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百货公司消防知识意外事故处理程序培训

7821

百货公司消防知识意外事故处理程序培训

  百货公司消防知识及意外事故处理程序培训

  1、消防的定义

  ①消防是预防和扑灭火灾的总称;

  ②消防工作的基本方针“预防为主,消防结合”;

  ③消防工作的总任务,就是保卫企业建设,保证公司财产和顾客、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

  ④消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

  a、控制、消除发生火灾爆炸的一切不安全条件和因素;

  b、限制、消除火灾、爆炸蔓延、扩大的条件和因素;

  c、保证足够的消防人员和消防设备,以便发生火灾及时扑灭,减少损失;

  d、保证有足够的消防人员的安全通道,以便人员逃生和物资疏散;

  e、彻底查清火灾爆炸原因,做到“三不放过”,即(原因不明不放过;事故责任者以及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2、消防宣传工作的意义。

  消防宣传是消防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教育发动广大员工自觉同火灾作斗争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对预防火灾,减少火灾损失,保障企业建设和顾客、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A、灭火器的使用方法:⑴拔出保险销;⑵将喷嘴对准火源根部;⑶ 按下压把 喷射灭火。

  B、四懂四会的内容:四懂: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扑救火灾的方法,懂疏散逃生的方法;四会: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

  3、扑救初起火灾的要点

  实践证明:扑灭火灾的最有利时机是在火灾的初起阶段。要做到及时控制和消灭初起火灾,主要是依靠员工和义务消防队。因为他们对本单位的情况最了解,发生火灾后能在公安消防队到达之前,最先到达火场。所以初起火灾发生后,一般首先由起火单位的义务消防队组织指挥和扑救;当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时,由公安消防队的领导统一组织指挥。扑救初起火灾的组织指挥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A、及时报警,组织扑救

  义务消防队员,无论在任何时间和场所,一旦发现起火,都要立即报警,并参与和组织群众扑救火灾。当火灾刚发生且不大时,要迅速利用现场的灭火器、水、沙子等进行灭火,并设法立即报警。报警时,应根据火势情况,首先向周围人员发出火警信号,并通知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要有专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B、安全疏散

  ①火灾时的人员疏散:

  发生火灾时,员工应在逃生后立即报警,并向上级报告。企业所有员工均有此责任和义务。火灾时,在场人员在被烟气中毒或窒息以及被热辐射,热气烧伤的危险,特别是夜间,难以辨认疏散通道和方向,威胁就更大。因此发生火灾后,首先要了解火灾有无被困人员及其被困地点和抢救的通道,以便进行安全疏散。人们处于惊慌失措的紧张状态时,有造成伤亡事故的危险,在喊话宣传稳定情绪和同时,要尽快地组织疏散,撤离火灾现场。

  ②疏散和自救方法:

  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的火灾现场被困人员可以安全地疏散或自救,脱离险境。因此,必须坚定自救意识,不惊慌失措,冷静观察,采取可行的措施进行疏散自救。疏散时,如人员较多或能见度较差时,应在熟悉疏散通道布置的人员带领下,迅速地撤离起火点。带领人可用绳子牵领,用“跟着我”的喊话或前后扯着衣襟的方法将人员撤至室外或安全地点。在撤离火场中被浓烟所围困时,应采用低姿势行走匍匐穿过浓烟;如有条件,可用湿毛巾等捂住嘴、鼻,或用短呼吸,以便迅速撤出烟雾区。

  发生火灾时人身着火的应急措施:一旦衣帽着火,应尽快把衣帽脱掉,如来不及,可把衣服撕碎扔掉。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气对流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

  (1)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产生感染。

  火场上脱离险境的人员,往往因某种心理原因的驱使,不顾一切,想重新回到原处达到目的,如自己的亲人还被困在房间里,急于救出亲人;怕珍贵的财物被烧,想急切地抢救出来等,这不仅会使他们重新陷入危险境地,且给火场扑救工作带来困难。所以,火场指挥人员应组织人安排好这些脱险人员,做好安慰工作,以保证他们的安全。

  C、积极抢救被困人员

  当火场上有人被围困时,要组织力量,积极抢救被困人员。

  D、疏散物资,建立空间地带

  火场上要组织一定的人力和机械设备,将受到火势威胁的物资疏散到安全地带,以阻止火势的蔓延,减少火灾损失。

  4、初起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

  初起火灾容易扑救,但必须正确运用灭火方法,合理使用灭火器材和灭火剂,才能有效地扑灭初起火灾,减少火灾危害。

  灭火的基本方法,就是根据起火物质燃烧的状态和方式,为破坏燃烧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而采取的一些措施。具体有以下四种。

  (一)、冷却灭火法:冷却灭火法,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哂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自燃点以下,从而使燃烧停止。用水扑救火灾,其主要作用就是冷却灭火。一般物质起火,都可以用水来冷却灭火。

  (二)、隔离灭火法:隔离灭火法,是将燃烧物与附近可燃物隔离或者疏散开,从而使燃烧停止。这种方法适用于扑救各种固体、液体、气体火灾。采取隔离灭火的具体措施很多。例如,将火源附近的易燃易爆物质转移到安全地点;关闭设备或管道上的阀门,阻止可燃气体、液体流人燃烧区;

  (三)、窒息灭火法:窒息灭火法,即采取适当的措施,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或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中的氧含量,使燃烧物质缺乏或断绝氧而熄灭,适用于扑救封闭式的空间、生产设备装置及容器内的火灾。火场上运用窒息法扑救火灾时,可采用石棉被、湿麻袋、湿棉被、沙土、泡沫等不燃或难燃材料覆盖燃烧物。

  (四)抑制灭火法

  抑制灭火法,是将化学灭火剂喷人燃烧区参与燃烧反应,中止链反应而使燃烧反应停止。采用这种方法可使用的灭火剂有干粉灭火剂。灭火时,将足够数量的灭火剂准确地喷射到燃烧区内,使灭火剂阻断燃烧反应,同时还要采取冷却降温措施,以防复燃。在火场上采取哪种灭火方法,应根据燃烧物质的性质、燃烧特点和火场的具体情况,以及灭火器材装备的性能进行选择。

  意外事故的处理

  1、顾客在营业区域内突然出现生理上的意外事故

,如心脏病发作或晕倒等,第一位目睹员工应立即赶到顾客身边予以协助或抢救,与此同时应报告主管人员协助救护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救助,疏散围观顾客。

  2、如遇到个别顾客无理取闹或大声吵闹,影响商场声誉时,应立即报告本部门主管领导并礼貌地将顾客带到本营运部办公室,进行谈话说服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3、如遇到抢劫、盗窃分子或其它破坏分子在商场作案时,应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并拨打110报警电话请求出警,同时在场员工均应团结一致机智勇敢的制服罪犯。

  4、如发生停电,所有员工必须保持镇定,坚守工作岗位,等候指示,收银员应立即封好收银机。防损人员应立即加强商场入口的警卫,利用场内应急照明设施,引导顾客迅速离开现场。

  **购物广场安防物业部宣

  20**年9月21日

采编:www.pmceo.cOm

篇2:发生交通意外事故处理预案

  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的处理预案:

  (一)交通意外事故可一般分为两种

  1、事故中无人受伤,但其驾驶车辆或本物业财物受损;

  2、意外事故中有人受伤;

  无论意外事故的性质如何,本物业管理区域管理人员赶到事发现场时,首要工作是要防止再有意外事件发生及继续恶化,正确的处理步骤如下

  (二)无人受伤之交通意外:

  1、维持秩序,疏导车辆,疏散围观群众,使现场交通恢复畅顺。

  2、纪录事件,包括文字及拍照以作存档备案。

  3、如本物业设施因意外受到损坏可能危及其他人员安全,应将该范围封锁。

  4、如有需要,通知本物业公司工程维修人员到现场采取行动

  5、应设立明显的警告标志。

  6、通知安防队长,服务中心负责人有必要通知物业部经理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7、协同专业人员(交通警察、保险公司)解决事故。

  8、安防队长以书面形式写出事故报告。

  (三)交通意外引致有人受伤:

  1、维持秩序,保护好现场,疏导车辆,疏散围观群众,使现场交通恢复畅顺。

  2、纪录事件,包括文字及拍照以作存档备案。

  3、将受伤者移离危险位置进行必要救治。

  4、通知安防队长、服务中心负责人及交通事故报警台(122)

  5、协助交通民警做好事故处理工作。

  6、安防队长以书面形式写出报告。

篇3:办公楼物业意外事故应急处理

  办公楼物业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理

  1.0目的

  当发生触电、交通、急症病人等意外事件时,能迅速、正确进行处理,确保人身安全。

  2.0工作范围

  适用于**集团大厦区内发生意外事件的处理。

  3.0职责

  3.1发生意外事件,各部门员工应服从指挥与安排,赶赴现场第一线积极参与救护。

  3.2管理处经理是意外事件的总指挥,负责组织指挥布置意外事件处理的工作任务。

  4.0工作程序

  4.1遇急症病人的应急处理

  4.1.1当值保安接到急症病人的消息后,立即报告领班,领班带领巡逻和机动保安立即赶往病人所在现场。

  4.1.2先了解病人的病情,属一般性急病(如胃痛、胃出血等),立即由巡逻岗及机动岗保安送往最近医院。

  4.1.3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及时通知病人的单位和家属。

  4.1.4如情况紧急,速打急救电话"120",大堂2#岗站在大厦东南角迎接救护车。

  4.2触电事故的应急处理

  4.2.1发现有人触电应马上赶到现场并关闭电源。

  4.2.2在未关闭电源之前切不可接触触电人,以免伤害自身,应用绝缘的东西把线头或人拉开。

  4.2.3立即报警"120",在有条件下可对病人进行人工急救。

  4.3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理

  4.3.1发生交通事故,当值保安(车管员)第一时间应赶到事故现场,立即采取措施,保护现场并拍照,疏导交通,同时通知当值领班。

  4.3.2领班接到报告后速赴现场处理。

  4.3.3根据现场情况,确定是否报交通部门处理。

  4.3.4对违章开车损坏大厦设施的,由车主负责恢复和赔偿损失。

  a、当发生违章开车损坏大厦设施时(办公时间),立即通知领班、部门、工程部赶赴现场进行拍照,根据损坏设施的金额要求车主给予赔偿,在《保安部工作记事本》做好记录。

  b、当发生非办公时间内管理处、部门领导不在时,是本大厦客户的要求领班现场拍照后,让客户签认书面事实,待领导上班时再跟进处理。若是外来车辆损坏大厦设施时,可请求工程部值班协助处理,要求车主根据修复所需费用金额给予赔偿,领班作好记录后及时向部门汇报。

  4.3.5两车相撞,要求双方事主进行商协赔偿损失,直到双方协商处理好后方可放行。

  5.0记录

  5.1《突发事件报告》QR/GR-022

篇4:人民医疗废物处理意外事故应急方案

  人民医疗废物处理意外事故应急方案

  医疗废物处置不当,可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为确保人身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处理医疗废物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

  二、在处理过程中被血液或体液溅入眼睛、口腔,立即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

  三、被污染的锐器刺伤后,立即在伤口旁轻轻挤压,尽可能挤出伤处血液,用肥皂水和流动水冲洗伤口。立即包扎。严禁进行伤口局部挤压。立即报告院感办,及时寻求医疗服务和咨询,根据检查报告进行暴露后补救。

  四、若皮肤被血液或体流污染,应立即用肥皂和清水冲洗。

  五、地面、墙面、物品被血液或体流污染,立即有稀释含有效氯消毒液浸泡十五分钟,然后带手套进行擦洗。

  六、发现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时,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采取减少危害的紧急处理措施,对致病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同时向所在的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向可能受到危害的单位和居民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