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住宅楼楼地面工程施工方法

2586

住宅楼楼地面工程施工方法

  住宅楼楼地面工程的施工方法

  *水泥砂浆楼地面

  1.基层清理:将地面基层、地墙相交的墙面、踢脚板处的粘杂物清理干净,影响面层厚度的凸出部位应剔除平整。

  洒水润湿:在施工前一天洒水润湿基层。

  2.抹踢脚板:有墙面抹灰层的踢脚板, 底层砂浆和面层砂浆分两次抹成;无墙面抹灰层的只抹面层砂浆。

  3.踢脚板抹底层水泥砂浆:清理基层,洒水润湿后,按标高线向下量尺至踢脚板标高,拉通线确定底灰厚度,套方,贴灰饼,抹1:3水泥砂浆,刮板刮平搓平整,扫毛浇水养护。

  4.踢脚板抹面层砂浆:底层砂浆抹好,硬化后,拉线贴粘靠尺板,抹1:2水泥砂浆, 抹子压抹上灰后用刮板紧贴靠尺垂直地面刮平,用铁抹子压光,阴阳角、踢脚板上口,用角抹子溜直压光。

  5.刷素水泥浆结合层:宜刷1:0.5水泥浆,也可在垫层或楼板基层上均匀撒水后,再撒水泥面,然后扫涂形成均匀的水泥浆粘结层,随刷随铺水泥砂浆。

  6.冲筋贴灰饼:根据+50cm标高水平线,在地面四周做灰饼,大房间应相距1.5至2m增加冲筋, 如有地漏和有坡度要求的地面,应按设计要求做泛水和坡度。

  7.铺水泥砂浆压头遍:紧跟贴灰饼冲筋铺水泥砂浆,配合比为水泥:砂=1:2,用木抹子赶铺拍实,用木尺按贴饼和冲筋标高刮平,上木抹子搓平,等反水后略撒1:1干水泥砂子面, 吸水后铁抹溜平,上述操作均在水泥砂浆初凝前进行。

  8.第二遍压光:在压平头遍之后,水泥砂浆凝结,人踩上去稍有脚印,抹子抹上去不再有抹子纹时,用铁抹子压第二遍。要求不漏压,平而出光。

  9.第三遍压光:水泥砂浆终凝前进行第三遍压光,人踩上去稍有脚印,抹子抹上不再有抹子纹时,用铁抹子把第二遍压光留下的抹子纹子纹压平、压光,达到交活的程度。

  10养护:地面压光成活后24h, 铺锯末撒水养护并保持湿润,养护时间不少于15d。养护期间不允许压重物和碰撞。

  *地砖楼地面

  地砖地面的做法按以下做法实施。

  1.基层清理:应注意清理表面残留的砂浆、尘土、油渍等并用水冲洗地面。

  2.弹线、定位

  地砖铺贴通常有两种方式:

  a.对角定位法--砖缝与墙角成45°角。

  b.直角定位法--砖缝与墙面平行。

  弹线时以房间中心点为原点弹出相互垂直的定位线。弹线定位注意事项:

  a.应距墙边留出200--300作为调整区间。

  b.门口不应出现非整砖、非整砖应放在房间 不显眼的位置。

  3.设置地面标准高度面按铺地砖的工艺,较小房间做丁字形,较大房间做十字形,贴两行地砖。

  4.铺贴

  a.地砖在铺贴前应先用清水浸泡2-3h,取出晾干再用。

  b.铺基层上水泥素浆应刷均匀;不漏刷,不积水,不干燥;随刷随铺摊结合层,结合层砂浆为25厚1:4干硬性水泥砂浆;做干撒水泥时应撒匀,浇水要均匀而少量;铺贴时,水泥浆应饱满的抹于瓷砖背面,并用橡皮锤敲实,并且一边铺贴 边用水平尺检查校正,同时立即擦去表面的水泥浆。

  5.铺贴完养护2天后,进行干水泥擦缝。将白水泥调成干性团,在缝隙上擦抹,使瓷地砖缝内填满白水泥,再将瓷砖表面擦净。

  本工程的地面装饰主要有水泥砂浆地面和地砖地面等。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宾馆楼地面工程施工方法

  宾馆楼地面工程的施工方法

  一、水泥砂浆楼地面

  (一)、作业条件:

  1、办好基层结构验收手续;

  2、木框安装和地面予埋铁件等项目,均应施工完毕并

  检查合格;

  3、各种立管、孔洞应用豆石砼灌实堵严;弹好室内500mm水平线。

  (二)、操作工艺:

  清理基层→洒水湿润→刷素水泥浆结合层→冲筋贴灰饼→铺灰压头遍→铁抹子压第二遍→铁抹子压第三遍→养护。

  (三)、注意事项

  1、地面抹灰前,须将基层或垫层清理干净,并用水冲洗。下水管及漏口要堵好,避免流入砂浆。

  2、水泥砂浆地坪厚度为20mm,找平找坡的冲筋间距一般为1.5米。注意室内地坪与走廊及其它房间标高的关系。卫生间、厨房、阳台比走廊、客厅降低50mm。

  3、厨房、卫生间等有坡度和地漏的房间,应找出不小于5%的坡度。地漏冲筋应作放射状,保证流水坡向,避免地面积水。

  4、垫层或找平层表面应粗糙、洁净、湿润。

  5、铺抹时先在基层均匀扫水灰比0.5的素水泥浆,随扫随铺1:2水泥砂浆随用木杠压实、刮平,使砂浆与基层粘贴密实。

  6、面层如遇管道等产生局部过薄时,须采取防裂措施。

  7、面层用铁抹子压光,可撒干水泥砂(水泥:砂=1:1,砂须过3mm筛),切忌撒干水泥。

  8、大于20m2的房间面层按规定均匀分格,分格线应宽度、深浅一致,线条顺直,且每格不大于2m 2m。

  9、面层压光一昼夜后,洒水养护7~10d,每天洒水2~3次。

  10、水泥砂浆拌制时应做砂浆试块,按每一层建筑地面工程不应少于一组。设计使用1:2水泥砂浆,则其强度等级应达到M15;体积比为1:3的水泥砂浆,其强度等级应达到M10。

  二、地砖楼地面

  本工程阳台、卫生间、更衣室、洗衣间、通道、值班室等的地面为地砖地面。

  地砖镶贴前,先将找平层清理干净并浇水湿润,拉线找方后用水泥砂浆铺贴。面砖镶贴前应进行模数计算或预排,使排砖和拼缝均匀,不得出现小于1/2的砖。铺贴时要用水平尺和靠尺随贴随找平,随隙大小以3~5mm为宜,要求大小一致缝隙顺通。溢出缝隙的水泥砂浆要及时清擦干净。地砖铺好后,应在交工前用白水泥浆擦缝,做到表面洁净。

  (一)、施工工艺

  清理基层→抹底层砂浆→弹线分格→铺地砖→剔缝→水泥浆擦缝→清洗表面→养护。

  (二)、注意事项:

  1、清理基层并浇水湿润,在抹底层砂浆之前应于基层上刷一道水泥素浆。

  2、找平层、防水层、找坡层等施工完毕,并经验收合格后,才能铺设地砖。防水层应做好隐检记录及闭水试验记录。

  3、地砖应在埋地管安装完毕、各专业检查无误后,方可进行施工,以免造成返工。

  4、铺贴时,应从里向外铺贴,先小间房后公用部位。

  5、铺贴时,一个房间一次完成,不能分次铺贴。

  6、铺贴完成后,铺锯末浇水养护3~4天,养护期间不得上人。

  7、有泛水坡度房间,坡高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施工时应严格控制原材料的质量(包括水泥、砂、石料、及面砖)、严格进行基层的清理和找平工作,控制好各楼层标高并养护,防止出现空鼓、起砂、开裂及不平整(包括返水)现象发生。地坪施工完毕加强成品保护,避免二次返修。

  三、木地板安装

  (一)、施工准备:

  1、施工材料进场,且符合设计图纸要求。不宜在潮湿的室内作业。门窗玻璃安装好。镶木地板为柚木或其它经审批的硬木,每块须为120×25mm大小及8mm厚,板条应检查挑选,有节疤、劈裂、腐朽、弯曲及加工不符合要求的不能使用。地板应先试拼,找方。在墙体四周弹好+50cm水平线。

  2、水泥砂浆找平层地面强度合格,表面平整、光洁,无起砂、起壳、开裂。隔夜将基层表面的灰尘、垃圾清除干净,用清水适当冲洗,用布揩干净表面并晒干。

  (二)、木地板铺设操作工艺

  1、毛地板铺设

  先在水泥砂浆地面上铺设12厚毛地板,用水泥钉固定,其板间缝隙不应大于3mm,毛地板与墙之间应留10~20mm缝隙。

  2、企口木地板铺设

  (1)、对于直条硬木地板,在房间中心部位毛地板上弹一根平行于房间长向和垂直于长向线的中心墨线,依此直线向两边排块。

  (2)、用胶粘剂铺木地板时,在毛地板表面涂一层1mm较厚的胶粘剂,木板底涂0.5mm,约5min左右即可铺贴。已铺好的木地板应随时加压,使之粘结牢固。

  (3)、铺贴木地板,其相邻两块板的高差不应超过+1.5、-1.0mm,否则应予重铺。板与板之间应紧密,但仅允许分别地方有缝隙,其宽度不应大于1mm;当采用硬木长条形板时,不应大于0.5mm。木板面层与墙之间应留10~20mm的缝隙,并用木踢脚板封盖。铺贴时溢出板面的胶粘剂应即刻刮去。地板粘贴后应自然养护,养护期内,严禁上人走动,还要关窗锁门,

  防止雨水淋湿。待胶粘剂完全凝结后,方可进行木地板面刨光。

  3、地板刨光

  地板刨光宜采用刨光机。先斜着木纹,后顺着木纹刨。刨光机不宜走得太快,刨口不要过大,要多走几遍。刨光机不用时应先提起再关闭,防止啃咬地面,机器刨不到的地方要用手刨,并用细刨净面,达到无刨痕迹。地板刨平后,应采用地板磨光机磨光,所应砂布应先粗后细,砂布应绷紧绷平,磨光方向及角度与刨光方向相同。

  4、踢脚板安装

  木地板的房间,四周应设木踢脚板,踢脚板应预先刨光,在靠墙的一面开成凹槽,并每隔1m钻直径6mm的通风孔,每隔75cm用胀管锚拴安装一块防腐木块,再把踢脚板用明钉钉牢在防腐木块上,钉头打偏撞入板内。踢脚板板面要垂直,上下口呈水平线,在踢脚板与地板交角处,钉上三角木条,以盖住缝隙。踢脚板在墙的阴阳交角处,应将板接头锯45 ,踢脚板接头应在防腐木块上。

  5、油漆和打蜡

  硬木地板做清水油漆,选用的漆料耐磨性要好,油漆完毕后,自然养护3~5d后即可打蜡,蜡要涂揩得薄而均匀,再用打蜡机擦亮,隔1d后就可以上人使用。

  (三)、施工注意事项

  1、工程质量通病及预防措施:

  (1)、拼缝不严:铺钉地板时企口要插严钉牢,施工时严格控制拼缝。

  (2)、铺钉时注意木板与墙、木板与木板碰头缝的处理,按规定要求留缝,不应硬挤,防止地板受潮起拱。铺设席纹地板时应注

意弹线、套方、找规矩。

  (3)、刨地板时吃刀不应过深,行走速度不应过块,防止产生戗茬,刨光机的刨刀应勤磨。

  (4)、木地板铺筑中和竣工后,必须避免水湿,以免地板受潮变形和松脱。

  2、产品保护:

  (1)、地板材料应码放整齐,使用时轻拿轻放,不可乱扔乱堆,以免碰坏边角。铺设地板时,不应损坏墙面抹灰层。

  (2)、在地板上操作应穿软底鞋,且不得在地面上敲打、抛掷防止损坏面层。地板施工时应注意周围环境及温度、湿度变化,施工完毕及时覆盖塑料薄膜,防止开裂和变形。

  (3)、地板磨光后及时涂刷涂料和打蜡。通水后注意管道和接头,防止渗漏,污染地板。

篇3:住宅楼地面工程施工方法

  住宅楼地面工程的施工方法

  本项目楼地面为:起居室、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为细石混凝土毛面楼面;电机房为普通水泥砂浆楼地面;楼梯为块料花岗岩饰面;车库、主楼地下储藏室为粗料混凝土地面。

  所用材料要求:水泥:应采用32.5号以上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石子:粗骨料用石子最大颗粒粒径不应大于面层厚度的2/3。细石混凝土面层采和的石子粒径不应大于15mm。

  1、细石混凝土地楼面

  (1)工艺流程:

  找标高、弹面层水平线→基层处理→洒水湿润→抹灰饼→抹标筋→刷素水泥浆→浇筑细石混凝土→抹面层压光→养护。

  (2)浇筑细石混凝土:

  ①细石混凝土搅拌:细石混凝土面层的强度等级应按设计要求做试配,如设计无要求时,不应小于C20,由试验室根据原材料民政部计算出配合比,应用搅拌机进行搅拌均匀,坍落度不宜大于30mm。并按国家标准《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制作混凝土试块,每一层建筑地面工程不应少一组,当每层地面工程建筑面积超过1000m2时,每增加1000m2各增做一组试块,不足1000m2按1000m2计算。当改变配合比时,亦应相应制作试块。

  ②面层细石混凝土铺设:将搅拌好的细石混凝土铺抹到地面基层上(水泥浆结合层要随刷随铺),紧接着用2m长刮杠顺着标筋刮平,然后用滚筒(常用的为直径20cm,长度60cm的混凝土或铁制滚筒,厚度较厚时应用平板振动器)往返、纵横滚压,如有凹处用同配合比混凝土填平,直到面层出现泌水现象,撒一层干拌水泥砂(1:1=水泥:砂)拌合料,要撒匀(砂要过3mm筛),再用2m长刮杠刮平(操作时均要从房间内往外退着走)。

  (3)抹面层、压光:

  ①当面层灰面吸水后,用木抹子用力搓打、抹平,将干水泥砂拌合料与细石混凝土的浆混合,使面层达到结合紧密。

  ②第一遍抹压:用铁抹子轻轻抹压一遍直到出浆为止。

  ③第二遍抹压:当面层砂浆初凝后,地面面层上有脚印但走上去不下陷时,用铁抹子进行第二遍抹压,把凹坑、砂眼填实抹平,注意不得漏压。(起居室、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在第二遍抹压完毕厚,用塑料扫把扫毛即可。)

  ④第三遍抹压:当面层砂浆终凝前,即人踩上去稍有脚印,用铁抹子压光无抹痕时,可用铁抹子进行第三遍压光,此遍要用力抹压,把所有抹纹压平压光,达到面层表面密实光洁。

  (4)养护:面层抹压完24h后(有条件时可覆盖塑料薄膜养护)进行浇水养护,每天不少于2次,养护时间一般至少不少于7d(房间应封闭养护期间禁止进入)。

  (5)冬期施工的环境温度不应低于5℃。

  (6)成品保护

  ①在操作过程中,注意运灰双轮车不得碰坏门框及铺设在基层的各种管线。

  ②面层抹压过程中随时将脚印抹平,并封闭通过操作房间的一切通路。

  ③面层压光交活后在养护过程中,封闭门口和通道,不得有其它工种进入操作,避免造成表面起砂现象。

  ④面层养护时间符合要求可以上人操作时,防止硬器划伤地面,在油漆刷浆过程中防止污染面层。

  (7)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①面层起砂、起皮:由于水泥标号不够或使用过期水泥、水灰比过大抹压遍数不够、养护期间过早进行其他工序操作,都易造成起砂现象。在抹压过程中撒干水泥面(应撒水泥砂拌合料)不均匀,有厚有薄,表面形成一层厚薄不匀的水泥层,未与混凝土很好的结合,会造成面层起皮。如果面层有泌水现象,要立即撒水泥砂(1:1=水泥:砂)干拌合砂,撒均匀、薄厚一致,木抹子搓压时要用力,使面层与混凝土紧密结合成整体。

  ②面层空鼓、有裂缝:由于铺细石混凝土之前基层不干净,如有水泥浆皮及油污,或刷水泥浆结合层时面积过大用扫帚扫、甩浆等都易导致面层空鼓。由于混凝土的坍落度过大滚压后面层水分过多,撒干拌合料后终凝前尚未完成抹压工序,造成面层结构不紧密易开裂。

  ③面层抹纹多,不光:主要原因是铁抹子抹压遍数不够或交活太早,最后一遍抹压时应抹压均匀,将抹纹压平压光。

  2、粗料混凝土地面。

  粗骨料混凝土地面面层的施工:又称一次抹光法或原浆抹面法,一般是在浇筑混凝土垫层时(或浇筑现浇混凝土楼板时),同时将面层材料铺抹在面层上当时进行抹平压光的操作工艺,这样做由于基层与面层同时施工,上下层同时凝结,因此具有结合紧密整体性好、施工进度快、节约水泥等优点,其工艺流程为:浇筑混凝土垫层(或混凝土楼板)→抹面层、压光→养护。参考以上做法。

  3、水泥砂浆楼面

  (1)、细石砼找平

  细石砼找平所用碎石及配比应适当,其粒径不应大于15mm和砼厚度的2/3。混凝土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浇筑时坍落度不应大于3cm,振捣必须密实。

  (2)、水泥砂浆面层

  ①水泥砂浆面层所用砂,一般采用中粗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应大于3%,水泥宜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强度等级不应低于32.5级,水泥砂浆必须搅拌均匀,颜色一致。

  ②配合比按设计为1:2,其绸度应不大于3.5cm,强度等级不应小M15;

  ③水泥砂浆要求表面洁净,无裂纹、脱皮、麻面起砂等现象;水泥砂浆要求拌和均匀,施工时应随铺随拍实,抹平工作应在水泥初凝前完成,压光工作不应小于两次,并做好养护工作。

  (3)应注意的质量问题及防治对策:

  ①、起砂:材料要求砂的含泥量≯2%,砂为中粗砂。b、空鼓:主要是基础表面有浮灰,扫浆不匀造成,操作中应坚持随扫浆随铺灰,压实后注意养护;c、倒泛水:冲筋后进行检查,拉线找好泛水,坡度应符合施工规范要求;

  ②、强度偏低:严格掌握配合比,拌合均匀,拌合好的灰应掌握铺抹滚压时间。

  4、华岗石地面

  (1)、施工工序

  基层清理→找平、弹线→试拼编号或按编号试铺→铺设→擦缝→养护

  (2)、施工工艺

  ①基层清理:

  弹线检查基层是否平整粗糙,标高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特别注意相关室内地坪落差余量是否足够,泛水高差是否足够,偏差较大的应事先凿平。光滑的基层镶贴前须处理残留的砂浆、尘土和油漆等须清扫干净。基层铺贴前一天浇水湿润。

  ②找平、弹线:

  地坪做水平灰饼,用1:2.5水泥砂浆找平。找平层之上与饰面结合层为干硬性水泥砂浆时,其厚度应留20-25mm,找平层之上饰面结合层为细石砼时,其厚度应留35-40mm。平面标高确定后,方可对待铺贴的平面弹线。弹线时,可先在相应的墙立面上根据板块排列情况弹出主要控制线,再引至地墙面,即在房间地面取控制点,拉出十字控制

线。控制线可按待铺贴平面的形状变化增加为几组。与走廊直接相通的门口外,要与走道地面拉通线,板块分块布置要与十字线对称。

  弹线之后复核所得的待铺贴平面尺寸,与申请材料时的排版平面尺寸对比,事先确定铺贴时的调整方式方法。

  ③试拼编号或按编号试铺:

  石材的申请,应作排版图。铺设之前对板材进行排版,确定品种、规格、数量及铺贴顺序,即应在领会设计意图后,结合建筑实际尺寸情况,进行排版,明确各块面的分割细部尺寸,然后送审,加工。石材加工,一般应到加工厂进行跟踪管理,确保加工质量。石材进场后须进行选材,缺棱、掉角、裂纹、翘曲、凹陷一律不得使用,且须试拼、对色、拼花、编号整理。

  ④、铺设:

  根据弹线应先铺垂直相交的两条干砂线作为基准,铺出十字板块线,起标筋作用(此标筋线也应引至墙上),同时可确定板面标高,此后可由厅室中线往两侧采取退步法铺设,最后退向门口收边。镶边必须确保其均匀,并保证其与大面石材接缝位置一致、相称。

  铺设的大理石或花岗石应事先洒水适当湿润(尤其是气候干燥的季节),阴干后使用。在铺设前应先在找平层上均匀刷一道纯水泥浆接浆,再用1:2.5干硬性水泥砂浆作粘结层,虚铺时砂浆应比标高线高出3-5mm,然后刮平、拍实,使厚度不小于20mm。用2m直尺找平,用统长麻线辅助找平,铺设用橡皮锤敲击,使其即达到铺设高度,又使砂浆结合层密实平整。如果有锤击空声,即需揭板增添砂浆重铺,做到确实平实,最后轻轻掀起板块,在干硬性砂浆表面浇浆,并将表面适量划花,使水泥浇浆均匀渗入,再次轻轻四角同时平稳放下板材,用锤轻击铺平,并将拼缝挤顺、挤紧,再用水平尺找平一次。浇浆用水泥砂浆水灰比为0.4-0.5。

  ⑤擦缝:

  待铺设的大理石或花岗石养护1-2天干硬后,再用白水泥稠浆擦缝填缝,表面用干布或棉料布擦试干净。3天内禁止上人走动。

  ⑥养护:

  待地面铺完后,面层铺盖塑料薄膜或彩条布,减少砂浆在硬化过程中的水份蒸发,增强石材与基层的粘结牢度,同时可保护石材表面,防止损伤。确保板块间的颜色保持一致。

  (3)、操作要点

  ①、工厂加工用料必须是一个类型的石料取之单一的采石场,在供货过程中不改变石料的牌号或供货来源,因此按ISO质量管理体系的材料管理规定必须材料封样,同时,材质坚固耐用,无影响外观的缺陷,并满足业主的综合技术要求。加工时必须按翻样图编号排列加工,以保持花纹自然、色泽一致。轴线应精确兜方,卫生间及走道钢架派线应充分保证其镶边均匀,再出图送工厂加工。

  ②、标高应考虑楼梯口、电梯口、房间门口等高度或必要高差及泛水,再作确定,其主要精神是板材加工及施工必须结合和符合现场实际情况。

  ③、基层应清理干净,凿除浮灰、浮层并处理好安装线管、孔洞的封堵工作,并检查确认其高度不影响铺贴。不可遗漏管线,并确实做好基层防水构造处理。

  ④、铺贴时,板材与基层应该用清水湿润但不可有明水,铺贴应用干硬性砂浆。

  ⑤、铺贴时一般按编号应先试铺,检查无误后,方可正式铺贴。务使顺缝紧密(≤1mm)。

  ⑥、与其他材料地坪交界处,应先完成相关分界面的有关构造。遇有管线突出,应尽可能设法套割使吻合,避免拼缝。

  ⑦、铺贴后一般三天内不得上人行走,7天之内严禁有重载。施工条件成熟时即打蜡保护。

  ⑧、应一并考虑相关楼梯饰面施工,踏步台阶的相接标高尺寸,应符合要求,不使影响踏步的分级尺寸(其分级尺寸级间误差应≤10mm),休息平台石材块面加工尺寸也要兼顾到与踏步面上面砖砖缝,使其分缝位置合理美观。

  ⑨、踢脚板铺贴,踢脚板施工前要认真清理墙面,按需要数量将阳角处的踢脚板的内侧切成45度角,并将踢脚板刷净。

  ⑩、操作质量标准。

  (4)、质量通病的防治

  ①、石板块与基层空鼓:主要由于基层清理不干净;没有足够水分湿润;结合层砂浆过薄(砂浆虚铺一般不宜少于25~30mm,块料座实后不宜少于20mm厚);结合层砂浆不饱满以及水灰比过大等。

  ②墙边出现大小头(老鼠尾):由于房间间隔净尺寸不方正(不过曲);铺贴时没有准确掌握板缝,以及先料尺寸控制不够严格。

  ③、相邻两板高低不平(剪口大):由于板块本身不平;铺贴时操作不当;铺贴后过早上人将板块踩踏等,(有时还出现板块松动现象),一般铺贴后两天内严禁上人踩踏。

  5、楼梯石材施工方法及质量控制措施

  (1)测量楼梯两侧墙面、上下楼层平台和休息平台的设计建筑标高。

  (2)确定最上级踏步的踢面与楼层平台的交线位置,并在两侧墙面上标该点P顶。

  (3)根据梯段长度和两端的高差,计算楼梯的坡度。

  (4)过P顶按计算得出的楼梯坡度在两侧墙面上弹出斜线,与休息平台设计建筑标高线的交点称为P底。

  (5)将线段P顶P底按该踢段踏步数等分,过各等分做水平线,即为各踏面镶贴饰石的顶标高。

  (6)根据楼梯踏步所确定的式样,弹出各踏步踢面的位置。

  (7)对休息平台以下的踢段重复上述②至⑥步骤。

  (8)楼梯饰面的镶贴工艺同于镶贴地面工艺。

篇4:住宅楼项目楼地面工程施工方法

  住宅楼项目楼、地面工程的施工方法

  [1 设计做法

  [1.1 地面做法:水泥地面、地砖地面。

  1、水泥地面(用于自行车库;电梯机坑):

  (1)20厚1:2水泥砂浆压实压光

  (2)60厚髓5混凝土随打随抹

  (3)100厚碎石夯实层,灌25#混合砂浆赶平

  (4)素土夯实压力实系数0.93,环刀取样

  2、地砖地面(用于入口门厅):

  (1)600×600×12地砖干水泥擦缝

  (2)撒素水泥浆(洒适量清水)

  (3)20厚1:3干硬性水泥细砂浆结合层

  (4)20刷素水泥浆结合层一道

  (5)50厚C20混凝土随打随抹

  (6)150厚碎石夯实层,灌25#混合砂浆赶平

  (7)素土夯实,压实系数0.93,环刀取样

  [1.2 楼面做法:

  地砖楼面、水泥砂浆楼面。

  1、地砖楼面

  (1)200×200×8地砖、干水泥擦缝(卫生间、厨房室外非封闭阳台)

  (2)5厚1:1水泥细砂浆结合层

  (3)15厚1:3水泥砂浆找平层

  2、水泥楼面(楼梯间)

  (1)10厚地砖、干水泥擦缝(地砖面层住户自理)

  (2)5厚1:1水泥细砂浆结合层

  (3)20厚1:2水泥砂浆找坡找平(水:JYQ原夜=2:1)

  (4)现浇砼楼板

  [2 硬化剂地面施工

  1、概况:地面硬化剂是一种即时可用的,耐磨损性能优异的地面材料,按不同使用要求分为'特殊金属骨料和特殊矿物骨料类。地面硬化剂是初凝阶段的混凝土表面均匀撒布并经专门机械作业,使这与混凝土形成一个整体,使地面获得良好耐磨,防尘和美装效果,并提高地面的抗冲击能力。

  2、施工方法

  (1)混凝土浇筑

  建议混凝土满足以下条件:

  混凝土强度C20以上,且尽可能小的水灰比灰比;

  混凝土的坍落度控制在7.5~10cm为宜;

  若在户外施工,雨天不能浇注混凝土。

  (2)混凝土水平

  混凝土水平可使用较重的钢制长辊(钢辊应宽于模板0.5m),地台水平应使用水平仪检测确认。

  (3)地面硬化施工

  排除泌水:

  在混凝土水平完成后的初凝阶段会有泌水出现,应使用较粗重的橡胶管去除泌水。

  撒布硬化剂及圆盘机械镘作业:

  在混凝土初凝阶段,将单位面积规定用量2/3的硬化剂均匀撒布在混凝土表面,待硬化剂吸收一定水分后,进行加装圆盘的机械镘作业。

  待混凝土硬化至一定的阶段,再撒布剩余的1/3的硬化剂,完成全部撒布作业,第二次撒布作业后,再进行至少二次以上的加装圆盘镘作业。

  机械镘应在纵、横方向交错作业,以保障硬化剂的压入。

  机械镘的运转速度和镘刀角度变化应视混凝土地台的硬化情况做调整。

  表面磨光作业:

  地面硬化剂的表面最终装饰是使用机械镘或手工金属镘加工完成。

  养护剂涂敷:

  为保障地面硬化剂强度的稳定增长,应在地面硬化剂施工完成后的数小时涂敷或喷洒养护剂。

  验收标准:地面平整、光滑;地面不脱壳;地面色彩均一。

  [3 地砖楼地面施工工艺

  1、工艺流程:基层清理→出塌饼→15mm厚1:3水泥砂浆找平→弹线、分格→5mm厚1:1水泥砂浆贴地砖→压平排缝→1:1水泥细砂浆嵌缝一养护;

  2、施工方法:

  (1)清理楼(地)面出塌饼,做15mm厚1:3水泥砂浆找平,在房间纵、横两个方向排好砖,其接缝宽度不在于2mm。当排列两端边缘不合整砖时(或特殊部位),量出尺寸,将整砖切割成镶边砖。排砖确定后,用方尺规方,每隔3~5块砖在结合层上弹纵、横控制线。

  (2)对于带防潮的地砖楼地面的施工,在地面混凝土垫层或楼面找平层施工后,按设计要求涂"富斯乐"改性水泥基防水涂料二道,四周卷起70高,结合层施工时用15厚1:3水泥砂浆加15%107胶。

  (3)将选配好的砖清洗干净后,放入清水中浸泡2~3h后取出晾干备用。弹完线后,接着按顺序铺砖。铺砖时,应抹5m厚1:2水泥砂浆,按线先铺纵、横定位带,定位带各相隔15~20块砖,然后从里往外退着铺定位带内的地砖,将地面砖按控制线铺贴平整、密实;

  (4)压平、拔缝:每铺完一个段落,用喷壶略洒水,15分钟左右,用木锤和硬木拍板按铺砖顺序锤拍一迪,不得遗漏,边压实,边用水平尺找平。压实后拉通线,先纵缝,后横缝,进行拔缝调直,使缝口平直、贯通。调缝后再用木锤、拍板砸平,随即将缝内余浆或砖面上的灰浆擦去。

  (5)从铺设砂浆至压乎拔缝,应连续作业,常温下必须5~6h完成。

  (6)嵌缝、养护:铺光地面4h后,将缝口清理干净,刷水湿润,用1:1水泥细砂浆揩缝,嵌实压光,用棉纱将地面擦试干净。揩缝结束后,要铺锯末洒水养护,不得少于7天。

  3、质量要求:表面洁净,色泽一致:接缝均匀,周边顺直,表面无裂纹。掉角和缺楞现场,卫生间要求坡度符合设计要求,不倒泛水,无积水,与地漏,(管道)结合处要严密牢固(先要做沉水试验,并做隐蔽验收记录),无渗漏,踢脚线要表面洁净,接缝平整、均匀,高度一致,结合牢固,出墙面厚度要适宜、一致。

  [4 花岗岩楼面工艺(电梯厅、入产平台)

  1、质量要求

  质量坚实、颜色一致、花纹相似、表面平整、光亮照人,同规格饰板的平面尺寸和厚度相同,要角方边直,无裂纹、脱角、掉棱和翘曲。

  2、准备工作

  (1)根据图纸规格的排块编号和材料清单,对已进场的饰面的规格、数量、几何尺寸、质量情况和颜色逐块检查,凡合格板材要编好号,分规格堆放待用。凡不合格板材要坚决剔除不用。

  (2)将饰面板洒水润湿,然后晾干表面。

  (3)清除砼基层表面的垃圾和灰尘,并隔夜浇水湿润。

  (4)按照房间四边尺寸作出"十字"中心线,拉好纵横麻线,定出中心第一块饰面板位置,再按设计排块图逐块进行分派,弹出设计图案框线。

  (5)测量水准,在房间四壁设置地面标高控制墨线,并在基层上做好塌饼,间距2000×2000mm,同时做好分块标

筋。

  (6)按配合比拌制好纯水泥浆和1:3或1:3.5水泥黄砂干料或干性水泥砂浆(稠度尽量小一些,手捏成团,但手指一松即散)。

  3、干作法的操作

  (1)按照铺贴顺序,将饰面板按需要规格分批搬至操作处,堆放在木靠架上。

  (2)铺贴饰面板应由中央向两边进行,操作人员须边铺贴边后退。铺贴时先以塌饼和标筋为基准,拉好统长细蜡线或晴纶线,作为控制饰面板标高和位置的基准线。

  (3)浇水湿润基层,逐块铺设1:3或1:3.5的水泥黄砂干料,用木刮板刮平,厚度一般高于粘结层实际厚度8~10mm,具体数值须经试铺确定。

  (4)双手对角握住饰面板,即一手握住靠身处的长边,另一手握住相邻短边。靠身一边先落地,然后平稳就位。

  (5)用橡胶锤或木锤,在石板中央2/3范围内敲击,严禁敲击饰面板四角。经击实后的饰面板要高于基准标高线3mm。

  (6)同样用双手握住饰面板的方法,将饰面板四角同时提起,移至一旁。

  (7)在已被击实击平的水泥黄砂干料贴结层上,用盛水量为1kg的铁勺子均匀地浇一层纯水泥浆(水:水泥=1:1~1.15),使浆料渗透至基层为止,发现有凹陷处需撒1:3或1:3.5水泥黄砂干料填平。通常每平方米需纯水泥浆6~7kg。

  (8)接着,同样用双手握住饰面板的方法,将饰面板重新平稳就位,再用锤轻轻敲击饰面板中部,边敲边用水平尺检查平整度,边用钢直尺和手触摸方法,检查饰面板拼缝两侧是否平整,并用目测方法,检查饰面板是否与基准线对齐。如发现不合要求,必须立即纠正。

  (9)养护:饰面板铺好后第二天开始应适当洒水养护5-7d,起初3d内严禁上人走动。

  (10)嵌缝:饰面板拼缝宽度不大于1,5mm,两侧高差不大于0.5mm。在饰面板铺贴第三天后,可进行嵌缝,方法是先用干净揩布过水揩净饰面板表面,然后用橡胶刮板将水灰比为0.5的与粘结浇浆同色的纯水泥浆刮入缝内,要填实刮满。待收水时,再用海棉抹子添浆抹实一遍,最后用过水海棉擦干净。

  (11)打蜡:用干回丝擦净饰面板表面后,涂擦一层薄而匀的白色地板蜡,用打蜡机擦亮。

  [5 企口硬木地板施工

  1、材料、品种、规格、性能和技术要求

  (1)木榈栅:含水率15%以内变形小的木材,常用红松和白松等,呈梯形,上面要刨平。规格和间距按图纸规定。刷防腐剂。

  (2)硬木地板:厚度18~25mm,宽度40-50mm,长度除直条地板为长料的,其余均为短料。侧边有企口。

  (3)防潮层:对于防潮要求高的硬木地板,做一毡二油或刷二度热沥青等。

  (4)防腐剂:刷1~2度水柏油。

  2、施工操作

  (1)安装木搁栅:在砼基层上弹出木榈栅中心位置线,用拉垂直于木搁栅的统麻线或用水平尺校正的方法控制木桐栅面标高,将木稠栅逐根就位,接头要顶头接。用预埋Φ4钢筋或8#铁丝将木稠栅固定牢,要严格做到整间木榈栅面标高一致。

  (2)固定木榈栅:用煤屑砼等将木榈栅窝牢,并填平木榈栅之间空间,要拍平拍实。

  (3)铺毛地板:毛地板与木稠栅成斜角方向铺钉,板长不应小于两档木桐栅,接头要错开,要接在木桐栅上。要用"门"型铁绪轧紧后钉钉,要在毛地板企口凸榫处斜着钉暗钉。钉子入木榈栅内长度为板厚2.5倍,钉头送入板中2mm左右。对于不平整处要用刨地板机或木工刨刨平,做到毛地板拼缝紧密,表面平整。

  (4)排块和弹线:对于直条硬木地板,在房间中心部位毛地板上弹一根平行一于房间长向,垂直于木榈栅的中心墨线,依此直线由中央向两边排块。

  (5)铺钉硬木地板:硬木地板料要派有经验工人进行挑选,对于腐烂、较大节疤、明显的斜纹、裂缝和异色的木条要剔除和锯掉,不能使用。对企口、宽度和厚度不一的木条要用机械或手工刨成相同规格,方能使用。铺硬木地板先由中央向两边进行,后铺镶边。用直条硬木地板相邻接头要错开200mm以上。钉子长度为板厚2.5倍,铺钉方法同企口毛地板。

  (6)钉木踢脚板和阴角木条:硬木地板四周沿墙脚和中间沿柱脚处应钉同地板料的木踢脚板,厚度为18~20mm,高度为120~150mm。选料、刨料同木台度要求。反面要起槽,以防拱曲。木踢脚板钉在预埋木砖或后埋木榫上,间距500mm,相邻木砖或木榫要上下错开。木踢脚板要比墙面粉刷面高出8~12mm。要垂直于地面,接头应斜接,阴阳角处做450拼角。另外,在硬木地板和木踢脚板阴角处,要钉木制凸角线或凹线。

篇5:高层住宅楼地面工程施工方法

  高层住宅楼地面工程施工方法

  电梯厅、电话配线间、垃圾间、电梯机房、四层以上走道细石混凝土地面;消防水泵房、楼梯间、卫生间、厨房、阳台、卧室、起居室二层以上其余房间采用水泥楼面;水箱间铺地砖楼面。底层门厅、大堂二次装修,底层至三层电梯厅、走道、楼梯、商业用房二次装修。

  1、地砖楼(地)面:

  (1)基层清理:为杜绝地面空鼓、裂缝等质量通病的出现,楼(地)面工程施工前必须将基层表面的浮土、砂浆等沾污杂物清理干净,表面如沾有油污,应用5%-10%浓度的火碱水溶液清刷干净,以确保楼(地)面工程不空鼓,粘接牢固。

  (2)刷素水泥浆:在清理好的基层上,浇水湿润,撒素水泥面,用扫帚扫匀。扫浆面积的大小应依据打底铺灰速度决定,应随扫浆随铺灰。

  (3)冲筋:从 + 500 mm水平线下返至底灰上皮的标高(从地面标高减去砖厚及粘结砂浆的厚度),抹灰饼,从房间一侧开始,每隔1 m左右冲筋一,道有地漏的房间应四周向地漏方向放射性冲筋,并找好坡度,冲筋应使用干硬性砂浆。

  (4)装挡:根据冲筋的标高进行砂浆的装挡,用大杠横竖检查其平整度,并检查其标高和泛水是否正确,用木抹子搓平。24小时后浇水养护。

  (5)找规矩弹线:沿房间纵横两个方向排好尺寸,当尺寸不足整块砖的模数时可裁割用于边角处,根据已确定后的砖数和缝宽,在地面上弹纵横控制线并严格控制好方正。

  (6)铺砖:从门口开始,纵向先铺几行砖,找好位置及标高,以此为筋,拉线,铺砖,应从里向外退着铺,每块砖应跟线。铺好地砖后,常温48小时浇水养护。铺地砖时要求相临房间的接槎放在门口的裁口处。

  2、水泥地面:

  (1)工艺流程:

  基层清理、弹+500线→洒水润湿→贴灰饼冲筋→抹水泥砂浆结合层→抹水泥砂浆面层→压光→养护。

  (2)地面面层铺抹水泥砂浆时,随铺随用木抹子拍实,用短木杠按标筋标高刮平,用木抹子搓平,然后分三遍压光。24h后,蓄水养护时须经常注意补充水量,蓄水施工过程中,注意成品保护,防止地面受到破坏,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天。

  3、细石混凝土地面:

  工艺流程:弹+50线 → 基层清理 → 洒水湿润 → 刷素水泥浆 → 贴灰饼、冲筋 → 铺细石混凝土 → 抹面

  细石混凝土浇筑后用长杠刮平,铁滚筒滚压至出浆。撒1∶1水泥砂子压实赶光。要求三遍抹压完成,地面交活24小时后洒水养护7天,做到表面密实光洁,无裂缝、脱水、麻面和起砂等现象。

  地下室地面面层施工时,用玻璃条做分隔处理或预留6×6 m分隔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