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节能设计先行

4500

建筑节能设计先行

一谈到“节能建筑”,就好象与“高技术”、“高造价”紧密相连,让人感觉“高”不可攀。“这是一个误区。”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冼剑雄明确指出,在节能建筑设计上不可一味倡导能源单一的高技术,必须注重地域和气候特点,因地制宜,从设计便开始入手做好建筑节能。

“根据当前中国的经济状况,应该提倡一种低成本、高效益的节能技术推广,即以建筑节能设计为主要手段,而非盲目花费很大的成本、人力和物力,运用欧洲的高科技、新型材料”。同时,冼剑雄也表示,合理的节能投资回报期也是值得关注的,高投入的节能措施不是没有效,但假如节能设备的回报期和建筑物的使用期限相同,会对发展商的开发造成透支,起不到很好的推广作用。

冼剑雄以广东为例,阐述了如何从设计入手开始节能。他指出,广东地处南方,以炎热潮湿气候为主,气温常年保持在20到30摄氏度。“因此广东地区的建筑节能设计,不应像北方一样,只强调保温,同时应该强调遮阳和对流”。

南方建筑在平面布置上应尽可能地以南北朝向为主,形成内部的对流,并且可以做一些内置的花园设计,这样可以提供很多侧面的采光,使真正的外墙和外窗的面积减少,形成很好的通风对流。南向的进深则可以加大,而北向进深要减少,因为相同的季节,北方的朝向和采光普遍要差一些。

而对一些高层的建筑设计,冼剑雄认为,甚至可以将内部的院落分开,分解成两部分,这样即使是一层六个单位,也会有好的对流和采光。在外边缘可以采用侧开的阳台,中间设置一个花园,这样可以使内部的住户有很好的通风,大大改善空间的采光。如果通风采光设计良好的话,在春秋两季这段时间中,就不需要人工的通风和照明,从而达到减少开空调,降低电能的消耗的效果。“因此在建筑中要尽量地利用自然风,尤其是南方地区特有的‘穿堂风’”。

在立面设计上,应该根据不同的朝向区别设计,因为不同的朝向下情况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在南向设置水平板用来遮阳;而北向采用遮阳设施是浪费人力物力,相反是应该减少它的进深,增加更多的采光面;至于东西向,应该采用侧向垂直板遮阳,这样可以尽量少开窗户,从而降低能耗。冼剑雄说,“采光和保温其实是矛盾的,如果为了保温,把窗户变得很小,然后再用灯具照明,同样也是一种耗能。”

剖面设计,则应该注重竖向空间的对流。“其实建筑不是封闭的实体,应该理解成一个生态的有机体。就像人的呼吸一样,他也是有呼吸的。”例如,一个综合住宅的空中花园,在设计时就要注重不同层次的对流,这样才能够更有效地发挥空气对流的作用。侧向的空中花园,可以减少南向采光,并且适当地进行遮阳。同时,空中花园里面侧向的开窗面积可以增加,南向要减少。这样的话,可以节省公共空间的照明和通风方面的能耗。

屋顶节能方面,采用隔栅来遮阳,是一种有效的节能设施,并且还可以采用屋顶绿化来起到隔热的作用。此外,还可以利用太阳能、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尤其在大城市,建筑物都以高层和超高层为主。高层屋顶的气流和地面五六米的气流差距是很大的,高层建筑屋顶的风力利用有很大的空间。“例如,可以建立小型的发电站,来补充供应公共空间的照明,也节约了电力能源”,冼剑雄说道。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建筑节能逐渐深入四个首次意义深远

  建筑节能逐渐深入四个“首次”意义深远

  20**年,我国的建筑节能工作逐步走向深入,建筑节能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新建建筑节能监管进一步加强,北方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持续推进,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办公建筑的节能管理不断深化,可再生能源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其中,几件具有开拓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我国的建筑节能事业日益落到实处,走向纵深。

  国家法律首次对建筑节能作出专门规定

  20**年10月28日,十届人大常委第三十次会议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此前,国家曾出台了一系列与建筑节能相关的法规、条例、办法和标准,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民用建筑工程节能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一次从国家法律的效力层面对建筑节能作了专门规定。在这部法律中,“合理使用与节约能源”一章里用一个小节对建筑节能做了专项规定,涉及的相关法条达7条之多。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将自20**年4月1日起施行,对在新的历史时期规范和指导建筑节能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首次排出节能时间表

  20**年10月23日,建设部与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份意见不仅提出力争在“十一五”期末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总能耗下降20%的总目标,还首次制定了一张具体到月份的工作时间表。

  根据这份时间表的安排,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工作将从能耗监测、能耗统计、能耗审计和能效公示4方面着手。以能耗监测为例,到20**年底,北京、天津和深圳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至少要完成20%的用电分项计量装置安装;到20**年采暖期开始前,要完成改造区域内锅炉房、换热站热计量装置安装;20**年底前,完成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数据库建设,北京、天津和深圳要完成重点建筑的用电分项计量装置安装,其他省市逐步推广;到20**年底,完成大多数重点建筑的用电分项计量装置安装,搭建起全国联网的城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实现对全国大多数重点建筑的动态能耗监测。

  建设部首次印发施工阶段的节能导则

  20**年9月10日,建设部向各地方建设主管部门印发《绿色施工导则》,这是建设部首次印发专门指向建筑施工阶段的节能导则。

  《绿色施工导则》专门用以指导建筑工程的绿色施工,要求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

  绿色建筑首次拥有权威评价标识

  20**年11月15日,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印发《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实施细则》,并开始受理申请。建设部负责指导和监督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制定管理办法,审定通过评审的项目。审定的项目由建设部公布,并颁发证书和标志。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填补了我国绿色建筑评价的空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实施细则》颁布后,开发商、业主可以申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经过评估认证,对于确实达到绿色建筑等级者,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将颁发证书和标志;对于达不到绿色建筑等级者,将不得冠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经过官方认可,对业主来说,具有极强的公信力。有了这个统一的绿色标识后,消费者就不会再被滥用节能牌的开发商“忽悠”了。

篇3:节能建筑

  节能建筑

  随着我国建筑工程的建设速度和规模的加快和扩大,用于建筑的建造能耗和建筑使用能耗剧增。而我国能源紧缺,为了持续发展,只有从节约能耗找出路。

  针对我国建筑存在高耗能、高污染、低性能、低标准的问题,我国于1986年制定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J26-86(采暖居住建筑部分)。该标准为我国第一部有关建筑的节能标准,它主要针对严寒和寒冷地区以燃煤集中供热的居住建筑的采暖能耗指标提出标准要求。我国节能建筑目前阶段主要指采用新型节能围护体系和综合节能措施使住宅采暖能耗降低,达到国家规定的节能目标的居住建筑。我国提出的第一阶段的节能目标是要求新建住宅与1980~1981年建的同类住宅单位面积耗能量节省30%。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在第一阶段目标的基础上再节省30%。为实现采暖居住建筑节能,必须通过建筑节能综合设计和采用节能综合技术措施。

  建筑节能设计着重如下几个方面:1.合理规划布局,争取日照,避免寒冷季风干扰。2.将建筑的体型系数控制在《标准》规定的限值以内,减少外围护散热面积。3.控制各朝向外窗的窗墙比,减少外窗散热和冷风渗透造成能耗散热。4.选用新型节能围护体系,如模数空心砖体系,复合墙体系,砌块体系,空心砖体系,框轻体系等。5.加强冷桥节点部位的保温构造设计。6.设置门斗,加强单元入口门的保温。7.充分利用太阳能,设置各种类型的太阳能集热设施和装置

篇4:建筑楼道节能灯和声音控制开关困惑

  建筑楼道节能灯和声音控制开关的困惑

  问题来源一个五星酒店的设计,对于无外窗的内部楼梯间,该如何进行照明设计?

  构思了几个方案,均不理想。

  1、每个楼梯间等使用双控开关。优点:符合所有规范;缺点:实际中必然长明,浪费电能。

  2、使用声光控延时开关。优点:节约能源,能够按需要点亮;缺点:不符合最新规范精神,GB50034-2000中对节约光源要求很严格,因为声光控延时开关只能够控制白炽灯,而白炽灯是最典型的非节能光源,其能源96%转变而热能,有审核图者借口违反节能指标,被涉嫌违反强条。

  3、使用楼宇自动控制系统,定时进行控制。优点:符合消防及节能要求;缺点:除了造价高之外,对于后半夜关闭时段只能通过值班室进行手动控制,客人正常需求走楼梯间将不可能。

  请大家出出主意和想法?如何最佳处理这个问题?虽然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小,可你能够设计好,解决好上面所说的矛盾么?

  网友解答:

  我曾在五星级酒店待过几年,给你几点意见:

  1、照明回路分多个回路,能自由控制:举例说明筒灯一个或几个回路,壁灯一个回路,壁画灯一个回路(一般走廊必须留有长明灯,此开关可为翘板开关)

  2、不要采用声光控开关,酒店讲究人性化管理,有声响不符合这条,影响别人休息

  3、尽量采用节能灯,例如筒灯可以采用自带起辉器的节能灯管,一是节能,二是减少维修量

  4、应急灯可采用带蓄电池的吸顶灯,控制可采用红外感应开关,原因如下:此开关可控制感性负载;人体感应符合人性化管理;同时开关可灵活调整,调为长亮或受控;消防控制很容易实现,(吸顶灯为3线制,2火1零)

  我认为可选用红外线检测,控制节能灯,初期投资不是很大,而且可以做得很豪华

  本人从事电气施工技术管理多年,这样的酒店和写字楼内部无窗楼梯间照明也做过,但我没做过设计,所以大家都是我的老师。我想说点这方面的经历仅供大家参考。1、楼梯间的照明电源是消防应急电源,若不是则楼道节能灯在选型时要考虑选带蓄电池的应急灯型。这样能满足消防的要求。2、能否考虑楼梯间上下分成合理的几个回路,每个回路的每层采用触摸延时开关,开关打开回路内的灯全部亮,这样既保证人所在的上下楼道层照明又不至于所有的楼道灯全亮而浪费。3、五星级酒店对声音要求严格,最好不采用声控开关。3、利用BA系统来控制的确浪费。

  楼主的这个课题以前的确没有深想过,一点浅薄不知可对,请兄弟门多批评指正。

  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设计、研究、推敲的问题,因为各个方案在实践中均有所用。其中应该分2个互相联系考虑环节,一个是光源,一个是控制。白炽灯作为光源的确是不节能的,所以某些设计师有心理追求,总希望避开这个光源。从绝对意义上说,避开是完全可行的,只是要综合考虑。看到许多朋友的想法,也觉得不错。从产品上看,大家讲了至少3种可以控制电子节能灯的开关,我需要进一步的技术说明。节能灯是感性负载,其控制方式绝对不是开断这样简单,如果仅仅是开断控制,其对灯管寿命的影响已经远超过所节约的能量,而增加控制环节所增加的元件造价已经超过了灯具和光源寿命合理承受范围。节能不节钱,节能不节约设备,不计算综合指标,是空洞的教条啊。

  用声光控开关吧,可以找厂家订做控制节能灯的,我们单位用过,而且大量地采用了,没有问题。甚至可以做更大功率的,把几个灯连起来一起控制。

  类似情形,可采用带消防功能的红外开关:平时有人偶尔经过时,红外感应灯亮;人走则延时自熄。若火灾时,则由火灾报警系统强制点亮,且长明。

  声控开关响应于自然界一切声响(如汽车),极易误动作,不推荐使用。

  灯具可采用节能灯泡。

  节能不节钱,节能不节约设备,不计算综合指标,是空洞的教条啊。

  但是电气节能基本都不节省一次投资。这也是为什么节能工作难以推广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一种节能方法既节省一次投资,又节省能源,那么它早在20世纪就应该被发明出来了,呵呵

  1、 开关:

  为了节能,有各种开关的设计方案---

  双控:可在两处对同一(组)灯具进行控制,但要求责任心较高,且对双控的控制范围熟悉,故不适用于公共场合,适合民用,如:住宅、商铺自己使用。

  触摸延时:触摸后,灯具点亮,一段时间后熄灭。早期的住宅经常使用。现因使用中的诸多不便(摸黑、偶尔遇到长时间驻留时需不停摸),已退居二线。

  声控开关:遇声响,灯具点亮,一段时间后熄灭。早期的公共建筑有使用,一般住宅现在仍有使用,因可与光控结合,在节能上更趋于合理。一段时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但因为了开灯而制造的噪声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现阶段设计中正逐步被取代。但仍有不小的市场。

  感应开关:多为红外感应开关,多与光控结合,同样可以实现较理想的节能效果。早期因红外感应开关的故障率、误报率以及成本较高。一段时间曾被大多设计师、开发商排斥。目前,此产品已趋于成熟,成本、故障率都已降得很低,与声光控相差无几。引起开启无声无息,方便安静。由此使其得到了广泛的青睐。是目前我经手的设计的主推产品。

  2、灯具

  使用白炽灯,不符合节能精神,这句话讲的很泛,很大,不够精确。

  白炽灯:点亮迅速、频繁开关对其寿命影响远小于节能灯。所以有很多优势。

  使用白炽灯,若是仅在封闭楼梯间内,或者其他恰当的适合的环境,则不应理会“不符合节能精神”提法。

  节能灯:发光效率高、光源质量好!是一些大面积、高质量、时效性强的照明的首选。频繁开断的场所慎用。甚至说禁用。

  LED:发光效率普遍高于节能灯,但须要一个整流器,此整流器成本较高(有将两者合并做在一起的),算上这个能耗比就大打折扣了。所以不适用交流电工作照明场合,但适用于部分功能性照明场合。如:疏散指示。但还是同样存在一个较大的弊端,成本较高。所以,用于电子产品类的指示灯、警示灯较多。如:气体灭火控制盘用报警灯。总之应用不广泛。

  光纤及光纤衍生照明:光纤本身导光性极强几乎无损耗,属超低能耗产品。但同样光纤发生器却是能耗大户。对于追求效果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成本就不说了。已经跑题很远了。

  结论:采用感应开关加白炽灯,再加消防强切线。

  结论一句话,看似普通平常,其实蕴含了方方面面的考虑。所以看见别人的图纸简单,不要妄下结论。

  另:感应开关加不加光感,老和尚视建筑情况决定。“无外窗的内部楼梯间”是否无自然采光?如果是封闭的,又无自然采光,便是常年漆黑,加不加光感就无所谓了。又替甲方省了一笔,这事最好能让甲方知道。没给他做

上(光感)都是为他考虑。作为设计师,你不告诉他,他能知道吗?---------------------------嗯?又跑题了。

  呵呵呵,老和尚的特点,不讲结论性的东西,不容易犯错。因为人家也不能明确知道你的观点。通用的道理讲了也不好反驳。这是佛学里的一个精髓,得靠自己参,自己悟。也有一定的道理。只不过每个人的方式不同。

  故,我也不坚持我的,也不反对你的。

  其实这也不是难题,简单的说,声控开关或者红外感应开关只能控制白炽灯用的是两线制开关,市场上有一种三线开关,也是符合规范的制式产品,这种开关不受负荷种类影响,可以自由选择灯具。在楼梯或者通道两端都加装一个,开关并联,延时关闭,这样,不管客人从哪个方向经过,都可以照亮。我原先的单位SONY的厂房里面就是这样的,效果确实不错。

篇5:地下建筑空间节能策略研究

  地下建筑空间节能策略的研究

  摘 要:地下建筑的热工环境与地面建筑有着诸多不同,因此在建筑耗能方面也有其特殊性。从地下建筑的热工环境入手,分析了地下建筑的耗能特点,并从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可再生能源利用三方面提出针对地下建筑的节能策略。

  关键词:地下建筑;热工环境;节能策略

  1引言

  随着地下建筑的不断发展,城市里出现了多种功能类型的建筑形式,如:从公共建筑、交通建筑、办公建筑、体育建筑以及居住建筑等。人类在地下建筑中的活动日益增加。我们一方面需要改善地下建筑内部空间环境,使其达到一定的舒适度标准,从而保障地下建筑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也要有效控制地下建筑的运行能耗,节约运行成本。

  地下建筑空间环境与地面建筑相比较,有非常显著的特点,其中包含了一些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我们在对地下建筑空间进行节能设计时,需要根据地下建筑空间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

  2地下建筑热工环境分析

  地下建筑空间环境受到室外和室内的双重热湿作用。与地面建筑不同的是,地下建筑围护结构所接触的是土壤或岩石,而不是地面环境中的太阳辐射、室外空气的温湿度、风、雨、雪等。土壤或岩石对地下建筑围护结构的作用与地下建筑的热工性能有密切关联。

  2.1地下建筑室外热湿环境

  建筑物外围护结构将人们的生活与工作空间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对地下建筑而言,土壤对其围护结构的影响便相当于室外气候对地面建筑的影响。

  2.1.1土壤或岩体温度作用

  土壤的热作用与地面自然环境的热作用差别很大。一般认为从地面到地下10m左右的土壤是依靠太阳供给热量的。随着深度的增加,热量对土地的影响也相应增加。白天,太阳的热量影响到土壤的很浅的深度,通常在5~7cm之间,但这种热量在一个大约10m的深度内作持续的季节性运动[1]。土壤隔热性好而蓄热量大,因而能在严酷多变的外界气候条件下保持相对稳定的温度。土壤的热稳定性使得地下建筑的围护结构拥有相对稳定的外界温度,对于一些需要恒定季节性温度和恒定昼夜温度的特殊建筑,地下建筑将更具优势。

  2.1.2土壤或岩体湿度作用

  在湿度方面,地下建筑的围护结构受到土壤、岩石、地下水位高低等的影响,有时会出现较为严重表面散湿现象,再加上缺少阳光照射,和有效的自然通风,围护结构往往比地面建筑潮湿。

  2.2地下建筑室内热湿环境

  地下建筑中属于室内的气候因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进入室内的阳光、空气温湿度、生产和生活所散发的热量和水分。

  2.2.1进入室内的阳光

  地下建筑由于其围护结构的限制,一般难以通过侧窗获取阳光,虽然可以通过采光天窗、采光井等方式进行自然采光,但大多数情况下仍无法与地面建筑相比。自然光线的不足对地下建筑室内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如潮湿、阴暗。

  2.2.2空气温度湿度

  地下空间中的空气温度随季节变化及昼夜变化的波动幅度较小,相对于地面,有着十分明显的滞后现象。地面温度变化引起地表层发生的热波,由于地下建筑覆盖层及周围岩土的衰减作用,对室内空气温度影响不大。当覆盖层厚度超过10m,这种影响可忽略不计,这对创造恒定的室内温度十分有利。

  在夏季,地下建筑内温度比室外空气温度低,室外空气进入地下建筑后,温度下降,相对湿度升高,当壁面温度低于露点时,即出现凝结水,致使地下建筑夏季雨季潮湿问题十分突出。

  2.2.3生产和生活所散发的热量与水分

  地下建筑中的生产活动与生活同样会散发热量和水分。由于地下建筑的封闭性较强,很多情况下难以通过自然通风排除热量与湿气,因此,地下建筑空间内的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所散发的热量和水分会增加地下空间的温度和湿度。

  3地下建筑的主要能耗分析

  分析地下公共建筑的环境特点及热工性能可知,其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优于地面建筑,并且不需要遮阳。地下建筑主要能耗主要包括:采光能耗、空调能耗、动力能耗。根据徐州时尚大道地下商业街的能耗进行了测量,表明最大的能量消耗是在有高制冷负载的8月份。另一个最大值是在有高取暖负载的2月份。年耗能的最大份额是照明,占45%;第二位是空调能耗,占44%;电梯及其他能耗占11% (见图1) 。

  可见地下建筑中的采光能耗占的比例巨大,空调能耗也十分惊人。我国的空调能耗中,新风能耗占空调能耗的25%-38%[2],在地下建筑中这个比例会更高。因此,自然采光与自然通风对地下建筑的节能意义重大。

  4地下建筑节能策略

  4.1 充分利用自然采光

  在地下建筑中应可能地利用自然采光,天然采光不仅节约了照明能耗,更重要的是能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在地下空间可以采用以下多种建筑形式来进行自然采光。

  4.1.1天窗式

  天窗采光适合于埋深较浅、地面部分为广场或绿地的地下建筑,阳光可以通过顶棚的天窗很容易到达室内,采光效率高,并可选择各种形式的天窗,如:平天窗、锯齿形天窗等。天窗采光适合用于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如展览建筑、工业厂房等。

  4.1.2 庭院式

  对于规模不大的地下建筑,可采用庭院式自然采光。地下建筑的各部分功能围绕一个小庭院布置,并在与庭院相邻的围护结构上开设大面积玻璃门窗,从而可以摄取阳光和景观。

  庭院式采光方法较适于规模不大的文化娱乐建筑。

  4.1.3下沉广场式

  对于城市中面积较大的开敞空间,常常使地面一部分下沉一定高度,使广场出现空间形态变化,并且结合地下建筑(如地下商业建筑、地下交通建筑等)形成多层次的复合空间,同时还为广场周围的地下建筑提供大量的自然光线。

  4.1.4 地下中庭式

  对于大深度的地下工程,地下中庭是一种改善空间环境的重要方法。中庭顶部可以由各种形态的空间网架加上采光玻璃面构成。中庭内可以种植植物,布置景观,从而形成丰富的内部空间。因此,多层地下建筑可以通过共享中庭获得自然光线以及景观效果。

  4.1.5 技术应用

  很多情况下,地下建筑没有条件通过天窗、侧窗或中庭等引入自然光线,此时就需要采用一些特殊方法将太阳光引入地下空间,这种采光方法同样可以使地下空间获得阳光照明,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3]。常见的方法有:导光管采光(如图2)、棱镜导光装置、光导纤维、光电效应间接采光等。

  4.2自然通风

  自然通风是利用室内外温度差所造成的热压或风力作用所造成的风压来实现换气的一种通风方式,是对自然能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经过合理设计的自然通风,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和节约能耗都有重要意义。自然通风

与建筑设计关系密切,平面布局、风井的设置及风帽的选择等都会影响自然通风效果。

  4.2.1 平面布局

  平面布局决定着自然通风系统的风路组织,直接影响自然通风效率。风路设计的重点是如何将新风引入地下建筑,与室内空气进行置换后排出室外。在布置地下建筑平面时应尽量保证风路畅通,减少死角,避免气流短路。

  4.2.2 风井设置

  在地下建筑设计中,中庭的应用十分普遍。中庭受到阳光照射,会产生温室效应,产生热压作用,有利于空气排出。因此我们可以将其作为排风风井,必要时设置机械装置,辅助排风(如图3)。

  进风井应根据自然通风的风路组织需求,围绕作为排风井的中庭设置。进风井风口部分应该考虑周围地面环境的影响,避开有空气污染的位置,同时要加装空气净化装置[4]。为了有利于空气进入,可以在风口内部设置冷却装置,促使空气下沉。风口要尽量利用风压,根据需要安装进风型风帽或排风型风帽。

  5可再生能源利用

  可再生能源利用是近年来的热点。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它对环境无害或危害很小,资源分布广泛,适宜就地开发利用。适合在地下建筑中使用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有太阳能利用、风能利用和地热能利用。

  5.1 太阳能应用

  通过建筑设计手段和技术手段,可以利用太阳能为地下建筑提供自然照明。有条件接受较多阳光照射的地下建筑,同样可以借鉴地上建筑利用太阳能的方式,为内部空间提供采暖所需的热量。例如在共享中庭内部设置太阳能集热装置,在冬季为地下建筑冬季采暖提供热量补充,在夏季可以起到除湿的作用。

  5.2 风能利用

  风能的利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通过风压作用辅助地下建筑空间进行自然通风,二是通过风力发电装置进行发电。风力发电装置要求有较好的风力资源,常见的做法是将发电装置至于高处,因此适宜应用在附建于高层建筑的地下建筑。风力发电装置可安装在地面建筑顶部,以捕获得更多的风力资源,但必须控制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5.3 地源热泵应用

  地源热泵系统与传统的空调系统相比有很多不同,如不需要冷却塔、不需要锅炉、不需要机房等,这些特点有利于地源热泵系统在地下建筑中的应用,但同时也需要增加一些设备和投资,如土壤热交换器、循环水泵、低温型热泵机组等。对于较深的地下建筑,有足够的空间敷设土壤热交换器,非常适合用地源热泵系统代替传统的空调系统[5]。

  6结语

  地下建筑的应用日趋广泛,人们在其中的活动逐渐增多,能耗问题不容忽视。建筑师在方案设计阶段就应该考虑节能因素,将节能设计作为方案设计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要通过借鉴先进的生态节能设计方法,结合地下建筑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在保证舒适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建筑能耗。

  参考文献:

  [1] 吉迪恩·S·格兰尼.城市地下空间设计

  .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 赵阜东,陈保健,焦冠然. 地下建筑可持续性设计方法-地下建筑自然通风设计研究[J]. 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4):532-538.

  [3] 刘柯,鲍家声.光纤采光照明系统在建筑中的应用[J]南方建筑, 20**,(09) :91-94.

  [4] 郭春信.地下空间自然通风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4.

  [5] 黄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关键技术指南

  .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