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中学毒品预防教育培训心得体会(1)

4867

中学毒品预防教育培训心得体会(1)

  在12月15日下午参观了省禁毒教育基地,这里的一件件展品,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人更加真切的认识到毒品对一个国家,家庭,个人的巨大危害。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我们必须去践行。而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意义重大,必须不折不扣的做好。

  在12月16日上午学习了由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研究所所长余爱玲主讲的《毒品与艾滋病》。主要从艾滋病的简介到艾滋病与毒品这两方面来讲述。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毒品与艾滋病关系密切。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我国最新权威调查显示,注射吸毒和性接触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现有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经注射吸毒传播者占44.3%,经性传播者占43.6%。同时,吸食合成毒品造成的性乱大大增加了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所以说进行毒品预防教育也是与艾滋病的预防教育有密切联系,对艾滋病的预防有重大作用。

  在12月16日下午学习了由甘肃警察职业学院王刚教授主讲的《如何上好禁毒一堂课》,主要从全面掌握施教对象;深入理解教材内容;巧妙理解教材内容;充分利用多媒体素材;注重教学效果反馈,这五方面进行讲述。这堂课对我们进行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做了指引和示范。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个人认为在学校进行毒品预防教育迫在眉睫,但也必须注重效果和策略。我个人想到对在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应该:

  1、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

  (1)多层面、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学校领导、工会、共青团可以充分利用广播、校园网、宣传栏、开展“远离毒品”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主题班队会、演讲、征文等形式宣传毒品的种类、性能、危害以及远离毒品的方法和知识,使100%的中小学生都能深刻认识毒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自觉抵制、远离毒品,从而使广大青少年自觉增强防毒的意识和决心。

  (2)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学校的法制教育可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即从生活知识、生活规则、生活礼节这样一些初级生活准则的教育入手,来培养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的基矗这也是青少年自我防范的最重要的第一步。青少年吸毒犯罪,并非都是有意要藐视法律,而主要是缺乏生活准则的修养,不能对自己的行为做出合乎生活准则的判断。第二层次,是加强青少年生活准则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修养的教育。这是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的关键,也是青少年自我防范的一道最直接的屏障。许多青少年在这方面的修养,大大低于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如果我们的学生不懂得和不遵守社会生活准则,没有和缺乏社会的公德修养,就会在客观行为上出现偏差。

  学校将通过思想政治课中的法制教育、法律知识竞赛、通过请公安分局负责禁毒教育的警官到学校做报告,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等形式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以自我互动教育、体验教育、亲子双向教育、集中授课等形式,帮助青少年在实践中掌握法律知识,在体验中增强法制观念。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通过建立法律服务设施,开展经常性的法律咨询,为青少年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2、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不同特点,开展有所侧重、分层次的禁毒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政策与法律法规,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与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坚持从小抓,重在防,确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

  在普遍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同时,把四五六年级学生作为毒品预防主题教育的重点。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探索适合于他们生理特点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以典型带动全局,并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不断探求规律特点,推动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不但能帮助少数学生解决心理问题,而且能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

  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卫生老师结合“青春期专题讲座”等形式,分析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例如可以介绍“什么是毒品?”、“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吸毒的危害”等从医学角度,生理学角度使学生们认识到与“吸毒、贩毒”这一触犯刑律的错误行为作斗争是我们每一个青少年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4、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用积极健康的文化熏陶青少年,丰富青少年的精神生活,使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精心选择、积极推荐一批适合青少年的优秀文化读物、影视作品、歌曲等,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讲一个好故事”、“看一部好电影”、“唱一首好歌曲”等活动,有计划、有主题地组织青少年开展健康有益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开展“青少年暑期禁毒自护教育”

  活动,向青少年普及拒毒、防毒知识,教育他们自觉远离毒品,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青少年对毒品的免疫力。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业余爱好,通过广泛的禁毒宣传教育,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与社会压力,以营造一个有利于禁毒的社会文化氛围。尤其在每年6月26日的“国际禁毒日”,要充分运用校刊、广播网、宣传栏等来宣传禁毒法律法规知识,揭露毒品的危害,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我保护意识。

  201*.*.*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公司拓展培训心得体会(3)

  拓展培训心得体会

  近日,我参加了公司组织的为期三天的拓展培训,收获满满,感触颇多。

  本次拓展培训,以“凝聚团队精神,提高执行力,打造精细化管理高标准”为主题。采用案例分析、理论讲解、体验式游戏等多种形式,使学员全方位的感知每一个项目的意义,接受每个项目所要传递的正能量。在三天培训中,我体会到了很多,比如: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沟通的重要性,要敢于担当,要顾全大局,计划要周密,懂得感恩,学会付出。

  1、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每一个体验式游戏都在讲团队合作。游戏不是某个小队或几个人能独立完成的,需要集合团队每位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比如,共建家园项目,需要集合所有学员才能围成最大的正方形,最终完成任务。还有穿越电网项目同样需要团队合作,相互配合,才能完成任务。在我们的工作中,同样要讲团队合作,每个班组、各个部门要加强合作和优势互补,整个团队、整个公司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2、沟通的重要性。沟通始终贯穿每个体验式游戏,包括学员与教练沟通,学员与学员沟通,每个小组间的沟通。没有有效的沟通也是游戏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还记得在共建家园项目中,每个小组都拿到一张任务卡,但是每一组并不知道其他组的任务,游戏开始后也没有进行沟通,直到游戏进行到了尾声才搞清楚各自的任务,但是时间已经不够了。在这里就彰显了沟通的重要性,没有有效的沟通就没有明确的目标,所做的有可能就是无用功。

  3、敢于担当,顾全大局。在整个培训中,我经历了团队的建立,团队成员间的合作,团队任务的执行,团队与团队的合作,在我看来,若一个人全心全意为团队着想,自然会担当起自己应当的职责,发挥自己的能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为团队出一份力。就比如在编排晚会节目时,从未参加类似节目的我也承担起节目中的一个角色,为团队发挥自己的能力,承担团队成员的责任。

  4、做事要计划周密。穿越电网游戏中有的网洞通过人数不能超过三人,有的不能超过四人。游戏一开始并没有周密的计划,比如哪几个网洞通过哪几个人。以至于游戏结束时,有的网洞钻了五、六次,有的一次也没有钻。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是如此,进行一项工作前必须把各个细节考虑清楚,计划周密,否则就可能出现工作进行了一半就出现了事先没有考虑到的情况,以至于事情进展缓慢,效果也不好。

  5、知感恩、懂付出。没有人对我们的付出是理所应当的。为我们付出的,我们要知道感恩。感恩父母的付出、同事的付出、朋友的付出、领导的付出,感恩一切为我们付出的人,同时我们也要懂得为他人付出,为朋友、为父母、为同事、为身边的人、为公司、为国家,付出我们所能付出的。

  感谢公司,给我们如此专业而又及时的培训。通过此次培训,我的身心得到了淬炼。从培训中所学到的这些知识将使我受用一生。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好好运用此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为公司迈向更高的台阶,付出自己的努力。

篇3:首期卡特彼勒基金会班(语文)培训心得体会

  第**期希望工程全国教师培训班暨

  首期卡特彼勒基金会班(语文)培训心得体会

  20**年7月16日至22日我学校派我们参加了为期七天的‘希望工程全国教师培训班’学习。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培训,规格高不仅仅表现在这是一次国家级的培训,更主要的它是一次高质量的、让学习者有所获、有所悟、有所感的培训。

  培训期间听了几场报告,观摩了名师精彩的课堂,通过这次培训让我的教育思想更加成熟、见识更加开阔。培训结束后,我校培训学员对所学内容做了一系统的整理,现在谈谈真实的几点体会。

  一、学校的一切以教学为主,政教、总务、宿舍等各部门工作围绕教学转,以教学为中心上海竹园小学著名语文特级教师贾志敏老师,77岁高龄,身患重病,他的敬业精神,执着于教育事业、一身为教育的奉献精神使我们很受感动。为我们讲到“今天怎样教语文”。其中的教育思想“教书育人,忠于职守,热爱学生是立业之本。”“语文课不需要精彩,需要的是实在。”“培养阅读兴趣,让学生感悟文字美,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语文教学要切实做到:培养阅读的兴趣;养成良好的习惯;训练能力;提升语文素养。切忌摆花架子。这些思想使我明白什么叫语文?(口头说为语,书面写为文);怎样教语文?(教学生正确表达);语文教学存在的严重问题——形式太多;教师要干什么?(教书育人)。这些问题的提出与解答,为我们指明了道路,走出了迷茫。

  在培训期间培训中心的班主任李锦航老师等苗圃工作者,他们自称为我们的服务团队,他们以服务者的身份自居,将自己定位在服务者的角度。我想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换位一下,少点教师的威严多点和蔼,放下架子,以为学生服务的心态,教育学生、管理学生。

  二、加强教师自身的学习,开阔思想,提高学识,教学中注重细节,各科融会贯通我们要从“教书匠”成长为一个“为人师表的,教书育人”的灵魂工程师。

  我们的一些很优秀的老师有着多年的丰富教学经验,能准确的抓主考点,带出来的学生成绩高而有省力,他们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严厉的管理在同行里赢得了声誉。新课改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课堂教学应该重过程、轻结论。让学生在探究中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而我们目前由于追求考试成绩,老师往往都是重结论轻过程,注重解题、关注分数。上课只讲本节课上的东西,知识面狭隘,引不起学生的兴趣。

  我们一般都根据以往社会的文化和传统,告诉学生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以信赖谁,什么样的事情可以做。但面对社会现实,我们的教育会滞后。社会在飞速的发展,知识在不断的更新,各种媒体的广泛传播,我们的教师也应该与时俱进,多涉猎实事、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注重本学科以外的知识学习,加强文化底蕴。了解社会热点如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NBA等.相信这样会极大的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老师的亲和力。

  三、问题学生的教育

  问题学生包括后进生和特殊学生,这些学生一直是班主任和各课任教师的长谈话题,他们出现的问题五花八门,各种各样都有。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出现问题的也比较多。作为一个好的老师或班主任对待这些学生首先要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不要用对待差生的眼光对待他们。用爱心感化学生、用耐心教导学生,问题学生更需要“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产生问题都是有根源了,查找问题的根源一般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从自身找原因;

  2、从家庭找原因;

  3、从学校找原因。

  这些学生往往是最基本的社会需求得不到满足,如爱的归属、归属的需要、被尊重的需要、被关注的需要。当找清楚了问题的根源以后,针对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做一个好的班主任就得不停的琢磨学生,运用所学的教育理论知识找出具体的对策教育学生。

  学生犯了错误不要紧,我们不怕学生犯错误。课堂就是让学生们犯错误的地方,学生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是一群不同家庭的孩子组合的群体,这些我们一前无法理解、甚至认为是错误的思想,今天出自这些名师的口中,并且他们用现活的例子想我们讲述了成功的案例,使我们不得不改变自己对学生、对工作的看法和态度,我们受益匪浅。

  四、创建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

  班级文化是班上凝聚力的源泉,班级文化包括教室布置、设计及各种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具有教育功能。因此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是十分有必要的。

  制定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先让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课堂纪律》,然后让学生根据班上存在的具体情况制定本班班级规章制度。每人至少立一条制度,班主任协助整理成文并监督执行。学生自己立的班规自己执行起来更自觉些。

  总之,我们和这些专家学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思想,把学习当做是一件快乐的事,而我们则太缺乏这种意识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要想这些专家学习,做一个学而不厌的新世纪的教师,并把这种思想带到我们的学区,使我们学校的教学上一个新台阶。

篇4:幼儿园环境创设培训心得体会五

  幼儿园环境创设培训心得体会

  特别荣幸地参加了这次国培活动,有幸见到了专家老师。我认真地听了专家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从概述到具体地阐述了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方方面面。虽然时间短暂,但我珍惜每个学习时间,了解了很多关于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经验。

  一,《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地把“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作为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原则。同时强调指出“要充分利用周围环境的有利条件,以积极运用感观为原则,灵活地运用集体活动与个别活动的形式,为幼儿提供充分活动的机会”。因此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丰富健康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我们要充分认识环境材料所蕴含的教育功能。

  我们的幼儿教师虽然经多次培训和指导,但在布置环境和准备投放材料时,没有真正从幼儿的兴趣、需要、发展考虑问题,而是或凭自己的主观判断,或生硬模仿外出参观的模子,或盲目照搬教师用书中的内容,同时,在进行环境创设时,缺乏与孩子的互动,孩子参与度不够,有时导向性检查标准也造成了环境创设单纯追求唯美,或者应付上级检查让环境创设失去了教育的意义。

  我们的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我们必须明确每一个墙饰的教育功能。墙饰设计制作过程中,墙饰的内容和材料均要来源于幼儿的生活和幼儿关注的话题,幼儿就会很感兴趣也易于接受。教师在幼儿的兴趣点上再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把教育引向深入,并与幼儿的日常行为联系起来。在以后的教育活动中,教师可以继续引导幼儿收集、整理材料,丰富墙饰内容。

  三,孩子与环境是相互作用和相互对话的。

  1.孩子是班级环境创设的主人,创设良好的主题环境,引导孩子与环境自由对话

  2.将收集材料和创设环境的过程作为幼儿的学习过程。

  我们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他们能做得到的让他们自己去做,他们能想得到的让他们自己去想,让幼儿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看、听、问等途径获取信息和材料,发展他们获取信息材料的能力和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

  3.给幼儿自主选择和使用材料的权利。

  幼儿自主选择和使用材料,可以激励他们参与区角设置和墙饰制作的积极性,促进幼儿与区角和墙饰的互动学习。

  4.给幼儿出错的权利,找出错误背后的真正原因。

  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会受到直接经验的影响。在和环境材料相互作用的学习探究活动中,幼儿的做法和得出的结论并非都是正确的,难免会有一些片面甚至是错误的地方。这时我们不应简单化地批评指责幼儿,而应设法搞清楚幼儿的真实意图和认识水平,避免误解或伤害幼儿。要了解幼儿的现有经验和知识水平,为进一步的指导提供了依据。

  四、课程是班级环境创设的源泉,适时提供物质材料,调整环境设置

  我们要努力将教育目标和内容物化,将期望幼儿获得的知识经验蕴含在物质环境之中。可以通过观察、询问、提供情境或材料等手段来了解幼儿的兴趣和需要。

  五、在活动室内设置各种活动区域

  在活动室内为孩子们设置建构区、阅读区、美工区、角色区等区域。这些区域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活动机会和空间,同时可以在活动的过程中,增长幼儿的知识,开发幼儿的智力,加强了幼儿动手动脑的能力。

  六、如果有条件可以为幼儿提供功能活动室。

  对于我们可以把功能活动室内容融入到区域活动中来,让幼儿通过区域活动自主学习,初步实现功能室带来的学习效果。还可以通过我们的社区活动,让孩子真正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超越功能室所得到的效果。

  通过培训,我学到了许多,我要把这些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给幼儿创造了一个温馨、优雅、舒美的环境,寻找更多的学习契机,为幼儿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篇5:班班通电子白板培训心得体会

  “班班通”电子白板培训心得体会

  8月24-25日本人参加了在实验中学举行的“班班通电子白板培训”,

  虽然这次培训的时间很短,但对我来说受益匪浅,充分认识到了现代教育教学媒体的特点和重要性。培训使教师的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角度改变了,许多疑问得到了解决或者启发。当然,还会有很多的不解和困惑,下面就此次培训活动总结如下:

  一、培训有序学有所获

  培训过程中,我倾听认真,积极投入。通过培训老师的实际操作、演示、介绍之后组织了相互交流等环节的学习,使我长了许多见识,教学思路灵活了,兴趣浓了,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为教学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基础。

  1、电子白板在传统黑板的基础上更胜一筹

  电子白板具有替代黑板的功能:与黑板相同的书写、绘画和擦除功能,这些功能很大程度上已使白板替代了黑板的使用;部分特殊效果的简单使用:如拉幕、探照灯、拍照等,这些功能简单易学。此功能的应用,使老师们心中会有安全感,可以保证课程按照自己原有已习惯的方法进行,不会出现大问题。更有老师当时就提出,电子白板比黑板好,减少了老师和学生受粉笔灰污染的机会。

  2、电子白板便于记录保存教学过程

  利用“互动式电子白板”,可以将老师在电子白板上所书写的全部内容完整记录并保存,课后可以即时打印输出,作为笔记保留。同时将教师的授课内容及讲课录音合成记录到网站上,使学生在不同的时间、地点都可以重温课堂内容或补习所缺课程。

  总之,交互式电子白板是实现传统与现代教育结合的一款全新的、功能强大的高科技教学工具,它既继承了普通黑板这一教学手段的优点,又整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的优势,特别是它在交互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启发式学习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它的多功能性为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提供了崭新的舞台,发挥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辅助教学优势,将更有利于实现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和教师自身专业化的成长。但是它毕竟只是一种工具,一种协助师生教学相长的工具。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很多,为了让我们能更好的使用电子白板,我们还应加强自身的学习!

  二、加强交流,更好使用班班通

  今后我们学校将结合培训知识做好以下工作:

  1、在日常工作中把信息化教学作为日常教学的内容,交流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

  2、积极开展信息技术和学科课程整合的实践,探索适合我们学校实际的教学模式。提高学校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

  三、设备使用中的困惑

  1、设备配备的书写笔质量太差,虽说可以配备无线鼠标和无线键盘进行弥补其部分功能,但是它毕竟不能完全代替书写笔,如拉幕、画图、书写等功能其他工具是无法取代的。

  2、设备在不断地使用过程中往往也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如死机、不灵敏等问题,还有待于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慢慢摸索。

  网络班班通工程是我市教育系统投资巨大的工程,这个工程的实施,为我们农村的孩子改善了学习的环境与条件。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些资源,来改变我们农村教育的现状。回去以后我首先要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我们学校,通过网络班班通使教师受益学生受益学校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