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六年级下册数学《圆柱和圆锥》单元检测试卷函答案

3454

六年级下册数学《圆柱和圆锥》单元检测试卷函答案

  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圆柱与圆锥单元测试

  一、知识之窗(每空1.5分,共27分)

  1、沿着圆柱的高剪,侧面展开得到一个(),它的一条边就等于圆柱的(),另一条边就等于圆柱的()

  2、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的体积计算公式都可以写成()。

  3、3.6立方米=()立方分米

  8050毫升=()升

  4、边长是6分米的正方形纸围成一个圆柱形纸筒(接头处不计),这个纸筒的侧面积是()平方分米,体积是()立方分米。

  5、一个盛满水的圆锥体容器高9厘米,如果将水全部倒入与它等底等高的圆柱体容器中,则水高()厘米。

  6、有一个圆柱形罐头盒,高是1分米,底面周长6.28分米,盒的侧面商标纸的面积最大是()平方分米,做这个盒至少要用()平方分米的铁皮,它的体积是()立方分米。

  7、一个圆锥体的体积是15立方米,高是6米,它的底面积是()平方米。

  8、把一个棱长2分米正方体的削成一个最大的圆柱体,这个圆柱体的体积是()立方分米。

  9、一个圆柱体和一个圆锥体的底面积和体积分别相等,已知圆柱体的高6厘米,那么圆锥体的高是()厘米。

  10、等底等高的圆柱和圆锥的体积相差16立方米,这个圆柱的体积是()立方米,圆锥的体积是()立方米.

  二、请你当回裁判(每题2分,共10分)

  1、圆柱的体积比圆锥的体积大()

  2、圆锥的体积等于圆柱体积的1/3()

  3、两个圆柱的体积相等那么它们的表面积也相等。()

  4、圆柱体的高扩大2倍,体积就扩大2倍。()

  5、圆柱的底面直径是3厘米,高9.42厘米,侧面展开后是一个正方形。()

  三、快乐ABC(每题2分,共10分)

  1、求圆柱形木桶内盛多少升水,就是求水桶的()

  A、侧面积

  B、表面积

  C、体积

  D、容积

  2、等底等高的圆柱、正方体、长方体的体积相比较.()

  A、正方体体积大

  B、长方体体积大

  C、圆柱体体积大

  D、体积一样大

  3、一个圆柱的侧面展开以后正好是一个正方形,那么圆柱的高等于它的底面()。

  A.半径

  B.直径

  C.周长

  D.面积

  4、压路机滚筒滚动一周能压多少路面是求滚筒的()

  A、表面积

  B、侧面积

  C、体积

  5、一个棱长4分米的正方体木块削成一个最大的圆柱体,体积是()立方分米。

  A、50.24

  B、100.48

  C、64

  四、生活直通车(共53分,)

  1、把120升汽油倒入底面积是25平方分米的圆柱形油桶里,油面高多少分米?

  2、一个圆柱形的汽油桶,底面半径是2分米,高是5分米,做这个桶至少要用多少平方分米的铁皮?它的容积是多少升?

  3、要建一个圆柱形状的水池。底面直径4米,深1.8米。要粉刷它的底面和侧面,粉刷面积至少是多少平方米?

  4、学校大厅有4根圆柱形柱子,每根柱子的底面周长是25.12分米,高是5米。如果每平方米需要油漆费0.5元,那么漆这4根柱子需要油漆费多少元?

  5、一个圆锥形的沙堆,底面积是18平方米,高是1.5米。如果每立方米的沙重1.6吨,这堆沙重多少吨?

  6、有一个圆锥体沙堆,底面积是3.6平方米,高2米。将这些沙铺在一个长4米,宽2米的长方体沙坑里,能铺多厚?

  7、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小学生的义务,学校用的自来水管内直径为0.2分米,自来水的流速,一般为每秒5分米,如果你忘记关上水龙头,一分你将浪费多少升水?

  六.你真了不起会做附加题(每题10分,共20分)

  1、在一个直径是20厘米的圆柱形容器里,放入一个底面半径3里米的圆锥形铁块,全部浸没在水中,这时水面上升0.3厘米。圆锥形铁块的高是多少厘米?

  2、把一根长4米的圆柱形的钢材截成相等的两段以后,表面积增加了0.28平方分米,如果每立方分米钢材重7.8千克,这根钢材重多少千克?

  参考答案

  一、

  1、 长方形 高 底面周长

  2、底面积×高

  3、 36008.05

  4、 36 36

  5、

  6、 6.2812.56 3.14

  7、7.5

  8、6.28

  9、18

  10、 24 8

  二、1、×2、×3、×4、√5、√

  三、1、D2、D3、C4、B5、C

  四、

  1、120÷25=8(分米)

  答:油面高8分米

  2、L=2×2×3.14=12.56(分米)

  S侧=12.56×5=62.8(平方分米)

  S底=2×2×3.14=12.56(平方分米)

  S=S侧+2×S底=87.92(平方分米)

  V=S底×高=62.8(立方分米)

  答:这个桶至少要用87.92平方分米的铁皮,容积是62.8立方分米、

  3、S侧=4×3.14×1.8=22.608(平方米)

  S底=4×3.14=12.56(平方米)

  S=S侧+S底=22.608+12.56=35.168(平方米)

  答:粉刷至少要刷35.168平方米

  4、25.12平方分米=0.2512平方米

  S侧=0.2512×5=1.256(平方米)

  1.256×0.5×4=2.512(元)

  答:要用2.512元。

  5、V=1/3×18×1.5=9(立方米)

  9×1.6=14.4(吨)

  答:重14.4吨

  6、V=3.6×2=7.2(立方米)

  S底=4×2=8(平方米)

  H=7.2÷8=0.9米

  答:高0.9米

  7、0.1×0.1×3.14=0.0314(平方分米)

  V=0.0314×5=0.157(立方分米)

  0.157×60=9.52(平方分米)=9.42(升)

  答:每分钟浪费9.42升水

  六、1、V=10×10×3.14×0.3=94.2(立方厘米)

  S底=3×3×3.14=28.26(平方厘米)

  H=V÷S底×3=10(厘米)

  答:圆锥高10厘米

  2、4米=40分米

  V=0.28÷2×40=5.6(立方分米)

  5.6×7.8=43.68(千克)

  答:这根钢材重43.68千克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一年级(1)班数学期中试卷反思

  一年级(1)班数学期中试卷反思

  在本次的期中考试中,一年级的试卷内容丰富,题目形式多样。也更全面地考查了学生一学期以来的对于知识的掌握,并且选取了学生身边的,贴近学生生活的,有趣的问题,让学生从心里对考试没有了抵触的情绪,而是作为一次和自己交流的一种平台,让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增强学生对自己的自信心。

  一、成绩分析:

  1班参加考试人数为55人,平均分90.4分,2班参加考试人数为56人,平均分88分。

  二、试卷题目难易分析:

  试卷难易程度总体适中,基础题考核面全,呈现的基础性强,后半部分能力题,拉开了层次,有适当的提高。

  三、考试情况分析:

  1.基础题上失分。由于一年级的学生缺少考试和测验的经验,虽然他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不错,但由于部分学生考试时不认真、不细心,计算时容易出错。因此,要想在基础题上不失分,学生平时就要多下功夫,只有经过反复训练才能提高认知水平;要形成不单求会,而且求对、求好的解题标准。只有全方位的训练巩固,才能达到一定的运算要求,解决计算不够准确的毛病。

  2.应用题上失分。应用题主要是考核学生对数学的理解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应用能力,学生在这部分失分相对较多,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审题能力不强,说明学生的思维不够开阔,不会用所学的知识举一反三、灵活解决问题。

  3.学生没有养成检查的习惯,甚至可以说不会检查,做完之后就结束,也导致有漏题、丢题现象。

  四、从本次考试的难易程度和所取得的成绩来看,大部分小朋友都有所进步。但是也有不足之处:

  1.个别学生的字迹较潦草,书写不认真,要培养小朋友认真书写的习惯。

  2.学生的听读能力和审题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有些题目学生会做,但是没有听懂意思,有些学生对试卷的题目要求不明确,不理解题目意思。在以后的练习中我们会加强学生对题意理解的训练以及题型的多样性练习。

  3.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加减法计算还要进一步加强训练,必须提高学生的计算速度,保证百分之百的的正确率。

  4.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程度还很不够,在以后的练习当中我们会多让学生自己探索和思考问题,培养学生能够把一个知识点运用到各种题型当中去的能力。

  5、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学生把字写工整、清晰,做题时认真细致、静下心来做题目,学会理解题意,学会检查。

  6、重视考后反思,师生共同分析试题。

  教师和学生要通过考后的试卷分析,教师反思教学存在的问题,学生反思自己在知识、方法和发挥上存在的不足,以便查漏补缺提高教和学的有效性、针对性。

  五、今后的努力方向,即改进措施:

  1.创设生动具体的情境。根据学生的年龄和思维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

  2.重视知识的获取过程。使他们在经历和体验知识的产生和形成过程中,获取知识、形成能力。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获得属于自己的“活用”知识,达到举一反三、灵活应用的水平。

  3.加强学习习惯和策略的培养。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如:独立思考的习惯,认真读题、仔细审题的习惯等等。

  4.关注学生中的弱势群体。做好后进生的补差工作,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方法指导;严格要求学生,从最基础的知识抓起;根据学生差异,进行分层教学;努力使每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篇3:二年级七班数学期末试卷分析简报

  二年级七班数学期末试卷分析简报

  一、试题分析:

  从整体上看,本次试题内容偏易。试题注重基础,内容与学生日常所学联系密切。计算题目占了多数,对于这类题目只要运用乘法口诀就能解决。第一大题计算包括列竖式计算和加碱混合运算,在第一大题中最多的丢失2分,百分之九十五的同学得全分。第二大题填空题也包括3个小题的计算,其余涉及到方向与位置、可能性大小的题目,难度都不大。在本题中涉及到按规律填数的题目只有一道。第五大题统计涉及加减运算的逆运算,一年级学过的知识对学生来说反而成了难点,所以本题失分较多。第六大题解决问题的6道题目中,都是一些简单的知识运用的题目,只有少数学生出错。加分题属于中难度题目,中游以上的学生都能得全分。

  二、学生情况分析:

  二年级七班的学生大部分都有好的学习习惯,整体水平较高。但是拔尖的学生少,由于本次试题较简单,所以七班的学生都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成绩不错。八班拔尖的学生较多,但在出色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大的浮躁心理,导致一些简单的题目出错。

  三、启示:在本次测验中反映出大部分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形成了一定的基本技能。学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直接影响到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因此,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比较注重抓基础知识的训练,无论是新授课还是练习课都如此,特别是计算,在数学中无处不在,生活中随时都会用到,所以,我们在平时坚持一早一晚天天练,故失分较少。全年级计算得分率达到了95%以上。有良好的书写习惯。本次试卷中,除了极个别学生外,绝大多数学生做到了书写工整,卷面整洁,得分率达到了91%,这与平时教师的指导和训练以及学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四、反映出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1、差生转化仍是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争取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2、在日常的教学中及时的巩固消化、提升训练层次。

  3、学生答题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主要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下学期加强训练学生独立完成一张试卷的能力。

  4、动手操作和动口没有很好结合。比如,第三大题的第一小题:画图表示正方形的个数是三角形的4倍,全年级得分率仅达到69.5%得分率较低。其主要原因是在新课后操作练习较少,只是让学生口头说了说而已,印象不深刻。由此可见,动手动口应紧密结合起来。这样理解透彻,印象深刻。

篇4:街道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期末试卷分析

  街道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期末试卷分析

  一、总体情况

  总的成绩还不错。平均分87.7分,及格人数30,及格率97%,90分以上19人,优秀率61%。

  二、本张试卷试题情况分析

  数学题量偏多,题型多样化,知识面广,接近生活,尤其是个别试题特别灵活,可多种方法操作,适合中上等生。偏难。

  三、错题情况

  第一题 计算

  部分同学有错误,得满分的同学较少,加减混合错的多。

  第二题 填空

  第(3)题“100里面有()个十,有()个一。后半部分错的较多。”

  第(6)题“读书写书都从()起,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位,第二位是()位,第三位是()位。”这题第一个做的不好。

  第(10)题 “一张100元可以换()张50元,也可以换()张20元。”个

  别学生人民币换算掌握不好。

  第(12)题写出钟面表示的时刻。也有很多学生错。

  第三题 我会选

  “鸡有40只,鸭的只数比鸡少得多,鸭可能有多少只?”错的较多。

  4题 “找个位上是7的数” 错在个位十位分不清。

  第四题填一填,画一画。

  第(2)题“谁在谁的()面”。

  第五题填大于、小于、或等于。个别有错误。

  第六题解决问题

  有的不会列示,有的计算出现错误。

  四、原因分析

  1、大部分学生是马虎,个别学生是基础差,根本就不会算。今后在计算方面应多下功夫,纠正孩子不爱检查、不细心的习惯。

  2、4题 “找个位上是7的数” 错在个位十位分不清。

  3、主要在于我课上强调的少。以至于孩子记得不牢固。

  4、人民币的换算练了很多次,部分学生就是不会。学生在生活中没花过100圆的。

  5、钟表错的的也不少,还有的学生不会计算过10分,20分后是几时。题目有点难。

  6、位置关系错的较多,原因是图又多又杂。

  7、解决问题错的较多。第2题50元是干扰条件,对一般学生来说,分不清题的有用条件。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其他的题不会的也有。

  三、改进措施

  1、 要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培养学生灵活计算的能力。

  2、平时要注意引导孩子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让知识给生活服务。

  完整话,书写工整

  3.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改正粗心的毛病,学会自己检查作业。

  4.在今后教学中抓稳基础知,让每位学生都学扎实、弄明白。减少基础题的错误。

  5.在课堂教学中认真落实到每一堂课,落实到每一个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帮助孩子根据题目的结构和信息选用合理的方法,提高解题的正确率。注重培养学生的倾听意识和读题意识,养成良好的解题审题的习惯。

  6在今后的练习设计中,题型新颖些,让学生觉得数学是有趣的,增加问题的真实性和情境化,切实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加强对后进生的辅导,开展一帮一、一对一的活动。平时多关心他们,上课对他们多提问,课后加强对他们的辅导。

  6.多与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关心、督促学生的学习。

篇5:小学五年级第二学期数学期末试卷分析

  小学五年级第二学期数学期末试卷分析

  本次数学期末抽测关于试卷命题和抽测学生的卷面情况作如下分析:

  一、本次数学试卷命题检测的范围比较全面,难易适度,比较能如实反映出学生的实际数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学习水平。从卷面看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基础知识(65分),填空、判断、选择、口算、列竖式计算、脱式计算、文字题的检测。第二类是综合应用(35分),1是看图做题,2是解决问题。题型分数比例比较合理。3是统计。 从本次命题方向看,有三个亮点:第一个亮点:自学和迁移能力的检测,看题列式,这个新知识既要学会看图,又要知道地图的方向性。第二个亮点: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体现学习数学的价值和数学的思考魅力。综合性很好的表现出体验和积累在学习数学中的作用,要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第三个亮点:巧设开放题目,展现个性思维。七题,统计要看学生的数据处理,又要考查学生的绘图能力,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策略。

  二、学生的基本检测情况如下:

  试卷中的不足:本次抽测,平均分数为80多分,高分较少。从部分题来看,教师关注少的方面,失分还是比较严重的。主要体现在:

  1.在基本技能中,填空的情况较差,中下等学生失分严重,扣除10分左右。如选择题第6题。

  2.就填空题错误率较高,主要原因学生分析问题较差。第二题操作时,绘图不够准确。

  3、学生的读题能力。自己读懂题意,分析题意在现在来看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很多学生因为缺少这种能力而在自己明明会做的题上失了分。

  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意从这几方面加以改进,争取更好的成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