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校园内食堂燃气使用规章制度

5363

校园内食堂燃气使用规章制度

  校园内食堂燃气使用规章制度

  一、总则

  为确保校园食堂燃气使用的安全可靠,规范操作,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规章制度。

  二、适用范围

  本规章制度适用于校园内食堂燃气系统的使用、管理与维护。

  三、燃气设备管理

  燃气设备主要包括燃气管道、燃气表、燃气灶具、安全阀等,食堂应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安装、使用、维护和检修。

  燃气设备的购置、安装、使用、检修和保养等应符合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安全操作流程。

  食堂应定期对燃气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安全可靠,防止燃气泄漏等事故发生。

  四、燃气使用管理

  食堂在使用燃气时,应确保燃气设备周边无易燃、易爆物品,并保持通风良好。

  燃气使用应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遵循燃气设备的使用说明,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食堂工作人员应接受燃气使用安全培训,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了解应急处置措施。

  五、安全监督与责任

  学校应设立燃气安全管理部门,负责监督食堂燃气使用的安全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评估。

  食堂管理部门应对燃气使用安全负责,建立健全的燃气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燃气使用的合规性和安全性。

  若发生燃气泄漏、火灾等安全事故,食堂管理部门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和处置,同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

  六、附则

  本规章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如有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开关燃气的使用记录表

  记录日期:_______

  序号 开关时间 燃气种类 使用时长(分钟) 使用目的 使用人签名

  1 天然气 烹饪

  2 天然气 烹饪

  3 天然气 烘焙

  4 天然气 加热

  5 天然气 清洁

  备注:使用记录应如实填写,包括开关时间、使用的燃气种类、使用时长、使用目的以及使用人签名等信息。此表格仅为示例,实际使用时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修改和完善。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物业燃气管道安全使用常识温馨提示

  万达物业燃气管道安全使用常识温馨提示

  管道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提要:为什么不能在燃气管道上拉绳子,挂物品?在燃气管道上拉绳,挂物品很容易造成燃气管道及设施移位、断裂漏气,从而引发燃气爆炸事故。

  物业温馨提醒:管道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一、为什么不准在有天然气设备的室内睡觉?

  在装有燃气设备的室内和厨房,不应当作卧室使用,因为燃气设备有可能发生泄气现象,当空气中燃气含量达到一定浓度时,能够使人窒息。

  二、为什么不准私拆、私迁、私改燃气设备?

  燃气设备严禁私拆、私迁、私改、因为私拆、私迁、私改容易造成燃气管道和设施泄漏,从而引发爆燃等事故,需要拆、迁、改的用户,请到燃气公司办理相关手续。

  三、为什么不准在燃气管线上建造房屋和搭建临时建筑?

  在燃气管道上建造房屋或乱搭棚屋,会增加燃气管道上方的负荷,管道在外加压力作用下容易发生变形和泄漏,泄漏后的燃气会窜入下水道、地下密闭的空间,遇明火极易发生爆炸事故。

  四、为什么不能在燃气管道上拉绳子,挂物品?

  在燃气管道上拉绳,挂物品很容易造成燃气管道及设施移位、断裂漏气,从而引发燃气爆炸事故。

  五、为什么不能在厨房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不准在厨房内存放汽油、煤油、易燃易爆等物品,不准在使用燃气的厨房内同时使用其它燃料源,如:煤炉、液化气设施等,因为在燃气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引燃易燃易爆物品,引起火灾事故。

  六、为什么不准将燃气管道和燃气设施敷设在墙体和密闭的橱柜内?

  如将燃气管道和设施敷设在墙体和密闭的橱柜内,会给今后的修理和维护带来困难;如果发生漏气,很容易在橱柜内聚集,遇明火而发生爆炸事故。

  七、为什么要定期对燃气器具连接软管进安全检查?

  因为橡胶软管长时间使用后会发生老化,并出现龟裂,不定期检查很容易发生燃气泄漏事故,通常胶管应每年更换一次(建议使用不锈钢波纹管或镀锌管)。

  八、为什么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看管?

  在使用燃气时,应该有人照看,随时注意燃烧的情况,避免汤水沸溢出来,浇灭火焰,或者火小被风吹灭,造成燃气泄漏,发生爆炸事故。

  九、为什么不准用明火查漏?

  用户发现燃气泄漏,只能用肥皂水查漏,严禁使用明火查漏,因为明火查漏,会点燃泄漏的燃气,发生人员烧伤或爆炸事故。

篇3:小学安全教育教案安全使用家电与燃气

  教学目标:

  1、通过交流、辨析、调查等活动,获得安全使用家电的基础常识。

  2、掌握一些常用家电的正确操作方法。

  3、养成正确使用家电的良好生活习惯。

  教学准备:

  课前搜集一些常见家电的使用说明书。

  活动过程:

  一、认一认书上呈现的各种家用电器,说一说:自己家里有哪些家用电器?各有什么作用?

  二、小组交流:

  1、家用电器使用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2、把自己知道的使用电器的安全注意事项写在书本“我还知道”栏里,再说给大家听听。

  3、教师归纳:

  使用家电前要看懂说明书;有些家电使用时人不能离开;使用后要注意关闭电源。

  三、辨析:

  1、仔细看看书上的几种操作方法,评一评,这样做对吗?为什么?

  2、集体朗读“提示”内容,明确正确的操作事项。

  3、评一评,自己安全使用家电吗?平时哪些做法是正确的?哪些做法需要改正?

  四、课外延伸:

  回家与父母、家人一起阅读家电使用说明书,对照有关条目,检查自己平时操作是否正确,有哪些行为需要改进。

篇4:管道燃气使用管理制度

  管道燃气使用管理制度

  管道燃气是易燃易爆的气体燃料,如操作使用不当,就会发生中毒、爆炸和火灾事故。为了确保厨房管道燃气设备完好无损,操作使用管道燃气安全第一的原则,特制定如下管道燃气使用管理制度。

  1、安全员职责:

  1、做好安全管理,经常检查煤气表运转,煤气管道畅通、不漏气,发现问题及时与煤气维修站联系保修。

  2、监督、培训操作员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管道燃气。

  二、操作员使用操作规程:

  1、操作员切记操作使用管道燃气时安全第一的原则。

  2、点火前,如发现有煤气味,不点火,先关闭节门打开窗户通风。管道燃气设备的接口处如有漏气,禁止一切火种(包括照明电源开关)并立即向地区所属维修部门报修。

  3、要注意节约使用管道燃气,使用前做好准备工作后再点火。

  4、在使用时操作员不得离岗,以防烧干锅、油着火等可能事故。

  5、煤气灶具使用完毕,检查关闭煤气灶具开关,点火棒放在指定位置。

  三、安全使用管道燃气规定:

  1、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杜绝发生意外事故。

  2、严禁私自拆、装、移、接管道燃气设备。

  3、严禁在煤气使用中以点火棒与他人打闹。

  4、严禁在操作间使用明火或吸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