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术语和定义

1787

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术语和定义

  房地产公司质量手册:术语和定义

  3.1采用《GB/T199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中的术语和定义。

  3.2各专业技术术语,采用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规程中的定义。

  3.3采用以下术语和定义

  顾客:指公司公司开发土地和商品房购买消费者、房屋租赁者以及相关的融资方。

  产品:指公司所开发的建设用地、开发建设的商品房以及提供的相应的服务。

  关键过程:指工序较为复杂,质量易被动,对整个产品的质量影响较大的过程。

  房地产开发:指公司对拥有经营权的土地、商品房,进行建设经营的一系列行为过程。

  物业管理:指物业公司依据与物业所有人签订的委托合同书,对其房屋等进行维护管理的有偿服务行为。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管理手册术语和定义

  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管理手册术语和定义

  1标准定义和术语

  本手册采用GB/T19000-2000ISO9000:2000、GB/T24001-1996ISO14001:1996、GB/T28001-20**标准中的术语和定义。

  2专业定义

  2.1公司指武汉一冶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2.2项目经理部指为完成某一工程承包合同,公司派出的工程项目管理机构。

  2.3项目部负责完成某一专业施工合同的项目管理组织机构

  2.4一体化管理体系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管理体系经过有机地结合,而形成使用共有要素的管理体系。现指公司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简称一体化管理体系。

  2.5业主有时称为甲方或顾客。指同本公司以协议或合同形式将其拥有的工程建设项目交与本公司承建的组织或人士。

  2.6废弃物指在本公司范围内施工现场、办公场所及生活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料、垃圾等。

  2.7特殊岗位指需参加国家授权部门相应的培训,取得相应上岗证书的管理人员、验收人员和作业人员。(施工员、预算员、质量检查员、材料员、安全员、计量员、项目经理、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试验员、测量员、建筑材料试验工、电焊工、砼搅拌机操作工、起重机械操作工、砼搅拌输送车司机等。

  2.8降级使用确认该产品不能满足顾客的使用要求,允许将该产品作低等级使用。

  2.9关键过程指对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有重要影响,技术密集,质量特性值允许偏差范围小,对观感和功能特性有严格检验要求,具有可追溯性要求的过程。

  2.10特殊过程指过程的结果不能通过后续产品的检验和试验完全验证,施(加)工后无法测量,不易或不能经济地进行验证,需实施破坏性测量才能得出结果的过程。

  2.11监视和测量针对某一过程或结果的检验、试验或检查。

  2.12供方指提供产品的组织或个人,主要包括劳务供方、工程分包方、供应原、辅材料的供应商、检查和试验的机构。

  2.13隐蔽工程指在施工过程中,被下道工序遮盖、掩埋、包裹后,无法直接检查的工程。

  2.14关键岗位对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活动有效进行具有关键作用的岗位(环保员、仓库保管员等)。

  2.15主要施工机械指对工程质量和进度有直接影响的施工机械(如砼搅拌、输送设备、钢筋加工设备、高层起重机、土方机械等)

  2.16项目管理计划对特定工程项目的管理过程(包括产品实现过程)做出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规定的文件。

  2.17施工组织设计特定工程施工的技术指导书(施工组织设计包括三阶段: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关键过程、特殊过程的作业设计)。

  2.18劳务供方是指具有法人资格和相应资质,在分部分项中提供劳务的建筑企业。

  2.19总包方指代表公司履行总合同的责任单位,如项目经理部。

  2.20分包方指向总包方提供建设工程产品与服务的外部协作单位。

  2.21施工指导性文件设计文件、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设计、项目管理计划、规范、标准(含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中的相关内容),公司颁布的操作规程、工法等。

  2.22测量装置用于建设工程的形成过程中所需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的检验、测量和试验的设备。

  2.23单位工程指建设项目中具有独立施工条件和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工程。

  2.24过程产品指单位工程过程中的分项工程检验批、分项工程和分部工程。

  2.25一般不合格品指偶发的、过程或产品不合格,其后果不严重,一般不会引起业主投诉,易于纠正。

  2.26严重不合格品指系统性、区域性管理失控或房屋或构筑物的主要结构倒塌,超过规范规定的基础不均匀下沉,结构开裂,主体结构强度不足等,能引起产品丧失功能或造成安全事故的,顾客会拒收、或抱怨投诉的不合格品。

  2.27信息有意义的数据和文件资料。

篇3:《物业管理手册》自定义术语

  《物业管理手册》自定义术语

  1 管理制度

  本手册沿用管理公司《经营管理制度》中对“管理制度”的定义和解释,并将“管理制度”与ISO9000标准中的“文件”定义统一起来。

  2 备案、核准与审批

  本手册沿用管理公司《经营管理制度》中对“备案”、“核准”、“审批”的定义和解释,并严格区分管理公司、项目所在公司、物业分公司的相关权限。

  3 物业管理(物业服务)

  “物业管理”的定义完全采用国家《物业管理条例》中的规定,“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管理企业,由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的活动。”为突出本公司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服务定位,强化服务提供者的角色,本手册及其支持文件中均将“物业管理”称为“物业服务”。“物业服务”、“物业管理”、“物业管理服务”在本手册及其支持文件中具有相同的含义。

  4 顾客

  “顾客”是指物业服务的接受者,具体包括业主、租赁住户,以及配套商业网点的经营商户或其他物业使用人。

  5 前期介入

  “前期介入”是指物业管理企业在正式验收、接管物业项目前,依据开发商要求或与开发商签订的前期物业咨询服务合同的约定,有偿参与项目开发过程中涉及有关物业管理领域的活动。

  项目对外承接物业项目时,前期介入工作的阶段和内容按服务合同约定执行。管理公司范围内开发项目的前期介入阶段和内容,各级物业管理部门(公司)必须按本手册及其支持文件的规定和开发业务部门(公司)的具体要求执行。

  6 专责人员

  “专责”是指对某一项工作的结果负完全责任,或主要责任。但“专责”并不意味着专职,也可以是兼职。

  7 授权人员(部门)

  “授权人”或“授权人员”是指公司规定具有某项决策、执行或监督检查权力的人员,授权方式可以是在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也可以是上级领导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在其职权范围内做出的临时授权。

  临时授权工作的责任一般仍由上级权力授予人承担,除非该项授权得到了更高一级管理人员的书面批准。

篇4:物业管理手册术语和定义

  物业管理手册术语和定义

  1 公司简称

  1.1 本手册全部采用EE集团房地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制度》中对各级管理 组织的简称,如:管理公司、项目所在公司。

  1.2 物业分公司 物业分公司是指"大连EE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各地区设立的分公司,负责

  EE地产开发项目的物业管理服务。 各地区设立的物业分公司隶属各地项目所在公司,管理公司物业管理部负责对

  项目所在公司在物业管理职能上的指导和监督。

  2 相关管理术语

  本手册完全采用 ISO9000:2000 质量管理标准中有关术语和定义,包括(不限于): 质量、顾客满意、管理体系、质量方针、质量目标、持续改进、供方、过程(流程)、 项目、程序、文件、可追溯性、合格与不合格、纠正措施与预防措施、审核、评审 等等。

  3 自定义术语

  3.1 管理制度 本手册沿用管理公司《经营管理制度》中对"管理制度"的定义和解释,并将

  "管理制度"与 ISO9000 标准中的"文件"定义统一起来。

  3.2 备案、核准与审批 本手册沿用管理公司《经营管理制度》中对"备案"、"核准"、"审批"的

  定义和解释,并严格区分管理公司、项目所在公司、物业分公司的相关权限。

  3.3 物业管理(物业服务) "物业管理"的定义完全采用国家《物业管理条例》中的规定,"是指业主通

  过选聘物业管理企业,由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 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 序的活动。"

  为突出本公司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服务定位,强化服务提供者的角色,本手册

  及其支持文件中均将"物业管理"称为"物业服务"。"物业服务"、"物业管理"、 "物业管理服务"在本手册及其支持文件中具有相同的含义。

  3.4 顾客 "顾客"是指物业服务的接受者,具体包括业主、租赁住户,以及配套商业网

  点的经营商户或其他物业使用人。

  3.5 前期介入 "前期介入"是指物业管理企业在正式验收、接管物业项目前,依据开发商要

  求或与开发商签订的前期物业咨询服务合同的约定,有偿参与项目开发过程中涉及 有关物业管理领域的活动。

  项目对外承接物业项目时,前期介入工作的阶段和内容按服务合同约定执行。 管理公司范围内开发项目的前期介入阶段和内容,各级物业管理部门(公司)必

  须按本手册及其支持文件的规定和开发业务部门(公司)的具体要求执行。

  3.6 专责人员 "专责"是指对某一项工作的结果负完全责任,或主要责任。但"专责"并不

  意味着专职,也可以是兼职。

  3.7 授权人员(部门) "授权人"或"授权人员"是指公司规定具有某项决策、执行或监督检查权力的

  人员,授权方式可以是在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也可以是上级领导根据实际工作需 要,在其职权范围内做出的临时授权。

  临时授权工作的责任一般仍由上级权力授予人承担,除非该项授权得到了更高一 级管理人员的书面批准。

篇5:物业质量管理手册:术语和定义

  物业质量管理手册:术语和定义

  在IS09001:2000标准给出的80个术语和ISO14000:1996标准给出的基本术语中选出以下15个仅供了解。

  1.产品

  过程的结果。指服务、硬件、流程性材料、软件或它们的组合。

  2.管理体系

  建立方针和目标并实现这些目标的体系。

  3.质量

  产品、体系或过程的一组固有特性满足客户和其他相关方要求的能力。

  4.过程

  一组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相互关联或相互作用的活动。

  5.不合格--未满足要求。

  6.要求--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望。

  7.纠正措施

  为消除已发现的不合格或其他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8.预防措施

  为消除潜在不合格或其他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9.客户满意

  客户对某一事项已满足其需求和期望的程度的意见。

  10.供方

  向组织和客户提供产品的组织或个人。

  11.环境因素

  一个组织的活动、产品或服务中能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的要素。

  12.环境影响

  全部或部分地由组织活动、产品或服务给环境造成的任何有害或有益的变化

  13.环境目标

  组织依据环境方针规定自己所要实现的总体环境目的,如可行应予以量化。

  14.环境行为(表现)

  组织基于其方针/目标/指标,对它的环境因素进行控制所取得的可测结果。

  15.相关方

  关注组织的环境行为或受其环境行为影响的个人或团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