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房地产公司仓库管理制度

2551

房地产公司仓库管理制度

1、目的
为加强公司仓库物资的管理,建立健全物资收发及报废制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开发公司仓库的管理。

3、定义
3.1、贵重物资是指单位价格为1000元(含)以上的物资。普通物资是指单位价格为1000元(不含)以下的物资。
3.2、呆滞物资是指超过3个月以上未领用的采购入库物资。

4.职责
4.1、仓库管理员负责入库物资收发存工作。
4.2、仓库管理员负责入库物资与苗圃场苗木的账务工作。
4.3、仓库管理员的工作职责完成情况由其直接上级复核检查。

5、入库物资的管理
5.1、入库管理规定
5.1.1、购买物品入库时,仓库管理员必须凭《物资申购单》核对进货物资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等办理验收手续,核对无误后开具《物资进仓单》,由送货人与仓管员在进仓单上签名。与《物资申购单》不符的物资,不予办理入库手续。对专业技术要求较强的物资,需由专业人员验收签名方可办理入库手续。
5.1.2、各部门将尚可使用的物资寄存于仓库,必须办理物资寄存手续。主办部门将物资分类整理,填写《寄存物资明细表》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搬到仓库办理寄存物资入库登记手续。仓库管理员应检查该物资是否有破损或损毁迹象。并在寄存物资表上注明。《寄存物资明细表》见附表1

5.2、贮存保管
5.2.1、物品入库后,对其进行分类编号存放,确保物品摆放整齐。对于易燃易爆物品应按规定进行存放,确保安全。
5.2.2、仓库根据贮存物品的特点和自身环境、设施条件,设置清洁、干燥、通风的库房,并配备必需的货架。
5.2.3、所贮存物品按规格型号分区域放置,合理有序,防止损坏。对温度、湿度和其他条件比较敏感的物品以及易燃易爆物品应单独存放并配适当的防护措施,加注"**物品"标识,提供必要的环境条件和防火措施。
5.2.4、对于易受潮变质的物品应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场所;对于易锈物品应存放于防雨、防潮的场所。
5.2.5、仓库管理员应定期检查物资库存。每月对贵重物资清点一次;每半年对仓库物资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年终由财务部组织人员进行年度清查。盘点应认真做好记录填写《物资盘点表》,发现账实不符、质量变损等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物资盘点表》见附表6。
5.2.6、对于变质、失效或报废的物品,按第7条款规定进行物资报废处理。
5.2.7、仓库管理员须妥善保管贮存记录并保证其完整准确、并及时登记《物资进销存明细账》。每月6号前完成《物资进销存月度报表》,并报送财务部、采购部各一份。《物资进销存月度报表》见附表7。

5.3、出库管理
5.3.1、各部门要以书面形式指定部门物资领用人员(以下简称领料专员),非指定领料专员不得领取仓库物资。物资领用流程如下:领料专员开具《物资领用单》交部门负表人签名复核,凭《物资领用单》领料联到仓库领取物资,领料专员与仓库管理员应核对物品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领用部门负责人因特殊情况未能签名的可先电话通知仓库发放物资,但事后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到仓库补办领用手续。各类物资的发出,原则上采用先进先出法。
5.3.2、领料专员将物品领出后发现规格或其他原因不适用要求退回仓库,领料专员需填开红字《物资领用单》并标明“退回”字样。仓库管理员收到退回物资时在红字《物资领用单》签字,并凭领料联冲销账务。
5.3.3、被使用部门退回仓库或拒绝领用的新购物资,仓管员在收到物资的5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采购部,采购部须在收到通知的5个工作日内给予书面回复。未及时回复处理的,仓管员须于3个工作日内向直接上级请示处理。入库物品退货时,仓管员填开红字进仓单并标明“退货”字样,收货人签收后冲销账务。
5.3.4、对办公室及员工宿舍领用的物品由行政部统一办理领用手续,其他部门及个人不予办理领用。
5.3.5、物品借用及归还手续。部门领料专员填写《物品借用登记表》一式二份,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到仓库办理借用。借用物品必须注明预计归还日期,无法按时归还的须出具经部门负责人签名的延期借用证明。归还物品时仓管员进行检查,如有损坏则由借用部门负责维修后再行归还,如需报废的则由借用部门办理报废手续。《物品借用登记表》见附表2。
&n

bsp;5.3.6、对非有机分解的消耗类物品,(例如:枝剪、镰刀、灯泡……等)原则上以旧换新的方式领用,领用人凭已损坏不能用的物品换领。收回的废品由仓库统一处理。

6、非入库物品的管理
6.1、对工程材料、绿化苗木等非入库物资,仓库管理员有权对物品送达数量进行核查,但不参与实物的管理与接收工作。该类物资按照公司工程类物资管理制度执行。
6.2、公司苗圃场的实物管理由绿化部负责,其账务登记由仓管员负责。苗圃场苗木收发由苗圃管理员填写《苗木进/出场单》一式二联,其中第一联记账联须于每周五下班前交仓管员,第二联存根联由苗圃管理员留存。按请示成批种植苗木的进出单据,由苗圃管理员在种植完毕后3个工作日内办理《苗木进/出场单》交至仓管员。《苗木进/出场单》须由两个以上经办人签名确认。苗木的报废由苗圃管理员按照7、1条款规定进行办理。《苗木进/出场单》见附表8。

7、物资报废规定
7.1、拆迁旧物资及大型物资报废程序。
拆迁的旧物资,主办部门将可重复使用的物资分类整理,填写《寄存物资明细表》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搬到仓库办理寄存物资入库登记手续。不能重复使用的物资由主办部门提出报废申请,并填写《报废物资登记表》经部门负责人签名-->通知仓库及相关技术部门到现场复核签名-->相关部门会签(使用部门、技术部门、财务部等)-->董事办审批-->仓库通知相关人员作报废处理。《报废物资登记表》见附表3。
7.2、除第7.1点规定之外的物资报废程序。
确定需报废的物资由使用部门填写《 报废物资登记表 》经部门负责人签名后搬到仓库仓库定期汇总《 报废物资登记表 》提出报废申请-->相关部门会签( 使用部门、技术部门、财务部等)-->董事办审批-->仓库通知相关人员报废处理。
7.3、经审批确认尚可使用的的物资,由仓库管理员按规定通知相关人员办理物资寄存手续。

8、呆滞物资的管理.
8.1、呆滞物资是指超过3个月以上未领用的采购入库物资。3个月的计算开始时间以首批《物资进仓单》上的日期为准。
8.2、仓库管理员于每月6号前完成《呆滞物资月度统计表》,并报送财务部、采购部各一份。《呆滞物资月度统计表》见附表4。
8.3、申购部门在一个年度内产生的呆滞物资累计发生三次(含)以上或者金额累计超过1万元,仓库管理员将会同采购部向行政部报送,由行政部进行处理。

9、其它规定
9.1、严格执行仓库岗位责任制,无关人员不准进入库内。仓库内禁止烟火。因玩忽职守造成物资损失、仓库被盗者,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
9.2、对不按《仓库管理制度》办理物资收发的部门及个人,仓管员有权记录违规事项,并对违反制度规定2次以上(不含2次)的部门及个人书面上报行政部,由行政部进行处理。《违反仓库管理制度事项统计表》见附表5。
9.3、仓库均应设置安全防患措施,并保持门、窗、柜、锁牢固完好,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整改,库房应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设备,::其种类和数量均应符合要求,放置在明显和便于取用地点,仓库管理员要熟练掌握消防器材设备性能及使用方法。
9.4、离开仓库应随手关闭照明、电脑等一切电源,并锁好门窗,做好安全工作。

10、相关记录
10.1、《寄存物资明细表》
10.2、《物品借用登记表》
10.3、《报废物资登记表》
10.4、《呆滞物资月度统计表》
10.5、《违反仓库管理制度事项统计表》
10.6、《物资盘点表》
10.7、《物资进销存月度报表》
10.8、《苗木进/出场单》
10.9、《物资领用单》
10.10、《物资进仓单》
10.11、《物资申购单》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建筑工程公司仓库管理制度

  建筑工程公司仓库管理制度

  1 .库存物资盘点检查制度

  ( l )每年年终保管员对自己所管物资都要定期盘点一次,并做出明细表册,报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盘点后保管员要在自己的保管账上盖"上年结转"的印章或划二条红线,以表示上年度结转的数字。

  ( 2 )在盘点中发现的差错和盈亏,要查明原因,由保管员填制盈亏明细表册,报上级业务部门审批,经批准后进行账务处理,没有批准前不得自行改账。

  ( 3 )对库存物资保管员每半年应进行一次自点。在自点中发现的盈亏,凡属合理损耗的,保管员可填制单据,报有关业务部门审批,及时进行调整,不属于合理损耗的,则放在年终一次进行处理。

  ( 4 )除了上述规定的定期盘点、自点以外,保管员应经常进行不定期的自点、自查工作,了解和掌握库存动态,做到心中有数。自点、自查内容如下:

  l )查质量:库存物资的质量是否变化,是否有生锈、霉烂、干裂、虫蛀、变质、鼠咬等情况;

  2 )查数量、账、卡、物是否一致,单价是否准确;

  3 )查保管条件:堆垛是否合理和稳固,覆盖物是否严密,库房有无漏雨,料区有无积水,门窗通风口是否良好等;

  4 )查安全:各种安全措施和消防设备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5 )查计量工具:磅秤、皮尺是否准确,其他工具是否齐全,使用和保养情况是否良好。

  2 .仓库收发料制度

  ( l )车站、码头、民航提货:

  l )提货时应根据运单及有关资料详细核对品名、规格、数量,注意外观检查(包装、封印完好情况,有无站污、受潮、水渍、油渍等异状)。

  2 )若有短缺、损坏情况,应当场要求运输部门检查。凡属铁路方面的责任,应做出商务记录;属于其他方面责任需要铁路部门证明的,应做好普通记录,并请有关部门签字;

  3 )记录内容与实际情况相符后方得提货。

  ( 2 )专用线接货:

  1 )车皮到达后,引导对位,检查车皮封闭状况是否良好即车卡、车状、铅封、苫布有无异状);

  2 )根据铁路运单和有关资料,核对到货品名、规格、标签和件数,检查包装是否有散包、损失及其他情况,如发现异常,应请铁路部门派员复查,做出普通或商务记录;3 )记录内容与实际情况相符后,参检人员应签字,以利交涉。

  3 .保管员岗位责任制

  ( l )认真学习国家物资政策、业务技术和仓库管理的基本知识,提高政治、业务素质,管好仓库所储物资,为施工生产一线服务。

  ( 2 )严格遵守国家和单位的各项物资政策和纪律,严格执行仓库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物资的进出库手续。

  ( 3 )所有进出库物资手续均按库存物资收、发料制度的相关要求实行。认真对货物的名称、规格、型号、单价、数量、质量逐项核对,确认无误后,与对方签认交接。手续如出现差错,保管员应负行政责任和经济责任。

  ( 4 )对其所管物资,要实行"四定位"、"五五化"和"五十摆放"等科学方法进行管理。按类分账,新、旧、废分堆,标志鲜明,材质不混、名称不错、规格不乱,做到对号人座,井然有序,库房料架摆放纵横成行,卡片悬挂成线,根平竖直。库内、库区经常打扫,做到无垃圾、无杂草、无尘土,保持清洁卫生。

  ( 5 )应根据材料技术管理和库存物资维护保养制度的相关要求对其所管物资进行维护保养。

  ( 6 )在工作时间内必须要坚守岗位和"两检查"制度,即班前要对自己所管的库房、库区进行一次检查,看有无异常情况;班后检查一日工作完成情况,看有无差错和不妥。特别是风雨天,要检查上盖下垫,门窗、灯、锁及灭火器具等是否安全妥当。

  ( 7 )保管员因事、病假离库时,应请领导指定接替人代管,对所管物资及凭证要进行认真交接,回来后如发现差错和事故,应及时向领导反映,查清责任,由交、接人员分别负责。

  ( 8 )要做好包装容器及废品的回收,上交工作,凡有押金的包装容器都要进行回收,上交给有关部门。对施工单位退回的废料及包装品,予以妥善保管或进行利用。

  ( 9 )要随时随刻做好安全保卫、保密等项工作,防止库房失火、被盗、泄密等事故的发生。对人库人员有进行宣传、教育、监督的权利和义务,对违反规定而又不听劝阻者,应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 10 )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4 .仓库规划管理制度

  ( l )物料管理室应依成品缴出库情况、包装、方式等规划所需库位及其面积,以使库位空间有效利用。

  ( 2 )库位配置原则应依下列规定:

  l )配合仓库内设备(例如油压车、手推车、消防设施、通风设备、电源等)及所使用的储运工具规划运输通道;

  2 )依销售类别、产品类别分区存放,同类产品中计划产品与订制产品应分区存放管理;

  3 )收发频繁的成品应配置于进出便捷的库位;

  4 )将各项成品依品名、规格、批号划定库位,标明于"库位配置图"上,并随时显示库存动态。

  ( 3 )物料管理室应会同质量管理室的质量管理人员,依成品包装形态及质量要求设定成品堆放方式及堆积层数,以避免成品受挤压而影响质量。

  ( 4 )库位标示

  l )库位编号依下列原则办理,并于适当位置作明显标示:

  a .层次类别依A 、B 、C 顺序逐层编订,没有时填"O " ;

  b .库位流水编号;

  c .通道类别,依A 、B 、C 顺序编订;

  d .仓库类别,依A 、B 、C 顺序编订。

  2 )计划产品应于每一库位设置标示牌,标示其品名、规格及单位包装量;3 )物料管理室依库位配置情况绘制"库位标示图"悬挂于仓库明显处。( 5 )库位管理

  l )物料管理科收发料经办人员应掌握各库位、各产品规格的进出动态,并依先进先出原则指定收货及发货单位;

  2 )计划产品每种规格原则上应配置两个以上小库位,以备轮流交替使用,以达先进先出的要求。

篇3:工程项目部仓库管理制度(4)

  工程项目部仓库管理制度(四)

  为切实做好本项目部的材料管理,做到入库按需及时、出场登记有帐,帐目分类,出入清楚。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材料申购:

  1、木工使用材料铁钉、铁丝,班组长提前三天报仓管员,由仓管员书面通知材料员采购;模板、方木、钢管、扣件,班组长提前五天报仓管员,经项目部批准后由仓管员书面通知材料员采购。

  2、钢筋工使用材料钢筋、铁丝,班组长提前五天报仓管员,由仓管员书面通知材料员采购。

  3、泥工使用材料红砖、水泥由仓管员提前二天通知供货商送货。其它材料由班组长提前五天报仓管员,经项目部批准后由仓管员书面通知材料员采购。

  4、架子工材料由班组长提前五天报仓管员,经项目部批准后由仓管员书面通知材料员租赁采购。

  5、项目部材料由施工员或总施工提前三天报仓管员,经项目经理批准后由仓管员书面通知材料员租赁采购。

  二、入库:

  1、材料到场后,仓管员点验数量、质量后安排入库,仅在一张送货单上签收,供货商拿签字后的送货单回执到材料员处换入库单。

  三、材料出场:

  1、钢管扣件出场,仓管员必须现场点验数量,登记后材料才能出场。押运送货到租赁公司的人员在租赁公司当面点清后,与仓管员核对无误后入帐。

  2、其它材料出场必须有仓管员及相关人员的签字,仓管员必须做好登记。废料出售也必须做好日记帐。

  四、登记:

  1、所有的材料出入都必须做好登记,仓管员应做到按材料分类各自登记,按附后资料格式做好帐目。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立即执行。

  * * 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

  20**年8月28日

篇4:建设工程公司仓库管理制度(5)

  建设工程公司仓库管理制度5

  1、每年年终保管员对自己所管物资要定期盘点一次,并做出明细表册,上报公司主管经理及财务部门各一份,盘点后保管员要在自己的保管帐上盖上“上年结转”的印章或划两条红线,以表示上年结转的数字。

  2、在盘点中发现的差错和盈亏,要查明原因,由保管员填制盈亏明细表册,报公司主管经理,经批准后进行账务处理,没有批准前不得自行改账。同时,结转下年数字。

  3、对库存物资保管员每半年应进行一次自点。在自点中发现的盈亏,凡属合理损耗的,保管员可填制单据,报有关业务部门审批,及时进行调整,不属于合理损耗的,则放在年终一次进行处理。

  4、对库物质的入库、消耗、库存、各工地占用情况,每月27止,30日前上报公司。

  5、除了上述规定的定期盘点、自点以外,保管员应经常进行不定期的自点、自查工作,了解和掌握库存动态,做到心中有数。自点、自查内容如下:

  ①查质量:库存物资的质量是否变化,是否有生锈、霉烂、干裂、虫蛀、变质、鼠咬等情况;

  ②查数量、账、卡、物是否准确,单价是否准确;

  ③查保管条件:堆垛是否合理和稳固,覆盖物是否严密,库房有无漏雨,料区有无积水,门窗通风口是否良好等;

  ④查安全:各种安全措施和消防设备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⑤查计量工具:磅秤、皮尺是否准确,其他工具是否齐全,使用和保养情况是否良好。

篇5:建设集团仓库管理制度

  建设集团仓库管理制度

  一、仓库内严禁烟火,仓库人员及领料人员一律不得在仓库内吸烟,违者将作罚款处理。

  二、仓库内除工作人员和领料人员外,其他闲杂人员不得进入仓库闲谈或休息。

  三、仓库领料必须按规定办理领料具手续,损坏或丢失料具应照价赔偿。

  四、仓库材料必须堆放整齐,分类清楚,标识醒目。

  五、仓库人员在每日工作完毕后,应检查仓库,切断电源,关门上锁。

  浙江ff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