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商管公司人事行政部职能

7379

商管公司人事行政部职能

  商管公司人事行政部职能

  1、负责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包括: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薪酬与福利、培训与开发、考核与激励以及劳动关系六大人力资源模块规章制度的拟编、上报审批、组织执行、过程控制、反馈、修订工作,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在公司整体运作体系的服务功能,关注员工心态管理,做好公司团队的建设,促使人力资源工作能满足公司发展需求,做到"招到人、用好人、育好人、留住人"。具体职能如下:

  (1)人力资源规划方面,根据公司发展战略部署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及时分析不同时期用工情况,提出人力资源合理规划意见,使公司组织架构、部门设置与职能、岗位设置与职责、人员编制能适应公司发展需求;

  (2)招聘与配置方面,根据公司人力资源规划,结合公司运作推进不同时期对用人的需求,完善岗位说明书,有计划、多种渠道地组织招聘工作,建立人力资源储备库,择优录取,配置到合适的岗位,做到人与事相符、各施其职、人尽所能;

  (3)薪酬与福利方面,调查、分析不同时期社会用工情况,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及不同阶段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健全具有前瞻性、竞争性、激励性、多层次的薪酬与福利体系,提高人才对公司的向心力;

  (4)培训与开发方面,根据人力资源规划、部门职能、岗位职责的要求,结合公司经营管理各业务板块工作开展的不同特性,以及人力资源各方面具体实际情况,组织编制培训与开发计划,采取各类型、多形式、适应公司实际的培训途径,加强培训考核,团队建设,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以及团队向心力,使其能更适应工作开展的需求;

  (5)考核与激励方面,根据公司的发展,前瞻性地逐步建立健全公司考核与激励制度,关注考核与激励的目的与可行性,通过考核与激励作为员工管理的手段,公平、公正、合理评价员工的绩效,及时肯定,及时修正,围绕公司经营管理目标,逐步打造富有发展空间的精英团队;

  (6)劳动关系方面,根据国家有关劳动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健全适应公司发展的劳动关系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合法、合情、合理地妥善处理用工前、用工中、用工后的各类劳动关系事务,建立良好的用工氛围,并有效规避劳动风险;

  (7)负责团队建设与管理,建立并导入企业文化理念、价值观、企业文化口号的主要内容,规划、实施日常企业文化活动。

  2、负责公司行政管理工作,包括:公司行政管理有关规章制度的拟编、上报审批、组织执行、过程控制、反馈、修订工作,发挥行政管理在公司整体运作体系的服务功能,促使行政管理工作能满足公司运作各环节的需求。具体职能如下:

  (1)按工作交流制度规定,组织、汇总、上报公司各部门各类型的工作总结及计划,以及按规定组织公司各类型的工作会议,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将签发后的公司工作总结、计划以及各类型的会议纪要精神及时传达到位,并及时跟进督办与反馈;

  (2)建立健全公司各类行政事务的办理流程,包括:各类文件呈批办文、上传下达、督办、归档等;

  (3)协调公司各部门之间沟通,从公司运作大局出发,发挥协调与沟通职能,促使公司正常、高效运作,避免内耗;

  (4)建立健全公司各办公区域的管理规范,包括:办公行为规范、办公区域秩序、卫生、安全、能耗控制、办公设备设施的使用与维护等,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氛围;

  (5)负责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及行政管理方面对外联络及公关接待工作;

  (6)负责公司采购、仓管工作,建立健全严谨的采购、仓管以及资产管理制度,加强监管,在有效支援各业务板块对物料需求的基础上,有效控制成本,避免浪费及造成公司财产损失;

  (7)负责公司宿舍、食堂等后勤保障工作;

  (8)负责公司各类证照申办、年审工作,建立健全公司各类证照的管理使用规定,并严格执行;

  (9)负责公司印章管理工作;

  (10)负责公司大事记工作,及时收集公司各类大型活动、重要事件有关文件、影印资料,并存档备案。

  3、公司交办的其他工作。

编辑:www.pmceo.Com

篇2:X工程项目部岗位质量职能

  某工程项目部岗位质量职能

  ①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者,应对工程质量管理全过程及其质量结果负责。领导与组织有关人员编制项目质量计划。

  ②项目副经理

  执行经理对工程质量负具体责任;具体负责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和质量事故的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上报总部;具体领导质量管理工作,具体领导质量管理工作,对专业责任工程师的日常工作予以具体的指导与帮助,协助他们解决施工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在日常具体工作中确保质量管理的每一步都能落到实处。

  ③总工程师

  对质量负有第一技术责任;负责组织编制项目质量计划;要从技术方面确保质量管理的顺利实施,贯彻执行技术法规、规程、规范和涉及质量方面的有关规定,法令等。对质量负有第一技术责任,并能够贯彻执行技术法规、规程、规范和涉及质量方面的有关规定,法令等。

  ④专业责任工程师

  1)对管辖范围内工程质量负直接责任。

  2)具体负责所管辖范围质量问题的处理及质量事故的调查,并提出具体意见呈报项目(现场)经理。

  3)监督、检查分承包方对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技术方案实施情况。

  4)负责对分承包方的技术交底,并检查是否按交底要求施工。

  5)收集保存好相关的质量技术资料,检查分承包方的施工质量资料是否与施工进度同步。

  6)对分供方采购材料的质量进行控制。

  7)组织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自检,并提出自检报告,对工程质量负责。

  8)参与质量事故的处理;参加隐蔽验收,中间结构验收和交工验收。

  9)参与样板的审议、修改、检验、实施与首检;核定分部分项工程质量,准确真实反映工程施工质量状况。

  10)在分承包方工程款月结算单上就工程质量问题,提出具体评价并签字。

  11)对于上述岗位职能,各专业工程师应在日常工作中逐条落实,将质量管理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中。

  ⑤质量员

  质量员是质量管理工作的监督者与直接管理者,对工程质量负直接责任,具有一票否决权。质量员在工作中要恪守岗位职责,不放过一丝一毫,对工程质量负责。

  (3)质量计划

  ①项目经理部要按照总部的规定针对项目的具体情况编制质量计划。

  ②针对关键部位及管理的薄弱环节编制项目质量计划,计划中要有明确的质量方针及质量目标,要切合实际,简易明了。

  ③项目质量计划应在项目总工程师的领导下,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编写,经项目经理审定认可后上报总部审批。

  (4)质量控制

  ①项目总工程师具体负责制定质量计划并组织实施,总部质量安全部督促项目质量计划的实施并考核。

  ②对项目原材料、半成品进行验证、试验进行系统化的鉴定控制;进行施工试验管理。

  ③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要严格执行"三检"制,对质量情况波动异常的工程进行特别检查并做出诊断及改进措施,对重点关键部位及重要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进行跟踪与控制,在保证项目、基本项目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降低不合格点率。

  ④对不合格品现场要进行控制并及时处理。

  ⑤做好工程分部、分项质量验收与评定工作并收集保存好相关的施工技术资料。

  ⑥工程最终检验以及对单位工程进行验收要提供全套验收资料(观感质量、质量保证资料及质量评定等),并办理相关手续。

  (5)质量教育

  项目经理部应制订质量教育实施计划,对全体管理人员、分承包方、公司内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质量教育和培养,以增强质量意识和树立优良的职业道德。此计划可包含于项目质量计划中。

  ①公司质量体系文件的教育。

  ②质量方针和目标的教育。

  ③技术法规、规程、工艺、工法和质量验评标准的教育。

  ④针对质量现状的教育。

  ⑤职业道德、法纪和有关管理制度的教育。

篇3:企业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企业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技术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在总工程师领导下编制企业安全技术规程,并发布实施。

  2、编制对工程地质勘察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会审的管理制度。

  3、组织重大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重大专项安全技术方案的评审、专家论证。

  4、督促项目经理部对生产操作工人进行施工工艺和安全操作技术培训。

  5、参加设备的安全技术鉴定,开展安全技术研究,推广先进技术。

  6、参加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和特殊结构安全防护设施的验收。

  7、建立安全专项技术方案管理台帐,做好方案策划、编审、论证工作记录。

  8、参加应急救援,提出应急的技术措施,参加事故调查处理。

  (三)、工程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在编制、检查、评价生产计划的同时考虑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2、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违反安全生产制度、规程的生产活动应及时制止。

  3、监督检查项目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的实施情况。

  4、参加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隐患整改。

  5、参加应急救援,组织实施相应的抢险抢救措施,参加事故调查处理。

  (四)、物资、设备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制订材料设备采购、租赁、安装拆除、使用管理规定。

  2、负责采购(租赁)各类安全材料、机械设备、架设工具及劳动防护用品等,所有料具用品均应符合国家或有关行业规定,并组织进场验收,建立台帐。

  3、负责易燃、易爆、剧毒物品的采购与管理,制定并执行发放和使用制度。

  4、组织对施工现场的大型机械设备的安装和验收。

  5、参加安全检查,对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安全性能提出评价意见。

  6、参加应急救援,负责及时供应所需的设备、材料、用品等,参加设备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五)、人力资源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组织新入厂人员的安全教育,会同安全部门组织职工安全教育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

  2、把安全工作业绩纳入干部晋升、职工晋级和奖励考核内容。

  3、按国家规定,从质量和数量上落实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

  4、负责落实职工的工伤保险。

  5、参与事故的调查、处理,依照有关制度落实对责任人员的追究处理。

  (六)、财务资金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负责制订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办法,按照国家、上级有关规定及时提取安全生产措施费用,保证专款专用。

  2、按财务制度对审定的安全生产费用列入年度预算,统一资金调度。

  3、按照会计科目对实际发生的安全生产费用进行统计,并按规定上报。

  4、落实经济岗位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奖罚规定。

  (七)、企业策划与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制定企业发展规划时,将安全发展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内容。

  2、按照国家或行业有关规定,负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岗位的设立,明确分配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及工作考核。

  (八)、法律事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负责收集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

  2、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及日常法律咨询工作,参加安全生产法律事务活动。

  3、负责安全生产过程及事故处理的法律援助,监督指导经营、施工等行为符合法律规范,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维护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九)、合约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在编制招、投标文件时,根据安全生产措施核定安全生产投入数额。

  2、在签订分包合同时,严格审核分包方的安全生产资质和安全履约能力,审查分包合同、法人委托合法合规性,分包合同中应包括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内容。

  3、对工程项目进行制造成本核算时,应明确安全技术措施费用。

  4、在进行分包单位工程款结算时,按规定扣除分包单位由于违规、违章的罚款款项。

  (十)、政工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建立本企业安全生产思想政治保障体系,并检查督促实施。

  3、配合相关部门组织职工遵纪守法教育,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

  (十一)、消防保卫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组织制订公司消防保卫制度,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建立消防管理体系。

  2、负责企业机关区域的消防管理工作,定期对企业机关区域的火源、火险及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备和消防道路畅通。

  3、参与企业及施工现场的消防、治安事件的调查、处理。

  (十二)、工会安全生产责任制

  1、贯彻安全卫生方针政策,对忽视安全生产和违反劳动保护的现象提出批评和建议,督促和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改进。

  2、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条件,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防止环境污染,预防职业危害。

  3、监督劳动保护费用的使用,对有碍安全生产、危害职工安全健康的行为有权抵制、纠正。

  4、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支持企业安全生产奖励,对违反安全生产的给予批评并提出处罚建议。

  5、组织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活动。

  6、参加事故的调查、处理。

  (十三)、办事处安全生产责任制

  1、监督、指导辖区内各单位、项目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协调辖区内各单位、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以及其它安全生产活动。

  3、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参与事故内部调查和处理,督促事故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并进行统计分析。

篇4:建筑施工企业各职能部门安全责任制范本

  建筑施工企业各职能部门安全责任制范本

  1、项目经理部安全生产职责

  (1)项目经理部安全生产工作载体,具体组织和实施项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对本项目工程的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

  (1)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组织实施各项安全管理共和,完成各项考核指标。

  (2)建立并完善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活动,监督,控制分包队伍执行安全规定,履行安全职责。

  (3)发生伤亡事故及时上报,并保护好事故现场,积极抢救伤员,认真配合事故调查组开展伤亡事故的调查和分析,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落实整改防范措施,对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2、安全部安全责任制

  (1)协助领导组织和推动本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劳动保护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

  (2)组织公司有关部门研究制订预防事故的措施,汇总、审查安全措施计划,督促有关部门按期实现。

  (3)参加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督促检查,贯彻执行情况。

  (4)组织和协助有关部门制订或修订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技术规程,并对制度、规程的贯彻进行监督检查。

  (5)与有关部门做好新工人、特殊工种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发证工作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经验。

  (6)组织安全活动和安全检查,协助各级领导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指导下级安全人员的工作,掌握安全生产情况,调查研究生产中的不安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7)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遇有严重险情,有权暂停生产。

  (8)督促有关部门按规定,合理发放防护用品,做好劳逸结合和女工保护工作,参加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进行伤亡事故的统计、分析、报告,协助有关部门提出防止事故的措施,并督促按期实现。

  (9)对违反安全生产条例和有关安全技术劳动法规的行为,经说服劝阻无效,有权越级报告。

  3、工程管理部安全责任制

  (2)在编制项目总工期控制进度计年施月计划时,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综合平衡各生产要素,保证安全工程与生产任务协调一致。

  (3)对于改善劳动重要任务、预防伤亡事故项目,要祝同生产项目优先安排,对于施工中重要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的施工要纳入正式工序,予以时间保证。

  (4)在检查生产计划实施情况的同时,检查安全措施项目的执行情况。

  (5)负责编制项目文明施工计划,并组织具体实施。

  (6)负责现场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组织和落实。

  (7)负责项目大、中、小型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管理。

  4、技术部安全责任制

  (1)负责编制项目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方案,编制特殊、专项安全技术方案。

  (2)参加项目安全设备、设施的安全验收,从安全技术角度进行把关。

  (3)检查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的实施情况的同时,检查安全技术措施的实施情况,对施工中涉及的安全技术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4)对项目使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规程,并负责工作的安全技术教育。

  5、物资部安全责任制

  (1)重要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和使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本系统重要劳动防护用品定点使用管理规定。同时,会同项目安全部门进行验收。

  (2)加强对在用机具和防护用品的管理,对自有及协力自备的机具和防护用品定期进行检验,鉴定,对不合格品及时报废、更新,确保使用安全。

  (3)负责施工现场材料堆放和物品储运的安全。

  6、机械设备部安全责任制

  (1)负责改进各种机器设备的安全装置设计,并通知安全技术部门提出意见。

  (2)安装机械、垂直运输设备,必须符合安全要求,经有关部门验收方可使用。

  (3)迁移或改装机械设备,应将耕牛的安全防护装置照样装好。机械大修时,应将防护装置配齐。

  (4)定期检修各种设备,特别是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使之保护良好的安全状态。

  (5)安装、改装、拆装动力设备,垂直运输设备,应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6)经常检查动力机械,垂直运输设备及其他电气设备,使之符合安全要求。

  (7)保证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及各种电气设备正常运转。

  (8)制订所辖范围内的各工种安全生产操堆积和各种设备的维修保养制度。

  (9)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教育和安全操作培训考核。

  7、财务部安全责任制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劳动保护的方针政策和规定。

  (2)把安全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协助行政部门做好安全经费提留和使用。

  (3)按照规定提供安全技术措施的经费,保证专款专用,并监督其合理使用。

  (4)认真管理好安全经费,建立安全经费的独立败页,掌握好安全经费的使用,给购置劳动保护用品和安全设备提供资金方便。

  (5)做好工伤事故处理的后勤工作。

  (6)建好安全奖罚收支帐目。

  (7)由管理费用中开支安全宣传、教育所需费用。

  8、合约部安全责任制

  (1)分包单位进场前签订总分包安全管理合同或安全管理责任制。

  (2)在经济合同中应分清总分包安全防护费的划分范围。

  (3)在每月工程款结算单中扣除由于违章而被处罚的罚款。

  9、办公室安全责任制

  (1)负责项目全体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的组织工作。

  (2)负责现场CI管理的组织和落实。

  (3)负责项目安全责任目标考核。

  (4)负责现场文明施工与各相关的沟通。

篇5:建筑公司财务行政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筑公司财务行政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1、根据指挥部的实际情况及项目部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需要,优先按计划及时安排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劳保防护用品经费及其它安全生产所需经费,保证专款专用。

  2、按照国家及省、市对劳动保护用品的有关标准和规定,负责审查购置劳动保护用品的合法性,保证其符合标准。

  3、协助安全主管部门办理安全奖、罚款的手续。

  4、参加因工伤事故的调查,认真执行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5、发生食物中毒事故要及时上报并积极组织抢救、治疗,并向事故调查组提供伤势情况,负责食物中毒事故的调查与处理,提出防范措施。

  6、配合有关部门,负责对职工进行体格检查,对特种作业人员要定期检查,提出处理意见。

  7、督促各项目相关人员监测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的尘毒浓度,做好职业病预防工作。

  8、正确使用防暑降温费用,保证清凉饮料的供应及卫生。

  9、负责督促项目部食堂(含现场临时食堂)的管理工作,搞好饮食卫生,预防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对冬季取暖火炉的安装、使用负责监督检查,防止煤气中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