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餐厅风水布置十三绝招

1568

餐厅风水布置十三绝招

  餐厅风水布置十三绝招

  利用本文所介绍的风水要诀布置良好的餐厅风水,可使家庭和乐、身体健康、财源广进。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餐厅风水是促进家庭成员和睦相处的关键。

  良好的餐厅风水不但可凝聚家庭成员的向心力,也有招财的作用。

  进餐在中国文化是很重要的丁式行为,全家人每天至少要共进一餐,感情才会融洽。

  第一招格局

  就风水角度而言,餐厅和其他房间一样,格局要方正,不可有缺角或凸出的角落。长方形或正方形的格局最佳,也最容易装潢。

  第二招位置

  餐厅应位于客厅和厨房之间,位居住宅的中心位置。这样的布局可增进亲子间关系的合谐。餐厅切忌位于上一层楼的厕所的正下方,因为餐厅的好运会受到压制。

  第三招装潢

  家庭的能量部分来自于进餐的食物。由于餐厅是进食的区域,所以跟家庭的财富大有关系。餐厅应采用亮色的装潢和明亮的照明,以增加火行的能量,蓄积阳气。在此处放置植物更可增强阳气和财富。

  第四招凶位

  餐厅应在住宅的中心位置,但不可直对前门或后门。还有一些格局上的问题也应避免。例如,如果是楼中楼设计,餐厅应位于楼上;餐厅左右两面墙的窗户不应正对,因为气会从一面窗进,而从另一面窗出,无法聚气,不利于住宅的气运。避免利用邻近厕所的空间当餐厅,如果难以避免,餐桌应尽量远离厕所。

  第五招阴阳调合

  将餐厅布置成阴阳平衡,但略偏阳的空间。为了增加阳气,祖先画像或骨董家具等属阴的物品最好不要摆在餐厅。阴气太重有害家运。另一方面,阳气过盛又会造成家庭失和。

  第六招毒箭

  尖锐的屋角和梁柱会放射煞气,应用家具和盆景化解屋角,同时要避免坐在梁下,如果无法避免,可用红绳在梁上悬挂两支竹萧,竹萧成四十五度角相对,萧口朝下,如此即可化解煞气。另一个方法就是装设仰角照明灯,灯光直射屋梁。

  第七招最佳餐桌造型

  餐桌的形状具有重要的风水意义。餐桌最好是圆形或椭圆形,避免有尖锐的桌角。象征家业的兴隆和团结。如果使用方形的餐桌,则应避免坐在桌角,以免被煞气冲到。

  第八招幸运数字

  餐桌的座位数对家运也有影响。理论上,六、八、九都是属阳的幸运数字。虽然家中的用餐人数都是固定的,不过在宴客时可据以决定该请几位客人。

  第九招吉方

  家中每位成员用餐时都应朝向本命卦的四个吉方之一而坐〔参见导言〕。调整家中负责生计者的座位,让他朝生气方而坐。母亲则应朝延年方而坐,因为这代表家庭和乐。在学的子女最好朝向伏位,有发旺文昌运之效。家中长辈面对天医方而坐,则可长保健康。

  第十招镜子

  在用餐区装设镜子,映照出餐桌上的食物,有使财富加倍的效果。这是家中唯一可以悬挂镜子映照食物的地方,其他诸如厨房是绝对不能挂镜子,因为会导致意外或火灾发生。

  第十一招吉祥物

  餐厅适合摆福禄寿三仙,象征财富、健康和长寿。此外,水果和食品的图画,也会带来好运。橘子代表富贵,桃子代表长寿和健康,石榴代表多子多孙。

  第十二招餐具

  中国人习惯用筷子和汤匙进食,避免使用尖锐的刀叉,防止冲煞。碗盘通常也有龙、蝙蝠或桃子等吉祥物做为装饰。中国人饭后喜欢喝茶,去除油腻。

  第十三招餐桌礼丁

  进餐时发生口角是既不礼貌又触霉头的事。用餐时间是一家人欢聚的时刻,家庭和乐,家运才会昌旺。如有长者一同进餐,一定要请长辈先用,这不但是礼貌,也有福佑晚辈的意义。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风水术中阳宅术是人环境方术

  风水术中的阳宅术是有关人与环境的方术

  传统风水术中的阳宅术是有关人与环境的方术,它致力于协调天、地、人的关系,目的是使人的身心健康,使社会可持续性发展。

  (一)傍山

  山体是支撑城镇村落房屋的骨架,也是人们生活资源的天然库府。先民的村庄总是傍山

  而建,东晋文学家陶渊明有诗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唐代诗人李白有诗云:“山从人而起,云傍马头生。”

  村落与山林的关系,最好是“土包屋”,即三面群山环绕,奥中有旷,南面敞开,房屋在万树丛中的幽深之处,藏风得水,清新雅静。敞开的场地是明堂,便于活动和进出。

  其次是“屋包山”,即房屋沿山坡覆盖,背枕高峰,拾级而上。

  值得提出的是,住宅不要选择在山脊或山谷的出入口,以避山洪冲泻或峡口大风,也不要选择在地质条件不稳定的山坡。有些陡斜地带容易产生滑坡,严重者可以导致村毁人亡。1983年3月甘肃东乡洒勒力滑坡,致使237人死亡。1985年6月湖北秭归西陵峡滑坡,吞没了457户人家的新滩古镇。

  (二)近水

  水是万物生机勃勃之源。没有水,人就不能生存,近水而居,这是人类生活经验的总结,也是一种民俗。

  唐宋诗人写过不少赞誉近水之宅的佳句。孟浩然有诗云:“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晏殊有诗云:“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生活在水边的人,便于饮用、浇灌、捕捞。水中的负离子对人们的身体极有好处。

  相地术把阳宅周围的水分为六种,一是朝水,二是环水,三是横水,四是斜流水,五是反飞水,六是直去水。前三种最好。水呈九曲腰带形,便于取用。

  (三)傍山依水

  山以水为脉,水以山为面。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傍山依水,最适宜人类居住。大到城镇,小到民宅,都应尽量傍山依水而建,《管子·乘马》:“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

  唐代诗人杜甫赞美湖北襄樊形胜说:“楚山横地出,汉水接天回。”马鞍山突兀拔地而起,耸入长空;汉水萦绕迂曲,奔流到遥远的天边。唐代李白赞美安徽宣城形胜说:“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这是描述城镇山水。

  还有描写村落住宅山水的诗。杜甫有诗云:“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王安石有诗云:“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老百姓乐山乐水,自得其乐。

  考古工作者发现,早在原始社会的村落就采用了傍山依水的原则。如河北武安县的磁山遗址就是位于太行山脉与华北平原的交界处的南沼河河旁阶地上;河南新郑县的裴李岗遗址位于双洎河河湾的稍远的山岗上。可见,上古的先民已经考虑到住宅与环境的关系。

  (四)坐北向南

  由于我国位于北半球,每年的日照以南向居多,故朝南的房屋最宜休养生息。俗语云:“向阳门第好风光”,不无道理。

  民间建房多取子午向。子午向就是正南向。还有丑未向和亥巳向,分别为南偏西、南偏东的西南向和东南向。同住一栋房屋,朝南的房子和朝北的房子温差几度,住北房的人比住南房的人更容易感冒。北向房寒气重,南向房有生机,阳光照进南房,不仅温暖,还可杀菌。我们建议建筑设计师在设计房屋时,一定要多考虑朝向。这不是风水迷信,而是生活经验的总结。

  (五)讲究美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居住在优美的环境中,心情会更舒畅,身体会更舒适。

  相地术认为地形有四美。一美罗城周密。所谓罗城,就是宅的四周山水,山水拥簇为佳。二美山水内朝。三美明堂宽敞。四美一团旺气。旺气就是生机,有生机之地必然林林茂盛,五谷丰盈。

  民俗讲究曲线美。清代袁枚在《与韩绍真书》云:“贵曲者,文也。天上有文曲星,无文直星。木之直者无文,木之拳曲盘纡者有文;水之静者无文、水之被风挠激者有文。”选择地形,应当取出抱水绕之地,以“曲径通幽处”。路要曲,桥要曲,廊要曲。曲意味着平缓、含蓄、有情。

  民众以土地肥沃为美。《管子·地》云:“圣人之处国者,必于不倾之地,而择地形之肥饶者。”国,就是都城。都城必须选择在相对平坦的地面,四周土地宜于耕种,才能使城市发展起来。

  以上原则可以一言蔽之:居住地点最好选择在优美的、向阳的、傍山依水的地带,这样的地带最宜居住和发展。

篇3:建筑风水原则之环境成功法则

  建筑风水原则之环境成功法则

  屋外环境成功法则

  屋外环境法则一:电磁波会干扰人的思维。电磁波:高压电塔、高压电线、电站、变电所、长期在这些地方居住,容易受到电磁波的干扰。

  屋外环境法则二:直面而来的路会给人造成不安全感。如果有一条大路直接向住宅冲过来,就好象所有的车辆随时向住宅冲过来一样,容易给人造成一种不安全、不稳定感。

  屋外环境法则三:尖状物体会给人心理造成"危险"的暗示。如果住宅周围有大楼的角或尖状的物体冲射到住宅,就会使人产生危险的暗示。

  屋外环境法则四:光污染是人类的"杀手"之一。光污染:大楼玻璃幕墙、水面、白色地面等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射光。

  屋外环境法则五:天桥是人类的"杀手"之一。住宅在天桥旁边,并且低于天桥高度的住宅,更易受汽车噪音和尾气的危害。

  屋外环境法则六:住所不要被四周的高层建筑包围。

  屋外环境法则七:住宅两侧的建筑物,右边不要高过左边

  屋外环境法则八:不要在施工工地旁安居

  屋外环境法则九:不要在高污染地区居住

  屋外环境法则十:不要在铁路的两旁居住

  屋外环境法则十一:不要在火车站旁居住。火车站旁负面磁场紊乱。

  屋外环境法则十二:不要在菜市场内居住。菜市场内,杂气太多,太混乱。

  屋外环境法则十三:住屋不要在死巷尽头

  屋外环境法则十四:庭院内的状况就是主人运势的反映。庭院杂草丛生、景象衰败,也会带到主人的工作和心情中去。

  屋外环境法则十五:不要让住宅围墙爬藤缠绕

  屋外环境法则十六:庭院内和住宅内的植物一但枯萎要马上剪掉屋外环境法则十七:好风景不一定是好环境。好环境与风景之别:好环境的地方风景必佳,居住其间,令人神清气爽。但风景美丽的地方,环境却未必好。比如美国的大峡谷,风景绝佳,就环境而言,却是标准的穷山恶水。

  屋外环境法则十八:不要把住宅建在悬崖边上。环境充满险象,不宜居住。

  屋外环境法则十九:不要住在河水往外流的房子里。河水宜"S"形流向最好。

  屋外环境法则二十:屋前绿化越多,房子的正面磁场越大

  屋外环境法则二十一:要住在背靠山,前有水的地方。水可以是街道,山可以为高楼大厦。

  屋外环境法则二十二:要住在被大路环抱的地方

  屋形环境成功法则

  屋形环境法则一:有凹凸锐角的大楼不宜居住。大楼以住家为主时,最好平整为宜。

  屋形环境法则二:不要住在瘦长的房子内

  屋形环境法则三:不要住在圆形的房子内。圆形给人以动感,只适合做商场和社交场所。

  屋形环境法则四:不要住透明之屋。四面透明的玻璃帷幕建筑只适合做无私密性的办公室。

  屋形环境法则五:不要住在歪歪曲曲有缺角的房子内。如果房子内歪歪曲曲有缺角,可摆放一些圆形的瓷器、盆栽等装饰品解决缺陷。

  屋形环境法则六:方方正正格局的才是好房子。长方形或正方形房间最好。

  屋形环境法则七:弧形的住宅最好。弧形也可以是门前的圆形水池、绿化带。

  住宅大门成功法则

  大门环境法则一:住宅门不要面向电梯门

  大门环境法则二:住宅门不要面对向下的楼梯

  大门环境法则三:大门不要直对别人的大门

  大门环境法则四:大门不要对着地下停车场入口

  大门环境法则五:门不要开圆形或拱形

  大门环境法则六:大门围墙不要一高一低

  大门环境法则七:不要把门开在距离高大建筑物太近的地方大门环境法则八:开门立即见山不好。所谓的"见山"并非远山,而是近距离之山。若大门数百公尺以内面对着一座大山阻挡,气的流通受此山阻碍,难免有一种压迫感存在。

  大门环境法则九:门前不要有垃圾堆积

  大门环境法则十:不要开门就看见庙宇、医院、殡仪馆

  大门环境法则十一:大门近距离不要正对大树

  大门环境法则十二:大门近距离不要正对电线杆

  大门环境法则十三:大门面对铁路容易心理紊乱

  大门环境法则十四:不要在窄巷中开门。如果开的门在巷道之中,近距离内对着的不是墙壁就是别人的大门,压迫感十分严重,视野打不开。

  大门环境法则十五:房子大门不要冲着笔直而来的马路。从视角上看,所有车辆、行人都笔直朝着自家大门而来,到了门口才向左右转弯,会造成有可能发生车祸的心理恐慌。

  大门环境法则十六:进门要舒畅,不要有障碍

  大门环境法则十七:大门不要直对窗子。大门进入之后直对着窗户,可摆圆形的物体或用植物摆在窗前。

  大门环境法则十八:厨房和厕所不要冲着大门。可以在厨房或厕所门前摆屏风、竹帘、植物。

  大门环境法则十九:大门要配合朝向来选择颜色。

  1、门在东方:青、绿、黑、兰

  2、门在东南方:青、绿、黑、兰

  3、门在南方:青、绿、红、紫、橙

  4、门在西南方:黄、啡、橙、紫、红

  5、门在西方:黄、啡、金、白

  6、门在西北方:黄、啡、金、白

  7、门在北方:金、白、黑、兰

  8、门在东北方:红、紫、橙、黄、啡

  大门环境法则二十:大门要配合朝向来选择图形。

  1、门在东方(直线、长方形、波浪形、梅花形)

  2、门在东南方(直线、长方形、波浪形、梅花形)

  3、门在南方(直线、长方形、三角形、尖形)

  4、门在西南方(三角形、尖形、四方形)

  5、门在西方(四方形、圆形、半圆形)

  6、门在西北方(四方形、圆形、半圆形)

  7、门在北方(圆形、半圆形、波浪形、梅花形)

  8、门在东北方(三角形、尖形、四方形)

  客厅环境成功法则

  客厅环境法则一:要住在客厅窗外有水的地方。水为环抱式弯水,不能反弓。

  客厅环境法则二:要住在客厅窗外有海、有山的地方

  客厅环境法则三:要住在客厅能看到游泳池的地方

  客厅环境法则四:要住在客厅能看到喷水池的地方

  客厅环境法则五:要住在客厅内能看到公园的地方

  客厅环境法则六:要住在客厅内能看到停车场的地方。停车场里

车水马龙。

  客厅环境法则七:要住在客厅内能看到对方天台的地方。天台为四方形或长方形最好。

  客厅环境法则八:客厅要明亮,房门宜暗,反之则不好

  客厅环境法则九:客厅不要与厨房连在一起,要有隔墙

  客厅环境法则十:进客厅的斜对角位是窗户不好

  客厅环境法则十一:主沙发不要背向大门

  客厅环境法则十二:主沙发背后一定要靠墙

  客厅环境法则十三:保险箱不要放客厅

  客厅环境法则十四:客厅的右方不要放太多电器

  客厅环境法则十五:鞋柜不要超过门高度的1/3。如超过,最上层不要摆鞋。

  客厅环境法则十六:鞋柜在进门的右方比较好。旧鞋放下面,新鞋放上面。

  卧室环境成功法则

  卧室环境法则一:卧室的电视不要正对着床

  卧室环境法则二:床不要正对窗户

  卧室环境法则三:床不要直接对房门。可移动床位或是摆屏风或柜子档住。

  卧室环境法则四:床上不要有梁

  卧室环境法则五:床下不要摆东西、堆放杂物

  卧室环境法则六:床头不要留空位,要靠墙面

  卧室环境法则七:床头后面不要有窗

  卧室环境法则八:床上方不要有吊灯、吊风扇

  卧室环境法则九:床头不要背对着门

  卧室环境法则十:床头板不要用三角形

  卧室环境法则十一:床不要用圆形

  卧室环境法则十二:不要睡在地下室

  卧室环境法则十三:不要睡双层床

  卧室环境法则十四:不要打地铺

  卧室环境法则十五:不要在楼梯下设床

  卧室环境法则十六:床头柜应低于或与床沿平行

  卧室环境法则十七:床后不要有厕所

  卧室环境法则十八:自己的床不要让别人睡

  卧室环境法则十九:床最好在门的斜对角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床头与洗手台不要用同一面墙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一:梳妆镜不要照床头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二:梳妆镜不要直对门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三:梳妆台一定要紧靠墙壁,不要有空隙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四:厕所或厨房不要改建为卧房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五:厕所下不要做卧室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六:厨房上不要做卧室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七:卧室门不要与厨房的门相对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八:主卧室不要紧临厨房

  卧室环境法则二十九:不要用不规则屋做卧室或书房

  卧室环境法则三十:卧室内不要放鱼缸

  卧室环境法则三十一:进门不要直接看到卧床

  卧室环境法则三十二:卧室不要有两扇对外的门

  卧室环境法则三十三:卧室不要开天窗

  卧室环境法则三十四:卧室不要用玻璃门

  厨房环境成功法则

  厨房环境法则一:厨房一定要有窗户,通风一定要好。厨房不要在完全封闭的房子里。

  厨房环境法则二:不要用不规则屋做厨房

  厨房环境法则三:厨房的形状要方正,最好不要三角形

  厨房环境法则四:厨房柜子的门不要正对厨房的门

  厨房环境法则五:厨房柜子的门不要正对火灶

  厨房环境法则六:餐桌不要对着厕所的门

  厨房环境法则七:火炉不要在梁下面

  厨房环境法则八:火炉不要跟水龙头连在一起

  厨房环境法则九:火炉不要正对着厨房门

  厨房环境法则十:火炉不要正对冰箱

  居家环境自然法则自然规律

  一、屋外环境

  二、屋形环境

  三、住宅大门

  四、客厅环境

  五、卧室环境

  六、厨房环境

  七、卫生间环境

  八、书房环境

  九、色彩环境

  十、旺位环境

  十一、宠物环境

  十二、山形环境

  十三、买房环境

  十四、朝向环境

  旺位环境成功法则

  旺位环境法则一:鱼缸应放对位置。

  1、坐北朝南:北方、西南方

  2、坐南朝北:南方、东北方

  3、坐东朝西:东方、西北方

  4、坐西朝东:西北方、东南方、南方

  5、坐东北朝西南:西北方、东北方

  6、坐西南朝东北:东方、西南方

  7、坐西北朝东南:西方、西北方、北方

  8、坐东南朝西北:东南方、西南方

篇4:楼房风水

  楼房风水

  一、看周围环境的好坏

  1、楼房风水的好坏,首先要这栋楼房周围的环境情况,前后左右的道路、河流和人工建筑物的情况,对整栋楼房的风水休戚相关。首先是看河流和道路,如果有河流和道路弯环抱着楼房为吉,如果有河流或道路的弯弓顶向着楼房,是反弓水不吉,道路或河流笔直地冲来是为箭煞,不吉。

  2、看建筑物或山体,后面有高大平整的建筑物或者方、园、尖的秀丽山体做后托为吉,后面低矮或后面零乱、空缺、有尖射、过于逼压等不吉,前方避压、闭塞、有屋箭、屋角等形如凶器的建筑物冲射不吉,前方开旷、景色秀美吉;左边的建筑物高于右边一般为吉,右边的建筑物比左边的高,特别是有奇形怪状的建筑物一般不吉。

  3、看地形地势,楼房不宜建在孤山顶上,不宜建在水体上,建在山脉的脊线上和水体上是不好的选择。不能建在悬崖峭壁的下面等。

  4、看周围有没有寺庙、军警部门、火葬场、公墓、监狱、神坛等,阳宅应该远离这类建筑物。总体来说,周围山清水秀,后有高靠,前有秀水,环境整洁优美,没有明显的形煞,采光通风良好,祥和安静,是为好的环境,也就的风水宝地了。

  二、看楼房的立向与周围形峦的配合,是关系楼房风水好坏的第二个问题,是楼房的立向是否合理。

  周围有优质的外部环境,是营造阳宅好风水的基础条件条件。这些条件是否得到合理的利用,需要通过立向来实现。举个例子来说吧。假如某一的地方,外部环境很好,非常符合风水学山环水抱的原则,又景色秀美。东北方开阔,能有一条小河经东方、东南方、南方弯环抱来,最后流倒西北方向出去,水出的位置关锁非常好。周围的山或建筑物也符合后高前低,左高右低的要求,南方又比较开阔,这就具备了建造一处好风水的基本条件了。但是同是这个地方,如果不会立向,也会做成凶宅。按照赣南杨公风水术的理论,这样的地方应该立坐正北、朝正南(即坐子山正针向午山正针)的坐向,才是合理的。才能实现丁财贵三全。如果立向的时候,错立了子山兼癸或子山兼壬的座度,就叫出卦了,就变成了病死墓绝水上堂,住进去就会药罐不断,破财损人口,还会出现“成材之子早归阴”的后果。

  如果是一家之宅,住久了难免绝嗣。用直观的方法看房子的立向是否合理,可以通过看后山顶和看前方堂局的方法来鉴别。特别是靠山面水的房子,如果房子的建筑纵向中轴线明显偏离了后山的山顶,前方的堂局明显歪斜而偏向一边,此房的立向肯定不合理。要精确地确定房子的立向是否合理,要使用罗盘格定来龙入首、格定水口,测准坐向,才能真正确定。这需要系统学习过风水术的基本原理,会使用罗盘,才能作到。

篇5:商铺室内装饰风水宜忌知识

  商铺室内装饰风水宜忌知识

  1、宜光洁舒适

  按风水的说法,光洁舒适就是有生气,反之,就是死气。商铺的光洁舒适感,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第一来自地面。可以说,地面是顾客踏入商铺得到的第一感觉。要使商铺地面光洁,在装修时,首要的是选择表面光洁、方正、质量好的地板砖,以便做到铺设整齐,并且经久耐用,方便擦洗。

  按风水的说法,对地面的装饰,就是对生气的凝聚。地面生气强弱,除决定于地板砖表面的光滑明亮外,还讲求地板的颜色。颜色对于风水来说,有象征性的意义。一般而言,红色代表富贵吉祥,绿色代表长寿,黄色代表权力,蓝色代表天赐福,白色代表纯洁。颜色的这种象征含义,也反映了普通大众对颜色的喜好。因此,可以将之作为选择地板颜色时的参考。

  要使商铺的地面光洁,对地面要经常地擦抹,不留任何污迹,不留任何纸屑和瓜果皮,使之永远保持光洁照人。

  第二来自墙面。顾客进入商铺,举目看到的就是商铺的四周墙面。商铺墙面的状况对商铺十分重要。

  要做到商铺墙面的光洁舒适,首先就是对墙面的修饰。对墙面进行修饰的材料很多,石灰、涂料、墙纸(最佳为清淡之色)、墙砖、面板等都是常用的装饰材料。不论是哪一种材料的装饰,一定要保证墙面颜色的明亮,因为明亮的颜色才会给人带来光洁舒适的感觉。风水学认为,明亮就是生气。

  商铺的厅堂总免不了要牵线挂灯,为了保证墙面的整洁,要求在铺设灯线时,走线要直,串整齐划一,避免灯线乱窜,不然,会破坏风水。当然,能把灯线布于墙体之内是最好不过的。

  要做到商铺墙面光洁,还要注意在日常工作中不得乱涂乱画,或者随意往墙面上洒泥水、墨汁等污迹,或者是贴一些不规整的标语和广告,这些不规整的污迹,会使人感到不舒服。

  有了一个光洁舒适的经营环境,就能赢得顾客,就能赢得良好的经营效益。

  2、宜通风顺畅

  风水讲求房屋的纳气,讲求房屋内部气的流动。商铺是一个人员密集的区域,是一个商品堆积的区域。故而,商铺也需要纳入新鲜的空气,也需要厅堂内的气体流动。气体流动可以驱走浊气,带来新气,气体流动可以带走湿气,带来干爽之气。

  风水的“纳气”与“气的流动”,在一定的意义上,都可以理解为通风透气。商铺的通风透气,对商品的保管和交易都是有好处的。所以,使商铺通风透气,是商铺装饰时要考虑的重要原则之一。

  要使商铺纳气,即让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进入商铺,在装修时要注意留有空气的入口和出口。一般地说,商铺要做买卖,都有一个敞开的大门,空气的进入不成问题。有以下几种情况,也不必另辟空气的出口。

  (1)两面开门的气流走动,不用另辟空气出孔。

  (2)三面开门的气流走动不用另辟空气出孔。

  (3)如果商铺是开一面墙,而且为扁平形状,气体的进出很流畅,也不用另辟出气孔。

  (4)平扁状单开门的气流走动不用另辟空气出孔。

  但是,如果单开一门的商铺呈长方形,而且除门以外,也没有另外的窗户,就要在与门对应的另一方开一个出气孔。因为,此时的空气流动只在房屋的前一部分,后一部分的空气仍静止不动。风水认为,这静止不动的气就是死气。在与门对应的方位开一个空气通道,就可以让这死气变活,形成前后气的对流。

  要使商铺做到通风透气,还要注意商铺厅堂内用具的摆设。摆设整齐的用具,使气的流动时不受阻碍,使气流比较活跃。反之,零乱摆放的用具,或高、或低、或混乱拥挤,或掺杂叠放,都会扰乱厅堂内的气流,都会造成一部分于积不动的死气。因此,为了避免死气的产生,对用具的高矮搭配,摆置的方向、位置,都要讲求整齐,尽量少采用阻碍气体流动的横式摆放。

  在商铺存放的货物间也要留有空道,便于气的流动,便于排出湿气,便于货物的检验提存。按照风水的说法,这样留有空道地堆放食品,会使四周都有生气保养。

  风水阳宅的纳气之说,其中包含有常见的关于人生吉凶祸福的迷信色彩,但其要求调整气流,要求室内空气流通,达到阴阳平衡的内容,有积极的意义,也符合客观的实际,可以利用来指导改良商铺内的空气,用来规整用具与商品的摆设,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经营空间。

  3、忌阴暗与潮湿

  阴暗和潮湿是不利于人类生活的两种环境。在风水中,阴暗和潮湿被看作是一种煞气,对商铺的经营和管理不利,要尽力加以避免。

  商铺在装修时,解决阴暗的问题,要根据空间面积的大小,设计安装灯的盏数和位置,商铺的灯光效果要达到以下四点:

  一是光线充足,使顾客在十米之内能清楚地看到物品;

  二是光线分布要均匀。不能左明右暗,或者是东明西暗;

  三是所装置的灯所发出的光与色要和谐,避免出现眩光;

  四是要避免灯光同一些具反光性质的装饰品产生反射光线。风水认为,这种刺眼的折射光线是一种凶光。

  在考虑解决商铺的潮湿问题时,有三个方面的问题要检查。

  一是检查商铺的通风透气是否良好。商铺在通风情况不好时,停滞在商铺内的静气就会变成湿气,湿气的凝聚就形成为水珠,成为潮湿的水源。

  二是检查商铺的地面是否平整和洁净。商铺的地面凹凸不平,就会藏污纳垢,这些污垢不清除,也会产生湿气,成为潮湿水气的又一来源。

  三是在春夏之季,应检查商铺的地面是否有回潮现象。这种季节产生的回潮现象。虽然持续的时间不长,但湿气最重,因而对商品的损害也就最大。

  要解决商铺潮湿问题,可想方设法使商铺的通风透气保持良好,或加开窗,或增加排气孔,或清除店中的多余杂物,或使物品与用俱摆放整齐等,使店内的气流通畅,从而带走湿气。另外,应设法保持商铺地面的平整光洁,经常擦

  扫地面等,使地面永远保持干爽清洁状态。

  避免商铺的阴暗和潮湿,保持商铺的明亮清爽,也是为了造就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从而使商铺获得良好的经营效果。

  商场内货物摆设应遵循下列原则:

  1.美观商品对门外,日常用品靠门摆。

  2.相关商品连着摆放,相互影响商品宜远放。

  3.大件商品摆放要注意易于搬运。

  4.畅销商品货位勤调整。

  5.货物布局要敢于打破常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