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税务)

3689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税务)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税务)

  20**年,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市局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以工强县、以工富县”发展战略,坚持一手抓勤政工作促发展、一手抓廉政建设塑形象,不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我县地税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为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不走过场,我局成立了以王留藏同志任组长,李广臣、张振轩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为局党风廉政建设拿方案,作规划、搞协调、抓督办,同时根据局工作实际,通盘考虑,全面规划,逐一落实了学习宣传、廉政建设、党风教育、纪检监察、三观教育、文明创建、行风评议工作责任人,保证了每项具体工作有专人管、有专人抓、有专人干,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顺利开展。

  二、围绕强素质、树形象,狠抓队伍自身建设

  地税干部队伍建设是地税部门的内功所在。今年,局党组始终站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度,从地税工作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下大力气狠抓了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

  1、抓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按照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全面加强了以“***”重要思想、“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三观”集中教育和各级党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文件以及*、吴官正等领导同志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为重点的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按照局机关学习制度的要求,把政治学习、支部活动、业务学习有机本资料权属文秘家园严禁复制剽窃结合,统筹安排。坚持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轮流讲课的作法,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形成了科(室)负责人讲业务、支部成员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抓政治学习的格局。坚持做到人人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体会*。全局上下形成了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和求真务实的风气。通过学习教育,统一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强化了宗旨观念、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构筑拒腐防变的“长城”。

  2、抓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强化廉政行为规范。今年以来,局支部坚持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党旗增添光彩”为主旨,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十六届三中全会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公务员廉政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地税工作纪律的各项规定,通过出台文明服务公约,开展“争先创优”和“文明科室”、“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设置政务公开栏、实行着装挂牌服务,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首接制”、“办事预约制”、“责任追究制”等勤政工作制度,在各办税服务大厅实行文明用语,在全县地税系统开展优质服务“窗口”

  争创活动,培养地税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勤政为民的责任意识。

  3、抓班子建设,锻造业务精良、作风扎实的领头雁。为了培养和造就一支“学习好、团结好、纪律好、作风好、政绩好”的局领导班子,在班子建设上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不搞“一言堂”,不搞个人说了算。在工作和生活中,讲学习、讲正气、讲大局、讲原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收支两条线,厉行节约。为全局职工起了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很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完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我们建立健全了地税局内部管理制度,修订了《地税局廉政建设制度》、《地税局财务管理制度》、《地税局电话管理制度》、《地税局值班制度》、《地税局小车管理制度》,使机关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这对加强廉政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

  1、建立民主理财的制约机制。为建立民主理财和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做到量入为出的原则,帐目做到日清月结,支出报销由分管局长一支笔审签。紧缩开支,加强民主理财,严把经费支出关口,坚决杜绝不合理开支。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凡购置50元以下办公用品,由财务人员自行掌握;50元以上100元以下开支项目由办公室主任批准;200元以上300元以下开支项目由分管领导批准;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由局长批准;500元以上开支项目以及特殊用途的开支项目,提交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从而有效的防止了腐败现象的滋生。

  2、严格推行政务公开。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简化办事程序,对各种制度和办事流程,岗位职责在政务公开栏中公布,接受纳税人的监督。办理税务登记严格按照省财政厅和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做到收支两条线。

  3、健全监督机制。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民主,坚持集体讨论,按照规则程序办事,虚心听取群众各方面意见。一是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重大决策对社会公开,征求干部意见,接受单位干部的监督,从源头上堵塞各种漏洞。二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通过党内法规和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完善来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监督。

  4、建立有效的预防机制。把工作思路从亡羊补牢调整到未雨绸缪上来,着眼教育立足防范,关口前移。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相结合,依法行政与廉洁从政相统一,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通过广泛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从政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党风建设,勤政廉政建设必须从制度抓起。今年,我们为了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规范地税行政行为,不断改进作风,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工作人员守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机关学习制度》、《机关考勤和奖惩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来信来访及日常工作办理管理制度》等二十几种管理规章,使全局从工作到生活,从纪律到监督,从财产财务到奖惩等各个方面都有具体制度的约束。同时统一尺度,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狠抓兑现落实,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单位的规范管理。多年来,全局无一违法违纪案件,无黄、赌、毒现象的产生,机关作风得到明显改进。

  四、抓政务公开,注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在政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三公开一监督”的办事制度,在公务员工资晋升、人员调整等工作中,做到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同时,设置政务公开栏,将全局的工作职责、财务管理、人事调整等向社会公示,热情接受社会监督。

  诚然,20**年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时期地税工作的新要求,与各级领导的期望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扬长避短,高举“十六大”旗帜,按照“***”的要求,在“督”字上花精力,在“察”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作*,在“创”字上挖潜力,以组织收入为主题,以基层建设为主线,以廉政规范教育为动力,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范县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经济支撑,更好地促进全县地税工作的不断进步。

编辑:www.pmceo.Com

篇2:公司上半年党风廉政工作自查报告

  公司上半年党风廉政工作自查报告

  20**年上半年,我公司按照**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依据,以《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主线,紧紧围企业经营工作任务工作,以实现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为目标,创新思路,形成合力,狠抓工作落实,较好贯彻执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现将自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管理

  上半年,我公司把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深化两同时责任机制,把经济目标和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同时落实,我公司结合下属公司实际情况,将责任书内容、任务和要求,进一步量化和分解,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公司与下属公司的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分级负责体系,形成了经济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人人负责的局面。

  二、狠抓各项学习,提高廉洁自律水平

  **公司党支部十分重视党员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党支部学习、支部生活会等开展政治、道德、理想、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

  (一)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提高党员同志的政策理论水平。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学习“****”重要思想、中纪委七次全会及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加强倡廉防腐教育,使党员同志廉洁自律。今年以来,党支部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的考核内容,全面贯彻党的**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并开展各类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同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3月份配合**完成党支部党员同志的作风自查活动,同时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用实际行动自觉打牢道德根基,筑牢道德防线;4月份组织参加**开展的

  “三亮”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工作效能,加强了群众对党员同志的监督力度;6月份组织党员同志观看反腐倡廉话剧《**》,用鲜活的形象提高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各种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同志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生活中应该坚持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努力成为反腐倡廉的带头人。

  (三)加强员工业务知识学习。为加强职工素质方面的培养,我公司上半年一是通过购买各类书籍,提高广大职工的阅读范围,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二是对特殊岗位的员工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其服务水平;三是积极鼓励职工通过自学、培训、函授等方式,参加学历、专业、特长等方面的进修,从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公司的积极鼓励下上半年有部分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报考了***。

  (四)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作为党支部我们积极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青年员工积极上进,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作为公司领导者我们着手以公开透明的方式,积极努力地为青年员工提供各种发挥特长的机会,例如针对工作能力强的青年员工提供破格提拔的机会,对有文艺特长的青年员工适当的调整工作范围做到人尽其用。这些工作极大地鼓舞了青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篇3:党风廉政自检自查总结(荐)

  党风廉政自检自查总结

  20**年,我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精神,按照市局《20**年党风廉政建设及纠风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的先进性,使我分局的党风廉政建设更加适应先进性建设的需要。现就我分局贯彻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情况自检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班子率先垂范,切实落实廉政责任制度

  1、落实我局党组、机关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为我分局工商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我们在年初就制定了党风廉政工作由分局党支部书记负责,并作为党风廉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制度,结合分局实际,研究制定了凉亭分局20**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分局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等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廉洁从政,洁身自好、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清正廉洁、依法行政,未在公务及其他活动中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为我分局广大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

  二、深化教育,组织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分局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中纪委二次会议精神,坚持按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方针,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1、预防为主,抓源头、治根本、标本兼治,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江xxx指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是教育。无论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还是防范腐败问题、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都要坚持教育在先。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是关键,只有通过广泛深入的教育工作,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反腐败作为他们的自觉行动,才能从根本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此,我分局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这一主题,在分局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对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分局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等方式,学习《章程》《廉政准则》、《行政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对学习的成果进行检验。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自警自励、拒腐防变能力,营造出了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2、完善措施,俱全机制,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我党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完善党的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将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我分局在与区局签订的《党风廉政与纠风目标责任制》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与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纠风目标目标管理责任书》,把责任制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推行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到人,执行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制;构建责任网络,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运作机制;加强检查、考核,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奖惩机制。

  3、重视发挥廉政监督员监督作用。继续在监管服务对象及我局退休老职工中聘请行风监督员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分局选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扎扎实实进行整改。这使我分局的作风得到明显转变,有效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意识,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分局深刻认识到空谈、浮夸、吃喝、攀比、粗暴等“五风”的存在,将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伤害群众感情,严重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因此,分局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把狠刹“五风”作为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一个重要内容,要求每位党员“常思贪欲之言,常弃非份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能”,主要是做到了以下几方面:一是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说清制等,严禁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二是把措施定扎实、定具体,要结合与区局签订的《党风廉政责任书》和《“云岭先锋”工程政治思想责任书》的具体内容加以落实,不搞那些操作性差无法落实的东西。三坚持走群众路线,结合网格化管理,切实转变作风,在网格巡查工作中,充分运用网格责任人对网格情况熟悉的优势,在巡查过程中,访企业,知其情,做到促发展;访市场,知其需,做到有事帮办;访项目,知其盼,做到雪中送炭;访就业,知其难,做到作风转变。

  四、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各项制度。

  在认真执行区局各项工作纪律、“收支两条线”的财务制度,《票据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分局人事管理制度、学习(会议)制度、考勤制度等,同时,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了分局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把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情况,如:本人情况、工资收入、配偶、子女收入情况等都纳入廉政档案登记的内容,对党员干部的廉政信息进行跟踪管理,实行干部动态科学考核。此外,制作了党员干部违纪提示通知单,对党员干部的违纪情况,一经发现,立即向其发出“违纪提示通知单”,告知其在“党风廉政、仪容仪表、禁令遵守、执行公务、工作纪律、财会纪律、会议纪律”等方面涉及的违纪事项及有关处罚,接受批评、教育和处理,决不姑息纵容。

  五、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工程,提高工作透明度

  推行政务公开,对外公开的内容包括:个体办照程序、收费标准、行政执法依据、消费者申、投诉受理电话以及五项党风廉政承诺,面向监管服务对象发出树廉政风气、做自律表率的党风廉政“六不准”公开信。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首办负责制、一次说清制及“六公开”:即公开办事职责、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条件、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结果。

  综上所述,我分局20**年上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已严格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各项要求,逐一加以落实,工作已初见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分局将一如继往地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以“***”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强化职责,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落实、抓出成效,以此带动和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篇4: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自查报告(2)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自查报告

  **年度,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精神,严格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通过突出重点,综合整治,强化监督,政府及政府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职责,不断加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组织领导

  今年以来,县政府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政府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严格督促检查,推动了政府及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制。

  明确了县政府班子“一把手”是全县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做到坚持定期听取各位班子成员及有关牵头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汇报,认真解决政府班子及政府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县政府各位班子成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对分管联系部门负直接领导责任,积极指导分管联系单位和分包乡镇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领导责任。

  二是狠抓部门责任制落实。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部门、各乡镇是本部门、本乡镇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责任人,负责各自部门、乡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实行工作报告制度。在县政府的严格督促和精心指导下,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各单位领导班子都能够按照任务明确、目标具体、责任清楚、措施得力的要求,健全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认真分解落实各自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标准及责任追究,形成了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从而有力推动了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重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第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免疫能力。

  我们注重把学习教育作为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全县政府系统全面组织开展党性党风教育活动,在学习活动中,各单位、各乡镇能够结合各自实际,营造学习氛围,活化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一年来,多次组织政府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纪委全会精神和各项反腐倡廉的政策规定,积极参加市委、市纪委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并集中观看了《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县政府班子成员在学习中带头记笔记、谈体会,带头受教育,为全县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作出了表率。同时利用各类会议和专题会议,结合会议内容,对政府部门和各乡镇政府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洁、监督管理、机关作风、班子建设、行政效能等方面不断提出新要求,明确新任务,做到警钟长鸣。

  第二,严格廉政纪律,规范政务行为。

  注重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对中央、省、市在廉洁自律方面做出的一系列的规定,要求领导干部首先做起,加强自律,率先垂范,而且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保证不出问题。今年以来,没有发现政府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筑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领导干部家庭婚丧等家政大事也都能够主动向县纪委报告,从简、节约办理,社会反映较好。

  第三,突出纠风治乱,优化发展环境。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新野经济发展实际,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减轻农民负担、农民建房乱收费、农村报刊征订乱摊派、中小学教育乱收费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了“两免一补”、种粮直补及取消农业税等涉农工作公示制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切实保护了农民合法权益;认真开展了医药市场整顿、公路“三乱”治理、企业发展环境整治、行政效能监察等。结合作风整顿,政府系统窗口单位全部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了便民公示服务,公开办事程序和规费收取标准,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年共查处“四乱”案件12起,效能警告单位2个,通报批评5人,党政纪处理人员2人。通过努力,企业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济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第四,选准活动载体,狠抓政风建设。

  今年以来,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狠抓政风建设。要求政府及政府部门必须做到“三个严禁”和“三个严格控制”,即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严禁变相公费旅游,严禁向企业事业单位摊派,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机关办公楼,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庆典和达标评比活动,严格控制会议和文件。县政府的会议能合并开的合并开,可开可不开的尽量不开,进一步精减了各类会议,使各级干部能够静下心来谋事创业。县政府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到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妥善解决各种问题。全年共接收群众反映情况的投诉126件,办结124件,办结率98%。

  在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推行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作风考评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阳光政务,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使县政府各组成部门广大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执政为民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政务议事制度。

  健全了县政府全会、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在政府重点工作、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调度使用等重大问题上做到了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实施集中,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程度有了进一步提高。同时,政府各组成部门也都能够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不断加强议事制度建设,部门战斗力在不同程度上也有了较大提高。

  二是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

  县政府班子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按照上级规定的内容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机关组织生活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定期向县人大、政协以及离退休老干部通报政府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监督。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也能够认真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在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上也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三是深化体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县政府加快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取消的审批事项加强了后续监管,防止反弹,加强了对保留审批事项的规范化管理。推进了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扩大了政府采购面,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支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保障能力,全年共实行政府采购104次,采购预算资金6400万元,实际采购资金5200万元,节约资金1200万元。严格了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等制度,加强了行业协会、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拓宽了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领域。

篇5: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自纠情况汇报(2)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自纠情况汇报

  根据庆纪办[20**]18号文件要求,对照浙纪办发[20**]11号“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乡1—9月工作开展情况,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抓制度落实,促农村基层党风政风民风根本好转。

  1、坚持“两分析,一汇报”制度不放松。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3月、7月根据党风廉政分工,结合各自分管条块工作,进行两次分析交流,年底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各班子成员对一年来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取得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问题,向党政一把手进行述职汇报,然后党政一把手写出述职述廉报告,统一上交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审查。真正做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基本达到“定人、定责、定时”的领导监管体制。

  2、坚持农村财务管理“代理制度”规范化。对本乡28个行政村的财务收支情况,由乡农经站统一实行全程代理,绝大多数村均能按照规定要求,做到“日清月结”,各村每年不少于两次的财务公开,在七天公示期,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以达到民主理财的工作目标。

  3、坚持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常态警示教育。长期以来,本乡利用各种大小会议、政务村务宣传栏、农村文艺演出知识抢答、定期播放警示电教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媒体、横幅标语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制度化的常态教育,使27个农村党支部,两个机关部门党支部,460多名党员受到警示教育。

  二、加强对惠农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惠农资金发放到位。

  1、对农村贫困户、受灾户、低保户、五包户、下山搬迁户扶贫资金发放情况,组织纪检干部进村入户,进行20%家庭抽查监管,通过核实后,村民均能足额领到政府下拔的扶贫款项,目前尚未发现滞留、克扣现象。

  2、对中央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家电下乡补贴进行核实检查,各村能够对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的面积、补贴款进行七天公示,多数农户可以直接在信用社存折上拿到补贴,但也有少部分农户的在分户过程中,其个人身份证、姓名、帐号有差错,经过上下核对,发放率达99.8%。农机具、家电下乡购置补贴,农业部门与商家均能按规定,农民只需到乡政府办理手续后,就能比较顺利地拿到补贴。

  3、对农村危旧房和旧村改造项目进行走访调查,今年本乡对200户农民的危旧房屋进行修缮,同时在下庄村实施旧村改造。经过个人申请、村委审核、乡政府审批的程度,已对前期工作做好现状普查、外观拍照,对下庄村的拆迁建新房村民,乡财政还拨出10万元垫付资金,专门用于农户的政策性补助和临时安置补贴,得到了村民的拥护,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有望今年底前通过验收。

  4、对农村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进行春、秋两次检查。通过检查,尚未发现有搭车乱收费现象,并能按照山区贫困生标准,有序组织学生享受营养餐和发放生活、学习补助费,走访部分学生家长,反映良好。

  三、加强对村级结对扶贫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用在农民产业增收项目上。

  1、努力实施我县“西竹东扩”计划,把省统计局、市委办公室所结对的扶贫资金,通过为竹农开设竹林便道、散种毛竹补贴、低收入农户毛竹基地扶育购买化肥等形式,改变过去以“输血”扶贫,逐步转向以产业“造血”扶贫过渡,使一些在家留守农户真正得到实惠。

  2、全力打造高山蔬菜第一乡,带动一方百姓共同参与发展致富。一年来,采取聘请建瓯县东游镇良种场技术员叶永礼,以年薪2.4万元组建干部技能示范基地48亩,为当地菜农传授“均匀散施肥力”、“地膜全覆盖”两项新技术,确保菜农增产增收。9月8—9日两天,还组织村两委负责人及部分乡干部,赴缙云县前路乡、新昌县回山镇考察学习茭白产业,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农业招商引资办法,做强做大高山反季蔬菜产业,截至目前为止,已经在杨家庄、富楼源、大际头等村,为缙云籍茭白种植大户落实基地3个,面积300多亩,让本乡农民闲置耕地得到盘活,还可以在基地里打工挣钱,同时也有效地带动岭头高山蔬菜品种,向多原化方向拓展。

  3、巩固7000亩锥栗园的后续管理。本乡富楼源、东溪、龙洋、举洋、包果、大际头、小际头等十多行政村,在**年前后,将7000多亩山地种上了锥栗,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外出经商务工人数的逐年增加,部分锥栗园已经失去经营管理。针对这一现象,本乡采取转包经营方式,拨款修筑园区机耕道路、建冷藏保鲜库、出资购买化肥等产业扶持办法,调动果农后续经营管理积极性。从20**年开始,农户采收的鲜锥栗,每公斤收购均保持在6元以上,通过政府有效扶持,以而挽救了一个产业,让农民增收。

  四、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为契机,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

  1、20**年在岭头、杨家庄两个行政村,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将过去分散的监督小组,整合成由3—5人组成的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民代表民主推选一名责任心强,群众威信高的村民担任村监会主任,并配备2名以上监督员。全程负责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财务监督、重大决策监督,这样既为村集体节省误工,又能起监管职能,有效地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