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创建特色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3049

创建特色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创建特色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一、创建特色学校的背景与基础

  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世界发展趋势下,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其基本特征就是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核心的社会结构的转型,而这一转型反映在教育领域,既构成了教育改革发展的社会背景,又对人才培养和办学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曾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当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到新课程实验阶段,即新课程成为新的宏观教育背景时,我们重新解读这段话,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新课程改革展现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从课程教学目标、课程结构内容,到师生关系、教学方法、教学形式,都提出了改革的新要求。传统的“千校一面”的学校发展状况和学校发展战略,已难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为了巩固素质教育的成果,推进课程改革的深入,实现学生全面的生动活泼的发展,学校必须办出各自的特色。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六年间,我区作为全省第一个素质教育实验区,在教育观念的转变方面,在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环境课程“三大课程”体系的实施方面,在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在借鉴行知思想、推动素质教育的深化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成果,培养出一批批合格加特长的小学毕业生,造就出一批批具有改革意识、勇于开拓创新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和优秀教师。在省、市、区各级素质教育现场会、创新教育现场会、学陶师陶现场会上和相关活动中,全区各小学均展示了自己一个甚至多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项目,产生出一大批学校特色的雏形。这些具有**区特色的教育改革创新的深厚底蕴和创特色、创品牌的浓郁氛围,给我们今天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打下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良好的校本环境。

  二、创建特色学校的理念与目标

  特色学校的创建需要我们有新颖的理念:创建特色学校是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基本要求,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一个神圣使命。一方面,在当前新的历史背景和教育背景下,教育从某种意义上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学校是教育服务的提供者,社会、公众是教育服务的消费者,政府是教育的管理者,学校与学校之间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教学质量、办学特色和安全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就成为一所学校的立身之本。学校只有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发展的历史、办学的方式来进行办学,才会有生机,才会培养出有个性的创新人才。而另一方面,教育本身是一种很复杂的社会活动,尤其在深化之中的教育改革,我们对它的规律还知之甚少,尚需学校和和广大教师勇于探索其规律,改革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尝试全新的办学模式。

  特色学校的创建还需要我们有明确的目标:强化学校管理,丰富学校内涵,突出学校个性,提升学校品位,并根据自身的优势和传统,办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色,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建各类特色学校,打造知名教育品牌。在此基础上,用三年半左右时间,逐步形成**区的立体教育、品牌教育、强势教育,整合和凸现以课程改革为主轴的学校教育、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的家庭教育、已扩张教育资源为目标的社区教育的三大优势,全面拓展**教育新的发展空间,使全区30的学校争创省级特色学校,60的学校争创市级特色学校,使**区真正成为教育强优区、教育特色区。*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党员一岗双责目标管理实施方案

  党员一岗双责目标管理实施方案

  党员一岗双责目标管理实施方案: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及提高党员的履职能力。经研究,现对党员实施“一岗双责”目标管理,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明确每个共产党员应当履行的党内职责和作为一名具体的机关工作者应当承担的岗位职责,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实践“***”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扎实推进“一岗双责”目标管理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一岗双责”目标管理的重要意义,提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责任意识

  对党员实行“一岗双责”目标管理,是进一步推进“云岭先锋”工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局党员经过“***”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受到了较好的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但是,目前仍有少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发挥不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够强。为了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决定在局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的在职党员中实施党员“一岗双责”目标管理,把共产党员的标准具体量化,让党员学习有内容,工作有标准,努力有方向,有利于教育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引导党员干部身体力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从而达到提高党员素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实行党员“一岗双责”目标管理,由所在党支部把党务工作和部门工作任务合理分解落实给每一位党员,实现党建工作与部门工作的有效融合,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局工作大局,圆满地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因人因岗制定“双责”目标,落实党员的双重责任

  1、“双责”的责任内容。“双责”目标主要分为党内职责与岗位职责两个方面。党内职责目标以党员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缴纳党费等为主。岗位职责目标以具体的岗位业务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为主。

  2、公布“双责”目标。“双责”目标确定后,由党支部将党员“双责”目标在党员活动室的学习园地或政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作为党员自我约束管理和党支部实施督查的主要依据。

  3、分解“双责”目标。党支部将通过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公布全年的党建工作任务和行政工作目标,采取党员个人自我“认”责、党支部审定相结合的办法,结合党员的年龄、文化、特长等特点和具体岗位要求,分解细化落实“双责”目标。在实施过程中,对于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新部署的工作任务,党组织要及时分解落实给有关党员。

  三、实施阶段性督查,严格考核奖惩

  1、加强督查和考核。党支部要对党员“一岗双责”目标管理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加强指导。要结合党员活动日的开展,组织党员对照目标责任进行自查总结,汇报交流上一阶段完成的情况和下一阶段的打算。党支部要定期对党员履行“双责”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记入《党员目标管理考核登记表》。

  2、实行年度综合考评。党支部要把党员“一岗双责”目标的完成情况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每年年终结合民主评议党员,首先由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自我小结认格,并在党员大会上述职汇报“双责”目标任务完成的情况,然后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在此基础上由党支部结合平时考核情况,确定每个党员的等次。

篇3:创建省文明城区实施方案

  创建省文明城区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统一部署和区委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党委、政府决定在全**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的整体素质、生活质量和城镇的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为载体,动员和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把我**建设成为规模适度、规划科学、环境优美、具有较强集聚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努力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二、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总目标:以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为总抓手,以人为本,积极发动全**干部群众投身于三个文明建设,促进我**经济与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形成,力争在**年前,经济和社会各方面达到省级文明城区标准,并以此带动全**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工作基础和思想保障。

  全**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八个方面:

  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坚持学习***理论和“****”重要思想,重点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积极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班子领导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依法行政,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威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做到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创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做到组织、制度、活动、经费“四落实”,为创建工作提供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制度保证和经费保证。

  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围绕“全面奔小康、率先现代化”这个总目标,积极为城镇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硬环境。进一步增强全**综合经济实力,全**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4%,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3.5%,农民人均收入增长5%,经济指标均要完成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并居全区平均水平以上。第一、二、三产业结构合理。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发展有本地特色的精品农业、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短期高效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布局合理,形成梯度发展态势,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积极引进优势项目,狠抓第三产业发展,力争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精神的需要。

  三居民素质普遍提高。以公民道德建设为主线,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万众一心奔小康”为主题,着力引导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增强自立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率意识,促进全**经济和社会协调。以社会关注的问题为抓手,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在全**开展“创文明镇、树文明风、做文明人”系列教育活动,即在各行政村开展“道德新风进农家”活动,在行业中开展“诚信兴业”活动,在机关开展“创文明单位、做人民公仆”活动等等,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遵纪守法、互助互爱精神,为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篇4: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工作计划范本

  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工作计划范本

  根据县教育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走进新教育,创建新校园”活动的指导性意见》(讨论稿)的有关要求,以“营造书香校园,构建理想课堂”,积极实施有效教学,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目标,在大力倡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阅读活动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开展创建“书香校园”活动,特此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活动的宗旨和意义

  开展“书香校园”活动有利于构建温馨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利于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水平,有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开展“书香校园”活动,旨在倡导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培养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大力营造知书达理、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氛围,为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活到老,学到老,读书不能少”。读书是我们学习的基本方式,读书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源泉,读书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因此,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努力创建“书香校园”很有必要。

  二、活动的组织机构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县局、所“两新教育”精神,扎实地开展创建“书香校园”的活动,拟先后成立我校“创建‘书香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和师生读书活动的组织。

  1、我校“创建‘书香校园’活动领导小组”的组成:组

  长:(校长)

  副组长:(副校长)

  (教导主任)

  组员:(工会主席)

  (后勤主任)

  (政教主任)

  (教务主任)

  2、我校师生读书活动组织

  (1)教工党员读书小组(由校党支部负责组织)

  (2)工会会员(重点是职代会教师)读书小组(由校工会负责组织)

  (3)学生读书小组(由文学社负责组织)

  三、活动的主题和口号

  1、活动的主题:创建书香校园,打造人文红中

  2、活动的口号:畅游书海,塑完美人生

  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

  我读书,我快乐;我读书,我成长

  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

  生命因阅读而精彩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与经典为友,塑造美好心灵;与博览同行,开拓广阔视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

  四、活动的时间和安排

  1、活动的时间:我校创建“书香校园”的阶段为**年10月—12月

  2、活动的组织:(1)、举行首届“阅读节”启动仪式

  a、10月20日前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明确活动目标(负责人:)

  b、10月20日——21日悬挂标语口号,营造活动氛围(负责人:)

  c、10月26日升旗时,进行第二届阅读节启动(开幕)仪式(负责人:)

  d、10月27——29日,各班组织一次“争创书香班级”主题班会。(负责人:布置如下任务:1、结合本学段知识特点,确定学生必读书目;2、动员学生参与“献二本,看百本”荆蕾书吧建设;3、进行《中(小)学生天地》阅读宣传;4、进行班级书香文化氛围建设的安排。

  2、活动的安排

  (1)10月份

  ①动员发动:由校领导通过国旗下讲话或校会的形式向全校师生作动员,发动大家积极参与创建“书香校园”的活动,多读书,读好书。(副校长负责)

  ②营造创建“书香校园”活动的宣传气氛(悬挂开展相关活动的横幅和标语或写有读书格言的标语)(主任负责)

  ③举办“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教工党员结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开展“读一本业务书”,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交流读书心得的活动。(校党支部负责,要求有活动的图片及现场记录)

  (2)11月份

  ①完善读书环境设施的建设。例如,校图书馆阅览室设备和藏书量的增加、宣传橱窗、公告栏的翻新、横幅和标语的更换。(由安排)

  ②校园增设读书橱窗、班级增设“读书角”。(由校会议商定落实,内容的更新由老师和各班级负责)

  ③建立“书香校园”的网页,“校园网站”要设有开展读书活动的网页。(校办公室、文学社负责)

  ④基础年级每周安排不少于2节的阅读课,毕业班每周安排不少于1节的阅读课,确保学生每天的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由负责)

  ⑤各读书小组组织阅读活动,要求成员摘写读书笔记,撰写读书心得,为出版校报或校刊作准备。(由校党支部、工会、文学社负责)

  (3)12月份

  ①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我和书的故事”和“师生同读一本书”征文比赛活动等。(由语文组负责)

  ②出版一期校报或校刊,刊登师生读书题材的优秀作品。(由校党支部、工会、文学社负责)

篇5:创建绿色小区工作总结(荐)

  创建绿色小区工作总结

  **嘉苑小区位于江湾镇车站南路198弄,占地面积1.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共有小高层住宅4栋,人口约1000人,户数373户。小区环境整洁、绿化覆盖率达到40.1%。小区曾先后被虹口区和上海市评为文明小区。

  根据市政府第四轮环保3年行行动计划的精神和区政府创建“绿色小区”有关工作的要求,从增强小区居民绿色环保观念和意识,倡导“科学、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入手,依据《全国“绿色社区”创建指南》以及“虹口绿色小区创建考核标准细则(试行)”,结合虹口嘉苑小区的实际情况,在区环保局、江湾镇街道、韶嘉二居委的领导下,我华东物业积极配合,开展创建工作,小区面貌和环境有了进一步的美化和改善。现将“绿色小区”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舆论发动,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的参与意识。

  搞好创建工作必须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只有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实现创建“绿色小区”的目标。环保宣传是提高居民环保意识的有效手段,在居委和小区环境保护志愿者的带动下,小区在开展绿色环保创建中,从宣传教育入手,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相关书籍报刊供居民阅读以及楼道宣传栏等阵地,有的放矢地组织宣传环境保护,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绿色小区知晓率达到90%。我物业也积极配合结合房地局关于“政治高空抛物”有关文件,制定了相关宣传提醒,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使“绿色小区”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求真务实,因地制宜,净化环境。

  1、针对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宣传并要求居民垃圾袋装化,现在垃圾袋装化达到100%,无乱扔乱倒现象。建筑垃圾统一堆放,由环卫所统一运送。小区还在各个门洞口安装了分类垃圾桶,垃圾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和有序,可回收垃圾回收率95%以上。

  2、解决废旧电池和脱排油烟机油腻处理和回收问题。居委在小区两个大门口分别安置了废旧电池回收箱,使居民的环保意识更加深入。居委还为居民发放脱排油烟机集油杯,回收废油。因为脱排油烟机中废油倒入下水道会使下水道管壁增厚、堵塞管道,现将此废油回收即可减少污染环境,又可利用该废油加工成肥皂等产品,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3、全面优化节能减排,围绕《虹口嘉苑绿色小区节能、节水、节电管理制度》,我物业在楼道内走廊全部使用节能灯产品,在电梯轿厢内试用了快半年的led环保节能灯产品,节能效果明显改善。居委也按照政府补贴规定,向居民发放节能灯200多个,并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得到很多居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三、抓绿化管理,大力加强环境整治。

  倡导绿色,首先就要保护好现有的绿化带。随着人们的观念更新,生活水平的提高,绿化意识的增强,居住环境的要求得到大幅度的美化和提高。我物业在小区绿化地有专人负责日常的浇水、除杂草、整理工作。在保护绿色的同时,江湾镇街道及虹口嘉苑业主委员会为此也做了很大的贡献,在小区绿化里新添了一些植物及草坪,并加强养护和修剪,还在草坪及绿化带安置了“爱护绿化”的提醒告示牌,收到了预期效果,不仅“绿”了小区,同时也体现了相关部门团结融洽,为小区和居民办了好事、实事,小区的绿化、美化、净化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绿色小区利大家,小区绿色靠大家。在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在街道办事处和居委的领导下,在业委会和居民的支持下,通过这次创建活动的开展,不但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文明素质,美化了社区的居住生活环境,浓厚了社区的文化氛围,增进了社区居民凝聚力。但我们深知,随着社会改革的不断推进,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区居民与日俱增的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会不断更新与提高,因此,我们决不可能在此停滞不前,我们还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继续实施绿化美化、绿色社区、文明宣传,把创建绿色小区工作引向深入,使虹口嘉苑小区环境更加美丽,生活更加和谐,为居民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