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冬季防火工作方案两篇

5730

冬季防火工作方案两篇

  冬季防火工作方案1

  为切实做好辖区今冬明春的防火安全工作,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百姓安居乐业,为“两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区住建局市政处深入贯彻《**市路南区**年冬季防火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并结合本单位冬季防火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市政处《**年冬季防火工作方案》,坚决预防和遏制火害事故的发生。

  一、加强领导,分工明确。为切实开展冬季防火工作,市政处成立冬季防火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防火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指挥和信息搜集上报等工作。督促市政处所属各工程所、房屋承租人根据各自冬季防火情况,建立相应消防组织结构、制定和落实本单位的防火工作方案。

  二、大力宣传,提高意识。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充分利用板报、条幅、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广大职工消防意识,定期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全力营造消防氛围。

  三、加强排查,设备到位。市政处对所属两个工程所及出租房,每月进行至少四次消防隐患排查活动,特别是重点部位,重点设备安全隐患的排查,有效防范和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更换过期灭火设备,严禁擅自停用、损坏消防设施设备。

  四、加强安保,强化值班。全年坚持24小时消防安全保卫值班制度,并且每班都有带班领导,紧邻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时期的值班备勤工作,如遇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市政处《事故应急处理救援预案》。

  [冬季防火工作方案]冬季防火工作方案(2)

  冬季历来是火灾的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冬季气候变冷,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节庆活动频繁,人流、物流增大,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的增加,诱发火灾的因素大大增多。冬季夜长昼短,许多火灾难发现、难扑救,人员难逃生、难疏散,尤其是一些地区易燃建筑密集,“城中村”、“九小场所”火灾隐患十分突出。近来经济有所回暖,工厂企业复工增加,生产任务加重,容易新增或“回潮”三合一场所。为全面加强全县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大力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充分做好灭火救灾的各项准备,切实降低火灾事故危害,保持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大和**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城乡消防安全工作,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切实提高防控火灾的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排查整治一批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城市远程监控系统建设不断推进,单位从业人员“三个能力”(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引导疏散人员)有新的提高;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遏制较大火灾、控制一般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火灾形势稳定。

  三、主要任务

  (一)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各乡(镇)、派出所按照有关要求,部署开展消防监督抽查工作,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措施,始终保持对火灾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要认真吸取“长乐1.3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落实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重点检查ktv、夜总会、洗浴中心、游戏厅、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学校、幼儿园、医院、敬老院、民工集体宿舍、文化馆等人员、物资集中场所,党政机关、科研单位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要害部门,消防违法工程,高层、地下建筑,“三合一”场所、“城中村”、“九小”场所,各旅游景点及车站等候车室,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大型活动的场所,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场所,易燃建筑密集区。对公共娱乐场所务必做到“六个必查、六个一律”(必查是否经过消防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必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必查建筑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必查建筑内部装修装饰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必查消防安全组织制度是否健全和员工是否受到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必查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和演练。对违法装修的,一律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对未经消防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一律依法责令立即关闭;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封堵,自动消防设施损坏,且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地下营业性场所安全出口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且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采用聚氨酯类泡沫塑料以及其他燃烧后产生剧毒烟气的易燃材料装修装饰的,一律责令停业整改;对于使用过程中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的,一律责令停业整改)。要对今年以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遗留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坚决依法取缔或责令停产停业。对历史遗留的消防问题,要积极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确保短期内解决历史遗留的消防问题。

  (二)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各乡(镇)、派出所要紧密结合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广泛开展冬季防火宣传教育培训。一是要紧密结合冬防工作特点,广泛开展以学习掌握防灭火常识、疏散逃生技能为主的宣传教育,尤其要加强大风天和野外吸烟用火的安全防火宣传教育,规范安全用火用电行为。二是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编印一批消防宣传资料,发放到基层单位和群众手中,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警惕性。三是加大消防站向社会开放的力度,冬防期间,开展针对冬季防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增加开放频率,延长开放时间,组织居民、中小学生、单位职工观摩学习、操作体验,使他们掌握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吸引广大群众更自觉地投入到冬季防火工作中来。

  (三)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南平市“***”期间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发展实施意见》,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努力构建以公安消防队为主体,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群众义务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保安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为基础,全面覆盖城乡,有效控制各类火灾的消防力量体系。落实城乡消防规划,完善各项公共消防设施,配齐配足特种消防器材装备,打牢灭火作战和抢险救援工作基础。消防部门要强化执勤备战和队伍管理,充分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尤其要紧密结合冬季火灾特点,积极开展练兵竞赛,切实做到以比促练,以练促战。组织官兵熟悉和掌握责任区的水源、道路以及重点单位消防设施情况。对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单位,要制定具体、实用的救人和灭火预案,并适时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高扑救现代火灾、抢险救援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

  冬季防火期从**年11月25日起至**年3月7日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11月25日至30日)。按照省、市政府冬季防火安全工作要求,成立冬防领导组织机构,召开本单位冬季防火安全的有关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消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冬季防火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同时,广泛发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冬季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在冬季防火期应注意的消防安全问题以及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形成整治火灾隐患的浓厚舆论氛围,扩大冬防工作的社会影响。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12月1日至**年2月28日)。按照本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细化目标,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冬季防火安全各项工作落实。

  (三)总结报告阶段(**年3月1日至7日)。对冬季防火安全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逐级上报工作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加强领导。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冬防工作。县政府成立冬防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公安、安监、消防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组织领导本单位的冬防工作。要认真分析和研究冬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冬防工作方案,对冬防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冬防期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在本辖区范围内认真开展隐患排查。除白天开展大检查外,还应落实错时工作制;公安部门配合消防部门联合开展检查;公安派出所负责在授权范围内场所以及辖区“城中村”、“九小”场所的监督检查。同时,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到人,认真抓好落实,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要对本地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分类排队,逐一制定整改推进措施,明确解决时限。要依托消防工作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建立经常性的联络协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监管合力,共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尤其是重大火灾隐患要迅速研究,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彻底予以消除。

  (三)畅通渠道,及时反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为全面准确掌握冬防工作开展情况,请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务必于**年12月1日、12月16日、12月23日和**年1月22日、3月5日前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县消防大队汇总。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二中冬季防火工作方案

  丰东二中冬季防火工作方案

  为深化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按照丰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东县深化消防安全五大活动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丰东县教育局开展“清剿火患”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为确保我校冬季防火安全,保持我校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结合我校实际。经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20**年10月20日起至20**年2月29日,在全校开展秋冬季“清剿火患”战役及安全防火工作,在全校全面开展以消防安全、用火用电安全为重点的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为统领,以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突出重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为创建平安校园创造良好的消防环境。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针对冬季防火工作的安全检查顺利进行并取得扎实成效,丰东二中决定成立“冬季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小组,具体分工如下。

  宋福善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冬季防火安全,重点负责消防设施配备。

  第一组:科技楼、C栋教学楼及楼内各处室

  组长:组长z

  成员:z

  第二组:实验楼、B栋教学楼及楼内各处室

  组长:z

  成员:z

  第三组:A栋教学楼及处室

  组长:z

  成员:z

  第四组:男女生公寓楼和食堂

  组长:z

  成员:z

  三、方法步骤:

  本次冬季安全大检查工作主要通过宣传发动、学校自查自改、迎接上级部门检查等方式进行。

  (一)宣传发动

  20**年10月20日至10月31日前,学校将通过校会、班会等方式向全体师生公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范围、内容和要求,大力宣传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人人皆知;制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组织召开各部门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的会议,明确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职责,推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卓见实效。

  (二)学校自查阶段:

  时间从20**年11月1日至20**年2月6日,学校各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要对照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对存在的火灾陷患,属于当场改正的,必须当场改正;属于限期改正的,必须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并在整改期间采取保障安全的措施,对不能确保消防安全的,要马上将危险部位停止使用。各部门未依法履行排查、整改火灾隐患职责,发生火灾事故的,对责任人员给予严肃处理。学校将组织火灾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及相关人员,对学校各部位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排查。并写好排查报告和记录。

  (三)迎接上级部门检查

  从20**年2月7日至2月29日,迎接上级各部门督导检查及验收。

  (四)开展有声有色的教育和演练活动

  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系列消防宣传活动,提高全校师生防火、灭火知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醒师生注意防火,确保冬季防火工作的落实。

  总之,学校将健全火灾隐患整改长效机制,建立火灾隐患整改责任制度,建立对火灾危险性和消防安全保障能力评价机制,建立火灾隐患举报机制。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信息反馈,适时指导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各部门整治火灾隐患的好经验、好方法,着力推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最大限度地整改消除火灾隐患,为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四、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全校各年部各部门要从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开展好安全大检查和火灾隐患普查工作摆上位置,纳入日程,精心组织,迅速行动。

  2、落实包保,明确责任。全校各部门各处室要按照学校冬季安全工作方案的统一要求,明确自己的职责,把自己负责的房间视同学校的大局,站在维护师生安全的角度去工作。

  3、认真自查,坚决整改。学校要对每一个房间,每一个部位,每一类隐患实施地毯式拉网排查,坚决不留死角、死点、死面,在本次认真自查的基础上,要把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归类,逐项提出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及时发现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大隐患,并无条件迅速的采取坚决果断、切实可行的措施,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火灾、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集体食物中毒等恶性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为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提供保障。

  4、加强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各年部:一要广泛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四进”规定,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常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养成关爱生命,注意安全的良好习惯;二要认真开展逃生自救知识培训和演练,切实增强学生自救自护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

  5、严肃纪律,确保实效。方案下发后,对认识不清,行动迟缓的部门或各处室安全责任人,将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对于在20**年冬季安全大检查工作中出现问题的负责人,将在年终评优评先中采取一票否决制;对因管理不善,安全工作不到位,酿成重大伤亡事故的,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直接责任者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决不姑息。

  丰东二中冬季防火工作领导小组

篇3:县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方案

  县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laji消防局“11.19”会议、省政府“12.10”电视电话会议和市政府“12.13”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县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全省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确保今冬明春全县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平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重要思想和***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消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切实强化责任制,加强城乡消防工作,提高全社会火灾防控水平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强化冬季防火宣传,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火源管理,集中整治火灾隐患,努力实现“四明显、两确保”。“四明显”即“三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城市整体抗御火灾能力明显提高,农村消防工作明显加强,群众自防自救能力明显增强。“两确保”即确保我县火灾形势稳定,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按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laji61号令),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各项制度,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改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按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要求,对所有的歌舞娱乐场所实施网上登记、每月巡查和消防安全目标管理。切实加强对城市社区居委会、农村居民委员会、居民住宅区物业管理单位和其他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小歌舞厅、小游戏厅、小网吧、小旅馆、小易燃易爆场所、家庭作坊式小企业等“六小”场所和“三合一”建筑的监管。

  (二)集中开展冬季防火安全大检查。在**年12月上旬和**年元旦、春节期间,消防大队联合公安、安监、林业、教育、规划建设、文广、卫生、工商、旅游等部门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联合检查,并落实消防前置制度,各系统、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消防部门的通报,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方可开业,已开业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要一律依法取缔。各有关部门、行业系统在冬季防火期间每月要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天要进行消防安全自查。检查的重点内容是: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的巡查和自查,火灾隐患的整改,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农村和社区防火措施的落实以及各类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等情况。

  (三)集中开展“三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隐患大整治。召开整治火灾隐患联席会议,加强部门联动,形成联合执法、联审联批、综合整治的高压态势。严格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对“三合一”场所、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再整治工作,在规定期限内未整改火灾隐患的,要坚决依法责令整改。严格检查关停后重新申报开业的场所,合格一家,开业一家;不合格的,一律不准开业。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力度,明确责任,落实资金,确保按期整改。公安派出所要加强消防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公安派出所、农村警务室的消防监督管理职能,对辖区内监管单位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县公安局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范围、职责和执法权限。

  (四)集中开展冬季防火安全大宣传。结合冬季防火特点,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节目、报纸有*、网络有阵地、街上有标语、社区有专栏”。公安消防部门要深化“生命至上、平安和谐”主题宣传,加强对社会单位消防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乡镇政府和社会单位要在乡村、社区、办公和人员密集等场所,设立消防宣传教育专栏,张贴消防宣传标语,悬挂消防宣传条幅,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新闻媒体要发挥宣传主导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

  (五)全面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村民委员会组织管理、村民群众共同防范”的农村消防工作机制,落实农村消防工作责任及防火措施。把农村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指标,推动消防水源道路、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通过设立防火宣传员、配备消防警示锣、签订村民防火公约、开办农民消防夜校、发放消防安全宣传画册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农民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突出整治耐火等级低且集中连片建筑和“城中村”火灾隐患,改造和规范农户电气线路、炉灶,清理房屋住宅间距、易燃易爆物品、柴堆草垛和杂物,减少致灾因素。此外,各乡镇要加强农村义务消防队的建设。

  (六)积极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消防大队要时刻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准备,进一步加强执勤战备,确保人员在岗在位,消防车辆和器材完整,灭火药剂和救援物资充足。针对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完善灭火作战预案,定期开展实地、实战、实装演练。要加强灭火第一出动力量,力争打早、打小,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各部门要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改善城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滞后的局面,增强城镇抗御火灾的物质基础。

  四、工作步骤

  冬季防火工作从**年12月1日起至**年3月1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12月1日至12月9日)。下发全县冬季防火工作方案。各乡镇在认真分析本地火灾形势和消防工作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对本地冬季防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12月10日至**年2月29日)。组织公安、安监、林业、教育、规划建设、文广、卫生、工商、旅游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本系统、本行业冬季防火安全检查和督查,集中整治各种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各单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三)总结阶段(**年3月1日至10日)。冬防工作结束后,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总结,于**年3月6日前将书面总结报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公安消防大队)。

  五、有关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乡镇、各部门要站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冬季防火工作,维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认真落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履行防火工作职责,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强化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凡因失职、渎职造成火灾事故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三)加强信息反馈。各乡镇、各部门要定期报告阶段性进展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重要情况要随时上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