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续上2)

1609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续上2)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续上2)

  12、墙模板安装采用预组拼的安装方法

  顺序如下:安装前检查预组拼模板及编号→一侧模板吊装就位→设支撑→绑扎钢筋→安装穿墙螺栓→另一侧模板吊装就位→紧固穿墙螺栓→支撑固定→全面检查→与相邻墙、柱、楼板模板连接。

  注意事项:

  (1) 就位组拼时,应从墙角模开始,向互相垂直的两个方向组拼,这样可以减少临时支撑设置。否则,要随时注意拆换支撑或增加支撑,以保证墙模处于稳定状态。

  (2) 当组拼模板后,应安装内钢楞,内钢楞与模板肋用钩头螺栓紧固,其间距不大于600mm。

  (3) 在组装模板时,要使两侧穿孔对称放置,以使穿墙螺栓与墙模保持垂直。在穿孔处采用加木块的方法,以避免钢模板穿孔。

  (4) 内外钢楞间距必须严格按设计计算的间距施工,不得任意变更,相邻模板边肋用U形卡连接的间距,不得大于300mm,U形卡宜正反交替安装。

  (5) 门窗预留洞口模板,应有锥度,安装要牢固,既不变形,又便于拆除。

  13、曲面构件模板施工

  为了保证弧形板砼质量,模板支设质量相当重要。由于是曲率半径较大的圆弧形结构,所以模板支设难度较大。为此,我们将采用特有的圆弧形结构施工工法──曲面可变桁架支模工艺进行施工。该施工工法在多项工程施工中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4、柱模板安装采用单块组拼

  柱模板安装采用单块组拼的方法。采用组合钢模板施工柱子,柱模板安装时,要点如下:

  柱模与梁模连接处采用定型钢模板嵌补。

  支设的柱模,其标高、位置要准确,支设应牢固。柱模板支撑应连成整体。

  柱模根部要用水泥砂浆堵严,防止跑浆。

  柱模的浇筑口和清扫口,在配模时应一并考虑留出。

  15、快拆模板体系

  为了实现楼板模板早期拆除,提高模板的周转次数,减少模板配置量,本工程拟采用快拆模体系施工。

  快拆模板体系由模板块、支撑系统、拉杆系统和附件组成,其中支撑系统由底脚螺栓、支柱、柱头、桁架梁、水平撑、斜撑等组成,是快拆体系的关健部件。

  施工要点:

  (1) 严格控制柱顶标高,因为它是决定楼层标高的关键,一般要求误差不得大于±10mm。

  (2) 要严格建立模板块和立柱的拆除申请、批准制度,防止为赶进度而盲目拆模。

  (3) 模板块在装、拆、运时均应传递,要轻拿轻放,严禁摔、扔、敲、砸。每次拆下的模板,应对板面认真清理,柱底脚螺栓等要定期刷油防锈。

  (4) 模板块使用前认真涂刷隔离剂。

  (5) 模板安装时,必须严格按模板设计平面布置图就位施工,所有立柱应垂直。模板块相邻板面高差不得超过2mm。所有节点必须逐个检查是否拧牢、卡紧。

  (6) 严格控制施工荷载,上料要分散,不要集中。

  16、梁模板采用单块就位组拼的施工方法

  梁模板采用单块就位组拼的施工方法。即:搭设钢管支撑架子,准确调平梁底横楞标高,铺设梁的底模板,校正轴线位置无误后固定,并可视具体情况先安装一侧模板。然后绑扎梁钢筋,绑扎梁钢筋后安装另一侧模板,并固定两侧模板。按设计要求起拱。安装钢支撑,拧紧对拉螺栓,调整梁口平直。

  按设计及规范要求起拱。

  梁模板安装,应注意以下事项:

  (1) 梁口与柱头模板的连接特别重要,一般可采用角模拼接或用方木、木条镶拼。

  (2) 底层梁模支架下的土地面,应夯实平整,并按要求设置垫木,排水通畅。多层支设时,应便上下支柱在一条垂直线上。

  (3) 起拱应在侧模内外钢楞连接前进行,起拱后再连接侧模内外钢楞,紧固对拉螺栓,调整梁模口平直,卡上梁口卡。

  17、梁模板施工采用单预组拼装的方法

  即首先分别预组装梁底模和梁侧模,在检查预组拼的梁底模和两侧模板的尺寸、对角线、平整度及钢楞连接后,先把梁底模吊装就位并与支架固定,再分别吊装两侧模板与底模拼接并设斜撑固定,然后按设计要求起拱.在检查梁模位置、尺寸无误后,再进行钢筋绑扎。

  施工要点:

  (1) 梁口与柱头模板的连接特别重要,可采用角模拼接或用方木、木条镶拼。

  (2) 底层梁模支架下的土地面,应夯实平整,并按要求设置垫木,排水通畅。多层支设时,应使上下支柱在一条垂直线上。

  (3) 模板支柱纵横方向的水平拉杆、剪刀撑等,均应按设计要求布置。

  (4) 在吊装就位拉结支撑稳固后,方可脱钩。五级以上大风时,停止吊装。

  18、柱模板施工采用整体预拼装的方法

  柱模板施工采用整体预拼装的方法。即预先将柱模板安装成形,在吊装前,先检查已经整体预组拼的模板上、下口对角线的偏差及连接件、柱箍等的牢固程度,检查钢筋是否有碍柱模的安装,并用铅丝将柱顶钢筋先绑扎在一起,以利柱模从顶部套入。待整体预组拼模板吊装就位后,立即用四根支撑或有花篮螺丝的缆风绳与柱顶四角拉结,并校正其中心线和偏斜,全面检查合格后,再群体固定。

  柱模根部要用水泥砂浆堵严,防止跑浆。

  柱模的浇筑口和清扫口,在配模时应一并考虑留出。

  19、柱钢模板施工采用单片预组拼

  柱组合钢模板施工采用单片预组拼的方法:将事先预组拼的单片模板,经检查其对角线、板边平直度和外形尺寸合格后,吊装就位并作临时支撑;随即进行第二片模板吊装就隹,并用U 形卡与第一片模板组合成L形,同时作好支撑。如此再完成第三、四片的模板吊装就位、组拼。模板就位组拼后,随即检查其位移、垂直度、对角线情况,经校正无误后,立即自下而上地安装柱箍。

  柱模板全部安装后,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合格后与相邻柱群或四周支架临时拉结固定。

  柱模根部要用水泥砂浆堵严,防止跑浆。

  柱模的浇筑口和清扫口,在配模时应一并考虑留出。

  20、采用有架爬升模板施工法

  爬模的组成和构造

  爬升模板由大模板、爬升支架和爬升设备三部分组成。

  大模板:采用利建钢大模板,由面板、横肋、竖向大肋、对销螺栓等组成。面板厚度采用5mm,竖向大肋采用[8或[10槽钢。横、竖肋的间距按计算确定。

  爬升支架:由支承架、附墙架以及吊模扁担等组成。

  爬升设备:采用倒链。

  爬模的施工要点

  1)工艺流程:见下图:

2)工艺要点:

  A 爬升模板安装

  进入现场的爬升模板系列(大模板、爬升支架、爬升设备、脚手架及附件等),应按施工组织设计及有关图纸验收,合格品方可使用。

  检查工程结构上预埋螺栓孔的直径和位置是否符合图纸要求。有偏差时应在纠正后方可安装爬升模板。

  爬升模板的安装顺序是:底座、立柱、爬升设备、大模板。

  底座安装时,先临时固定部分穿墙螺栓,待校正标高后,方可固定全部穿墙螺栓。

  模板安装时,先加以临时固定,待就位校正后,方可正式固定。

  安装模板的起重设备采用塔吊。

  模板安装完毕后,应对所有连接螺栓和穿墙螺栓进行紧固检查。并经试爬升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B 爬升

  爬升前,首先要仔细验查爬升设备的位置、牢固程度、吊钩及连接杆等项,在确认符合要求后方可正式爬升。

  正式爬升前,应先拆除与相邻大模板及脚手架间的连接杆件,使各个爬升模板单元系统分开。

  爬升时应先收紧倒链,然后拆卸穿墙螺栓。在爬升大模板时拆卸大模板的穿墙螺栓,在爬升支架时拆卸底座的穿墙螺栓。调整好大模板或爬升支架的重心,使能保持垂直,防止晃动与扭转。

  爬升时操作人员站立的位置一定要安全,不准站在爬升件上爬升,而应站在固定件上。

  爬升时要稳起、稳落和平稳就位,防止大幅度摆动和碰撞。要注意不要使爬升模板被其他构件卡住,若发现此现象,应立即停止爬升,待故障排除后,方可继续爬升。

  每个单元的爬升,应在一个工作台班内完成,不宜中途交接班,更不允许隔夜再爬升。爬升完毕应及时固定。

  遇六级以上大风,一般应停止作业。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剪力墙结构高层住宅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剪力墙结构高层住宅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主体工程达到清水混凝土的标准,该工程全部采用新模板。并按清水混凝土质量要求进行模板设计,在模板满足强度和刚度要求前提下,尽可能提高表面光洁度。

  1、模板体系

  (1)墙体模板:

  1)地下室导墙支模:根据要求,地下室底板上250 mm高的外墙必须与底板砼一次浇筑,该墙体内侧采用吊模支护,内外模均用小钢模拼装。

  2)地下一、二层墙体模板:采用600 mm宽钢模与100 mm宽带眼钢模拼装,Ф16螺栓加固,钢模拼装时接缝相互错开,阴阳角根据排板尺寸做定型模板。外墙采用有止水片的穿墙螺栓且加胶合板木垫,穿墙螺栓水平距离600 mm,竖向距离700 mm。模板拼装后,先支竖向立杆,后支水平横杆,每道杆均由2根Ф48×3.5钢管组成。加固用的斜支撑延墙长3 m不少于两道,墙长3 m以上的每1.5 m加设一道斜支撑,整个支撑系统必须满足刚度要求,保证模板不变形。

  3)窗井模板:

  为确保窗井模板的施工质量,保证窗井内壁的垂直平整,故此部位模板采用整体特制筒模。窗井外模同墙体模板,筒模与外侧模板用穿墙螺栓拉接。

  4)地上墙体模板:采用拼装式大模板,由1500 mm、1200 mm、900 mm、600 mm、300 mm宽的标准板块用专用连接器组合拼装而成。该体系模板分内模、外模和角模,内模高2750 mm(内模高度=层高-板厚+50 mm〈墙上口浮浆厚度〉),外模高2850 mm(外模高度=层高+50 mm),面板采用6 mm厚的冷轧钢板,边框采用7 mm厚热轧带肋型钢,主肋采用3 mm厚的钢板冷弯成U形,并与面板焊接形成箱形截面,次肋采用5 mm厚的扁钢,背楞采用两个8#槽钢并用。

  穿墙螺栓采用Ф32变径螺栓,免用穿墙套管,水平最大间距为1200 mm。

  为了保证模板接缝处的平整度,使砼表面无明显模板拼缝,解决模板接缝处漏浆的问题,取消大模板与大模板和大模板与角模之间的接缝安装间隙,让其在保护层中调整,所有模板横向接缝均采用企口连接,接头处加海绵条。

  (2)楼板模板:

  面板采用15 mm厚的防水胶合板,次龙骨用50×70 mm白松木方,间距400 mm,主龙骨用70×100 mm白松木方,间距950 mm。为满足板面平整度的要求,全部木方用压刨将接触板面的一侧刨平。

  阴角单独配制阴角模,阴角模与墙面相接处夹5 mm厚海绵条。模板缝隙用胶带封严。

  竖向支撑采用碗扣式脚手架,立杆间距950 mm,上面设可调顶托,设三道水平杆。

  (3)柱模板:

  1)圆柱模板采用定型钢模板,面板为4mm钢板,竖向边框弧形,边框及弧形加强肋均为6mm钢板,竖向加强肋为-50×5扁钢,边框四周设椭圆孔作组合连接用。

  2)矩形柱模板采用钢覆面竹胶板可变截面模板,根据柱净高按标准长度配置,采用螺栓连接成整体,无需另设柱箍。施工时,可根据柱子尺寸调节模板尺寸,先两两拼装,然后用塔吊吊装,板缝间贴单面胶条,检查完垂直度及截面尺寸后,拧紧全部螺栓。

  3)楼面浇筑混凝土时,柱子四边预埋Ф12钢筋环,用来调节柱的垂直度及固定模板。

  (4)梁模板:

  梁模板采用防水胶合板,次龙骨用50×70 mm白松木方,间距400 mm,主龙骨用70×100 mm白松木方,侧模及底模用Ф48×3.5 mm钢管配可调支撑。当梁高大于700 mm时,在距梁底2/3高度处加一根Ф12的对拉螺栓。梁柱节点采用定型节点模板。

  (5)门、窗洞口模板:

  门、窗洞口使用工具式模板。

  (6)楼梯模板:

  1)将楼梯踏步用钢板和槽钢加工成定型模板。

  2)为了使楼梯踏步达到清水砼的要求,减少湿作业,而且又便于成品防护采用如下措施:楼梯踏步的阳角埋设∠30×3角钢而成为永久钢护角,并加焊一根ф10钢筋作为防滑条。砼浇筑完成后再对踏面进行二次抹面压光即可。

  (7)阳台模板:

  为了使同种阳台尺寸一致,上下通线,用钢板和角钢分别制成定型的底板模板和栏板模板,以保证砼表面光滑平整,阴阳角顺直。

  (8)电梯井模板:

  为确保电梯井模板的施工质量,保证电梯井内壁的垂直平整,故此部位模板采用整体特制筒模。电梯井外模同墙体模板,筒模与外侧模板用穿墙螺栓拉接。详见右图。

  2、支、拆模工艺流程:

  设计模板图 → 模板拼装 → 刷脱模剂 → 弹模板位置控制线(距模板500 mm)→ 模内杂物清理 → 墙体复线 → 找平或铺胶条 → 钢筋、管线、盒、洞预埋隐检完毕 → 支外侧模板 → 安装穿墙螺栓 → 支内侧模板 → 支钢管斜支撑 → 调整加固模板 → 预检模板并签字 → 砼浇筑 → 养护 → 检验砼强度 → 拆模申请 → 审批申请 → 拆模 → 修整模板 → 刷脱模剂 → 码放模板 → 进入下一循环。

  3、支模质量要求:

  (1)模板及支架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2)模板的接缝不大于2 mm。

  严格按长城杯检查要求,高于国家质量验收标准,验收模板的实测允许偏差如表所示。

  模板安装允许偏差(mm)

  项次项目允许偏差值(mm)检查方法

  1轴线位移 基础5尺量 墙3

  2标高±3水准仪或拉线尺量

  3截面尺寸基础±5尺量 墙±2

  4相邻两板表面高低差2直尺、尺量

  5垂直度32m托线板

  6表面平整度22M靠尺、楔型塞尺

  4、技术措施:

  (1)由于该工程工期紧,施工进度快,模板数量按施工部署要求进行配备,满足流水作业。

  (2)模板工程验收重点控制刚度、垂直度、平整度,特别注意外围模板、电梯井模板、楼梯间等处模板轴线位置正确性。

  5、模板拆除:

  (1)模板拆除时,结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或规范规定。

  (2)侧模板拆除时,以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模而受损坏时,即可拆除。

  (3)底模板拆除时混凝土强度必须达到100%。抗渗混凝土模板拆除时混凝土强度应达到70%以上。

  (4)拆模顺序为后支先拆,先支后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模板。

  (5)拆模时不要用力过猛过急,拆下来的木料要及时运走、整理,大模板配件集中堆放在指定地点,

以防丢失。

篇3:联合工房建筑模板施工方案

  联合工房建筑模板施工方案

  1、A2区-00地梁、承台、集水井砖胎膜

  承台、地梁、集水井内侧模采用120mm厚砖砌侧模,水沟、积水井处放坡系数0.3,内侧粉20厚1:2水泥砂浆。外侧模用组合钢模板,支撑采用钢管或木枋支撑在坑壁上。砖砌侧模详下图所示:

  地梁砖胎模如下图:

  排水沟、集水井砖胎模

  集水坑、排水沟内侧采用组合钢模板,加固采用钢管或者木方,如下图:

  2、地下室外墙模板安装及加固

  地下室外墙、管沟壁模板采用组合钢模板,对拉螺栓配合加固,对拉螺栓采用Ф14钢筋,间距均为600×600,对拉螺栓中部加设70×70×4止水片,如下图:

  组合钢模板施工注意事项:

  1)组合钢模板安装前应向施工班组进行技术交底。有关施工及操作人员应熟悉施工图及模板工程的施工设计。

  2)施工现场应有可靠的能满足模板安装和检查需用的测量控制点。

  3)现场使用的模板及配件应按规格的数量逐项清点和检查,未经修复的部件不得使用。

  4)采用预组装模板施工时,模板的预组装应在组装平台或经平整处理过的场地上进行。组装完毕后应予编号,并应按表1的组装质量标准逐块检验后进行试吊,试吊完毕后应进行复查,并再检查配件的数量、位置和紧固情况。

  表1钢模板施工组装质量标准

  项目允许偏差

  两块模板之间拼接缝隙≤2.0

  相邻模板面的高低差≤2.0

  组装模板板面平面度≤2.0

  组装模板板面的长宽尺寸≤长度和宽度的1/1000,最大±0

  组装模板两对角线长度差值≤对角线长度的1/1000,最大≤7.0

  5)经检查合格的组装模板,应按照安装程序进行堆放和装车。平行叠放时应稳当妥帖,避免碰撞,每层之间应加垫木,模板与垫木均应上下对齐,底层模板应垫离地面不小于10cm。立放时,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倾倒并保证稳定,平装运输时,应整堆捆紧,防止摇晃摩擦。

  6)钢模板安装前,应涂刷脱模剂,严禁在模板上涂刷废机油。

  7)模板安装时,应做好下列准备工作:

  梁和楼板模板的支柱支设在土壤地面时,应将地面事先整平夯实,根据土质情况考虑排水或防水措施,并准备柱底垫板;

  竖向模板的安装底面应平整坚实,清理干净,并采取可靠的定位措施。

  8)安装及拆除

  按配板图与施工说明书循序拼装,保证模板系数的整体稳定。配件必须装插牢固,支柱和斜撑下的支撑面应平整垫实,并有足够的受压面积。基础模板必须支拉牢固,防止变形,侧模斜撑的底部应加设垫木。

  模板工程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同一条拼缝上的U型卡不宜向同一方向卡紧;钢楞宜取用整根杆件,接头应错开设置,搭接长度不应少于200mm;对于模板安装的起拱,支撑的方法,预组装模板安装的允许偏差等事项均需按照现行国家标准《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4的相应规定办理。

  拆除模板的时间必须按照现行国家标准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有关规定办理。

  3、柱模板

  柱子模板采用15mm厚胶合清水模板,对于柱子截面尺寸小于700mm的柱采用300+500+500+…间距的双柱箍进行加固处理,对于柱子截面尺寸大于700mm小于1000mm的柱采用在柱中加设¢14对拉螺杆间距200+600+600+600+……的双柱箍进行加固处理。框架柱大于1000mm的模板采用50×100(间距不大于250)木方做肋板,经计算柱模加固采用[100槽钢加固,底部间距不大于450mm每道;对有钢骨结构的柱子,对拉螺杆应弯折并牢固焊接到钢骨结构的腹板或者翼板上。所有柱模板在安装前须先在基面上弹出纵横轴线和四周边线,对于通排柱子模板,应先安装两端柱模板,校正固定,拉通线校正中间各柱子模板。为便于拆模,柱模板与梁板连接时,梁模板宜缩短2~3cm并锯成小斜面。上下层模板的钢管立柱,应安装在一条竖向中心线上。

  4、梁、板模板安装

  梁、楼板模板采用1800×900×15mm胶合板,胶合板下作木楞。

  楼板模板安装方法:在水平钢管上按@250铺设50×100木枋,木枋双面刨平,梁、板支撑采用Φ48×3.5钢管,梁、板立杆间距控制在1.0m×1.0m以内,横杆步距控制在1.8m以内。

  楼板支模前,用水平仪设控制点,拉通线支梁(板)底模,凡梁跨L≥4m以上的,应按规范要求起拱,起拱高度宜为全跨长度的1/1000-3/1000,支撑处垫大头楔以便调整梁板高度。

  支撑内架必须在房间的四大角、周边及中部适当部位增设剪刀撑或斜杆,以加强架子的整体刚度,防止砼浇筑过程中柱、梁发生水平位移。梁、板模板支撑示意图如下:

  梁高小于700mm支撑(主要分布D1、D2、D3区)

  5、后浇带模板安装及支撑

  1、后浇带施工要求

  本工程A1、A2、A3、B3、B4、C区均设置加强后浇带(具体详见设计图纸),加强后浇带要求两边的混凝土浇筑2个月以上才能浇筑后浇带。

  2、后浇带模板

  针对后浇带的特点,模板满堂支撑架体在后浇带处如果不进行分开支设,由于后浇带留置时间较长,在拆除满堂脚手架时对后浇带处支撑影响较大,因此后浇带处支撑系统必须进行独立支撑,即施工模板时,应该先支撑后浇带位置的模板,由后浇带位置向两侧进行施工,使用对接扣件进行对接模板支撑水平杆,不仅保证后浇带的相对独立而且还使梁板和后浇带模板支撑体系构成同一体系,从而保证整个体系的整体稳定。

  后浇带处的模板支架须后浇带处混凝土完全浇筑完并达到拆模强度方可拆除。

  后浇带两侧模板采用快易收口网(见下图),浇筑后浇带位置底板垫层时,此部位采用比设计图纸标高低50mm,以免处理后浇带内建筑垃圾;外墙后浇带处的模板同样采用快易收口网,模板采用对拉螺栓配合加固。

  后浇带处的钢筋与其它部分的钢筋连续一起绑扎,用快易收口网的按设计位置预先安装好,便于钢筋绑扎时穿过。后浇带两侧位置应采用120厚实心砖砌筑120高上用铁皮(加挡)进行覆盖,后浇带搭设防护栏。具体做法详见下图:

  6、楼梯模板安装

  楼梯模板底模采用大规格胶合板,其余采用50木板,木板必须经刨平,支撑采用钢管。楼梯模板安装见下示意图:(略)

篇4:智能大厦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智能大厦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1、模板体系:

  主体工程要达到清水混凝土的目标,主要依靠模板设计合理,安装精度高,拆模时混凝土强度达到要求,方法正确。

  (1)墙体模板:

  地下室导墙支模:根据图纸要求,基础底板与500mm高的混凝土外墙必须一起连续浇筑,故500mm高外墙模采用吊模支护,吊模用小钢模组装。

  墙体模板面板采用5mm钢板,横肋采用[8槽钢,间距为300~350mm。竖龙骨采用[8槽钢成对放置,两槽钢之间留有一定空隙,便于穿墙螺栓通过,间距为1000~1200mm。模板的两端焊接角钢边框,使板面结构形成一个封闭骨架,加强整体性。外墙模板用Ф48×3.5钢管将外墙内侧模板拉、顶在满堂红架子上,内墙模板支撑利用满堂红架子。

  穿墙螺栓T30×4水平间距同竖龙骨间距,竖向间距离地面600mm,距顶面400mm,中间距为1000mm左右。地下室外墙穿墙螺栓为防水型。

  外墙阳角处配制成阳角模板,采用子口搭接,板面平整一致,阳角模板用M16螺栓与大模板相连。阴角处用3mm厚钢板制成阴角模板,用螺栓与连接杠相连,阴角模板为盖口模板,凸出大模板面3mm。

  (2)柱模板:

  1)柱模板采用钢覆面竹胶板可变截面模板,根据柱净高按标准长度配置,采用螺栓连接成整体,无需另设柱箍。施工时,可根据柱子尺寸调节模板尺寸,先两两拼装,然后用塔吊吊装,板缝间贴单面胶条,检查完垂直度及截面尺寸后,拧紧全部螺栓。

  2)基础底板及楼面浇筑混凝土时,柱子四边预埋Ф12钢筋环,用来调节柱的垂直度及固定模板。

  3)施工缝处模板处理:柱子根部在楼面混凝土浇筑后,弹出柱子中心及外皮线,木工用水泥钉在柱子四周外返模板板厚度处钉∠40×4角钢条。

  柱子混凝土浇筑后,木工在柱顶施工缝处弹出水平线,然后用云石机切齐,再按规范要求进行施工缝处理。

  (3)梁、顶板模板:

  本工程梁、顶板为井字梁格,井字梁格采用定型模板,梁底采用胶合板,梁底支撑采用碗扣架快拆体系。

  井字梁模板根据井字格尺寸整体配置,支设模板时,要求拉通线调整模板位置,保证梁顺直。本快拆体系待混凝土强度达到50%(约浇筑3天后)即可拆模,只要松动快拆头下面支撑木方子的水平托即可,支撑梁底立柱按规范要求时间拆除。

  (4)梁柱节点模板:

  梁柱节点模板用定型模板。

  (5)800×2000mm梁模板:

  大梁模板侧板采用一层δ=18mm的防水胶合板。底板采用两层。见示意图

  (6)门、窗洞口模板:

  门、窗洞口使用工具式模板。

  (7)楼梯间模板:

  楼梯踏步板模板采用定型大槽钢作骨架,5mm厚钢板作踏步板,用Ф12以上钢筋作支杆焊接牢固。

  (8)电梯井模板:

  为确保电梯井模板的施工质量,保证电梯井内壁的垂直平整,故此部位模板采用整体特制筒模。电梯井外模同墙体模板,筒模与外侧模板用穿墙螺栓拉接。

  2、支模质量要求:

  (1)模板及支架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2)模板的接缝不大于2.5mm。

  模板的实测允许偏差如表所示,其合格率严格控制在90%以上。

  项目名称允许偏差值(mm)

  轴线位移5 标高+5,-5

  截面尺寸+4,-5

  垂直度3

  表面平整度5

  3、技术措施:

  (1)由于该工程工期紧,施工进度快,模板数量按施工部署要求进行配备,满足流水作业。

  (2)柱模的下脚必须留有清理孔,以便清理垃圾。

  (3)梁跨度大于4m时应起拱,起拱高度应符合规范要求。

  (4)模板工程验收重点控制刚度、垂直度、平整度,特别注意外围模板、柱模、电梯井模板、楼梯间等处模板轴线位置正确性。

  4、模板拆除:

  (1)非承重模板(墙、柱、梁侧模)拆除时,结构混凝土强度应不低于1.2MPa。

  (2)承重模板(梁、板底模)的拆除时间如表所示。

  结构名称结构跨度(m)达到混凝土标准强度的百分率%

  板≤250 >2且≤875

  梁≤875 >8100

  悬臂构件≤275 >2100

  (3)拆模顺序为后支先拆,先支后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模板。

  (4)拆除跨度较大的梁底模时,应先从跨中开始,分别拆向两端。

  (5)拆模时不要用力过猛过急,拆下来的木料要及时运走、整理。

篇5:教学楼建筑模板工程施工方案(1)

  教学楼建筑模板工程施工方案(1)

  1 模板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工程中框架柱截面种类有500×500mm 、500×600mm、550×600mm、600×600mm 等多种类型;人防剪力墙有1 种。层高为标准层高度4.2m,个别层的有3.6、3.88m 高几种类型。

  2 模板工程施工组织

  模板工程施工流程图:

  模板设计方案 →选择模板制作厂家 →模板加工 →技术人员检查 → 模板运输到场 → 模板周转使用 →模板维修 →模板清理退场

  (1)首先由技术部门对模板的形式进行选择,并作技术分析,然后进行成本分析,对其进行经济性优化。

  (2)模板形式选定后,由技术部门作模板方案,由材料部门通知模板租赁公司进行加工制作。

  (3)模板进场后由技术、材料联合检验,出现不合格品分析原因,如方案有错误及时调整并要求厂家进行修改。

  (4)模板的周转使用频率是决定结构施工的进度的主要因素。施工时需合理的组织流水分区和流水段,如当顶板施工时,因早拆所用模板上下每个房间不能错用,施工时只要保证下一层模板在上一层模板安装前拆除,就能使周转料充分利用。

  (5)进场模板检验合格后由技术部门进行交底,工程部门负责落实实施并且负责对模板的存放和保修。

  (6)施工完毕后,由材料部门负责将周转材料清点退场。

  3 模板设计方案

  为确保结构施工质量,减少工程中非实体部分的消耗,降低周转材料的租赁费用,结合现场施工条件,进行如下模板设计方案:

  3.1 框架柱

  独立框架柱模板全部使用86 系列高可调截面钢模板,配置高度为:标准层高4200mm-框架梁高+50mm,需配备三个流水段的数量。

  3.2 墙体模板

  地下剪力墙采用60 系列组合钢模板拼装。

  3.3 梁、板模板

  采用15mm 厚木胶合板模板支设,能够有效保证混凝土成型的外观质量和截面尺寸。支撑系统采用早拆碗扣架支撑体系,减少模板配置量,提高周转材料的周转速度。

  3.4 楼梯模板

  底模与顶板模板相同配置采用15mm 木胶合板模板,标准层踏步模板采用定型钢模,非标准层采用15mm 厚木胶合板模板加工。

  模板形式及配置情况见下表:

  施工部位模板设计材料使用是否配置

  地 下 室剪力墙采用60、30 及10 系列的小钢模

  板,使用Ф16 穿墙螺杆、钢管

  及U 托等加固。钢管、钢模板、U

  托、Ф16 穿墙螺杆√

  独立柱模板采用可调定型钢模板及18 厚木胶合板钢模板、木胶合板√

  顶板梁采用15 厚木胶合板,使用梁快拆体系加固木胶合板、快拆架等√

  顶板采用15 厚木胶合板,使用快拆支撑体系加固木胶合板、快拆架等√

  楼梯采用15 厚木胶合板及定型钢模方木、木胶合板√

  地 上 结 构独立柱采用86 系列可调截面大钢模板定型钢模√

  顶板梁采用15 厚木胶合板,使用梁快拆体系加固木胶合板、快拆架等√

  顶板采用15 厚木胶板,使用快拆支撑体系加固木胶合板、快拆架等√

  楼梯采用15 厚木胶合板及定型钢模方木、木胶合板√

  4 设计过程

  4.1 电梯井坑部位的模板施工见下图:

  说明:地下井坑侧模采用60+10系列小钢模拼制,横肋间距600,竖肋间距700,通过勾头螺栓与钢模板连接紧密。

  支撑采用钢管加"U"托对顶固定。

  电梯井及集水坑模板支撑示意图

  4.2 后浇带模板

  根据设计图纸要求设后浇带。后浇带内侧面使用方木,外侧面通过绑扎钢筋固定钢板网。待浇筑混凝土完毕后拆除模板。

  地下室墙体后浇带在结构施工完毕后外侧砌筑砖模,2:8 灰土回填夯实、做防水后墙体内部用60 系列的小钢模组拼,钢管、方木、U 托等加固。

  顶板后浇带模板使用木胶板,方木及碗扣架钢管支撑。

  4.3 墙体模板

  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地下室外墙采用60、30 及10 型号的小钢模组拼,在宽度小于10cm 的缝隙处采用加工的小方木条填塞(木条与小钢模用螺栓连接)。

  小钢模底部用方木顶紧,水平双钢管间距400 mm,竖向双钢管间距700mm,使用直径16 的穿墙螺栓(中间焊接60×60×3 止水片)连接紧固。墙体模板使用钢管、U 托、花篮螺栓加固,模板支设形式见下图:

  4.4 框架柱模板

  地下室及地上部分框架柱模板采用可调钢模板,柱头部分采用18 厚木模板,支撑采用钢管,与顶板体系横杆连接,支撑方式如下柱头模板图。

  见下图:

  工程柱子混凝土标号高于顶板和梁板混凝土标号,浇筑柱头与梁相交处的混凝土时需要在梁上距柱边1/2h 处埋设钢板网。如下图所示:

  4.5 顶板及梁模板

  顶板模板采用15 厚木胶合板。梁模板采用15 厚木胶合板,这种模板表面光洁,硬度好,周转次数较高,混凝土成型质量好。支撑采用模板早拆体系。顶板主、次龙骨采用钢制龙骨,次龙骨间距为250mm~300mm,主龙骨间距为900、1200、1500mm。顶板采用早拆支撑,当同条件养护的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50%时,即可拆去大部分模板和顶撑,只保留部分支撑不动,直到混凝土强度完全达到设计强度拆除,这样可加快模板和架料的周转。梁、板模支设时需按规范及设计要求起拱。

  ①水平支承体系的设计

  下图所示为楼板支模时龙骨布置的俯视图(不包括胶合板),从图中可以见到早拆头(1)、主龙骨(2)、次龙骨(3)、边龙骨(4)、可伸缩龙骨(5)的平面布置关系。

  a)布置主龙骨

  主龙骨宜沿房间的长向布置,以1200MM 为主,剩余尺寸不够1200MM 时,在主龙骨方向的一端可任选900mm、600mm、300mm 三种尺寸中的其中一种,另一端则为可伸缩龙骨,伸缩范围为450mm≦L≦1000mm。

  框架结构布排时,主龙骨两端应分别距梁模外皮20mm 以上,以防梁模早拆时与主龙骨卡得太紧,不易脱模。

  b)布置次龙骨

  次龙骨宜沿房间的短向布置为佳。主要以1500mm 为主,剩余尺寸不够1500MM 时,在次龙骨方

向的一端可任选1200mm、900mm、600mm、三种尺寸中的其中一种,使次龙骨方向的另一端L≦400mm,小于400mm 可不布置次龙骨。

  次龙骨的间距依据胶合板的厚度而定,一般为300~400mm,次龙骨的摆放是依据胶合板铺设的方法不同而有所变化。

  框架结构布排时,次龙骨两端距梁模外皮的距离与主龙骨的布排相同。

  c)布置边龙骨

  边龙骨沿平行与主龙骨的方向靠墙进行布置,长度以1200mm 为主,剩余尺寸不够1200mm 时,在边龙骨方向的一端可任选900mm、600mm、300mm 三种尺寸中的其中一种,另一端则为可伸缩边龙骨,伸缩范围为450MM≦L≦1000mm。

  框架结构可不布置边龙骨,边龙骨可利用梁侧模板上的背楞代用。

  d)可伸缩龙骨的布置

  可伸缩龙骨分为可伸缩主龙骨和可伸缩边龙骨,如下两个示意图:

  伸缩主龙骨的布置在与主龙骨在同一方向上,并且只可布置最多一根,它是由一小段主龙骨5--1 和U 型槽钢5--3 焊接而成的滑槽龙骨与同主龙骨截面完全一致的滑动主龙骨5-1a 组成。滑槽龙骨规格尺寸分别为390mm、690mm,滑动龙骨规格尺寸分别为275mm、425mm、575mm。滑槽龙骨与滑动龙骨之间用螺栓固定。

  可伸缩边龙骨与边龙骨在同一方向上,且只能布置最多一根,它是由一小段边龙骨4--1 和L 型角钢4--3 焊接而成的滑道龙骨与同边龙骨截面完全一致的滑动边龙骨4-1a 组成。滑道龙骨规格尺寸分别为390mm、690mm,滑动边龙骨规格尺寸分别为275mm、425mm、575mm。滑道龙骨与滑动边龙骨用螺栓固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