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08城市规划实务模拟试题

6982

08城市规划实务模拟试题

  08城市规划实务模拟试题

  试题一:(15分)

  图为某地级市的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示意图。该市北部为山区,中部为山前平原,南部为滨海平原。有两条国道呈十字交叉形在市域内通过。

  1、该市沿海有N、D、W三个县城。东部海岸为沙质岸线,沙软潮平,水质清澈,附近有海岛;中部主要为礁石海岸,距海岸500米处水深可达20~25米;西部沿海有大面积的盐田。

  规划拟在W城布局大型区域电厂(装机容量480万千瓦)和焦化厂;在D城建深水码头,用进口铁矿石,结合当地的煤炭资源,建大型钢铁基地及发展相关的产业;N城拟建为盐化工基地。

  2、该市市区由三个组团构成,相距均在20公里左右。Z组团为中心组团,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70万。G为以煤炭开采为主的矿区,人口25万。F为新型工业区,全市的副中心,人口30万。

  Z与G、Z与F、Z与N有国道连接,N与D有公路连接。规划还拟分别从Z城、G城建高等级公路与W连接。

  3、为保护环境,中心城市各组团都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位置见图)。F城与G城之间有一水库,这个水库是城市水源。

  请指出:该规划在工业布局、公路建设及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中的不合理之处,说明理由并提出改进意见。

  试题二:(15分)

  某市是以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为依据拟规划发展人口规模为25万左右的一座新城市。图示为新城总体规划方案,经专家评审基本同意方案的框架,但对部分工业用地、部分居住用地以及垃圾填埋场用地等方面提出了应予改进的意见。

  试具体分析这些方面的主要问题?(提示:方案中其他不足之处不评论)

  试题三: (15分)

  某中等城市长途汽车客运站规划设计方案(见示意图),规划用地临城市主次干道,两条干道均设置有城市公共汽车站点。该方案将长途站的长途客车到、发车区和站前广场分别布置在车站主体建筑售票大厅的两侧。

采编:www.pmceo.cOm

篇2:09城市规划师考试模拟试题(A)

  09城市规划师考试模拟题(A)

  1.构成领导活动的三个层面是指()。

  A.上级领导、领导、下级负责人

  B.行为、影响、活动

  C.领导者、被领导者、领导活动

  D.领导者、被领导者、环境

  答案:D 领导者、被领导者和环境构成了领导活动的三个层面,其活动成果是这三种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

  2.现代行政管理首先强调的功能是()。

  A.管理功能

  B.服务功能

  C.维持功能

  D.发展功能

  答案:B我国《宪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一切国家行政管理机关,要努力为人民服务,故选B。

  3.在行政活动日益复杂和专业化的今天,行政沟通显得尤为重要,下列不属于行政沟通作用的是()。

  A.它是行政和行政管理之间连接的纽带

  B.它是有效决策的依据

  C.它能增进行政人员对组织目标、工作环境的了解,促进行政人员对组织的认识和认同,从而激发其对于工作的兴趣,形成一种积极的组织意识

  D.它能改善人际关系和组织气氛

  答案:A A选项不是行政沟通的作用。

  4.行政合法性原则,是指行政管理权的存在与行使必须()。

  A.依据宪法,符合宪法,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B.依据法规,符合法规,不得与法规相抵触

  C.依据规章,符合规章,不得与规章相抵触

  D.依据法律,符合法律,不得与法律相抵触

  答案:D 行政合法性原则是指行政管理权的存在与形式必须依据法律,符合法律,不得与法律相抵触。

  5.行政法律关系的内容为()。

  A.管理者的权利和义务、被管理者的权利和义务

  B.国家行政机关的权利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的义务

  C.国家行政机关的权利和义务、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利和义务

  D.国家行政机关的义务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利

  答案:C 行政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行政法律关系主体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必须履行的义务。它包括国家行政机关的权利和义务,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利和义务。

篇3:09城市规划师考试模拟试题(B)

  09城市规划师考试模拟题(B)

  1、国家实行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主要是指控制( )。

  A.大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

  B.大城市的城市功能的发展

  C.市区人口与用地规模的无限制扩展

  D.城市用地的无限扩展

  [答案]C

  [解析] 《城市规划法》第四条规定: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主要是控制市区人口与用地规模的无限制扩展,缓解由于人口过度膨胀造成的交通,居住、环境、城市长期超负荷运转等矛盾,而不是控制大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功能的发挥。

  2、对总体规划进行( )必须报同级人大常务委员会和原批准机关备案。

  A.重大修改

  B.局部调整

  C.较大修改

  D.原则变更

  [答案]B

  [解析]《城市规划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局部调整,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和原批准机关备案;但涉及城市性质、规模、发展方向和总体布局重大变更的,须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审查同意后报原批准机关审批。

  3、按照《城市规划法》的规定,城市规划审批实行( )。

  A.分级审批制

  B.分类审批制

  C.逐级审批制

  D.分别审批制

  [答案]A

  [解析]《城市规划法》第二章第二十一条第四款规定,……市管辖的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镇的总体规划报人民政府审批。

  4、城市规划的具体范围,应由()。

  A.城市上一级政府在审批城市总体规划中划定

  B.城市人民政府在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划定

篇4:城市规划师模拟试题-规划实务

  20**城市规划师模拟试题-规划实务

  试题一:

  图为某地级市的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示意图。该市北部为山区,中部为山前平原,南部为滨海平原。有两条国道呈十字交叉形在市域内通过。

  1、该市沿海有n、d、w三个县城。东部海岸为沙质岸线,沙软潮平,水质清澈,附近有海岛;中部主要为礁石海岸,距海岸500米处水深可达20~25米;西部沿海有大面积的盐田。

  规划拟在w城布局大型区域电厂(装机容量480万千瓦)和焦化厂;在d城建深水码头,用进口铁矿石,结合当地的煤炭资源,建大型钢铁基地及发展相关的产业;n城拟建为盐化工基地。

  2、该市市区由三个组团构成,相距均在20公里左右。z组团为中心组团,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70万。g为以煤炭开采为主的矿区,人口25万。f为新型工业区,全市的副中心,人口30万。

  z与g、z与f、z与n有国道连接,n与d有公路连接。规划还拟分别从z城、g城建高等级公路与w连接。

  3、为保护环境,中心城市各组团都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位置见图)。f城与g城之间有一水库,这个水库是城市水源。

  请指出:该规划在工业布局、公路建设及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中的不合理之处,说明理由并提出改进意见。

  试题二:

  某市是以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为依据拟规划发展人口规模为25万左右的一座新城市。图示为新城总体规划方案,经专家评审基本同意方案

  的框架,但对部分工业用地、部分居住用地以及垃圾填埋场用地等方面提出了应予改进的意见。

  试具体分析这些方面的主要问题?(提示:方案中其他不足之处不评论)

篇5:城市规划师模拟试题-规划实务(A)

  20**城市规划师模拟试题-规划实务(A)

  第一部分:规划管理实例评析

  实例一

  20**年12月21日,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个体工商户林某不服规划局及环保局的行政处罚作出的判决,驳回上诉。至此,这起行政诉讼案以规划局和环保局的胜诉而告终。

  上诉人林某在办理未报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于2000年6月将将其经营的精研塑料厂从该市某某镇北海路迁至该镇新工业区,增设了八台切割机,新建了挤塑车间,且未取得建设工程许可证,未采取任何环境保护设施后擅自将主体工程正式投入生产。规划局和环保局联合执法,经过调查、取证和组织听证后,于6月28日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上述行为违反了《城市规划法》《某某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上诉人作出责令停止生产、补办手续并处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林某不服,于20**年7月10日向某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决撤销处罚决定,林某认为自己是个个体工商户,不属于建设单位,另外,工厂搬迁经营场所,增加小型设备不属于要经建设管理部门、计划管理部门批准的项目,故不属于建设项目。

  实例一评析

  1、根据城市规划法,规划区范围内任何建设都必须符合城市规划,都必须按法定程序进行报批,这包括单位和个人(个体经济和其他各种不同经济类型的开发活动)因此,林某以个体工商户为借口。想跳过规划报建程序,这明显不符和城市规划法的要求。

  2、另外,林某工厂的搬迁是不是属于建设项目,依据城市规划管理条例,城市建设项目是指一切新建、扩建、改建、翻建的房屋建筑(包括工业建筑、公共建筑、住宅建筑、仓储建筑等)地下建筑、围墙建筑、大门建筑、小品建筑、人防工程、消防工程、防洪工程、公共设施、铁路、地铁、公路、城市道路、桥梁、涵洞、机场、码头、广场、停车场、公园、城市绿化、市政管线等。林某工厂异地搬迁,涉及建设用地的重新选址、建筑工程的重新设计、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等问题,均需要重新按照新建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程序进行报建。否则就是属于违法建设,违法生产,必须依法处罚。

  第二部分建设项目选址实例评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