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混凝土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2689

混凝土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1、搭设行车道板时,两头需搁置平稳,并用钉子固定,在平道板下面每隔1.5米,需加横楞顶支撑。

2、车道板单车行走不小于1.4米宽,双车来回不小于2.8米宽,在运料时,前后应保持一定车距,不准奔跑,抢道或超车。到终点卸料时,双手应扶牢车柄倒料,严禁双手脱把,以防翻车伤人。

3、浇灌混凝土用脚手架,工前应检查,不符合脚手架规程要求,可拒绝使用。施工中应设专人对脚手架和模板、支撑进行检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用塔吊、料斗浇捣混凝土时,指挥扶斗人员与塔吊驾驶员应密切配合,当塔吊放下料斗时,操作人员应主动退让,应随时注意料斗碰头,并应站立稳当,防止料斗碰人堕落。

5、浇灌混凝土用的溜槽、串筒要连接安装牢固,防止堕落伤人

6、离地面2米以上浇捣过梁、雨蓬、小平台等,不准站在搭头上操作,如无可靠的安全设备时,必须戴好安全带,并扣好保险勾。

7、使用振动机前应检查电源电压,输电必须安装漏电开关,保护电源线路是否良好,电源线不得有接头,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振动机移动时,不能硬拉电线,更不能在钢筋和其它锐利物上拖拉,防止割破拉断电线而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8、振动器使用时,插入深度不准超过60cm,时间不能超过一分钟,震捣手要穿胶靴戴胶手套。

9、混凝土搅拌机使用前要检查试运转情况,确信安全可靠再操作。混凝土搅拌机开动时、不准将工具人身伸向卷筒,也不准再向卷筒内投料。停产、换班或定期维护时,切记切断电源,锁住闸刀箱挂牢吊勾。

10、井架吊篮起吊或放下时必须关好安全门头手不准伸入井架内,待吊篮停稳时方能进入吊篮内工作。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混凝土工安全操作规程

1.车子向料斗倾料,应有挡车措施,不得用力过猛和撒把。

2.用井架运输时,小车把不得伸出笼外,车轮前后要挡牢,稳起稳落。

3.浇灌混凝土使用的溜及串筒节间必须连接牢固,操作部位应有护身栏杆,不准直接站在溜槽帮上操作。

4.用输送泵输送混凝土,管道接头,安全阀必须完好,管道的架子必须牢固,输送前必须试送,检修必须卸压。

5.浇灌框架、梁、柱混凝土,应设操作台,不得直接站在模板上或支撑上操作。

6.浇捣拱形结构,应自两边拱角对称同时进行;浇圈梁、雨篷、阳台,应设防护措施;浇捣料仓,下口应先行封闭,并铺设临时脚手架,以防人员下坠。

7.不得在混凝土养护池边上战立和行走,并注意盖板和地沟孔洞,防止失足坠落。

8.使用震动泵应穿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

9.预应力灌浆,应严格按照规定压力进行,输浆管道应畅通,阀门接头要严密牢固。

篇3:混凝土工程安全技术交底

分项工程(工种)名称: 混凝土工程
交底内容: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
2.夜间进行混凝土工程施工时,要有本班组人员值班,施工照明充足,自我防护措施可靠,符合施工和安全要求。
3.震动泵的操作必须由专人负责,禁止其他人员乱动,使用震动泵前,要检查所用震动泵的电缆确保不破损、不漏电,漏电保护安全有效,灵敏可靠。
4.所有操作人员禁止疲劳作业,不得连班。
5.所有操作工人劳动安全防护用品必须佩戴齐全有效,尤其持震动泵者必须戴好安全帽、绝缘手套,穿绝缘鞋和防护服。
6.用塔吊、料斗浇筑混凝土,在塔吊放下料斗时,操作人员要主动避让,应随时注意料斗碰头,并应站立稳当,防止料斗碰人坠落。
7.离地面2米以上浇筑过梁、雨篷、小平台等,不准站在搭头上操作,如无可靠安全设施时,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扣好保险钩。
8.使用振动泵前应检查电源电压,必须经过二级漏电保护,电源线不得有接头,观察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振动机移动时,不能硬拉电线,更不能在钢筋和其他锐利物上拖拉,防止割破拉断电线而造成触电事故。
交底人:
年 月 日
接底人:
年 月 日

篇4:工地混凝土工安全操作规程

  混凝土工安全操作规程

  1、车子向料斗倒料,应有挡车措施,不得用力过猛和撒把。

  2、用井架运输时,小车把不得伸出笼外,车轮前后要挡牢,稳起稳落。

  3、浇灌混凝土使用的溜槽及串筒节间必须连接牢固。操作部位应有护身栏杆,不准直接站在溜槽帮上操作。

  4、用输送泵输送混凝土,管道接头、安全阀必须完好,管道的架子必须牢固,输送前必须试送,检修必须卸压。

  5、浇灌框架、梁、柱混凝土,应设操作台不得直接站在模板式支撑上操作。

  6、浇捣拱形结构,应自两边拱脚对称同时进行;浇圈梁、雨蓬、阳台,应设防护措施;浇捣料仓,下口应先行封闭,并铺设临时脚手架,以防人员下坠。

  7、不得在混凝土养护窑(池)边上站立和行走,并注意窑盖板和地沟孔洞,防止失足坠落。

  8、使用震动棒应穿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

  9、预应力灌浆,应严格按照规定压力进行,输桨管道应畅通,阀门接头要严密牢固。

篇5:混凝土振动器安全操作规程

  混凝土振动器安全操作规程

  1、插入式振动器

  (1)、插入式振动器的电动机电源上,应安装漏电保护装置,接地或接零应安全可靠。

  (2)、操作人员应经过用电教育,作业时应穿戴绝缘胶鞋和绝缘手套。

  (3)、电缆线应满足操作所需的长度,电缆线上不得堆压物品或让车辆挤压,严禁用电缆线拖拉或吊挂振动器。

  (4)、使用前,应检查各部并确认连接牢固,旋转方向正确。

  (5)、振动器不得在初凝的混凝土、地板、脚手架和干硬的地面上进行试振。在检修作业间断时,应断开电源。

  (6)、作业时,振动棒软管的弯曲半径不得小于500mm,并不得多于两个弯,操作时应将振动棒垂直低沉入混凝土,不得用力硬插,斜推或让钢筋夹住棒头,也不得全部插入混凝土中,插入深度不应超过棒长的3∕4,不宜触及钢筋、芯www.pmceo.com管及预埋件。

  (7)、振动棒软管不得出现断裂,当软管使用过久使长度增长时,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8)、作业停止需移动振动器时,应先关闭电动机,再切断电源。不得用软管拖拉电动机。

  (9)、作业完毕,应将电动机、软管、振动棒清理干净,并应按规定要求进行保养作业。振动器存放时,不得堆压软管,应平直放好,并应对电动机采取防潮措施。

  2、附着式、平板式振动器

  (1)、附着式、平板式振动器轴承不应承受轴向力,在使用时,电动机轴应保持水平状态。

  (2)、在一个模板上同时使用多台附着式振动器时,各振动器的频率应保持一致,相对面的振动器应错开安装。

  (3)、作业前,应对附着式振动器进行检查和试振,试振不得在干硬土或硬质物体上进行。安装在搅拌站料仓上的振动器,应安置橡胶垫。

  (4)、安装时,振动器底板安装螺孔的位置应正确,应防止底脚螺栓安装扭斜而使机壳受损。底脚螺栓应紧固,各螺栓的紧固程度应一致。

  (5)、使用时,引出电缆线不得拉的过紧,更不得断裂。作业时,应随时观察电气设备的漏电保护器和接地或接零装置并确认合格。

  (6)、附着式振动器安装在混凝土模板上时,每次振动时间不应超过1min,当混凝土在模内泛浆流动或成水平状即可停振,不得在混凝土初凝状态实再振。

  (7)、装置振动器的构件模板应坚固牢靠,其面积应与振动器额定振动面积相适应。

  (8)、平板式振动器作业时,应使平板与混凝土保持接触,使振波有效地振实混凝土,待表面出桨,不再下沉后,即可缓慢向前移动,移动速度应能保证混凝土振实出桨。在振的振动器,不得搁置在已凝或初凝的混凝土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