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联片听课心得体会

2746

联片听课心得体会

  联片听课心得体会

  冬日寒风瑟瑟,但仍挡不住我们三个青年教师去听课的步伐,一路的换车、倒车并没有打击我们的积极性,随着大家对本次活动的憧憬,我们已经来到了坛丘小学。

  跨入学校,浓浓的教学气息扑面而来,显示屏已经给我们指引了“道路”,一路来到机房,接待我们的是坛丘小学的副校长,简略的介绍了下本次的活动主题是“微课”,下面就开始了我们的听课旅程。

  第一节是周晓勤老师上的“调整图形”,她主要是利用同学都喜欢的卡通人物美羊羊来导入本次课。美羊羊在镜子和河里照镜子展示了调整图形中的垂直翻转和水平翻转,又有灰太狼撕坏照片而引出旋转角度问题,周老师利用了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很好的把学生的主体性发挥了出来,唯一小小的遗憾是对于学生而言翻转和旋转还是会比较模糊但是周老师并没有详细阐述有学生这个理念。

  第二节是徐老师的“认识scratch”,这个软件本来就是这几年比较新的软件,徐老师却把的上的生动有趣,容易让学生接受。首先徐老师先讲了这个软件的图标是只小猫,还让学生学习了拼写,从而让学生自主的从书本上学习软件中的各个界面和工具,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接下来徐老师进行了讲解操作,但在让学生去练习时,徐老师并没有强制要求学生去完成某个任务,而是让学生按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着手完成本次练习。最后徐老师还进行了总结归纳,本节课在徐老师短短的二十分钟微课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本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但我还是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更聆听了其他老师的精彩说课,让我更好的学习到了自己缺少的东西!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外出听课心得体会

外出听课心得体会

  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有幸和学校五位老师一起到太原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全国教育名家山西片区小学语文精品课堂展示研讨会。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这样一次学习机会来之不易,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年轻教师的培养。

  在山西现代双语学校的报告厅里,我们观摩了张龙的《将相和》,罗才军的《临死前的严监生》,何捷和吴琳的作文课,王崧舟的《望月》及讲座《阅读教学,指向文本秘妙》,和于永正的作文《学写对话》及讲座《语文老师要有目标意识、过关意识》。

  真可谓大师!我欣赏吴琳的润物细无声;欣赏张龙的以学定教;欣赏罗才军的幽默风趣;欣赏何捷的抓特点加联想;更欣赏王崧舟的诗意语文;于老的简简单单、扎扎实实,还欣赏??他们亲切的微笑、精准的语言、巧妙的引导、淋漓尽致的表演,精湛的教学艺术,让我受益匪浅,回味无穷。近距离地感受大师的人格魅力以及高超的教学艺术,使我更加深爱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于永正老师《学写对话》的教学,他气定神闲,生动活泼、不厌其烦地表演。特别是在练习写“小猴子和猴妈妈”对话这个环节,他先让学生分角色读对话体会人物心理,然后再和学生表演了这个对话。年逾古稀的于老师在和学生表演时,把小猴子表演的惟妙惟肖,诙谐有趣。学生们在哈哈大笑之余,看到情境的真实再现,调动了自己的写作兴趣,很顺利的完成、丰富了这个对话的写作。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更让听课的教师们连声赞叹,这样的功底岂是一日可为?这样的作文课学生还会抓耳挠腮吗?我想这就是作文课的最高境界吧!在这次学习中,我想孩子们不仅仅学会了怎样写对话,还掌握了一点表演的技巧。这堂课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于老的简单有效、目标不高、要求不高、训练扎实。

  在后来的讲座中,于老师的《语文老师要有目标意识、过关意识》对我以后的教学方向是一种很好的引导。首先,我们要有简单语文的教学理念,把握好目标---写好字、读好书、作好文。于老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看老师出身的教育家著作的书)其次,就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做到简单、扎实。具体就是教学目标简约、教学内容简要、教学过程简洁、教学方式简炼、语文作业简化。还具体地告诉教师把好关,学生的阅读教学要“过五关”,作文教学“过四关”。在课堂中,扮演好“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角色,要创造性的使用好教材,创造性的设计好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参与整个活动过程,探索知识进而掌握所学知识。最后于老希望教师做到;明确目标、落实目标,为学生负责,手把手的教、实打实地教。

  总之,从这次活动中,我确实学到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理念,同时也明白了于老的“简单语文”并不“简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加强自身学习,真正做到简单有效,训练扎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学习他人长处,弥补自身不足,不断进步、提高、磨炼,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篇3:体育听课心得体会

体育听课心得体会

教材内容为直弯道跑的技术练习。属田径运动教学内容之一。整节课中,教师紧抓学生身心表现欲望强的特点,尽力满足学生的运动需要、更为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很好的激发了学生自觉、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使学生的运动参与在自学与集体练习中得到加强,对社会适应能力在体验与他人一起活动和独自活动的区别中加以更好的体现。

“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是体育教学

的基本理念。在整节课的教学

过程中,教师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合作能力的提高。很多教学

过程中,教师都是通过启发学生小组尝试教学

、互相讨论、交流来学习的;学生们在主动的讨论与交流中,加深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既提高了学习质量,又锻炼了合作能力。另外,以小组位单位的教学

比赛中,努力激发学生的取胜欲望,从而引导学生主动讨论、主动合作。

另外,整节课上,教师在教学

方法上很好的运用了启发性、尝试教学

法、小群体合作、小组讨论交流、比赛法、鼓励发,一方面提高了课堂练习密度,另一方面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和参与热情,培养了自主学习、竞争意识,团结合作、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整节课中教师缺乏示范,只有准确优美的示范才能在学生脑海里建立正确的表象技能,使学生能更快的掌握弯道跑的技能

瑕不掩疵,本节课总的来说是成功的,达到了教学目标,教学效果较好!

篇4:听课评课心得体会

听课评课心得体会

在这期间我们有幸听到了很多优秀教师的课,不同老师的讲课风格和特色深深地吸引了我。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每堂课都体现了新课标的精神和理念。课后我们在小组内展开激烈的评课议课,这使我进一步反思了自己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下面我就谈谈在这次活动中的心得体会:

一、教师吃透教材,明确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就能得心应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龚露老师,他们在备课时对课文内容熟读成诵,能记住课文里的每一句话。因此她们在教学中不看教材,而是更好地全面关注学生,还把教学目标层层落实。

二、实现了师生角色的转化。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转变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人,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个性化地学习。这些课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学习的方式,这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关键。在课堂教学中,把学生的自主学习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效地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学生是否有学习语文的兴趣,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那么教师在备课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积极性,创设情景,培养兴趣。结合课文内容可展开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分组讨论、比赛朗读、讲小故事,说与课本有分角色表演等。使学生的好奇心、兴趣、爱好、求知欲得到充分的体现,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他们愿意学,主动地获取一些知识,教师再善于因势利导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愉快地学习。

四、要讲究课堂上的评价技巧。不论哪个学生提出问题或回答问题后,总是希望得到老师的赞扬与肯定。因此,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老师还要注意课堂上的评价,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善于发展学生自身的闪光点,以鼓励为主进行评价。如当学生的回答远离标准完全不对,或根本无价值时,就可以从他发言的声音、说话的口齿、站立的姿势等其他的方面去鼓励。对于基础差的同学,他们在学习中常常处于不参与或被动参与学习的状态,他们能问解答,那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民小的程燕锦老师就做得很好,她总是善于激励学生,对不同孩子的表现给予不同的鼓励。如“你真会听讲!”“你真会分析!”“你观察得多仔细!”等。

通过学习,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语文教学的魅力所在,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在以后的学习中,需要我不断地提升自己,努力探索,让自己能拥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去胜任小学语文教学。

篇5:全国第二届向阳杯课堂教学大赛听课心得

  全国第二届“向阳杯”课堂教学大赛听课心得

  从20**年8月2日到8月3日是令人难忘的2天,全国第二届“向阳杯”课堂教学大赛在库尔勒市第一小学举行,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观摩活动,我参加的是数学会场。我看到参赛的每一位老师都以自己的特色解释着数学课堂教学中生命的对话,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置身于会场中,倾听着老师们一堂堂精心准备的课,在这里,我亲身领略着他们对教材的深刻解读,感受着他们对课堂的准确把握,体会着他们对学生的密切关注。他们在开启学生智慧大门的同时,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理念,引发了我对课堂最优化的思考:

  1、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学数学源于生活,体现于生活。

  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为学生提供活动的舞台,调整学习的方向,是关键时刻予以适当的点拔的学习过程的支持者。在课堂学习中,学习的材料来源不再是单一的教材,更多的是从学生的生活经验来编材。如新疆农业大学附小张海燕讲《三角形的特性》用课件出示各种平面图,让学生找出其中的数学信息,然后根据这些信息提问题并解答。这些都是与生活贴近的知识,学生听起来亲近,求知欲就强,要突破的愿望就强,做起题来积极性高,也体现出教学面向学生,面向生活,反映现实生活,而这些正是这群听课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使学生感到数学问题新颖亲近变得摸得着,看得见,易于接受,从而激发了学生内在的认知要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更好的启迪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了较高的培养,也实现了“生活经验数学化。”

  2、在这些优质课中,体现生本教育,教师能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课上,每一位教师都很有耐性的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充分体现“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学理念。比如:石河子市一小王风讲《铅笔有多长》时,教师凭借个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及独有的人格魅力驾驭着课堂,引导学生在摸一摸、比一比、画一画、涂一涂、摆一摆等数学活动中“直观感知、主动参与、探索实践、自主建构,使学生在自主探究、自我感悟中轻松地学会了知识。再如,太原实验小学赵江讲《替换策略》,让学生自己探究,猜想,验证等方法得出替换策略。另外,他的语言精练、丰富,对学生鼓励性的语言非常值得我学习。这些优质课授课教师注重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为学生创设现实的生活情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让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以小组合作的方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也给了学生一种集体荣誉感。

  3、精彩的导课非常重要。参赛的教师几乎都精心设计了课堂导入,有的以小游戏等活动导入新课。有的以谈话的形式导入,其中两个教师的课堂导入我认为比较好。太原实验小学赵江讲《替换策略》—替换法时,用曹冲称象的故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也恰如其分引入用替换法解决问题。新疆实验小学韩玉才要求学生动脑筋,以泡茶打开数学广角大门导入新课:《数学广角》—(烙饼问题),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迅速进入自己组织的教学活动中。好的导课可以拉近师生距离,使学生的向师性更强,积极参与教师的教学活动,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4、教师评价要及时到位并且多方位。教学过程中,几乎每位教师都注意了及时评价及激励评价,对学生的赞扬和鼓励不断,如“你真细心”“你真是生活中的有心人”“你知道的可真多”等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评价语言,在学生的心里却可以激起不小的情感波澜,对于整个课堂的教学效果的提高也起到了相当程度的积极影响。

  5、注重“板书”的设计与书写。

  多年来,由于多媒体课件的闪亮登场,教师的板书也好象置于被人遗忘的角落,悄然隐退了。殊不知,课件是不能完全代替板书的,课件的呈现具有瞬时性,况且课件的作用是“辅助”教学,怎么能替代一目了然、提纲携领的板书设计呢?板书也是教师基本功的一个侧面反映。这次优质课,每一位老师都在板书的设计上下了工夫,有的老师书写工整,排列有序;并且老师们出手一笔清秀的字跃然而上,为课堂增色添彩等。总之,“板书”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位置,发挥了它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每位老师的板书列出了本节知识点,并且将每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用线画出,使本节知识清楚明了。

  7、这些课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课件进行直观教学,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每一节课都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展示使抽象的知识更直观,更让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

  总之在这次课堂教学大赛中,上课的老师都能根据小学生的特点为学生创设充满趣味的学习情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学生好奇、好动、好问等心理特点,并紧密结合数学学科的自身特点,启迪他们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起他们探索、追求的浓厚兴趣。促使学生的认知情感由潜伏状态转入积极状态,由自发的好奇心变为强烈的求知欲,产生跃跃欲试的主体探索意识,实现课堂教学中师生心理的同步发展。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一定要努力探究,找出教育教学方面的差距,向这些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教坛无边,学海无涯,在以后的教学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轮台县第一小学

  李吉林

  20**年9月

  小学数学优质课听课心得

  连续听了一天的数学课,感受最深的是数学课也能上课的如此美丽,我们的学生终于能自主学习了。

  讲课的老师是来自六区三县,地域的不同决定了上课的风格也不同,在上课的同时也给带着孩子们游览了一把,把老师所在地区的历史美景一一介绍给大家,当然在玩的过程中,数学问题也悄悄呈现给大家,孩子们的

  “玩”意很浓,却掉进了老师精心设计的教学“圈套”里,让孩子们一步一步走向最高的学习目标。

  讲课内容大部分是三年级的笔算乘法。每当老师用一个问题情景引导学生列出算式后,学生根据以前的知识很容易列出算式并计算出得数。此时老师并没有急于探究竖式计算方法,而是让学生说一说是怎样算的,学生的方法当然是五花八门,但只要计算出的得数正确老师都给予充分的肯定,这下可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探索欲望,更多的方法呈现了出来,当学生总结出这些做法后,老师指出这节重点学习的方法是笔算乘法。这时老师们还是没有急于告诉学生竖式计算的方法,而是放手让学生自己区尝试,当学生能够做出后,老师让学生充分的说自己是怎么想的,这样算的理由是什么?多数学生能把自己的思维过程清晰的表达出来(看的出学生平时养成的习惯特别好,叙述的有条有理,数学语言也比较严谨)。当学生在表述有错误的时候,其他学生能够根据讲述同学的错误及时提出质疑。当学生讲述正确的时候,听不懂得或者是还不理解的同学可以根据不明白的地方提问。

  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给学生指出了方向,学生的思维是自由的,可以自主思考,也可以同桌互助;学生的思维是主动的,他在自己深入思考探究的同时更渴望和同学交流碰撞。在课堂上,只有当学生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的时候,学生的学习才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在自觉的行为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容易被激发,于是在老师小实伎俩后学生便很容易的掉进教学设计的竞争圈套中,于是学习变成了心甘情愿的事情。

  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中,老师在不断欣赏着学生的杰作,学生在不断地从自主探究的成功走向新的成功。不怕学生慢,经过他自己的劳动得来的成果他最珍惜,经过他自己的思考得出的结果是他真正的智慧,他在一段时间内消耗的时间会在自主学习的惶然顿悟中用成倍的效率来弥补。正所谓:给学生一个机会,学生就会还老师一个奇迹!

  小学数学优质课听课心得体会

  十二周四,我镇组织全体数学老师到佛山的石湾一小听课。在短短半天时间里,观摩了一年级的《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和五年级的《通分》两节优质课,听了各位老师的点评,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生活化、艺术化。课堂教学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大家对教材的钻研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所以,我也只能跟大家交流我个人听课的一点肤浅的看法。

  通过听课,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理念。这两节课在教学过程中创设的情境,目的明确,为教学服务。例如陈惠贞老师上一年级《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陈老师在课件里呈现的动画《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其情境的内容和形式的选择都符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对于低年级学生有极大的吸引力,要多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陈老师从《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摘果子,激发兴趣,探索新知——运用新知,解决问题,整个教学过程都紧紧围绕着教学目标,非常具体,有新意和启发性。特别之处,是陈老师在学生主动探索的过程中,能够掌握计算方法之后,还编排了“报学号”,这样学生们会非常乐意参与这项游戏,不但激发了他们学习的欲望,而且兴趣也被调动起来,于是在自然、愉快的气氛中享受着学习,这便是情境所起的作用。这种情境的创设非常适合低年级的学生。

  在这两节课上,上课的老师都能根据小学生的特点为学生创设充满趣味的学习情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学生好奇、好动、好问等心理特点,并紧密结合数学学科的自身特点,创设使学生感到真实、新奇、有趣的学习情境,激起学生心理上的疑问,设置悬念,启迪他们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起他们探索、追求的浓厚兴趣。促使学生的认知情感由潜伏状态转入积极状态,由自发的好奇心变为强烈的求知欲,产生跃跃欲试的主体探索意识,实现课堂教学中师生心理的同步发展。例如,在教《通分》一课的麦老师,在教学中,老师将比较蚕豆和黄豆哪个的蛋白质含量高的实际问题转化为比较分数的大小,在比较分数的大小的不同的方法的分析中,揭示了通分的概念,在选择谁做公分母时,教师是通过两个不同的例题,让学生自己去比较,自己去发现,从而探究出一般使用分母的最小公倍数做公分母比较简便。这一切的获得,是学生在教师的精心引导下自己探究获得的,因此更多思维的力度和探究的空间。

  在这两节优质课中,每一位教师都很有耐性的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充分体现“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学理念。执教者的语言精练、丰富,对学生鼓励性的语言非常值得我学习。这两节优质课授课老师注重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为学生创设现实的生活情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让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向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找出教育教学方面的差距,学海无涯,教坛无边,在以后的教学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教育教学服务。

  山东省小学数学优质课听课心得

  从20**年10月25日到20**年10月29是令人难忘的一周,我有幸观摩了山东省小学数学优质课的评选活动(潍坊会场),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生活化、艺术化。看到每位参赛老师都以自己的特色诠释着数学课堂中生命的对话,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置身会场中,倾听着老师们一堂堂精心准备的课;领略着他们对教材的深刻理解;感受着他们对课堂的准确把握,体会着他们对学生的深切关注。他们在引导、开启学生智慧大门的同时,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引发了我对小学数学课堂最优化的几点思考:

  一、课堂评价语言。

  执教者的语言精练、丰富,对学生鼓励性的语言非常值得我学习。听着他们亲切温柔的美妙语言,简直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尤其像菏泽包立峰老师常用的激励性语言:“看!这位小朋友多快啊!”;烟台程俊英老师表扬性的语言:“你的腰板挺得真直!”“用你的眼睛告诉老师”;蓬莱的李淑清老师的引导性的语言:“你看!这位同学多精神啊!”“从同学们高高举起的小手老师知道┅┅”老师们的语言不仅是用一个美字形容,可谓是一种艺术。他们总是以激励、表扬的语言去引导着学生步入智慧的天堂。

  同样的事情不同的表达方式将会收到不同效果。那么我们何不将生气的批评语言改为激励性的表扬语言呢?让课堂因表扬而精彩,让师生因表扬而和睦;让达标因表扬而提升。

  二、精彩的导课

  低年级的老师根据小朋友的特点为学习创设充满趣味的学习情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学生好奇、好动、好问等心理特点,并紧密结合数学学科的自身特点,创设使学生感到真实、新奇、有趣的学习情境。老师巧妙地提出疑问,设置悬念,启迪他们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起他们探索、追求的浓厚兴趣。促使学生的认知情感由潜伏状态转入积极状态,由自发的好奇心变为强烈的求知欲,产生跃跃欲试的主体探索意识,实现课堂教学中师生心理的同步发展。

  菏泽包立峰老师课前的游戏引导非常的联系课题。游戏规则是:先拍两次手,再拍两次肩,能像老师这样拍下去吗?让学生在游戏中感受规律的存在。

  设疑导思,让学生满怀热情地投入学习。老师是教学的引路人,不断地揭示知识的新矛盾,让学生用数学思想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得出认知的理念。

  三、自主探究

  在这些优质课中,教师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整节课,每一位教师都很有耐性的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充分体现“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学理念。这些优质课授课教师注重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为学生创设现实的生活情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让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

  蓬莱蔡晓丽老师上的折线统计图这节课,老师整节课中没有讲解任何的知识,她只是一步一步的的引导学生产生问题冲突(生活中用已有知识无法解决)---合作探究寻找解决方法----完善解决方法(精中求简)这一主线一步一步的走下来。由美丽的海底世界---生病的小海豚----小海豚体温的的统计---优化方法(哪种方法更能看出海豚温度的变化)。最后一步更是精彩非凡,条形统计图由涂色的条形到条形的轮廓,再到竖线表示,再到短横线表示,最后才到由点来表示并点点连线表示其变化的趋势。步步引导,步步简化。学生在经历这样一个探究的过程之后,相信对折线统计图的认识会非常的深刻。

  济南山师附小的隋文龙在讲授百分数的认识时,各个环节的设计非常的完美,真可谓节节相通,环环相扣。课下同学们收集了很多的百分数,让他们亲身经历了百分数在生活中应用的广泛性。问题的探究和实际生活紧密相连。其中的几个环节的处理可谓是奇妙非凡。

  环节一:在理解百分数是两个数的比时,教师利用一瓶果汁,先让生说一说这瓶饮料的果汁浓度12%所表示的含义,再将果汁倒入水杯中,此时水杯中的果汁浓度是多少呢?

  环节二:看似全节课的总结,教师问:“你掌握咱们这节课的知识了吗?”学生全部举手表示已经掌握。教师进一步的追问:“你能用个百分数表示吗?”同学们很轻松的认识了100%。教师又进一步的追问100%时最大的百分数吗?进而让学生认识到没有最大的百分数,也没有最小的百分数。

  四、多媒体的应用和板书的设计和书写

  多媒体来辅助教学,非常的直观,使知识更加的生动形象。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的出现使板书置于被人遗忘的角落。可是在会的各位教师,不仅关注板书的重要性,还将板书设计的非常的完美,漂亮字体跃然而上。

  形象直观的多媒体必不可少,但是一目了然。提纲挈领的板书更不可少。

  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进而使学生在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

  让学生学有价值的数学,使数学更贴近生活,才能使学生学得主动,因为数学来源于生活,而又为生活服务.老师把数学问题生活化,尽可能地接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中也处处有生活的道理.

  教师重视数学与现实世界的密切联系,注意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呈现方式丰富多彩,重视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主人地位,注意提供学生积极思考与合作交流的空间;重视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注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注意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总之,数学教学中,遇到一些简单的问题,尽量让学生通过自己动口,动手,动脑去解决.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尝试,主动去探索问题,教学可采用“讨论式”、“合作式”等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与思考和发表意见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