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社区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工作

6821

社区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工作

  **年来,我社区在街道党工委、街道计生办领导下,以***为统领,以中央《决定》为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控制人口数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这一任务,依靠社区干部和群众,有条不紊地在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工作。现将**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辖区基本情况

  我社区共分为了18个居民小组,也配备了18名节育保健员。现有常住人口3238人,其中育龄妇女746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656人,未婚育龄妇女90人。一年来,我们社区计生办公室在村党委和村委会的领导下,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深化宣传,搞好服务。全年社区共出生34人,一孩24人,其中女孩12人,男孩12人。二孩10人,其中女孩4人,男孩6人。共落实长效节育措施21人,其中上环15人,绝育6人。药物流产6人,人流9人,引产2人。

  由于征地拆迁工作几乎覆盖我社区整个区域,所以,我们工作的重点是住进临时过渡房的拆迁户和部分在外租住的村民,我作为计生管理员也不断的督促计划生育节育保健员及时关注这些育龄群众动态,并且也通过电话、上门随访等方式主动联系、关心育龄群众,将“早预防”、“主动服务”贯彻计划外生育工作始终。

  二、做好日常计生各项工作

  对于未婚的育龄妇女:作为计生管理员,我坚持带领着18位节育保健员,对照着各组的户籍名册,对16—45周岁的育龄妇女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那些已经有对象的青年未婚男女,及时电话提醒其国家的法定婚龄是女满20周岁、男满22周岁,并且告知可以于登记前到社区领取两张计生免费券,强调其重要性。听见有同居传言或者遇到未登记却先办好结婚仪式的青年男女,找到其暂住地,晚上带好避孕药具上门拜访,宣传法定婚龄、计生政策以及婚后的注意事项等,并且有规律地上门随访,避免未婚先育,做到了“早预防”。

  对于已婚的育龄妇女:讲解怀孕后办理“生育状况证明”所需材料跟步骤,特殊对象如流动人口嫁入或成为入赘女婿者或买房者的注意事项,以及孩子报户口的程序,尽量口头宣传到位。

  对于生育后的妇女:孩子出生3个月内必须带好避孕药具上门随访,宣传顺产3个月、剖腹产6个月后,落实长效避孕措施的好处及奖励政策。宣传计生政策,对符合二胎政策的,具体讲解批二胎的年龄限制和办理手续。

  对于避孕期的妇女:鼓励未落实长效避孕措施的妇女,尊重她们的对医疗机构的选择,我陪同或由节育保健员陪同落实措施。对于四项手术无论上、取环还是人流等的妇女,都于当月上门随访,关心妇女身体状况。

  对于更年期的妇女:对绝经满半年的妇女,建议其可以到医院取环。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育龄群众办实事

  (一)扎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春节期间,社区计生干部在社区居委会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家庭、贫困母亲、孤儿、孤寡老人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在新春佳节之际送去融融暖意,与他们一同克服生活的艰辛,分享节日的欢乐与祥和,为他们更增一份生活的勇气与信心。

  (二)开展流动人口“春风行动”。**年2月1日到3月15日,社区在在社区党总支的支持下,遵照“关于做好街道**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春风行动工作的通知”,针对新春佳节大量流动人口集中返乡和外出务工的有利时机,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做好流动人口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在流动人口密集地设立宣传服务点,并且悬挂横幅,吸引群众注意力。期间将计生知识宣传印刷品,发放到每个前来咨询及路过的新苏州人手中,使之了解更多计划生育方面的政策法规及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常识。开展入户工作,在发放计生政策宣传材料的同时,通过填写流动人口统计表、信息采集表等,摸清辖区内新流入人员计生动态,找出重点关注对象。针对拥有婚育证明的流动人员,查看其结婚证、身份证、暂住证等证件,齐全者办理管理服务卡,做到与户籍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在本次“春风行动”中,共发放催交婚育证明通知书300份,节后查验婚育证明15本,发放宣传材料500份,开展宣传活动1次,宣传550人次,发放避孕工具450只,收到良好效果。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总结

20**年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总结[1]

今年以来,舞阳镇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为主线,以深入宣传“奖优免补”政策为核心,突出抓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推动宣传教育工作的改革创新,为开创“十二五”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利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促进年度各项人口目标任务的完成作出了应有的努力,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成功组织开展了“双节”和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我站非常重视“双节”计生宣传活动,20**年“双节”期间,统一安排了此项工作。元月为全镇的集中宣传月,在街道设立十余个人口和计划生育咨询台(计生政策、避孕药具、优生优育咨询台),共接受咨询534人次。“双节”期间共慰问计生户452户,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受教育人员达10余万人次。

7月10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纪念“7.11”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同时全镇计生服务站、计生办全体职工干部统一服装,一起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散发计划生育政策和优生优育宣传单,宣讲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悬挂公路横幅100余条,在各个社区居委会设咨询,散发宣传单1万余份,宣传氛围浓厚,宣传效果很好。

二、进一步深入开展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以及宣传品进村入户工作

按照国家、省、市、县人口计生委要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发了《舞阳镇(20**—20**)年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解相关部门的职责与任务。要求各村(居)在宣传、入户上下功夫。据统计,全镇共印宣传品1。5万余份。

三、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及宣传工作考评办法

按照省、市、县人口计生委年初宣传工作计划,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下发了《20**年舞阳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意见》(舞府发20**【45】号),对省、市要求的宣传重点工作,如婚育新风、关爱女孩、性别比治理、环境宣传、社会宣传、新闻宣传、业务宣传、计生报刊征订、生育文化大院创建进行了全面组织布置。并结合省市人口计生委下发的宣传工作考核考评内容及办法,制定了严格的宣传教育工作考评内容及办法。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及各项工作的分值,坚持每项工作一季度一小结,年终综合评估制度,奖优罚劣。

四、开展了计划生育“幸福家庭行动”工作

20**年我县严格按照省、市、县计生委的要求,严格落实《舞阳镇(20**—20**)年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成立了领导组织,并规范了此项工作的步骤和要求,明确了各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于3月6日召开了有关单位及各股站所参加的专项督导会议。严格按照《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方案》落实有关奖励优惠政策。并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颁发了计划生育家庭享受优惠政策光荣证,计划生育家庭成员可以拿着《光荣证》到需要优惠的单位办理有关优惠,让计划生育家庭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关怀,使他们真正体会到了政治上有地位、经济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精神得慰藉。带动更多的家庭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我县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五、认真开展了计划生育环境宣传工作

今年,县计生委提出了创建省优质服务先进县的工作目标,为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我们在增加了在公路标桩和电线杆上张贴宣传标语,在全镇范围内创建新型文化生育长廊。张贴计生宣传标语1200余条,大型喷绘版面6块,在二级公路旁拉横幅100余条,在全镇范围内建成了氛围浓厚的文化宣传长廊,使过往群众很受教育,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地社会舆论效果。

七、积极投稿,认真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我镇计生股每月按时发送一定量的稿件到镇远门户网、镇远报、镇远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内容全部来至基层的执行政策的典范,少生快富的示范户以及基层乡村实行计划生育地好的工作方法和做法,很受群众欢迎。同时,我镇还积极向州级新闻媒体和国家省市人口计生委门户网站撰写稿件,全县全年共上报工作信息50余条。媒体的大力宣传使我镇更好地工作方法及时得到了宣传和推广。

八、20**年工作要点

(一)加强对“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开展的督促、指导及检查。把婚育新风的传播与社区发展、建设文明幸福家庭、与创建生育文化大院和文化屋、提高妇女地位紧密结合起来,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家庭质量、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提升,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度,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二)继续加强综合治理性

性别比工作的宣传和整治。

(三)继续做好全镇的宣传品的订购、发放工作,在宣传工作中,不断开拓宣传教育内容,开发制作新的宣传品。

(四)继续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三下乡”活动,力争与相关股室联合,选择适当的乡村(居),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综合宣传活动。

(五)开展好“双节”、“世界人口日”、“艾滋病日”等宣传活动。

(六)继续发挥好新闻媒体报道宣传作用。

(七)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为营造全镇人口与计划生育良好的人口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努力做好各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篇3: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

  20**年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及20**年工作思路

  **年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及**年工作思路

  **年,我县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在市计生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县计生委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市计生委目标考核的要求,突出关爱女孩行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这两个主题,紧密结合“生态立县”这一县域经济发展思路,自觉融入当地经济建设的大宣传,主动联系宣传部、文广局、电视台等相关部门,争取支持,逐渐形成大联合、大宣传、出精品的工作格局,为稳定全县低生育水平服务。据统计,**年,全县8****的村人口学校达到规范建设标准,出动宣传车116天,发放宣传品3****万份,群众应知应会率达9****以上,每月制作播出一期《北海人口》电视专栏,全面完成新闻报道和报刊发行任务。

  一、**年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一)领导重视、投入到位

  一是夯实基础。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大会布置人口学校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县直单位至少出资100****为挂点村建设达标人口学校。二是加强宣传。年初成立了以计生委主任为组长的宣传新闻报道领导小组,建立新闻用稿奖励制度,集中全县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精英组成新闻报道队伍,广泛宣传,做到“报刊上有文图、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大力宣传婚育新风,树立计生典型。三是做活形式。今年全县宣传教育经费投入达14.****元,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制作了近200处宣传墙、喷绘画,印制了年画13000份、纸杯2****个、宣传单14000份、小册子****本、协会宣传单****份等宣传品免费发放,并配备了电视机、vcd、照相机等宣传器材。

  (二)三百工程、打牢阵地

  我县计生委采取多种投入方式重点抓好计划生育婚育新风进万家的“三百工程”。一是县乡投资共建“百里国策宣传带”。在316国道建立制作标语宣传墙5****处、粘贴大型瓷板政策法规画七套、悬挂搪瓷标语50幅、彩喷制式宣传画10幅;二是部门联合创建“百户婚育新风示范区”。由计生委、鹤城镇、国税局、烟草公司、医药公司联合在县繁华南街建立婚育新风示范区,建立百米宣传长廊,制作计划生育政策宣传纸杯、围裙、彩色喷绘画,四个楼院10****户居民积极参与,建立管理、服务、宣传为一体的城区计划生育示范区;三是企业赞助开展“计生小戏进百村”演出活动,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年初在药品经销商资助下,编排计划生育文艺节目,组织宣传队送戏进山村。

  (三)专项整治、氛围浓厚

  我县计生委宣传部门充分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向广大育龄群众宣传“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婚育新观念,各乡镇和计生、卫生、教育、宣传、文化、广播电视等单位充分利用乡村人口学校、计生协会之家、固定宣传标语、电视专栏、文艺节目、计生服务车等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专项整治宣传工作。在电视台《北海人口》开辟“关爱女孩”、“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整治”栏目,制作专题片,对关爱女孩行动和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集中报道和跟踪报道,有组织地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制作横幅标语,张贴有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专项整治的《人口之窗》墙报,用宣传栏宣传专项整治活动安排,积极营造有利于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进行专项集中整治的社会氛围。

  (四)精心组织、重点宣传

  在今年“中国13亿人口日”宣传周活动中,我县紧紧抓住“13亿人口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我国人口发展形势和人口发展战略,宣传以人为本的***,重点宣传关爱女孩和男女平等的婚育观念及生殖健康科普知识。同时与相关部门合作,做好有关社会宣传活动,继续抓好“一法三规”的普及宣传工作。共同组织了“3.2”中央《决定》发表纪念日、“7.11”世界人口日、“9.1”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宣传日、“9.25”公开信纪念日、“10.28”男性健康日等有关社会宣传活动。

  (五)中心工作、圆满完成

  紧紧围绕计生委的中心工作,开展新闻报道工作。采用新闻发布会、记者采访、宣传人员下基层实地调查开展计划生育新闻宣传。今年主要完成的集中性新闻报道18项。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县计生委被上级新闻单位用稿共21篇,国家级新闻用稿2篇(其中中国人口报用稿1篇、光华时报用稿1篇),省级新闻单位用稿4篇(其中江西人口报用稿2篇,省人口计生委网站上稿1篇,江西广播电台用稿1篇),市级新闻单位用稿15篇(其中简讯、电视专题片11部在市电视台播出,抚州日报用稿4篇),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计划生育工作的进展情况,为社会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创造了舆论环境,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全年报刊发行工作也按时按量完成市计生委下达的任务。

  (六)规范管理、提高素质

  我县十分重视计生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年为载体,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网络提供服务的能力。今年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落实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和编制的通知》,一是对乡镇计生工作人员实行由县计生委垂直管理,所有乡镇计划生育在编正式工作人员的工资统一纳入县财政预算,工资由县财政统发,保证及时足额发放,还解决了****行政编制,并公开招聘了****技术服务人员、巩固和壮大了计生技术服务队伍。二是村级计生人员实行“县聘乡管村用”,培训技能型的村级妇女专干,推行计生行政专干、技术专干、妇幼保健、儿童计划免疫“四位一体”管理,工资纳入乡财政管理,稳定了基层机构和队伍。三是在干部管理上推行“人员聘任制、责任承包制、绩效工资制”的管理制度,推行“年度考核、择优录用、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工作机制,彻底打破了“吃大锅饭”的格局;四是定期举行乡村专干培训班和县直单位培训班,对全县的计生专干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计生负责人进行培训,效果明显;五是积极完成省市调训任务。

  (七)关爱女孩、政策保障

  我们突出活动的特点,注重社会实效,使该项活动深入人心,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宣传部、妇联、民政局等单位为成员的“关爱女孩行动”工作小组;二是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在电视台开辟宣传专栏,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关爱女孩、男女平等的婚育新风;三是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全年帮助2****入学;四是兑现女孩家庭奖励优惠政策,如养老保险、平安保险、升学加分、放弃二胎奖励等。

  (八)认清不足、查找问题

  去年,我县在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宣传报道形式上没能跟上社会发展进步,至今仍沿用以前的宣传手段,形式单一。

  2、宣传设备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亟需省市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3、基层缺乏专(兼)职宣传人员,整体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年宣传教育工作思路

  1、进一步提高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对城镇和农村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在城镇,结合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婚育新风进车站、上的士等活动,通过制作街道灯箱广告、喷绘画、设立有线电视台《北海人口》栏目等多种形式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促进生育文化建设;在农村,印制可读性强、适用性强、具有实用价值的计划生育宣传品进村入户,如纸杯、塑料脸盆、水桶年画等,定期将计划生育服务车开进农村,将计划生育宣传手册、宣传品等送进千家万户。

  2、逐步建立健全计生系统学习培训制度。县计生委、服务站建立对乡镇专干的跟班轮训制度。每个专干每年到县计生委、服务站跟班培训两次,行政专干主要学习规划统计工作、政策法规、电子政务、计划生育信息管理系统,技术专干主要学习生殖健康服务技术和计划生育四项手术技术;组织计生委干部按时参加省市计划生育业务培训,确保完成培训任务;加大村专干、组中心户长的业务培训。

  3、进一步规范各级人口学校建设。结合全县乡镇服务网络建设和村建工作,采取“同炒一锅菜、各敬各的神”的办法,建立并规范乡镇婚育新风示范基地,县级在党校建立县级计划生育培训基地,乡镇建设高标准的人口学校的同时,将村级人口学校建设纳入村建工作之中。

  4、加强艾滋病的宣传报道工作。面对新形势下艾滋病工作的新情况,着重加强对艾滋病的宣传和报道工作,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如何预防艾滋病。并以此为主线,广泛宣传生殖保健科普常识。

  5、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为适应计划生育信息化管理需要,计生委将组织培训班,定期对县乡计生干部进行电脑培训,提高计生干部应用信息管理的能力,为实现计生系统的电子政务打好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