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房地产公司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投资决策控制工作程序

7509

房地产公司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投资决策控制工作程序

  房地产公司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对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控制,加强投资管理,保证公司在投资决策上的科学性、可靠性和高效益,防止投资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降低投资风险。

  2.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所有开发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投资决策。

  3.职责

  3.1公司总经理负责主持项目投资决策会议;

  3.2项目分管领导负责向总经理报告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结果,负责指导可行性报告的编制。

  3.3策划与营销中心负责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收集所需资料。

  3.4财务与资产经营部、工程部负责提供所分管的可研报告所需资料,对可研报告从部门角度提出意见。

  4.控制程序

  4.1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

  4.1.1由策划与营销中心根据市场调查结果和收集的有关信息,进行投资项目的预选。

  4.1.2依据Q/TZH-WI-003《市场调研管理办法》的规定,由策划与营销中心对预选项目的土地规划资料、周边地块价格、房价等情况进行调查,形成资料汇编。

  4.1.3财务与资产经营部依据项目规模制定资金用款计划,编制资金流量表。

  4.1.4依据Q/TZH-WI-004《政策法规收集管理办法》的规定,由策划与营销中心收集整理项目的有关政策法规。

  4.1.5策划与营销中心根据资料汇总情况,编制项目建议书。对拟建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说明,初步估算项目的投资效益,进行综合分析,论述建设的必要性。

  4.1.6项目建议书由策划与营销中心、财务与资产经营部、工程部经理会签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总经理审批。

  4.2项目可行性研究

  4.2.1策划与营销中心依据项目建议书对拟建项目进行经济、技术方面的分析论证和多方案的比较,提出科学、客观的评价意见。

  4.2.2可行性研究主要内容:

  4.2.2.1项目开发必要性分析:

  a.项目是否符合政府房地产业政策、地区规划;

  b.通过市场调查和预测,对市场供需情况及项目竞争能力进行分析比较;

  c.分析项目建设规模是否合理。

  4.2.2.2项目开发条件分析:

  a.项目位置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城镇规划和国土管理的要求;

  b.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是否到位,交通运输是否有保证;

  c.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是否符合项目建设要求;

  d.拆迁工作是否可行,周围环境是否有利于项目建设。

  4.2.3由策划与营销中心负责,财务与资产经营部配合,进行建设项目基本经济数据的测算与评估,根据预测数据对项目的投入、产出效益、偿还贷款的能力等财务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并计算评价项目经济效益的各项指标,主要内容包括:

  a.总投资的测算,分析投资构成比例是否合理,有无高估冒算或漏项少算的情况;

  b.资金筹措方式和项目分步用款计划是否合理、得当;

  c.各种税金的计算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税种和税率;

  d.项目费用的鉴别和估算;

  e.项目利润预测。

  4.2.4项目财务效益分析

  由财务与资产经营部负责进行项目的财务效益分析,主要内容包括:

  a.编制项目财务效益分析表,主要有:贷款偿还期计算表、财务平衡表、财务现金流量表等;

  b.财务动态分析指标的计算,主要有:财务内部收益率、财务净现值、贷款偿还期等;

  c.财务静态分析指标的计算,主要有:投资利润率、投资利税率、投资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等;

  d.根据各种计算指标,参考定性分析,作出财务分析效益评估结论。

  4.2.5策划与营销中心依据项目的建设要求,对不确定性进行分析:

  a.盈亏平衡分析,包括生产能力利用率表示的盈亏平衡点;

  b.敏感性分析,包括工期延长、投资增减、主要原材料价格升降,生产能力利用程度等因素变化的敏感性分析;

  4.2.6策划与营销中心根据项目开发中可能存在的不利因素,进行风险分析,预测项目开发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并提出采取回避风险的有效措施。

  4.3可行性研究报告由策划与营销中心负责编制,或经总经理批准后,委托有资质的咨询单位承担可行性研究,提出科学、客观的评价意见。

  4.3.1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a.项目开发的必要性分析;

  b.项目开发条件分析;

  c.基本经济数据的测算与分析;

  d.项目财务效益分析;

  e.项目不确定性分析;

  f.项目分析结论。

  4.4项目开发的决策作为公司需重点控制的业务活动,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进行。

  4.4.1由策划与营销中心组织,总经理主持,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充分的论证,必要时,由策划与营销中心负责联系专家,进行决策咨询和进一步的论证。

  4.4.2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分管领导审核、总经理批准后,报集团公司进行最终决策。

  4.5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修改,严格《文件控制程序》的规定执行,由策划与营销中心负责及时将修改情况通知有关部门。

  4.6对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决策中涉及的有关文件资料和质量记录,由策划与营销中心依据《文件控制程序》及Q/TZH-WI-008《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收集、保管和归档。

  5.支持性文件

  5.1Q/TZH-WI-003《市场调研管理办法》

  5.2Q/TZH-WI-004《政策法规收集管理办法》

  5.3Q/TZH-WI-008《档案管理办法》

采编: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公司开发项目立项报批控制工作程序

  房地产公司开发项目立项报批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对立项报批的控制,确保工程项目立项报批工作的顺利进行,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

  2.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开发建设的工程项目的立项报批工作。

  3.职责

  3.1策划与营销中心负责,工程部和项目部配合,办理立项报批工作;

  3.2财务与资产经营部、总经理工作部负责在其职责范围内,提供立项报批所需的文件资料。

  4.控制程序

  4.1立项报批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a)根据各种立项报批的要求,收集整理有关的文件资料;

  b)联系有关的上级主管部门,办理各种立项报批的手续,领取有关的证书;

  c)协调解决立项报批中的有关工作。

  4.2在立项报批工作开展前,由策划与营销中心对工程项目的整体立项报批工作进行研究,明确立项报批的项目和工作内容、各部门的分工以及工作进程时间安排等,立项报批计划,由策划与营销中心经理和分管副总经理审批后实施。

  4.3立项报批的主要项目包括:

  4.3.1联系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计委,办理工程项目的计划批文;

  4.3.2联系地方建委,办理工程项目的报建手续,领取"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证";

  4.3.3联系地方规划管理部门和建委,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4.3.4联系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工程项目的"土地证";

  4.3.5联系地方规划管理部门,办理"规划工程建设许可证";

  4.3.6联系地方建委,办理工程项目的"施工许可证";

  4.3.7上级主管部门规定需办理的其它项目。

  4.4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各种审批手续应提供的相关文件资料,由策划与营销中心组织进行准备和收集:

  4.4.1策划与营销中心负责提供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批文等职责范围内的有关文件资料;

  4.4.2项目部负责提供规划设计图纸、红线图、定点图等有关工程建设的文件资料以及消防、抗震、防疫、环保等其它相应各部门的审查合格资料等;

  4.4.3财务与资产经营部负责提供有关费用的交付凭证和工程资金方面的文件资料;

  4.4.4总经理工作部负责提供职责范围内的有关文件资料。

  4.4.5策划与营销中心根据立项报批的要求,收集有关资料,由策划与营销中心经理审核后,进行立项报批手续的办理。

  4.5由策划与营销中心随时检查协调立项报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总经理汇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并组织实施。

  4.6各种立项报批工作完成后,由策划与营销中心依据Q/TZH-WI-008《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收集整理报批的有关文件资料进行归档,对立项报批的证书,依据有关规定及时传送有关部门。

  5.质量记录

  5.1QR09-01立项报批记录表

  6.支持性文件

  6.1Q/TZH-WI-008《档案管理办法》

篇3:地产公司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控制工作程序

  地产公司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对工程施工控制,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保证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目标的顺利实现。

  2.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对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控制。

  3.职责

  3.1工程部负责组织各项目部开展工程施工控制工作,协调处理有关的重要事项。

  3.2项目部是工程部的派出机构,代表工程部实施对工程施工的控制,负责对项目的施工进行综合协调。

  4.控制程序

  4.1工程施工准备阶段的工作

  4.1.1项目部依据《工程监理控制程序》的规定,审查监理单位的监理大纲、监理规划及监理实施细则。

  4.1.2项目部在确认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方案经过其法定代表人签署后,组织监理单位进行审查,填写"施工组织方案审查记录",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4.1.2.1施工计划安排是否符合要求;

  4.1.2.2施工部署、施工方法是否切实可行;

  4.1.2.3施工平面布置的合理性;

  4.1.2.4质量管理组织措施是否能够保证质量目标的实现;

  4.1.2.5冬雨季施工措施是否能够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4.1.2.6对工程安全方面的薄弱环节所采取的措施是否能够满足施工安全目标的实现;

  4.1.2.7工程成品保护措施是否满足验收要求。

  4.1.3由项目部组织进行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执行Q/TZH-WI-023《图纸会审制度》。

  4.1.4由项目部组织进行施工现场的有关准备工作,向施工单位提供施工场地的地下、地上管网线路资料,并将水准点与坐标控制点以书面形式交施工单位,并现场交验。

  4.1.5工程部组织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召开开工会议。会议对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检查,确定施工联络方式,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4.2工程施工进度控制

  4.2.1项目部与监理单位审核施工单位的工程总进度计划、分项工程工期安排是否符合总工期控制目标、施工总平面图是否存在影响工程进度和现场文明、安全施工的因素,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由项目部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4.2.2组织监理单位审核施工单位的材料设备的采购计划与施工进度计划的同步性,对不能满足要求的计划进行修正。

  4.2.3组织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的劳动力进场情况、施工机械配置情况、周转性工具材料的进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满足施工进度计划的需要。

  4.2.4项目部组织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每周召开工程例会,听取施工单位对上周工作的汇报,布置下周工作任务,项目部对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进行协调。会后由监理作出会议纪要并发放与会单位。

  4.2.5项目部依据Q/TZH-WI-025《计划统计管理制度》的规定,做好工程建设的统计计划管理工作。

  4.3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4.3.1项目部组织监理单位监督检查施工单位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并符合国家规范、标准;对重要分项工程要督促施工单位制订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并监督实施。

  4.3.2项目部依据Q/TZH-WI-015《材料设备管理制度》的规定,组织监理和施工单位对进场材料设备的质量进行检查验收。

  4.3.3项目部督促监理单位做好施工中的质量检查,并与监理单位一起检查施工单位对质量问题的处理情况。发生质量事故时,由工程部组织进行调查处理,执行Q/TZH-WI-024《工程质量事故处理规定》。

  4.3.4项目部组织施工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巡视,及时处理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并做好记录。

  4.3.5在每周的工程例会上,由监理单位对工程施工质量情况进行总结,提出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措施,并监督实施。

  4.3.6项目部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执行Q/TZH-WI-019《设计变更实施办法》。

  4.3.7项目部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及时报送有关工程建设的各种文件资料,依据Q/TZH-WI-028《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的要求,由项目部资料员做好档案文件的收集、整理、移交等工作。

  4.3.8对关键的设备安装和施工工序,由项目部进行重点控制,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各个环节实施连续的监控。

  4.4工程施工投资控制

  4.4.1按Q/TZH-WI-020《资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部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工程项目各阶段资金需用申请计划,核实实际工程量,经项目部经理和工程部经理签字后,上报财务与资产经营部。

  4.4.2对工程预决算执行Q/TZH-WI-026《工程概预算管理制度》和Q/TZH-WI-027《工程决算管理制度》。

  4.4.3根据现场工程量的核实情况及预算结果,进行工程签证,由监理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签字认可后生效。

  4.4.4根据施工合同规定的工程价款结算方式,由施工单位按工程进度填写工程价款申请单,经项目部工程预算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监理工程师、项目部经理核实签字后,报公司审核后进行支付。

  4.5工程施工安全控制

  4.5.1项目部监督监理单位检查施工单位是否建立、健全与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有关的规章制度。

  4.5.2监理单位组织施工单位每周进行一次工地安全检查。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以监理通知的形式下发施工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4.5.3项目部组织对发生的安全事故,依据Q/TZH-WI-017《安全管理系统文件汇编》中的"事故调查、处理、报告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4.6工程验收控制

  4.6.1项目部依据Q/TZH-WI-022《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制度》的规定,监督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分项、分部、单位工程及竣工验收工作,未经验收,施工单位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4.6.2项目部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及时到质检部门办理阶段性验收和工程竣工验收。

  5.质量记录

  5.1QR11-01施工组织方案审查记录

  6.支持性文件

  6.1Q/TZH-WI-015《材料设备管理制度》

  6.2Q/TZH-WI-017《安全管理系统文件汇编》

  6.3Q/TZH-WI-019《设计变更实施办法》

  6.4Q/TZH-WI-020《资金运作管理办法》

  6.5Q/TZ

H-WI-022《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制度》

  6.6Q/TZH-WI-023《图纸会审制度》

  6.7Q/TZH-WI-024《工程质量事故处理规定》

  6.8Q/TZH-WI-025《计划统计管理制度》

  6.9Q/TZH-WI-026《工程概预算管理制度》

  6.10Q/TZH-WI-027《工程决算管理制度》。

  6.11Q/TZH-WI-028《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规定》

篇4:房地产公司项目工程监理控制工作程序

  房地产公司项目工程监理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对工程监理的控制,确保工程监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工程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目标的顺利实现。

  2.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对公司工程项目监理的控制。

  3.职责

  3.1工程部组织项目部确定监理单位,协调监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3.2项目部是工程部的派出机构,代表工程部实施对工程监理的监督协调等工作。

  4.控制程序

  4.1工程部组织项目部依据Q/TZH-WI-044《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确定监理单位,签定"工程建设监理合同",明确工程监理的任务,监理单位依据合同规定按时进驻施工现场。

  4.2项目部依据"工程建设监理合同",审查监理单位的开工准备工作,填写"工程监理审查记录":

  4.2.1审查监理规划中的以下内容是否满足工程监理的要求:

  a)工程概况;

  b)监理工作范围和实现的目标以及保证措施;

  c)拟订的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和项目监理组织机构;

  d)"三控两管一协调"的措施及内容要求;

  e)提供与本工程项目有关的其它服务的承诺;

  f)监理单位关于实施监理的管理规章制度;

  g)监理实例。

  4.2.2审查监理实施细则中的以下内容是否满足工程监理的要求:

  a)工程概况中的工程名称、建设地点、项目组成及建设规模、结构类型、预计投资总额和计划工期、质量等级、设计单位、承包单位、工程结构、装饰、功能等方面特点的简述;

  b)监理工作范围和目标;

  c)项目监理组织形式;

  d)项目监理组织机构及职责范围,主要包括:监理机构的组织和人员构成、总监理师的职权范围、监理员的职责范围;

  e)监理措施;

  f)在合同管理、信息管理方面的措施和对工程各有关方进行协调的方法;

  g)项目监理工作制度;

  4.3项目部根据合同对监理单位开展监理业务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4.3.1定时检查监理单位开展监理业务的工作情况。

  4.3.2由监理单位组织,每周召开一次监理例会,听取监理单位的一周工作总结,布置下周工作任务。

  4.3.3监理单位于每月25日前编制监理月报,由项目部审查,及时了解监理单位的工作情况及质量目标实施情况。

  4.3.4工程竣工后,审查监理单位的工作总结,评判监理单位对工程投资、质量、进度、安全的控制情况。

  4.4对实施工程监理控制过程涉及的文件资料和质量记录,依据Q/TZH-WI-028《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的要求,由项目部收集、整理、存档并移交。

  5.质量记录

  5.1QR12-01工程监理审查记录

  6.支持性文件

  6.1Q/TZH-WI-044《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

  6.2Q/TZH-WI-020《资金运作管理办法》

  6.3Q/TZH-WI-028《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规定》

篇5:房地产公司开发工程项目前期物业管理控制工作程序

  房地产公司开发工程项目前期物业管理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对前期物业管理的控制,确保房屋保持正常的使用功能,为住户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满足住户的需要。

  2.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开发工程项目的前期物业管理工作。

  3.职责

  3.1策划与营销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前期物业管理工作。

  3.2工程部负责联系施工单位进行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工作。

  4.控制程序

  4.1策划与营销中心参与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掌握工程的基本情况和质量状况,根据物业的规模、设施、环境等具体情况,组织物业管理机构。

  4.2接管验收

  4.2.1由策划与营销中心根据物业管理移交的安排,组织前期物业管理机构、项目部和有关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进行物业的接管验收。

  4.2.2物业接管验收各方共同清点房屋、装修、设备和定、附着物,核实其质量状况和使用功能及有关的文件资料,对检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由项目部组织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整改。物业管理机构负责对检查整改情况在"物业管理接管验收记录表"中进行记录。

  4.2.3接管验收合格后,由参加验收各方在"物业管理接管验收记录表"中签署验收合格意见,办理工程项目的有关文件资料的移交工作,移交文件资料主要包括:

  a)工程项目的整套技术资料;

  b)工程质量保修书和工程使用说明书。

  4.3由物业管理机构负责组织物业管理队伍,制定有关的管理制度:

  4.3.1根据物业的规模、等级合理确定组织机构和岗位设置,满足前期物业管理的要求。

  4.3.2组建清洁、保安、绿化、维修等管理队伍,对招聘人员签定用工合同,作好岗前技能培训。

  4.3.3制定各项管理标准、岗位工作标准及其它的有关规章制度,并作好培训工作。

  4.4联络、沟通社会有关部门,包括:街道、公安、交通、环卫、卫生、市政、园林、教育、公用事业和文化娱乐等部门,建立代办服务项目的管理网络。

  4.5办理前期物业管理的入伙手续

  4.5.1及时向住户发送有关的入住函件,包括:"入伙通知书"、"入伙手续书"和"收费通知书"。

  4.5.2做好住户入住的服务工作:

  a)向住户介绍物业区域的情况,接收住户的咨询;

  b)住户签定"管理公约";

  c)组织住户验收房屋,验收合格后进行房屋的移交;

  d)根据房屋的设计结构情况以及国家和地方有关装修的法律法规要求,制订"装修管理规定",做好对住户装修的有关服务工作。

  4.6由策划与营销中心组织物业管理机构开展物业管理的日常工作:

  4.6.1保洁绿化工作,执行Q/TZH-WI-038《环境卫生与绿化管理办法》。

  4.6.2治安保卫工作执行Q/TZH-WI-037《前期物业安全管理办法》。

  4.6.3工程质量保修执行Q/TZH-WI-029《工程质量保修管理制度》。

  4.6.4物业管理机构根据"管理公约"规定的收费标准和方法,收缴物业管理费。

  4.7依据Q/TZH-WI-041《顾客满意度调查及投诉处理规定》,做好顾客意见投诉的处理工作。

  5.质量记录

  5.1QR23-01物业管理接管验收登记表

  5.2QR23-02入伙通知书

  5.3QR23-03入伙手续书

  6.支持性文件

  6.1Q/TZH-WI-037《前期物业安全管理办法》。

  6.2Q/TZH-WI-038《环境卫生与绿化管理办法》

  6.3Q/TZH-WI-029《工程质量保修管理制度》

  6.4Q/TZH-WI-041《顾客满意度调查及投诉处理规定》

相关文章