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港湾工程公司船舶施工安全制度

5929

港湾工程公司船舶施工安全制度

  港湾工程公司船舶施工安全制度

  1、主要船舶必须持有港监验审的技术证书、船舶登记证书等证件。各种证件要按时进行年审。

  2、主要船舶驾驶(长)、轮机长要经港监部门考试考核,持有合格证书。

  3、各类船舶必须按规定配足消防设备、救生设备、无线电器材、望远镜及其他必须的设施。

  4、夜间作业船舶或在航道上停泊的船舶必须配置齐全的夜航或停泊标志、灯光信号。

  5、各类船舶按规定配足人员。

  6、工程船舶在航行及转移工地拖带时,要严格遵守《船舶航行避碰规则》。

  7、各类船舶遇见能见度较差的雨天雾天,严禁航行和施工。

  8、注意船、机维护保养,所有的船舶必须保持良好的状态航行,严禁带病航行和进行工程施工作业。

  9、停泊的船舶必须留有足以保证船舶安全的船员值班。

  10、小型船舶(机艇、锚艇、交通艇、工作艇)必须做到专人管理、专人驾驶,特殊情况应征得领导同意,方能交给他人(必须是有证人员)使用。严禁交给既不懂水性又无驾驶技术人员使用。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用电制度(9)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用电制度(九)

  ①严禁私拉乱接、用电要报装,线路的架设和设备安装,必须符合供电部门电气设备安装,运行规定要求。

  ②严禁指派无证电工管电,如违返有关规定发生设备损坏和人员触电伤亡事故,再追究指派人员的法律责任。

  ③严禁金属外壳无接地装置的用电设备投入运行,低压用电设备应装漏电开关。

  ④严禁在高压电力线下修建楼房和堆建易燃物,易爆物品。广告线,电话线,电视天线不得与电力线同杆架设成混线。

  ⑤严禁私设电网,一线一地用电,切临时用电线路必须符合安全要求,要有安全措施并有专人负责,用电完毕必须断电拆除。

  ⑥严禁带电修理电气设备,禁止单人带电作业,必须进行带电作业时,应在技术熟练的电气人员监护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落实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

  ⑦严禁带电移动电气设备,危险场所照明电压不得超过36伏,在特别危险的金属容器(如锅炉、蒸发加热和管道等)内工作时,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伏,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车间,仓库的用电应符合防爆要求。

  ⑧严禁随时停、送电、停、送电邲须严格执行有关制度,不得擅自调整配电变压器抽头和操作,拆除、变更、迁移供电部门的高血电气设备。

  ⑨严格在变、配电场所内成配电柜、开关箱、计量箱等用电设备的周围,堆放易燃易爆等杂物,不用铝线,铁线代替保险丝,保险丝要与电气设备的容量相匹配,不得随意换大或调细。

  ⑩严禁现场抢救触电者打强心针,抢救触电者,应迅速脱离电源,就地进行人工呼吸法抢救。

篇3: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管理

  (1)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各项经济承包有明确的安全指标和包括奖惩办法在内的保证措施。有劳务使用和机械租用安全生产协议书。

  (2)工人应掌握本工种操作技能,熟悉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3)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应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经技术负责人审查批准。

  (4)进行全面的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受交底者履行签字手续。

  (5)安全检查

  建立定期安全检查制度。有时间、有要求,明确重点部位、危险岗位。

  安全检查有记录。对查出的隐患应及时整改,做到定人、定时间、定措施。

  (6)班组"三上岗、一讲评"活动

  班组在班前须进行上岗交底、上岗检查、上岗记录的"三上岗和每周一次的"一讲评"安全活动。对班组的安全活动,要有考核措施。

  (7)遵章守纪、佩戴标记。

  2、施工用电

  (1)支线架设

  A、配电箱的电缆线应有套管,电线进出不混乱,不容量电箱上进线加滴水弯。

  B、支线绝缘好,无老化、破损和漏电。

  C、支线应沿墙或电杆架空敷设,并用绝缘子固定。

  D、过道电线可采用硬质护套管理地并作标记。

  E、室外支线应用橡皮线架空,接头不受拉力并符合绝缘要求。

  (2)现场照明

  A、一般现场所采用220V电压。危险、潮湿场所和手持照明灯具应采用符合要求的安全电压。

  B、照明导线应有绝缘子固定。严禁使用花线或塑料胶质线。导线不得随地拖拉或绑在脚手架上。

  C、照明灯具的金属外壳必须接地或接零。单相回路内的照明开关箱必须装设漏电保护器。

  D、室外照明灯具距地面不得低于3m;室内距地面不得低于2.4m。

  (3)架空线

  A、架空线必须设在专用电杆上,严禁架设在树或脚手架上。

  B、架空线应装设横担和绝缘子,其规格、线间距离、档距离等应符合架空线路要求,其电板线离地2.5m以上应加绝缘子。

  C、架空线一般应离地4m以上,机动车道为6m以上。

  3、大梁吊装施工

  (1)三保险(吊钩、绳筒、断绳)五限位(吊钩高度、变幅、前后行走、起重刀矩、驾驶室升降)必须齐全、灵敏、可靠。

  (2)操作人员、指挥人员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

  (3)严格按超重机使用说明安装、调试。

  (4)验算大梁实际重量和吊车最不利情况的最小荷载。

  (5)吊装之前必须经过荷重试吊合格后,方可正式使用,并按统一手势信号,在统一指挥下进行作业。

  (6)大梁达到设计吊装强度后才能予以吊装,并且按照设计吊点安装吊钩。

  (7)大梁安装就位之后,立即进行有效的支撑和连接。

  4、各类路基土方施工机械安全措施

  (1)项目部机务科对工地所有机械统一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不安全的因素。

  (2)各种机械设备均要制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认真检查落实情况。

  (3)机动车严禁无证驾驶。非机动机械需持操作证操作机械。

  (4)定期检查机械设备的安全保护装置和安全批示装置,以确保以上两种装置的齐全、灵敏、可靠。

  (5)机械操作人员必须听从施工人员的正确指挥,精心操作。但对施工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和可能引起危险事故的指挥,操作人员有权拒绝执行,并及时向工地负责人反映。

  5、安全管理网络

  安全管理网络由项目经理牵头负责,由项目副经理、总工程师、主任经济师三条线分管共抓。项目副经理分管安全工程师和材料、机务部,具体进行安全措施的制订落实;总

  工程师分管工程部、质检部,从技术方案角度来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主任经济师汾管财务部,主要考虑安全生产措施的预结算和资金。项目经理通过安全工程还要建立专职安全员和分包安全员责任制度,并由他们运河抓好班组长和兼职安全员,将安全生产落实到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篇4: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执行制度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执行制度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所有建筑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必须有安全技术措施"的规定,为了从技术上和管理上,执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确保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建筑施工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在同一施工现场需要多个部门、多工种协同配合。因此,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是一个指令性文件,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应自始至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从基础工程到竣工验收,都应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执行。

  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执行要求

  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应全面、具体、有针对性。对各种不同的工程结构、施工方法,作业条件等产生的各相同的不安全因素,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使各类隐患能全面得到克服和治理。执行安全技术措施的技术人员应熟悉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内容,并掌握工程概况、施工方法、场地环境、条件等第一手资料,以保证安全技术措施准确执行。

  (1)针对不同工程的特点可能造成的危害,从技术上采取措施,消除危险,保证施工安全。

  (2)针对不同的施工方法,如立体交叉作业,滑模、网架整体提升吊装、大模板施工等,可能给施工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从技术上采取措施,保证安全施工。

  (3)针对使用的各种机械设备、用电设施给施工人员可能带来的危险因素,从安全保护装置等方面采取的技术措施。

  (4)针对施工中有毒有害、易爆、易燃等作业,可能给施工人员造成的危害。从技术上采取防护措施,防止伤害事故。

  (5)针对施工场地及周边环境,给施工人员或周围居民带来危害,以及材料、设备运输带来的困难和不安全因素,从技术上采取措施,给以保护。

  (6)执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要求细致、全面,对各种不利因素和条件,考虑周全,措施运用得当。

  三、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执行重点

  应根据工程施工特点,对不同危险因素,按照有关规定,结合以往的施工经验与教训,进行实施。

  (1)文明施工技术措施:包括现场围栏、封闭管理、施工场所、材料堆放、现场住宿、现场防火、治安管理、施工现场标牌、生活设施、保健急救、社区服务等。

  (2)一般安全技术措施:包括打桩、基坑支护与土方开挖、支拆模板、起重吊装、脚手架、塔吊、物料提升、施工用电、外用电梯、施工机具和"四口""五临边"防护等。

  (3)安全防护用品及装置:安全网、安全带、安全帽、绝缘鞋等个人安全防护用品;漏电保护器、行程开关、高度限制器、起重限制等机电安全防护装置等。

  四、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执行步骤

  要按照"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所有建设工程都必须有安全技术措施,没有安全技术措施的不得开工"的规定,做好安全技术措施执行落实工作。若遇到条件变化或考虑不同必须变更技术措施内容时,应由原编制、审评人员办理变更手续,否则不能擅自变更。

  (1)开工前安全技术交底,工程项目经理或施工技术负责人,按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内容,在开工前应对施工员、班长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交底除口头交待外,应有书面纪录材料。交底人和接受交底人应签字,并注明日期。

  (2)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实施,安全技术措施中的各种安全设施,防护装置应列入施工任务单。采购的安全实施所需材料、设备及防护用品,应有相应的质量保证要求。安全防护用品和机械产品都必须有合格证和准用证,并实行验收手续。在实施防护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过程中,要做到项目技术负责人和安全员应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做好记录,待计划完成时由相关人员对其进行验收,验收资料存入技术档案。各级安全部门要以施工安全技术措施为依据,以安全法规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为准则,经常对各工地实施技术措施情况进行检查,纠正违反安全技术措施的行为、监督措施落实。

  (3)把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实施列入项目安全管理,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应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列入经济指标考核和年终安全生产考评内容,对完成出色的应予表彰,验收不合格的予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篇5: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制度

  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与安全技术交底制度

  1.施工现场直接指挥生产者必须在施工过程中认真做好施工与安全技术交底。

  2.施工与安全技术交底应严格执行有关规范和规程,做到详细、周密,并根据各分部项工程的特点使内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得千篇一律。

  3.各类交底要根据施工场所、周围环境(高压线、地下管线等)、施工进度、用电、防火及季节性特点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并对相关的危险因素拟定预见性措施并实施。

  4.多工种交叉作业时应向各工种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

  5.交底书应对施工工艺、施工程序中所使用的主要机具和装备作出明确的安全技术要求。

  6.各类交底必须以书面的形式交底到各施工班组,双方应履行签字手续,各执一份。

  7.交底应在该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