作用

  “三自一助”,是指班级学生组织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活动,在学校教育管理中充分发挥助手作用。班干部是学生,与其他学生朝夕相处,最了解学生们真实的思想和表现,具体的疾苦和困难,迫切的要求和心愿,教师的教育工作要取得较好的绩效,往往离不开班干部的帮助和支持。因为教师无论怎样与学生打成一片,都难以全面、彻底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要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为学生及时地排忧解难,充分满足学生的合理要求和心愿,必然需要班干部提供学生们的真实情况。从而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把事件处理于萌芽状态,有利于问题的迅速控制和解决。

  4.班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

  班干部是通过同学、教师推荐或自荐竞选产生的。班干部虽然担任一定的职务,但是,你们毕竟是学生,你们的威信不是通过职务和权力树立的,而是通过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良好的形象建立的。班干部要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率先垂范,要求其他同学做的,必须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其他同学不要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样,才会得到同学们的拥护和支持。班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在学生中具有很大的影响。班干部率先垂范,能把广大同学团结起来,形成一个团结、健康、奋发向上的群体,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利于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的建设。但是,如果班干部不能以身作则,将产生极坏的影响,甚至把同学们引向邪路。

  以上四方面表明,班干部是学校教育管理系统中的重要角色,其重要作用决定了你们在学校教育管理系统中的骨干地位。

二、班干部是班内同学的“勤务员”

  班干部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学习岗位;他们在上岗前未经过专业训练,而是在实践中边学边干,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班干部以完成学业为主要任务,兼任一部分班内工作;班干部的劳动是义务性质的劳动,没有任何报酬;你们的角色定位为班内同学的“勤务员”。这种定位就要求班干部必须牢记以下四点。

  1.班干部首先要成为优秀学生

  这是建立威信的第一步。凡是要求同学做的各种规定你们要率先做到,诸如学习要优秀,诚实认真等等,只有在众多的学生中能脱颖而出,你才有资格当班干部,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2.班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

  应时刻告诫自己“你不再普通”,“你不应流于一般”,这意味着提高标准。当你明确了你的追求,就该无怨无悔地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这样你才会真正进步,充分得到磨练。

  3.班干部要从头学起

  尽管你成为佼佼者,必定有过人之处,但是,并不说明你事事可以应付自如,因为你经历的事还很少,即使经历也未必成为经验。你不可能把微不足道的一点体会当做资本,这也是不现实的。所以只有学习,再学习;实践,再实践。学习和实践的不断积累,才能成为成长过程中的财富。

  4.班干部要扎根集体

  班干部做得最不成功的莫过于游离于集体之外。有人认为好歹这是个官儿,于是打官腔,摆官架,显官形,带官样。这种沾染世俗迂腐的风气在校园是不相宜的,因为,班内管理是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应注重群众性,强化参与意识,要提高整体素质,增强青春活力,提倡集体主义,而不是自由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

三、班干部的具体职责

  1.进行日常管理

  实现对班级的日常管理,必须建立一支负责的、有效的班干部管理队伍,逐步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除了采用班干部民主差额选举,定期轮换的方法外,还应以班规、班训作为这个管理的工作目标和原则,以“班集体的利益为先,个人利益服从班集体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你们应独立自主地大胆工作,发挥学生参与。这样,班主任就可以从复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落实日常行为规范的途径和方法。

  2.落实班规班纪

  良好的制度、纪律既是形成良好班集体的根本保证,也是衡量一个优秀班集体的主要标志之一。班级制度和纪律要以学生守则与教育目标为指导,以班级特点和学生情况为依据。在形式上,既要有具体的条文规定,也要有一般的方向性指导。班干部要时刻密切关注制度纪律的执行与遵守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同时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监督和相互督促,公正无私,奖惩分明。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制度落实。

  3.组织班级活动

  班集体的各个成员除了完成各自的学习任务外,还应当积极投身到集体的各项活动中去。一般来说,班干部应当直接参加学生的游戏活动,带领学生编辑墙报等等。班干部应当根据本班同学的活动能力,给予不同程度的指导,要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目的明确地对待这些活动,以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对班级之间进行的比赛,班干部要给予热情的关注,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同忧共喜,为集体的荣誉作出努力,以便真正地形成学生对集体的荣誉感。

  4.关心班内同学

  班级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不同的发展经历和特点,学习、心理、思想各方面的差异有时是显著的。忽视这种差异就不能使集体保持生机勃勃的统一性,只会单一和呆板。因此,班干部必须深入了解不同学生在不同方面的一般情况,从而建立学生的信息档案库,以便有效而顺利地进行常规管理。这种信息档案库大致包括下述内容:学生的家庭情况,主要经历,学生的生活习性,一定的个性特点及思想状况,历年的学习成绩及学习特点,身体发育和健康状况,获奖经历,特殊经历等等。

  5.做好班内同学评价工作

  班干部要切实做好班内学生的评价工作。学生评价工作是班干部常规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评价工作是一项严密而又严肃的工作,班干部应当在占有大量材料的基础上,全面而又客观地作出公正的评价。评价既总结过去,又指导未来。

四、班干部要避免八种误区

  班干部要成功地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必须充分正确地认识班干部的角色误区,自觉地远离误区,做品学兼优的班干部。班干部的角色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1.学习工作不分主次

  表现:班干部具有学生和干部双重角色,但其首先应成为好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肩负的主要任务上,圆满地完成学业,努力从多方面提高自己。其次,才是当一个优秀的班干部,也就是说,在争当优秀学生的前提下当好班干部。但是,在现实中,有的班干部却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不分主次,把学习放在次要位置,导致学习成绩下滑,甚至出现个别班干部学习成绩不及格,在班上名次倒数的现象。

  缘由:一是由于认识错误。有的班干部错误认为,当了班干部,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上,学习只求过得去就行了。殊不知,“只求过得去”的学习目标必然降低学习的积极性,学习动力大大减弱,学习缺乏动力必然产生学习成绩“过不去”的后果。二是行为错误。认识的错误必然导致行为的错误。有的班干部把业余兼职的干部工作当成专职任务,成天忙于班内工作,上课不专心,复习不认真。有的甚至以班内工作忙为借口而随便缺课或者不上自习,学习欠账日益增多,学习成绩越来越差。有的班干部为了考试过关,不惜冒风险,在考场上寻求“捷径”,违纪作弊,其结果是身败名裂。这虽然是极个别的现象,但却是极深刻的教训,值得引以为戒。

  2.把班干部作为抬高身价的“梯子”

  表现:班干部的宗旨是尽心尽力地履行职责,全心全意地为同学服务,当好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但是,有的班干部缺乏宗旨意识,个人意识太强,把班干部岗位当作抬高身价的“梯子”。

  缘由:有些人把班干部的职务作为抬高个人身价的“梯子”,利用职权为小集团和个人谋取私利。如有的班干部在主持检查评选工作中,不重条件,尽力为本人及比较亲近的同学争荣誉;有的班干部利用掌管集体经费的权利,滥用、挪用甚至贪污班费,图名好利,严重违背了班干部的宗旨。班干部如果步入这种误区,肯定得不到大家的拥护和欢迎;从长远看,很难确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有的可能误入人生的歧途,甚至导致罪恶的人生。

  3.拿纪律做交易

  表现:班干部担负着执行校纪校规的任务,如上课考勤、校园值勤等。班干部本应秉公办事,对班内同学一视同仁。只有这样,才能服众,也才能维护纪律的尊严,搞好学校的管理工作。但有的班干部在执行纪律的过程中,却不能公正执行,看人说话,对与自己关系亲近同学的违纪行为采取宽容、包庇的态度;而对与自己关系疏远的同学的违纪行为坚持原则,严格执行纪律。这样,必然导致同学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也影响自身的威信。

  缘由:用纪律做交易,用自己手中的权利放纵好友的错误,获得他们的好感。这样做实质上不是真正关心和帮助好友,也不是真正的友谊,而是个人私欲的表现。班干部如果步入这一误区,必定给自己的工作设置障碍,人际矛盾和冲突加剧,规章制度无法正常执行,各项工作运转困难,自己的角色形象暗淡,角色威信下降,还会导致集体风气不正,士气低迷,怨气高涨。这一误区负面影响较大。因此,班干部一定要公正廉洁。

  4.对工作上推下卸

  表现:每一个班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常言道: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既然担任了班干部,必须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只有这样,才不会愧对老师同学的信任和期望,也不会贻误工作。然而,有的班干部在工作中却不敢负责,遇到麻烦事情就上推下卸,“踢皮球”。这既对工作不利,也对自己不利。工作推不动,是对组织对同学的不负责任,遇到困难上下推诿,放弃对自己解决难题的锻炼机会,也是对自己不负责。

  缘由:一是缺乏工作责任感。不敢于负责任的干部就是缺乏责任心的干部,缺乏责任心难以担当重任,完成本职工作,也无法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二是规避困难和矛盾。工作过程充满着矛盾和斗争,不能面对困难和矛盾就只有不工作。因此,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无法避免,上推下卸是一种消极的态度。因此,正视困难和矛盾,积极研究克服与解决困难和矛盾的对策,才是班干部应采取的正确态度。

  5.只重“舌头”功夫

  表现:班干部是社会工作的学习者和实践者。应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学到真才实学。在现实中,有的班干部在工作中却仿效官僚主义的做法,只动口,不动手,不干实事,而汇报工作时,光靠舌头的“功夫”虚报浮夸,以虚无的“政绩”欺骗组织和班主任。这是一种极坏的工作作风。这种工作作风既害人又害已。

  缘由:一是由于懒惰。干实事总要付出艰辛的劳动,要牺牲很多休息时间。惰性占主导的班干部是只动口不动手的“小官僚”。班干部如果只当指挥员,不当战斗员,是无法获得真知与才能的。只有克服惰性,做到勤动脑,勤动嘴,勤动手,勤动腿,才能学会做社会工作的本领。二是由于虚荣心作怪。有的班干部工作没有成绩,但又怕挨批评,还希望得到肯定,于是只有依赖于虚报浮夸,骗取别人肯定的评价。三是思想作风不端正。而有的班干部受了“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这种坏思想意识的影响,不干实事,光说假话,虚报浮夸,欺上瞒下,这样的思想作风是极其要不得的。如果不端正思想作风,不干实事,总是虚报浮夸,违背客观规律,既做不好事,更做不好人。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对工作将造成很大的损失,对自己的人生发展将设置许多障碍,给班级工作将会带来很大的损失。因此,班干部一定要远离这个误区,注意培养真抓实干、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

  6.不能坚持原则

  表现:班干部是学生的主心骨。班干部的言行对同学言行将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有的班干部明知不对,由于怕得罪同学,也不敢坚持原则不敢扶正压邪,采取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的态度。长此以往,这种班干部就会失去同学们的支持,甚至会遭到同学们的嘲笑和轻视。

  7.不讲求团结

  表现:团结是班干部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班干部的工作要获得较好的成效,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一道工作,特别要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学同心协力,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良好的人际氛围。只有这样,班干部的工作才会得到大家的支持,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但是,有的班干部却不注意搞好班内团结,而是搞小团体,小帮派,使得人心涣散,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造成集体内部产生离心力,甚至歪风邪气盛行。这样的育人环境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不利于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和发展,也不利于学生潜心学习文化知识。所以,不讲团结,拉帮结派的这种角色误区是班干部的大忌。

  8.不注重自身形象

  表现:不分时间、地点、场合与对象,而凭想象乱发议论,乱传小道消息,不负责任地乱说;上课迟到、早退、旷课;不爱整洁,打不扫卫生,言谈举止不文明,说脏话,自私、狭隘、办事不公道等等,这些不良行为必然会影响班干部的形象,在同学中将产生消极作用。班干部的不良行为在同学们中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无形中助长了歪风邪气的蔓延。这不利于良好的学风、班风和校风建设。因此,班干部应以角色规范严于律己,规范自己的言行,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改正不拘小节的坏作风,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展示自己良好的角色形象,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班干部。

  缘由:班干部在政治思想,学习生活诸方面的表现,对同学的影响都比较大。但是,有的班干部却不太注重自我修养,也不注意树立班干部的“榜样”作用。

  正确的角色定位是对班干部素质的基本要求,但一般学生走上班干部工作岗位时,并不一定完全具备这些素质,而是难免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要准确地定位需要一个学习、锻炼的过程,班干部应如何避免这几种角色误区,进而提高自己的素质呢?许多班干部经验证明,以下三个环节是比较有效的做法。

  1.经常反省

  自我反省就是指自己给自己找毛病,找问题,找错误,就是自我检查,自我改正错误和缺点。作为班干部,必须学会自我反省,不仅反省自己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等是否符合社会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是否能够为他人所接受;而且还要时时反省自己的能力水平是否适应工作发展需要,自己的心理是否健康,自己的文化知识是否有所进步等。只有在自省的基础上,才能科学确立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奋斗方式,从而为自己的更大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2.善于学习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随着社会的发展,学习对于人生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当今社会是科技高度发展的社会,知识极其丰富的社会,因此,也是终身学习的社会。信息量的激增,彻底打破了过去人们企图通过十多年的学校学习便一劳永逸的美梦,要求人们必需掌握终身学习的方法,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才能保证自身各项素质能够始终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作为班干部,要更加注重学习,要拿出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来提高自我。在学习上要注重向书本学习,同时还要注意向群众学习,向榜样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3.勤于实践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班干部由于工作原因,要经常参加和组织各种活动,这些活动就是实践活动。班干部要积极参加工作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地了解当干部的酸甜苦辣,加深对当好班干部的重要性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地增知识,长才干,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的工作得到学校老师的好评和班内同学的认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