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幕墙制作质量控制要点

6104

幕墙制作质量控制要点

  幕墙制作及质量控制要点

  1、幕墙构件加工制作

  本公司对该工程实行全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从方案设计到工场装配置至现场施工,全过程实行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管理。

  2、构件加工的一般要求

  幕墙构件的加工制作应严格按设计施工图进行,应对已建建筑物主体进行复测,及时调整幕墙的设计并及时修改设计施工图,合理安排组织幕墙构件的加工组装。

  幕墙使用的所有材料和附件,都必须有产品合格证和说明书以及执行标准的编号;特别是主要部件,同安全有关的材料和附件,更要严格检查其质量,检查出厂时间、存放有效期,严禁使用不合格和过期材料。

  加工幕墙构件的设备、机具应能达到幕墙构件加工精度的要求,定期进行检查和计量认证,对量具应按计量管理部门的规定,定期进行计量鉴定,以保证加工产品质量和精确度。

  幕墙构件加工环境要求清洁、干燥、通风良好,温度也应满足加工的需要,冬季应有暖气,夏季应有降温措施。

  3、型材的加工

  a)加工工艺流程

  断料→划线→打孔→攻牙→质检→按发料次序堆放。

  b)幕墙构件加工技术要求

  幕墙结构杆件截料前应进行校直调整;

  幕墙横梁长度的允许偏差应为±0.5mm,立柱长度的允许偏差应为±1.0mm,端头斜度的允许偏差应为-15’;

  截料端头不得因加工而变形,并不应有毛刺;

  孔位的允许偏差应为±0.5mm,孔距的允许偏差应为±0.5mm,累计偏差不得大于±1.0mm;

  铆钉的通孔尺寸偏差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铆钉用通孔》(GB 152.1)的规定;

  沉头螺钉的沉孔尺寸偏差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沉头螺钉用沉孔》(GB 152.2)的规定;

  圆柱头、螺栓的沉孔尺寸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圆柱头、螺栓用沉孔》(GB 152.3)的规定;螺丝孔的加工应符合设计要求。

  幕墙构件中,槽、豁、榫的加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铣槽尺寸允许偏差(mm)

  项目abc

  允许偏差+0.5,0.0+0.5,0.0±0.5

  构件铣豁尺寸允许偏差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铣豁尺寸允许偏差(mm)

  项目abc

  允许偏差+0.5,0.0+0.5,0.0±0.5

  构件铣榫尺寸允许偏差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铣榫尺寸允许偏差(mm)

  项目abc

  允许偏差0.0,-0.50.0,-0.5±0.5

  幕墙构件装配尺寸允许偏差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构件装配尺寸允许偏差(mm)

  项目构件长度允许偏差

  槽口尺寸≤2000±2.0

  >2000±2.5

  构件对边尺寸差≤2000≤2.0

  >2000≤3.0

  构件对角尺寸差≤2000≤3.0

  >2000≤3.5

  c)其他装配要求

  铝型材装配应牢固,各连接缝隙要进行可靠的密封处理。连接采用的自攻螺丝应采用不锈钢制造。螺丝不宜尖部突出框槽内,以防局部挤压玻璃而使玻璃破裂。制作好的副框型材,装配成品应整齐码放。对于活动扇,还应检查窗撑等五金件的安装质量。

  4、工艺质量控制点

  型材断料(包括竖、横梁)在切割机上加工,加工前应严格控制断料尺寸,并在开机后,对加工的第一根型材,进行尺寸复核,要求立柱的加工允许偏差为±1.0mm,横梁的加工允许偏差为±0.5mm,端头斜度的允许偏差为-15',断料端头应注意不允许有加工变形,不应有毛刺。

  型材(包括立柱及框料)的孔加工必须在装有与该系列幕墙相配之钻模的钻床上进行。严禁采用目测定位的方法,要求孔位的允许偏差为±0.5mm,孔距的允许偏差为±0.5mm,累计偏差不应大于±1.0mm。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装饰装修幕墙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装饰装修幕墙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1.幕墙工程验收时应检查下列文件和记录:

  a幕墙工程的施工图、结构计算书、设计说明及其他设计文件。

  b建筑设计单位对幕墙工程设计的确认文件。

  c幕墙工程所用各种材料、五金配件、构件及组件的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进场验收记录和复验报告。

  d幕墙工程所用硅酮结构胶的认定证书和抽查合格证明;进口硅酮结构胶的商检证;国家指定检测机构出具的硅酮结构胶相容性和剥离粘结性试验报告;石材用密封胶的耐污染性试验报告。

  e后置埋件的现场拉拔强度检测报告。

  f幕墙的抗风压性能、空气渗透性能、雨水渗漏性能及平面变形性能检测报告。

  g打胶、养护环境的温度、湿度记录;双组份硅酮结构胶的混匀性试验记录及拉断试验记录。

  h防雷装置测试记录。

  i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z幕墙构件和组件的加工制作记录;幕墙安装施工记录。

  2.幕墙工程应对下列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a铝塑复合板的剥离强度。

  b石材的弯曲强度;寒冷地区石材的耐冻融性;室内用花岗石的放射性。

  c玻璃幕墙用结构胶的邵氏硬度、标准条件拉伸粘结强度、相容性试验;石材用结构胶的粘结强度;石材用密封胶的污染性。

  3.幕墙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a预埋件(或后置埋件)。

  b构件的连接节点。

  c变形缝及墙面转角处的构造节点。

  d幕墙防雷装置。

  e幕墙防火构造。

  4.各分项工程的检验批应按下列规定划分:

  a相同设计、材料、工艺和施工条件的幕墙工程每500~1000m2应划分为一个检验批,不足500m2也应划分为一个检验批。

  b同一单位工程的不连续的幕墙工程应单独划分检验批。

  c对于异型或有特殊要求的幕墙,检验批的划分应根据幕墙的结构、工艺特点及幕墙工程规模,由监理单位(或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协商确定。

  5.幕墙及其连接件应具有足够的承载力、刚度和相对于主体结构的位移能力。幕墙构架立柱的连接金属角码与其他连接件应采用螺栓连接,并应有防松动措施。

  6.隐框、半隐框幕墙所采用的结构粘结材料必须是中性硅酮结构密封胶,硅酮结构密封胶必须在有效期内使用。

  7.立柱和横梁等主要受力构件,其截面受力部分的壁厚应经计算确定,且铝合金型材壁厚不应小于3.0mm,钢型材壁厚不应小于3.5mm。

  8.硅酮结构密封胶应打注饱满,并应在温度15℃~30℃、相对湿度50%以上、洁净的室内进行;不得在现场墙上打注。

  9.幕墙的防火应满足规范要求且:

  a应根据防火材料的耐火极限决定防火层的厚度和宽度,并应在楼板处形成防火带。

  b防火层应采取隔离措施。防火层的衬板应采用经防腐处理且厚度不小于1.5mm的钢板,不得采用铝板。

  c防火层的密封材料应采用防火密封胶。

  d防火层与玻璃不应直接接触,一块玻璃不应跨两个防火分区。

  1.单元幕墙连接处和吊挂处的铝合金型材的壁厚应通过计算确定,并不得小于5.0mm。

  2.幕墙的金属框架与主体结构应通过预埋件连接,预埋件应在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时埋入,预埋件的位置应准确。当没有条件采用预埋件连接时,应采用其他可靠的连接措施,并应通过试验确定其承载力。

  3.立柱应采用螺栓与角码连接,螺栓直径应经过计算,并不应小于10mm。不同金属材料接触时应采用绝缘垫片分隔。

  4.玻璃幕墙使用的玻璃应符合下列规定:

  a幕墙应使用安全玻璃,玻璃的品种、规格、颜色、光学性能及安装方向应符合设计要求。

  b幕墙玻璃的厚度不应小于6.0mm。全玻幕墙肋玻璃的厚度不应小于12mm。

  c幕墙的中空玻璃应采用双道密封。明框幕墙的中空玻璃应采用聚硫密封胶及丁基密封胶;隐框和半隐框幕墙的中空玻璃应采用硅酮结构密封胶及丁基密封胶;镀膜面应在中空玻璃的第2或第3面上。

  d幕墙的夹层玻璃应采用聚乙烯醇缩丁醛(PVB)胶片干法加工合成的夹层玻璃。点支承玻璃幕墙夹层玻璃的夹层胶片(PVB)厚度不应小于0.76mm。

  e钢化玻璃表面不得有损伤;8.0mm以下的钢化玻璃应进行引爆处理。

  f所有幕墙玻璃均应进行边缘处理。

  5.隐框或半隐框玻璃幕墙,每块玻璃下端应设置两个铝合金或不锈钢托条,其长度不应小于100mm,厚度不应小于2mm,托条外端应低于玻璃外表面2mm。

  6.明框玻璃幕墙的玻璃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a玻璃槽口与玻璃的配合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技术标准的规定。

  b玻璃与构件不得直接接触,玻璃四周与构件凹槽底部应保持一定的空隙,每块玻璃下部应至少放置两块宽度与槽口宽度相同、长度不小于100mm的弹性定位垫块;玻璃两边嵌入量及空隙应符合设计要求。

  c玻璃四周橡胶条的www.pmceo.com材质、型号应符合设计要求,镶嵌应平整,橡胶条长度应比边框内槽长1.5%~2.0%,橡胶条在转角处应斜面断开,并应用粘结剂粘结牢固后嵌入槽内。

  7.玻璃幕墙的防雷装置必须与主体结构的防雷装置可靠连接。

  8.石材幕墙工程所用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和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及国家现行产品标准和工程技术规范的规定。石材的弯曲强度不应小于8.0MPa;吸水率应小于0.8%。石材幕墙的铝合金挂件厚度不应小于4.0mm,不锈钢挂件厚度不应小于3.0mm。

  9.石材幕墙的防雷装置必须与主体结构防雷装置可靠连接。

  10.石材幕墙的板缝注胶应饱满、密实、连续、均匀、无气泡,板缝宽度和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技术标准的规定。

  11.石材幕墙应无渗漏。

  检验方法:在易渗漏部位进行淋水检查。

  12.石材幕墙表面应平整、洁净,无污染、缺损和裂痕。颜色和花纹应协调一致,无明显色差,无明显修痕。

  13.石材幕墙的压条应平直、洁净、接口严密、安装牢固。

  14.石材接缝应横平竖直、宽窄均匀;阴阳角石板压向应正确,板边合缝应顺直;凸凹线出墙厚度应一致,上下口应平直;石材面板上洞口、槽边应套割吻合,边缘应整齐。

  15.石材幕墙的密封胶缝应横平

竖直、深浅一致、宽窄均匀、光滑顺直。

  16.石材幕墙上的滴水线、流水坡向应正确、顺直。

篇3:幕墙工程公司质量控制工作程序

  幕墙工程公司质量控制程序

  一、质量影响因素

  1、影响质量因素:人、材料、机械、方法、环境

  a、人:施工人员技术水平,项目部人员管理水平(项目人员提高技术水平)

  b、材料:尺寸误差、直线度、平整度等

  c、机具:冲击钻、电焊机功率、测量设备的技术状态和精度水平

  d、方法:施工的工序安排、安装方式、检测方法、抽样代表性等

  e、环境:工作面的安全、方便程度、人文气象环境、技术与管理环境等

  2、按施工阶段分为: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事前予控,事中抽检、事后整改。

  二、质量管理制度:

  1)质量第一,质检员拥有一票否决权;

  2)严格执行"三检制":每一检验批的一道工序完成,班组自检(见:班组自检表);合格后由施工队质检员组织相关工序班组交接检验(见:交接检验表),然后填写《报验表GC21》,并附带自检表和交接检验表报项目部,项目部至少抽检20%,合格后签署意见,由项目部再报总包及监理,全部通过进行下道工序;

  3)检查中每一检验批20%的抽检量中不合格数达到5%,发《质量整改通知单GC16》,进行整改,由此造成的材料浪费予以记录(见:材料浪费记录表);其它见合同附件《施工管理处罚条例》或项目部的管理处罚制度。

  4)每道工序施工前进行技术交底;

  5)每道工序实行样板制,样板要有记录;

  6)每道工序施工时,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进行巡查抽检,并填写相应抽样检查表;

  三、质量控制原则:

  1、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原则。

  2、以"人为核心",人是质量的管理者与创造者,所有的一切过程和质量都是"人"的能力所决定的,故,提高质量的核心是提高人的素质和敬业精神。为此,项目部以提高的素质为主,包括:

  1)经常组织培训,提高劳动者的基本技术能力,形式可有:项目部组织、讲解规范和技术标准;工艺标准,施工方法,有经验工人的讲解,相互交流。

  2)督促施工加强外部培训加强取证工作

  3)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愉快的工作环境,使工人世间产生抵触情绪

  4)想方设法提高工人职业道德,增强责任心,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这是提高质量的根本途径

  5)加强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提高管理经验,可内部组织学习交流;组织外部培训

  6)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教业精神

  3、以"预防为主"

  4、工程质量必须以预防为主,把质量管理从事后检查控制提前到前事前预控,这是有效措施,导致事后检查不合格再返工,就浪费材料增加成本,拖延工期了

  5、坚持质量标准,严格检查,一切用数据说话

  四、质量控制三阶段

  1、事前控制:即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和每道工序的开工准备工作等都是事前控制,控制重点是根据以往管理经验,对将要施工的工序可能会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前提出,并拿出解决途径,重点应做好准备工作

  开工准备内容:

  1)技术准备:包括:施工图和加单的审核;土建结构的数据复核;标高点、轴线校核;确定施工技术方案和质量策划,进行技术交底、做样板、技能培训等

  2)物质准备:各种材料构配件的落实、机械电气设备、测量工具等组织进场;

  3)组织准备:组建管理机构,选用施工队伍,入场教育等

  4)创造必要的工作面

  5)工作环境的准备,如有关总包协议的签定;用电;生活区;办公室;库区;大型施工机械的使用;脚手架等

  工序施工:每道工序开始施工,都要首先进行技术交底,交底对象为施工队质检员、队长、技术员、班组长、交底内容应包括施工方法、技术指标、检查要求等。由施工队长对工人进行二级交底。

  2、事中控制:工序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在施工项目有方案,事前有技术交底予控的基础上,重点进行过程控制,把质量问题消灭在初始状态。

  1)巡视检查是否按照技术交底要求做

  2)每一工序的自检、复检、交接检(项目部监督)

  3)项目部的旁站监督;抽检,验收。

  4)详细检查及表格填写见"质量管理制度""项目部检查内容"等章节内容。

  3、事后控制:在工序或项目完成后进行的质量控制。具体包括组织联合验收;按照规定进行质量评定;技术资料是否完整、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和满足使用功能(如淋水试验);面材是否存在色差等。

  4、检验检查方法:

  目测法:看、摸、敲、照

  实测法:吊、靠、量、套

  试验法:

  五、质量管理方法

  1、质量管理的每一个过程,实行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为八字方针,即计划、实施、检查、处理

  2、每道工序都应技术交底,在施工过程中每道工序应进行自检、复检、交接检验,前道工序未经检验严禁进入下道工序的施工

  3、隐蔽工程,安装后经过自检、复检,合格后填写隐蔽工程单,报监理验收,验收合格后方能进入下道工序,未经报验或判定不合格的严禁进入下道工序

  六、施工质量不合格处理程序

  施工质量不合格品等级分为轻微不合格、一般不合格、严重不合格三个等级。

  1、轻微不合格:处置较容易、处置对下道工序的影响不大、处置对工期、费用影响不大、处置对工程安全性或使用性能影响不大的不合格;

  对轻微不合格,由施工员在现场及时监督纠正,直至符合规定要求,并填写《工程质量问题整改通知单》,向项目经理报告;当轻微不合格连续发生时,应由项目经理组织对不合格进行评审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并填写《不合格评审表》、《纠正或预防措施表》,项目经理负责再次进行验证。

  2、一般不合格:处置难易程度一般或处置对下道工序有一定影响或处置对工期、费用有一定影响或处置对工程安全性或使用性能有一定影响的不合格;

  由项目部人员发现的,由项目部负责处置及验证,并填写《工程质量问题整改通由工程部组织监理部、设计部、材料部等相关部门进行评审,做出处置方案,交项目部进行处置,工程部跟踪进行验证。由公司监理部、工程部或其他职能部门抽查发现的,由发现部门填写《纠正或预防措施表》(必要时填写《不合格评审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审),交项目部处置后上报,发现部门再次进行验证。

  3、严重不合格:处置较困难或处置对下道工序有严重影响或处置对工期、费用有严重影响或处置对工程安全性或使用性能有严重影响的不合

格。

  对严重不合格,项目部应立即停止施工并填写《不合格评审表》上报监理部,由监理部组织技术总监、工程材料总监、工程总助、设计部、材料部、项目部等进行评审,做出处置方案交项目部进行处置,由监理部负责再次进行验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