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群楼幕墙工程成品半成品保护措施

7004

群楼幕墙工程成品半成品保护措施

  群楼幕墙工程成品半成品保护措施

  1 加工阶段材料及成品的保护措施

  1、型材加工、摆放位置上平铺胶垫或木头垫;

  2、与型材表面直接接触的工器具、吊具、叉车等需做防护处理,即与型材表面接触的部位以胶垫防护,以防止材料表面划伤或碰撞损坏;

  3、玻璃、铝板的加工台要垫有软物质;

  4、玻璃必须放在玻璃架上。

  2 包装阶段材料及成品的保护措施

  1、包装程序严格按照包装工艺执行;

  2、型材存放或包装前,应将型材表面或腔内铝屑清理或擦试干净,防止型材表面划伤;

  3、铝型材加工好出厂前,应逐根贴上保护膜,避免在安装运输过程中铝型材表面划伤和水泥污染,保护膜直至工程交付使用前撕下并清理干净;

  4、不同规格、尺寸、长短不齐的材料不能包装在一起;

  5、产品构件和五金附件按照图纸和生产卡片的要求,用复合牛皮纸包好,经检查后,贴好标识,进行装箱;

  6、包装后,在外包装上贴有标签(用透明胶带缠在包装物外表),注明工程名称、产品名称、代号、规格、颜色、数量等。

  7、包装后,在运往工地前,应放在库房保存好。

  3 运输过程中的材料与成品保护措施

  1. 根据计划调度下达的"发料清单",检查核对产品名称、规格、数量、包装、运达地点等,无误后方可装箱发运;

  2. 运输产品的车辆必须清洁、干燥、且无其它污物、杂物,接触产品的车厢应光滑平整、无尖角;

  3. 搬运过程中,吊运装卸时,要轻拿轻放,严防产品碰撞;

  4. 型材摆放时,型材长度方向与车厢长度方向一致,以免紧急刹车时型材相互碰撞磨擦;

  5. 产品摆放时,要紧凑、整齐、不能有空隙;空隙大的地方不能摆放物品时,要用软质物塞严;

  6. 装箱时检验员跟踪检查,保证包装件与图纸、卡片一致;

  7. 易腐蚀产品雨天应有毡布遮盖,大雨天停止室外运输作业;

  8. 运输过程中要注意行车安全,并注意是否丢失货物。

  4 施工阶段材料及成品(半成品)保护措施

  1. 当半成品运至施工现场后,材料管理人员应检查是否备有质量合格证书,并按照运输清单上的标签对半成品进行数量、规格及装饰面质量的验收,并及时填写验收清单,以不合格品做清点记录并运输返回去;

  2. 检验过的半成品在安装之前应存放临时库房内,并严禁与水泥及化学物品接触,以防止半成品受腐、污染;

  3. 在吊运时应轻拿轻放,并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对于运输及存放不当造成的装饰破损,划伤及腐蚀的半成品,严禁在工程安装时使用;

  4. 土建施工单位及其它施工单位做好成品、半成品的保护,并有相应措施。

  5 幕墙成品保护措施

  本工程工期紧,如何进行成品保护必将对整个工程的质量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必须重视并妥善地进行好成品保护工作,才能保证工程优质高速地进行施工。这就要求我们成立成品保护专项管理机构,对制作、运输堆放、拼装、吊装及已完成部分进行有效保护,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及工期。

  成品保护管理机构是确保成品、半成品保护,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拟由安装单位组织牵头,制作和其他单位参与,共同进行成品、半成品保护,由业主或监理单位最终评价。成品博爱后管理机构首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成品、半成品保护措施及奖罚制度,落实责任单位或个人;然后定期检查,督促落实具体的保护措施,并根据检查结果,对贡献大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对保护措施不得力的单位或个人采取相应的处罚手段。

  作为建筑物外装修及围护结构的下班幕墙已经成为最终装饰成品,故其任何部位的任何程度的损坏都将是无法弥补的,为了确保饰面质量,减少损耗,特制定如下成品保护措施,各工地须严格遵照执行。

  1、该成品保护措施贯穿从进场到工程移交的全过程,参与工程施工和管理的全部人员都有负有不甘落后可推卸的成品保护责任。

  2、制作加工车间(含工地加工场)必须保证加工好的半成品在出厂检验时为优等品,其表面观感质量及划伤、擦伤等必须符合相应标准的规定,所有不合格的半成品均不得出厂,由质检部具体负责此项出厂检验,门卫一律凭加盖质检专用章和材料出厂放行章放行。

  3、由工厂发放工地的原材料或半成品到达工地后,由各工地材料员负责签收,然后按照材料管理的具体规定将各材料或半成品按品种规格分类堆放,玻璃制品须加垫玻璃纸以防止玻璃镀膜损伤,所有材料均应用木方垫好,不得直接堆放在地面上。

  4、特殊材料应根据各材料的特点分别存放,如结构胶、耐候密封胶应堆放在荫凉、通风、干燥的位置,并与其它有挥发性的材料分开堆放。

  5、所有材料均应远离火源和水源,存放的玻璃应有避雨的措施。若雨水淋在玻璃上,应及时用干净的抹布擦干。

  6、铝合金竖梁在安装时拆除原包装纸,一旦安装矫正固定后,应及时用保护膜将铝型材包好,以防止溅射的砂浆腐蚀和室外的雨及污物污染。

  7、采用吊船施工时吊船在定位操作和运行过程中均应有缆绳控制,同时在风力超过5 级时应停止操作或采取其它的加固措施,以防吊船晃动撞坏成品。

  8、电焊作业过程中须采取遮挡措施,以避免电焊火花烧伤玻璃、石材、铝材或引发火灾。

  9、已制作好的玻璃、石材或铝板经检查无质量问题时方可按编号和数量运送到各指定的楼层,在临时堆放过程中均应用木方或沟通泡沫板垫开,若当天安装不完需次日接着安装时,在当日下班时应有要取加固保护措施以防止板块倾倒或遭到其它作业的损坏。

  10、安装上墙的玻璃或铝板在末检查验收前不得将其保护膜拆除,除非铝板的保护膜暴露在阳光下超过3 个月。

  11、贴有保护膜的玻璃或铝板在胶缝处注胶时应用手将保护膜揭开,而不允许用小刀直接在铝板或玻璃上将保护膜划开,以免利器损伤口铝板面漆和玻璃镀膜面。

  12、在玻璃、石材或铝板的全部操作过程中均须避免与锋利和坚硬的物品直接以一定的压力接触。

  13、在操作过程中若发现砂浆或其它污物污染了玻璃、石材或铝板,应及时用清水冲洗干净,再用干抹布抹干,若冲洗不干净时,应采用其它的中性洗液或与生产厂商联系,不得用酸性或碱性溶剂清洗。

  14、当饰面层材料已安装上墙后,各工地应立即成立成品保护小组,责任到人,定人定时值班巡视,加强监督。

  15、在施工过程中,各工地项目经理应主动与甲方及其它施工单位取得联系,争取其它工程的积极配合,同时应与甲方一起制定成品保护的有关规定和罚则,以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强成品保护。

编辑:www.pmceo.Com

篇2:住宅建筑工程半成品和成品保护措施

  住宅建筑工程半成品和成品保护措施

  施工过程,无论是施工搭接还是操作过程中,特别是安装设备时,均应注意产品保护工作,以使工程达到优质低耗。

  施工现场应有明显的产品保护标志,并做好施工人员的宣传工作,施工员在上岗操作前的交底中,均应做出明确的产品保护的具体要求,协调好各工种的施工搭接。

  施工后期,特别是精装饰进场后,工程上应严格实行工程出入证制度。

  有洁净度要求的房间应严格遵照洁净室施工及验收规范,(JGJ71-90)的行业标准规定的施工顺序。

  1、土方开挖

  对定位标准桩、轴线引桩、标准水准点等,挖运土时不得撞碰,并应经常测量和复核其平面位置、水平标高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定位标准点也应定期复测和检查是否正确。

  施工中如发现有文物或古墓等,应妥善保护,并应及时报请当地有关部门处理,方可继续施工。在敷设有地上或地下管线、电缆的地段进行土方施工时,应事先取得有关管理部门的书面同意,施工中应采取措施,以防止损坏管线,造成严重事故。

  2、钢筋砼工程

  预留钢筋可一端弯成90度,与砼柱钢筋焊牢,另一端用铁线绑牢,从板缝中拉紧紧贴模板内侧,拆模后再拉出。

  各类型钢筋半成品,要按规格、型号、品种按指定地点堆放,并用垫木堆放整齐,挂好标志牌,堆放场地要具有遮盖和防止雨淋日晒设施。

  转运钢筋半成品时,要小心装卸,不得随意抛掷,避免钢筋变形。

  已绑扎好的钢筋,不准踩踏,特别注意负筋部位。

  砼浇筑期间,要及时校对预留洞、预埋件的放置位置,避免过后打凿砼。

  已浇筑的楼板砼强度未达到1.2Mpa前,不得在楼面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支撑。

  侧面模板要在砼强度能保证,其棱角不因拆模而被损坏时方可拆模。拆模时不得用大锤硬砸或用撬棍硬撬,以免损坏砼和模板边框。

  不准用重物冲击已安装好的模板,严禁在梁侧模板和吊板上蹬踩。

  雨期施工,要备有足够的防雨设施,及时对已浇筑的砼进行遮盖,下雨期间,要避免露天作业。

  3、砖砌体工程

  墙体拉结钢筋、抗震组合柱钢筋、各种预埋件、暖卫管线、电气管线,均要注意防护,不得随意碰撞、拆改或损坏。安装暖卫、电气设备和管线时,不得随意拆打,剔凿墙体。

  雨天施工下班时,要对墙体表面进行覆盖,防雨水冲刷。

  4、装饰工程

  在装饰中对楼梯踏步口,门框栏杆等处,均应设置木条或角钢护角,维持到竣工交工后清理。

  卫生设施等用房施工完毕后应进行封锁。并应实行登记、领牌、专人监护制度。

  在机电设备安装、油漆涂料施工时,必须作到对其他部位不产生污染,使工程无论是在内在结构质量还是外观装饰质量均达到整洁,优良。机电安装进行调试时,取得同意后方能进行,同时应派人做好水、电源的管理。

  4.1.楼地面面砖

  面砖铺贴完后,应在其上铺覆盖物对面层加以保护,高级地砖及地板上应铺木夹板等。

  切割面砖时应用垫板,禁止在已铺好的面层上操作。

  推车运料时应注意保护门框及已完工的地面,门框易被小车碰的部位应用小钉钉铁皮加以保护,走车地面要加垫木板。

  4.2.外墙面砖

  坚持合理的施工顺序,少数工种(水、电、通风、设备安装)的工序应做在前面,防止损坏面砖。

  外架拆架时,注意不要碰撞墙面。

  4.3.铝合金门窗成品保护

  铝合金门窗装入洞口临时固定后,要检查窗周边框和中间框架是否用规定的保护胶纸和塑料薄膜封包好,再进行门窗框与墙体之间缝隙的填嵌和洞墙体表面装饰施工,以防止水泥砂浆、灰水、喷涂材料等污染损坏铝合金门窗表面。在室内外湿作业时未完成前,不能破坏门窗表面的保护材料。

  要采取措施,防止焊接作业时电焊火花损坏周围的铝合金门窗型材、玻璃等材料。

  严禁在安装好的铝合金门窗上安放脚手架、悬挂重物。经常出入的门洞口,要及时保护好门框。严禁施工人员踩踏铝合金门窗,严禁施工人员碰擦铝合金门窗。

  交工前撕去保护胶纸时,要轻轻剥离,不得划破、刮花铝合金表面氧化膜。

  4.4.内墙饰面成品产品保护

  内墙饰面:内墙饰面完成后不得挨近墙面泼水,以免污染。

  内墙饰面完成后要妥善保护,不得磕碰。

  腻子施工时要对周围已完成的产品进行覆盖保护。

  油漆施工时要对已施工完成的腻子用胶带子进行保护。

  5、屋面防水工程

  施工过程中应防止损坏已做好的保温层、找平层、防水层、保护层。

  施工屋面运送材料的手推车支脚应用麻布包扎,防止将已做好的面层损坏。

  屋面施工中应及时清理杂物,不得有杂物堵塞水落口、斜沟等。

  屋面施工各构造层应及时进行,特别是保护层应与防水层连续做,以保证防水层的完整。

  已做好的屋面要妥加保护,防水层做完后要及时做好保护层;操作人员在其上行走,不得穿硬底鞋。

  防水层施工时,注意不使涂料流淌污染墙面、檐口和门窗等已完工项目。

  伸出屋面管道、地漏、变形缝、盖板等,不得碰坏或不得使其变形、变位。

  屋面防水层竣工后,禁止在其上凿眼、打洞或做安装、焊接等操作,以防破坏防水层造成漏水。

篇3:建筑工程成品半成品原材堆料放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成品、半成品、原材堆料放管理措施

  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平面布置图划定的位置堆放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所有材料应堆放整齐。

  一、水泥的存放

  水泥库要具备有效的防雨、防水、防潮措施;库房门上锁,专人管理;分品种型号堆码整齐,离墙不少于10cm,严禁靠墙。垛底架空垫高,保持通风防潮,垛高不超过10 袋;抄底使用,先进先出。

  二、钢材及金属材料的存放

  (1)须按规格、品种、型号、长度分别挂牌堆放,底垫木不小于200mm。

  (2)有色金属、薄钢板、小口径薄壁管应存放在仓库料棚内,不得露天存放。

  (3)堆放要整齐,做到一头齐一条线。盘条要靠码整齐;成品半成品及剩余料应分类码放,不得混堆。

  三、木材的存放

  (1)应在干燥、平坦、坚实的场地上或库内堆放,垛基不低于400mm,垛高不超过3m,以便防腐防潮。

  (2)应按树种及材种等级、规格分别一头齐码放,板方材顺垛应有斜坡;方垛应密排留坡封顶,含水量较大的木材应留空隙;有含水率要求的应放在料库或料棚内。

  (3)选择堆放点时,应尽可能远离危险品仓库及有明火的地方,并有严禁烟火的标志的消防设备,防止火灾。

  (4)拆除的木模板、支撑料应随时整理码放,模板与支撑料分码。

  四、玻璃的存放

  (1)按品种、规格、等级定量顺序码放在干燥通风的库房内;如临时露天存放时,必须下垫上苫;禁止与潮湿及挥发物品放在一起。

  (2)码放时应箱盖向上,不准歪斜或平放,不应承受重压或碰撞;垛高:2-3mm 厚的不超过3 层,4~6mm 厚的不超过2 层;底垫木不小于10cm;散箱玻璃应单独存放。

  (3)经常检查保管情况,遇有潮湿、霉斑、破碎的玻璃应及时处理。

  (4)装车运输时应使包装箱直立,箱头向前,箱间靠拢,切忌摇晃和碰撞;装卸搬运时应直立并轻拿轻放。

  五、水暖器材的存放

  (1)按品种、规格、型号顺序整齐码放,交错互咬,颠倒重码,高度不超过1.5m;散热器应有底垫木,高度不超过1m。

  (2)对于小口径及带丝扣配件,要保持包装完整,防止磕碰潮湿。

  六、油漆涂料及化工材料的存放

  (1)按品种、规格,存放在干燥、通风、阴凉的仓库内,严格与火源、电源隔离,温度应保持在5~30℃之间。

  (2)保持包装完整及密封,码放位置要平稳牢固,防止倾斜与碰撞;应先进先发,严格控制保存期;油漆应每月倒置一次,以防沉淀。

  (3)应有严格的防火、防水、防毒措施,对于剧毒品、危险品须设专库存放,并有明显标志。

  七、防水材料的存放

  沥青料底应坚实平整,并与自然地面隔离,严禁与其他大堆料混杂。其他防水材料可按油漆化工材料保管存放要求执行。

  八、其他轻质装修材料的存放

  (1)应分类码放整齐,底垫木不低于10cm,分层码放时高度不超过1.8m。

  (2)应具备防水、防风措施,应进行围挡、上苫;石膏制品应存放在库房或料棚内,竖立码放。

  九、周转料具的存放

  应随拆、随整、随保养。组合钢模板应扣放(或顶层扣放);大模板应对面立放。倾斜角不小于70°;钢脚手管应有底垫,并按长短分类,一头齐码放;钢支撑、钢跳板分层颠倒码放成方,高度不超过1.8m;各种扣件、配件应集中堆放,并设有围挡。

篇4:棚改小区工程成品半成品保护措施

  棚改小区工程成品半成品保护措施

  本工程施工现场面积大、多工种、多层次交叉流水作业多,成品的保护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全体员工必须高度重视成品保护工作,严格执行成品保护措施。

  一、成品半成品保护职责

  我们成立专门小组专职负责成品保护工作,其职责是:

  (一)深入了解工程施工工序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事先制定好成品半成品保护措施,避免或减少后续工序造成前一工序成品的损伤和污染。一旦发生成品损伤或污染,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

  (二)每天对各类成半成品进行不定时检查,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即进行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马上上报项目经理部,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弥补措施。

  (三)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成品半成品保护区,凡需进入保护区域者,需经项目经理书面批准,否则不得放行。

  (四)定期对管理和操作人员进行成品半成品保护教育。

  二、成品半成品保护方法及措施

  (一)成品半成品保护通用措施

  1、在本工地四周设置排水沟,防止地面水流进工地,并严格控制施工用水的跑、冒和滴漏,从而保护现场成品。

  2、现场的钢材、水泥、防水材料等半成品须放置于有盖仓库内,并加以支垫。成品需分类、分规格堆放。整齐堆放:平直,下垫木。叠层堆放:上、下垫木,水平位置上下一致,防止变形损坏。侧向堆放除垫木外要加撑脚。

  3、对成品半成品保护采取护、包、盖、封、挡等措施,即视不同情况,分别分成品进行挡板、栏杆隔离保护、用塑料布或纸包裹、斑马布覆盖,或对已完工部位进行局部封闭。

  4、制定成品半成品保护奖惩办法,用经济手段提高作业人员的成品保护意识,从而促进整个工程成品保护水平的提高。

  (二)成品半成品保护专用措施

  除通用措施外,我们根据不同成品制订采取以下具体保护措施:

  1、钢筋砼成品保护

  (1)砼浇筑完成后应将散落在模板上的砼清理干净,并按方案要求进行覆盖保护。雨期施工砼成品,要按雨季施工要求进行覆盖保护;

  (2)砼终凝前,不得上人作业,要按方案规定砼保证养护期;

  (3)楼层成品砼面上要按作业程序分批组织材料进场,分散均匀轻放,不得集中堆放,不得重锤敲击砼面;

  (4)下道工序施工时在砼面上需放置油漆、酸类等物品,要用桶装放置,施工操作时,要对砼面进行覆盖保护;

  (5)不得随意开槽打洞,在砼浇筑前必须做好预留预埋工作;

  (6)在砼面上临时摆放施工设备必须垫板,并应采取防污染覆盖措施;

  2、砌体成品保护

  (1)预埋管道铁件、门窗框要同砌筑作业有机配合,做好预留预埋工作。

  (2)砌体完成后按标准要求进行养护。

  (3)下雨期间施工要求进行覆盖保护,保证砌体成品质量;

  (4)不得在砌体上随意开槽打洞,或用重物重锤撞击砌体;

  (5)砌体的模板支撑,要保证在达到要求强度后方能拆除。

  3、楼地面成品保护

  (1)楼地面水泥砂浆抹面或铺贴防滑砖、耐磨砖后,要设置保护栏杆,待成品达到规定强度后方能拆除,建筑垃圾及多余材料应及时清理干净。

  (2)雨期施工要求做好防雨措施,以确保楼地面质量。

  (3)在水泥砂浆楼地面及地砖等硬块料镶贴的楼地面上,不允许堆放带棱角的硬材料和污染的油、酸、油漆、水泥等材料。

  (4)下道工序进场施工,要对楼地面进行覆盖保护,操作架的钢管应设垫板,钢管扶手挡板等硬物应轻放,不得敲击地面。

  4、塑钢门窗成品保护

  (1)塑钢门窗框塑料保护膜必须保持完好,不得随意拆除;

  (2)有材料进出的窗口要设置保护挡板,覆盖塑料防止压坏,碰伤、污染;

  (3)墙面粉刷涂料时,要对门窗进行覆盖保护;作业脚手架不得碰撞挤压门窗;

  (4)不得随意在门窗敲击、涂写,或钉钉、挂物;

  (5)门窗开启,要按规定扣好风钩固定位置。

  5、装饰成品保护

  (1)所有室内外装饰面施工完成后,均要按规定清理干净,做好成品质量保护工作;

  (2)不得在防水层面上堆放材料、杂物、机具,不得用火烘烤及敲击;

  (3)因收尾工作需要在防水层面上作业,采取设置防护板、覆盖保护设施,电焊工作业时要做好防火隔离措施;

  (4)因设计变更,在已完防水屋面上安装设备,事先防水屋面成品质量保护措施必须到位。作业完成以后要及时清理现场,并进行防水屋面成品质量复检。如有损坏应修补。

篇5:景区改造工程材料成品半成品保护保证措施

  景区改造工程材料、成品、半成品保护保证措施

  工程进入饰面,安装阶段时,工种工序交叉施工较为频繁,且工序较多,为确保施工一次合格,减少返修工作,达到顺利交验的目的,应在施工中重视成品保护工作,具体应做好以下措施:

  1、重视材料进场验收,保证不合格材料不得投入使用;

  2、合理并尽可能细致安排施工工序,保证减少成品可能受损的施工环节;

  3、后续工序施工应有可靠的成品保护措施,保证如:材料不得触地推拉,钢管及脚手架应轻放等;

  4、加强工人思想教育,提高成品保护意识,保证以避免人为破坏;

  5、实施交接检查制度,明确责任,在达到提高防患意识的同时,保证一旦发现受损,能将责任落实到人;

  6、加强监督巡察工作,根据施工情况在各分段路段设专职保安或工人负责巡视,杜绝无保护措施施工。

  7、成品保护不仅是对专业人员进行成品保护,还要对其它专业的成品的保护,不是某些人的责任,而是全体施工人员的责任。

  8、项目部通过对成品保护工作作出统一布置,在安排施工计划时,除工艺上无法避免或其它客观因素造成的交叉施工,避免造成损坏或污染。

  9、施工现场保卫部门,按照成品保护和值班保安制度要求,组织专人保证保护成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