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造价工程师技术计量安装高频考点:刷油(涂覆)

3594

造价工程师技术计量安装高频考点:刷油(涂覆)

  
  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安装高频考点:刷油(涂覆)
  考点四:刷油(涂覆)
  【考频分析】★★★★
  1.涂刷法
  涂刷法的优点包括:漆膜渗透性强,可以深入到细孔、缝隙中;设备简单,投资少,操作容易掌握,适应性强;对工件形状要求不严,节省涂料等。缺点是: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涂膜易产生刷痕,外观欠佳。
  油性调和漆、酚醛漆可用这种方法施工。对于防锈底漆,如油性红丹漆采用刷涂可以增加涂料对钢材的润湿能力,从而提高防锈效果。刷涂法主要用于小面积涂装,对于快干漆和分散性差的涂料,如硝基漆、过氯乙烯漆等不宜使用刷涂法。
  2.喷涂法
  (1)空气喷涂法。空气喷涂法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涂装方法。几乎可适用于一切涂料品种,该法最大特点是可获得厚薄均匀、光滑平整的涂层。但空气喷涂法涂料利用率低,另外由于溶剂挥发,对空气的污染也较严重,施工中必须采取良好的通风和安全预防措施。
  (2)高压无空气喷涂法。它的主要特点是没有一般空气喷涂时发生的涂料回弹和大量漆雾飞扬的现象,比一般空气喷涂要提高数位至十几倍,而且涂膜的附着力也较强,涂膜质量较好,适宜于大面积的物体涂装。
  (3)静电喷涂法。优点是漆雾的弹回力小,大大降低漆雾的飞散损失,提高漆的利用率。
  (4)火焰喷涂法。粉末火焰喷涂工艺比较简单,可用于导轨面的喷涂,以及机械磨损修复工作。
  (5)热熔敷法。是介于火焰喷涂和流化床之间的工艺,其过程是先将工件预热至粉末熔融温度以上,然后用喷枪把粉末喷上,借工件热量来熔融成涂层。
  3.浸涂法。适用于小型零件和工件内、外表面涂覆。优点是设备简单,生产效率高,操作简便,缺点是不适用于干燥快的涂料,因易产生不均匀的漆膜表面。
  4.电泳涂装法
  电泳涂装法的主要特点:
  (1)采用水溶性涂料,可节省有机溶剂,降低了大气污染和环境危害,安全卫生,同时避免了火灾的隐患;
  (2)涂装效率高,涂料损失小,利用率可达90%~95%;
  (3)涂膜厚度均匀,附着力强,涂装质量好,工件各个部位如内层、凹陷、焊缝等处都能获得均匀、平滑的漆膜,解决了其他涂装方法对复杂形状工件的涂装难题;
  (4)生产效率高,施工自动化连续生产,大大提高劳动效率;
  (5)设备复杂,投资费用高,耗电量大,施工条件严格,并需进行废水处理。 编辑:www.pmceo.Com

篇2:造价工程师技术计量安装高频考点:无损检测(探伤)

  
  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安装高频考点:无损检测(探伤)
  
  考点三:无损检测(探伤)
  【考频分析】★★★★★
  1.射线探伤(RT)
  (1)*射线探伤的优点是显示缺陷的灵敏度高,特别是当焊缝厚度小于30mm时,较γ射线灵敏度高;其次是照射时间短、速度快。缺点是设备复杂、笨重,成本高,操作麻烦,穿透力比γ射线小。
  γ射线的特点是设备轻便灵活,特别是施工现场更为方便,而且投资少,成本低。但其曝光时间长,灵敏度较低,在石油化工行业现场施工时常用。
  (2)中子射线检测的独特优点是使检验封闭在高密度金属材料中的低密度材料如非金属材料成为可能,此方法与*射线法是互为补充的。在某些场合,试件既用*射线又用中子射线做全面的检测。
  2.超声波探伤(UT)
  超声波探伤与*射线探伤相比,具有较高的探伤灵敏度、周期短、成本低、灵活方便、效率高,对人体无害等优点。缺点是对工作表面要求平滑、要求富有经验的检验人员才能辨别缺陷种类、对缺陷没有直观性。超声波探伤适合于厚度较大的零件检验。
  3.涡流探伤
  涡流探伤只能检查金属材料和构件的表面和近表面缺陷。在检测时并不要求探头与工件接触,所以这为实现高速自动化检测提供了条件。涡流法可以一次测量多种参数,如对管材的涡流检测,可以检查缺陷的特征。此外,还可以测量管材的内径、外径、壁厚和偏心率等。
  涡流探伤的主要优点是检测速度快,探头与试件可不直接接触,无须耦合剂。主要缺点是只适用于导体,对形状复杂试件难作检查,只能检查薄试件或厚试件的表面、近表面缺陷。
  4.磁粉探伤(MT)
  磁粉检测法可以检测材料和构件的表面和近表面缺陷,对裂纹、发纹、折叠、夹层和未焊透等缺陷极为灵敏。可检出的缺陷最小宽度约为1μm;几乎不受试件大小和形状的限制。
  局限性是只能用于铁磁性材料;只能发现表面和近表面缺陷,可探测的深度一般在1~2mm;宽而浅的缺陷也难以检测;检测后常需退磁和清洗;试件表面不得有油脂或其他能黏附磁粉的物质。
  5.渗透探伤
  渗透探伤是检验非疏孔性金属和非金属试件表面上开口缺陷的一种无损检测方法。
  液体渗透检验的优点是不受被检试件几何形状、尺寸大小、化学成分和内部组织结构的限制,也不受缺陷方位的限制,一次操作可同时检验开口于表面中所有缺陷;不需要特别昂贵和复杂的电子设备和器械;检验的速度快,操作比较简便,大量的零件可以同时进行批量检验,因此,大批量的零件可实现100%的检验;缺陷显示直观,检验灵敏度高。最主要的限制是只能检出试件开口于表面的缺陷,不能显示缺陷的深度及缺陷内部的形状和大小。

篇3:造价工程师技术计量安装高频考点:常用热处理方法

  
  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安装高频考点:常用热处理方法
  考点二:常用热处理方法
  【考频分析】★★★★★
  1.焊前预热。预热的作用在于提高焊接接头温度,减少焊缝金属与母材间的温差,降低焊缝冷却速度,控制钢材组织转变,避免在热影响区中形成脆性马氏体,减轻局部硬化,改善焊缝质量,同时由于预热减缓熔池冷却速度,有利于排气、排渣,故可减少气孔、夹渣等缺陷。
  2.焊后热处理。对容易产生焊接延迟裂纹的钢材,焊后应及时进行焊后热处理。焊后热处理过程主要有退火、回火、正火及淬火工艺。
  (1)钢的退火工艺
  ①完全退火。钢件加热到临界点Ac3(对亚共析钢而言,是指珠光体全部转变为奥氏体、过剩相铁素体也完全消失的温度)以上适当温度,在炉内保温缓慢冷却的工艺方法,其目的是细化组织、降低硬度、改善加工性能及去除内应力。完全退火适用于中碳钢和中碳合金钢的铸、焊、轧制件等。
  ②不完全退火。其目的是降低硬度、改善切削加工性能、消除内应力。常用于工具钢工件的退火。
  ③去应力退火。其目的是为了去除由于形变加工、机械加工、铸造、锻造、热处理及焊接等过程中的残余应力。
  (2)钢的正火工艺
  将钢件加热到临界点Ac3或Acm以上适当温度,保持一定时间后在空气中冷却,得到珠光体基体组织。其目的是消除应力、细化组织,改善切削加工性能及淬火前的预热处理,也是某些结构件的最终热处理。经正火处理的工件其强度、硬度、韧性较退火为高,且生产周期短、能量耗费少,故在可能情况下,应优先考虑正火处理。
  (3)钢的淬火工艺
  淬火是将钢奥氏体化后以适当的冷却速度冷却,使工件在横截面内全部或一定范围内发生马氏体不稳定组织结构转变的热处理工艺。其目的是为了提高钢件的硬度、强度和耐磨性。
  (4)钢的回火工艺
  其目的是调整工件的强度、硬度、韧性等力学性能,降低或消除应力,避免变形、开裂,并保持使用过程中的尺寸稳定。
  回火按不同的加热温度可分为:
  ①低温回火。加热到150~250℃回火,稳定组织,以得到高的硬度与耐磨性,降低内应力及脆性。主要用于各种高碳钢的切削工具、模具、流动轴承等的回火。
  ②中温回火。将钢件加热到250~500℃回火,使工件得到好的弹性、韧性及相应的硬度,一般适用于中等硬度的零件、弹簧等。
  ③高温回火。将钢件加热到500~700℃回火,即调质处理,因此可获得较高的力学性能,如高强度、弹性极限和较高的韧性。主要用于重要结构零件。钢经调质处理后不仅强度较高,而且塑性、韧性更显著超过正火处理的情况。
  3.热处理方法的选择
  焊后热处理一般选用单一高温回火或正火加高温回火处理。对于气焊焊口采用正火加高温回火处理。这是因为气焊的焊缝及热影响区的晶粒粗大,需细化晶粒,故采用正火处理。然而单一的正火不能消除残余应力,故需再加高温回火,以消除应力。单一的中温回火只适用于工地拼装的大型普通低碳钢容器的组装焊缝,其目的是为了达到部分消除残余应力和去氢。绝大多数场合是选用单一的高温回火。

篇4:造价工程师技术计量安装高频考点:焊接分类特点

  
  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安装高频考点:焊接的分类及特点
  考点一:焊接的分类及特点
  【考频分析】★★★★★
  1.按照焊接过程中金属所处的状态及工艺的特点,可以将焊接方法分为熔化焊、压力焊和钎焊三大类。
  2.气焊的优点是设备简单、使用灵活;对铸铁及一些有色金属的焊接有较好的适应性;在电力供应不足的地方需要焊接时,气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缺点是生产效率较低,焊接后工件变形和热影响区较大,较难实现自动化。
  3.埋弧焊的优缺点
  (1)埋弧焊的优点
  ①热效率较高,熔深大,工件的坡口可较小(一般不开坡口单面一次熔深可达20mm),减少了填充金属量。
  ②焊接速度高,当焊接厚度为8~10mm的钢板时,单丝埋弧焊速度可达50~80cm/min。
  ③焊接质量好。焊剂的存在不仅能隔开熔化金属与空气的接触,而且使熔池金属较慢地凝固,减少了焊缝中产生气孔、裂纹等缺陷的可能性。
  ④在有风的环境中焊接时,埋弧焊的保护效果胜过其他焊接方法。
  (2)埋弧焊的缺点
  ①由于采用颗粒状焊剂,这种焊接方法一般只适用于平焊位置。
  ②难以用来焊接铝、钛等氧化性强的合金。
  ③不能直接观察电弧与坡口的相对位置,容易焊偏。
  ④只适于长焊缝的焊接。
  ⑤不适于焊接厚度小于1mm的薄板。
  由于埋弧焊熔深大,生产效率高,机械化操作的程度高,因而适于焊接中厚板结构的长焊缝和大直径圆筒的环焊缝,尤其适用于大批量生产。
  4.气电焊与其他焊接方法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电弧和熔池的可见性好。
  (2)焊接过程操作方便,没有熔渣或很少有熔渣。
  (3)焊接速度较快,熔池较小,热影响区窄,焊件焊后变形小,可以焊接薄板。
  (4)可以焊接化学活泼性强和易形成高熔点氧化膜的镁、铝、钛及其合金。
  (5)有利于焊接过程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特别是空间位置的机械化焊接。
  (6)在室外作业时,需设挡风装置,否则气体保护效果不好,甚至很差。
  (7)电弧的光辐射强。
  (8)焊接设备比较复杂,设备价格高。
  5.熔化极气体保护焊(MIG焊)的特点
  (1)几乎可以焊接所有金属,尤其适用于焊接有色金属、不锈钢、耐热钢、碳钢、合金钢等材料。
  (2)焊接速度较快,熔敷效率较高,劳动生产率高。
  (3)MIG焊可直流反接,焊接铝、镁合金时有良好的阴极雾化作用,可有效去除氧化膜,提高接头的焊接质量。
  (4)不采用钨极,成本比TIG焊低。
  6.等离子弧焊与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相比有以下特点:
  (1)等离子弧能量集中、温度高,焊接速度快,生产率高。
  (2)穿透能力强,对于大多数金属在一定厚度范围内都能获得锁孔效应,可一次行程完成8mm以下直边对接接头单面焊双面成形的焊缝,焊缝致密,成形美观。
  (3)电弧挺直度和方向性好,可焊接薄壁结构(如1mm以下的金属箔的焊接)
  (4)设备比较复杂、气体耗量大,费用较高,只宜于室内焊接。
  7.电阻焊有三种基本类型,即点焊、对焊、缝焊。
  (1)点焊。是一种高速、经济的连接方法,多用薄板的非密封性焊接。
  (2)缝焊。多用于焊接有密封性要求的薄壁结构。
  (3)对焊。其特点是接头性能差,多用于对接头强度和质量要求不是很高的构件的焊接。
  8.钎焊可用于各种黑色及有色金属和合金以及异种金属的焊接。

篇5:造价工程师技术计量安装高频考点:光缆

  
  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安装高频考点:光缆
  考点八:光缆
  【考频分析】★★★★
  1.光纤结构
  (1)多模光纤。中心玻璃芯较粗(50或62.5μm),可传多种模式的光。多模光纤耦合光能量大,发散角度大,对光源的要求低,能用光谱较宽的发光二极管(LED)作光源,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缺点是传输频带较单模光纤窄,多模光纤传输的距离比较近,一般只有几千米。
  (2)单模光纤。由于芯线特别细(约为10μm),只能传一种模式的光,故称为单模光纤。优点是模间色散很小,传输频带宽,适用于远程通讯,每公里带宽可达10GHz。缺点是芯线细,耦合光能量较小,光纤与光源以及光纤与光纤之间的接口比多模光纤难;单模光纤只能与激光二极管(LD)光源配合使用,而不能与发散角度较大、光谱较宽的发光二极管(LED)配合使用。所以单模光纤传输设备较贵。
  2.光缆的特点
  用光缆传输电视信号具有传输损耗小、频带宽、传输容量大、频率特性好、抗干扰能力强、安全可靠等优点,是有线电视信号传输技术手段的发展方向。
  光纤只导光不导电,不怕雷击,也不需用接地保护,而且保密性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