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刷浆工程施工方法

3019

刷浆工程施工方法

  刷浆工程的施工方法

  一、一般刷浆

  1、一般刷浆工程的施工方法,有以下两种:

  (1)刷涂:这是一种简易的施工方法,一般以人力用排笔、扁刷、圆刷进行刷涂。

  (2)喷涂:采用手压式喷浆机、电动喷浆机进行大面积喷涂时,效率很高。

  2、根据设计要求,确定刷浆标准和使用材料,一般房间以普通、中级刷将为宜;有特殊要求的房间可用高级刷浆。

  3、刷浆之前,基层表面必须干净、平整,所有污垢、油渍、砂浆流痕以及其他杂物等均清除干净。表面缝隙、孔眼应用腻子填平并用砂纸磨平磨光。

  4、需要刷浆的基层表面,应当干燥。局部湿度过大部位,应采取烘干措施进行烘干。刷石灰浆、聚合物水泥浆的基层,干燥程度可适当放宽(八成干)。

  5、刷浆时的浆液稠度,应根据不同的刷涂方法确定。一般采用刷涂时,稠度宜小些;采用喷涂时,稠度宜大些。做到涂刷时不流坠、不显刷纹。

  6、刷浆、喷浆,都要做到颜色均匀、分色整齐,不漏刷、不透底,每个房间要一次做完,最后一遍的刷浆或喷浆完毕后,应加以保护,不得损伤。

  7、现场配制的刷浆浆料,必须掺用胶粘剂,用于室外的石灰浆,必须掺用干性油和食盐或明矾等,其掺量以浆膜不脱落、不掉粉为准。室外刷黄色石灰浆,宜掺用黑矾。

  8、室外刷浆如分段进行时,应以分格缝、墙的阴角处或水落管等为分界线,材料及配合比应相同,涂刷要均匀,颜色要一致。

  9、采用机械喷浆时,门窗等部位均位遮盖,以防玷污。

  二、彩色刷浆

  1、刷石灰色浆

  (1)色浆颜料用量配合比,见表1和表2

  单色色浆颜料参考用量配合比 表1

  白色原料

  名称 颜料用量(粉料或水泥质量的%)备 注

  黄色红色蓝色绿色棕色紫色灰色

  以石灰、大白粉、银粉子、老粉等粉料及白水泥配制的色浆0.5~21~300.5~2.00.5~31~31.5~30.3~1(用黑色颜料)各种白色原料及水泥的本色对色浆的色调深浅影响甚大,故须用同一生产单位的同一产品。颜料也须如此

  普通硅酸盐水泥1~43~73~75~93~75~95~15(用白色颜料)

  复色色浆颜料参考用量配合比表2

  序 号配 制 颜 色使 用 颜 料配合比(占白色原料%)

  1浅 黄 色红土子

  土黄0.1~0.2 6~8

  2米 黄 色朱红

  土黄0.3~0.9 3~6

  3草 绿 色氧化铬绿

  土黄5~8 12~15

  4浅 绿 色氧化铬绿

  土黄4~8 2~4

  5蛋 青 色氧化铬绿

  土黄8 5~7 0.5~1

  6浅 蓝 灰 色普蓝

  墨汁8~12 少许

  7浅 藕 荷 色朱红

  群青4 2

  8银 灰 色银粉

  黑烟子15~20 0.5~2

  (2)刷浆材料配合比及施工注意事项,见表3

  石灰色浆材料配合比及注意事项表3

  项目材料名称用料配合比(重量比)及配制方法注意事项

  清水墙刷(喷)石灰色浆生石灰食盐(NaCL)颜料1、配合比:

  生石灰:食盐:颜

  料=100:7:颜料

  2、配制方法:将任意一种颜料加适量清水(水:颜料=20:1)调成稀稠适当的色浆,再将食盐加入搅匀,然后过筛后方可使用1、食盐掺量视气温而定,低温可适当增加

  2、掺食盐主要是为了提高附着力,加速硬化,防止掉粉和减少沉淀现象

  3、适用于内墙喷、刷浆

  清水墙刷红色色浆生石灰猪血胶水皮胶水氧化铁红银朱甲苯胺红镉红1、配制色浆:将任意一种颜料加适量清水(水:颜料=20:1)调成稀稠适度的色浆,再按色浆质量的1/10~1/20加入石灰膏充分抖匀,按下列比例配成胶浆,过筛后即可刷墙

  2、配合比:

  色浆:皮胶水:猪血胶水=100:7:121、墙面刷浆以前,须先满涂猪血水胶1遍,以免白色碱、石膏泛于墙面,影响美观

  2、夏季配好之胶浆,须于当日用完

  3、施工前须先做出样板,经设计单位同意后再大量配制,每一工程须用同一牌号颜料

  4、墙面如刷红色胶浆两度,颜料用量25~30平方米/KG左右

  清水墙刷桔红色色浆红色系及黄色系中各种颜料猪血水胶皮胶水1、配制色浆:将红色系中任一红色颜料与黄色系中任一黄色颜料按1:(0.5~1)的体积比混合均匀,加入适量清水(20:1)调成稀稠适度的色浆,再按下列配合比配成胶浆,过筛后即用

  2、配合比:

  色浆:皮胶水:猪血水胶=100:7:12凡用皮胶者,均可用聚乙烯醇代替。先配聚乙烯醇溶液:聚乙烯醇:水=5~10:100。再配制色浆溶液=100:13(重量比)

  清水墙刷棕色色浆石灰膏氧化铁棕氧化铁黑氧化铁红皮胶水猪血水胶1、配制色浆:将氧化铁棕或按体积比1:0.5~1.0(氧化铁红:氧化铁黑)配制成棕色颜料,加入量的清水(20:1),调成稀稠适度的色浆,再按色浆质量1/10`1/20加入石膏充分搅匀,按下列比例及配制方法配成胶料,过筛后即可使用

  2、配合比:

  色浆:皮胶水:猪血水胶=100:7:12凡用皮胶者,均可用聚乙烯醇代替。先配聚乙烯醇溶液:聚乙烯醇:水=5~10:100。再配制色浆溶液:聚乙烯醇溶液:颜料=100:13(重量比)

  清水墙刷青砖本色色浆石灰膏黑色颜料皮胶猪血水胶1、将黑色系中任意一种黑色颜料加入适量清水(水:颜料=20:1),调成稀稠适度的色浆。再按色浆重量1/3~2/3加入石灰膏充分搅匀,按下述比例配成胶浆,过筛后即可刷墙

  2、配合比:

  色浆:皮胶:猪血水胶=100:7:12凡用皮胶者,均可用聚乙烯醇代替。先配聚乙烯醇溶液:聚乙烯醇:水=5~10:100。再配制色浆溶液=100:13(重量比)

  外墙刷避水色浆

325号水泥消石灰建筑石膏氯化钙1、配合比:

  水泥:石灰:石膏:氯化钙:水:颜料=100:20:0.5:1:65~75:适量

  2、配制方法:将任意一种颜料按1:20重量比(颜料:水)加清水调成稠度适当的色浆,然后再加入水泥、石灰、石膏、食盐混合物中,搅拌均匀,然后过筛后使用1、避水色浆的稠度为13cm左右

  2、涂前色浆应过1200孔/平方厘米筛

  3、刷浆三遍成活,厚度宜控制在0.5毫米为宜

  注:朱红、黑烟子等不溶于水、应用酒、酒精或溶剂汽油溶解。不得在石灰浆中加入干颜料。

  2、刷水泥色浆

  (1)水泥色浆系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白水泥为主要胶结料,掺以适量的促凝剂、增塑剂、保水剂及颜料配制而成,适用于内、外刷(喷)浆之用。

  (2)水泥色浆的用料配合比见表4和表5

  水泥色浆用料配合比(一)表4

  用料配合比注意事项

  材 料 名 称用途质 量 比

  425号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白水泥主要胶结料1001、刷浆用水泥色浆的坍落度为13cm

  2、使用氯化钙时,应先将氯化钙加水调好,过筛后再加入水泥浆内,其用水量约占总用量的1/3

  消石灰增塑剂20

  建筑石膏促凝剂0.5

  无水氯化钙促凝剂3~5

  硬脂酸钙保水剂1

  颜料着色剂见表28-302、28~303

  水溶剂65~75

  水泥色浆用料配合比(二)表5

  用 料 配 合 比说明

  材 料 名 称用 途质 量 比

  325号白水泥主要胶结料1001、食盐(NaCL)是为了防止水泥石灰层沉淀、掉粉,其主要作用是提高强度

  2、加光油是为增加饰面层光洁度

  3、按表28-302加各种单色颜料,按表28-3-3加各种复色产料

  消石灰增塑剂250

  食盐促凝剂25

  光油增光剂25

  颜料着色剂见表28-302、28-303

  水溶剂65~75

  3、刷聚合物水泥色浆

  聚合物水泥色浆是以水泥为基料,适量掺入有机高分子材料和颜料,并用水稀释至操作稠度,刷(喷)于墙体表面,外罩甲基硅醇钠憎水剂而形成装饰层,这种有机、无机复合水泥浆,已经在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有#1和#2两做法,其区别在于有机高分子材料的不同。

  三、美术刷浆

  美术刷浆分为中级和高级两级。刷浆前应先完成相应等级的一般刷浆工程待其干燥后,方可进行美术刷浆。

  美术刷浆主要有:套色漏花、喷色点、划色线等工程的施工。一般限于室内刷浆饰面。

  1、套色漏花施工

  套色漏花是在刷好色浆的基础上进行的,用特制的漏板,按设计的美术形式,有规律地将各种颜色喷(刷)在墙面上。

  套色漏花一般分为三种:"边漏"、"墙漏"、"仿壁纸"。

  (1)"边漏"一般是喷(刷)在墙面上的上部,沿顶棚下四周漏成一圈花纹图案。但应注意,"边漏"的宽窄和房间的高度应有一定的比例关系,即房间越高,"边漏"就应起宽。例如房间净高为2.8米左右,"边漏"最好为20厘米左右。"边漏"多用于高度在3米以内,有墙裙的房间。

  (2)"墙漏"一般喷(刷)在墙面的中间,按一定的间隔距离,协调地漏上各种花纹图案。多用于高度在3米以上的房间,如与"边漏"同时用,效果更好。

  (3)"仿壁纸"是将花纹图案,有规则地向上下左右连续延伸,喷(刷)满整个墙面。"仿壁纸"多用于高级房间。

  套色漏花用的漏花板要刻制。漏花板是用较厚的纸或牛皮纸,刻出事先设计好的花纹图案,刷上清油,晾干后即制成。

  2、喷色点施工

  按使用的胶结材料的不同,可分为牛奶色浆喷点、豆汁浆喷点和水胶水浆喷点。按色浆的调配方法可分干调法、湿调法。

  (1)喷点使用的材料:喷点主要使用麻斯面子,加入5%~10%的颜料、胶结材料加入调制而成。

  (2)喷点浆的调配:首先,把麻斯面子与颜料按照比例拌好,然后倒入牛奶浆或豆汁浆或化好的水胶水溶液中,搅拌均匀即可使用。、

  (3)喷色点:在墙面刷完三遍石灰水的基础上,先刷一遍色浆作为基色(色浆内不应加入肥皂)。

  喷点时,用刷石灰浆的刷子将里面的芯拿掉。喷时,刷子应与墙面平行,约距墙面50cm,随着喷点逐渐甩开,刷子与墙面的距离可逐渐近到以30cm为宜。

  喷点遍数,一般房间的墙面,喷3~4遍点即可;较高级的房间,可喷7~8遍点。每喷一遍点,色浆的颜色应稍浅(约增加3%~5%大白粉或钛白粉),而胶粘剂要考虑逐遍加大,每遍约加1%~2%胶水溶液,以防止褪色变白。

  不同颜色的喷点大小应整齐,密布均匀,颜色的深、浅应显示清晰,使整个墙面呈现颜色协调。

  3、划色线

  划色线是美术刷浆中最后一道工序,把涂饰的墙面用色线区分开,给人以界限分明,层次清晰之感,所划色线的好坏,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和室内美观。

  常用的色线种类如下:

  (1)宽牙子退色线:是由6道以上带色的线组成,有立体感,非常美观。多用于室内漏花墙面上,顶棚四周以下,"边漏"以上多划此线。但应注意,上、下两道线最好是黑色和白色,其余各道线应宽窄一致,层次分明,不得混杂,由下往上,应一道比一道深,而且最底层色线(白色线除外)必须比色墙套稍深一点。

  (2)窄牙子退色线:是由3~5道色线组成,也有一定的立体感,仅次于宽牙子退色线。多用于色墙,顶棚四周以下漏花墙套的上部,做压顶之用。但应注意,上、下两线必须是黑色和白色,由上往下数,应一道比一道浅,最下道线(白色线除外)应比墙套颜色更深,有三色线和混色线的,即中间1、2、3道线为一种颜色或混全颜色,都必须比墙套颜色深些。

  (3)普通二道色线:是由同一种颜色(一道宽和一道窄),中间隔一定距离组成的。多用于办公室刷浆和普通石灰墙面、米黄色墙裙上用。色线颜色要比墙面或墙裙颜色深些,色线的宽窄随墙裙的宽度而定。

  (4)眼珠线:由二道不同颜色的线组成。常用上道线为彩色线,下道线为白色,也有用上道线为黑色线,下道线为白色线,一般上道线比下道线宽。适用于漏花墙面与粉油墙裙的交

界处,也有用于其它部位上。上道线最好是黑色或比墙裙颜色深些,下线为白色,两道线紧挨着,操作时应避免混色。

  (5)框线:有代表性的是方框线。由两条单线组成2个直角,分别由黑白两色组成方块,或其它颜色加白色组成方案,分阴、阳面,有立体感,适用于人造大理石纹、木丝纹、墙裙滚花等。线宽度可为3~4mm,还可以划成扇形、方形、矩形、菱形等。

  划色线时,首先要将颜色调配好,然后方能划线,从墙面较暗的转角处开始,用尺杆由左向右划,所划色线必须宽、窄一致,层次清晰,色调均匀,不混色;线要横平竖直,接槎转角处通顺,不露接槎;整个线条的颜色要比墙面稍深,但也不宜太深,以增加层次节奏感。

  4、质量要求

  (1)纹理、花点分布应均匀一致,质感清晰协调美观。

  (2)不同颜色接边和镶边线条的搭接错误,不得大于1mm.

  (3)线条应粗细均匀,颜色一致,横平竖直,不得有接头痕迹和曲线。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玻璃工程施工方法:裁割加工

  玻璃工程的施工方法:裁割与加工

  一、玻璃的裁割与加工

  (一)玻璃的裁割

  1、一般要求

  (1)根据设计要求确定玻璃品种,并按材料计划且有留有适当会量组织进行进场,按要求的尺寸进行集中配料。

  (2)根据安装所需的玻璃规格,结合装箱玻璃规格,合理进行套裁。

  (3)应集中裁割玻璃。套裁时应按"先裁大、后裁小,先裁宽、后裁窄"的顺序进行。

  (4)先选择几樘不同尺寸的框、扇,量准尺寸进行试裁割和试安装。正确核实玻璃尺寸,当留量合适后方可成批裁制。

  (5)钢化玻璃严禁裁划或用钳板。应按设计规格的要求,预先订货加工。

  (6)玻璃裁割留量,一般按实测长、宽各缩小2-3mm为宜。

  (7)裁割玻璃时,严禁在已划过的刀路上重划第二遍。必要时,只能将玻璃翻过面来重划。

  2、玻璃裁割要点

  (1)裁割2-3mm厚的平板玻璃,先量出玻璃门窗框尺寸,再考虑缩小3mm和2mm刀口,然后进行裁制。

  (2)裁割4-6 mm的厚玻璃,除了掌握薄玻璃裁割方法外,还要在划口上预先刷上煤油,使划口渗透油易于扳脱。

  (3)裁割5-6 mm厚的大玻璃,因玻璃面积大,裁割前应用绒布垫在操作台上,使玻璃受压均匀,裁割后要双手握紧玻璃,同时抽下扳脱。裁割时,中途不宜停顿。

  (4)夹丝玻璃的裁割方法与5-6 mm平板玻璃相同。但夹丝玻璃因高低不平,裁割时用力应比裁割一般玻璃要大,速度要快,这样才不致出现弯曲不直现象。裁割后双手紧握玻璃,同时用力向下扳,使玻璃沿裁口线裂开。如有夹丝未断,可在玻璃缝口内夹一细木条,再用力往下扳,夹丝即可扳断。裁割边缘上宜刷防锈涂料。

  (5)裁割压花玻璃时,压花面应向下,裁割方法与夹丝玻璃同。

  (6)裁割磨砂玻璃时,毛面应向下,裁割方法与平板玻璃同。但向下板时用力要大要均匀,向上同时要在裁开的玻璃处压一木条遭到上回。

  (二)玻璃的加工

  1、 玻璃打眼

  先定出圆心,用玻璃刀划出圆圈并从背面将其敲出裂痕,再在圈内正反两面划上几条相互交叉的直线的横线,同样敲出裂痕。然后用尖头铁器把圆圈中心处击穿,用小锤逐点轻轻敲圆圈内玻璃,最后用金刚石成油石磨光圈边即可。此法适用于加工直径大于20 mm的洞眼。

  2、 玻璃钻眼

  定出圆心,点上墨水,再将内掺煤油的280-320目金刚砂点在玻璃钻眼处,然后用钻头对准圆心墨点不断上下运动钻磨、边磨边点金刚砂。此法适用于加工直径小于10 mm的洞眼。直径在11-20 mm之间的洞眼,采用打眼和钻眼均可,但以钻为准。

  3、玻璃打槽

  先在玻璃上按槽的长、宽尺寸划出墨线,将玻璃平放于固定在工作台上的手摇砂轮机的砂轮下,使砂轮对准槽口的墨线,选用边缘厚度稍小于槽宽的细金刚砂轮,使砂轮来回转动,边磨边加水,注意控制槽口深度,直至打好槽口。

  4、玻璃磨边

  须先加工一个槽形容器(可用长约2 m、边长为40 mm的等边角钢),槽口朝上,槽内盛清水和金刚砂。将玻璃立放在槽内,使玻璃毛边紧帖槽底,用力推动玻璃来回移动,即可磨去毛边楞角。

  5、 玻璃磨砂

  常用手工研磨,即将平板玻璃平放在垫有棉毛毡等柔软物的操作台上。将280-300目金刚砂均匀地铺在玻璃上,推动玻璃来回打圈研磨。直至玻璃呈均匀的乳白色,达到透光不透明即成,研磨时用力要适当,速度事慢一些,以避免玻璃压裂或缺角。

篇3:玻璃工程施工方法:安装

  玻璃工程的施工方法:安装

  二、玻璃的安装

  (一)门窗框、扇玻璃安装

  1、一般要求

  (1)玻璃安装前,应将框、扇表面及裁口(槽口)内的污垢、水膜清除干净,通畅排水孔,并复查框、扇开头的灵活度。

  (2)选用橡胶压条固定玻璃时,其规格要与凹槽的实际尺寸相符,其长度不得短于玻璃周缘长度,嵌入后要和玻璃、玻璃槽口紧贴,不得松支。安装不得偏位,不应强行填入胶条,防止玻璃承受较大的安装应力,造成玻璃翘曲变形。

  (3)玻璃安装后,应擦净玻璃表面污染物,关闭门窗,以免风吹将玻璃震碎。

  2、安装钢框、扇玻璃

  (1)钢框、扇如有翘曲,应经修整后方可安装玻璃。

  (2)应先试后安,合玻璃每边都能压住裁口宽的3/4。试安不合适者应更换,直到合适为止。

  (3)用油灰刀在裁口内抹油灰打底,抹厚约1-3mm,并将裁口内高低补平。5 mm以上的大片玻璃应用橡皮钉或毡条嵌垫,但嵌垫要小于裁口,安好后不致露边。

  (4)安上玻璃并挤压油灰使之紧贴,使四边略有油灰挤出。

  (5)用钢丝卡卡入扇的边框小眼内固定。长卡头压信玻璃,但不得露出油灰外,每边不少于两个,间距不得大于300 mm。

  (6)在四边抹上油灰,用扁铲切成三角斜面,四角成八字形。

  (7)采用铁压条固定时,应先取下压条,安入玻璃后,原条原框用螺钉拧紧固定。

  (8)采用玻璃橡胶压条粘贴施工时,在钢框、均匀涂刷一度胶粘剂(氯丁胶),安上玻璃,然后将准备好的橡胶压条粘贴面刷上胶粘剂,10min后用手指均匀地按压压条,使压条贴合。

  3、 安装塑料框、扇玻璃

  (1)将裁割好的玻璃在塑料框、扇中就位,玻璃要摆在凹槽的中间,内外两侧间隙不少于2mm,也不得大于5 mm。

  (2)用橡胶压条固定。先将橡胶压条嵌入玻璃两侧密封,然后将玻璃挤紧。

  (3)检查橡胶压条设置的位置是否合适,防止出现排水通道受阻、泄水孔堵塞现象。

  4、 安装铝合金框、扇玻璃

  (1)使用密封胶时,应先调整好玻璃本身的垂直及水平位置,且密封胶与玻璃和槽口粘贴处必须干燥、洁净。

  (2)将玻璃下部用约3mm厚的氯丁橡胶垫块垫于凹槽内,避免玻璃就位后下部直接接触框、扇。

  (3)将已裁割好的玻璃在铝合金框、扇中进行玻璃就位。如单块玻璃尺寸较大,可采用玻璃吸盘使其玻璃就位。就位的玻璃要摆在凹槽的中间,并应保证有足够的嵌入量,四周应磨钝风处两侧间隙不少于2 mm,也不能在于5 mm,以保证玻璃不致与框、扇及其连接件直接接触。

  (4)采用橡胶条固定时,先将橡胶条在玻璃两侧挤紧,再在橡胶条上面注入硅酮系列密封胶。胶应均匀,连续地填满在将玻璃挤住,再在其上面注入硅酮系列密封胶。采用橡胶固定时,先用1cm左右长的橡胶块将玻璃挤住,再在其上面注入硅酮系列密封胶。采用橡胶压条固定时,先将橡胶压条嵌入玻璃两侧密封,然后将玻璃挤紧,上面不再注胶。使用胶枪注胶时,要注得均匀光滑,注入的深度不小于5 mm。

  (5)安装中空玻璃和玻璃面积大于0.65m2 位于竖框中的玻璃时,应将玻璃搁置在两块相同的定位垫块上。搁置点离玻璃垂直边缘距离不小于玻璃宽度的1/4,且不宜小于150 mm;位于扇中的玻璃,按开启方向确定定位垫块的位置。其定位垫的宽度应大于所支撑玻璃件的厚度,长度不应小于25 mm。

  (6)安装迎风的玻璃时,玻璃镶入框后,要及时用通长镶嵌条在玻璃两侧挤紧或用垫片固定,防止遇到较大阵风时使玻璃破损。

  (7)平开门窗和玻璃外侧,要采用玻璃胶填封,使玻璃与铝框边成整体。其安装方法大致与铝合金框、扇玻璃相同。

  (8)检查垫块、镶嵌条设置的集团是否合适,防止出现排水通道受阻,泄水孔堵塞现象。

  5、 涂色镀锌钢板框、扇玻璃,一般在工厂安装,毋需在现场安装。其安装方法大致与铝合金框、扇玻璃相同。

  彩色压花玻璃安装工艺基本同钢框、扇玻璃,所不同之处是:

  (1)按设计要求的图案进行裁割。

  (2)拼缝上下左右图案要吻合,不能错位和松动,以免影响美观。

  (3)压花玻璃应将花纹朝向室外,磨砂玻璃的磨砂面朝向室内,天窗则光面向上,上开或下开的亮子开启的光面向上,便于清除积灰。

  6、 工业厂房斜天窗安装玻璃工艺与钢框、扇玻璃安装基本相同,安装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工业厂房的斜天窗当设计无要求时,要采用夹丝玻璃,如采用平板玻璃,要在玻璃下面加设一层镀锌铁丝网,以防玻璃破碎伤人。

  (2)注意顺流水方向盖叠安装,斜天窗坡度为1/4或大于1/4,盖叠长度不得小于30 mm,坡度小于1/4时,不得小于50 mm。

  (3)盖叠处要用钢丝卡固定,并在盖叠缝隙中垫油绳,还须要用密封胶或防锈油灰嵌塞密实。

  (二)厚玻璃装饰门的安装

  厚玻璃门是指用12 mm以上厚度的玻璃装饰门。一般由活动扇和固定玻璃两部分组合而成,其门框分不锈钢、铜和铝合金饰面。

  1、 施工前先检查地面标高、门框顶部结构标高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确定门框的位置及玻璃安装方位。根据设计要求选裁好玻璃。加工准备好不锈钢或其它有色金属型材的门框,限位槽、板以及玻璃胶、地弹簧、木螺钉、自攻螺钉等辅助材料。

  2、 固定门框厚玻璃安装要点

  (1)放线、定位

  根据设计要求,放出门框位置线,确定固定部分及活动部分位置线。

  (2)安装门框顶部不锈钢限位槽

  限位槽的宽度应大于玻璃厚度2-4 mm,槽深10-20 mm。

  (3)安装不锈钢饰面木底托

  先用方木固定在地面上,再用万能胶将不锈钢饰面板粘在木方上。铝合金方管,可用铝角固定在框柱上,或用木螺钉固定于埋入的木楔上。

  (4)裁玻璃

  应实测实量底部、中部和顶部的尺寸,选择最小尺寸为玻璃宽度的裁切尺寸。如果上中下测得的尺寸一致,则裁切尺寸,其宽度小于实测尺寸2-3 mm,高度小于3-5 mm。裁好的玻璃,应用手握细砂轮块在四周边进行倒角磨角,倒角宽2 mm。

  (5)安装玻璃

  用玻璃吸盘器把厚玻璃吸紧抬起,将厚玻璃先插入门框顶部的限位槽内,然后放在底托上,使厚玻璃板的边部,正好封住侧框柱的不锈钢

饰面对缝口。

  (6)玻璃固定

  在底托木方上钉木板条,距厚玻璃板4 mm左右,然后在木板条上涂刷万能胶,将饰面不锈钢板粘卡在木方上。

  (7)注入玻璃胶封口

  在顶部限位槽处和底托固定处,以及厚玻璃与框柱的对缝处注入玻璃胶,使玻璃胶在缝隙处形成一条表面均匀的直线。最后刮去多余的玻璃胶,并用干净布擦去胶迹。

  在厚玻璃对接时,对接缝应留2-3mm的距离,厚玻璃边需倒角。两块相接的厚玻璃定位并固定后,用玻璃注入缝隙中,注满之后,在厚玻璃的两面刮平玻璃胶,用净布擦胶迹。

  3、活动门扇厚玻璃安装要点

  厚玻璃活动门扇无门扇框。活动门扇的开闭是靠与门窗的金属上下横档铰接的地弹簧来实现。

  (1)地弹簧安装

  地弹簧是安装于各类门扇下面的一种自动闭门装置。

  (2)在门扇 的上下横档内划线,并按线固定转动销的销孔板和地弹簧的转动轴联接板。

  安装时可参考地弹簧产品所附的安装说明。

  (3)钻好安装门把手的孔洞(通常在购买厚玻璃时,就要求加工好)。

  注意厚玻璃的高度尺寸,应包括插入上下横档的安装部分。通常厚玻璃的裁切尺寸,应小于测量尺寸5 mm左右,以便进行调节。

  (4)把上是横档分别装在厚玻璃门扇上下边,并进行门扇高度的测量。

  如果门扇的上是边距门框和地面的缝隙,超过规定值,可向上下横档内的玻璃底下垫木夹板条,如果门扇高度超过安装尺寸,则需裁去厚玻璃门扇的多余部分。

  (5)在定好高度后,进行上下横档的固定。

  在厚玻璃与金属上下横档内的两侧空隙处,同时插入小木条,然后在小木条、厚玻璃、横档之间的缝隙中注入玻璃胶。

  (6)门扇定位安装

  先将门框梁上的定位销用本身的调节螺钉调出横梁平面1-2 mm。再将玻璃门扇竖起来,把门扇下横档内的转动销连接件的孔位对准地弹簧的转动销轴,并转动门扇将孔位套入销轴上。然后以销轴为轴心,将门扇转动90度(注意转动时要扶正门扇),使门扇与门横梁成直角,此时即可把门扇上横档中的转动连接件的孔,对正门框横梁上的定位销,并把定位销调出,插入门扇横档转动销连接件的孔内15 mm左右。

  (7)安装玻璃门拉手

  安装前,在拉手插入玻璃的部分涂少许玻璃胶。拉手组装时,其根部与玻璃贴靠紧密后,再上紧固定螺钉,以保证拉手没有丝毫松动现象。

  (三)玻璃隔断及玻璃砖隔墙的施工

  1、玻璃隔断的安装

  玻璃花格透式隔断,可根据需要选用彩色玻璃、刻花玻璃、压花玻璃和玻璃砖等,或采用夹花、喷漆等工艺。

  (1)拼花彩色玻璃隔断的安装前,应按拼花要求计划好种类玻璃和零配件需要量。

  (2)把已裁好的玻璃按部位编号,并分别竖向堆放待用。

  (3)用木框安装玻璃时,在木框上要裁口或挖槽,其上镶玻璃,玻璃四周常用木压条固定。

  (4)用铝合金框时,玻璃镶嵌后应用橡胶带固定玻璃。

  (5)玻璃安装后,应随时清理玻璃面,特别的冰雪片彩色玻璃,要防止污垢积淤,影响美观。

  2、玻璃砖隔墙施工

  玻璃砖以砌筑局部墙面为主,其特色是可以提供自然采光,兼隔热、隔声和装饰作用,其透光与散光现象所造成的视角效果,非常富于装饰性。

  (1)施工准备

  1)根据需要砌筑玻璃砖隔墙的面积和开头计算玻璃砖的数量和排列次序,两玻璃砖对砌砖缝的间距为5-10 mm。

  2)根据玻璃砖的排列做出基础底脚,底脚通常厚度为40 mm或70 mm,即略小于玻璃砖的厚度。

  3)将与玻璃砖隔墙相接的建筑墙面的侧边整修平整垂直。

  4)如玻璃砖是砌筑在木质或金属框架中,则应先将框架固定好。

  5)作好防水层及保护层。用素混凝土或垫木称平并控制好标高。

  6)在玻璃砖墙四周弹好墙身线,在墙下面弹好撂底砖线,按标高立好皮数杆,皮数杆的间距以15-20 mm为宜。

  (2)组砌方法

  玻璃砖砌体采十安缝立砖砌法。

  1)排砖

  根据弹好的位置线,首先要认真核对玻璃砖墙长度尺寸是否符合排砖模数。如不符合,可调整墙两侧的槽钢或木框或木框的厚度及砖缝的厚度,但隔墙两侧调整的宽度要保持一致并与隔墙上部槽钢调整后的宽度也要尽量保持一致。

  2)挂线

  砌筑第一层应双面挂线。如玻璃砖隔墙较长,则应在中间多设几个支线点,每层玻璃砖砌筑时均需挂平线。

  3)砌筑要点:1 玻璃砖采用白水泥:细砂=1:1水泥浆,或白水泥:107胶水泥浆(重量比)砌筑。白水泥浆要有一定的稠度,以不流淌为好;2、按上、下层对缝的方式,自下而上砌筑;3、为了保证玻璃砖墙的平整性和砌筑方便,每层玻璃砖在砌筑之前,宜在下班砖上放置垫木块。其长度有两种:玻璃砖厚度为50 mm时,木垫块长35 mm左右;玻璃砖厚度为80 mm时,木垫块长60 mm左右。每块玻璃砖上放2块,卡在玻璃砖的凹槽内。

  4)砌筑时,将上层玻璃砖下压在下层玻璃砖上,同时使玻璃砖的中间槽卡在木垫块上,两层玻璃砖的部距为5-8 mm。缝中承力钢筋间隔小于650 mm,伸入竖缝和横缝,并与玻璃砖上下、两侧的框体和结构体牢固连接。

  5)每砌完一层后,要用湿布将玻璃砖面上沾着的水泥浆擦

  6)玻璃砖墙砌筑完后,立即进行表面勾缝。先勾水平缝,再勾竖缝,缝的深度要一致。

  (3)施工注意事项

  1)玻璃砖不要堆入过高,防止打碎伤人。

  2)玻璃砖隔墙砌筑完后,在距玻璃砖隔墙两侧各约100-200 mm处搭设木架,防止玻璃砖隔墙遭到磕碰。

  3)水平砂浆要铺得销厚一些,慢慢挤揉,立缝灌砂浆一定要捣实,勾缝时要勾严,以保证砂浆饱满。

  (4)质量要求

  1)砌筑砂浆必须密实饱满,水平灰缝和竖向灰缝的饱满度应为100%。

  2)墙平应横平竖直,清洁整齐,水平灰缝与竖向灰缝宽度要基本一致。玻璃砖隔墙的允许偏差见表1。

  项 次 项目允许偏差检验方法

  1轴线信移10 2用钢尺或经纬仪检查

  2墙面垂直+-5用2 m托线板检查

  3墙面平整5 用2 m靠尺和楔形塞尺检查

  4水平缝、立缝平直(一面墙)7 用拉线和尺量检查

  5水平缝、立缝平直(两块砖之间) 用尺量检查

  (四)装饰玻璃镜的安装

  装饰玻璃镜是采用高质量平板玻璃、茶色平板玻璃为基材,在其表面经镀银工艺,再覆盖一层镀银,加之一层涂底漆,最后涂上灰色面漆面制成。它具有搞、抗盐雾、抗温热性能好,使用寿命长的特点,适用于室内墙面、柱面、天棚面的装饰。安装固定通常用玻璃钉、粘结和压线条的方式。小尺寸镜面厚度3 mm,大尺寸镜面厚5 mm以上。

  1、天棚面玻璃安装要点

  (1) 基本要求

  1)天棚玻璃镜敷设的基层,一般为木基层,且要求基面平整。

  2)固定玻璃镜的固定件,必须固定在吊顶龙骨上。

  3)玻璃镜安装前,应根据吊顶龙骨尺寸和玻璃镜面尺寸,在基层弹线,确定镜面排列方式,并尽量做到每块尺寸相同。

  (2) 嵌压式固定

  嵌压式一般采用木压条、铝合金压条、不锈钢压条固定。

  用木压条固定时,最好用20-35 mm的射钉枪来固定,避免用普通圆钉,以防止在

  钉压条时震破玻璃镜。

  铝压条和不锈钢压条可用木螺钉固定在其凹部。

  (3) 玻璃钉固定

  1)安装前应按木骨架的间距尺寸在玻璃上打孔,孔径小于玻璃钉端头直径3 mm。每块玻璃板上需钻出4个孔,孔位均匀布置,并不应太靠镜面的边缘,以防开裂。

  2)玻璃镜逐块就位后,先用直径2 mm的钻头,通过玻璃镜上的孔位,在吊顶骨架上钻孔,然后再呈对角线拧入玻璃钉,以玻璃不晃动为准,最后在玻璃钉上装饰帽。

  (4)粘结与玻璃钉双固定

  在一些重要场所,或玻璃面积大于1m2 的顶面、墙面,经常采用粘结与玻璃钉的固定方法,以保证玻璃镜在偶然开裂时,不至于下落伤人。

  1)将镜的背面清扫干净,除去尘土和水粒在镜的背面涂刷一层白乳胶,用一张薄的牛皮纸粘贴在镜背在,并刮平整。

  2)分别在镜背面的牛皮纸上和顶面木基层面涂刷万能胶。当胶面不粘手时,把玻璃镜按弹线位置灶巾到顶面木基层上。使其与顶面粘合紧密,并注意边角处的粘贴情况。

  然后用下班钉将镜面四个点固定。

  2、墙面镶贴镜面玻璃要点

  (1)镶贴的基层先埋入木砖然后钉立筋铺钉衬板。木砖横向与镜面宽度相等,竖向与镜面高度相等,大面积安装还应在横竖向每隔500mm埋木砖。基层表面要进行抹灰。在抹灰上刷热沥青或贴油毡,也可将油毡铺在木衬板和玻璃之间,其目的是防止潮气使木衬板变形和使水银脱落。

  墙筋采用40 mm×40 mm或50 mm×50 mm小木方,钉于木砖上。安装小块镜面多为双向立筋,安装大片镜面可以单向立筋,横竖墙筋的位置与木砖一致。要求立盘横平竖直,以便于衬板和镜面玻璃的固定。

  衬板采用15 mm厚木板或5 mm厚胶合板,钉在墙筋上的衬板,要求表面无翘曲、起皮现象,表面平整、清洁,板与板之间缝隙应在立筋处。

  (2)镜面玻璃的固定立法有以下几种:

  1)螺钉固定:用Φ3-Φ5平头或圆头螺钉,透过玻璃上的钻孔钉在墙筋上,对玻璃起固定作用。

  一般从下向上,由左至右进行安装。全部镜面固定后,用长靠尺靠平,以全部调平为准。然后将镜面之间的缝隙用玻璃胶嵌缝,要求密实、饱满、均匀、不污染镜面。

  2)嵌钉固定:用嵌钉钉于墙筋上,将镜面玻璃的四个角压紧。

  先在平整的木衬板上先铺一层油毡,油毡两端用木压条临时固定,以保证油毡的平整,然后按镜面玻璃分块尺寸,在油毡表面弹线。

  安装时从下向上进行,安装第一排时,嵌钉应临时固定,装好第二排后再拧紧。

  3)粘贴固定;是将镜面玻璃用环氧树脂,玻璃胶粘贴于木衬板上。

  检查木衬板的平整度和固定牢靠程度后,清除木衬板表面污物和浮灰,并在木衬板上按镜面玻璃分块尺寸弹线。然后刷胶粘贴玻璃。环氧树脂胶应涂刷均匀,不宜过厚,每次刷胶面积不宜过大,随刷随粘贴,并及时将从镜面缝中挤出的胶浆擦净。用打胶筒打玻璃胶,胶点应均匀。粘贴应按弹线分格自下面上进行,应待底下的镜面粘结达一定强度后,再进行上一层粘结。

  以上三种方法固定的镜面,还可在周边加框,起封闭端头和装饰作用。

  4)托压固定:是靠压条和边框将镜面托压在墙上。压条和边框可采用木材和金属型材。

  从下向上,先用竖向压条固定最下层镜面,安放上一层镜面后再固定横向压条。

  木压条一般宽30 mm,表面可做出装饰线,每200 mm内钉一颗钉子,钉头应没入压条中0.5-1 mm,用腻子长平后刷漆。因为钉子要从镜面玻璃中钉入,因此,两镜面之间要考虑留10 mm左右缝宽。

  大面积单块镜面多以托压做法为主,也可结合粘贴方法固定。镜面和重量主要落在下部边框或砌体上,其它边框起防止镜面外倾和装饰作用。

  (五)楼梯玻璃栏板的安装

  玻璃栏板,又称玻璃栏河或玻璃扶手。它是采用大块的透明安全玻璃作楼梯栏板,上面加设不锈钢、铜或木扶手,用于高级宾馆的主楼梯等部位。

  玻璃栏河的构造,主要有:扶手、钢化玻璃板、栏河底座三部分。

  1、材料

  (1)玻璃

  常用的钢化玻璃和夹层钢化玻璃。单块尺寸多用1.5或2 m左右,厚12 mm。

  (2)扶手

  常使用的扶手有不锈钢圆管、黄铜圆管和高级木材(柚木或水曲柳)。

  2、厚玻璃的安装

  楼梯扶手中的厚玻璃安装主要有半玻式和全坡式两种,通常采用不锈钢管和全铜管扶手。

  (1)半玻式安装

  半玻式楼梯扶手的厚玻璃有两种安装方法,一种是用卡槽安装于楼梯立柱之间;另一种在立柱上开出槽位,将厚玻璃直接安装在立柱风,并用玻璃胶固定。

  采用卡槽安装时,卡槽的下端头必须起到托信厚玻璃的作用,并且也应与斜裁玻璃一致,在其端头有两种封闭端,一种封闭端上斜,一种封闭端下斜,安装时配对使用。

  (2)全玻式安装

  全玻式楼梯扶手的厚玻璃,其下部固定在楼梯踏步地面内,上部与不锈钢或全铜管连接。厚玻璃与不锈钢管或全铜管的连接方式有三种:

  1)在管子的下部开槽,厚玻璃卡装在槽内;

  2)在管子的下部安装卡槽,厚玻璃卡装在槽内;

  3)用玻璃胶直接将厚玻璃粘结于管子下部。

  厚玻璃的下部与楼梯的结合方式也有两种:

>

  1)用角钢(高度不宜小于100 mm)将厚玻璃先夹住定位,角钢部距除玻璃厚度外,每侧留3-5 mm缝隙,然后再用玻璃胶将厚玻璃固定。

  2)用花岗岩或大理石饰面板,在安装厚玻璃的位置处理槽,留槽宽度大于玻璃厚度5-8 mm,将厚玻璃安放在槽内后,再注入玻璃胶。

  3、施工注意事项

  1)在墙、柱施工时,应注意楼梯的锚固预埋件的设置,并保证位置准确。

  2)玻璃栏河底座施工时,固定件的埋设应符合设计要求。需加立柱时,应确定立柱的位置。

  3)扶手与铁件的连接,可用焊接或螺栓连接,也可用膨胀螺栓锚固铁件。

  4)扶手安装完后,要对扶手表面进行保护。当扶手较长时,要考虑扶手的侧向弯曲,在适当的部位加设临时立柱,减少其变形。

  5)不锈钢、铜管扶手在交工前,除进行擦拭外,一般还要抛光。

  6)安装玻璃前,应检查玻璃板的周边有无缺口边,如有则应用磨角机或砂轮打磨,以免伤人。

  7)1m2 以上玻璃安装时,应使用玻璃吸盘器。

  8)大块玻璃安装时,要与边框留有玻璃热胀冷缩的空隙,一般为5 mm。

篇4:裱糊工程施工方法

  裱糊工程的施工方法

  裱糊工程分壁纸裱糊和墙布裱糊,是广泛用于室内墙面、柱面及顶棚的一种装饰,具有色彩丰富、质感性强、即耐用、又易清洗的特点。

  一、材料与工具

  (一)壁纸

  1、普通壁纸

  2、发泡壁纸

  3、麻草壁纸

  4、特种壁纸

  (二)墙布

  1、玻璃纤维墙布

  2、纯棉装饰墙布

  3、化纤装饰墙布

  4、无纺墙布

  (三)胶粘剂

  1、自配胶粘剂

  2、专用胶粘剂

  (四)腻子与底层涂料

  1、腻子

  用作修补、填平基底平面麻点、钉孔等。

  2、底层涂料

  为了避免基层吸水太快,将胶水迅速吸掉,使其失去粘结能力,或因干得太快而来不及裱贴操作,裱贴前应在基面上先刷一遍底层涂料,作为封闭处理,待其干后再开始,吸水性特别大的基层,如纸面石膏板等,需涂刷两遍。

  (五)常用工具

  工作台、活动裁割刀、铝合垂直尺、刮板及其他工具。

  二、施工工艺

  (一)裱糊主要工序一般要求

  1、裱糊主要工序

  清理基层、填补缝隙磨砂纸--接缝处糊条--找补腻子、磨砂纸--满刮腻子、磨平--

  涂刷涂料一遍--涂刷底胶一遍--墙面划准线--壁纸浸水润湿--壁纸涂刷胶粘剂

  --基层涂刷胶粘剂--纸上墙、裱糊--拼缝、搭接、对花--赶压胶粘剂、气泡--裁边--

  擦净挤处出的胶液--清理整修

  2、一般要求

  (1)胶粘剂的调配。自配胶粘剂应集中调配,并通过400孔/cm2筛子过滤。调配好的胶粘剂应当天用完。

  (2)墙纸和贴墙布应按房间大小、产品类型及图案、规格尺寸进行选配,并分幅拼花裁切。裁切后边缘应平直整齐,不得有纸毛、飞刺,并妥善卷好平放。

  (3)墙面应采用整幅裱糊,并统一预排对花拼缝。不足一幅的应裱糊在较暗或不明显的部位,阴角处接缝应搭接,阳角处不得有接缝。

  (4)裱糊第一幅壁纸或墙布前,应弹垂直线,作为裱糊时的准线。裱糊顶部时,也应在裱糊第一幅前先弹一条能起准线作用的直线。

  (5)在顶棚上裱糊壁纸,宜沿房间的长边方向裱糊。

  (6)裱糊塑料壁纸,应先将壁纸用水润湿数分钟。裱糊时,应在基层表面涂刷胶沾剂。

  裱糊顶棚时,基层和壁纸背面也涂刷胶粘剂。

  (7)裱糊复合壁纸严禁浸水,应先将壁纸背面涂刷胶粘剂,放置数分钟,裱糊时,基层表面也应涂刷胶粘剂。

  (8)裱糊墙布,应先将墙布背面清理干净。裱糊时,应在基层表面涂刷胶粘剂。

  (9)带背面的壁纸,应在水中浸泡数分钟后裱糊。

  裱糊顶棚时,带背胶的壁纸应涂刷一层稀释的胶粘剂。

  (10)对于需重叠对花的各类壁纸,应先裱糊对花,然后再用钢尺对齐裁下余边。裁切时,应一次切掉,不得重割。对于可直接对花的壁纸则不应剪裁。

  (11)除标明必须"正倒"交替粘贴的壁纸外,壁纸的粘贴均按同一方向进行。

  (12)赶压气泡时,对于压延壁纸可用钢板刮刀刮平;对于发泡及复合壁纸则严禁使用钢板刮刀,只可用毛巾、海绵或毛刷赶平。

  (13)裱糊好的壁纸、墙布,压实后,应将挤出的胶粘剂及时擦净,表面不得有气泡、斑污等。

  (14)墙纸、墙布应与挂镜线、贴脸板和踢脚板紧接,不得有缝隙。

  (二)壁纸裱糊工艺

  1、基层处理和要求

  裱糊壁纸的基层,要求坚固密实,表面平整光洁,无疏松、粉化,无孔洞、麻点和飞刺,表面颜色应一致。含水率不得大于8%。木质基层(含水率不大于12%)和石膏板等轻质隔墙,要求其接缝平整,不显接槎,不得外露钉头,钉眼用油性腻子填平。

  附着牢固,表面平整的旧溶剂型涂料墙面,裱糊前应打毛处理。

  (1)砂浆抹灰及混凝土基础处理

  裱糊前,应将基体或基层表面的污垢、尘土清除干净,泛碱部位,宜使用9%的稀醋酸中和、清洗。不得有飞刺、麻点、砂粒和裂缝。阴阳角应顺直。

  基层清扫洁净后,满刮一遍腻子并用砂纸磨平。如基层有气孔、麻点或凹凸不平时,应增加刮腻子和磨砂纸的遍数。

  腻子应用乳液滑石粉、乳液石膏或油性石膏等强度较高的腻子,不应用纤维素大白等强度低、遇湿溶涨剥落的腻子。

  刮完腻子磨平并干燥后,应喷、刷一遍107胶水溶液或其他材料作汁浆处理。

  (2)木质、石膏板等基层处理

  先将基层的接缝、钉眼等用腻子填平。木质基层满刮石膏腻子一遍,用砂纸磨平。纸面石膏板基层应用油性石膏腻子局部找平。如质量要求较高时,亦应满刮腻子并磨平。无纸石膏板基层应刮一遍乳液石膏腻子并磨平。

  (3)不同基层的处理

  如石膏板与木基层相接处,应用穿孔纸带粘糊。在处理好的基层表面应喷刷一遍酚醛清漆:汽油=1:3的汁浆。

  基层或基体表面的处理方法,见表

  基层或基体表面的处理方法

  序号基层或基体的

  表面类型处理方法

  确定含水率刷洗或漂洗干刮干磨钉头补防锈油填充接缝、钉孔裂缝刷胶

  1混凝土<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

  2泡沫聚苯乙烯<aclass="channel_keylink

"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

  3石膏面层<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

  4石灰面层<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

  5石灰板<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

  6加气混凝土板<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

  7硬质纤维板<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

  8木质板<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aclass="channel_keylink"href="http://www.pmceo.com/"target="_blank">物业经理人</a>+

  1)、刷胶是为了避免基层吸水过快,将涂于基层表面的胶液迅速吸干,使壁汁纸来不及裱糊在基层上,因此,在涂胶前,先在基层表面上刷一遍1:0.5~1的聚乙烯醇缩甲醛胶水作为封闭处理,待其干后再开始涂胶和裱糊。如吸水性特别大可刷两遍。

  2)、表中"+"号表示应进行的工序。

  2、准备工作

  (1)弹线、预拼试贴

  为使裱糊壁纸使纸幅垂直、花饰图案连贯一致,应先分格弹线,线色应与基层同色。弹线时应从墙面阴角处开始,按壁纸的标准宽度找规矩,将窄条纸的裁切边留在阴角处,阳角处不得有接缝。遇有门窗等部位时,一般以立边分划为宜,便于摺角贴立边。

  全面裱糊前应先预拼试贴,观察接缝效果,确定裁纸尺寸及花饰拼贴。

  (2)裁纸

  根据弹线找规矩的实际尺寸统一规划裁纸,并编号,以便顺序粘贴。

  裁纸时以上口为准,下口可比规定尺寸略长1~2cm。如对带花饰的壁纸,应先将上口的花饰对好,小心裁割,不得错位。

  (3)湿润纸

  塑料壁纸涂粘贴前,必须先将壁纸在水槽中浸泡几分钟,并把多余的水抖掉,再静置约2min,然后再裱糊。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壁纸不致在粘贴时吸湿膨胀,出现气泡、皱折。

  (4)刷粘贴剂

  将预先选定的的胶贴剂,按要求调配或溶水(粉状胶贴剂)备用,当日用完。

  基层表面与壁纸背面应同时涂胶。刷胶粘剂要求薄而均匀,不裹边。基层表面的涂刷宽度要比预贴的壁纸宽2~3cm.

  3、裱糊工艺要点

  (1)搭接法裱糊

  搭接法裱糊是指壁纸上墙后,先对花拼缝并使相邻的两幅重叠,然后用直尺与壁纸裁割刀在搭接处的中间将双层壁纸切透,再分别撕掉切断的两幅壁纸边条,最后用刮板或毛巾从上向下斜向赶出气泡和多余的胶液使之贴实。刮出的胶粘剂用洁净的湿毛巾擦拭干净。

  (2)拼接法裱糊

  拼接法裱糊是指壁纸上墙前先按对花拼缝裁纸,上墙后,相邻的两幅壁纸直接拼缝、对花。在裱糊时要先对花、拼缝,然后用刮板或毛巾从上向下赶出气泡和多余的胶液使之贴实。刮出的胶粘剂用湿毛巾擦拭干净。

  (3)推贴法裱糊

  此法多用于顶棚裱糊壁纸。一般先裱糊靠近主窗处,方向与墙平行。裱糊时将壁纸卷成一卷,一人推着前进,另一人将壁纸赶平,赶密实。

  推贴法胶粘剂宜刷在基层上,不宜刷在纸背上。

  4、注意事项

>

  (1)为保证壁纸的颜色、花饰一致,裁纸时应统一安排,按编号顺序裱糊。主要墙面应用整幅壁纸,不足幅宽的壁纸应用在不明显的部位或阴角处。

  (2)有花饰图案的壁纸,如采用搭接法裱糊时,相邻两幅纸应使花饰图案准确重叠,然后用直尺在重叠处由下而上一刀裁断,撕掉余纸后粘贴压实。

  (3)壁纸不得在阳角处拼缝,应包角压实,壁纸裹过阳角不小于20mm。阴角壁纸搭缝时,应先裱糊压在里面的壁纸,再粘贴面层壁纸,搭接面应根据阴角垂直度而定,一般宽度不小于3mm。

  (4)遇有基层卸不下来的设备或突出物件时,应将壁纸舒展地裱糊在基层上,然后剪去不需要部分,使突出物四周不留缝隙。

  (5)壁纸与顶棚、挂镜线、踢脚线的交接处应严密顺直。裱糊后,将上下两端多余壁纸切齐,撕去余纸贴实墙头。

  (6)整间壁纸裱糊后,如有局部翘边、气泡等,应及时修补。

  (三)墙布裱糊工艺

  1、基层处理与要求

  墙布裱糊的基层处理要求与壁纸基本相同。由于玻璃纤维墙布和无纺墙布的遮盖力较差,如基层颜色较深时,应满刮石膏腻子或在胶粘剂中掺入适量白色涂料。裱糊锦缎的基层应彻底干燥。

  2、准备工作

  墙布裱糊前的弹线找规矩工作与壁纸基本相同。根据墙面需要粘贴的长度,适当放长10~15cm,再按花色图案,以整倍数进行裁剪,以便于花型拼接。裁剪的墙布要卷拢平放在盒内备用。切忌立放,以防碰毛墙布边。

  由于墙布无吸水膨胀的特点,故不需要预先用水湿润。除纯棉墙布应在其背面和基层同时刷胶粘剂应随用随配,当天用完。锦缎柔软易变形,裱糊可先在其背面裱糊一层宜纸,使其挺括。胶粘剂宜用107胶。

  3、裱糊工艺要点

  墙布的裱糊方法及注意事项与壁纸基本相同。锦缎裱糊完工后,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干燥,勿使墙面渗水返潮。

  (四)人造革、锦缎软包墙面

  人造革及锦缎墙面可保持柔软、消声、温暖。适用于防止碰撞的房间及声学要求较高的房间。

  人造革、织锦缎墙面分预制板组装两种。预制板多用硬质材料作衬底,现装墙面的衬底多为软质材料。

  1、材料和工具准备

  (1)材料准备

  人造革或织锦缎、泡沫塑料或矿渣棉、木条、五夹板等、电化铝帽头灯、油轮、沥青、油毡等。

  (2)工具准备

  锤子、木工锯、刨子、抹灰用工具、粘贴沥青用工具。

  2、基层处理

  (1)埋木砖:在砖墙或混凝土墙中埋入木砖,间距400~600mm,视板面划分而定。

  (2)抹灰、做防潮层:为防止潮气使面板翘曲、织物发霉,应在砌体上先抹20mm厚1:3水泥沙浆。然后刷底子油做一毡二油防潮层。

  (3)立墙筋:墙筋断面为(20~50)mm*(40~50)mm,用钉子钉于木砖上,并找平找直。

  3、面层安装

  (1)五夹板外包人造革或织锦缎做法

  1)将450mm见方的五夹板板边用刨刨平,沿一个方向的两条边刨出斜面。

  2)用刨斜边的两边压入人造革或织锦缎,压长20~30mm,用钉子钉在木墙筋上20~30mm,用钉子钉在木墙筋上。钉头埋入板内。另两侧不压织物于墙筋上。

  3)将织锦缎或人造革拉紧,使其平伏在五夹板上,边缘织物贴于下一条墙筋上20~30mm,再以下一快斜边压紧织物和该板上包的织物,一起钉入木墙筋,另一侧不压物钉牢。以这种方法安装完整个墙面。

  (2)人造革或织锦缎包矿渣棉的做法

  1)在木墙上钉五夹板,钉头埋入板中,板的接缝在墙筋上。

  2)以规格尺寸大于纵横向墙筋中距50~80mm的卷材(人造革、织锦缎等),包矿渣棉于墙筋上,铺钉后钉口均为暗钉口。

  3)暗钉钉完后,再以电化铝帽头钉在每一分块卷材的四角。

  4、施工注意事项

  (1)裱糊后的房间应尽量封闭通行,因此应将裱糊工序放在大于墙面分格尺寸。

  (五)成品保护及质量要求

  1、成品保护

  (1)裱糊后的房间应尽量封闭通行,因此应将裱糊工序放在最后一道工序施工。

  (2)完工后,白天应加强通风,但要防止穿堂风劲吹。夜间应关闭门窗,防止潮气侵袭。

  2、质量要求

  (1)验收检查应在干燥后进行。检查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间(过道10延长米,大厅等大间按两轴线为1间)抽查10%,但不少于3间。

  (2)壁纸、墙布必须粘贴牢固,颜色一致,不得有气泡、空鼓、裂缝、翘边、皱折和斑污,斜视时无胶痕。

  (3)表面平整,无波纹起伏。壁纸、墙布与门窗挂镜线、贴脸和踢脚板等之间不得有缝隙。

  (4)各幅拼接缝横平竖直,拼接处花纹、图案吻合,不离缝、不搭接,距墙面1.5m处正视,不显拼缝。

  (5)阴阳转角垂直,棱角分明,阴角处搭接顺光,阳角无接缝。

  (6)壁纸、墙布边缘平直整齐,不得有纸(布)毛、飞刺。

  (7)不得有漏帖、补贴和脱层等缺陷。

篇5:吊顶工程施工方法

  吊顶工程的施工方法

  一、材料

  1、骨架材料

  UC型、U型、T型轻钢龙骨,木龙骨和T型铝合金吊顶龙骨及其配件等。

  2、罩面材料

  石膏板、埃特板、装饰吸声罩面板、塑料装饰罩面板、纤维水泥加压板、金属装饰板等。

  3、固结材料

  塑料装饰小花、胶粘剂及其他固结材料。

  二、安装工艺

  1、工艺流程

  2、根据设计要求,选用罩面板、骨架主体及配件等。并准备好固结材料和施工机具。

  3、确定吊顶的标高。在结构基层上,按设计要求弹线,确定龙骨及吊点的位置。

  4、吊顶加工与固定

  龙骨与结构连接固定的方法,可采用:

  1)在吊点位置钉入带孔射钉,然后用配件连接固定;

  2)在吊点位置预埋胀管螺栓,然后用吊杆连接固定;

  3)在吊点位置预留吊钩或埋件,然后将吊杆直接与预留吊钩固定或与预埋件焊接连接,再用吊杆连接固定龙骨。

  采用吊杆时,吊杆端头螺纹部分长度不应小于30mm,以便于有较大的调节量。

  5、龙骨的安装与调平

  1)骨安装顺序,应先安装主龙骨后安次龙骨,但也可主、次龙骨一次安装。

  2)人的吊顶的悬挂,既要挂住龙骨,同时也要阻止龙骨摆动,所以还要用一吊环将龙骨箍住。

  3)将大龙骨与吊杆(或镀锌铁丝)连接固定,与吊杆固定时,应用双螺帽在螺杆穿过都位上下固定。然后按标高线调整大龙骨的标高,使其在同一水平面上。大龙骨调整工作,是确保吊顶质量的关键,必须认真进行。大的房间可以根据设计要求起拱,一般为1/200左右。大龙骨的接头位置,不允许留在同一直线上,应,适当错开。

  4)中小龙骨的位置,一般应按装饰板材的尺寸在大龙骨底部弹线,用挂件固定,并使其固定严密,不得有松动。为防止大龙骨向一边倾斜,吊挂件安装方向应交错进行。

  中(次)龙骨垂直于主龙骨,在交叉点用中(次)龙骨吊挂件将其固定在主龙骨上,吊挂年上端搭在主龙骨上,挂件U型腿用钳子卧入主龙骨内。

  5)横撑下料尺寸要比名义尺寸小2~3mm,其中距视装饰板材尺寸决定,一般安置在板材接缝处。

  横撑龙骨应用中龙骨截取。安装时将截取的中(次)龙骨的端头插入挂插件,扣在纵向龙骨上,并用钳子将挂搭弯入纵向龙骨内,组装好后,纵向龙骨和横撑龙骨底面(即饰面板背面)要求一平。

  灯具处理:一般轻型灯具可固定在中(次)龙骨或附加的横撑龙骨上;重型的应按设计要求决定,而不得与轻钢龙骨连接。

  安排灯位时,应尽量避免使主龙骨截断,如果不可避免,应将两段龙骨在上部再连接。

  6、安装罩面板:在安装罩面板前必须对棚内的和种管线进行检查验收,并经打压试验合格后,才允许安装罩面板。

  三、施工重点注意的问题

  1、基准点和标高尺寸要准确。

  2、吊点分布要均匀,在一些龙骨的接口部份和垂载部位,要增加吊点。

  3、灯盘、灯槽、空调风口篦子、自动喷淋头、烟感器等设备与吊顶面的关系要处理得当。要求不破坏吊顶结构,不破坏顶面的完整性,与吊顶面衔接平整。

  四、质量要求

  1、吊顶工程所用的材料的品种、规格、颜色以及基层构造、固定方法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2、罩面板与龙骨应连接紧密,表面应平整,不得有污染、折裂、缺棱掉角、锤伤等缺陷,接缝应均匀一致;

  3、搁置的罩面板,不得有漏、透、翘角现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