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购物广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培训教材

3409

购物广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培训教材

  购物广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培训教材

  培训时间:20**年1月29日——2月2日早8:00每日晨会

  地点:营业厅及院内

  召集人:z 各营运部长

  参加人:全体员工

  培训意义:切实规范商场消防管理,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员工消防安全素质,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防控火灾的能力,确保商场人员、财产安全,为企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内容:

  1、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

  2、扑救初期火灾能力

  3、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4、自我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解释:

  1、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员工熟悉本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火灾危险性和火灾防范措施,能够发现工作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员工能够遵守岗位检查制度,针对工作环境和岗位特点,开展班前、班后防火检查,能及时发现本岗位的火灾隐患。对执行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商场主管消防安全负责人应当组织防火巡查和防火检查,填写巡查、检查记录,记录清楚、交接严格。商场在营业期间要进行每日防火巡查,至少每二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营业结束后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巡查,消除遗留火种。防火巡查的内容: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锁闭,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在位、完好有效,标志是否完好清晰;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其他消防安全情况。单位根据本单位火灾危险性落实逐级检查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消防安全的负责人应当每月组织防火检查,部门负责人每日开展防火检查,在岗员工班前、班后进行本岗位防火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商场实行火灾隐患整改责任制。商场主要负责人对火灾隐患整改负总责,主管消防安全的负责人和消防工作归口管理职能部门直接负责组织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安防物业部、各营运部、员工应当认真履行各自火灾隐患整改责任。

  2、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员工熟悉本岗位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会使用灭火器,会使用消火栓、铺设水带出水灭火,动作熟练迅速。单位应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明确负责灭火和引导疏散的职责、人员分工,逃生自救、引导疏散的方法和要求,并至少每季度组织一次演练,确保员工熟练掌握灭火、组织引导人员疏散和逃生自救的方法。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涉及的人员,应当按职责分工熟悉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内容,熟练掌握火灾处置程序,具备完成预案任务的能力。员工发现火灾,应立即扑救并向119电话报警和单位值班领导报警;值班人员确认火灾后,立即通过单位内部电话、有线无线对讲系统、警铃、广播等方式,发出火灾信号,启动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单位灭火救援小组应按照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要求,迅速利用灭火器、消火栓、消防卷盘等扑救火灾。

  3、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商场员工能够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技能,还应熟练掌握组织引导在场群众安全疏散方法。能够在火灾发生时稳定火场人员情绪,消除恐慌心理,采取正确的方法引导群众疏散逃生。受火势威胁最严重区域内的人员应当首先进行疏散,老、弱、病、残人员应当优先疏散。员工掌握火场求救、避难逃生等方法和技能。在火灾发生时,能够迅速判明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确定逃生方法。

  4、自我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单位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人员应经公安消防机构培训,有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单位应有消防宣传教育展板、专栏、广播或电视等宣传教育培训工具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资料,悬挂或张贴消防宣传标语。消防教育培训应包括下列内容: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本单位、各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识、技能;本场所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操作程序。单位员工上岗前消防培训合格率达到100%。

  “四懂四会”内容:

  懂本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

  懂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懂疏散逃生自救的方法及措施;

  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

  会扑救初期火灾; 会组织疏散逃生 。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1、拔掉安全销。2、将皮管对准着火点。3、用力压下把手,选择上风位置接近火点,将干粉射入火焰基部。

  4、息灭后并以水冷却除烟。

  消防栓的使用方法:1、打开消防栓门。2、取出消防水带,将水带向着火点展开。3、水带一端连接消防栓阀门。4、水带另一端连接高压水枪喷头。5、打开消防栓水阀门。6、手握水枪喷头及水带,对准火源,即可灭火。(使用消防栓灭火首先要断开电源,防止连电!)

  我商场的消防安全活动日是:每月的9号和10号,各部组组织学习培训!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项目部员工消防安全培训考试试卷

  项目部员工消防安全培训考试试卷

  单位:姓名:工种:分数:

  一、填空题

  1、消防工作的方针是。

  2、公安部61号令的实施时间:年月日。

  3、如果违反造成火灾,对有关人员追究,情节较轻的,由其给予。

  4、人人都要掌握必要的知识,学会使用。

  5、进入施工现场严禁,违者给予。

  6、不准私自挪用,消火栓以内不准堆放物料。

  7、电气焊工必须持、方准进行作业。

  8、要保持消防通道,不得消防通道。

  9、非电工、及未经允许的电工不准电线。

  10、现场及宿舍严禁使用、、。

  11、食堂使用,必须经保卫部门,气罐与操作间要,不准对气罐。

  12、宿舍内的、、要符合防火使用规定。

  13、宿舍区内不得储存和私藏物品,禁止卧床,烟头必须扔入。

  14、进入现场遵守现场防火。

  15、看火人员要忠于,操作前完活后要现场,消除火险。

  二、判断题(对划勾,错划差)

  1、电锯房必须保持活完脚下清。()

  2、遇有五级以上大风可以继续电焊。()

  3、湿衣服可以挂在烟筒上烤干。()

  4、用水可以扑救带电的火灾。()

  5、冬季生火取暖,屋子的缝隙大就不用安装风斗了。()

  6、防水作业必须经保卫部门审批后方可施工。()

  7、在消防通道上堆砂子又宽敞又方便。()

  8、检查液化气钢瓶是否漏气可用明火测试。()

  9、烟头虽小,但其温度一般都在700-800度左右,一旦与油类、纸张、木材、棉布等相互接触容易发生火灾。( 

;)

  10、干粉灭火器使用简单快捷,但要掌握要领以防受伤害。()

  11、两个不同位置的焊点可用同一张动火证。()

  12、电气火灾最基本原因是短路、过载、接触电阻过大。()

  13、擅自将消防设备、消防工具移作它用,后果严重的按《刑法》处罚。()

  14、实验室可以随意使用电炉子。()

  三、简答题

  如遇火灾怎样报火警?怎样自救?

  消防安全培训试卷答案

  一、填空

  1、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2、20** 51

  3、消防条例 依法 刑事责任 主管机关 行政处分

  4、防火 灭火灭火器

  5、吸烟处罚

  6、消防设施3米

  7、操作证动火证

  8、畅通占压

  9、乱接乱拉

  10、电炉子热的快自制电热器

  11、煤气罐审批隔置加温

  12、火炉烟筒风斗

  13、易燃易爆物品吸烟水桶内

  14、必须规定

  15、职守清理干净易燃物隐患

  二、判断题

  1、(J)2、(*)

  3、(*)4、(*)

  5、(*)6、(J)

  7、(*)8、(*)

  9、(J)10、(J)

  11、(*)l2、(J)

  13、(J)14、(*)

篇3:商场消防安全培训计划内容

  商场消防安全培训计划及内容

  1新员工必须接受消防知识及实用技能的培训,必须做到一懂、二知、三会。

  一懂:紧急情况下安全疏散

  二知:火警电话号码119

  灭火器材的放置地点和位置

  三会:会报火警

  会使用灭火器

  会扑救初起火

  2结合商场及员工所在岗位的特点,做好针对性的消防培训。

  3定期做消防演习及消防知识的再培训。

  4员工须经过安保消防考核后,方可上岗。

  5培训内容如下:

  5.1熟悉本商场特点,消防通道位置及消防重点部位。

  5.2消防知识培训包括:报警方法、报警步骤、火情判断及一般的消防知识。

  5.3实际技能包括: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法及火灾发生后的处理等。

  5.4观看火灾教育录像,加强员工防火安全意识。

  5.5每月针对各地发生的火灾事故,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对商场员工进行培训。

  6消防安全知识问答

  A.我国的消防方针是什么?

  答:我国的消防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B.火灾的危害是什么?

  答:火灾的危害是给人类带来破坏、苦难、死亡。

  C.火灾的特点是什么?

  答:火灾的特点:(1)突发性(2)多变性(3)瞬时性

  D.扑救火灾的几种方法?

  答:扑救火灾的方法有四种:(1)隔离法(2)冷却法

  (3)窒息法(4)抑制法

  E.燃烧的几个阶段?

  答:燃烧共分五个阶段:(1)初起阶段(2)发展阶段

  (3)猛烈阶段(4)下降阶段(5)熄灭阶段

  F.我商场共有几种灭火器材和几种自动报警器材?

  答:我商场(武汉太平洋)共有100台干粉灭火器,100台1211灭火器,3台干粉拖车。8座墙壁消火栓。自动报警器材有:烟感、喷淋、手动报警器。

  G.干粉灭火器的结构和使用方法?

  答:干粉灭火器的结构为:喷嘴、压把、保险栓、气瓶、粉桶、粉管、胶堵等组成。

  使用方法:手把灭火器到火场,并上下颠倒几下,离火点3-4米时,撕去灭火器上封记,拔出保险栓,一手握紧喷嘴,对准火源根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将压把按下,干粉即可喷出。

  H.1211灭火器的结构和使用方法?

  答:1211灭火器的结构为:喷嘴、压把、保险栓、提把器头、密封机、简体吸管等组成。

  使用方法:应首先拔掉铝封和安全销,手提灭火器上部,用力紧握压把,启开阀门,储压在钢瓶的灭火器就会喷射出来。

  I.火灾现场逃生的途径有哪些?

  答:火灾现场逃生的途径有:门、窗、安全出口、消防电梯、疏散楼梯、逃生滑梯、阳台、屋顶、下水管道、紧急出口等。

篇4:酒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制度

  酒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制度

  酒店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

  (一)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二)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三)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四)报警器、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五)酒店组织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

  E大酒店保安部

篇5:商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9)

  商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九)

  消防安全是企业经营的重要保证,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强化每一名员工、专兼职消防人员在安全意识的增强方面和提高消防防范经验及技能的熟练掌握程度等的重要手段。同时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也是企业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的有力保证。因此,只有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更好地保证企业的消防安全。为此,特拟订以下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一、单位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每年应进行两次,主要做法:

  1、对单位员工集中举办学习班,并进行实际操作考评或书面考试;

  2、对厂商进驻人员发放有关安全教育培训资料,以自学为主,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可分批组织授课)安全教育培训,由单位办公室协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兼职消防员进行授课。

  二、单位专兼职消防人员定期参加公安消防部门举办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1、培训费用由公司出资承担,所获岗位资格证书由单位统一保管;

  2、专兼职消防人员离职时须根据本人自取得培训证书之日起在单位的服务时限缴纳一定比例的培训费:未满半年的个人付80%,满半年未满一年的个人付60%,满一年未满一年半的个人付40%,满一年半未满二年的个人付20%,满二年以上个人免缴培训费用。

  三、单位每半年应针对应急预案组织一次灭火和疏散演习,在培训班学习和演习过程中由单位专兼职消防员对参加人员给予考评并建立考评台帐并存档,不达标者不得上岗。

  四、新职工、转岗职工及厂商进驻人员在上岗前(无论人数多少)必须首先接受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灭火技能培训,由由单位办公室协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兼职消防员进行授课,未经培训者不得上岗。

  五、单位各部门消防安全负责人和专、兼职防火人员每年集中教育培训一次,由集团市场管理中心组织并考评。

  六、主要教育、培训内容:

  1、学习消防安全理论知识和各项管理方针政策及日常防范措施;

  2、案例分析教育;

  3、本单位的火灾特点和火灾预防措施及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

  4、公众聚集场所员工消防安全常识--"四懂、四会"教育培训;

  5、其它相关安全管理的内容。

  七、各单位参加学习、培训的人员,必须按时到课,在学习、培训过程中不得迟到、中途退场或早退,相关部门领导应积极支持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得以任何借口加以阻挠。确实有特殊原因,当期不能参加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者,必须由商场总经理书面批准。

  八、认真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考评记录,并纳入员工年终绩效考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