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总结

5444

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总结

  20**年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总结

  自20**年12月开展创建健康促进县活动以来,实验小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树立“健康第一”的办学理念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把增强学生体质,培养良好心理素质作为重要工作去抓。学校领导明确提出了“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的口号。成立了“健康促进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由郭观胜校长担任组长,先后召开全校师生“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启动仪式和学习健康促进学校基本知识报告会,及时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传达创建精神,使师生员工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思想。在制订学校工作计划时,把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纳入其中,积极实施“健康第一”的办学思想,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不断增强健康意识,保持强壮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

  二、制定全面详实的健康政策

  学校把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到学校整体工作中去,制定了《健康促进学校实施方案》《健康促进学校发展规划》,定期召开健康促进学校工作会议。一年多来,学校健全、完善了一系列的健康促进规章制度。

  ①切实制订制度。根据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健全、完善了一系列的健康教育规章制度。包括师生体检制度、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管理制度、学校禁烟制度、卫生站工作制度、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学生常见病传染病(包括艾滋病)防治制度等。同时,还制定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保护学生安全的相关政策,完善了配套措施。

  ②合理安排课表。学校工作计划中包括了健康教育的内容。学校从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需要的角度出发,科学、合理地安排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参加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③健全应急机制。为确保教师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学校建立了一系列的工作预案,包括学校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工作预案、学生伤害事故及其它事件工作预案等。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

  学校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地组织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了学校健康促进的相关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实践能力。

  1.专门培训与交流学习相结合,学校一方面安排分管领导和教师参加县教育和卫生部门组织的培训,另一方面安排专家和领导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培训。

  2.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学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站等渠道、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等资源进行宣传和推广。

  3.学科渗透健康教育知识。我们在各学科的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在各科教案中含有健康相关的内容。比如老师们结合教学内容搜集相关的环境知识素材开展教学,既对学科知识进行深化,又发挥环境健康教育的作用。

  四、创设健康安全的物质环境

  学校开展全校性的活动,将健康促进工作引向深入。学校还对各处室、各年级、各班的卫生情况作了详细的检查记录,并作为期末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依据之一。学校对健康促进工作的经费和物资投入以学校的实际需要为准,健康促进费用的投入实行实报实销制度。为了创设一流的环境,学校对部分教室进行了装修,室内配备了各种卫生工具,为学校的卫生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学校拥有一流的办学条件。拥有计算机教室、美术室、书画展室、心理咨询室、音乐舞蹈室等等。学校的建筑和设施符合国家有关建筑设计规范和学校卫生标准,教室室内环境整洁,做到了门窗壁地整洁,无蛛网、无尘迹、无痰迹、无烟头、纸屑,物品整洁,通风、采光情况良好,课桌椅按照国家标准定做,教室照明符合卫生标准,无裂缝、无眩光。学校厕所为水冲式厕所,确保厕所的清洁卫生。学校场地、道路干净整洁,绿化美观,校园操场为塑胶操场。校园内无废水、废气、废渣、黑煤烟,无噪声污染。

  五、构建和谐稳定的人际关系

  学校与全体教师签订《责任书》,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立了“校长信箱”,规范办学行为,几年来,学校被评为平安校园、德育先进学校、绿色学校、工作先进集体、素质教育先进单位等。

  六、提供优质高效的卫生服务

  1.定期组织学生体检。每年安排学生参加一次由防疫站组织的体检。学校及时将体检结果反馈给班主任和学生家长。

  2.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首先加强晨检制度,严格把关,切断传染病源到校园。其次,学校积极配合卫生防疫站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一是卫生防疫站为学生流感、乙脑、风疹、伤寒等进行疫苗筛查。二是针对周边地区出现的一些疫情,加强对学生进行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例如流感、肝炎、霍乱等呼吸道、肠道传染病。三是及时关注媒体公布的重大传染病疫情,如非典、禽流感等,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四是每年都开展禁毒教育活动和预防艾滋病教育活动。五是制定有传染病防治制度和传染病紧急处置预案。

  3.关心教职工身体,为教职工“减负”。学校经常组织教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娱乐活动,比如趣味体育运动会、投沙包比赛等,学校还每年组织教师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医院根据体检结果对教职工的身体状况进行分析归档。

  4.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是学生健康成长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我校有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矫治和减轻了一部分学生的心理障碍问题,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七、养成科学健康的卫生习惯

  学校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切实抓好疾病防治工作,努力倡导师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师生的身体素质。

  1.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一是开设健康教育课,系统讲解健康教育知识,并定期进行考核。二是采取讲座、专栏等方式,对师生进行健康教育。三是学校图书室、卫生站订有各种卫生及健康知识报刊杂志,指导学校开展好健康教育。

  2.每学期都组织学生开展以健康为主题的活动,本学期我们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到社区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活动,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同时,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同学进行了青春期健康教育,教育学生正确对待青春期的健康卫生等。大多数学生树立了正确的道德观和健全的人生观,增强了对各种不良诱惑的免疫力。

  3.学校制定了校园禁烟制度。严禁在校园内吸烟,并让学生掌握劝阻和拒绝吸烟的技巧,并将之运用到家庭、社会中去,带动身边的人参加禁烟活动。目前,全校教师及学生都能自觉遵守,家长积极配合,无学生吸烟现象发生。

  八、营造校社互动的健康氛围

  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地加强与社区、家庭进行卫生健康信息的交流与沟通,积极探索三位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形成共建、共管、共育的社会大环境。

  1.学校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取得了社区的支持与参与。学校社区相互提供健康促进服务。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和为社区提供健康促进服务。例如:学校组织学生到附近居委会、街道等地方进行义务劳动,宣传健康教育知识,为孤寡老人、军烈属送温暖等。

  2.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开设家长学校,提供学生健康信息,督促家长为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提高健康水平,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建立家长开放日,并鼓励和邀请家长参与学校健康教育活动。

  九、下一步打算

  我校将与与社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创造和维护学校周围的良好环境,避免污染和噪声影响,发现问题及时与社区联系解决。我校计划与公安、消防、交通、卫生等单位签署共建协议,为学生交通安全和校园治安卫生提供保障。

  我们将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改进,在“健康促进”教育教学环境的创设与优化的过程中不断进步,争取更大的成绩。

  临邑县实验小学

  20**年12月

编辑:www.pmceo.Com

篇2:健康教育年度总结

  20**健康教育年度总结

  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整个民族文明、卫生、健康素质的根本措施。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注重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为提高学生的健康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做了一些工作,现将20**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规范管理体制,强化管理理念。

  1、认真落实好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计划。以明确的工作计划为指导,学校把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明确了健康教育工作的长期性、持久性,从思想上重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2、立足根本,营造氛围。我们坚持将健康教育列入了整个教学计划,对培养学生的良好卫生习惯及常见病的防治起了很好的作用。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有教案,有课时,有考核,有评价;充分利用广播、橱窗、黑板报等形式,积极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二、健康教育常规工作长抓不懈。

  1、我们经常利用校会、班会、主题队会及健康教育课加强对师生的日常卫生习惯教育,定期召开班主任及卫生委员会议,总结近期各班及学校的卫生状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

  2、建立健全各项检查制度。补充完善晨检记录,学生因病缺勤记录册,传染病记录册等各项检查。

  3、加强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课程体系。宣传及普及常见病及传染病的防治知识。

  4、配合政教处团委的中心工作,适当选择学校卫生工作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从小学到卫生、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自我保健方法。本学年主要内容有:防治宣传,饮食卫生,并对学生进行了禁毒、防艾、戒烟等保健知识宣传,使学生通过这些系列活动了解并掌握一些常用的保健方法。学校利用黑板报、宣传窗、校园广播、班会等阵地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学会如何预防与治疗甲肝、水痘、甲型H1N1流感、传染病等。并建议学生最好进行相关疫苗注射,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5、注重培养学生卫生习惯,提高了学生卫生意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讲究卫生、保护环境、崇尚文明等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培养了学生科学的健康观。知识是教育的基础,让学生建立健康教育的卫生行为是关键,平时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时刻在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勤洗衣物等,从点点滴滴入手,使之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和技能。此外,学校非常重视学校的环境卫生工作,由学生会成立卫生检查小组,采取班主任重点抓,学生每天相互督促检查,结果与文明班级评比挂钩,使学生的卫生习惯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在校园里越来越少。

  6、重点做好学校食堂、小卖部、饮用水的监督管理工作,严禁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进入学校,确保了师生的饮食安全;

  7、积极开展除“四害”工作,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各室及时通风,消毒,杜绝传染病。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今后,我们将扬长避短,努力工作,争取使我们的健康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篇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课题总结报告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课题》总结报告

  健康的心理教育是现代教育主题,也是幼儿教育的主题,3-6岁的学前儿童还处在心理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塑性大,由于他们在心理上极不成熟,自我调节、控制水平较低,自我意识还处在萌芽状态,极易因环境等不良因素的影响形成不健康的心理。学前儿童的心理健康与否,将会对他们的认识、情感、个性、道德的发展和社会适应等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幼儿园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的奠基阶段,它不仅是为小学阶段学习生活做好准备,更重要的是为他们一生的发展、成长打好基础。因此,我们确立了《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为研究课题,并于20**年3月被批准立项为市课题,课题组在市、县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按课题研究计划定期对课题进行了研究与实践。现就我课题组对此课题研究工作情况做个总结。

  一、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背景

  (一)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而能适应新世纪竞争的人才,需要具备在生理素质、心理素质、社会文化素质三方面全面发展,和谐统一,构成完整人格的整体。学校是培养新型人才的摇篮,幼儿园作为基础教育的奠基阶段,担负着培养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能经受全球挑战的人才重担,因此,加强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促进每个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无论是关键所在,还是当前学校教育中薄弱环节,都集中反映要在扎实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强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为此,我们共同分析了影响幼儿心理健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幼儿在“过剩”的物质拥有背后,承受着严重的精神营养“饥荒”和“精神”消化不良。

  2、受独生子女家庭教育中不利因素的影响,幼儿在“小太阳”、“小公主”般的宠养中,孤僻、自私、依赖之类的病发症正不断滋生蔓延。

  3、从目前我国幼儿教育的现状看,由于传统教育观念,文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严重忽视幼儿健康心理的培养,致使目前儿童中相当普遍存在独力性差、心理脆弱、怕苦、畏难、任性、不懂得关心他人、缺乏创造性、缺乏合作交往意识和能力、自控能力差等问题,不少儿童还存在种种心理和行为偏差,攻击性行为、胆怯、多动、情绪碍障等。

  4、离异、单亲、贫困、暴富等特殊家庭出现比重的增大,受这些不利家庭环境的影响,给幼儿带来多种多样严重而复杂的心理冲突和精神危机。

  由于以上诸多原因,幼儿心理素质不能得到健康发展,抑制了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对幼儿心理健康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二、研究的理论依据

  (一)《*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二)《*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拨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的需要。

  (三)《幼儿园教育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幼儿园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的奠基阶段,它不仅是为小学阶段学习、生活做好准备,更重要的是为他们一生的发展、成长打好健康心理的基础。

  (四)国际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心理学会,为了保护儿童的心理健康提出了《儿童权利公约》、《儿童心理权益宣言》等文件。把维护儿童的心理健康放到了极其重要地位。

  三、研究的目标和任务

  为了更好地实施幼儿健康心理教育,我们根据幼儿心理特点初步确立了幼儿心理教育的十条目标和五个方面的内容。

  幼儿健康心理的目标为:(十条目标)

  (一)能关心周围世界的各种事物和现象,有较良好的观察、注意、想象、概括、分析能力、有较强的求知欲,并能认识自己与周围世界中各种事物和现象的关系。

  (二)能与父母、老师、小朋友表达、交流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三)乐意寻求新的生活体验,有良好的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四)做事有信心和一定的耐心,力求做成功,不惧怕失败和挫折。

  (五)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初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六)能主动参与集体性活动,敢于自我表现。

  (七)和小朋友友好相处、平等合作、乐意关心他人,富有同情心。

  (八)有一定的自我评价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

  (九)遇到困难能主动想办法解决。

  (十)能接受教师和家长的劝导,不任性。

  幼儿健康心理的基本内容为:(五个内容)

  (一)爱心教育。爱心即爱人之心。爱心教育是幼儿健康心理教育的基础和基本内容。

  幼儿有着得到爱、爱别人的需要。通过爱心教育,使幼儿得到爱的满足和学会从爱别人得到快乐,提高能力和自尊。

  众所周知,爱是幼儿健康发展的“精神食粮”,是幼儿生活中的“太阳”。因此爱能使幼儿获得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使其心理得到健康成长。为此,从园长到教师都将点点滴滴的爱心倾注在每一个孩子身上,他们时刻用乐观的情绪、柔和的表情、适度的动作、温柔的语言与每个孩子进行情感接触和交流,对每个幼儿都充满信心,因而使孩子们在师爱的摇篮中长大,也懂得了去关心和爱护周围的人。

  (二)探索周围世界的教育。

  儿童健康心理和人格的形成,是在与周围世界不断交互作用中逐步开展的,而多方位、多层面的环境能激起幼儿对美的向往和追求,形成健康心理素质为此,我们通过自然角的设立,科学发现室的设置,每月一主题的师幼环境布置,以及通过节日活动、社区活动、亲子活动、主题活动、比赛活动等开展,让幼儿从观察中接触,了解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促进幼儿多种经验的获得,多种情感的体验,发展幼儿的探索精神,使幼儿园环境成为一本立体的、多彩的、富有教育内涵、激发幼儿情感的无声的“教科书”。

  (三)交往教育。交往是建立个人与社会联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对于幼儿健康心理和人格的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交往三步曲已成为我园教育特色之一。首先,我们让幼儿学习一些语言或非语言的交往方法,丰富幼儿交往策略。其次,为幼儿创设交往环境,提供交往机会,交往环境从与同班幼儿交往,发展到与同龄幼儿交往,再扩展到异龄幼儿间的交往,加强幼儿与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之间的交流,发挥互补效应。再次,以开放式教育拓宽交往空间,将人际环境延伸到部队、社区、家庭等,以巩固幼儿交往技巧,发展幼儿礼貌待人、主动交往、友好协商、谦让合作的技能。

  (四)自主自理教育。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和自主意识,学会面对困难、积极克服困难,独立解决问题也是健康心理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平时生活管理中,包括吃饭、穿衣、睡觉等,都帮助、鼓励儿童自己克服困难,学会自理。在教育活动中,总是鼓励孩子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教师尽量做到不把自己观点、想法强加给幼儿,注意让他自己得出结论。通过自由活动,锻炼他们自主交往、独立思考、独立克服困难的能力。

  (五)积极自我意识的教育。培养幼儿积极的自我意识是幼儿健康心理的核心内容,幼儿对自己积极和认识来源于成人的尊重、认可和夸奖,从而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和自信心。我们要求教师要学会寻找每个幼儿的闪光点,恰如其分地让幼儿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时时以肯定的语气鼓励孩子的进步。让每个孩子相信,我能行。我们还让幼儿体验成功,形成良好的自我价值感。如利用幼儿群体的力量和强带弱的优势,帮助胆小自卑幼儿找能干幼儿做朋友,达到双方共同提高的目的。老师也严格杜绝伤害、贬低小朋友自尊心、自信心的语言和教育方式,使孩子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自我的尊严和价值,使其自我意识得到新的升华。

  四、研究的方法

  在课题实验中,我们主要采用以下研究方法:

  1、心理观察法;2、问卷调查法;3、心理实验法;4、心理测验法;5、个案法;6、经验总结法。

  本课题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边研究边实践边改革边创新。设立了实验班和对比班,运用观察法、问卷调查法、心理测试法对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做了全面的调查,并从纵向和横向进行了比较。以实验法、个案法为主,寻找和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手段的方法,并运用了经验总结法。实验结果采取以实验报告、优秀教案、实验课、研讨会、教学论文、家长教师感悟言等形式呈现,每位实验老师做好实验记录,并请领导进行评估。

  五、研究的课题的实施情况

  (一)课题自20**年9月被确立后,立即成立了课题组,经过认真研究讨论,拟定了课题实施方案,我们按计划把实验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年9月~20**年10月

  幼儿心理现状调查问卷:

  1、拟订家长调查问卷方案

  2、准备调查表,实施调查

  3、收集、整理、统计、分析调查材料和结果

  4、撰写调查报告

  第二阶段:20**年11月~20**年1月

  1、实施实验、探索对策、落实实验对象

  2、根据方案,实施个案研究

  3、收集、整理处理实验数据和资料

  4、总结实验成果,撰写《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论文,形成阶段性成果。

  第三阶段:20**年3月~20**年6月

  1、总结各班研究成果

  2、修改总体研究报告

  3、申请课题鉴定验收

  第四阶段:20**年7月

  1、准备材料

  2、结题

  (二)具体实施情况

  1、尊重幼儿心理权益,把心理教育落实到教育行为上。

  联合国于1959年颁布了〈儿童基本权益宣言〉,主要倡导满足儿童在生活、营养和受教育方面的需要。我们根据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和需要,同时提出教师“维护儿童心理权益语言、体态、动作规范”,对教师在情绪、教育方式、管理、指导等方面作了详尽的规定,使教师的教育语言和行为建立在平等、尊重儿童,有利于儿童发展的基础上,倡导教师要努力成为维护儿童心理权益的典范。

  通过研讨、实践,教师的教育行为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他们努力用亲切的微笑驱散孩子的自卑,用信任的目光消除孩子的胆怯,用慈爱的抚摸鼓励孩子的进步,用赞赏的话语肯定孩子的成功。“你真棒”,“老师相信你能行”、“别害怕,你一定会成功”等话语句句注入孩子们的心田,唤起了他们的活泼、开朗和自信。可喜的教育效果也激励着教师积极探索幼儿心理发展的轨迹,深入研究自身的体态和动作。

  2、开展心理辅导,促进幼儿心理健康成长。

  心理辅导是对幼儿进行健康心理教育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所谓心理辅导,就是运用现代教育、心理科学等理论,根据幼儿心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对幼儿心理健康、成长、发展所进行的帮助、指导和服务,它包括发展性辅导和矫正性辅导两种基本方式。

  发展性辅导是一种面向全体幼儿,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幼儿心理健康水平,挖掘其潜能促进其心理发展的辅导方式。我们主要是通过集体心理辅导活动进行的。通过讲故事、情景表演、亲身体验、角色换位、游戏、竞赛、问题研讨等形式,帮助幼儿解决在平时生活和心理活动中面临的问题。内容包括:情绪情感辅导、交往辅导、自我意识辅导、家庭生活问题辅导等。通过心理辅导提高幼儿处理自己生活中问题的能力和信心。

  矫正性辅导是一种面向部分心理缺陷儿童、帮助他们克服不良习惯和性格特点,恢复其健康心理的辅导活动。它是一种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的辅导方式。它更多地反映在一日活动的各环节中,表现为教师对幼儿“一对一”式的辅导。

  在辅导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一、处理好心理辅导与思想品德教育的关系,巧妙地、适时地变“教育者”为“辅导者”。二、有爱心、尊重幼儿,以民主、平等、宽容的态度对待幼儿,能站在幼儿的角度看问题。三、以满足幼儿正当情感需要为前提,鼓励、启发幼儿“说”,教师耐心地听,在需要时采用开导、劝慰、解释、商量、建议、鼓励等方法帮助幼儿认识自己及自己的行为,逐步矫正不良行为。

  与此同时,对心理缺陷幼儿,我们为之建立个案分析和追踪观察制度,通过科学分析,及时采用环境干预和行为矫正方法,并发动其家长做好协助工作,使健康心理养成在家庭环境中得到持续和延伸,以帮助幼儿顺利地渡过矫正阶段,尽快走出心理成长的“危机”。

  3、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我们以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内容为导向,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幼儿一日活动中去。

  由于健康心理教育的养成,是多方面影响、多种行为活动综合作用形成的结果,这种整体性决定着心理教育必须通过幼儿生活的各个方面协同培养。而各种活动中蕴含着丰富的心理教育因素。因而结合一日活动渗透心理教育又成为我园培养健康心理的又一举措。我们要求教师在制订各活动目标时,要仔细分析教材,领会其内涵,不光要有知识技能、习惯养成方面的目标,还要努力挖掘其心理培养目标,以充分体现一个活动指向多个目标的教育新观念。在生活管理中,培养幼儿的自主自理能力、合作团结精神。在自由活动中,倡导异龄儿童之间交往,达到提高幼儿社会适应能力和促进人格健康成长。在各种活动中,贯彻尊重幼儿意愿,发展幼儿独立性、能动性、创造性为原则,让每一个幼儿真正成为各种活动的主体。

  幼儿园《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

  20**年6月18日

篇4:八年级德育安全工作总结:疏堵结合健康成长

八年级德育安全工作总结:疏堵结合健康成长

八年级德育安全工作总结:疏堵结合

健康成长

在学校政教处的指导下,在全体老师尤其是全体班主任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下,本学期级部的政教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政教工作计划。始终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以引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宗旨,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还存在一些不足,现总结如下:一、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正能量,引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本学期在政教处的安排下,先后开展了文明守纪、爱国爱校和法治教育主题教育月活动。各班利用晨会、主题班会、黑板报(班刊)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活动。让每一个学生做到知礼仪、懂文明、守纪律、爱学校、爱国家,知法律、守法规。实践表明: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成效显著,全体学生的精神面貌好,学校气氛浓,快乐生活每一天。

2、组织学生参加法制报告会。为了配合法制教育月的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在12月份邀请了学校的法制付校长来校对八年级部分学生进行了法制报告会,各班选派了10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与会的学生认为收效很大。许多班级还把这一报告会的教育意义进行了放大,让参加报告会的学生,在班上介绍这场报告会的这一内容,并在班上谈谈自己的感受。让每一个学生受到教育。

3、扎实开展仪表仪容检查活动,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让每一个学生的行为符合中学生的身份。本学期仍然坚持每周三晨会课时间对学生进行仪表仪容检查纠正工作,每班选派一名优秀的学生,分成5各小组,对全年级的1200多名学生每周检查一次仪表仪容,对不符合要求的学生要求立即予以纠正,对暂时不能纠正的限时纠正。每一次检查予以量分,作为星级班级评比的依据。这一活动的开展,从外在方面净化学生成长的环境。实践表明’这一活动的开展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很有好处。

4、组织召开学生家长会。针对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级部在期中考试之后,召开了学生家长会。家长会上李彬部长介绍了级部开展政教工作,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家庭教育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之后,各班召开了班级家长,各班主任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和家长们共同研讨教育的措施,共谋学生健康成长的策略。家长会气氛活跃,效果很好。

5、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享受集体的温暖,健康成长。开学初更新了留守儿童资料,学期中开展了与留守儿童谈心活动,学期末组织了留守儿童乒乓球比赛和评选优秀留守儿童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个留守儿童享受集体的温暖,快乐迪生活每一天。

6、帮扶学困生,让全体学生共同进步。针对个别学生表现出来的不良情绪和不良行为。级部和班主任、科任老师、家长共同予以帮助和扶持。对个别与校外人员交往过密的学生及时予以疏导和教育使其集中精力,刻苦学习,享受学习的快乐。

7、进行了期末评优工作。按照政教处的要求。期末进行了三好学生、优秀班干和优秀团员的评选工作。表扬先进,鼓励后进,共同进步。

二、存在的不足。极少数学生有些浮躁,不能把全部精力投到学习活动中。各班学生的仪表仪容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

“八年级现象”已经显现。

三、下学期的工作设想。继续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继续开展仪表仪容检查纠正工作。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工作,让每一个学生心理健康,快乐学习。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消除或抑制“八年级现象”。

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育人效果好。**我们一起努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