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城市绿化中园林植物实际应用

970

城市绿化中园林植物实际应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城市环境日益为人们重视。绿化美化环境成为城市居民的共同愿望。园林植物是城市生态和文化环境的基本要素之一。城市绿化常用的园林植物有各种乔木、花灌木、草本花卉和地被植物、藤本攀缘植物、竹类、水生植物等。园林植物在满足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基础上,更要突出美化功能。在实际工作中,绿化的首要工作就是绿化树种选择,接着才能考虑植物的配置。

一、树种选择

一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在园林植物配置上能够具体体现,如北京香山红叶(黄栌),杭州柳浪闻莺(垂柳),金陵十景栖霞丹枫(枫香),海口的椰风(椰子),苏州的香雪海(梅花),这些植物景观都和城市的历史文脉紧紧联系一起。园林植物树种选择上,首先应遵循适地适树、植物多样性的原则,同时还要考虑市花市树、珍贵树种、古树名木保护利用。

适地适树,城市的骨干树种(基调树种)应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选用已驯化的外来树种。一般来说,本地原产的乡土植物最能体现地方风格,且群众喜闻乐见,最能抗灾难性气候,种苗易购易成活。如安徽巢湖地区乡土树种马尾松、柳、国槐、刺槐、朴树、椿、桂花、木槿、青桐、石楠、紫荆、紫薇、黄连木、苦楝、桃、杏、乌桕、合欢、栀子等最适合本地的气候条件。城市本身立地条件都较差,大气污染严重,灰尘大,在这样的苛刻立地条件下,栽植树木并正常健康生长,必须适地适树。适当选用经过驯化的外来树种,不少外来树种经过多年的栽培证明已基本适应本地生长。长江流域现在常用树种中有许多都是外来经过多年驯化适应当地立地条件的树种,如夹竹桃,原产印度、伊朗,经过多年的栽植,已成为当地优良的抗烟尘、气体的优良树种。广玉兰原产北美东部,现以成为良好的城市绿化观赏树种之一。悬铃木原产欧洲东南部等地区,曾广泛应用作为行道树。

市花市树是一个城市的居民经过投票选举并经过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受到大众广泛喜爱的植物品种,也是比较适应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的植物。它们本身所具有的象征意义也已上升为当地文明的标志和城市文化的象征。如上海的白玉兰,象征着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扬州的琼花,昆明的山茶,香港的紫荆花都是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深刻的文化内涵的植物。利用市花市树的象征意义与其他植物、园林小品相得益彰的配置,可以赋予浓郁的文化气息,对青少年起到积极的教育意义同时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古树名木是指城乡范围内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木,具有科研、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树木,珍稀树种、列级保护的树木,树形奇特、国内外罕见的树木以及在园林风景区起重要点缀作用的树木。它们是历史的见证,是活的文物,是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的历史遗产,另外还具有科技、科普价值,能间接地体现一个城市的科技、文明程度,应动员全社会保护和管理好。

为了充分发挥植物的生态环境保护功能,城市绿化模拟自然生长的植物群落的人工栽培体,简称立体绿化来实现。通常的人工植物群落包括乔木、小乔木、灌木、地被、苔藓植物等,同时还要满足观赏有季相和色相的变化,这就要求植物种类的多样性。

二、植物配置

完美的植物景观,必须具备科学性与艺术性两方面的高度统一。既要满足植物与环境的统一,又要通过艺术构图原理体现出植物个体与群体的形式美。及人们在欣赏时的意境美。园林植物配置是按照植物生态习性和园林布局要求,合理配置园林中各种植物,以发挥它们的园林功能和观赏特性。园林植物的配置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各种植物相互之间的配置,考虑植物种类的选择,树丛的组合,平面的构图、色彩、季相以及园林意境;另一方面是园林植物与其他园林要素相互之间的配置。园林植物配置原则有以下要求:

1、顺应地势,割划空间
植物空间的合理划分,应顺应地形的起伏程度,水面的曲直变化及空间的大小等立地的现实自然条件和欣赏要求而定。欲“扬”则“扬”,欲“抑”则“抑”。对原有地形,既不可一律保持,又不宜过分雕琢;既要处处匠心独运,又不露人工斧凿的痕迹,以达“自成天然之趣,不烦人事之工”的目的。

2、空间多样,统一收局
现代园林空间艺术,讲求植物造景,多以植物、土坡等分割和划分空间。因此植物种类要多样,配置要有一定的景深,空间大小相济,避免一览无余,并有豁然开朗之意境。但每一空间植物应丰富而不乱,变化中求统一。同一空间骨干树种要求单一,不同空间树种则要求丰富多变。既不流于单纯乏味,又不致烦琐杂乱。

3、主次分明,疏落有致
植物配置的空间,无论平面或立面,都要根据植物的形态、高低、大小、落叶或常绿、色彩、质地等,做到主次分明、疏落有致。群体配置,要充分发挥不同园林植物的个性特色,分清主次突出主题。现代园林造景讲求群落景观,“师法自然”植物造景利用乔、灌、草形成树丛、树群时深浅并有,若隐若现,虚实相生,疏落有致。开朗中有封闭,封闭中有开朗,以无形之虚造有形之实,体现自然环境美。

4、立体轮廓,均衡韵律
群植景观,讲求优美的林冠线和曲折回荡的林缘线。植物空间的轮廓,要有平有直,有弯有曲。行道树以

整齐为美,而风景林以自然为美。立体轮廓线可重复但要有韵律,林缘线要曲折但忌烦琐。

5、环境配置,和谐自然
在植物景观设计时,要注意植物与其周围建筑小品以及水体等环境的和谐。建筑是形态固定的实体,而植物是随季节产生变化的。植物丰富的自然色彩、柔美线条以及优美的风姿会给建筑以美感,使其生动活泼而富有季节变化的动势,从而使建筑与自然协调统一起来。无论何种水体,其主景、配景或小景都借助植物来丰富其景观。水中、水旁的植物姿态、色彩均增加了水体的美感。水中倒影,波光粼粼,自成景象。

6、一季突出,季季有景。
园林植物的显著特色使其变换的季节性景观,运用得当,一年四季都可赏景。

三、各类园林植物绿化应用

现代园林中,园林植物实际应用种类繁多,无论是以植物为主景,或植物与其他园林要素共同构成主景,在植物种类的选择,数量的确定,位置的安排和方式,园林植物表现园林空间景观的特色和风格。

1、彩叶植物的应用

彩叶植物因在生长季节内能呈现出鲜艳的色彩而备受人们的欢迎。彩叶植物具有成景快、栽培容易、观赏期长等特点,在现代城市园林绿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①植物种类
彩叶植物一般分为常色叶植物、春色叶植物和秋色叶植物三类。常色叶植物是指整个生长期内都呈现彩色叶色,而春色叶植物及秋色叶植物只是在生长期的某一段时间呈现彩色叶色。常见的春色叶植物有:红叶石楠、黄花柳、卫矛、臭椿等。常见的秋色叶植物有:鸡爪槭、三角枫、鹅掌楸、元宝枫、银杏、黄栌、漆树、火炬树。常见的常色叶植物有:紫叶李、紫叶桃、金叶接骨木、金叶女贞、紫叶小檗等。

②园林应用
孤植:彩叶植物颜色醒目,可以作为中心景观处理,能达到引导视线的作用。如株形高大丰满的紫叶梓树、金叶皂荚、金叶刺槐,以及株形紧密的紫叶矮樱、花叶槭、红叶石楠等都可以孤植于庭院或草坪中,独立成景。

丛植:成丛栽植彩叶植物可以美化环境,增添更多色彩。将紫色或黄色的彩叶植物丛植于浅色的建筑物前或将绿色的乔木做背景、彩叶植物作前景处理,均能得到较好的景观效果。

彩篱或模纹花坛:紫叶小檗、金叶女贞、金叶黄杨等耐修剪的彩叶植物是极好的彩篱植物材料,与绿色植物相搭配可构成美丽的图案,其广泛应用在城市公共绿地、分车道、立交桥下、绿岛、小游园、厂矿企业、居住小区中。

群植或片植:将彩叶植物成片栽植,达到成林的规模,可营造出较有气势的景观。如北京的“香山红叶”主要栽种的是黄栌,金陵十景之一的“栖霞丹枫”主要栽种的是枫香,苏州太平山的“怪石、清泉、红枫”三绝中的红枫主要是指三角枫。

2、地被植物的应用

所谓地被植物,是指某些有一定观赏价值,铺设于大面积裸露平地或坡地,或适于阴湿林下和林间隙地等各种环境覆盖地面的多年生草本和低矮丛生、枝叶密集或偃伏性或半蔓性的灌木以及藤本。草坪和草本花卉是最为人们熟悉地地被植物。地被植物有以下特点:

①地被植物个体小、种类繁多、品种丰富。地被植物的枝、叶、花、果富有变化,色彩万紫千红,季相纷繁多样,营造多种生态景观。
②地被植物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可以在阴、阳、干、湿多种不同的环境条件下生长,弥补了乔木生长缓慢、下层空隙大的不足,在短时间内可以收到较好的观赏效果。
③地被植物中的木本植物有高低、层次上的变化,而且易干造型修饰成模纹图案。
④繁殖简单,一次种下,多年受益。在后期养护管理上,地被植物较单一的大面积的草坪,病虫害少,不易滋生杂草,养护管理粗放,不需要经常修剪和精心护理,减少了人工养护的花费的精力。

地被植物在园林中应用极为广泛,在树木下、溪水边、山坡上、岩石旁、草坪上均可栽植,形成不同的生态景观效果,其生态配置显得尤为重要。利用地被植物造景时,必须了解该地的环境因子,如光照、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然后选择能够与之相适应的地被植物,根据选用的地被植物的生态习生、生长速度与长成后可达到的覆盖面积与乔、灌、草合理搭配,使各种生物各得其所,构成和谐、稳定、能长期共存的植物群落落,才能取得较理想的效果,如在树林里、房屋背阳处及大型立交桥下,应该多选用耐荫湿的地被植物,并求得与上木的色彩和姿态搭配得当。如八角金盘、洒金珊瑚、十大功劳、蕨类、葱兰、石蒜、玉簪等,使这些一般乔、灌、草难以生长良好的地方,处处生意盎然,得自然之趣。在林缘或大草坪上多采用枝、叶、花色彩变化丰富的品种,如用大量的宿根花卉及亚灌木整形成色块组成的图案,显得构图严谨、生动活泼而又大方自然、色彩丰富。

在一些大手笔、大绿化的空旷环境中则宜选用一些具有一定高度的喜阳性植物作地

被成片栽植,而在空间有限的庭院中,则宜选用一些低矮、小巧玲珑而耐半荫的植物作地被。岸边、溪水旁则宜选用耐水湿的湿地植物作地被。

3、攀缘植物的应用

攀缘植物是我国造园中常用的植物材料。当前城市园林绿化的用地面积愈来愈少,充分利用攀缘植物进行垂直绿化是拓展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量、提高整体绿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攀缘植物可分为缠绕类、吸附类、卷须类和蔓生类。攀缘植物在园林中主要应用有:

①附着于墙体进行造景的手法可用于各种墙面、挡土墙、桥梁、楼房等垂直侧面的绿化。在植物选择上,应当以吸附类攀缘植物为主。在较粗糙的表面,可选择枝叶较粗大的种类。如爬山虎、薜荔、凌霄等,便于攀爬;而表面光滑细密的墙面则选用枝叶细小、吸附能力强的种类。
②附着于篱垣进行造景的手法主要用于篱架、栏杆、铁丝网、栅栏、矮墙、花格的绿化,这类设施在园林中最基本的用途是防护或分隔,也可单独使用,构成景观。在公园中,利用富有自然风味的竹竿等材料。编制各式篱架或围栏,配以茑萝、牵牛、金银花、蔷薇等,结合古朴的茅亭,别具一番情趣。
③附着于棚架进行造景是园林中应用最广泛的攀缘植物造景方法,其装饰性和实用性很强,既可作为园林小品独立成景,又具有遮荫功能,有时还具有分隔空间的作用。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棚架可以是木架、竹架和绳架,也可以和亭、廊、水榭、园门、园桥相结合,组成外形优美的园林建筑群,甚至可用于屋顶花园。棚架形式不拘,繁简不限,可根据地形、空间和功能而定,“随形而弯,依势而曲”,但应与周围环境在形体、色彩、风格上相协调。
④附着于假山置石上的造景手法,“山借树而为衣,树借山而为骨,树不可繁要见山之秀丽”。悬崖峭壁倒挂三五株老藤,柔条垂拂、坚柔相衬,使人更感到假山的崇高俊美,利用攀缘植物点缀假山置石,应当考虑植物与山石纹理、色彩的对比和统一。若主要表现山石的优美,可稀疏点缀茑萝、蔓长春花、小叶扶芳藤等枝叶细小的种类,让山石最优美的部分充分显露出来。如果假山之中设计有水景,在两侧配以常春藤、光叶子花等,则可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若欲表现假山植被茂盛的状况,则可选择枝叶茂密的种类,如五叶地锦、紫藤、凌霄、扶芳藤。
⑤吸附类的攀缘植物最适于立柱式造景,在选择植物材料时应当充分考虑这些因素,选用那些适应性强、抗污染的种类,如五叶地锦、爬山虎等。在阳台和屋顶利用攀缘植物绿化后,柔蔓悬垂,绿意浓浓,可以使高层建筑立面有绿色点缀,使楼房和城市景观得到美化。

4、水生植物的配置

水生植物景观能够给人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它不仅可以观叶、品姿、赏花,还能欣赏映照在水中的倒影,令人浮想联翩。湖面上数株亭亭玉立的荷花,荷叶青翠欲滴,粉红、紫红的令箭荷花娇羞迷人,在晨光晚霞中,湖光倒影,向人们展现出一幅迷人的画卷。另外,水生植物也是营造野趣的上好材料,在河岸密植芦苇林、大片的香蒲、慈姑、水葱、浮萍定能使水景野趣盎然。

水生植物在净化水体中的作用,并开始巧妙地应用于园林以治理污水。近30年来,我国对东湖、巢湖、滇池、太湖、洪湖、白洋淀等浅水湖泊的富营养化控制和人工湿地生态恢复的大量研究证明,水生植物可以吸附水中的营养物质及其他元素,增加水体中的氧气含量,抑制有害藻类大量繁殖,遏制底泥营养盐向水中的再释放,以利于水体的生态平衡。近年来兴起的人工湿地系统,在净化城市水体方面表现突出,正是水生植物生态价值的最好体现,人工湿地景观已成为城市中极富自然情趣的景观。

水生植物造景最好以自然水体为载体或与自然水体相连,这样流动的水体有利于水质更新,减少藻类繁殖,加快净化,不宜在人工湖、人工河等不流动的水体中做大量布置。种植时宜根据植物的生态习性设置深水、中水、浅水栽植区,分别种不同植物。通常深水区在中央,渐至岸边分别制作中水、浅水和沼生、湿生植物区。考虑到很多水生植物在北方不易越冬和管理的方便,最好在水中设置种植槽,不仅有利于管理,还可以有计划的更新布置。另外用一池清水来扩大空间,打破郁闭的环境,创造自然活泼的景观,如在公园局部景点,居住区花园、屋顶花园、展览温室内部、大型宾馆的花园等,都可建造小型水景园,配以水际植物,造就清池涵月的画图。

在园林规划建设中,重视对水体的造景作用、处理好园林植物与水体的景观关系,不但可以营造引人入胜的景观,而且能够体现出真善美的风姿。

5、竹类及棕榈科植物的应用

我国是“竹子王国”,竹子种类繁多,分布地域极广。竹类在中国园林造园应用历史悠久,具有特殊的艺术风格,富有山水画境的自然美。竹自然、纯朴是古往今来园林中很好的绿化植物。 竹子也是生态功能很强的植物,制造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具有庞大的地下根系,保持水土能力很强,有较好的防风、抗震能力。 竹子集形态美、色彩美、音响美、风格美于一身,在园林绿化中观赏价值极高:翠竹青青,千姿百态。

以竹造园,不管是纷披疏落竹影的画意;不管是以竹造景、借景、障景,或是用竹点景、框景、移景,都能组成如诗如画的美景,且风格多种多样。诸如竹篱夹道、竹径通幽、竹亭闲逸、

竹圃缀雅、竹园留青、竹外怡红、竹水相依等景观艺术,无不遍及中国园林。

棕榈科植物树型多样、独特,颇具南国风光特色,高大的树种达数十米,树姿雄伟,茎干单生,苍劲挺拔,加上叶型美观,与茎干相映成趣,可作主景树;有些种类,茎干丛生,树影婆娑,宜作配景树种;低矮的种类,株型秀丽,栽种于盆中,作盆景观赏。棕榈科植物以单植、列植或群植形式,广泛应用于道路、公园、庭院、厂区及盆景绿化。

道路绿化:棕榈科植物树型美,落叶少。常用于市区和国内的道路绿化,与道路附近的建筑物和其它公共设施配套。如大王椰子、假槟榔,董棕、海枣、蒲葵等独干乔木型种类其树干粗壮高大,挺拔清秀,雄伟壮观,且树体通视良好,利于交通安全,可把它们列于道路两旁,分车带或中央绿带上,犹如队列整齐的仪仗队,具有雄伟庄严的气氛。

公园绿化:在公园里,棕榈科植物除了作为国中道路绿化树种外,还可种植形成棕榈植物区或棕榈岛,或点缀于公园山石门窗等景观之中。通常在公园中较开阔的地带,选择适宜生长的棕榈科植物种类,栽植成片具热带,南亚热带绮丽风光的棕榈植物区。

庭院绿化:包括居住区游园,宅旁绿地,公用事业绿地,公共建筑庭院及内庭的绿化等。在庭院绿化中,以短穗鱼尾葵、棕竹、三药槟榔等多干丛生型种类,紧密种植成一道绿色屏障,用以分隔庭院空间,增加景观层次;以隔挡长上厕所、垃圾房等俗陋处所,通过遮和藏,令建筑与绿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可谓方法简便,效果美观;密植成绿墙,用于庭院中各类雕塑作品的背景,令主景雕塑跃然入目。

室内绿化:近年来,棕榈科植物在室内绿化,以其特有的装饰美化效果,越来越受青睐,一般地说,凡是有一定耐荫性,树干不过于高大,树形、叶形,叶色等有一定观赏价值者,均可用于室内绿化。

水边造景:棕榈科植物种类秀丽多资,树干富有弹性,不易折断,在庭院设计上,常常被安排在海边,湖边,人们不仅欣赏树冠的天际线,还可以看水中美丽的倒影。

棕榈植物的园林造景艺术,要体现它本身固有的自然整形、质感特有性和鲜明的个性。突出其个体美和群体美。

园林植物配置,应适地适树,近远结合,速慢生搭配,常绿树和落叶树按比例栽植,讲究季相变化。冬天的绿地,松柏迎风,白杨挺拔,冬日的肃杀预示着绚丽的春天。秋天的绿地秋叶色彩斑斓,满枝的果实,竹篱秋菊。近年来,我们在园林绿地植物配置上做了一些尝试,如几年前,大连等城市绿地改造是出现了大量的(疏林)草地,得到了来自各方的赞誉和歆羡。这是最少人工雕琢痕迹的自然美。

另一种栽植模式的主体是微地形、石景、大小黄杨球及金叶女贞等植物集栽。这种布置在景观上有一定美学价值的,给人一种精雕细刻的感觉,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在园林的景象构图中,现代的城市园林景观以园林植物造景为主,植物景观是人们感受最为直接的景致,也是惟一能使人们感受到生命变化的风景。其景观的丰富度,会对人们的生活和精神产生深远的影响。

采编:www.pmceo.cOm

篇2: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名词解释(1)

  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名词解释(1)

  1.配 置

  按植物生态习性和园林布局要求,合理配置园林中各种植物(乔木、灌木、花卉、草皮和地被植物等),以发挥它们的园林功能和观赏特性。园林植物配置是园林规划设计的重要环节。

  园林植物的配置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各种植物相互之间的配置,考虑植物种类的选择,树丛的组合,平面和立面的构图、色彩、季相以及园林意境;另一方面是园林植物与其他园林要素如山石、水体、建筑、园路等相互之间的配置。

  2.季 相

  植物在不同季节表现的外貌。植物在一年四季的生长过程中,叶、花、果的形状和色彩随季节而变化。开花时,结果时或叶色转变时,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园林植物配置要充分利用植物季相特色。

  在不同的气候带,植物季相表现的时间不同。北京的春色季相比杭州来得迟,而秋色季相比杭州出现得早。即使在同一地区,气候的正常与否,也常影响季相出现的时间和色彩。低温和干旱会推迟草木萌芽和开花;红叶一般需日夜温差大时才能变红,如果霜期出现过早,则叶未变红而先落,不能产生美丽的秋色。土壤、养护管理等因素也影响季相的变化,因此季相变化可以人工控制。为了展览的需要,甚至可以对盆栽植物采用特殊处理来催延花期或使不同花期的植物同时开花。

  园林植物配置利用有较高观赏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植物的季相,能给人以时令的启示,增强季节感,表现出园林景观中植物特有的艺术效果。如春季山花烂熳,夏季荷花映日,秋季硕果满园,冬季腊梅飘香等。要求园林具有四季景色是就一个地区或一个公园总的景观来说;在局部景区往往突出一季或两季特色,以采用单一种类或几种植物成片群植的方式为多。如杭州苏堤的桃、柳是春景,曲院风荷是夏景,满觉陇桂花是秋景,孤山踏雪赏梅是冬景。为了避免季相不明显时期的偏枯现象,可以用不同花期的树木混合配置、增加常绿树和草本花卉等方法来延长观赏期。如无锡梅园在梅花丛中混栽桂花,春季观梅,秋季赏桂,冬天还可看到桂叶常青。杭州花港观鱼中的牡丹园以牡丹为主,配置红枫、黄杨、紫薇、松树等,牡丹花谢后仍保持良好的景观效果。

  3.草 坪

  用多年生矮小草本植株密植,并经人工修剪成平整的人工草地称为草坪,不经修剪的长草地域称为草地。用于城市和园林草坪的草本植物主要有结缕草、野牛草、狗牙根草、地毯草、钝叶草、假俭草、黑麦草、早熟禾、剪股颖等。

  草坪一般设置在房屋前面,大型建筑物周围,广场或林间空地,供观赏、游憩或作为运动场地之用。西方古代园林中已有规则式草地。18世纪中叶,英国自然风景园出现后,园林中开始大面积使用自然式草坪。中国古代苑、囿有大片疏林草地,近代园林才有草坪。

  分类

  草坪有下述分类方法:

  按植物材料的组合分可分为:1、纯一草坪。用一种植物材料的草坪。2、混合草坪。由多种植物材料组成的草坪。3、缀花草坪。以多年生矮小禾草或拟禾草为主,混有少量草本花卉的草坪。

  按草坪的用途可分为:1、游憩草坪。可开放供人入内休息、散步、游戏等户外活动之用。一般选用叶细、韧性较大、较耐踩踏的草种。2、观赏草坪。不开放,不能入内游憩。一般选用颜色碧绿均一,绿色期较长,能耐炎热、又能抗寒的草种。3、运动场草坪。根据不同体育项目的要求选用不同草种,有的要选用草叶细软的草种,有的要选用草叶坚韧的草种,有的要选用地下茎发达的草种。4、交通安全草坪。主要设置在陆路交通沿线,尤其是高速公路两旁,以及飞机场的停机坪上。5、保土护坡的草坪。用以防止水土被冲刷,防止尘土飞扬。主要选用生长迅速、根系发达或具有匍匐性的草种。

  应用

  草坪主要用于下述几个方面:

  环境保护方面。在园林绿地中草坪和树木都起着净化空气、防暑降温、吸附尘土、减弱噪声的作用,能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草坪的草个体小,数量多,占据空间小,生长迅速,适应性强,容易成活,绿化效果快。草紧贴地面生长,其防止尘土飞扬和水土流失功能显著。草坪在绿地中形成通风道,可以改善热带地区生活环境。

  园林艺术方面。草坪空间同水域空间、广场空间等相似,能开辟宽广的视线,引导视线,增加景深和层次,并能充分表现地形美。

  城市建设方面。草坪常用于现代化城市需要低矮的绿地的地方,如道路沿线,强电力网线下方,地下设施上面土层较薄的地方等。

  建造

  草坪建造主要有四种方法:1,直接播种草籽。一般在春、秋季进行。冷地型草多用此法。2,直接栽草。一般在春、夏季进行。中国北方地区多用此法。3,用茎枝段繁殖。一般在夏季或多雨季节进行。暖地型草坪多用此法。4,直接铺砌草块。温暖地区四季都能进行,中国北方夏、秋季用此法铺砌运动场草坪。

  当前广泛采用直接播种建造草坪的方法。可用喷浆播种法把草籽、粘胶、肥料混合物喷到岩坡上强制种草,也可以把草籽预先放到无纺布上发芽、生长成草坪植生带,然后铺到地上形成草坪。直接播种法的优点是:草籽用量少,分布均匀,出苗整齐,能够防止杂草滋生,种在坡地上不致被水冲走,可以组成各种图案。此外用种子或茎枝段预先在无土或薄土的情况下生产出草块,或是把带状草块卷成草卷,可供室内、室外随时铺设草坪,铺好后可立即成形。草坪建造目前趋向于工厂化育苗。

  维护

  草坪维护要点是:1、第一年要不断清除杂草。2、要及时修剪。草长到4-10厘米高时进行修剪,每次修剪量不宜超过草高的一半。草坪一般保持2-5厘米高。3、生长季节宜施氮、磷、钾颗粒状混合肥料。一般在修剪后、喷灌前施用。4、草坪不宜使用过度。应规定使用期,保养期,定期分区轮流开放使用。5、注意草坪病虫害防治。及时补种,更换坏死的部分。

  4.花 坛

  在一定范围的畦地上按照整形式或半整形式的图案栽植观赏植物以表现花卉群体美的园林设施。

  分类

  有几种分类方法:1、按其形态可分为立体花坛和平面花坛两类。平面花坛又可按构图形式分为规则式、自然式和混合式三种。2、按观赏季节可分为春花坛、夏花坛、秋花坛和冬花坛。3、按栽植材料可分为一、二年生草花坛、球根花坛、水生花坛、专类花坛(如菊花坛、翠菊花坛)等。4、按表现形式可分为:花丛花坛,是用中央高、边缘低的花丛组成色块图案,以表现花卉的色彩美;绣花式花坛或模纹花坛,以花纹图案取胜,通常是以矮小的具有色彩的观叶植物为主要材料,不受花期的限制,并适当搭配些花朵小而密集的矮生草花,观赏期特别长。5、按花坛的运用方式可分为单体花坛、连续花坛和组群花坛。现代又出现移动花坛,由许多盆花组成,适用于铺装地面和装饰室内。

  设计

  首先必须从周围的整体环境来考虑所要表现的园景主题、位置、形式、色彩组合等因素。具体设计时可用方格纸,按1:20至1:100的比例,将图案、配置的花卉种

类或品种、株数、高度、栽植距离等详细绘出,并附实施的说明书。设计者必须对园林艺术理论以及植物材料的生长开花习性、生态习性、观赏特性等有充分的了解。好的设计必须考虑到由春到秋开花不断,作出在不同季节中花卉种类的换植计划以及图案的变化。

  花坛用草花宜选择株形整齐、具有多花性、开花齐整而花期长、花色鲜明、能耐干燥、抗病虫害和矮生性的品种。常用的有金鱼草、雏菊、金盏菊、翠菊、鸡冠花、石竹、矮牵牛、一串红、万寿菊、三色堇、百日草等(见园林植物)。

  花坛主要用在规则式园林的建筑物前、入口、广场、道路旁或自然式园林的草坪上。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形式是花台,多从地面抬高数十厘米,以砖或石砌边框,中间填土种植花草。有时在花坛边上围以矮栏,如牡丹台、芍药栏等。

篇3: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名词解释(2)

  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名词解释(2)

  5.花 缘

  一种花坛,用比较自然的方式种植灌木及观花草本植物,呈长带状,主要是供从一侧观赏之用。英语flowerborder一词,也译作花境或花径。

  花缘按所种植物分为一年生植物花缘、多年生植物花缘和混合栽植的花缘,而以后者为多。在设计上,花缘宜以宿根花卉为主体,适当配植一些一、二年生草花和球根花卉或者经过整形修剪的低矮灌木。一般将较高的种类种在后面,矮的种在前面,但要避免呆板的高矮前后列队,偶尔可将少量高株略向前突出,形成错落有致的自然趣味。为了加强色彩效果,各种花卉应成团成丛种植;并注意各丛团间花色、花期的配合,要求在整体上有自然的调和美。常以植篱、墙垣或灌木丛作背景。花缘的宽度一般为1-2米,如果地面较宽,最好在花缘与作背景的植篱之间留1.2-1.3米空地种上草皮或铺上卵石作为隔离带,以免树根影响花缘植物的生长,又便于对花缘后方植物和绿篱的养护管理。由于宿根花卉会逐年扩大生长面积,所以在最初栽植时,各团丛之间应留有适当空间,并种植一、二年生或球根花卉填空。对宿根花卉可每三、四年换植一次,也可每年更换一部分植株,以利植物的更新和复壮。平日应注意浇水和清除杂草和枯花败叶,保持花缘的优美秀丽和生机盎然的状态。初冬应对半耐寒的种类,用落叶、蒿草加土覆盖以便安全越冬。

  6.植 篱

  用乔木或灌木密植成行而形成的篱垣,又称绿篱、生篱。

  植篱在园林中的主要用途是:围定场地,划分空间,屏障或引导视线于景物焦点,作为雕像、喷泉、小型园林设施物等的背景,采取特殊的种植方式构成专门的景区(如迷园)。近代又有"植篱造景",是结合园景主题,运用灵活的种植方式和整形修剪技巧,构成有如奇岩巨石绵延起伏的园林景观。

  中国在数千年前就已应用植篱,《诗经》中有"折柳樊圃"。后来植篱大都用作宅院菜圃的外围护栏,在庭园中未得到充分利用。植篱在欧洲的庭园中应用广泛,16-17世纪时常用作道路和花坛的镶边。17-18世纪时,雕塑式的植篱盛行,将植篱顶部或首尾部加工成为鸟兽形状;在帝王的和大庄园主的整形式花园中常把常绿植物如黄杨等修剪成低矮的窄篱,布置成各种几何形状。中国在20世纪初以来新建的公园和城市绿地中已较普遍地利用植篱。

  植篱按其高度可分为矮篱(0.5米以下)、中篱(0.5-1.5米)、高篱(1.5米以上)。矮篱的主要用途是围定园地和作为装饰;高篱的用途是划分不同的空间,屏障景物。用高篱形成封闭式的透视线,远比用墙垣等有生气。高篱作为雕像、喷泉和艺术设施景物的背景,尤能造成美好的气氛。

  植篱按种植方式可分为单行式和双行式,中国园林中一般为了见效快而采用品字形的双行式,有些园林师主张采用单行式,理由是单行式有利于植物的均衡生长,双行式不但不利于均衡生长,而且费用高,又容易滋生杂草。

  植篱按养护管理方式可分为自然式和整形式,前者一般只施加少量的调节生长势的修剪,后者则需要定期进行整形修剪,以保持体形外貌。在同一景区,自然式植篱和整形式植篱可以形成完全不同的景观,必须善于运用。

  植篱按植物种类及其观赏特性可分为绿篱、彩叶篱、花篱、果篱、枝篱、刺篱等,必须根据园景主题和环境条件精心选择筹划。例如同为针叶树种绿篱,有的树叶具有金丝绒的质感,给人以平和、轻柔、舒畅的感觉;有的树叶颜色暗绿,质地坚硬,就形成严肃静穆的气氛;阔叶常绿树种种类众多,则更有不同的效果。又如花篱,不但花色、花期不同,而且还有花的大小、形状、有无香气等的差异而形成情调各异的景色;至于果篱,除了大小、形状色彩各异以外,还可招引不同种类的鸟雀。

  作为植篱用的树种必须具有萌芽力强、发枝力强、愈伤力强、耐修剪、耐荫力强、病虫害少等习性。植篱的栽植方法是在预定栽植的地带先行深翻整地,施入基肥,然后视植篱的预期高度和种类,分别按20、40、80厘米左右的株距定植。定植后充分灌水,并及时修剪。养护修剪原则是:对整形式植篱应尽可能使下部枝叶多见阳光,以免因过分荫蔽而枯萎,因而要使树冠下部宽阔,愈向顶部愈狭,通常以采用正梯形或馒头形为佳。对自然式植篱必须按不同树种的各自习性以及当地气候采取适当的调节树势和更新复壮措施。

  7.攀 缘

  利用攀缘植物装饰建筑物的一种绿化形式。攀缘绿化除美化环境外,还有增加叶面积和绿视率、阻挡日晒、降低气温、吸附尘埃等改善环境质量的作用。

  攀缘绿化有下述特点:

  1、用途多样。攀缘绿化是攀缘植物攀附在建筑物上的一种装饰艺术,绿化的形式能随建筑物的形体而变化。用攀缘植物可以绿化墙面、阳台和屋顶,装饰灯柱、栏栅、亭、廊、花架和出入口等,还能遮蔽景观不佳的建筑物。

  2、占地很少。攀缘植物因依附建筑物生长,占地很少。在人口多、建筑密度大、绿化用地不足的城市,尤能显示出攀缘绿化的优越性。

  3、繁殖容易。攀缘植物繁殖方便,生长快,费用低,管理简便。草本攀缘植物当年播种,当年发挥效益。木本攀缘植物,通常用扦插、压条等方法繁殖,易于生根,有的一年可繁殖数次。

  攀缘植物的选择

  攀缘植物有攀附器官。例如,扁豆、牵牛、西番莲、忍冬、紫藤等有缠绕茎;爬山虎、五叶地锦有吸盘;葡萄、丝瓜等有卷须;薜荔、常春藤等有气生根;木香、野蔷薇等有拱形蔓条或钩刺。攀缘绿化可以根据攀缘植物的吸附或攀附能力作出安排,例如有吸盘或气生根的植物,吸附力强,宜作墙面绿化覆盖;有缠绕茎、卷须或钩刺的植物,攀附能力较强,宜作花架、阳台、栏栅等的绿化装饰。也可以根据攀缘植物的生态习性,因地制宜地选择植物种类。耐寒性较强的爬山虎、忍冬、紫藤、五叶地锦、山葡萄等适宜于中国北方栽培;而在中国南方,除上述植物外,还可用常春藤、络石、凌霄、薜荔、油麻藤、木香等。喜阳的凌霄、紫藤、葡萄等宜植于建筑物的向阳、面;耐荫的常春藤、爬山虎等宜植于建筑物的背阴处。

  8.古 树

  古树指生长百年以上的老树;名木指具有社会影响、闻名于世的树,树龄也往往超过百年。生长百年以上的古树已进入缓慢生长阶段,干径增粗极慢,形态上给人以饱经风霜、苍劲古拙之感。世界上长寿树大多是松柏类、栎树类、杉树类、榕树类树木,以及槐树、银杏树等。名木或以姿态奇特观赏价值极高而闻名,如中国黄山的"迎客松";或以历史事件而闻名如泰山岱庙中汉柏,是汉武帝刘彻封禅时所植。或以传说异闻而闻名,如陕西黄陵轩辕庙内的"黄帝手植柏",树高近20米,下围10米,是中国最大的柏树,据说是传说中的中华民族始祖轩辕氏黄帝亲手所植;如地中海西西里岛埃特纳火山上的"百骑大栗树",相传它的庞大茂密的树荫曾为古代一位国王、王后及其随带的百骑人马遮风挡雨。北京潭柘寺内的银杏树(称"帝王树"),相传为辽代植,高30余米,直径4米。

  保护古树名木的意义:1、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

的更替,人民的悲欢,世事的沧桑,可借以撰写说明,普及历史知识。2、古树名木为文化艺术增添光彩,它们是历代文人咏诗作画的题材,往往伴有优美的传说和奇妙的故事。3、古树名木也是名胜古迹的佳景,如北京戒台寺的"卧龙松",铁杆虬枝若苍龙腾飞,给人以美的享受。4、古树是研究自然史的重要资料,它的复杂的年轮结构,蕴含着古水文、古地理、古植被的变迁史。5、古树对研究树木生理具有特殊意义。人们无法用跟踪的方法去研究长寿树木从生到死的生理过程,而不同年龄的古树可以同时存在,能把树木生长、发育在时间上的顺序展现为空间上的排列,有利于科学研究工作。⑥古树对于树种规划有很大参考价值。

  鉴于古树名木的重要价值,许多国家开展了保护和复壮的研究工作。首先是组织专业人员或成立古树名木爱好者协会,进行寻访调查,分级登记,备卡立档。第二是采取多种保护措施,如设避雷针防止雷击;适时松土、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有树洞者加以填堵,以免蔓延扩大;树身倾斜、枝条下垂者用支架支撑等。第三是对濒危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如采用根部换土,在地下埋树条并铺上上大下小的梯形砖或草皮,增加通气性等技术措施,使一批日趋衰朽的松柏重新焕发活力。

篇4:论园林植物病虫害综合治理策略

摘要:以往防治病虫害就是将害虫和病原微生物赶尽杀绝,这个观点在大多数人的思想中根深蒂固,而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就必须更新这一旧有的观念,要容忍有害生物的存在。对有害生物不应只注重于杀死,更要注重于调节,只要把危害控制在不影响植物观赏效果就可以了。

关键词:园林植物 病虫害 综合治理策略

以往防治病虫害就是将害虫和病原微生物赶尽杀绝,这个观点在大多数人的思想中根深蒂固,而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就必须更新这一旧有的观念,要容忍有害生物的存在。对有害生物不应只注重于杀死,更要注重于调节,只要把危害控制在不影响植物观赏效果就可以了。

在人类管理的城市园林生态里,由于人类、植物、有害生物、环境条件和天敌等各组分之间存在着相当复杂的关系,所以其中任何一因子的变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整个园林植物的生态系统。在防治上要从生态学观点出发,在管理上要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条件,减少或不用化学农药,保护天敌,提高自然的控制能力,保持园林生态的稳定。

因此,在现阶段制定园林植物病虫害治理对策时,应全面考虑生态平衡、社会安全、防治效果和经济效益,放宽防治指标,将有害生物控制在可允许为害范围之内。基于此,我们的植保工作必须以搞好植物检疫为前提,养护管理为基础,积极开展生物、物理防治,合理使用化学农药,协调各种防治方法。

1.把好植物检疫关

在调入苗木和花卉时,实行严格的植物检疫,发现有害生物则要进行除害处理,严重者予以销毁,防止新的病虫害传入,以免给园林绿化带来更大的损失。

2.搞好城市园林植物的种植规划

在考虑城市美化的基础上合理配置植物品种,要注意长远解决病虫害问题。针对本地区发生严重的害虫种类,减少其喜食植物的种植,多规划和栽植抗病虫的或耐性强的植物,减少有害生物的适生寄主。

3.加强养护管理,提高植物的抗逆能力

病虫的发生和危害在相当程度上与植物的生长势相关。对生长势差的应及时施肥、浇水、松土锄草,提高植物自身的抗病虫能力,并结合秋冬季修剪,除去染病虫枝条。这样不但可以调节植物养分,还可以减少病虫来源,通风透光增强树势,营造不利于病虫害越冬、繁衍、为害的环境条件。

4.推广应用无公害防治技术

(1)保护利用天敌,开展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对病虫害的控制作用是持久的,效果是显著的。一旦天敌在田间建立了自己的种群,它就可以长期持续地对害虫发挥控制作用,这是化学农药所无法达到的。城市具备开展生物防治的条件,一是城市园林植物种类丰富,适合天敌的生存和繁衍,我们应该加强对天敌的利用和保护,尽量减少使用化学农药,创造利于天敌群落发展的条件。二是城市建筑对园林植被的分割形成的“海岛生态”有利于释放天敌。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加强了对植保工作的立法和管理,建立了植物保护工作新的管理标准,特别是作为可持续植物保护中重要措施的生物防治技术,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很多生产和销售害虫天敌产品的公司,生物防治正逐步朝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2)选择使用生物农药

生物农药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能有效地保护天敌,消灭害虫,对人畜危害小,对环境污染小,相对于化学农药来讲对病虫害的控制作用具有持久性。如:利用Bt乳剂防治国槐尺蠖,每年喷两遍药即可控制其危害,而用化学农药每代害虫都必须防治两遍以上。1987年郑州市园林植物大袋蛾大发生,危害成灾,施用生物农药灭幼脲进行超低容量飞喷防治,防治效果达到98%以上,完全控制了该虫再度大发生,分析原因主要是既消灭了害虫又保护了天敌。生物农药除了Bt 乳剂、灭幼脲外,最近几年生产的花保、烟渗碱等,这些都是防治园林病虫害的首选农药。

5.合理使用化学农药

化学防治只在必需应急时进行,实施

篇5:物业区域园林绿化水生植物栽培管理规范

  物业区域园林绿化水生植物栽培管理规范

  1.华南地区常用水生植物

  ⑴荷花。多年生挺水植物。

  ⑵睡莲。多年生挺水植物。

  ⑶凤眼莲。多年生浮水植物。

  ⑷金鱼藻。多年生沉水植物。

  2.水生植物管理质量标准

  ⑴挺水及浮水植物应成片生长于水池的相对固定位置,不应分散零落生长。

  ⑵成片的水生植物中不应有杂生植物或其它垃圾杂物。

  ⑶对于枯黄的水生植物枝叶应及时清除。

  ⑷睡莲及荷花类的挺水植物应用盆种好后再沉入水池内。

  ⑸水生植物不应生长泛滥,应留有观赏鱼活动及人们观赏的空间。

  ⑹水生植物应生长良好,无明显病虫害。

  ⑺缸栽荷花及睡莲类应每1-2年重新栽1次。

  ⑻水生植物的施肥及病虫害防治应以不污染水池水质为原则。

  3.水生植物的种植

  ⑴睡莲及荷花的种植。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睡莲及荷花的种植应在每年清明节前后采用分株法繁殖。

  ①挑选生长健壮的根茎,每隔约10厘米(荷花2-3节)切成一段做种茎,每段应带顶芽和保留尾节;

  ②选口径60-80厘米、深30-35厘米的荷花缸,缸底施入基肥,再加入塘泥至缸深2/3处;

  ③将根茎沿缸内周边栽入,使首尾相连,顶芽略向缸中央;

  ④灌水深至5厘米,放于阳光充足处,待泥土晒至龟裂,再加水晒;

  ⑤当种茎新叶长高达25厘米高以后,将荷花连盆移入水池指定位置放好。

  ⑵凤眼莲的种植。春天将母侏丛分离或将母株腋生小芽带根切下,投入水中即可。

  (3)金鱼藻的种植。将金鱼藻分成几丛栽于池底以后即可自播繁殖。

  4、水生植物的日常养护

  (1)当值绿化工每天应巡查1次水生植物,及时清除在残枝叶及杂物。

  (2)对于因病虫等原因面造成整盆死亡的应将其空盆撒出。

  (3)水生植物的施肥应在种植时或移入水池前10天进行,施以不应污染水也水质。

  (4)养有观赏鱼的水也不允许喷对鱼类有害的农药,这类水也的水生植物有严重病虫害时应撒出后再喷药处理。

  5、水生植物的科季管理

  (1)对于因不耐寒而干枯的水生植物,应在其冬季枯黄后将其泥上部分清除。

  (2)对于多年生耐赛水生植应在每年2月底新芽长出前将泥上部分剪除。

  (3)盆栽水生植物可在冬季连盆拿出水面,并在开春前补施1次基肥,待其新叶长出后再移入水中。

  园林绿化主管应每月检查1次水生植物管理情况,作为员工绩效考评的依据之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