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督查方案

5706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督查方案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督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动员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掌握创建工作的责任落实情况和各项工作的进度,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督查方案。

  一、督查方式和要求

  1、由县创建文明县城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协调,下设的督查组负责,对各相关单位、各工作组进行督查。

  2、督查主要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发现问题,掌握真实情况并适当适时进行电视曝光;同时将督查结果及时形成影像或书面材料存入档案。

  3、各相关单位、龙泉镇都要成立创建工作督查小组,每周要对辖区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一次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书面报县创建文明县城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

  4、各相关单位、龙泉镇要制定相应的工作督查方案并送县创建文明县城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备案。

  二、督查的主要内容

  督查围绕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测评任务分解项目进行。主要督查各有关部门、单位、乡镇及创建领导小组下属各工作组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工作进展情况,了解是否按规定时间、规定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总结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征求工作意见、建议等。

  三、督查情况反馈

  督查组将明查、暗访结果(原则每周1次)以书面形式报县创建文明县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职能工作组按分工要求,每星期五下午4:00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工作进展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书面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建办针对报送的情况安排督导检查。督查结果将以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进行反馈,对创建工作组织得力、工作进展快、质量高、效果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进展不大、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进行书面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整改工作不及时的在电视台公开曝光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编辑:www.pmceo.Com

篇2:在市文明城市创建现场督查会议上的讲话

在市文明城市创建现场督查会议上的讲话

一、正视存在问题,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文明城市创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公共环境亟待优化。如新阳街等地商户占道摆摊设点影响市容和通行较为严重,嵩山路、紫竹路等地流动摊贩摆摊设点愈演愈烈。行人在街巷随地吐痰、乱扔杂物,司乘人员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司空见惯。大西门、朝阳路等地生活和建筑垃圾存在乱堆放、乱倾倒、乱焚烧现象,针对这些现象市民意见很大,将直接影响群众对创建成效的满意度。二是市场环境不容乐观。目前,市区几乎看不到秩序优良的市场,朝阳、城北地区尤其是昆山商厦周边小马路的旧货市场占道摆放售卖废旧物品,影响交通和市容。我们看到圆明市场周边垃圾露天堆放、散发异味,市区农贸市场普遍存在日常管理不规范、考核机制不健全、市场周边环境差、公共设施破损陈旧等共性问题。超华商贸城等五金建材市场商户乱扔杂物、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长期存在。三是小区环境不尽如意。部分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不高、监管不力。营造优良的小区环境,要坚持“七分建、三分管”,在强化规划引导的前提下,加强物业管理和服务。每个区镇要试点开展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杜绝群租、基础设施破损等现象。我市部分高档住宅小区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城区部分街道社区未能理顺与物业公司的关系,造成工作沟通不畅。市区老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车位不足、公共绿地和消防通道不同程度被挤占。杏园小区、人事考试中心周边楼道黑色小广告多。昆山开发区中华园、高新区枫景苑地区部分小区存在“黑网吧”。四是交通问题依旧突出。第一,行车难,中环建设对市区交通产生影响,部分路口高峰期间车辆在3个绿灯周期内无法通过路口。第二,停车难,停车场规划建设滞后,导致市区停车资源匮乏、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第三,秩序乱,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行为多发。另外,车站乱扔杂物、黑车拉客现象需要重点整治。

上述问题的存在,也暴露出我们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体制、机制和工作责任性等方面的不足和薄弱环节。部分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责任性不强、执法不力,存在

“不想管、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现象;部分单位和个人缺乏大局意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有关部门之间职责未能理清,造成工作缺位,推诿扯皮的事情还时有发生;有的区镇升格后,内设机构工作班子以及创建职能、责任、任务还没有很好明确或理顺。针对上述问题,相关区镇和部门要高度重视,要以此次创建为契机,尽快研究并加以解决。

二、紧盯薄弱环节,狠抓文明创建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文明城市创建要从基础抓起,从薄弱环节、重点问题抓起。对照测评体系和“50大问题”,相关区镇、部门要科学制定整改时间表、任务书,集中一段时间、集中一定力量,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整改工作。

1.进一步加强综合环境整治。一要明确分工。住建、城管部门和有关区镇理清职责分工,着力开展好公园广场、道路绿化、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卫生保洁和公共设施日常维护工作,实施长效管理。二要疏堵结合。区镇及城管、规划部门加强对主要商业街和重点路段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的整治和市容环卫责任制的落实。规定时间、地点,探索设立一批便民、利民的夜排档固定疏导点。落实临时堆放场地,更新添置垃圾箱等基础设施,逐步统一城区垃圾运输车样式,避免设备破旧、抛洒滴漏。三要重拳整治。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清理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汛塘岸等地发廊、民房涉黄现象,可尝试锁定手机号码从源头整顿黑色小广告泛滥。针对临街茶楼超范围经营KTV、沿街商户乱设灯箱广告等问题,工商、城管部门要常态化治理,确保市容秩序整齐规范。

2.进一步推进市场秩序整顿。一要落实门前三包。工商、城管开展联动,加强农贸、五金、建材等市场的规范管理,推广门前三包制,着力解决“摊外摊”、“店外店”、破墙开店、乱搭乱建、非法中介设摊揽客等突出问题。二要强化日常考核。区镇和工商部门建立常态化考评制度,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和经营环境。三要加强规范管理。大型商场、超市要重视内部管理,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开展公益广告宣传等,打造诚信、优质、文明的市场环境。今天部分单位对市容环境、交通秩序进行了突击整顿,取得了一定效果,这证明加强管理是可以出成效的。今后,在解决公共环境、交通秩序等问题,还是要坚持有人管理、从严管理、长效管理。

3.进一步提升小区管理水平。一要加强物业监管。住建部门要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服务和监管,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指导完善评估、考核公示、淘汰退出等制度,通过市场培育、长效管理、宣传引导等措施,不断促进物业管理水平提升。二要加快老小区改造。解决楼道照明设施缺失、路面积水、绿化破损、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加强公共设施管理维护。三要加强小区日常管理。城管、住建、公安等部门要研究一个方案,开展小区违章搭建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小区“七规范”活动,引导群众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小区生活环境。

4.进一步打造“平安畅通交通”。一要宣教惩处并举。深化文明交通“五进”宣教工程,加强交通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二要盘活停车资源。要从城市综合治理的角度,加强中心城区停车资源等方面规划建设。发动沿街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通过错时向社会车辆开放,缓解停车难问题。三要优化交通组织。加大交通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打造“慢行交通体系”;优化公交规划体系建设,合理限制私家车出行,大力宣传公交出行、公交优先,倡导文明出行、绿色交通。

5.进一步优化窗口规范服务。加强窗口单位的规范化服务指导,在各行各业中开展“文明行业(单位)”、“诚信建设看窗口”等创建活动,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人员,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景区、剧场、赛场秩序管理,引导市民文明言行、自觉展现优良精神风貌。推进邮政书报亭超范围经营等一批难点问题的取缔关停和解决,优化城市形象。

6.进一步整顿餐饮卫生环境。一要部门联动配合。当前我市餐饮店无证经营现象相当严重,规划、住建、环保、卫生、工商等部门要正视问题、不能回避,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撑,专题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二要加强执法力度。对油烟噪声扰民严重、群众投诉较多的餐饮店的查处力度,取缔关停一批卫生条件差、长期无证经营、拒绝整改的餐饮店。三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政府机关要率先实行文明餐桌行动。各类餐饮店要广泛发放设置文明用餐提示卡,营造节俭氛围。对餐饮从业人员要加强培训,并加大对餐饮店环境的检查整治工作力度。

7.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一要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利用中小学即将放暑假的时机,集中开展整治活动。依法取缔校园周边违法经营餐饮、小食品的流动无照商贩,取缔售卖违规出版物的书报店,维护学校周边的洁净环境。二要开展互联网低俗之风整治。积极推进绿色网络工程建设,结合我市网络议事厅的上线,开展监督、吸收意见建议,集中整治网上低俗媚俗特别是淫秽色情内容。三要加强网吧日常管理。加强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网吧日常监管,引导有证网吧加强自律,严厉查处接纳未成年人、未实名登记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网吧”。

8.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一要深化文明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三项重点工作,深化文明单位(行业)、村镇、社区、企业等系列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提升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来展现昆山市民健康向上、热情友好、文明高雅的精神风貌。三要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公益宣传,宣传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道德模范评选等工作。新闻媒体在开展正面宣传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以曝光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健全完善创建长效机制,以创建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文明城市创建外部竞争激烈,迎检工作时间紧迫、覆盖面广、部门关联度高。我们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分工督查制、整改落实问责制、指数测评公示制、宣传教育联动制、志愿服务定岗制、创建考核奖励制等“六项机制”,逐步建立起文明城市创建常态机制。全市各区镇、部门和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投入到创建迎检工作中,发挥敢打硬仗的作风、树立敢于胜利的信心。

一是完善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机制。为强化工作督导,管书记、我和张书记将分别负责对“两区一镇”创建工作综合督查。以上八个方面工作,将由市委、市政府的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落实和推进。另外,市创建指挥部正在组建九个专业工作组。主要任务是对照“测评体系”开展业务指导、工作督促和整改检查。各区镇、部门要逐条分解工作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好落实。

二是建立测评通报、定期整改机制。本月起,市创建办、文明办将组织第三方进行综合测评和单项测评工作,测评结果通过通报会、媒体公布等形式公示公开。针对测评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相关区镇、责任部门要立即整改落实,原则上一周内完成;如有特殊情况,可适当延期,但每一个问题都必须制定严格的整改任务书和落实时间表。

三是加强考核评比、奖优罚劣机制。市创建办、文明办正在制定完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将依据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原则,评比通报创建工作优秀区镇(单位)和后进区镇(单位),与全市效率效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挂钩,对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