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地产公司项目员工食堂管理规定

1520

地产公司项目员工食堂管理规定

  地产公司项目员工食堂管理规定

  批准审核编订行政办

  1、目的:**项目员工食堂以总公司的"员工食堂管理制度"为经营管理及运作依据,为了加强食堂的管理与控制,保证膳食质量,降低膳食成本,为公司员工提供"多品种、好口味、讲卫生、优服务"的后勤膳食保障,特结合本项目员工食堂膳食管理的实际而制定本规定。

  2、适用范围:本项目内会所与综合楼之员工食堂的经营运作管理。

  3、管理职责:

  3.1行政办:负责本项目内会所与综合楼员工食堂的经营运作、膳食质量、卫生状况、成本控制等管理,不断提升膳食质量、做到永续改善,为本项目广大员工提供良好的膳食服务。

  3.2膳食委员会:负责对员工食堂的经营管理运作进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膳食委员会议,向行政办提供合理的膳食改善建议或方案,并监督行政办的操作实施、过程和结果。

  4、内容:

  4.1伙食费用标准

  4.1.1普通员工:每天的伙食费用标准为早餐2元,午餐5元、晚餐4元,共11元。伙食费用由公司与员工各承担一半。食堂管理员与食堂工作人员的伙食费用由公司支付。

  4.1.2行政级人员:每天的伙食费用标准为早餐4元,午、晚餐各6元,共16元,伙食费用由公司与员工各承担一半。

  4.1.3员工食堂的经营运作费用按就餐人数计算,必须控制在11元/天/人(按实际开餐人数为计算标准)。食堂的经营运作费用包括:食堂发生的水、电、煤气、柴油、人工、膳食材料、消耗品及其他除租金、设备损耗、增购、折扣外的各项费用开支。

  4.2员工食堂岗位职责

  4.2.1 食堂管理员:负责员工食堂的经营管理运作、膳食品种与质量的控制及不断改善、成本管理控制、人员管理、食堂卫生环境管理控制、厨房资产设备的维护保养、员工就餐纪律秩序的管理控制、食堂安全管理、参与供应商的甄选评估、膳材采购计划的拟定、膳材的验收及膳材帐务的管理等,向行政后勤主管负责。

  4.2.2食堂班长:负责厨房工作的统筹和厨房工作人员管理、膳食制作过程的管理控制、保证菜式品种口味的丰富多样化、主持菜食谱的拟定、参与膳食材料的验收工作、食堂卫生环境保持、食堂膳材仓库的管理控制、向行政后勤主管或食堂管理员负责。

  4.2.3食堂厨师:负责膳食的加工制做、经常更换和丰富菜式品种口味、保证膳食份量的控制、参与菜食谱的拟定和膳食材料的验收工作、厨房炉灶及工作台的卫生环境保持、对厨工的配菜等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向食堂班长或食堂管理员负责。

  4.2.4食堂厨工:按照厨师的要求进行改刀配菜、膳材的清洗、厨房与餐厅的卫生清洁、餐具的清洗与消毒、按要求分打膳食、向食堂班长或值班厨师负责。

  4.2.5食堂各岗位工作虽职责明确、分工具体,但必须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热情接待用餐人员、礼貌用语、微笑服务。

  4.3员工食堂工作规范

  4.3.1食堂卫生环境管理

  4.3.1.1食堂工作人员应讲究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手、勤换工作服,保持仪表清洁,衣冠整齐。上班时间一律戴厂牌、穿工作服、水鞋、不得穿拖鞋。食堂工作人员每年须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凡不能取得健康合格证的人员,不准在公司工作。

  4.3.1.2食堂厨具在每餐完毕后,进行清洗,确保无油污。食堂餐具的清洗,须经过洗刷、过水、消毒等标准工序。厨房地面每日冲洗一次,每三日一大洗,确保无异味、无污迹。餐厅地面要每餐后拖洗一次,餐桌椅每餐后抹拭一次,每三日地面进行大清洗。

  4.3.1.3下班前,各岗位应做好各个区域内的清洁工作。工作台上下、洗碗池、洗菜池内不准有残渣,剩饭。各种不锈钢用具表面不能有污渍,要求光洁明亮。墙壁、风扇、空调、灭蚊灯等设备保持清洁不油腻,物品及原料储藏柜内应按用途区分开,不准混合放置。

  4.3.1.4货仓每三日打扫一次,每周清理一次,每月灭"四害"一次,确保无积尘、杂物、蜘蛛网等。仓库内保证通风良好,地面干燥,储备之物品合理,包装摆放整齐,并定期检查,发现霉变、过期之物品及时处理,严禁再用。

  4.3.1.5食品存放的场地、容器、包装必须清洁、卫生。认真做好"四隔离":生熟隔离、冷热食品隔离、原料与成品隔离、原料与半成品隔离。需加盖的食品,必须加盖存放。无包装的食物、配料盛放时,均应用有盖器皿,不得裸露放置。

  4.3.1.6泔水处理:每餐用餐结束后立即进行清理,一个小时内必须运走,泔水桶清后必须进行彻底冲洗清洁并放回原位。

  4.3.2膳食制作管理与控制

  4.3.2.1膳食制品的加工,要严守操作规程,避免加工过程中遭受污染或衍生有害物质,厨师应杜绝使用过期变质的膳食材料。

  4.3.2.2营养控制上,食堂管理人员、食堂班长和厨师必须懂得营养学基本知识,不断提高烹调技艺,确保食物合理的营养搭配。

  4.3.2.3菜式控制上,要确保菜式丰富,原则上主菜五天内不重复,素菜三天内不重复,根据员工的口味喜好,合理调制各类口味菜式,中、晚餐确保有三种不同的荤菜供选择,并搭配合理。

  4.3.2.3分发食品时必须戴上一次性手套,衣袖不得接触食物。要掌握合适的份量,既保证分量充足,又避免浪费。分菜要一视同仁,不能假公徇私,不得对某些人多分或少分。一律给用餐者画饭卡。

  4.3.3食堂安全管理控制

  4.3.3.1食堂管理员为食堂的安全管理责任人,要随时检查安全隐患,并及时提出改善措施;定期进行厨房设备的检查,若有故障要及时维护保养。指导和监督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按规程操作使用各类厨房设施设备。

  4.3.3.2任何人不得携带任何有毒、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食堂,如发现有危险物品,可自行处理的要及时处理,并同时上报有关人员,若要存放、使用危险物品的必须符合安全要求。

  4.3.3.3石油气瓶必须放置于适当地方,并严格按规范进行操作,防止气体泄漏。必须配备足够的防火器材,若发生火警、有毒气体泄漏,必须立即向行政办及消防部门报告。

  4.3.3.4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厨房和货仓,食堂工作人员下班前,关好门窗,检查各类电源开关、石油气瓶、设备等,管理员应经常督促检查,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4.3.4食堂工作人员守则

  4.3.4.1严格遵守公司规章制度,服从工作安排,团结合作。注意个人卫生,不留长发、长指甲,不得染指甲,不带病上岗,作业时穿戴工作服、工作帽。

  4.3.4.2精心加工,精心制作,确保食物卫生、可口。讲求效率,按时开餐,分发食物迅速准确,不影响员工的工作时间。加强服务意识,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伙食条件。

虚心接受员工意见或建议,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4.3.4.3要爱护公物,正确使用各种设备、用具。若因使用不当造成损坏的,照价赔偿。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离开工作岗位时,应关掉相关水、电煤气、电源等开关及阀门,防止浪费及事故发生。

  4.3.4.4食堂人员工作时间规定(依作息时间的调整而调整):

  A、早餐班:(会所)5:00~16:00 (中午值班)(11小时/天)

  (综合楼)5:00~13:0014:30~19:00(10小时/天)

  B、正常班:7:00~13:0014:30~18:30 (10小时/天)

  C、清洗班:8:30~14:3016:30~19:30 ( 9小时/天)

  4.3.5食堂工作人员之奖惩

  4.3.5.1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按排班表准时上下班,不得擅自调班。若有迟到、早退、旷工现象则按公司有关出勤管理规定处罚。

  4.3.5.2食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若有违返本规定之4.3.1、4.3.2、4.3.3、4.3.4条款者,将对责任人每次罚款50元并记过一次,当累计三次被惩罚者,将给予解雇处理。

  4.3.5.3食堂工作人员要提供优质服务,严禁粗暴行为,不得对用餐者甩冷面孔。若因服务态度恶劣被投诉的,第一次罚50元,当月有三次被投诉的,将对其劝退处理。

  4.3.5.4食堂工作人员应按本规定4.2条"员工食堂岗位职责"须服从工作安排及指令,若有消极怠工、拒不服从或不协作者,每次罚款50元并记过一次,当累计被惩罚三次者,则给予解雇处理。

  4.4餐厅用膳规范

  4.4.1新入职员工,须凭有效体检表,交行政办确认无传染病后,方可办理饭卡、在食堂就餐。在职员工需要在食堂开餐,须到行政办申请、办理饭卡。在职员工职若患有乙肝、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不得公司用餐。凡在食堂开膳必须凭卡取饭菜。

  4.4.2本项目员工离职,由离职人员执"离职单"到行政办办理饭卡结算手续,行政办收回其饭卡并统计有用餐数并计算餐费后,报送财务部计算工资。

  4.4.3每月最后一天为下月饭卡发放日,饭卡一经发出伙食费以整月结算,饭卡遗失须先到财务部交补卡费用10元/次,再及时向行政办申请补办,遗失饭卡者,一律按饭卡总值(以每天三餐、全月用餐计算)在当月工资中扣除。

  4.4.4餐厅开餐时间规定:

  4.4.4.1早餐:07:00 - 09:00

  4.4.4.2中餐:10:30 - 13:00

  4.4.4.3晚餐:16:00 - 18:00

  4.4.5凡本公司体检合格的员工均可在饭堂开膳,非本公司人员未经行政办同意不得私自在员工食堂用餐。员工必须按食堂规定的开餐时间进餐。

  4.4.6凡在餐厅用餐人员应讲究卫生,保持餐厅清洁,把残食放置托盘上,剩饭、剩菜不得倒在桌面及地面,一律倒入收糠处的垃圾桶内,不得随地丢纸巾。不得于餐厅内大声喧哗、打闹。不得将公用餐具私自带出食堂之外(如有违反者每次罚款100元)。

  4.4.7所有员工必须在公司规定的时间内用餐,因工作需要推迟或提前用餐的部门应由部门主管提前二个小时通知食堂管理员,否则过时不能供应膳食。

  4.4.8非食堂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厨房,所有用餐员工进入餐厅一律接受食堂工作人员的管理。打饭时不得争先恐后,一律排队(不分级别)。凭饭卡、临时餐券打饭,无饭卡、临时餐券者,不得打饭打菜,按食量打饭,不得浪费。

  4.4.9所有进入餐厅用餐员工,如有违反上述就餐秩序和纪律者,食堂管理员有权对其进行处罚,每次罚款30元,并记过一次,同时交人事部做为考评之依据。

  4.4.10员工对食堂用餐有意见或建议,可以向行政办食堂管理员、膳食委员会反映、或以书面形式投放到意见箱内。

  4.5其它用膳规范

  4.5.1各部门(单位)若因工作需要有非本项目之工作人员,在本项目员工食堂用餐者,需求部门必须填写"备(送)餐通知单",由申请部门负责人审批、行政办后勤主管签收并发给"临时餐券",以便到餐厅用餐。其就餐费用按本规定的餐费标准执行,并由申请部门(单位)或实际用餐部门(单位)承担。

  4.5.2各部门(单位)若因工作需要有员工不能在规定的用餐时间内用餐时,应填"延时用餐通知单",由申请部门负责人审批,并应提前二个小时送至行政办后勤主管签收确认,以便准备膳食。否则若不能及时供应膳食者,由各部门自行负责。

  4.5.3各部门(单位)若因工作地点距餐厅较远,员工不能及时到餐厅用餐者,可填"备(送)餐通知单",由申请部门负责人审批,并应提前二个小时送至行政办后勤主管签收确认,便准备膳食并及时送达用餐地点。否则若不能及时供应膳食者,由各部门自行负责。

  4.5.4为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降低食堂运作成本,各需求部门(单位)在填报"延时用餐通知单"、"备(送)餐通知单"时,要以实际用餐人数为准,不得多报或少报;若有多报者,所造成的多余膳食费用,由申请部门(单位)承担;若有少报者,所造成的员工膳食不够用,由申请部门(单位)承担责任。

  5、参考文件及使用表单:

  5.1参考文件

  5.1.1总公司员工食堂管理制度

  5.2使用表单

  5.2.1备(送)餐通知单

  5.2.2延时用餐通知单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X置地公司食堂管理规定

  z置地有限公司食堂管理规定

  1.操作人员保证员工一日三餐按时吃饱、吃好。周六、日及节假日的用餐情况须提前与办公室取得联系,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取消用餐;

  2.做好个人卫生,操作人员工作时要穿工作服,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3.每天用餐后,一定要对餐具进行消毒。定期对食堂内进行消毒,保持卫生清洁;保持食物新鲜,保证饮食健康,防止食物中毒;

  4.计划采购,严禁私拿。

  5.做好安全工作:使用灶具、电器、煤气等注意安全。下班前关好门窗,注意断水断电;

  7.爱护、小心使用食堂内用品,大型设备要有登记、有账目,严禁挪做它用,及时检查、维修;

  9.各部门分时间段就餐,大厦办公区11:50,18:00就餐,工地员工12:10,18:20就餐,相互谦让,遵守就餐秩序。

  10、因工作需要而误餐者,需提前通知相关人员。生病人员要妥善饮食。

  以上规定如有违反每项每次罚款200元若丢失物品价值大于200元则按物品的双倍赔偿。行政部主管综合事务的负责人和各宿舍长监督执行。

  zz置地有限公司

篇3:物业公司员工食堂管理规定(3)

  物业公司员工食堂管理规定(三)

  1、严格遵守公司的一切规章制度。服从组织安排,非就餐时间,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出入。

  2、炊事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的思想,热爱本职,认真负责,做到饭熟菜香,味美可口。

  3、加强食堂管理,办公室专人严格控制成本核算,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保障员工吃饱、吃好。经常听取用餐人员对食堂工作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实行民主化管理,以促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4、经常变换饭菜花样,进行食物品种调节,努力提高烹调质量,加强优质服务观念,做到员工满意。

  5、搞好成本核算,按时结算核对,实行月清点,账目公开制度。计划采购,严禁采购腐烂、变质食物,防止食物中毒。

  6、食堂炊事员须做好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剪指甲。工作期间穿戴工作服帽,勤换、勤洗工作服,坚持先洗手后操作,并严格遵守常规制度。

  7、就餐人员须保持食堂的环境卫生,用餐过后及时清理。垃圾要及时处理,确保食堂卫生符合标准。

  8、使用炊事用具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事故发生;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厨房;易燃、易爆物品要严格按规定放置,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

  9、离开食堂前,要关好门窗,检查各类电源开关等。办公室负责经常督促、检查,做好安全工作。

篇4:物业公司员工食堂管理规定(八)

  物业公司员工食堂管理规定(八)

  一、食堂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坚守工作岗位,未经同意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二、树立为他人服务的思想、讲究职业道德、态度和蔼、礼貌待人、文明服务、认真负责。

  三、遵守财务规定,凭票就餐,禁止收取现金,任何人在食堂就餐须按规定标准收费,炊事人员按规定每月交纳就餐费并登记。

  四、坚持实物验收、搞好成本核算,做到日清月结,账物相符,不得擅自出售已入库的物品,月底盘点,月初公布、接受监督。

  五、爱护公物、食堂的一切设备、餐具须登记,有账目,无故损坏,照价赔偿。

  六、做好食堂内外卫生,做到地面、工作台干净、无油迹;室内无蜘蛛网、无四害;玻璃窗无灰尘、无污渍;用后餐具、用具要消毒。

  七、用餐人员应文明用餐,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乱丢乱倒剩菜剩饭。

  八、炊事人员上班时一律穿工作服、戴工作帽,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无健康合格证者,予以辞退。

  九、合理安排每日的食谱、按计划采购,严禁采购腐烂变质食物,防止食物中毒。

  十、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厨房和仓库,易燃易爆物品按规定放置,每日检查各类电源开关、设备、门窗完好情况,防止事故发生。

篇5:C物业员工食堂管理规定

  员工食堂管理规定

  为规范员工食堂管理,确保食堂秩序正常化,现制定本规定:

  一、开膳申请

  新入职员工统一到物业行政办公室领取饭卡,总务管理员负责登记编号后,通知餐厅负责人在《员工用餐登记表》上登记。

  二、就餐管理

  1.开餐时间规定:午餐11:30--13:00,晚餐17:00--19:00。

  2.员工就餐时须佩带工作证,领膳前将饭卡交给厨工,厨工核实无误后划卡,并将饭卡交还员工后发膳。无工作证、饭卡者,厨工应拒绝发膳。

  3.未经食堂主管领导许可,严禁带外人到员工餐厅就餐。

  4.因业务往来需在餐厅就餐的,经总经办批准后,须提前3小时通知餐厅准备,并到物业公司行政办公室办理登记手续,总务管理员开具的临时饭卡用餐。

  5.酌量盛饭,不浪费食物。

  6.员工须在餐厅内就餐,不得将餐具、饭菜拿出餐厅(当值人员及伤病员除外)。

  7.讲究卫生,残食不得乱丢乱倒,应到指定地点倒放。

  8.定时开餐,超过时就餐时间一般不予供应。

  9.若饭卡遗失须及时向物业公司行政办公室申请补发,从补发之日前一律视全就餐。

  三、伙食费结算

  1.各部门于每月1日将部门员工上月饭卡交物业公司行政办公室,次月的新饭卡在每月最末一天由各部门指定人员到物业行政办公室一次性领取发给部门员工。未在规定时间内上交饭卡的员工视为全月就餐(辞职解雇人员除外)。

  2.总务管理员负责将员工用餐情况登记在《员工用餐登记表》内,所用餐费在当月工资扣除。

  3.物业公司行政办公室负责将每月员工用餐餐数报财务核算工资。

  四、离职员工用餐结算

  1.离职人员离职时退回饭卡,结算后将饭卡交物业公司行政办公室。

  2.物业行政办公室月底将员工饭卡存档备案(保存期限为二个月)。

  五、员工伙食质量管理

  1.食堂负责人于每周五依据员工用餐标准制定下周《食谱表》,餐厅负责人签名后报物业公司行政办公室审核。

  2.食堂负责人负责将《食谱表》公布在餐厅显眼位置,供员工查看。

  3.总务管理员负责定期收集员工意见,并反馈餐厅负责人进行整改。

  六、食堂卫生及安全管理

  1、环境清洁:餐厅厨工于开餐时间前完成清洁工作。

  1)将餐桌上的剩余物倒入垃圾筐内。

  2)将适量的清洁精滴至餐桌上,并用洁净的抹布擦两次以上直至无水迹、油污。

  3)用扫帚将餐厅全部地面拖两次以上,直至地面无垃圾。

  4)将垃圾倒入垃圾筐内。

  5)用拖把将餐厅全部地面拖两次以上,直至地面无水迹、油污等。

  6)清洗、拧干拖把、水桶、扫把后整齐放置在指定地点。

  7)厨工将餐桌、椅凳摆放整齐。

  8)厨房墙壁、天花的清洁每月用干净的扫帚清洁一次。

  9)厨房窗户玻璃,每3天用干净的抹布擦试一次。

  2、工作间清洁

  厨工每日在开饭前完成工作间、餐具、厨具的清洁工作。

  1)将清洗的餐具、厨具分别放置,

  2)用洁净的抹布将使用过的佐、配料等物品清洁后,整齐放置在指定地点。

  3)清洁工作间地面、台面,并将垃圾倒入垃圾筐内。

  7)用洁净的抹布将工作间的台、柜表面擦试干净。

  8)用清洗干净的拖把将工作间地面拖试干净,直至无水迹。

  3、员工所用餐具的清洁管理

  1)员工就餐后将剩余物倒入指定盆内。

  2)员工将厨具分别放入指定的盆内。

  3)员工将托盘整齐放在指定地点。

  4)厨工将待清洁的餐具抬入工作间内。

  5)先清除餐具内的剩余物,将清水放入洗碗池内,并放入适量洗洁精。

  6)用洁净抹布清洗 厨具、餐具两次以上,直至洁净。

  7)用洁净、干爽的抹布将已清洁的厨具、餐具抹干,直至无水迹。

  8)将已抹干的厨具、餐具进行定时消毒。

  4、厨工体检

  每年厨工必须进行体检/注射疫苗一次。

  5、餐厅除害管理

  1)餐厅发现有鼠迹、蚁迹现象时,应申购灭蚊、蝇、蟑螂、鼠、蚁等的药品。

  2)药品购回后,餐厅负责人组织厨工在餐厅内喷药、放药品,喷、放次数和地点视情况而定。

  3)厨工须特别注意药品喷、放地点,注意安全卫生,不得污染食物。

  4)厨工须及时清扫死亡害虫。

  5)厨工在喷、放药品及清扫害虫后,须即时更换/清洗衣服、洁手,否则不得接触食物。

  6)餐厅负责人须严格监控实施全过程,确保对食物不造成污染,对人体健康不造成危害。

  6、餐厅安全管理

  1)餐厅地面须经常保持干净,以免员工用餐时摔倒受伤。

  2)厨工在清洁环境卫生时,须留意检查桌、凳是否牢固,必要时予以更换。

  3)厨工在使用工具时,应避免被锐器(刀、剪等)划伤及钝器挫伤、砸伤、碰伤。

  4)厨工应谨慎使用化学调味剂。

  5)严格采购把关,不使用过期、变质、不安全的蔬菜、调味品及肉制品。

  6)注意安全用电、用水,特别是电器设备按照设备保养规定定期保养。

  7)注意防火、防盗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