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地面菱苦土面层施工方法

3131

地面菱苦土面层施工方法

  地面菱苦土面层施工方法

  本工程地面采用菱苦土面层。

  (1)菱苦土面层是用菱苦土、锯木屑和氯化镁溶液等拌合铺设而成。

  为使菱苦土面层表面美观、耐磨、光滑,可在面层的上层拌合料中掺入适量的矿物质颜色、砂(石屑)和滑石粉。

  菱苦土拌合料的配合比应通过试验确定。

  (2)菱苦土中氯化镁的含量不应少于75%,其粒径大于0.08mm的不应超过25%,大于0.3mm的不应超过5%。

  菱苦土的比重一般为3.1~3.4。

  氯化镁溶液一般应用工业氯化镁。(工业氯化镁中氯化镁含量不应少于45%,并易溶解于水,沉淀物应予清除。)

  锯木屑应为针叶类木材的产品,含水率不应大于20%,其粒径用于双层面层的下层,不应大于5mm;用于双层面层的上层和单层面层,不应大于2mm。不得使用腐朽的锯木屑。

  面层着色应用氧化铁红,氧化铁黄等矿物质颜料,其掺入量为菱苦土和填充料总体积的3~5%。

  颜料应为干燥、磨细、成分均匀,并具有耐光、耐碱的性能。

  (3)菱苦土拌合料宜在特制的或内部镀锌的砂浆搅拌机内拌制。如用人工拌制的或内部镀可使用木槽,但不得直接在面层下掺有水泥的拌合物铺设的基层上拌和。菱苦土拌合料所用的材料应预先过筛并在干燥状态下搅拌产品然后加入氯化镁溶液继续搅拌至完全均匀为止。

  (4)凡与菱苦土面层接触的金属构件和连接件均应涂以沥青漆,或抹一层厚度不小于30mm的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水泥砂浆。以防氯化镁的锓蚀作用。

  菱苦土面层的下一层及与其接触的部分,如含有多孔易受潮的材料及能与氯化镁起化学作用的材料(石灰、石膏、矿渣硅酸盐水泥、炉渣、硫化物等),应采取防潮和隔绝措施。

  菱苦土面层施工过程中,应对生产设备加以覆盖保护。

  (5)菱苦土面层可铺设成双层或单层,双层面层的上层厚度一般为8~10mm;下层厚度一般为12~15mm。单层面层的厚度一般为12~15mm。

  (6)菱苦土面层的下一层表面,在铺设前应使之洁净干燥。

  铺设菱苦土面层时,其下层的砼或水泥砂浆的抗压强度不应小于设计等级的50%,且不得小于50kg/cm攩2搅。砼或水泥砂浆表面应全部划毛,并应在铺设前以比重1.06~1.13的氯化镁溶液和菱苦土的拌合料(4:1~3:1重量比)涂底,随涂随铺。

  (7)菱苦土拌合料铺设后应予压实,如发现面层表面有液体,应撒干菱苦土料继续压实。

  双层面层的上层,应在下层硬化后铺设。其面层的上层表面应在菱苦土初凝前抹平,终凝前压光。在施工间歇后继续铺设前,应将已硬化的垂直边缘予以清扫,并涂刷氯化镁溶液和菱苦土拌合料稀浆。

  (8)菱苦土面层不宜在雨天(包括霉雨季节)施工,为使面层更好的干燥,室内应稍予通风,但不得直接吹进穿堂风。

  菱苦土面层铺设时及铺设后的硬化期间,室内气温应在10~30℃范围内。硬化时不得遭受潮湿和局部过热现象。

  (9)菱苦土面层的磨光应在菱苦土达到设计强度后进行,以免锯木屑脱落。磨光前,应以菱苦土、矿物质颜料和比重1.06~1.13的氯化镁溶液等拌合料稍加湿润。

  (10)菱苦土面层涂油,应在菱苦土完全晾干后进行,待涂油层全部干燥后上蜡。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地面基土层施工方法

  地面基土层的施工方法:

  (1)地面应铺设在均匀密实的基土上,对于填土,应予夯实,以免基土沉陷引起地面下沉。

  (2)地面以下的回填土不得采用淤泥、腐殖土、冻土、膨胀土及有机含量大于8%的土。

  (3)填土应采用机械或人工方法分层压实,土块的粒径不得大于50mm。每层虚铺厚度:用机械时一般不应大于300mm;用人工夯实时不应大于200mm。每层压实后的干容重应符合设计要求。

篇3:灰土地面垫层施工方法

  灰土地面垫层施工方法

  地面垫层采用灰土。

  (1)灰土拌合料用消石灰和粘土(或亚粘土、轻亚粘土)按设计比例拌制而成。

  (2)灰土垫层所用的消石灰应采用生石灰块,在使用前3~4d予以消解,并加以过筛,其粒径不得大于5mm。

  所用的土不得含有有机杂质,使用前应予过筛,其粒径不得大于15mm。

  (3)灰土拌合料应比例准确、拌合均匀,并保持一定的湿度。

  (4)灰土拌合料应分层铺平夯实,每层虚铺厚度一般为150~250mm,夯实至100~150mm。夯实后的表面应平整,经适当晾干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篇4:砂(砂石)垫层地面施工方法

  砂(砂石)垫层地面施工方法

  地面垫层采用砂(砂石)垫层

  (1)砂垫层厚度不宜小于60mm,砂石垫层厚度不宜小于100mm。材料中不得含有草根等有机杂质。石子的最大粒径不得大于垫层厚度的2/3。冻结的砂(砂石)不得采用。

  (2)砂垫层压实时应适当洒水湿润,其密实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3)砂石垫层必须摊铺均匀,不得有粗细颗粒分离现象。用辗压机辗压时,应适当洒水使砂石表面保持湿润,一般辗压不应少于三遍,并压至不松动为止。

篇5:三合土地面垫层施工方法

  三合土地面垫层施工方法

  本工程地面垫层采用三合土。

  (1)采用石灰、碎砖或碎石和砂拌合而成三合土。

  石灰应为消石灰,碎砖或碎石的抗压极限强度不应小于50kg/cm2,其粒径不应大于60mm,且不得大于垫层厚度的2/3。并不得含有有机杂质。

  三合土垫层在硬化期间应避免受水浸湿。

  (2)三合土垫层采用先拌合后铺设的方法时,其配合比应符合设计要求。拌合应均匀一致,每层虚铺厚度不应大于150mm,并应铺平夯实,夯实后的厚度一般为虚铺厚度的3/4。

  (3)三合土垫层采用先铺设碎料后灌砂浆的方法时,碎料应分层铺设,并适当洒水湿润。每层虚铺厚度不大于120mm,并应铺平拍实,然后灌以1:2~4的石灰砂浆,再行夯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