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注册规划师实务试题

3066

注册规划师实务试题

  2000年注册规划师实务试题及答案

  试题一

  某单位编制了一滨河新城(中等城市规模)总体规划方案(见附图)报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经审查发现,有些问题应当加以改正。试指出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

  答案:15分11个得分点

  一、存在的问题:

  1、油库区不应布置在城市的主导风向的上风侧及河流的上游(2)

  2、城市缺少生活岸线。(2)

  3、疏港大道不应设在城市居住区的用地内建设,其紧靠城市住区和公共设施用地对环境有污染。(2)

  4、二、三类工业用地紧靠。

  5、城市道路网不明确(1)

  6、没有安排市政公用设施用地(提到一项得半分;提到两项得一分。包括供水、排水、煤气、电力、消防)

  7、绿地不成系统(1)

  二、修改意见:

  8、油库迁出(1)

  9、调整布局,增加生活岸线。(1)

  10、结合码头、工业用地、仓储用地的调整另设疏港大道。(1)

  11、在二三类工业与城市区之间留出隔离带,并调整城市用地布局。(1)

  试题二

  图为一座市区人口规模70万的大城市市区总体规划示意图

采编:www.pmceo.cOm

篇2:注册规划师实务考试题

  20**注册规划师实务考试题

  试题:(15分)

  某市位于我国南部沿海丘陵地区,盛产水果,海产品,风景旅游资源丰富,部分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东湾为水产资源保护区,沿海分布大量红树林,湿地、沙滩和礁石。

  外商根据东、西两个海湾均具有建深水港的良好条件和场、区位等其它因素的综合考虑,计划在该市投巨资兴建大型石油目。据此,该市编制了以发展石油化工业和旅游业为主的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其要点如下:

  l、等级结构:分为A、B、C、D四级。A为市域中心城市;B为市域副中心城市;C为重点发展城镇;D为一般城镇。

  2、职能结构:C1、C2、C3、C4、C5以发展石化工业为主要职能;D13、D14、D15以发展旅游业为主要职能;其余均为综合职能。

  3、交通:考虑到东湾现状基础设施和城镇依托条件较好,拟在东湾进行局部填海建设没深水港码头。为促进市域协调发展规划建设环状高速公路网和若干条一。二级公路。以加强各城镇之间的联系。

  参考答案(笔记整理仅供参考)

  1、深水港不适宜设置在东湾,应该设置在西湾。

  因为东湾是水产资源保护区及旅游区,不适宜建立港口。而把港口设置在西湾靠近C4城,有利于实现铁路水运联运

  2、石化工业不适宜设置在C2、C3、C5。

  因为C2过于接近自然保护区适宜发展山区旅游业,C3、C5近海适宜发展沿海旅游业。主要石化基地宜主要设置在C4城,它有铁路及深水港口,而且靠近100公里外某大城市,接受辐射并可建成为物流基地。

  3、环线高速公路应当取消。

  因高速路不适宜穿过山体及自然保护区,环线选线没有和产业结合得很好。D11城只需与B1城建一条二级公路连接即可。

篇3:注册规划师实务考试试题答案

  20**年注册规划师实务考试试题及答案

  试题一:(15分)

  图为某地级市的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示意图。该市北部为山区,中部为山前平原,南部为滨海平原。有两条国道呈十字交叉形在市域内通过。

  1、该市沿海有N、D、W三个县城。东部海岸为沙质岸线,沙软潮平,水质清澈,附近有海岛;中部主要为礁石海岸,距海岸500米处水深可达20~25米;西部沿海有大面积的盐田。

  规划拟在W城布局大型区域电厂(装机容量480万千瓦)和焦化厂;在D城建深水码头,用进口铁矿石,结合当地的煤炭资源,建大型钢铁基地及发展相关的产业;N城拟建为盐化工基地。

  2、该市市区由三个组团构成,相距均在20公里左右。Z组团为中心组团,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70万。G为以煤炭开采为主的矿区,人口25万。F为新型工业区,全市的副中心,人口30万。

  Z与G、Z与F、Z与N有国道连接,N与D有公路连接。规划还拟分别从Z城、G城建高等级公路与W连接。

  3、为保护环境,中心城市各组团都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位置见图)。F城与G城之间有一水库,这个水库是城市水源。

  请指出:该规划在工业布局、公路建设及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中的不合理之处,说明理由并提出改进意见。

  试题二:(15分)

  某市是以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为依据拟规划发展人口规模为25万左右的一座新城市。图示为新城总体规划方案,经专家评审基本同意方案

  的框架,但对部分工业用地、部分居住用地以及垃圾填埋场用地等方面提出了应予改进的意见。

  试具体分析这些方面的主要问题?(提示:方案中其他不足之处不评论)

篇4:注册规划师试题答案解析-相关知识(A)

  注册规划师试题与答案解析-相关知识(A)

  一、单选题

  1、在进行功能分区时,为使各部空间都能得到合理安排,不需要考虑的关系是( )。

  A."主"与"次"的关系

  B."闹"与"静"的关系

  C."内"与"外"的关系

  D."上"与"下"的关系

  2、一般道路运输系统中的技术要求有8条,下面列出的几条中有错的是( )。

  A.主要出入运输道路2m左右

  B.车间与车间之间有一定数量的物流及人流运输

  C.辅助道路-功能单元之间,人物流较少,如消防车道等

  D.车间行道-建筑物出入口与主、次、辅助道路相连部分

  3、日照间距是根据日照标准和当地计算日太阳的高度角(h)来计算的,有公式D=(H-H1)/tanα,下面关于公式中字母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α--下午太阳高度角

  B.H--前幢建筑檐口至水平线高度

  C.H1--后面一幢房屋的窗台至地面高度

  D.D--日照间距

  4、不属于建筑限高范围内的建筑物是( )。

  A.在古城保护区范围内,视线景观走廊及风景区范围内的建筑物

  B.市、区中心的临街建筑物

  C.航空港、电台、电信、微波通信、气象台、卫星地面站、军事要塞工程等周围的建筑物

  D.局部突出屋面的楼梯间、电梯机房、水箱间、烟囱等

篇5:注册规划师试题答案解析-相关知识(B)

  注册规划师试题与答案解析-相关知识(B)

  二、多选题

  71、城市生态系统的功能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讲,主要包括( )。

  A.生产

  B.消费

  C.生活

  D.还原

  72、超过8层的高层公共建筑,电梯可成组地排列于电梯厅内,一般每组电梯不宜( )。

  A.少于两部

  B.少于三部

  C.多于六部

  D.多于八部

  73、下列关于高层住宅设计特点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可提高住宅的容积率,节约城市用地

  B.对居民生理和心理会有促进作用

  C.节约城市能源

  D.可节省市政建设投资

  74、教学楼的建筑结构形式可以选用以下( )种形式。

  A.砖混结构的纵向承重体系

  B.砖混结构的横向承重体系

  C.砖混结构的内框架承重体系

  D.框架结构

  75、下列关于消防车道的说法正确是( )。

  A.环形消防车道应至少有一处与其他车道相连通

  B.消防车道可利用交通道路

  C.大型消防车回车场面积不应小于 18m×18m

  D.尽端式消防车道应设口车面积不小于12m×12m的回车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