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党校班主任工作职责(荐)

5085

党校班主任工作职责(荐)

  党校班主任工作职责

  1、学前教育

  第一次课开课后10分钟内进行简短的学前教育,作自我介绍,宣读党校规则,介绍其它有关班级管理的相关要求。

  2、组织召开小组长会议

  第一次课结束后召开各小组长会议,会议内容为:(1)强调党校班级管理的意义,重点强调党校注重对学员学习态度的考察,提高各小组长对党校班级纪律管理的认识。(2)宣读党校小组长工作职责,请清小组长工作职责和意义,请清推动师生党员共同探讨理想信念等小组讨论的意义。(3)商定有利于党校学员学习的其它内容。

  3、课程考勤

  每半天课前5分钟和课后5分钟进行考勤工作,要求提前20分钟在党校上课教学楼1楼大厅签到后到达指定教室,采取“学员随到随签、最后个别排查”和“小组长排查、班主作抽查”方式记录考勤。

  4、小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和“主题讨论”考勤

  在学习经验交流和主题讨论期间,接收各小组发送的学习经验交流和主题讨论微博文本和照片,根据小组人数对照图片进行考勤,并将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发送给党校编辑。

  5、结业论文收集

  各小组长于结业考试结束后一周内收集齐学员结业论文(只需报电子版),班主任将收集的*交党校编辑进行编排发布。

  6、学员结业等次评定

  (1)优秀。学员考试成绩在80分以上、积极配合党校工作、提交了高质量的结业论文,可作为优秀学员候选人,班主任酌情按每小组1-2人进行评定后,报党校进行审批。

  (2)合格、不合格。考勤合格、结业考试成绩大于等于60分者结业等次为合格。考勤不合格或者结业考试成绩小于60分者结业等次为不合格。

  7、证书制作

  只对结业等次为合格和优秀的学员制作证书,并填写《党校结业鉴定表》,各班主任召集各小组长在规定的时间内带上《结业鉴定表》和党校班级管理名册到党校办公室进行办理。

  (1)《党校结业鉴定表》填写。信息核准:各小组长于结业考试结束后一周内收集齐学员《党校结业鉴定表》,班主任根据《党校结业鉴定表》核对《班级管理名册》中的学生姓名等信息是否正确,学生信息以《鉴定表》以准。填写意见:根据《班级管理名册》中的考核等次填写《党校结业鉴定表》中的党校意见,并加盖党校公章。

  (2)证书制作。党校结业证书制作:为每位合格和优秀的学员制作一份《党校结业证书》。优秀学员证书制作:为结业等次为优秀的学员另制作一份《优秀学员证书》。

  8、《班级管理名册》的流转

  《班级管理名册》是记录学员考勤、是否提交论文、结业考试成绩和结业等次的记录本,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名册》上记录完课堂考勤、学习经验交流和小组讨论考勤以及论文提交情况后,进行考勤等次评定,考勤评定为“合格”和“不合格”后,于结业考试当天将《班级管理名册》交到党校,以备老师阅卷登分。

  班主任将学员结业等次填写在《班级管理名册》上,进行证书和《结业鉴定表》的制作。最终由组织联络员对《班级管理名册》进行电子表处理,并进行公示。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小学班主任职责

  园朴小学班主任职责

  班主任是一个教学班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要对全班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负责。要指导学生认真贯彻《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落实学校各项要求。

  一、开学初,班主任要根据学校学期计划和学生实际制定班主任学期工作计划,并确定每月、每周工作重点及实施方案。在班主任手册上要有记载。

  二、认真贯彻《临沂市中小学德育规程》,依靠学校、家庭、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遵纪守法、热爱劳动的教育和日常道德行为的强化训练。

  三、加强班级工作的常规管理,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遵守课堂常规,有秩序地进行课间活动,形成良好的班风,保证各学科教学任务的完成。

  四、班主任要善于培养使用小干部,建立班级、骨干队伍。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做到人人有岗、有责。

  五、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发现、培养各方面的特长。随时注意学生的思想倾向,做好积极的引导。满腔热情地做好学困生和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六、班主任要团结依靠本班的各任课教师,了解学生各科学习情况,以形成合力。要注意调节各学科的作业量,减轻学生和课业负担。

  七、班主任要指导学生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区卫生,做好两清扫和日常保洁。

  八、班主任要教育学生重视体育锻炼。组织学生认真上好广播操和体育课。努力实现体育锻炼标准,提高学生的素质。

  九、班主任要根据学校和少先队大队的要求,定期召开班队会、课外阅读交流会。

  开展规范化、系列化中小队活动。组织学生听好学校广播,安排好晨会讲话,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克服随意性。

  十、班主任要主动和家长配合,做好学生教育工作。成立班级家委会(5-7人),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家委会,要有研究专题,有会议记录、有效果。班主任负有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责任,除平时指导外,每学期要集中指导一次。以达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步。

  十一、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开展有意义的休闲活动,组织并辅导学生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和家务劳动。

  十二、搞好本班学生考勤和学籍管理。

  十三、加强对每位学生的心理辅导,善于洞察学生心理,及时疏导,将不良倾向消除在萌芽状态中,班内学生无严重心理疾患。

  十四.完成校长室和德育处、教务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篇3: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职责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职责

  班级是学校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指导者,也是《中学德育大纲》、《小学德育纲要》的直接实施者。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制定《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职责》。

  一、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

  班组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者,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同时班主任负有本班各科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之间联系的责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班主任工作决定着德育工作的质量。

  二、班主任的任务

  班主任的任务是:按照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教育、管理和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体魄健康的公民。

  三、班主任的职责

  1、调查研究学生情况,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品德情况、学习情况、身体情况以及个性心理特点、兴趣特长,做好家访工作。了解班级团、队组织,骨干队伍的组织和思想状况情况,并经常掌握发展动态。

  2、组织管理班级集体。班主任要依据教育方针、教育任务和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本班集体建设的目标,建立班级常规,培养良好的班风,搞好班主任如下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

  ⑴组织经常性的(可每周或隔周一次)班会课。

  ⑵组织学生参加全校、年级的活动。

  ⑶督促学生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⑷督促学生上好正课、早读、自习课,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问题。

  ⑸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特点、兴趣特长。

  ⑹与班委会、团、队干部讨论班级情况、问题和解决办法、措施。

  ⑺处理班内突发事件。

  ⑻阅看班级日志、学生周记等班内情况发展记录。

  3、教育指导学生全面发展,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⑴教育学生热爱祖国,逐步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志向。

  ⑵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⑶教育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学校规定的各种劳动和军训及社会实践活动。协助学校贯彻实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例》,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

  积极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⑷关心学生课外生活,指导学生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科技、文娱、社会活动。

  ⑸鼓励学生发展有益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

  ⑹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及时消除班级安全隐患,争创安全班级,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⑺做好本班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和有关奖惩的工作。

  ⑻建立后进生档案,做好后进生转化和学生违法犯罪的监控工作。

  4、协调教育力量,沟通各种渠道。班主任要负责联系和组织科任教师商讨本班的教育工作,协调各种活动和课业负担。联系本班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5、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做好总结工作。

  ⑴班主任计划要以教育方针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教育工作的计划和要求要注意符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要全面、具体、突出重点。

  ⑵班主任要定期检查班主任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作出调整。

  ⑶搞好学期、学年总结,通过总结,积累经验,找出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篇4:小学班主任工作职责职责

小学班主任工作职责职责

:小学班主任工作职责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管理者和策划者,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成效决定着班级的状况及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教育管理中的主导作用,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学校班级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学校奖励性工资分配办法,特制定本岗位职责。

1.每学期制定好班主任工作计划,检查并执行,做好总结工作;了解和掌握本班学生的家庭、思想品德、生活和身体情况,以及个性心理特点、兴趣特长;了解班级、队干部的思想状况,并经常掌握他们的发展动态。

2.依据《小学德育纲要》和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本班集体建设的目标,运用多种形式向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建立班级常规管理机制和班级目标,培养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教育学生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班级中建立班级管理岗位,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3.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成绩,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4.搞好日常组织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学生参加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做到纪律严明、秩序井然;组织并督促学生积极参加校、年级的社团活动,每班至少有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五十的学生参加学校各种社团活动,每位学生参加一项自己最喜欢的社团活动。为本班学生认真写评语,负责填写本班学生的学籍;根据多元评价理念,组织学生开展各项评比工作,填写好学生素质报告单,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

5.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定期开展少先队活动;指导并帮助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文体活动、科技活动、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6.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及时处理班内突发事件。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协助学校贯彻体育与卫生工作条例。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保护环境,不吃零食,不乱丢乱抛生活垃圾。课间开展正当有益的活动,不追逐不打闹。做好教室及卫生包干区的整洁工作(教室没有垃圾,地面无尘土,包干区无垃圾)。

7.做好班级的文化设计与布置。组织学生开展各种评比活动,让每个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做好班级的文化布置,定期更换板报。给学生一个清新的学习环境。

8.协调教育力量,沟通各种渠道。定期做好学生家访工作,关注班级中的弱势群体,关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在班级中成立家长委员会,召开家长会,通过校信通、班级网站等形式,加大与家长沟通的力度,展示班级文化活动以及学生的个性特长,构筑教育网络,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9.经常与本班其他学科教师互通班级管理情况,共同商讨本班的教育工作。协调各门学科的作业量,掌握并调整学生的课业负担,采取恰当措施,因材施教,共同教育好学生。

10.做好班级财产的管理工作。教育学生爱护公物,节约能源。

篇二:

1.抓好思想品德教育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久的需要。班主任的地位及其所肩负的责任决定了班主任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力军。小学班主任应站在国家和人民翱益的高度,以对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本班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学生的学习、劳动、游戏、生活等各个方面,运用各种教育途径和方法,系统地、深入细致地抓好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为学生一生的思想品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教育学生掌握好科学文化基础知识

学习是小学生的主要任务。教育学生掌握好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提高学习质量是班主任的重要职责。为了使学生学好功课,提高学习质量,班主任要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自觉性;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责任心;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刻苦学习的意志,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学习方法,交流学习经验,提高文化水平。班主任还要经常与科任教师联系,协调各科任教师之间的关系,共同教好学生。

3.关心学生身体健康

班主任对学生全面负责,不仅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学习,而且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指导他们有规律地生活。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制定一个合理的作息制度,安排好学习、游戏、休息的时间;要组织他们开展体育锻炼,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习惯;要教育他们爱清洁、讲卫生,注意保护视力,饮食定时定量,不挑食,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与校卫生室配合,进行防病教育和采取必要的防病措施;在季节变化时,要特别注意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

4.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劳动实践

小学生的劳动主要是带有学习性质的劳动,包括自我服务劳动、日常家务劳动、为集体服务劳动、社会公益劳动、手工劳动和工农业生产劳动等。班主任要结合劳动实践对学生进行劳动观点、劳动态度与情感、劳动纪律与安全、劳动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和劳动本领,使学生爱劳动,会劳动,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帮着做,集体的事抢着做。为了养成学生的劳动习惯,要健全劳动制度,定期进行劳动检查、评比和表扬,使学生看到劳动成果,提高劳动积极性。

5.关心学生课余生活

班主任要关心学生的课余生活。一天中,学生有许多时间是在课外度过的。课内活动易于掌握,而课外活动则较难控制。小学生精力充沛,活泼好动,活动范围大,内容广.他们对活动往往良莠不分。高年级学生的独立意识增强,好奇好胜,敢冒风险,但他们毕竟经验不足,往往浪费时间和精力。因此,班主任要支持并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使小学生把精力用到有益于健康、有益于学习的活动中去。

们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6.做好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

班主任经常性的管理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有:

(1)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积累学生思想品德、学习状况、健康状况等方面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2)做好班级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总结工作,做好学生的品德评定和学籍管理工作。

(3)做好班里的日常工作,如统计学生出勤情况,安排值日,组织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检查各种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对班级日常活动的讲评,审查班级日志,对个别学生的帮助教育等。

(4)处理好班级中的偶发事件。

(5)完成学校布置的各种任务。

7.做好家长工作

班主任要认真了解研究家庭对学生思想意识和身心发展产生的各种影响,争取家庭的配合,形成一体化的教育功能。

班主任在接受新班时,应进行普遍的家访,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家庭教育状况,以便有计划有目的地做好家长工作。班主任可以通过经常进行家庭访问、书面联系、定期举行家长座谈会、家长委员会、接待家长来访等方式与家长保持联系,互通情况,听取家长的意见和要求,研究对学生的教育问题,指导家长正确教育子女取得家长对班级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篇三:

班级是学校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指导者,也是《小学德育大纲》的直接实施者。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制定《黄金桥小学班主任工作职责》(试行)。

一、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

班级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者,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同时班主任负有本班各科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之间联系的责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班主任工作决定着德育工作的质量。

二、班主任的任务

班主任的任务是,按照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教育、管理和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体魄健康的公民。

三、班主任的职责

1、调查研究学生情况,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品德情况,学习情况,身体情况,以及个性心理特点、兴趣特长,做好家访工作。了解班级组织,骨干队伍的组织情况和思想状况,并经常掌握发展动态。

2、组织管理班集体。班主任要依据教育方针、教育任务和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本班集体建设的目标,建立班级常规,培养良好的班风,搞好班主任如下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

⑴组织每周一次的班会课。

⑵组织学生参加全校、年级的活动。

⑶督促学生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⑷督促学生按时到位上好体育课、选修课及各类活动课,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问题。

⑸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特点、兴趣特长。

⑹与班委会、队干部讨论班级情况,问题和解决办法、措施。

⑺处理班内突发事件,重大事故立即上报学校。

⑻查阅班级日志和学生周记。

3、教育指导学生全面发展。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和心理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⑴教育学生热爱祖国,逐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四化建设而奋斗的志向。

⑵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⑶教育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学校规定的各种劳动、军训、社会等实践活动。协助学校贯彻实施《卫生工作条例》,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

⑷关心学生课外生活,指导学生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科技、文娱、社会活动。

⑸鼓励学生发展正当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

⑹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⑺做好本班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和有关奖惩的工作。

⑻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

⑼建立后进生档案,做好后进生转化和学生不良苗头的监控工作。

4、协调各方面教育力量,沟通各种渠道。班主任要负责联系和组织科任教师商讨本班的教育工作,协调各种活动和课业负担。联系本班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5、订好班主任计划,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做好总结工作。

⑴班主任计划要以教育方针为指导,贯彻学校教育工作的计划和要求,要符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要全面、具体、突出重点。

⑵班主任要定期检查班主任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及其它教育力量执行计划情况,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调控。

篇四:

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指导者,肩负着具体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沟通师生、学校与家庭以及社会之间的联系,落实学校育人目标,推进全面素质教育的职责。班主任应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到导师的作用,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了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工作职能,现将班主任工作职责明确如下,望认真执行。

一、能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并能根据工作计划独立开展班级管理教育工作。

二、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尊重学生的人格。坚持正面教育,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做好学生的个别教育工作,从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具体情况出发,因势利导。尤其要做好特殊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三、

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教育学生遵守《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逐渐养成学生的文明习惯。

四、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精神,让学生人人有岗位,人人有事做,使学生学会关心,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培养和建设好班集体。

中小学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有效策略探索

作者:admin888

资料来源:网络

点击数:

3466

中小学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有效策略探索

〖提要〗:在新课程实施的背景下,中小学教师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纷纷开展课题研究,由于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存在着一些困惑,需要了解和掌握教科研课题研究的一些方法策略。本文结合笔者从事课题研究和科研管理的实践探索,从抓课题的选题、抓方案的落实、抓学习准备、抓实践课质量、抓汇报工作、抓论文撰写、抓成果汇总七个方面来阐述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课题研究

有效策略

课题实践课

课题材料档案袋

随着新课程的进一步深入实施,学校通过课题研究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来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来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已成为学校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但是中小学教师在开展教科研课题研究中存在着许多困惑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课题研究的功利性、浮夸性与无效性,概而言之就是缺乏有效开展课题研究的态度和方法。首先是学校某些教师为了赶时髦,或为了迎合领导的需求,申报一些连自己也弄不清,没有一定研究基础的课题;其次是有些学校虽然能针对本校实际申报了课题,并在县市级教科研规划课题中立项,但由于缺乏科研管理经验和指导水平,致使一些课题申报后,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还有就是在课题申报之前,没有进行开题论证,有时往往因课题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调离而夭折。另外,一些教师仍存在着把课题研究等同于写一篇教科研论文。课题研究与撰写科研论文的不同在于它的计划性和实践性。课题研究需要严谨的科研态度与科研方法,因此,我们深切地呼唤中小学教师开展课题研究要注重方法策略,要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下面结合本人的科研管理实践经验,就如何有效开展课题研究提一些方法策略。

一、

要抓课题的选题方向

教科研课题的选题,是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第一步,也是课题研究的重要一环。选题要结合自己教育教学的兴趣点和疑难点来选,较容易取得成功。因为你的兴趣与疑难点往往是教改的重难点。结合自己的兴趣点来申报课题,所撰写的课题方案就会言之有物,心中有数。因为兴趣和疑难点往往是你经常思考过,谈论过的问题,这些问题也许一直萦绕着你的教育教学过程,你或许也经常寻问或查找过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一旦这一问题当作课题研究的题目确定后,你便会很自然地写出关于这一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步骤等。当前教改的重点是什么?随着新课程的实施,新课程的一些新理念,如教师与课程资源的开发;主动、探究、合作学习方式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教学评价的新理念;实施教学目标三位一体的有效教学等问题,应成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兴趣点和疑难点,应成为中小学教师课题选题的主要方向。另外选题还应注意形成系列化,在学校主干课题的背景下,各教研组及教师应申报围绕学校主干课题的而进行研究的子课题,这样才能把学校课题做实做深。

二、

要抓课题方案的落实

课题申报后,一旦被省市县教科规划部门立项,就必须在每学期的期初制订执行课题方案的实施活动计划。这一计划不但是学校课题组的教科研计划,而且必须纳入学校总体的教学教研计划中。计划的制订要围绕课题方案所研究的内容和方法来组织人员,安排课题研究活动。如某校某年级数学教研组在开展市级课题——《数学课堂教学开放题设计及教学研究》的研究中,第一学期就开展了如下课题研究活动:一是学习研讨数学开放题的有关理论界定和设计要求;二是按年级教材内容要求分工设计各章节的数学开放题;三是尝试课堂教学实施开放题教学的实践探索;四是课题组开展课题实践课的交流、研讨活动;五是向上级教科研部门汇报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及困惑。六是各研究成员编写数学开放题教学案例。按照这样的活动计划,使课题的实践操作有纲可循,有序可做,使课题的研究方案得以有效落实。

三、要抓课题的学习准备

课题研究的准备阶段,主要是指进入文献研究阶段和反思计划方案阶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课题题目一旦确定,就必须着手对课题研究的关键词、课题研究的相关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通过上网查寻、查资料文献等方式进行认真界定,这个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是课题研究的一种意义的体现。对研究问题的反复查证研究,可进一步丰富充实研究内容。对研究对象(主要指人),进行确定及前测调查研究,是课题研究准备阶段必须经历的重要一环;对研究方法的深入思考、慎重选用,是课题研究的基本功的体现;对研究步骤的认真规划,能使课题研究者做到心中有数,教师在课题研究阶段如何加强学习呢?除了依据课题研究方案中的疑难问题、关键问题进行学习。学习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或请他人帮助,或上网查寻,或进行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等。总之,教师在课题研究的准备阶段加强学习是进行课题研究的重要基础。

四、要抓课题实践课的质量

课题实践课就是围绕教科研立项课题的研究主题和操作要素而设计的,并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课例(包括综合实践课)。因而教师结合课题的要求而上的课,有时也叫做课题实践课。上好课题实践课是开展课题研究必须经历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教科研课题实施过程的集中表现。教师如何上好课题研究实践课,首先要备好课,课题实践课的教案要突出课题研究的目的、内容和操作要求等。其次是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要不得体现课题研究的精髓。课题研究的精髓是指课题研究的主题或中心思想,往往在课题的题目中体现出来。如课题《小学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学生数学探究能力的发展,与学生学习动机、原有认知水平、多路思维能力和学法有效运用等要素密切相关,但是培养探究能力的核心问题是通过对学生多路思维能力的训练。因此,训练学生多路思维能力是本课题研究的精髓所在。我在研究此课题中,所上的课题实践课就紧紧围绕着这课题的研究主题,如教学五年级数学《比的意义》一课,在检查复习、新知教学、巩固练习和发展练习等环节精心设计数学开放题,引导学生多路思维,发展学生探究能力。

课题实践课的质量,关系到课题研究的成效,关系到教师有效应用课题理念和操作方法的水平。因此,我们要引导教师扎扎实实地上好课题实践课。

五、要抓课题的汇报工作

深入开展课题研究,首先要会汇报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教师教科研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必须以口头形式向学校教科处或上级教科研部门汇报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包括汇报自己的课题前期准备工作和汇报学习了那些课题相关理论及资料;进行了那些课题研究活动(如参加课题论证会,上课题实践课等);还要汇报自己在课题研究中取得的初步成效和遇到的困惑(如缺少理论指导、研究对象的变动、研究经费的不足等);最后还需就今后课题继续研究提些设想和看法。应该强调课题负责人汇报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不能与汇报课题计划混同,应该按上述的汇报内容实事求是,不夸大其词地如实汇报。汇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有利于课题研究者理清研究思路,有利于课题的过程管理,也有利于教师形成良好的教科研态度和研究风气。

其次要会汇报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教师课题研究的成果主要包括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的一些物化成果。如获奖及得到好评的课题实践课,获奖或发表的课题相关论文及案例等。因此提倡教师将课题研究过程中取得的一些成果收入“课题材料档案袋”内。教师在汇报中最好是能展示这些研究成果的凭证,如照片、奖状、课件、发表及获奖的课题相关论文和案例等。课题研究的口头汇报,应成为教师交流科研体会,促进自身发展的有效途径。

六、要抓课题相关论文的撰写

教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往往会有许多感触,如一次问卷调查;一次课题访谈;一堂课题实践课;一次课题研讨会等,教师会从这些课题研究活动中得到一些启示。教师要像撰写教研、教育日记那样,记录自己的思考和探索。将课题研究中的体会写成访谈记录式的报告;或写成课题实践课的教后感;或写成课题研讨会的启示录等。经常撰写课题的研究相关论文和体会,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课题相关的论文的撰写,应注意慎重选题,选一些具有新颖性、价值性和实践性的论文题目进行撰写,较易获得成功。如笔者在做《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时,听了几位教师的课题实践课后,感到数学课堂教学通过巧用多媒体课件,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是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就结合小学四年级数学《三角形的面积计算》一课的教学实例,写了一篇4000来字的课题相关论文——《巧用多媒体课件,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此论文于20**年6月发表于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小学教师数学》(小学版)杂志上。教师在课题的阶段研究过程中,善于思考,勤于动笔,是提高自身科研水平的关键所在。撰写的论文若能得以发表,不但能激发自己进行课题研究的热情,而且能充实和丰富课题研究的内容,从而增强研究者的自信心。

七、要抓课题成果材料的整理

教师认真按课题计划的要求去实施课题的操作要素,课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研究,会逐步显示出成效来的。在课题的结题阶段整理和反思成果材料,主要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变化加以整理。一方面是教师对研究对象——学生施加了研究变量(或采取了一些措施),学生在认知、技能和情感等方面的发生了变化,教师可通过观察、比较和测量得出一些评价结论;也可通过一些统计数据来说明学生学业成绩和情感态度方面的变化成效。另外,学生团体和个体在学科竞赛和特长比赛中取得的奖次和各级各类参赛评比的奖励,也可作为课题研究成果的体现。这些团体和个体的奖状、评语和照片,课题负责人要及时复印,并装入“课题材料档案袋”中。另一方面是指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开展者和参与者自身教学、教科研水平的变化。特别是一些教师由于参与课题研究使教学、教科研水平显著提高。表现为一些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教研竞赛中所得奖项(如县市级的优质课评比、教坛新秀评比、说课评比、课件制作评比、新教法设计评比等等),还有就是教师撰写的课题相关论文在省市县评比中获奖和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这些都属于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开展者和参与者所取得的成果,应予及时收集、整理、归档,作为课题结题时,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的重要凭证。

总之,中小学教师要有效开展课题研究,必须有效运用课题研究的相关策略,按照上述“七抓”策略,有效开展课题研究。在选题上要针对实际、突出教改重难点;在研究的准备阶段要加强理论学习;在课题的实施过程中要上好课题实践课;在课题的深入研究阶段要撰写研究论文;在课题的结题阶段要整理和反思研究成效;在课题的汇报交流中要展示研究过程;除了要注意采纳这七方面的课题研究策略,还应注意选用其它的一些研究策略,如举行课题专家论证、研讨会;开展课题有效调研活动;组织课题研究相关的理论学习讲座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求真务实地有效开展课题研究。

篇5:XQ中学班主任岗位职责

  *Q中学班主任岗位职责

  一、 接班后通过谈心、家访等形式尽快了解学生及家庭情况,并有纪录,

  二、 开学后一周内完成班主任工作计划,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各项费用。

  三、 严格考勤制度,发现学生无故缺席,要马上与家长联系。

  四、 利用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保证学生身心健康。

  五、 搞好法制安全纪律教育,签定安全稳定责任书,做好差生思想转化工作,及时处理偶发事件,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六、 搞好班风建设,形成良好班风。

  七、 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指导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使学生各科成绩都有上升。

  八、 积极指导并帮助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文体活动、公益劳动、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个人竞赛。

  九、 督促学生认真做好广播操和眼保健操。

  十、 搞好教室环境,组织好学生打扫教室和卫生保管区、专用教室。

  十一、 选好班干部,定期进行培训,发挥班干部作用,培养好学生干部,提高学生自理能力,把班级建设成为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集体。

  十二、期末按时完成学校的德育评定工作,并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