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城市规划师模拟试题-规划实务(A)

647

城市规划师模拟试题-规划实务(A)

  20**城市规划师模拟试题-规划实务(A)

  第一部分:规划管理实例评析

  实例一

  20**年12月21日,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个体工商户林某不服规划局及环保局的行政处罚作出的判决,驳回上诉。至此,这起行政诉讼案以规划局和环保局的胜诉而告终。

  上诉人林某在办理未报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于2000年6月将将其经营的精研塑料厂从该市某某镇北海路迁至该镇新工业区,增设了八台切割机,新建了挤塑车间,且未取得建设工程许可证,未采取任何环境保护设施后擅自将主体工程正式投入生产。规划局和环保局联合执法,经过调查、取证和组织听证后,于6月28日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上述行为违反了《城市规划法》《某某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上诉人作出责令停止生产、补办手续并处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林某不服,于20**年7月10日向某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决撤销处罚决定,林某认为自己是个个体工商户,不属于建设单位,另外,工厂搬迁经营场所,增加小型设备不属于要经建设管理部门、计划管理部门批准的项目,故不属于建设项目。

  实例一评析

  1、根据城市规划法,规划区范围内任何建设都必须符合城市规划,都必须按法定程序进行报批,这包括单位和个人(个体经济和其他各种不同经济类型的开发活动)因此,林某以个体工商户为借口。想跳过规划报建程序,这明显不符和城市规划法的要求。

  2、另外,林某工厂的搬迁是不是属于建设项目,依据城市规划管理条例,城市建设项目是指一切新建、扩建、改建、翻建的房屋建筑(包括工业建筑、公共建筑、住宅建筑、仓储建筑等)地下建筑、围墙建筑、大门建筑、小品建筑、人防工程、消防工程、防洪工程、公共设施、铁路、地铁、公路、城市道路、桥梁、涵洞、机场、码头、广场、停车场、公园、城市绿化、市政管线等。林某工厂异地搬迁,涉及建设用地的重新选址、建筑工程的重新设计、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等问题,均需要重新按照新建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程序进行报建。否则就是属于违法建设,违法生产,必须依法处罚。

  第二部分建设项目选址实例评析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城市规划师模拟试题-规划实务(B)

  20**城市规划师模拟试题-规划实务(B)

  实例一

  某企业位于市中心重点地区,占地面积24500平方米,由于企业效益不好,打算利用区位优势,将一部分多余的工厂用地出让,建设住宅。经与房地产开发商洽谈达成协议,由房地产开商向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建设住宅。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经核实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该用地使用性质规划为公共设施用地。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经现场调研,并分析了周围建设情况和各种条件,认为可以改变用地性质,向市政府作了请示,经市政府批准后核发了"两证一书"。

  评析: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在现场调研后并作了分析,根据该用地所处具体位置和具体条件认为可以改变用地性质。由于该用地"位于市中心重点地区",根据规划法的规定,重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是由市政府审批的,要调整必须经过市政府的批准,才能改变用地性质。因此,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程序合法又合理,在报经市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核发了"两证一书",这是正确的,不是多余之举。

  实例二

  某区属企业位于工业区内,占地8400平方米,由于设施老化,产品落后,最终破产倒闭。区政府想利用原厂区土地开发住宅,并将获得的资金安置下岗职工,经向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申请,被驳回,理由是该用地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为工业用地,不能改变用地性质。

  评析: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的做法是对的。因为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考虑到这个企业位于工业区内部,如果建设住宅,将带来一系列问题,如子女上学、购物、文化娱乐等,另外,周围的工厂企业产生的废气、粉尘、噪声等将对居民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不能开发建设住宅。但是,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可根据具体情况建议区政府采取土地置换的办法,将位于居住区内的某些工业企业搬迁到这里,然后开发建设位于居民区内已腾出的用地,利用这方面的资金安置下岗职工。这样做,可以收各得其所的效果。

  实例三

  某中学有两个校址,一处位于城市中心区,占地4000平方米;另一处位于中心区外围,占地8000平方米。根据国家规范,两处均不满足中、小学用地标准。因此,教育部门拟对两处用地进行合并,向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经市政府批准,将位于城市中心区的土地出让,开发公共设施项目,用置换来的资金在中心区外围校址旁边征用一块用地,建设一座标准中学。

篇3:城市规划师预测试题-城市规划原理(1-A)

  20**城市规划师预测试题-城市规划原理(1-A)

  题目1:城市化的发生和发展与农业发展、工业化和第三产业崛起都有密切联系,那么,工业化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是 ( )。

  A.推动力

  B.原始动力

  C.后续动力

  D.根本动力

  正确答案:d

  解析:考P2,本题考查知识点就是工业化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

  题目2:城市的物质构成的两种领域间的关系是( )。

  A.开放空间领域为主导

  B.居住空间领域为主导

  C.公共领域为主导

  D.非公共领域为主导

  正确答案:c

  解析:考P4,本题考查知识点就是城市的物质构成的两种领域间的关系。

  题目3:下列哪些不属于城市与乡村社会的不同点为 ( )。

  A.城市生活方式以复杂的劳动分工为特征

  B.城市人际关系是以社会分工为基础

  C.城市的劳动分工进一步深化和细化

  D.城市社会群体和聚集方式等方面呈多样性

  正确答案:c

  解析:考P5,本题考查知识点就是城市与乡村社会的不同点。

  题目4:城市的不同发展时期与主导产业是什么( )。

  A.前工业、工业、后工业社会 主导产业依次为第一、第三、第二产业

  B.前工业、工业、后工业社会 主导产业依次为第二、第一、第三产业

  C.前工业、工业、后工业社会 主导产业依次为第一、第二、第三产业

  D.前工业、工业、后工业社会 主导产业依次为第三、第一、第二产业

  正确答案:c

  解析:考P6,本题考查知识点就是城市的不同发展时期与主导产业的对应关系.

篇4:城市规划师预测试题-城市规划原理(1-B)

  20**城市规划师预测试题-城市规划原理(1-B)

  题目41:水文地质条件一般是指( )。

  A.地面水体的状况

  B.地下水的存在形式及含水层的条件

  C.水体的流量、流速及水道断面

  D.含水层的厚度、矿化度、硬度、水温及水的流动状态等条件

  正确答案:b

  解析:考P55,本题考查知识点是水文地质条件。

  题目42:假如一个城市只有一个盛行风时,且与此相对的方向风频最小,那么工业用地和居民用地应分别位于( )方向比较合适。

  A.最大风频之上风向;最小风频之下风向

  B.最小风频之下风向;最小风频之上风向

  C.最大风频之下风向;最小风频之上风向

  D.最小风频之上风向;最小风频之下风向

  正确答案:d

  解析:考P56,本题考查知识点是气候条件方面的。

  题目43:与建设用地的自然条件评价相比,城市用地的建筑条件评价更强调( )所造成的影响。

  A.环境因素

  B.自然因素

  C.人为因素

  D.区域因素

  正确答案:c

  解析:考P57,本题考查知识点是城市土地评价。

  题目44:城市土地的经济评价是根据城市土地的( )属性作出的。

  A.自然和人工

  B.经济和自然

  C.区位和经济

  D.固有和附加

  正确答案:b

  解析:考P58,本题考查知识点是城市土地评价。

篇5:城市规划师预测试题-城市规划原理(2-A)

  20**城市规划师预测试题-城市规划原理(2-A)

  题目1:城市是以( )主要特征的居民点。

  A.以商业活动

  B.非农业人口聚集

  C.非农产业和非农业人口聚集

  D.公共活动聚集

  正确答案:c

  解析:考P1,本题考查知识点就是城市定义。

  题目2:工业化进程对城市化进程作用表现在 ( )。

  A.农村的引力和城市的推力

  B.农村的衰败和农村的衰败

  C.农村的兴起和城市的衰败

  D.农村的推力和城市的引力

  正确答案:d

  解析:考P1,本题考查知识点就是工业化进程对城市化进程作用。

  题目3:下列哪个不是影响城市发展规律的主要理论 ( )。

  A.城市发展的区位理论

  B.城市发展的经济学理论

  C.城市发展与经济全球化理论

  D.城市发展与交通通讯理论

  正确答案:a

  解析:考P2,本题考查知识点就是影响城市发展规律的主要理论。

  题目4:后工业化初期城市发展主要体现为( )。

  A.绝对分散

  B.绝对集中

  C.相对分散

  D.相对集中

  正确答案:c

  解析:考P4,本题考查知识点是城市进化理论中四个阶段的对应关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